我们和云南有个约会

金子 (濮阳) LV.3
2016-10-26 00:54 962/4
  • 出发时间/2016-10-16

带着对苍山洱海的无限憧憬,我们的蜜月之行选在了云南,提前查了一些云南旅游攻略,预定了16号去昆明的机票,七点四十起飞,两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昆明,飞机上看云是最完美的娱乐方式,一团一团的云像儿时妈妈缝被子的棉花,躺上去打个滚儿可以沾一身白色的花絮,那云,又像雪,离得近了就融化在我们的好奇中。在一万英尺的天空我们已经能感觉到云南河南的区别,刚起飞时,河南上空往下看是灰蒙蒙的一片,只能隐约看到山。要降落时,云南的上空能清晰的看到村庄、房屋、车、甚至是人。

下飞机以后乘坐昆明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坐公交车到市中心溜达,不由感慨,原来,昆明人也那么爱吃,小吃街人头攒动,每个人都是边走边吃,好不自在……我们迅速入乡随俗吃起来,只是,由于在小吃之都——开封吃了四年,这些都不入我的法口。

晚上九点多,我们乘坐火车去大理,这个时间坐卧铺车去大理是极好的选择,虽然睡着有点憋屈,但一觉醒来已经到了大理,天还没亮,但火车站灯火通明,人山人海,火车站离古城有些远,我们搭车去了客栈,我们定的客栈在古城南门口,据车上的热心大姐说,那个位置是旅游住宿的最佳位置,六点多敲开了客栈的门,老板睡眼惺忪的给了钥匙继续睡觉。我们放好行李,兴奋地拿着地图开始规划行程,经过半个小时的精心规划,三天的大理旅行攻略新鲜出炉了。
第一天——苍山,观音塘,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大理的天气给足了我们面子,昨晚下了一场大雨,憋足了劲赏了我们一个大晴天,一出门爬上大理古城的城墙,向左看是朦胧的洱海,向右看是巍峨的苍山,美不胜收,感慨一番后迅速奔向苍山。我们选择的是感通双程索道+苍山地质公园,坐索道之前我们去了山腰上的感通寺,抱了抱千年古树,虔诚的拜了拜寺里的各位神仙。第一次坐索道,已经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浓密的树包裹着神圣的山,薄薄的云仿佛为苍山穿了一层纱,高空中俯视着大理的一切,民居错落有致,真羡慕住在这里每个人,一定是前世修来的福报。但据说,洗马潭大索道更好一些。下了索道就到了苍山地质公园,只有在山里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在这里除了大山,我就记住了清碧溪,不仅是因为这里泉水清澈,还因为我的手机在泉水里洗了个澡,捞出来,甩了甩,继续拍照,三星手机质量真是杠杠的。这里的山路很危险,不易独自出行。我连滚带爬的上了山顶,然后,又连滚带爬的下来了。

从山上下来以后去了附近的观音塘,很壮观,装修摆设都是极其精巧的,听说,过两天是观音娘娘的生日,于是,我们膜拜许愿。
出了观音塘,我们又赶往崇圣寺三塔,这也是大理的必去之地。它背靠苍山,面向洱海,依山而建,甚是雄伟壮观。三塔倒影公园是拍照的好地方,这里拍出来的三塔最完美。(注意拍照不要让人头顶与三塔塔尖在一条线上),寺里其他地方都是供奉佛像,不宜拍照。崇圣寺依山而建,从第一座大殿到最高处的望海楼,要走上近一个小时,但是站在望海楼,看着苍山洱海三塔混为一体,走再远也是值得的。
晚上,游古城,买买买,吃吃吃(大理古城的夜生活远不如丽江古城的热闹丰富,物价也比丽江的要高,建议忍住,不要下手太早,留着经费去丽江),洋人街并不是都是洋人的玩意,但大理的洋人确实不少,叽里呱啦的说着被我们遗忘的英语。逛完古城,累瘫,关灯,睡觉。

第二站——洱海
早上起来租了一辆电动车,问了问路线,开始骑行游洱海,环海西路到处在修路,百度地图也无法摆渡我们,还好,一路有同行人,边走边欣赏美景边拍照,挺好。就这样到了海舌公园,在附近吃了饭,把电动车寄存在饭店充电,我们进去看海舌,其实海舌公园有些荒废,只有走到尽头才最美,拍了好多大片。
回去路上去了喜洲白族民居,这里其实没什么好玩的,主要看的是白族建筑,设计很精巧。返程路过下关,冻得要死,不愧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算是领略了。还有,幸亏中午给电动车充电,要不然一定回不去,说什么能跑一百公里,租车行老板的话不能信。

第三天——双廊,挖色
早上拼车去双廊,等了快一个小时,其实这个时候不建议大家去双廊,因为双廊古城在修路,上坡下坡很难走,只是慕名去走走双廊到挖色的一段环海路,这里是心花怒放的拍摄地,依然是租车。这段路确实不错,环海路就在山脚或者山上,视野很开阔,挖色码头应该算得上洱海最美的地方,很多人在拍婚纱照。

