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贝去旅行之台湾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开始之前

在开始长篇大论之前,先写点题外话。去年策划了美国之行之后,我以为自己在制定旅行攻略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但在策划这次台湾之行的开始阶段,我还是感觉有些手忙脚乱。原因在于,首先台湾好吃的好玩的实在太多,而我们只有短短的八天时间,又完全是自由行,还带着小朋友,如何合理地分配时间,让行程充实但又不紧凑,是一件十分令人头痛的事;其次台湾的很多民宿,尤其好一些的民宿都需要通过它们自己的官网或者直接发邮件预定,同样的,很多热门的景点和餐厅也都需要提前预订,否则人家很可能会让你吃到闭门羹,还有高铁、台铁等等纷繁复杂的预订事项,而每个事项开放预订的窗口时间又各不相同,一时之间搞得我焦头烂额,好在后来我把一部分的预订工作交给了淘宝上一家信得过的店铺,事实证明他们确实帮我解决了很多在我看来有些难度的问题,比如高铁、台铁票的预订,包车,以及热门景点和餐厅的预订等等,不过等到所有事项全部敲定,也到了我们该出发的时候了,所以整个行程的制定过程长达8个月,也算是一场持久战了吧。接下来就进入正题啦,用流水账记录下我们这次的十一台湾之旅。

出发之前

从去年美国之行开始养成的习惯,出发之前都会把做好的攻略打印出来,以备旅途中的不时之需。另外出境之前当然要换些钱带在身上,换钱时我才发现原来在大连想换到台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我先是根据网上其他网友的建议,到中国银行的营业网点换了一次,可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他们根本没有台币,而且这种情况不是临时的,而是已经有好几年了,这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本来我还以为台币应该有很多呢。然后网点的工作人员建议我到大连市分行去问问,如果那儿也没有,那估计就够呛换得到了。于是我又到大连市分行去了一趟,运气很好的是他们那里居然还剩两万,于是我非常豪爽地一骨脑都换走了,拿着也许是全大连市所有银行里最后仅剩的两万块新台币走出中国银行的大门,我瞬间有种“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砸在我头上”的感觉,心中还是有一点小雀跃的。不过我估计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应该不会发生吧,也算是我们出行前的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最后的准备工作当然就是收拾行李啦,某个有整理癖的小朋友非要把三个箱子按大小顺序排好,就随他吧。

旅程正式开启

十月一号的下午,我们出发去机场。

在机场,某小朋友表现得异常兴奋,坐在行李车上各种自high,可能是因为意识到接下来马上要去一个非常好玩的地方吧。

其实我们的登机过程并不顺利,确切地说是非常曲折,不过好事多磨嘛,过程不重要,最终我们坐在了飞机上,这样就是最好的结果啦!台北,我们来喽!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顺利地抵达了桃园机场。虽然到达时已经是晚上,但某小朋友依旧很兴奋。

从机场出来,取了行李之后就马上去中华电信柜台办理了当地的电话卡,接下来的行程证明电话卡还是十分必要的,先不论上网的部分,单就是之后跟包车司机以及酒店方面的联系,有本地的电话卡还是要方便很多。入关花了不少时间,可能因为是十一假期的关系吧。出来后就和负责接机的司机联系上了,过程总体还比较顺利。我们的接机服务是在携程上预订第一晚台北住宿时赠送的,本来以为可能会是中巴之类的车,没想到居然是一辆轿车,司机是一个年轻女孩,车开得不错,人很开朗,也很实在,正好我们回程的送机还没订,就干脆直接请她帮忙了。

到达酒店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了,因为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坐火车离开,所以我订了一家离台北车站非常近的青旅,名字叫璞邸城市胶囊旅店,一方面觉得只是一个晚到早走的中转站,并不需要太好的住宿条件,另一方面也想带丁丁体验一下胶囊旅馆的感觉(其实丁爸丁妈也是第一次住胶囊旅馆),而更重要的当然还是价格方面的优势啦,因此这家旅馆就是综合以上多方面因素的产物。而实际的入住体验也确实挺好,旅店不大,但很在设计感,整洁度和舒适度都还不错,公共区域的设施也比较齐全。因为地处台北车站附近,所以周边非常热闹,餐厅、便利店随处可见,而且通常都营业到很晚,十分便利。

我们订的本来是双人间,但办理入住时前台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事先并不知道我们带了孩子,所以小朋友要加收一定的费用,并给我们升级到了更加宽敞的四人间,对于临时增加的费用我们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太情愿的,但时间已经不早了,当时急着哄孩子睡觉,而增加的费用也不算太多所以还可以接受,而四人间的床也确实很大,小朋友第一次进入这样的“胶囊”环境表现得相当兴奋,在两层床铺之间爬上爬下,不过房间内除了床铺之外的空间实在太小,放几个行李箱都显得十分拥挤。第一次体验胶囊旅馆的感受是,胶囊旅馆本身的概念和特点决定了它更适合背包客或者小情侣,并不太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偶尔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但也仅限于体验一下就好,并不适合长期驻扎。

第二天一早,在旅店吃过早饭,我们就直奔台北车站,坐高铁南下到台中。我们的高铁票是请淘宝上的店铺代订的,然后需要到达台湾之后自己取票,可以在车站取,也可以在7-11取,会收一点手续费。另外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开车前30分钟内就不能取票了,我们坐的是比较早的车次,由于怕早晨到台北车站取票会来不及,因此我们前一天晚上到达旅店之后就在旁边的7-11提前把票取好了,这样比较保险。
我们出发时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清晨路上的行人也很少,即便是在台北车站也没有看到过于汹涌的人潮。

台北车站内的标识都非常清楚,我们很快就找到了站台,顺利地坐上了南下的高铁。

感觉台湾的高铁站台跟地铁很像,内部空间非常宽敞,设施也很人性化,总体感觉跟大陆的高铁差不多。从台北台中只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沿途的风景以城市和农田为主,并不是特别好看。

台中高铁站很大,出站的时候看到一个摩托车展台,某小朋友还非要和炫酷的摩托车来张合影。

出站后跟之前在淘宝上预订的包车师傅联系好,接上我们出发去清境农场,这位姓林的师傅同时也负责我们第二天从清境农场到垦丁海生馆的包车服务,他是我们在台湾的几天包车经历中最棒的一位师傅,人胖胖的,超级健谈,途中一直不停地为我们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还会为我们推荐当地的美食,而且他特别喜欢小朋友,中途休息时总会给丁丁买各种各样好吃又有趣的小食。另外更酷的是,他车上的设备超级齐全,不仅有免费的wifi,还可以用平板电脑放视频来看,他都会问丁丁:“你喜欢看什么?只要你说得出来,我就能放给你看!”因此丁丁对他可是崇拜得很呢。
前往清境农场的过程中地势不断抬升,山势蜿蜒起伏,路上的风景超赞,而且我第一次见到了槟榔树,我第一眼看到时还以为是椰子树呢,还是经林师傅提醒之后才知道那成片成片的原来是台湾人最爱的槟榔。

途中,在林师傅的推荐下,我们在埔里的“台湾地理中心”景点做了短暂停留。因为聊天时林师傅得知我们这次不会去垦丁的鹅銮鼻,也就是说看不到台湾的最南端,于是就临时决定带我们去看看台湾岛的最中心位置,也就是所谓的“台湾地理中心”,我们逛景点的时候他还买了超甜的莲雾给我们尝尝鲜。景点本身只是一个地标加一个小公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看头,但我们却被林师傅的热情和细心深深地打动了。

