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洛桑~葡萄园中与秋色的约会,还有那惊鸿一瞥的依云小镇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瑞士,真的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每个城市拿出来都是一个故事,美丽的童话故事~

百度简介上面,洛桑的介绍就是“奥林匹克的首都”,有著名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与美丽的法国依云小镇”隔湖相望。甚是神秘的感觉,如此小城,居然有这么辉煌的名号。有一个能在洛桑好好行走的机会,岂能错过。

在洛桑大教堂俯视这个奥林匹克之都

一大早来到洛桑,一出火车站就看见火车站上面鲜艳的五环~奥林匹克之都哇。果然是大城市,还是碰见了很多来着的游客~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听见中国话有多么亲切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本来是要来徒步的,但是还有时间多。便兴起想去教堂看看。教堂是城市的标志,怎么能错过呢。洛桑的教堂在城市的高处。我爬到一半就后悔了!全是坡!我还要留体力去徒步啊!!跟着googlemap穿小路,几次觉得自己走错了。不过最后还是到了~城市的制高点。洛桑大教堂(Cathedral)也是天主教堂。据说这个教堂非常有历史,玫瑰琉璃窗户,巨大的管风琴,精致的雕刻,都是经过好多年的沉淀。大教堂的门雕令人记忆深刻!大教堂外就是一个开阔的坪:当整个城市的面貌在你面前展露无遗的时候,所有的辛苦都值得的。半山半水,半城半天。不知道要达到这样的和谐的境界,人类需要做多少努力!想到一个长辈的玩笑,中国的风景适合画山水画,国外的风景适合画油画。其实中国美景也多,但是如何能把这些自然的礼物一代一代传下去真的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啊!

Lausanne Capital Olympique

当google把我带到这里来的时候,我一度是崩溃的。谁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强大到可怕的google map

木质小梯盘旋而上就可以看到大教堂了~

半城山水半城云

连警察局都在炫耀五环啊!

五环之歌~

初秋尾巴上一次秀色可餐的约会

我们徒步的计划是在秋季~葡萄丰收的季节~漫步洛桑的Lavaux葡萄园梯田,依湖行进。据说这片葡萄园还是由罗马时代就有,并一直保留下来的的!我们的路线是从St.Saphorin一直到Lutry,梯田望湖的那一部分。从洛桑去St.Saphorin,也就10来分钟。铁轨依湖蜿蜒,在火车上就能看见无边湖光山色,赏心悦目呀~下车了,沿着小山路一路向上。路过的错落精致的小镇房子。房子都不大,小小的。长期的风华作用,让墙面的岩石和之间填充的水泥面上形成了厚厚的一层。让我恍惚间有种错觉,这些岩石房子就是把一个一个大石头凿空后而建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到的时候不对,小镇上鲜有居民出入。偶尔碰见的也是跟我们一样在这儿徒步享受周末的人儿。

穿过小镇,眼前就豁然开朗了!800多公顷的葡萄梯田,层层叠叠。包绕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日内瓦大“海”。天蓝蓝,海蓝蓝,还有绿绿的葡萄田。梯田路很好走,可以美却让人醉的挪不开步子。感觉拿个手机我都能拍出好莱坞大片的感觉!哈哈,没错,就说这么自信。
现在顶多算初秋的尾巴吧,葡萄藤上的葡萄好多还没有没摘干净。这不,就便宜了我们这些即兴的游客。每走一段路,都能发现不同的品种。恩,这个是紫皮的,个小籽还大,一般~~这个是白葡萄!小小个,果实更显饱满些,不过口感偏酸~~~每个葡萄园会有写小牌子,写上葡萄的名字,葡萄的特性,不过都是法文的。还有一些园子门口放了一大车土,好像翻松过,混着泥土的香味还有葡萄发酵后的淡淡的酒味。初闻觉得好像是什么东西放久了馊了一样~哈哈,真没出息!不过闻着闻着酒香就出来了,沁人心脾。就这样一路尝过去,一路上眼睛也没闲着,鼻子没闲着,嘴巴也没闲着。还跟同伴讨论起了这种“白拿”的特性是不是“typical Chinese”。其实这美色下,能忍住诱惑也不容易吧,哈哈。我个人会觉得,未必就会因为是这样就会说你这个人就素质不好了。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度,若是过了,自然就讨厌了。就好似,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吧~而且其实我们尝试的都是别人摘完后不要的还留在藤上的那部分~嘿嘿。当然,并不是为了鼓励大家都去摘人葡萄~~感受一下就可以啦!

