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台湾

Shany LV.7
2016-10-26 01:11 611/7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言

台湾,于我是一个心心念念的地方。
       从一开始与友人提起台湾自由行,到最终成行,不想却历经了两年多的时间。拖延症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还好,这一次,我决心要与台湾相遇。

行前准备

一、时间
       上班以后不比上学,自由的时间少了很多,于是和朋友只能敲定国庆期间出游,再多加几天年假。
二、机票
       根据出游的时间,比对了去哪儿网、长荣航空、香港快运和香港航空的价格,最后发现香港航空经由香港机场在国庆中出发国庆后回来的票比较便宜。居住深圳的民众大概就前往香港这点比较便利,于是7月份的时候,趁着香港机场还没开始收机建费,提前了近三个月买下了香港往返台北的机票,含税760。
       正常来说,应该先办好旅游证件再订机票比较稳妥,然而我们担心错失特价机票,所以就先定了,不建议这样做,毕竟还是有被拒签的风险的。
三、签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这本证件直接前往出入境办证大厅办证即可,本本加上签证纸一共50。
2、入台证
     入台证是一张纸,由台湾移民署签发,只能通过旅行社等代理机构办理。我是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的(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99.html),刚好遇到前十单立减,入台证+无限量wifi一共185,超划算。
     关于旅游证件,相信度娘上都有很详细的攻略,在此就不做详细的解释。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出发前一定一定要把入台证打印出来,朋友遇上国庆很多店铺放假没得打在前往香港机场的路途中被宰了20元一张,20元一张纸呀。
四、住宿
       这次在台湾的七个晚上,有两个晚上在机场度过,三个晚上是在沙发客的家,还有两个是民宿。去程的红眼航班和返程的清晨航班,使得在机场过夜纯属无奈之举,所以如果可以还是尽量定时间好点的机票吧。
       民宿都在大鱼网站订的(http://www.fishtrip.cn/),价格很可爱,首单大部分还可以减免20。
       至于沙发客(http://www.couchsurfing.org/),这次在台北分别住在了两个host家,都是很热情友好的读设计的女生。其实每一趟旅行如果有机会,我都会找合适的当地沙发客。因为通过和当地人的沟通,体验当地人家庭生活,能对一个地方有更深入地了解和体会。然而,沙发客不一定安全,作为女生,最重要的是选择评价好的女性host。当然,住民宿是最好的选择。
五、台币
       完全不需要在内地先换钱,带一张华夏卡直接去机场ATM取即可,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汇率也比内地的银行好很多,大概是在1:4.6到4.7之间。
六、岛内交通
1、桃园机场往返台北
     抵达桃园机场的话,可乘坐国光客运或其他客运公司的车到台北车站等地,桃园机场-台北车站 125NT,好像10点到下午五点(具体时间不太确定)司机还可以免费载你从台北车站转到西门町。
2、高铁
      建议在淘宝购买一日票,价格与早鸟八折票相当,而且还不限定班次,时间灵活自由,特别适合不喜欢把行程定得太死的人。
3、台铁
      台铁只需要在官方网站购买,无需翻墙。如果不是旺季出行,随到随买基本上都有票。

出发

Day 1

凌晨时分抵达桃园机场,度过了难眠的一晚后,终于见到了听说中的台北。在和沙发客主人Amber见了面,将行李放置在她家以后,我们一起出了门。
       行走在台北街头,感觉有股亲切感,与想象中的繁华截然不同。我们的第一站是“四四南村”,建筑古朴有特色,是适合拍小清新的照片的地方·。
       四四南村里有家叫“好丘”的餐厅,台湾朋友的推荐,不过对于不喜西餐的我来说只觉得一般般。不过“好丘”的隔壁有一些类似创意市集的小店,有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倒是可以淘一淘。

第二站是台北的地标101。在101观景台遇到一个可爱的日本小男生,带着个小望远镜企图将整个台北纳入眼底。
       101一层有一些糖村之类的可以买手信的店,可以考虑把101放在行程的后半部分顺便买买买。

离开101,我们和Amber前往青田街、永康街一带。这一带比较安静,甚少游人,街边开着不少小店。
       永康街有一家叫“品墨良行”的店,有生日书售卖,就是封面是自己的出生日月,里面就是普通的笔记本。据说封面的底色会随着接触日光越晒越黄,然后日月就会愈加明显,还挺特别的,文艺的小伙伴可以入手。每个日期只有一本,所以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也是看运气哦。我一下子就找到了自己的,可惜我没有入手的兴趣,就留给下一个有缘人吧。