小公园里有几个当地人在踢藤球,我们以前都没有看过现场踢藤球,感觉还挺新奇的。

过了埔里,就都是盘山路了,林师傅开得非常小心,也非常稳当,不过听他说这只是因为拉着我们,当有客人在车上时他就会以稳为主,但如果是他一个人开车的话,他可以在这条崎岖的山路上把车飚得超级快,于是我们迅速脑补了一下《头文字D》里的漂移场景。经过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清境农场,先到这次的民宿寄存行李。我们这次在清境农场落脚的民宿是云顶山庄,民宿建在悬崖边,坐拥清境的超级无敌山景,就是民宿藏在山里面,通往民宿的路实在不怎么好走,要不是林师傅送我们,我们自己估计根本找不到。但有了眼前的风景,这样的小问题就都不算是问题了。

山庄养了一只叫“边边”的狗,刚开始丁丁还有点怕它,不过接触得多了就知道它是个特别温顺的小家伙,丁丁就敢去摸摸它,逗逗它了。

寄存了行李之后,林师傅就开车带我们去吃午饭,这算是我们到了台湾之后吃得第一顿正餐,吃的是极具清境当地特色的烤土鸡,非常感谢林师傅的推荐,让我们对台湾美食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第一印象。这家店人气超旺,偌大一个餐厅满满的全是人,窗边的位置风景非常好,但早就被抢光了。

烤好的土鸡是一整只的,林师傅亲自上阵帮我们撕鸡,也顺便露了个脸,瞧这肚子,是不是特别富态呀,其实还有些喜感呢。

烤土鸡的味道真不是盖的,另外还有鸡油拌饭,味道也是一级棒,某个平时吃饭挑三拣四的小朋友楞是一口气吃了三碗半米饭(当然碗比较小),吓得我都不敢让他再吃了,生怕他吃撑了消化不良。

酒足饭饱之后,林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清境农场的入口处才离开,因为清境农场的入口处在高处,如果从我们住的民宿走过去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而且一路都是上坡,非常耗费体力,更何况我们还带着小朋友,林师傅这样看似简单的一送,实则帮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我当时在淘宝上订的只是台中高铁站到清境农场民宿之间的接站服务,没想到林师傅如此尽职尽责,真是算是超值服务啦。

丁爸在门口的售票处买好了门票,我也帮丁丁拍好了照片,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冲进了农场。门口聚集的人比较多,但进入农场之后人流就逐渐分散开了。在一进门口的地方要盖章,这样一旦有事离开农场再进去的时候也不用买票了。

清境农场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尤其我们去的那天天气非常好,因此望着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点缀其间的朵朵白云,还有眼前悠哉悠哉吃草的羊咩咩,那种发自内心的赞叹真的是情不自禁地就从嘴边溜了出来。

小朋友对羊咩咩真的完全没有任何抵抗能力,打一进入农场,丁丁嘴里就只剩下了一句话“好可爱,好可爱”!

由于我们进入农场的时候临近羊咩咩脱衣秀,所以大部分的羊都被赶到了山坡下面圈了起来,准备等一会儿的表演,山坡上的羊并不多,所以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就一路下坡直奔表演场地(下图右下角)。

羊咩咩脱衣秀开始之前,会有马匹在观众席前面供游客骑乘,某小朋友也要去骑上一圈,但这并不是我要说的重点,重点是马匹会占据靠近舞台的前排两侧座位,使得游客们只能坐到后排,但就在表演开始前,马匹会离场,前排两侧会瞬间腾出大量空位,我们就是看准时机从后排冲了过去,竟然占到了相当好的位置,正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呀,只不过由于之前刚被马匹占据,所以座位下面多少会有些不太好闻的味道。表演开始前丁丁小朋友还吃了一个羊乳雪糕,我尝了一口,感觉膻味有点重,不怎么好吃,但小家伙吃得非常开心。

羊咩咩脱衣秀开始了,表演者是一个自称已经70岁的新西兰人,中文说得特别溜,和旁边的主持人一搭一唱,配合默契,但他们说话的语速非常快,对于刚开始接触台湾话的丁丁小朋友来说其实是个不小的考验,不过这倒一点也不影响他看秀的热情,看得津津有味,中途还会跟着哈哈大笑。表演期间还穿插了甩鞭子的表演,整体不错,但感觉没有我们在澳大利亚看的表演有趣。

看完表演我们就继续前进,一边拍照,一边向马术表演场地缓慢移动。

清境农场分为两部分,上面是青青草原,羊咩咩脱衣秀就在这里,下面是观山牧场,马术表演在这一区域,两个区域用一条木栅栏简单分隔开来,其实只是风景稍有不同,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逛了一个多小时,某小朋友明显有些累了,于是就被丁爸扛在了肩膀上,这样一来倒是“坐得高,看得远”,欣赏到的风景就更棒了。

下面这张照片里丁丁背后的那棵小树其实已经非常靠近悬崖了,小家伙不敢自己过去拍照,后来在我们的不断鼓励之下还是迈出了勇敢的一步,留影Mark一下。

其实用再多的照片也无法复刻清境的美,用再多的言语也无法述说内心的澎湃,只希望这一幅幅的美景能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根据路上的指示牌,经过一条小路就可以到达马术表演场了。

马术表演其实挺精彩的,尤其是对于第一次看这种表演的丁丁小朋友来说更是炫酷无比,但就是时间有些太长了,再精彩的表演如果一直演一直演也会产生审美疲劳,于是我们在看了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就提前退场了。

下山的路是500多级台阶,而丁丁则是一步没走,完全由丁爸充当人肉代步车杠了下去,这就是带着小朋友出游所必须面对的情况,这当爹的没副好身板还真是吃不消呢!

离开清境农场之后,我们直奔鼎鼎大名的纸箱王餐厅吃饭,来体验一下被硬纸板包围的奇妙感受。

真的坐在餐厅里我们才真正相信原来硬纸板可以做出这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东西。既然到了这里,当然要体验一下最有名的纸火锅啦,说实在的,食物本身的味道比较一般,而且这也是我们在台湾吃的唯一一家收取服务费的餐厅,性价比不怎么高,但在这里的创意餐厅里,味道的地位一定会被环境和氛围所削弱,所以吃了什么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了,吃得开心才最重要,而最开心的当然要算丁丁小朋友啦。