拍出来挺大个的,其实都好小,哈哈哈~因为太小了没长熟,所以都不能拿来酿酒了,就被遗弃在漫山遍野的葡萄藤上了

再走着,就看见一个品酒小屋。放着当地葡萄酿的集中葡萄酒,5瑞郎3种,3瑞郎2种,喝了再决定你是不是需要买。有当地最著名的Dezalay葡萄酒,还有St.Saphorin一些不同的品种。不过我可能对果甜味浓一点的粗制酿造酒感兴趣,成品酒因为要酒味浓一点,酯类更多酒更香,但也总会偏酸。继续前行就走到了巨大的Dezalay的葡萄田啦!!一眼开阔,半眼山野半眼湖。估计Dezalay的丰收时间偏晚一些,这会这里的葡萄大多还挺着饱满的身子乖乖的挂在藤上。碰见当地人正在采摘,一车一车满满的果实。估计看着葡萄我们眼珠子都要登出来了,那人居然给我们一串!!天哪!!这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葡萄!仅次于外婆那带有情怀的巨峰!!!好没节操的我真的很想去买两斤~~~
不过这次在葡萄园也涨姿势了~为什么葡萄园一定要种玫瑰?同伴还说她一直以为葡萄园种玫瑰是在葡萄园外种一圈玫瑰!哈哈!我们都是dream girl啊!真相只有一个!!有一种真菌会侵蚀葡萄,而侵蚀葡萄之前会先残害玫瑰。所以玫瑰就成了哨兵,成了前锋~还看到这边摘葡萄的过山车神器!!沿着梯田陡直而下,看似松土的梯田上,扎着一个有一个铁桩。非常好奇,他们怎么做到的,到时候葡萄,人,都要做到车上直上直下。能坐这个小车,应该也需要一定的勇气吧。陡直而下真的很刺激呢!

过山车一样的葡萄摘采小铁皮车

假装自己很懂酒~不过酒香很好闻倒是真的~

瑞士巨峰~DEZALEY 白葡萄~~嘤嘤,好像再来两斤

说走就走的依云行

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不知不觉也走完了。走到Cully的时候,突然有人提出,不如去依云走走吧!我一愣一愣的!法国依云~那个矿泉水吗?小镇~近吗?我这就要去法国了?思考一下,立马答应!旅途就是需要惊喜!于是马上乘火车回到洛桑,寻找去码头的metro。此间还闹了一个笑话~哈哈~因为都是小白,没人知道怎么走,于是找metro的路上有点波折。我试着问这的人,想去依云乘船往哪走。无奈,法语发音欠收拾,人家愣是没听懂,太歧视English speaker了哈哈!我灵机一动~那个“water”怎么走!!居然秒懂,秒懂~哈哈~走遍欧洲不带怕的!其实metro就在火车站对面,一路向下走到湖边。去依云的船每天都是固定的,估计强大的网友们也能找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依云了~半个小时就能去另外一个国家了!

这就是法国了!

依云小镇也是依着小山而建,一层一层一层。很小,主街就一条,走走很快就逛完了。同伴对法式甜品非常期待。我们就找了一家排队人最多的小店进去了~要不就是很好吃,要不就是很法国吧!哈哈,反正都不亏。出品的确不错,值得回头,不过法式甜品总体偏甜。因为在香港吃过好吃的法棍,我想着“只是我们在国内之前吃的不正宗,正宗的应该很好吃”的愚蠢的想法,买了一个法棍。然而,吃的我觉得牙帮子疼!哈哈哈!
依云最出名的怕是他的水了把,号称最贵的矿泉水啊。据说依云小镇特地修了一个取水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都是可以免费取得。很好找。我们找到之后发现当地人都是拿着一溜的空瓶子过来接水喝。还有些游客把原本还有水的瓶子都倒空了想接更多的。试着接了一瓶!天啦!水真的很好喝!仅是一湖之隔,同样是靠着阿尔卑斯山脉,比起瑞士,这水更软,入口很棉很醇!!不要问“水软”是啥意思,度娘知道,要知道瑞士的水煮开了,锅边就是一层白蒙蒙的。这水好喝的吓得我们接完赶紧喝一点再装一点!!!哈哈~真是上天的馈赠!

依云人都这么玩~

是个赌场

回头树莓核桃酥还有磕坏牙的法棍~~吃到一半才想到拍照~树莓核桃酥只能素颜上镜了

题外胡思乱想还有胡说八道~

论稳定的资产阶级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瑞士有很多小镇,大多小镇上居民都不多,但生活都特别舒服。像葡萄园,似乎每家都有自己固定的葡萄田地,家中都有酿酒的器具。或许自己喝,或许等着大公司来收购,但是都不愁衣食不愁吃穿。瑞士人应该大部分都是这种中产阶级吧,非常稳定。其他地方,即使是在超市做收银员,在公交系统中做查票者。他们也能每个月获得足够的报酬以及足够的私人闲暇时间(因为这边如果想加班,税和加班费都超级高!)。努力工作,也要认真生活,当然这是在他们竞争压力不大,人口成本很高的情况下~

依云小TIPS

如果来到依云,不要犹豫,不要纠结。衣服啥的就不要买了,但素超市的物价是瑞士的3/1-1/2。真是太打击人了。就隔了一个湖!还有小伙伴扛了一袋苹果还有30个鸡蛋回去!哈哈哈哈!当然,瑞士出行不容易,都是钱啊!如果有天票,坐船是免费的哦!我估摸着还能坐船去日内瓦,嘿嘿。有想法的朋友自己攻略准备啦!

回来时的天色美的没有朋友~没有去奥林匹克博物馆~不过今天的行程已经惊喜连连了~晚安,大瑞士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