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Piazza e Mia: Il Viaggio di Citta Bianche

亦心尔 (上海) LV.6
2016-10-26 03:40 589/6

前言

意大利的爱因何而起,或许因为埃及艳后Cleopatra克里奥帕特拉电影里的凯撒与安东尼,或许因为但丁、彼特拉克和薄伽丘「文坛三杰」,也或许是因为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艺术三杰」。原因可以有千千万万,毕竟这是一个拥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51处),但其中必有一个是电影吧。太多人看过威尼斯的水与桥,从米兰教堂里出来就涌向最时尚的店铺,在比萨拗过造型,在佛罗伦萨用几小时的时间体会了几世纪艺术家毕生的心血却难以穷尽,在罗马许愿池许下一个俗世的心愿,在那不勒斯吃了咸鱼pizza,但是请一定要记得再往南边走走啊,那里没有彩色的房子,没有恢弘的建筑,没有喧嚣,只有山里的白色石城,窄窄的小巷。鲜花和小猫传递着生活的气息,那里有你找了很久的传说。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Alfredo e Toto. ---Nuovo Cinema Paradiso.

上面的故事应该都发生在西西里岛,而遗憾西西里没有机会去。这次去的则是南意的普利亚(Puglia)大区,与西西里倒也很类似,当地的建筑受到隔海相望的希腊的些许影响,也留有侵略民族的特征,经济不如北意发达,因此也有古老宁静之美。在出发前,可以看一下这个视频一睹为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qosMjD9vs&sns=fb(美国人拍的DreamofItaly系列之Full Puglia Episode)。

行程线路安排

一个完美的南意之行,时间当然是多多益善,从那不勒斯(Napoli)到巴里(Bari)极其周边,停留沿海小镇看一看童话一般的红蓝港口,去往拉察(Lecce),最后搭车去到西西里(Sisilia). 南意:那不勒斯巴里和拉察由意铁连接。其余美丽至极的小镇,只能自驾或者在其他私运铁路和大巴公司找到方案,而且星期天班次极其少。
- Ferrovie del sud est:https://www.fseonline.it/  官网可以查到火车与大巴的时间表和网上购票,如果不在网上买,只能去火车站附近的酒吧和烟草店购买。要注意,搭乘这个公司的火车或大巴,必须预留时间到达,因为地点非常不显眼。如果坐火车,需要去南站(Bari Sud),如果坐大巴,地点是在Bari Centrale的后广场,从正门下去穿过地道,出来就是个小小的正方形,没有任何标示。Felixbus,还有去往其他城市的巴士都在此集散,时间也略有不准。多问问就好啦!
- Ferrovie Appulo Lucane是在BARI CENTRALE出来右手边的另一个车站坐车,有自助售票机,车很新,时间准,是去往MATERA马泰拉最好的选择。

如果你和我一样,仅仅只有周末两天的时间,你可以参考我的行程。
周五晚Intercitynotte周六到Bari(20:50-06:44), 转火车到Matera(1h30min),返回Bari。
周日上午Bari下午再到Alberobello(1h30min)(强烈建议不要周日去)。
周日晚上Intercitynotte返回。
南意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乱,根本没人偷东西抢东西,一切井然有序。

国人都爱往浪漫的巴黎跑,而我却在夜色之中到了巴里
不也一样很浪漫,刚下车就送我一个“恋人相拥,难舍难离”。

就说一个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是早上是一天中最乐观的时候,哈哈,中了。我爱夜色残留的早晨。

Matera Centrale

石头之城:马泰拉

在公元前3世纪,古罗马人创建此城。中世纪时代,马泰拉伦巴底人征服,成为贝内文托公国一部分。后来又成西西里王国一部分。在意大利统一后,于1927年,成为马泰拉省首府。这里有地中海地区最著名也是保存最完好的穴居人遗址。整个遗址依地势而建,且完美地配合当地的生态系统。遗址最早的居住年代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详解参看教科文组织网站:http://whc.unesco.org/en/list/670/)

马泰拉第一印象。

每个人都匆匆忙忙过着自己的人生,有时候倒也想想听听他们的话,他们一定有很好的故事,每个人。

广场上的带有埃及元素的喷泉。

这是一个电影院,一个有电影院的广场。每个意大利小城市或者小镇的生活总在夜晚才开始活跃起来,往往围绕着广场开始。

La piazza è mia.