在纸箱王餐厅消费超过300新台币就会赠送小瑞士花园的门票,于是吃完饭我们就到小瑞士花园里随便逛逛,权当消食啦。

在前往纸箱王餐厅和返回云顶山庄的过程中,我们尝试了两种不同的交通工具,个人觉得值得分享一下,所以就把它写下来。首先是中午到云顶山庄寄存行李时前台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张名片,上面写着“兴政龙”的字样,前台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我们在清境农场附近逛累了,想找个车做短途代步,可以打这个名片上的电话,下午我们从清境农场出来之后想去纸箱王吃晚饭,虽然离得很近,但当时大人孩子确实都比较累了,突然想起这张名片还带在身上,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个电话,司机师傅问清我们的位置和要去的地方之后就让我们在路边等着,车没来之前丁爸甚至一度怀疑人家是骗子,我也是醉了。但车一到,我们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居然是一辆很豪华的中巴车,而且只是来接我们一家三口的,车上没有任何其他人,可把丁丁小朋友兴奋坏了,更关键的是价格也相当亲民,是按人头收费,一个人50新台币,小朋友还免费,我们一家三口就这样花了100新台币愉快地到达了目的地,丁丁小朋友一下车就嚷着说没坐够,于是我们决定晚上吃完饭还叫这个车回民宿,可晚上等我们从小瑞士花园逛出来再给这个师傅打电话时,人家正好有其它的活,说得三十分钟之后才能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只好在路边叫了一辆出租车,也就算是另一种交通工具啦,从纸箱王回云顶山庄的路其实也很近,但到了之后一算钱要250新台币,相比之下之前的那个“兴政龙”简直是实惠到家啦。

晚上的云顶山庄又是另一番景象,在柔和的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安逸宁静。房间布置得十分简单,但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空间也很大,适应某小朋友在屋子里上蹿下跳。

房间外面有一个小阳台,据说是个看日落的绝佳位置,可惜我们一天都在外面疯跑,没机会欣赏到,不过看看夜景也很不错。

第二天一早,伴着壮阔的山景,我们吃了早饭,又回到房间一边欣赏风景,一边等昨天的林师傅来接我们。

山区虫子比较多,阳台都快被蛾子占领了,而且个头都硕大无比,我最怕虫子了,但看到这些蛾子一动不动的,也就鼓起勇气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在清境只待了一天,但这里的风景却会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一辈子。早晨9:30,林师傅来接我们了,下一站,垦丁海生馆。

下山的途中路过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卖油炸杏鲍菇,林师傅推荐我们尝尝,说这家的菇都是自己种的,十分新鲜。有了昨天的经验,我们十分相信林师傅在食物方面的眼光,于是就买了一份,看老板娘制作的过程十分简单,也没加什么特殊的调料,只是炸完之后撒了点椒盐,但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外面的酥皮把杏鲍菇的鲜味完全锁在了里面,一口咬下去杏鲍菇里鲜美的汤汁会迅速充满你的整个嘴巴,我以前都不知道,原来蘑菇可以有那么多汁的!小小的一碗,瞬间就被我们一家三口解决掉了,吃完才想起来都没给林师傅留一块,多少有点儿不好意思。

路上我们还买了一小袋槟榔,想说到了台湾怎么也要尝尝当地最有特色的零食呀,但真心吃不惯,咬在嘴里特别的涩,真不知道台湾人都是怎么爱上这东西的,比如林师傅就特别爱吃,开车的时候总会时不时地往嘴里放上一个,所以他的牙齿也就特别不好。结果因为我们实在吃不惯,所以这一小袋都友情赞助给他了。

中途路过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服务区,我们就停下来吃午饭,用林师傅的话讲,台湾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就像一个小型商场,里面应有尽有,吃喝玩乐样样俱全,而且环境超好,相比之下国内的服务区实在有些简陋。

我们午饭选择了牛肉面,由于我和林师傅带丁丁去买其它东西了,丁爸自己负责点餐,结果给所有人都选了大碗,没想到大碗真的超级大,目测两个人吃都够了,林师傅在旁边直喊“早知道你点餐的时候我就应该在旁边盯着你的”!于是理所当然地,我们三个大人全都没吃完,感觉好浪费呀!有了这一次的“教训”,接下来几天吃饭的时候我们再也没有点过“大份”。

虽然所有人都吃得很撑了,但我们还是买了冰淇淋,原因是冰淇淋实在太好吃了,口感绵软,入口即化,当然也是某小朋友的最爱。

快到垦丁时,我们在一个便利店前停车休息,林师傅又跑去买了份番石榴给我们吃,番石榴口感爽脆,本身的味道并不浓,但配上梅子粉,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除了酸甜之外还有点咸咸的味道,挺有趣的。

我们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吃,在下午4点到达了垦丁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

我们晚上要夜宿海生馆,这个行程我早在今年二月份就在海生馆的官网上订好了,甚至比机票都订得早,原因是海生馆的夜宿活动实在是太抢手了,其中又以海底隧道区域最热门,不早点下手可就没机会体验了。到达海生馆之后要先到右手边的服务台找工作人员领取印有名字的吊牌,这是让我们晚上可以在海生馆里畅行无阻的通行证,上面还会标明分组和夜宿的区域,而且每个区域的吊牌上的小动物都不一样,一目了然。

领完吊牌,我们就拖着行李进入海生馆内部,途中顺便来张合影。

一进入海生馆内,就会有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先到地下一层的休息和盥洗区域放行李,像我们订的时候是一家三口,会有一个主申请人,放行李的架子上会写着主申请人的名字,行李架有一个大格子和四个小格子,放我们的行李是绰绰有余。

放完行李,当晚夜宿海生馆的所有人要集中到世界水域馆的会议室里听一个流程讲解,整个讲解简明扼要,对我们后面的游览和晚上的夜宿都非常有用,而为我们讲解的海牛姐姐也很幽默,现场不时地发出阵阵笑声。

讲解结束后现场的所有人被分成14个组,由不同的引导员带领参观海生馆。我们这组的引导员名叫子俞,她让小朋友们叫她“狮子鱼姐姐”,人很年轻,也很nice,对小朋友格外照顾,我们在从世界水域馆返回珊瑚馆的途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只特别特别小的寄居蟹宝宝,多亏子俞眼尖,不然我们就错过了这个难得的观察机会,紧接着子俞又发现了一只受了伤没有壳的寄居蟹,然后带领着小朋友们把这两只寄居蟹都放归大海,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但在场的大朋友小朋友们都超级兴奋,也感受到了海生馆的工作人员对海洋生物发自内心的爱护,算是给现场的小朋友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回到珊瑚馆,我们先去了“秘密基地”,其实就是海生馆的后台工作区,平时挂着“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牌子的地方。

我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玻璃缸的上面)观察海洋馆里的动物们,也了解了不少关于海洋动物生活习性方面的知识,比如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鲨鱼卵,另外还了解了海洋馆里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内容。

参观完之后我们还可以在后台用鳞虾喂鱼,这样的体验活动当然最适合丁丁这样的小朋友了。

后台探访结束以后,我们就由引导员带领去吃晚饭。在官网上预订时会特别问到要选择荤食还是素食,当时为了保证食物的多样性我就选了两份荤食一份素食,到了餐厅才明白原来荤食是自助式的,到现场自己取餐就行了,而素食则是由海生馆额外准备的食盒。餐厅设施比较朴素,但场地很大,座位足够多,而且很干净,食物的味道一般,没办法跟外面的餐厅比,但现场秩序非常好,大家都十分自觉的取餐,吃饭,再把盘子送回到指点位置,虽然现场有很多小朋友,但基本没有人大声喧哗。要安排300多人同时就餐,现场秩序是最大的难点,个人觉得海生馆做得非常到位。

吃完晚饭,我们就到事先指定的集合地点等待接下来的活动。因为子俞已经工作了一天,需要早点下班,于是我们换了一个引导员,叫俞秀,俞秀和子俞一样nice,同样也对小朋友特别友善,由她带领着我们参观珊瑚馆,一边参观,俞秀一边提醒我们记住海洋动物们现在的状态,因为熄灯之后我们还要来观察他们有什么变化。

