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

Leong (澳门) LV.6
2016-10-26 01:14 131/13

有人說:''西藏是一個让身體下地獄,眼晴上天堂,靈魂回故鄉的地方''。我說:西藏是一個让人忘記一切的地方(因為腦缺氧,高原反應),是一個让人神魂顛倒的地方(因為太神秘)。就是因為太神秘,因為⋯⋯⋯⋯,最後決定奔向西藏的N個理由。

就是因為太多的道聽塗說,加上一首不知名歌手唱的歌曲《坐上火車去拉薩》的影響,我們決定跟隨坐火車進入西藏坐飛機出西藏的旅行團。

第一天上午我們由廣州白雲機場出發,坐飛機直飛西寧,在當天的下午終抵達青海第一大城市——西宁西宁意为“西陲安宁”,在古代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為我們入藏前做准備。

第二天的行程:青海——在去青海的路上,沿途的草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辽阔无疆”,身处这样的草原,整个身心都会被掏空了,烦恼和压力全被稀释殆尽。

來到青海湖边的时候,天气很阴,並且下著毛毛小雪,没有遇到我想象中那种湛蓝色,不過那乌云都很美,有點像一组泼墨的山水畫。

遊覽完青海湖后,我們就直接去火車站,等候坐7點多去拉薩的火車。對於在火車上過夜,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經驗了;第一次在俄羅斯:是莫斯科去聖彼得堡;但這次進藏的火車旅程給了我一個壞的印象,不論環境、衛生相比俄羅斯火車都差很遠,連上網設備都跟不上。真的是漫漫長夜怎樣過⋯⋯唉!

第三天行程:在火車上小睡片刻,一覺醒來看到景象,给我有點像天蒼蒼野茫茫的感覺,心想:怪不得當年文成公主一出塞外就情不自禁抅起思鄉之情。

傍晚時分終於到達拉薩,第一次真正體驗什麼叫高原反應;為了自身的健康,我們做什麼都是慢動作(包括步行、講話),因為行動快一點,就會喘不過氣、胸悶然後想暈倒。
       旅行社安排的酒店有着濃濃的藏族色彩,感覺不錯👍!進藏的第一晚就平安渡過。

第四天行程:參觀布達拉宮⋯⋯布達拉宫收藏了无数的珍宝,不愧為一座艺术殿堂。 但是进宮的波道迂回曲折,對於我們有點高原反應的遊客來說有點艱辛,每爬完二層都要休息一段時間,似乎爬完了这九百多級的价梯,所有的圓滿都汇集在自己身上,努力,加油!

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參觀完布達拉宮后,我們特意前往虔诚参拜转運,又站在許願石上許願,希望來過西藏旅遊后,事事順利,心想事成!

在白天站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场上仰望布達拉宫,会让我們震撼,更能体会到它雄伟、神圣的一面。但是夜景,我們看到它只是略顯柔情的一面,在灯光照射下的布達拉宮有點像畫上去的油畫,沒有那種震撼人的感覺,只是好像增加了一層神秘面紗。

對於每個遊客來說,到一个新的地方,都要逛逛那里的夜市,了解了解当地的風土人情,我也不例外,來到拉薩,也要看看有什麼好玩、好吃的。上網搜尋到一間當地出名的食店,帶著好奇心馬上打車去嘗試,嘩!那些美食對於我來說真的不敢恭維。有可能我是另類,吃不慣西北美食。

第四天的行程:羊卓雍湖——人們對跟團的團友有三句名言:上車覺覺,下車尿尿,景點照照。但對于我來說來到西藏什麼都好奇,一坐上車就望著窗外,很快就發現西藏的美景不在拉薩、不在景點,而在路上。望著窗外美景,只有求求司機停下來給我們拍照,還好司機是個好人,停了下來。我慢慢走近湖邊,才知道什麼叫做天水一間,沒有親臨其境是不能体會得到!