原本心心念念傍晚黄昏的淡江渔人码头,因为到达淡水捷运的时间有点晚,所以不得不遗憾放弃。
       要注意去渔人码头的最佳时间是傍晚,而且去渔人码头的船好像六点是末班,所以时间上要把握得比较好才行。
       最后,我们坐在渔人码头的对岸--淡水渡船码头,听着街头艺人的弹唱。当你面对着那位弹着吉他的小伙,听他唱你爱的lost stars,那种感觉就像是天空的星星都亮了。原谅我太陶醉没法及时地录下来~~
       附上一段,未能弥补我没拍到渔人码头落日遗憾的mini视频。

Day 2

经过一个清晨的磨磨蹭蹭,一路从Amber家走到了台北香火很旺的龙山寺。
       鉴于一般寺内不宜拍照的传统,我就简单地拍了下外观建筑。寺内善男信女颇多,进门后在右手边领了免费的香之后,向诸神烧香拜拜。
       重点来了,龙山寺的月老很灵是出了名的,向月老祈求心愿之后,掷到圣杯的话就可以自助在月老面前领取龙山寺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红线,很多游客慕名而去。

下午,平溪,十分,天灯。
       从台北车站购买前往瑞芳的车票,在瑞芳转平溪线到十分,下了车站往走过铁轨,往右转一路会看到很多天灯和卖天灯的店。选择你看到的第一家就好了,店里有比较大的场地供写字,服务态度也挺好的,还可以在放天灯的时候帮忙拍照和录像,不过出片质量就......我们自己欣赏好了。

放完天灯,沿路看到好多背着书包,包上挂着姓名牌的日本中学生,大概是来修学旅行的。

一个调皮的大妈试图勾引狗狗吃热狗,场面搞笑。

十分除了台湾人,最多的就是韩国人和日本人了,连老板娘都不由自主地跟我说韩语~~

离开十分,前往九份山城。
       从十分坐区间车返回瑞芳站,出站后往右走,沿途人肉地图找到了有前往金瓜石(九份)的车的站台。
       很多人都说九份最好是晚上去。个人倒是觉得,傍晚俯瞰山城,晚上游走红灯笼下,也不失一个绝佳的选择。
       九份给我印象最深的小吃就是:邮局前的葱油粿和赖阿婆芋圆。吃得太忘我于是乎又没怎么拍~~
       顺道提一句,很多攻略上说九份六点以后就没有公交回瑞芳,这是错的错的错的。我们七八点的时候准备回瑞芳车站,傻乎乎地去打了的,上了车发现我们一直跟在一辆公交屁股后面......

Day 3

我想,从外观上来看,台中火车站应该是全台最有欧洲气息的车站了。
       台中火车站相对于台中高铁站更靠近市区,如果不赶时间,搭台铁会是比较好的选择,毕竟你还可以收获一个美美的火车站。从台北台中,台铁自强号全票375NT,费时大概2小时。

如果问我对台中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公交。
       首先,台中的公交刷悠游卡十公里以内是免费的。
       其次,为了去一趟高美湿地,我们辗转搭公交,一天下来往返总共坐了177个站!177个!对的你没有看错!从此提起台中公交就怕。而且,到高美湿地的时候天都黑了,湿地作为景区也是很环保省电的,乌黑一片只能看到远处的风力发电机,所以一定要在黄昏来临前到达高美湿地!

在台湾的每个夜晚,都应该献给夜市。
       台中的逢甲夜市据说是台湾最大的夜市。一口便爱上的炸金针菇,松软的按摩鸡排,带有嚼劲的大肠包小肠,吃完来一杯冰凉的青草茶下肚,感觉所有热气都被一扫而空。

Day 4

因为高美湿地的费时导致整个下午的浪费,我们把东海大学放在了第二天的早上。
       去东海大学的目的地只有一个,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感觉比不上深大。教堂不在教学区,之间隔着一个公交站,站名是台中荣总(东海大学)。
      前一天天气还好好的,这天就下起了雨,草地也湿湿的,有点点遗憾。
      离开台中之前,还匆匆地去了一趟宫原眼科买冰淇淋、太阳饼和凤梨酥。冰淇淋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而太阳饼和凤梨酥最有名的其实是太阳堂和微热山丘,然而我懒得去找了,看着包装盒挺好看的就一次性买了。