下面这张照片中小鱼们正在抢食的是白菜,俞秀向我们介绍说平时工作人员会给小鱼们喂食一些蔬菜,原因是蔬菜可以保持小鱼们身上颜色的鲜艳度,看来不论是对小朋友,还是对小鱼来说,蔬菜都是个好东西呢。

馆内其实还有不少体验活动,但这并不是此次夜宿活动的重点,所以小朋友们只能在讲解间歇简单试试,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第二天上午所有活动结束之后继续体验,不过我们是没这个时间啦。

海生馆里一共有三段海底隧道,在官网上预订时只能选择海底隧道这个大区域,具体睡在哪一段要到了现场之后根据大家的个人意愿自主选择,引导员会充分尊重游客的主观意愿,但如果游客之间的想法产生冲突,实在无法调和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会根据下订单的先后顺序来安排,还是相当公平的。三段海底隧道,第一段非常短,引导员介绍一般只安排6-8个人,也就是大概两个家庭,因此私密性比较好,用引导员的话讲就是“小包间”,但因为真的非常短,所以看到的鱼可能会少一些;第二段隧道是电梯,同时也有一定的陡坡,另外第二段隧道也相对比较窄,一行并排只能睡下两个人,所以如果像我们这样的一家三口,就只能分两排睡了,但据说这一段最适合拍照,因此也是最抢手的一段;第三段隧道最长,当然活动面积也比较大,看到各种鱼群的机会也比较多,但这一段早晨的时候光线会相对强一些。三段海底隧道各有利弊,在我们第一轮参观时俞秀就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有充分的考虑时间,直到最后就寝时才需要决定自己到底要睡在哪儿。

第一轮参观结束后,有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洗漱和休息时间,作为公共空间来说,海生馆的盥洗室条件算是不错的了,淋浴间充足,各项设施都比较完善,只是需要自己准备毛巾和洗漱用品。洗漱完毕,换好睡衣,距离集合还有一会儿工夫,海生馆还很贴心地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彩色淘泥游戏,我们在去做淘泥的途中还经过了海生馆的医务室,里面也装饰得很卡通很可爱。

做淘泥的地方很简单,没有太多的装饰和布置,但有淘泥可以玩就够小朋友们打发时间的啦。

休息时间结束后,海生馆里的灯也都熄了,我们跟着俞秀把刚才参观过的海洋生物又看了一遍,不过这一次是要在特别的灯光照明下才能看得到,而黑暗中的海洋生物们也都展现出了奇妙的另一面,这是在白天绝对看不到的情景,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不时地发出惊叹声,感觉通过整个游览过程可以学到很多关于海洋生物的知识,尤其是对小朋友来说,更是受益匪浅。

整个参观活动结束后,海生馆还贴心地为游客们准备了宵夜——绿豆蒜。我们是第一天到垦丁,对于垦丁这边的小吃完全没有了解,对于绿豆蒜这个东西也没有任何概念,只是知道肯定不是真的“蒜”,等真正拿到宵夜之后才发现原来是用去了皮的绿豆做成的一种甜品,而且真的很好吃,对于本来就喜欢吃甜食的小朋友来说更是巨大的诱惑,害得我都不敢让丁丁吃太多,怕他晚上总上厕所。

吃完宵夜,终于到了该睡觉的时候,虽然一直都是在室内活动,但行程真的排得很满,而且从下午开始五个多小时的时间也不算短了,所以大人孩子都挺累了。我们的床铺先是堆在一个角落里,等我们大家都选好了自己就寝的位置之后就开始领各自的床铺了。我们最终决定睡在第三段隧道里,而当天选择第一段和第二段的人比较多,所以睡在第三段的人很少,每组家庭之间的间隔超大,也算是个意外的小惊喜吧。

第二天一早,睁开惺忪的睡眼,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四周游来游去的鱼,仿佛置身于海洋之中,这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

某小朋友也是一醒来就目不转睛地盯着旁边的玻璃缸看,好像怎么看也看不够似的。

七点准时收床铺,丁丁非常勤劳地帮丁爸把床铺推到指定地点,这次出门明显感觉小家伙长大了,会主动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收拾好床铺,我们就去洗漱吃早饭,早餐也分荤素两种,但在前一晚得知荤食是自助形式的之后,我就把第二天早餐预订的素食取消了,也省得工作人员多准备一个素食餐盒了。早餐结束后夜宿的游客们陆陆续续地到大洋池集合,准备观看工作人员喂鱼的表演,我们到得比较早,因此坐到了第一排的位置。

潜水员喂鱼表演持续时间并不长,大概10多分钟,旁边还有解说员为我们同步讲解。

看完表演,我们又被分成若干组,由引导员带领去探访海生馆外面的潮间带。我们这次的引导员叫又双,她还半开玩笑地跟小朋友们说叫她“又”、“又又”或者“又又又”都可以,随大家的心情,不过小朋友们还是喜欢叫她“又又姐姐”。当她要向我们解释潮间带的概念时,丁丁立马把手举得高高的,然后用他那稚嫩的声音清晰而准确地说出了答案,“潮间带是涨潮时被海水没过,而退潮时又显露出来的一段海滩”。他的这一举动既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却又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我们知道他了解这个概念,因为他之前看的关于海洋方面的书里有相关的介绍,而意料之外的是我们没想到他会主动举手回答这个问题,而且回答得非常好,这也让站在他身边的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在探访潮间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好多海洋生物,有小螃蟹,虎头鱼,还意外地看到了鼠鳗(音译)这种本该在夜间出没的鱼类,也算收获颇丰。

海生馆外的潮间带生长着一种叫水芫花的植物,又双说这种植物只有在垦丁才看得到,因为它对环境要求比较高,除了对水温的要求以外,对海水质量的要求也比较苛刻,必须在没有污染的水域才能生长,因此十分少见。同时她也顺便向我们传达了一些环保的理念,这次到海生馆来体验感觉比较深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总会在不经意间向游客们渗透一些这样的想法,希望大家都能从自身做起,保护海洋环境,爱护海洋动物,这对小朋友们来说真的非常重要,非常感谢海生馆的工作人员们的言传身教。

探访完潮间带,我们又移师到前一天听流程讲解的会议厅,在这里还有一个简短的科普环节,向游客们介绍一些海洋动物的特殊本领,反正丁丁小朋友听得是津津有味,而且还可以亲手去摸摸海洋动物的标本,帮助加深记忆。这一环节结束之后工作人员把一些关于海洋生物的科普材料当作小礼物发放给游客们,到此夜宿海生馆的活动就全部结束了,感觉非常充实,同时寓教于乐,实在太适合小朋友们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再多来几次,让丁丁多体验几回。

在这段行程结束之时还想说句题外话,其实垦丁的海生馆和内地的很多海洋馆比起来,硬件条件真的不算出众,面积也不算大,可能海洋生物的种类也不算太丰富,但我们在这里的体验却比之前在任何一个海洋馆的都要好上许多倍,个人觉得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引领员就不用说了,其他的工作人员也都非常的热情和亲切,让游客在这里的每一分钟都非常自在,没有任何疏离感,当然也就玩得开心,玩得尽兴了。