羊卓雍湖,通常简称为“羊湖”,羊湖在藏人心目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她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置身於其中,感受一下大自然,你会感觉到一切烦恼都是人为的,都是⋯⋯⋯⋯

第五天行程: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是我一生最值得留念和記念的地方:
米拉山口,我终于来了,
冲着你的神奇,神聖;
冲着你不染纤尘的美,
冲着你的高度,你的凌厉;
米拉山口,我终于来了,
尽管你空气稀薄,可你是那样的磁性,霸气;
天、地、人是如此的贴近;
我站在你的肩上,
万里蓝天经幡动,
豪情万丈众山小;
我头顶蓝天,
是那样的自信、自豪和骄傲。
尽管我来去匆匆,
尽管我绞尽脑汁还是说不尽对你的赞美!

下午從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囗,一下降到海拔3700多米的巴松措湖,人舒服多了,沒有那種喘不過氣的感覺。來到巴松措湖,只見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雪峰阵列并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至极,感覺好像給自己的心灵营造一个安然的环境,让自己在这里尽情地放松,卸掉一切伪装,快快乐乐⋯⋯⋯⋯

第六天的行程:雅鲁藏布大峡谷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门票和车费真的贵啊,在路上云还是很厚,还担心是否可以看见南迦巴瓦,当我们进了大峡谷,天气慢慢轉明朗,遠遠看南迦巴瓦峰像一個害羞的姑娘,半遮半掩呈现在我们面前,这麼近这麼⋯⋯

水是安静的,默默地流来,默默地流去,淡看人世间的千姿百态。那纷扰和繁杂只是一种生活的情趣⋯⋯⋯⋯

來到西藏旅遊,多少都要買點禮物送給自己留念!因為我們這個團是純玩團,所以沒有安排購物的。下午要求當地導遊帶我們去購物,在她的帶領下,我們都買到了各自所需的。

我們來到林芝地區,几天下來的住宿都在八一鎮。八一鎮位於尼洋河畔,山光水色十分明媚。來到這裡當然要嘗試這裡出名的尼洋河魚和西藏出名的黑毛野豬。吃下口:魚感覺是一般般,沒有傳說中的好吃,個人認為還是咸水海出品的好吃。至於黑毛豬感觉清新,充满了肉的香甜味道,最关键是它的肥肉部分竟然是一点都不腻。可以同韓國的黑毛豬比美。在這多謝團裡一位帥哥請我們吃了一頓豐盛晚餐。

第七天行程:南伊溝———南伊溝這個景點是另外一個團的導遊推介的,說來到西藏不去南伊溝,是白來一次;所以我們全部團友一致通過:去;雖然是自掏腰包,都一定要去看看。

南伊沟的美不能用言語表達,只能引用诗人王心鉴:的《游南伊沟》:他的诗中有:“清流扰幽谧,古村在山间。白云连雪岭,彩虹戍花田。蹊径多鸟迹,深林少人言。净土息尘事,此间是桃源。”,字字句句都是赞赏南伊沟的幽美景色。

遊覽南伊溝發生了一段小小的插曲,令我們增長了一點見識:因為南伊溝在中印邊境,我是港澳人士,是不能進入,當地導遊就提前安排了中印邊境的居民帶我繞過邊防人員偷偷進入,有點像偷渡,真的刺激。

第八天行程:今天終於要離開西藏了,我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去成都的飛機。

林芝機場雖然小小的,但安檢比國內任何機場都要嚴密。

辛苦了多天,來到成都我們只想休息休息,不想太匆忙,只想優優閒閒過了這一天。

第九天回程:總結這次西藏之行,如果以後再去的話:跟旅行社的我一定不會去;自駕遊或者自由行的,我一定會再去一次。以這次的經驗,我要告訴其他人千萬千萬不要選擇坐火車進入西藏,這是一個最最不好的進藏路線。

引用 Leong 的图片:

2016-10-26 08:21

2016-10-26 08:25

真美!

2016-10-26 09:14

赞赞

2016-10-26 09:35

请问,我可以对你的游记进行排版一下,转载发布吗?主要是发布在我们微博的博客和微信公众平台:雪翼文化,是一个专注于西藏文化传播的平台。到时候你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平台,我们十分期待你的关注~

2016-10-26 09:51

2016-10-26 09:52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很美

2016-10-26 09:58

2016-10-26 10:07

顶下

2016-10-26 10:1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6 14:4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31 18:51

引用 钻钻_ 发表于 2016-10-31 18:51:45 的回复:

回复钻钻_:去旅遊的時候都是好心情。

2016-10-31 20:4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6 09:58:32 的回复: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很美

回复summer: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