离开台中,来到高雄,有了地铁,感觉像回到城市一样。然而,天气,依然是雨。
       同伴女生执意选了间海景房。好的,我没看到海,倒是有一条长长的河。

地铁站美丽岛大概可以作为一个途经的景点,没有想象的大,一眼望尽,但依然不失为全球最美地铁站之一。

驳二艺术特区,跟所有的艺术区文创园一样,适合文青。可惜我们到那的适合已经是傍晚,天色渐暗。
       随后又去了趟西子湾,没想到传说中全台唯一靠海的国立中山大学就在西子湾边上。面对着一篇漆黑的西子湾,再度感叹湾湾人民的环保节能!
       只能说,对于一个不会拍夜景的孩纸来说,有相机也等同于夜盲。

Day 5

阴雨绵绵的早晨,离开时也没能沐浴到高雄的阳光。
       台南,我想是整个台湾旅程中,最令人惊喜最难忘的城市。
       之前有两个台湾朋友都不约而同的强推了台南,我也是将信将疑。旅行计划并没有写入,本打算去垦丁,后来考虑到交通不便时间紧凑,便改为台南
      台南好吃好玩的地方真的很多,吃的方面我强烈推荐一间叫“度小月”的餐厅,和台南文学馆只有一路之隔。担仔面、虾肉卷、阿里山爱玉都是店里的招牌菜,好吃又实惠。

台南作为台湾最早的府城,建筑风格仍保有历史的味道。

那天下着雨,椅子上都是水。天知道我有多想坐在那椅子上拍照吗 ><

台南文学馆是台南的一个惊喜之处,是能够更深入地体会台南的一个地方。

台南,绝对是一个想去第二次的城市。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很喜欢去台南度假,当地的大陆游客也甚少。朋友说,下次要在台南住上三天三夜。

台南台北的高铁票,是前文提到的在淘宝买的一日券,要出示通行证才能换纸质的车票。

晚上十点多抵达台北的南港,另一位沙发客主人Addison来捷运站接我们去她家,一路上风雨飘摇,刚买不到五个小时的雨伞骨架就被吹歪了。
      到她家的时候,看到Addsion的爸爸正在写书法,凑过去问了句叔叔你也会写书法呀。A的爸爸答我,中国人不是都应该会写书法吗。Addison笑着把刚买的两瓶台湾啤酒打开,四个人边吃着A的妈妈端上的点心边聊两岸的房地产现状和股票市场还有各种见闻,就像和邻里拉家常一般温馨。

Day 6

一个好玩的打卡景点,中山区两个被台风吹歪的邮筒。

毫无疑问,这是Shopping Day。温馨提示,台北车站东三门有个行李托运中心,一件行李大概一天50NT左右,视大小金额不一。
      个人很推荐迪化街的江记华隆猪肉纸!真的是薄如蝉翼,很容易碎,杏仁原味300NT,樱花虾杏仁味330NT。这家店不提供刷卡,只能付现金。和朋友一人买了一箱,一路扛到机场托运,又一路扛回家分发亲朋好友,女子力满满......
      迪化街城隍庙门前的小巷里有个月老奶茶,听说是城隍庙开过光的,然而我们去的时候都已经售罄了。
      在城隍庙附近的一家小店,吃了超好吃的米苔目,又是忘记让相机先吃......

在台北车站附近寄完行李准备去新光三越买糖村牛轧糖,刚好遇到店庆,阿玛尼粉底液打折退税完比香港还便宜,购满5000NT还送500NT购物卡,不能更开心。

建议化妆品就在康是美和屈臣氏买就好了,遇上活动的话会更加优惠,像这次就遇到了屈臣氏周年庆,好多种类两件六折。个人很推荐:Sofina控油隔离、菜瓜水、森田药妆、美丽日记、sexy look的黑面膜、missha和line的合作款有色护唇膏、佳丽宝酵素洁肤粉。宝岛才是真正的购物天堂~~

最后,还要感谢七天摄影速成,拍照不爱笑的我的旅游小伙伴,不辞辛苦顶着过敏的脸为我拍拍拍。原谅我没能把你拍得更美~~

返程

6天,4个城市,数百个公交站,1000张照片,上万步行数。
       旅途多劳累,回家倒头睡。
       难忘台湾的风土,更难忘台湾的人情。
       期待重逢的那天!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10-26 13:52

引用 Shany 的图片:

2016-10-26 13:54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6 14:42

2016-10-26 15:54

引用 laneyupeng 发表于 2016-10-26 14:42:1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laneyupeng:会慢慢地补充细节,在我忘记之前~

2016-10-26 22:33

2016-10-27 02:3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