下午五点,我们再度启程前往下一个城市——丽江。遇到了丽江的晚霞,我想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烧云吧。晚上八点,入住丽江古城忠义市场附近的客栈。收拾好,在楼下吃了腊排骨火锅,吃饱喝足撑着睡了。
第四天——拉市海、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有个很讨厌的规定,要收取古城维护费(颇有“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意思)。第二天,我们准备在收费之前进入古城,但是太困了,走到时已经有“土匪劫财”,正好遇到一个老妇,说晚上六点以后古城才好玩,现在可以送我们去拉市海,骑马走茶马古道,我们被忽悠上了车,才发现拉市海有好多栈道口,这个是靠拉客的,好在还了价,选了最好的套餐,骑马走最长的茶马古道+划皮划艇,并不贵,然后就上马出发,我选了一个矮一点的马,没想到这只很活泼,一路上开心了还跑几步。茶马古道路很窄,我老公骑的那匹大马几次打滑,很吓人。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返程骑到拉市海,这里美得像在画里游。我们就这样在海上吹着风、听着歌、划着艇漂了两个多小时。依依不舍的出发去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白天也是收费的,但是有不收费的入口,得有当地人帮你找到,其实这里没什么好玩的,就是购物。个人感觉东西价格比大理古城便宜一些,可以下手。在这里,我们在国旅定了第二天去香格里拉的旅行团。
天黑了,在一家素食餐厅吃了晚饭,去丽江古城,晚上的古城像是容光焕发的少妇,热情奔放。好多装修的各具风格的酒吧,每一家酒吧的二楼都有驻唱歌手,唱的都很好。听着听着我们就迷路了,开着导航,走了半天楞是没走出去。不要嘲笑我们,不信你试试,晚上的丽江古城是个庞大的迷宫。

第五天——香格里拉,民族文化村,普达措国家公园,藏族演出
早上七点多,旅行社的车接上我们赶往我心中那个神秘的地方——香格里拉,随行的导游是香格里拉本地的藏民,路上她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他们那里的一夫多妻制和一妻多夫制,讲人死后如何被割成肉块喂秃鹫和乌鸦、鱼(称之为天葬、水葬),讲藏族女人怎么在牛圈里生孩子,讲他们如何一路五体投拜的走到拉萨去朝拜......我听得津津有味,也开始好奇是什么样的信仰成就了这样的民族。
香格里拉处于高原,难免有高原反应,除了车上送的氧气,路上我们两个人买了四瓶氧气,属于香格里拉专用的。民族文化村其实就是卖银饰的,不过这里的房屋建筑真的值得一看,雕刻的精细是你无法想象的,他们不允许拍照,没法与大家分享。下午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就是谢娜跟张杰结婚的地方,很美,生态保护的很完整,原始森林里遍布着千年古树。草原上有自由吃草的牦牛和马,林间有追着你要食物的小松鼠,人与自然相处的融洽和谐。
晚上,在藏民家里吃牦牛肉、喝青稞酒、看演出,玩得很嗨。晚上住的酒店不错,但是导游说,最好不要洗澡,血液循环过快高原反应会更严重,还有,睡前要吸氧,要不然会睡不着的。

第六天——月光古城、虎跳峡
早餐后,去了月光古城,看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据说里面刻了上百部经书,十几个人同时用力才能转动它。由于我们报的是购物团,接下来就是购物,玉石店一无所获,在特产店里买了两大包松茸,又给婆婆买了藏药。午餐后,去了虎跳峡,路上开始出现高原反应,恶心难受,下车后为了一览虎跳峡的壮观景象,我忍着去了下虎跳,如愿看到了虎跳石,看到了奔流的江水,看到了反射的彩虹,壮哉!
返程路上,一路难受,想想这两日忽而海拔三千米,忽而海拔五千米,忽而又两千米,耳鸣头疼已经算轻的了。于是决定放弃去泸沽湖,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喜欢把香格里拉作为最后一站,这里确实是神仙的居所,不适宜人生存,我还是快回到我的城市闻闻汽车尾气解解毒吧。尽管香格里拉高原气候让人有些不适,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有灵气的城市,这里有终年不化、至今无人能征服的梅里雪山,我想真正的神山不是用来征服的,应该是用来膜拜的。在这里你可以不信他们的信仰,但一定要尊重他们的信仰。

返回丽江,晚上又去了一趟古城,离得近,任性,这次终于不迷路了,买了一些东西后顺利找到了回去的路。
最后,说说机票吧。由于我们玩得太随性,没有计划什么时候返程。临时买机票是很难的,要么贵的要死,要么就是售完。最后无奈选择返回昆明,从昆明坐飞机回去,最可气的是一大早赶去坐飞机,但是飞机延误了5个多小时,好吧,机场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天气原因,完全是哑巴吃黄连的感觉。提醒大家不要选择小航空公司,太坑人啊!
虽然,一路上有惊喜,有劳累,总的来说,蜜月之行很美好。不要奇怪为什么凌晨一点还在写游记,低原反应,没办法。

写的非常精彩啊~~

2016-10-26 12:0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