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南,南海北——涠洲岛

何小美 (重庆) LV.7
2016-10-26 02:13 987/21
  • 出发时间/2016-09-30

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

本来敦煌回来我们说好的是国庆节哪儿都不去,在家睡觉,回爸妈家打麻将,看他们出去堵车……然而去看了个电影我就变卦了。纪录片风光太美,我怎么可以在家睡觉虚度光阴?时光催人老啊!我得出去走啊!
截图是9月14号彭先生的朋友圈。

特开一段夸奖佳佳靠谱

那个时候我和彭先生刚看完电影正回到彭先生单位(因为他还要加班),一边加班的他一边责怪我想起什么就是什么说走川西就要走川西明明说好国庆哪里都不去之类的,那个时候我深深感受到我可能并不是他宠爱的小公举。
但是佳佳靠谱呀,我们只需要当傻子就好。当晚佳佳就初步规划好了如果走川西的路线:松潘若尔盖郎木寺唐克色达佳佳不敢去呀,因为他是翻个土堆堆都会高反的选手)。
第二天上午我开始明明看到彭先生和佳佳在谈论年宝玉则,结果突然就愉快的决定走涠洲岛了,下午佳佳就拿出了涠洲岛的行程计划表让我们提意见,当然傻子是没有任何意见的。晚上佳佳就定好了往返涠洲岛的船票和岛上的住宿。就是如此的效率,就是如此的靠谱,就是如此的雷厉风行!所以我当时就觉得人生如果能够拥有一个像佳佳一样的朋友你只要有钱就够了。

D1. 2016.09.30 重庆—河池

下午两点左右出发,一路向南,重庆贵州段的高速过路费200,到河池有特意等12点过收费站好占社会主义便宜。

赶路的行程都是千篇一律,透过车窗玻璃看见的景物轮廓,在还没有消失的时候就傲然失色,可是在遥远的山峦尽头,落日就着云雾弥漫在整个世界,看似触手便可及,犹如你翘首以盼的幸福。

贵定天福服务区一定要去,服务区环境超级好,还有超大电子屏播放演唱会那种,坐下来喝杯茶让你忘记上车只是为了睡觉下车只是为了尿尿。
顺便在这个五星好评的服务区吃了本应该前一天过生日吃的生日蛋糕,现在还记得的就是生日快乐歌唱得我好尴尬,可是心里乐开了花。

午夜的高速公路因为长假显得拥挤和繁忙,为此略显急躁的我更加希望路上那些乱开车的傻鸡全部原地爆炸。
彭先生突然说你看有好多星星。我以一种奇怪的姿势透过挡风玻璃看到了那漫天的繁星,还有他印在玻璃上专注开车的脸,佳佳和Sukey在后排玩手机,背景音乐The Innocence Mission 《500 Miles》,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又顺其自然。有他,有朋友,有星光,在路上,真好。

D2. 2016.10.01 河池—北海

河池的长城酒店干净整洁,停车方便,便宜含早,还主动告知深夜入住有折扣(尽管打电话要求留房的时候并没有到深夜),必须五星好评啊。

沿着兰海高速继续往南,透过车窗看天,看云,看山……之前一直认为川西那些荒凉清寂的大雪山才能称之山,可是广西的山也超级可爱啊,不高,姿态平凡却又很特别,山影一重重,层层叠叠,郁郁葱葱。

因为在国庆期间,所以要更加的关注路况,再次安利高德地图给大家(感觉每次游记都要安利高德地图),高速大堵车的时候提前下道绕过堵点很有必要。

在基本顺利的情况下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北海,首先找到预定的酒店入住,码头附近的壹嘉藝酒店,提前订有便宜一半的样子。我为什么知道?因为他居然想拿一个差一点的房间糊弄我!还好,老板讲道理给换回来了。然后到码头找接头的人拿船票。船票和上岛的票都是通过岛上酒店的老板预订的,靠谱。接下来又要划重点了朋友们,那就是停车!在码头周围会有很多的停车场,也会有很多人在路边招揽生意,千万不要去!因为贵呀,50元一天。找船舶公司的停车场,10元一天,应该是有两个停车场,不怕贵的无所谓。建议提前将车停好,一是可能赶船来不及,二是旺季可能没车位。