行程结束之后,我们在礼品店里买了点纪念品,又在海生馆里的餐厅吃了午饭,就踏上了新的旅程。我们的下一站是台东,方式还是包车,但却不是之前的林师傅,而是换了一个司机,这位师傅比较不善言词,一路上气氛就稍显沉闷,不过这位师傅的车倒是开得超级快,即便在盘山路上也不怎么减速,本来预计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他开了两个小时就到了,也算是效率很高了,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我们在台东订的民宿名字叫布客森林,英文是Books & Woods,一进门我们就被它深深吸引了,这家民宿可谓是“屋”如其名,到处都摆满了书,尤其是针对小朋友的绘本,原来这家民宿的老板娘潘妈以前在台东当地的一个致力于儿童学龄前教育的基金会工作,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还是愿意在这方面多花些心思,而这对于本来就非常喜欢看书的丁丁小朋友来说简直就像坠入了天堂一般,我们在办理入住手续以及跟潘妈还有她的女儿Penny聊天的过程中丁丁就一直在旁边看书,已经完全忽略了我们的存在。

民宿布置得十分温馨,从很多的小细节中可以感受到潘妈和Penny的用心。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是亲子房,房间很大,布置得如童话世界一般,还有很多儿童绘本,以至于丁丁小朋友曾扬言他绝对绝对绝对不要离开这个房间。

就算不愿出门,但也还是得出去溜达溜达呀,在潘妈的推荐下,Penny开车送我们去了台东的海滨森林公园,这里很适合骑自行车,我们也租了一辆亲子自行车,某小朋友还坐在后座上悠哉悠哉地喝着酸奶呢。

台东这里的海边没有柔软的沙滩,却有大片的草地,静静地站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感觉心中无比的平静,当然身边的小家伙肯定是平静不下来的。

在海边待了好一会儿,我们又继续向前骑行,途中路过一个森林公园,被前不久的台风破坏得比较严重,但却赋予了它另一种残缺的美,别有一番感觉。

下图中这个球形的建筑叫国际地标,说实话完全没看出“国际”体现在什么地方,名字都还是事后在我们买的一副台湾观光扑克里看到才知道的,旁边一起骑行的人在聊天不小心被我听了一耳朵,据说这个地标当初可是花了600万新台币建的,而如今因为台风的关系,已经禁止游客进入了,原来台湾也有如此坑爹的面子工程呀!

在海滨公园和森林公园逛了一会儿,天上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打电话给Penny让她来接我们,十分钟后我们就坐着Penny的车,一边听她给我们讲述台东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边在市区里走街串巷了。

当天的晚饭选择了台东最有名的食物——米苔目,之所以没有称之为“美食”,是因为之前看其他网友整理的攻略时就知道这个米苔目就很像内地的米线,而且味道也一般,亲自尝过之后感觉确实没什么特别,不过这家米苔目是台东最有名的店之一,他家的卤味超级好吃,也算是对于口味偏清淡的米苔目的一种补充吧。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米苔目店的旁边有一家炸鸡店,名字叫蓝蜻蜓,Penny开车路过时向我们推荐了一下,说这家店的炸鸡特别好吃,我们吃完米苔目之后,丁爸明显有些不尽兴,于是就决定去旁边买些炸鸡来尝尝,没想到这么一尝就再也忘不了了,我和丁爸都认为这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炸鸡,没有之一!(也有可能是我们品尝美食的经验不够丰富,如果大家有不同意见,请自动忽略我的形容方式,只要记得炸鸡真的很好吃就行了。)外酥里嫩就不用说了,里面的鸡肉超级Juicy,而且味道超级鲜美,害得我们心心念念一直惦记到现在,怎么也忘不了那种让人超级满足又回味无穷的口感和味道,看看我这一段话里用了多少个“超级”,就知道这炸鸡到底有多好吃了。在此我们也非常感谢Penny的推荐,如果不是她告诉我们有这家店的存在,我们可能也没有机会吃到这么好吃的炸鸡了!

吃完晚饭,还是打电话给Penny请她来接我们,这次在台东的所有行程都是由Penny接送的,路上她还会一直向我们介绍台东的美食和美景,除了车站的接送是免费的之外,其他的接送服务她们也只是象征性地收了一点费用,比外面的出租车便宜不知道多少倍,说实在的,我们只在台东待了一天的时间,就麻烦她们接送了不下四个来回,如果她们不收费,我都觉得过意不去了呢。

第二天早晨下楼的时候,潘妈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等着我们,吃的过程中潘妈还会时不时地为我们介绍火龙果是哪里种的,地瓜是怎么来的,面包是怎么做的,这顿早餐吃得真的是既营养又健康,害得我们一大早晨起来就吃撑了,这样其实也不太好。

吃饱喝足之后,Penny陪着我们到民宿后面的马兰车站溜达溜达,这里是一个已经废弃的火车站,很小,但还蛮有感觉的,很适合拍照。

逛完之后我们回民宿收拾好行李,Penny先带着我们把行李寄存到了台东火车站,因为我们下午要坐台铁去花莲,然后又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国立史前文化博物馆。这个景点也是潘妈推荐的,因为我们带着小朋友,本来就想去一个孩子感兴趣的地方,潘妈根据丁丁的特点就推荐我们去这里看看,说小朋友既可以玩得开心,又能学到知识。

博物馆门前有一个巨大的日晷,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喷泉,台湾人叫水舞,丁丁也顺便在水池里拨弄了几下。

我们去的当天不是周末,也不是什么节假日,所以人并不多,丁爸买好了票,我们就开始参观了。

进去之后我们并没有马上到馆内参观,而是绕着博物馆的外走廊转了一圈,来之前以为这里只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但转完一圈之后发现我们真的低估它了,这里还挺大的,后面有一个特别大的花园,风景也很好。

走廊里还陈列着一些造型奇特的木雕。

展厅外面的墙上挂满了富有当地少数民族特色的装饰物。

一进展厅就抬头看到了墙的壁画,感觉和博物馆的主题还蛮贴合的。

进入展厅后,第一个区域介绍的是台湾自然史,主要介绍了台湾的地形和地质构造。

展区内有很多互动和体验环节,而丁丁对地质构造方面的知识特别感兴趣,如板块的移动与断裂,地震的形成,以及火山的喷发等等,之前也看过不少这方面的绘本,但始终只是“纸上谈兵”,这次正好有机会亲身体验和感受一下,能够帮助他加深印象,更好地理解这方面的知识。

下一个展区是关于台湾的动植物的,虽然大部分标本都只是模型,但对丁丁这样的小朋友来说震撼力已经足够强大了,而展区内的一些互动环节也十分有趣,丁丁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去的当天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关于颜色的特展,主要介绍颜色的进化史以及与台湾当地文化的结合,个人感觉整个展区从设计理念到体验效果都表达得非常到位,深入浅出,寓教于乐。

从二楼出来,有通道通往地下一层,地下一层介绍的是史前文明,包括人类的进化过程以及台湾本地史前人类的生活状况等等。

展区内有一个把史前人类使用的器具模型碎片拼装起来的游戏,十分有趣,丁爸和丁丁玩得特别投入,拼好之后小家伙还特别有成就感。

这个史前文化博物馆的展区部分并不算大,但如果想要深入全面地了解所有的内容,没个大半天也还是不够的,我们的时间有限,就走马灯似的了逛了一圈,中午在博物馆里的餐厅吃了午饭,味道不错,也不怎么贵,最特别的是用台东当地的一种特产金针花腌制的果脯,或者应该叫“花脯”(下面第二张照片中右边小碟里的紫色食物就是),酸甜爽口,特别开胃。