摆好车以后去了银滩,沙子很细很白,临近傍晚的关系没有看到泛银光的银滩。国民素质有了大幅提高体现在银滩虽然人多,但是沙滩很干净。(这句话的重点是人多)

然后去了北海老街,本来的节奏应该是逛、吃,可是老街根本就没什么可逛,吃的倒是挺多但是不好吃啊,烧烤不咋滴,虾饼也不咋滴,就姐妹烧烤旁边的甜品好吃,吃了两份。北海有好多的烂尾别墅,还有晚上的风很大,像重庆暴风雨即将来临之前的阵风,催促路人赶紧回家。

D3. 2016.10.02北海-涠洲岛

北海人民真的起得很晚,8点出门,到处吃不到早饭,为了等吃生煎包差点要赶不上船,我们的船票可是9:45的呀!但是生煎包真的好好吃。(名字我忘了,对不起)。滴滴快车3块钱到码头,师傅说走路很近啊,还给我们指路说下次可以走到码头,还问我们为什么不走过去,因为我们实在来不及了呀。

北游16豪华双体船,北海涠洲岛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一点不晕船,睡觉好舒服只是觉得睡不够。上岛以后到码头找酒店老板接头,给我们上岛门票然后接我们回酒店。去涠洲岛有个上岛费,会给一张门票,门票要好生保管,岛上许多景点都可以凭门票免费进入。
涠洲岛上的酒店规格都差不多,一幢小楼就是一个酒店,区别主要在于酒店所在的地理位置。
我们住在滴水村的霖安大酒店,房间就是一般酒店标配,简单大方,干净整洁。超喜欢楼顶的平台,可以看落日,看星星,还可以晾衣服。

(酒店楼顶露台拍的日落)

随便在酒店吃过午饭,休息到太阳不这么晒的时候问老板要来预订的小电动摩托车出门,一边走,一边闹,一边唱歌,一边嬉笑。

(是的,这是摆拍)

到南湾市场买海鲜,挑顺眼的买,我们都在同一家店买,老板每天都有给我们便宜一点。市场外面主要是海鲜,买蔬菜和水果一定要进到市场里面,品种多一些,更新鲜。小飞哥要停在市场50米以外的地方,离市场越近就越容易堵车。

市场附近很多小渔船,海水却很干净。

把买的海鲜和蔬菜给酒店厨房加工,酒店有一位超级大厨,椒盐、清蒸、白灼、红烧……信手拈来,超级好吃,以至于每天不论买多少爬爬虾都觉得没有吃够过。本来这个酒店可以得8分,但是因为这个大厨我给他11分,多一分让他更骄傲。(边写边吞口水)

当彭先生和佳佳在厨房跟老板讨论菜式的时候我和sukey在外面要学骑摩托车。那个时候我还没有预料到我就是在作死,因为我突然就从小飞哥上摔下来了,摔得我一脸懵逼,摔得我生活不能自理,让彭先生接下来几天犹如带了个连衣服都不能洗虾也剥不了的巨婴出门旅行。然后彭先生老说sukey照顾佳佳像在带儿子,他就是在带女儿,看着他带女儿的样子心里又多爱了他一丢丢。

暑热褪去以后上楼顶看星星,四个人吹着海风和牛逼,嗯,就差一副麻将了。

D4. 2016.10.03 涠洲岛

带上门票和证件去往鳄鱼山景区(划重点:门票和身份证件)。电瓶车只能停在景区外面,还有外面买水的说景区里矿泉水8块的都是骗子,景区里矿泉水和外面价格一样都是3块。

涠洲岛是一座火山岛,所以岛上熔岩景观很独特,火山岩石千姿百态。蓝天,白云,岩石,海浪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是的,照骗,并没有这么长的腿,也可能在彭先生的眼里我的腿就是一米八长)

游完鳄鱼山火山公园回酒店吃午饭、睡午觉。下午再出发准备环岛,说是环岛其实就是骑着小摩托闲逛。去了天主堂和贝壳沙滩,五彩滩景区关闭没去成。

贝壳沙滩的茫茫大海和天空无限接近tiffany蓝,阳光洒落在沙滩的碎石和没有褪去的海水上,像梦境,似幻境,沉醉不已。

骑着小摩托往回走,我趴在他背上他唱着歌,伴着夕阳,内心充实而且切实的感受到了幸福,不想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希望这条路可以永远没有尽头。

这是去市场买海鲜的路上拍到的晚霞,像凤凰

D5. 2016.10.04 斜阳岛

提前预定好去斜阳岛的船,约定好的时间到南湾市场的码头集合,那时候我们才发现海鲜市场里头有个大市场,鳄鱼山没有鳄鱼是因为长得像鳄鱼,连码头和市场同时存在的地方海水也一样干净。

斜阳岛很原生态,典型的火山岩地貌,壮观的火山岩层一层一层的,像关于火山喷发的科普书一样,在说着斜阳岛久远的故事。但它并不是一座无人岛,原生态的程度大概体现在一上岛那块显眼的严禁开发的牌子上和开船的小哥提醒我拍照不要进草丛会有蛇上还有整个岛只有西边的一个点有4G信号上。

从东边的码头上岛,说好徒步穿越整个岛,一路边走边拍,可是好晒呀,好累呀,想到还要原路返回,到西边最高点的地方放弃继续往前,回到说好的休息地斗地主,是的,我们花了一千块上斜阳岛斗地主来了。

其实斜阳岛应该挺好玩儿的,可以带上帐篷在岛上住一晚,早晨在东边看日出,傍晚到西边看日落,静谧的晚上看星星,还可以带上装备浮潜海钓,可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对。大家一致认为早知道继续租一天小飞哥,便宜又有趣呀。可是彭先生说虽然遗憾但是斜阳岛上拍的照片都挺满意。

回到岛上最后一次买海鲜,在发现的新大陆买菜买水果,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了。

滴水丹屏海滩,花钱租了桌椅和太阳伞,因为傍晚涨潮的关系,小哥必须不停的往岸边移桌椅,看起来好喜剧。海水拍在脚上很舒服,夕阳很美,人很多,寄居蟹很可爱。

D6. 2016.10.05涠洲岛—贵阳

吃过早饭让老板送我们去码头,码头里头有卖香蕉的,朋友们划重点:码头的香蕉可以买,5块3把,能拿多少买多少,回家来有耐心的等几天,真•便宜又好吃啊。

最后再看一眼涠洲岛,再在北游16上舒服的睡一觉就到北海啦。取车以后直接往贵阳开。

贵阳已过晚上10点,办妥入住手续差不多11点出门觅食。三个字:好热闹啊!贵阳人民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啊。烧烤,砂锅米线,香酥鸭,好吃,还有没吃到的烙锅和炸土豆看起来也很好吃啊。

D7. 2016.10.06 贵阳-重庆

贵阳重庆很近,分分钟就到家,终于在回家就吃到了火锅。

后记

感谢我们的生活委员sukey,感谢我的摄影师彭先生,最重要的是感谢佳佳让我们能如此任性的说走就走。

最后记

涠洲岛的海水超级漂亮,和晚霞一样美。
骑着小飞哥唱着歌,还有海鲜,还有你。
人生不只是路长,还有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2016-10-26 04:52

2016-10-26 09:35

2016-10-26 10:03

2016-10-26 10:03

楼楼拍照好有意境~是学跳舞的咩~

2016-10-26 10:16

顶下

2016-10-26 10:18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26 10:16:41 的回复:

楼楼拍照好有意境~是学跳舞的咩~

回复安倍晴明:哈哈哈 没有哦 你好捧场啊!

2016-10-26 13:1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6 19:25

引用 mengfan 发表于 2016-10-26 19:25:45 的回复:

回复mengfan:💪干巴得!

2016-10-26 22:41

我也是定在涠洲岛上的霖安大酒店,应该包码头接送的,酒店大厨手艺不错啊?那我也拿回酒店加工。加工费多少左右?另外酒店有三轮车吗?我们共三人想包车游一天。

2016-10-27 12:17

引用 想入菲菲faye 发表于 2016-10-27 12:17:20 的回复:

回复想入菲菲faye:三轮车找酒店老板苏大哥,他有资源;加工费算份数,椒盐好像15元份,清蒸10

2016-10-27 17:03

2016-10-28 00:01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31 13:52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27:22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