吃完饭我们就打了一辆出租车直奔火车站而去,自己打了车付了钱才知道之前潘妈和Penny的那么多次接送收的费用真的好便宜哦,不过出租车司机师傅十分健谈,操着一口浓重的台湾国语跟我们聊了一路。下午两点,我们坐上了开往花莲的台铁。

要离开台东了,突然感觉有些舍不得,之前在规划行程时只是为了不让旅途过于奔波而把台东当作一个中转站而已,但真的到了这里之后,发现台东真的是一座宁静而安逸的小城,太适合生活和度假了,这里的风景天然质朴,而最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人都非常的友善和热情,让我们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无限好感,希望下次再来台湾的时候能在这里多待几天。

个人感觉台铁和高铁在乘坐体验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座位都很舒适,空间也很宽敞,估计就是列车的行驶速度不一样吧

如果一定要说台湾的高铁和台铁有什么区别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沿途的风景。我们之前也问过包车的林师傅,为什么台湾只在西部有高铁,东部却没有,林师傅说那是因为地形的关系,台湾的东部山脉和海离得太近了,不适合修建高铁,但这也使得台铁的路线要么就在高山间穿行,要么就在海边掠过,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不算长,但足够某小朋友睡上一大觉的了,补充好体力,下车后又可以活蹦乱跳地玩耍了。

到站之后,我们打了个车去酒店,其实我们订的酒店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但由于我自己的疏忽,没有提前跟酒店联系,所以就只好自己打车过去了。我们住的酒店叫安棠德,在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是由一个1927年的日本酒厂办公厅舍改建而成的,因此整个酒店都属于纯正的日式风格,光是在酒店里随便逛逛,就挺有感觉的了。

酒店里还有一个公共图书区,供住店的旅客闲来无事时消磨时间用的。丁爸进去看了一眼,说并没有什么适合小朋友的书,我和丁丁就没进去。

我们住的房间是一个独门独院的日式小屋,里面的空间非常大,客厅,卧室,花园,浴缸,一应俱全,而且房间内的布置以及许多细节的处理都充满了日式情调。

房间里的卫生间和浴室是彻底分开的,分置于房间的两个角落,算是完全的干湿分离吧,这样的布局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到,觉得挺有趣的,而且浴缸很有日本特色,是木制的,里面空间也不小,可以同时坐下丁爸和丁丁两个人。

酒店位于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内,而文创园本身就是个不大不小的景点,我们放下行李就在园区内随便逛逛,园区里有卖各种文创小物的店铺,也有一些餐厅,环境不错,随便逛逛感觉挺好。

下图中的包子、饺子什么的其实都是手工皂,做得十分逼真,挺有趣的。

从园区里出来,我们就打了个车去了夜市。花莲台东大一些,但其实也不算大,城市建设也没有特别现代化,跟台东一样给人一种悠闲自在的感觉。

说起来我们在台湾已经待了快五天了,但之前由于行程排得比较满,根本没有时间体验台湾最有名的夜市文化,今天终于有机会去花莲的夜市一探究竟啦。花莲的夜市好像在去年进行了合并,现在自强夜市、东大门夜市和福町夜市都是一个地方,规模非常大,里面可吃的,可玩的也很多,尤其是给小朋友准备的玩具和游戏,格外齐全。桌上保龄球、捞鱼、坐摇摇车,某小朋友玩得都迈不动步了。

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但随着夜幕的降临,夜市也开始人头攒动,越来越热闹了。

我们此行的目的当然还是要填饱肚子,所以接下来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觅食。由于实在太饿,很多美食还没来得及拍照就已经到肚子里报到去了,也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

一圈逛下来,不得不承认台湾的夜市真不是盖的,各种小吃琳琅满目,挑得人眼花缭乱,果然是“站着进去,扶墙出来”呀,像我们一家三口这种没什么战斗力的,才吃了没几样就已经撑得走不动路了,只得“缴械投降”,打道回府了。

花莲的第一晚是在狂风暴雨中度过的,我们住的小屋是木制结构,窗户什么也都是纸糊的(当然最外层的窗户还是玻璃的),在如此糟糕的天气状况下,我都有种房子快要被掀翻了的错觉,心里还一直担心第二天的赏鲸活动能不能成行,没想到第二天一早老天爷就赏了我们个大晴天,真是太给面子了,让我们的心情也像太阳一样立马亮堂了起来,感觉吃早餐都吃得特别起劲儿。预订安棠德的住宿就包含免费的早餐,早餐分中式和西式两种,第一次吃这里的早餐我们当然希望都尝试一下,所以选择了一中一西,不过在我看来所谓的中式早餐其实更偏日式一些,味道都还不错,份量也比较足。

我们预订的赏鲸行程是上午10:30的,吃完早饭,上午9:30司机师傅准时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了,之后他又在附近接了另外两组游客,然后把我们一起拉到赏鲸公司的办公地点,交了尾款(之前在淘宝上预订时只付了订金)领了船票,又听了一个简短的讲解,大概就是关于这次活动的具体流程以及我们可能会看到的鲸豚种类,之后就继续乘坐刚才接我们的那辆车去赏鲸码头集合,统一登船出海。

我们坐的赏鲸船不算大,分为上下两层,还在港口内的时候船航行得还算平稳,但刚一出港,船就开始剧烈颠簸,还伴随着船上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和惊呼声,船上的导游告诉我们是由于出港的地方有海水的乱流造成的。我本来比较担心丁丁会有晕船的症状,同船的许多小朋友都难受得不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小家伙只是对船的起伏摇摆表现出一些惊讶和兴奋,并没有任何晕船的迹象,我也可以把心放在肚子里了。

等船完全开出港口,虽然还是有比较大幅度的摇晃,但就相对比较有规律,而且我们的身体也逐渐适应了这种在海上漂泊的感觉,于是我就站起来到船边拍拍照,因为天气实在是太好了,把岸边的风景映衬得格外壮美。

当然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所有人也在目不转睛地盯着海面上的动静,生怕错过了一丁点鲸豚出没的线索,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还是一无所获,大家都有些心灰意冷,就连导游都说今天有可能看不到鲸豚了,虽然大家都没说什么,但船上的气氛明显已经down到了谷底,但事态的发展有时就是这么“峰回路转”,就在我们准备返航时,在我们前面的一艘小的赏鲸船发现了海豚的踪迹,那艘船和我们这艘是一家公司的,所以两艘船之间一直保持着实时联系,一听到有海豚出现,大家的情绪马上就高涨起来,晕船的人似乎也都不怎么晕了,全都站在船边搜寻海豚的踪影,而我们真的看到了成群的海豚在海里畅游嬉戏,甚至还时不时地有海豚跃出水面,在空中做高难度地旋转动作,引得船上一片惊呼,场面十分壮观,而我们当时的心情真的比在海洋馆里看海豚表演兴奋不知多么倍,因为我们眼前这些可爱的动物可是真真正正的野生海豚哪。导游介绍说我们遇到的这种海豚叫飞旋海豚,也是唯一一种不需要人工驯养就可以跃出海面做旋转动作的海豚,所以我们也算是有眼福啦,可以看到它们如此精彩的“表演”。

返程时导游跟我们说其实今天在我们之前的两班(6:30一班,8:30一班)都没有看到任何鲸豚,于是我们这班开得格外远,终于看到了海豚,所以我们是幸运的,真心感谢老天爷的眷顾。返回港口前,有一个区域海水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颜色,导游说是因为这两天一直有雨,雨水把附近的花莲溪里的泥沙冲进了海里,所以才导致一边海水泛蓝,一边海水发黄,很漂亮,同时也有种很神奇的感觉,这也算是此次赏鲸之旅的一个小小的意外收获吧。

由于我们的船开得太远了,所以整个行程比预计的拖延了一些时间,好在我们下午并没有安排什么活动。中午回酒店随便吃了点东西,下午到七星潭溜达溜达。七星潭真的是一个很特别的海湾,只有身临其境地站在这里,才能感受到它的壮阔,它的澎湃,它的与众不同。

这七星潭的海浪真不是一般的大,害得某小朋友刚一开始都不敢靠近海滩,后来发现这些巨浪好像就是些“纸老虎”,声音大是大了点,但并没什么危险,于是小家伙的胆子就慢慢大了起来,在海边撒起欢儿来,一块石头,一截树枝,都可以是很好的玩具。

趁着某小朋友自己玩得挺high,我也在岸边捡了几颗小石头玩玩,感觉仿佛瞬间回到了童年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可能是被身边上蹿下跳的小家伙感染了吧。

在七星潭待了好一阵子,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就返程了。晚上不想太折腾,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个看着还挺顺眼的小餐馆随便吃点儿,这家小饭店看着很普通,跟内地的大多数小餐馆都长得差不多,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菜竟然做得相当好吃,尤其是下面第三张照片里的无骨鸡,味道一级棒。

当天晚上花莲又下了一夜的雨,只是没有前一晚那样狂风大作而已。第二天天亮之后,雨势还是丝毫不见减弱,不过我们在花莲也没什么活动了,只是等到中午坐台铁回台北就行了,于是内心更加觉得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如果把赏鲸活动安排在今天,那别说鲸豚了,就连大海都看不成。出门时发现我们的门口有一只硕大无比的蜗牛,可能是因为下雨跑到我们屋檐下躲雨来了吧,反正特别可爱,但也不好打扰人家,就只能拍张照片留作纪念了。

说到下雨天赶火车,就不得不提到我们住的酒店当天当班的服务生,我们打电话给前台希望他们可以安排送站,前台的服务生二话没说就立马帮我们安排妥当,把我们送到车站之后还顶着瓢泼一样的大雨为我们撑伞,搬行李,对于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道谢,他只是很客气地说不用客气,这是他们份内的工作,也许服务好客人确实是他们份内的工作,但这并不包括冒着大雨为我们撑伞而自己却淋得一身湿呀,这让我们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对此他也只是笑笑,说他是花莲本地人,已经习惯这样的大雨了,我们是游客,只要我们没有淋湿就行啦。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在潮湿阴冷的天气里依然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带着这种感激却又有一丝歉意的矛盾心情,我们登上了北上的台铁。上了火车才想起来刚才应该给那个服务生一些小费略表心意,但因为急着上车就把这事儿忘了一干净,主要还是在台湾没有付小费的习惯,所以脑子里压根儿就没挂这根弦哪。

在这趟列车上,我预订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便当是在预订台铁车票时一起订的,两荤一素。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果然名不虚传,味道好,量又足,经济实惠,好吃不贵。通过与内地高铁上的盒饭相比较,我们对“天壤之别”这个成语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路上一直在下雨,窗外的风景也都变得灰蒙蒙的,但是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了海,感觉还是挺震撼的。

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晚住在西门町的一家叫丰居旅店的酒店里,西门町可谓是寸土寸金,酒店价格相对比较贵,但胜在娱乐餐饮场所众多,且交通便利。丰居旅店是一家连锁酒店,风格有些偏青旅,酒店在西门町里面,位置不怎么好找,在一条很窄的巷子里,好在我们从台北车站出来打了个出租车,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巷子口,我们自己拖着行李往巷子里走了大概100多米才看到酒店的招牌,而且酒店的前台在二楼,而一楼的电梯口隐藏在一家服装店里,搞得我们差点儿以为自己走错路了。不过到了前台就感觉好多了,因为前台的工作人员十分友善,向我们逐一介绍了酒店内的公共设施,包括24小时免费饮料和小食的供应。这家酒店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空间不大,但该有的都有,环境也挺整洁舒适,我们之前悬着心也算放回肚子里了。

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就去自己的房间放行李,房间空间也不大,但却有一个巨大的浴缸,这也是我当初选择这家酒店最最重要的原因,觉得这毕竟是在台湾住的最后一晚,如果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个澡,感觉一定很棒,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这个浴缸,丁爸和丁丁一共泡了三次澡。房间里还有一个小型的电动按摩枕(就是下面第二张照片中某个躺在床上的家伙手里抱着的东西),这个小家伙的出现倒是让我们十分意外,因为之前在其他网友的评论里完全没有提到过,东西虽小,但非常好用,丁爸一有空就拿它来按摩舒压,结果第二天一直嚷着按得太频,脖子疼得都不敢碰了。

我们住的酒店离诚品书店西门馆不远,没来台湾之前就已经对诚品书店仰慕已久了,这次当然不能错过一睹其风采的机会啦。真正身处其中后发现其实书店本身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也可能是我们去的这家分店特色不怎么明显,但书店的环境很好,阅读的氛围很好。

某小朋友一进书店就直奔儿童绘本区,然后再怎么叫都不肯走了,原来爱看书有的时候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呀。

就算再怎么不愿意也还是得离开,因为我们接下来还有其它的行程安排呢,只能跟丁丁商量明天有时间再来看书,小家伙这才答应。从书店出来,门口有一个卖凉圆的小摊位,因为凉圆的样子很可爱,就给丁丁买了几个尝尝,没想到居然意外的很好吃,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口味,于是第二天再去诚品书店的时候又买了一盒。

在去往地铁站的途中又横穿西门町,由于当天还在下雨,就没有多作停留,匆匆地拍了几张照片

本来想在7-11办张悠游卡,但便利店的员工听说我们只在台北待一天,就不建议我们办卡,说直接到地铁里买票就行了。到地铁里之后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票,发现原来台北的地铁票是硬币样子的,进站的时候像刷卡似的刷一下,出站的时候直接投币,这样地铁站就把票回收了,还挺有趣的。

其实各个城市里的地铁都是大同小异,我们之前带丁丁在大连北京上海都坐过地铁,不过也正因如此,他对于在台北的地铁上总能坐到座位感到非常开心,因为众所周知,台北地铁里的博爱座总是空着的(至于在某国际大都市地铁里的惨痛经历,我都不愿去回想,全是眼泪呀,唉~~)。

我们下午最主要的行程是去台北101大楼上面看风景。

门票是我之前在淘宝上预订的,到5楼的游客服务中心换成纸质门票之后也还是需要排队上电梯的。在排队的间歇,某小朋友还插空吃了个冰淇淋。

台北101大楼里的超高速电梯在去年还是全世界最快的,但今年这个荣誉已经转交给了上海中心大厦,不禁感叹这科技的发展也快赶上电梯的速度了!

到了观景平台就是各种拍照,拍景也拍人,这是丁丁人生中第一次站在如此高的地方看风景,也显得异常兴奋,蹦来跳去,就差没在地上打滚了。

观景平台上有个制作纪念币的机器,丁丁觉得很新奇,我们就让他自己做了一个,做好之后小朋友对纪念币爱不释手,都不肯放进盒子里。

风景看得差不多了,纪念品也买得差不多了,我们就准备离开了,下楼的时候小家伙顺便跟世界上最大的风阻尼器合了个影。

出来的时候天空又下起了雨,但再恶劣的天气也阻挡不住我们奔向美食的脚步,因为晚上我预订了有台湾深夜食堂称号的大隐酒食。这家小饭馆可真是店如其名,任凭台北这座繁华的大都市如何灯红酒绿,我自深藏于狭窄昏暗的弄堂之中,名副其实的大隐于市。但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真正的美食不需要华丽的包装和夸张的宣传,只要专注于美食本身,精明的食客们自己就能嗅着味道找上门来,而且还会争先恐后,络绎不绝呢。我们去的当天晚上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是赶在大隐开放预订的第一时间请淘宝的店家帮我预订的,到了之后发现我的这一决定实在是太明智了,由于我们去的那晚赶上个周末,所有时段的预订全部满档,根本不接待没有预订的散客,而且我们的用餐时间被规定为1个半小时,可见这家小饭馆的火爆程度。

说这家店是个小饭馆一点也不为过,窄小的空间里只摆了几张桌子,虽有二楼,但当天也都预订出去了。墙上挂着很多手绘的画作,都是跟鱼有关的,感觉和这家店的风格出奇的对。

这家小餐馆主营台湾菜,也就是台湾当地人通常所说的“古早味”,味道真的跟平时吃的不太一样,但都非常好吃,让人欲罢不能,害得丁爸连加了两次菜,都还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感觉。

可惜我们的肚皮就那么大,也不能为了一顿饭就把它撑破了呀,只能留着满嘴余香离开了饭馆,回酒店消食去了。

第二天是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但由于返程的航班是晚上,所以还有一白天的时间可以到处逛逛,而我们选择了带丁丁去坐猫空缆车。坐地铁到达动物园站,下车之后有一台自拍机,其实这种机器在台北地铁里随处可见,但丁丁不知怎么的就对这一台情有独钟,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就挤在这个窄小的空间里拍了一张表情“狰狞”的全家福。

由于猫空缆车毗临台北市动物园,所以一出地铁站我们会先经过动物园的一些区域,这次时间不够不能带丁丁去玩,希望下次有机会去体验一下。

猫空缆车离地铁站并不算太远,我之前在网上预订了下午14:45的水晶车厢,但由于没什么事,我们到早了一个多小时,向工作人员询问之后得知可以不使用预约,直接买票然后正常排队进入,于是我们就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两张票,小朋友免费。

想要坐水晶车厢是需要单独排成一队的,不知道如果我们按照预约的时间到达是不是就不用排队了,但如今我们只能跟所有人一起排队,当天坐缆车的人不算多,但我们也排了大概半个小时才排到,期间丁爸和丁丁还坐在旁边的石台上休息了一会儿。

水晶车厢也被称为“猫空之眼”,也就是车厢下面是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脚下的风景,水晶车厢是红色的,所以当快排到的时候,一看到红色车厢大家都格外兴奋,终于轮到我们了。

猫空缆车的跨度很大,无论是长度还是高度,沿途的风景也不错,可惜我们坐的当天有些阴天,不过对于第一次坐水晶车厢的某小朋友来说这都不是事儿,只要一直看脚下就够了。

到达终点站猫空站之后,我们在上面只拍了几张照片就下起了雨,所以我们并没能待太长时间。

我们到达终点的时候丁丁已经有些累了,再加上天气不好,所以我们也没有再买返程的缆车票,而是在山上打了个车直接回酒店去了,而某小朋友也睡了一路。回到酒店,我们之前订好的送机师傅已经在路边等着我们了,取了之前寄存的行李,我们直奔机场。台北桃园机场里也随处可见充满设计感的装饰。

办好登机手续,托运了行李,我们就带着丁丁在机场里四处闲逛,来的时候由于时间比较赶没有机会好好看看这座机场,走的时候时间充裕,逛下来发现桃园机场真的很个性化,就连候机口都设计成不同主题的展区,让游客可以对台湾文化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我们所在的候机区主题是台湾美食,座位还设计成笼屉上的小笼包,可爱又有趣,特别招小朋友喜欢。

我们隔壁的候机区更酷,居然有赛车驾驶体验,某小朋友这下可有得玩了,没想到我们此次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桃园机场竟然意外地成了小家伙的“赛车场”。

当然除了体验赛车,丁丁和丁爸也没闲着,不过爸爸带娃的状况通常都是刚开始玩得挺high,但玩着玩着就无法收场了,这个时候之前在诚品书店买的益智玩具就派上了大用场,小家伙不仅候机的时候玩,上了飞机还玩,也让丁爸丁妈终于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顺利地返回了大连,结束了为期八天的台湾之行。这次台湾给丁爸丁妈以及丁丁都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和无数美妙的回忆,无论是美景、美食,还是当地人的热情与友善。丁丁一回到大连就嚷着要再去台湾,还说怎么玩也玩不够,小朋友的话里当然有一些夸张的成分,但至少说明这次在台湾他玩得很开心很尽兴,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再去一次,因为丁爸丁妈其实也没怎么玩够呢,哈哈。

赞一个

2016-10-26 13:5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6 13:52:28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支持

2016-10-26 15:44

2016-10-26 15:53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0-26 15:53:09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支持

2016-10-26 16:10

相當棒的台灣旅行攻略 ~

2016-10-26 17:0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6 17:25

引用 ytk_aigu 发表于 2016-10-26 17:25:39 的回复:

回复ytk_aigu:我们去之前也有些担心,但今年正赶上两岸政策不好,旅行团去得比较少,这样反而让自由行的感觉很好,而且就算再多也不会有国内各大景区的人多,尤其像台东、花莲这样的城市,十分安逸,人并不多~~

2016-10-26 22:02

引用 kraigyang7530 发表于 2016-10-26 17:05:30 的回复:

相當棒的台灣旅行攻略 ~

回复kraigyang7530:谢谢夸奖

2016-10-26 22:04

引用 萌小萌 的文字:

2016-10-27 02:2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27 02:29:20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10-27 11:29

引用 萌小萌 的图片:

這種檳榔台灣本地人叫做"包葉仔" 若以香菸等級比喻, 如同特濃的香菸般 , 還有一種叫做"青仔" 有如一般濃度香菸 , 另有一種叫做"雙星" 可以加梅子粉 , 屬於淡口味或是入門款 , 樓主嚐了包葉仔, 可是會頭暈眼花外加冒汗 ~

2016-10-27 11:44

引用 kraigyang7530 发表于 2016-10-27 11:44:11 的回复:

回复kraigyang7530:谢谢您帮我们普及了关于槟榔的知识,我们的包车师傅也说我们吃完身体可能会有反应,但我们没机会尝其他的品种,下次去台湾的时候一定要尝尝~~

2016-10-27 15:1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31 12:52

引用 彩虹宝宝 发表于 2016-10-31 12:52:57 的回复:

回复彩虹宝宝:也谢谢您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