广场上的一个拱门背后,就藏着这个城市珍贵的财富了。

Sassi di Matera的入口就在广场中央,沿着台阶走下去进入。

我成了画廊早上第一个客人,画廊开在岩洞里,一个带着贝雷帽的老人从里屋出来,特地为我把屋里每一展灯都打开,和我道了声Buongiorno. 我不太好意思拍人家的作品,就那么廉价地占位己有,但是这家gallery的设计非常精致,就连房屋小角落里的电线箱的圆洞上还画着一个小猫,好似探出头来。若用心体会这一切,再回想在上海钢铁丛林里牢狱般的8点进公司到天黑出公司的逐利生活,岂止单调二字,简直是谋杀。

我喜欢一个人旅行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喜欢拍照,并没有太多的人愿意放弃买买买的时间来等你。照片的意义在于纪念,更practical一点说,是你可以在照片中注意到你在现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狗盆。哈哈

南意用石头造房子,也用石头来点缀。经过了无数春秋,每个房子上都有不同颜色的斑驳,恰似笔触与颜料形成的画作。当从一个gallery走出来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哪里还需要什么gallery,一切都是画作。

猫这中“小妖孽”就喜欢出没于神秘的地方,一方水土养一方猫,马泰拉的猫的颜色都是灰白或是淡褐色。我这辈子就是拿出绳命在“跟踪”猫,这种矫情的生物成为了我的地导。

小妖孽全方位无死角~~

小时候吃的阿尔卑斯草莓口味硬糖的灵感大概来源于此吧。

几处民居旁的小楼梯便可通往无人的高处,后来才发现只是爬回了地面。阳光笼罩下的马泰拉,我和朋友戏称“伊拉克前线发回报道”,她居然还信了哈!

这里也有砖瓦,白色之城,或许也可以用中国画来描绘。

离教堂太近,难免心想事成。一个行走中的水墨画小妖精出现了,好身手。

南意号称意大利的加州,当人家的多肉绽放了一花盆,中国的多肉还一颗颗地要死不活,真是尴尬!

石头缝里的鸟儿呀,成双对~~~

请不要忽略了这张照片里的猫,眼力考试十级试题。

没想到在去瑞士之前,先在岩石层里小小的徒步了一回“世上本没有的路”。

世界上只有一个Toto, 你可以找到无数个长得有那么点像他的人,或许发型像,爱好像,走路像,声音像,穿的衣服像,性格像,但是世界上只有一个Toto.

小妖精3号,我追着它的样子,被一旁的酒吧大叔笑了老半天。

小狗守着主人的包,这流浪汉不至于穷,至少有可贵的真爱。

我力争掌握勾搭各类动物大法,鸽子术get!

不知道为什么,这石城看上去一点也不寂寞,尽管它人很少;倒是在喧嚣的都市,华灯初上,脑海里倒是出现了“只怪夜太黑”和“红眼睛悠悠地看着这孤城”……这地方不流行什么social,在街上热情地用Ciao和老邻居打个招呼,喝个咖啡买个菜,回家打理打理盆栽,遛遛狗。。。

迷宫般的石城,出口却也是不期而遇。买到一条围巾和扬州买的手链的颜色构成完全一样。这世间,恐怕若是非要寻找什么是难的,一切都不期而遇,不期而遇。

下起毛毛雨,广场上买伞的在教堂前祈祷,于是上帝送给他一场倾盆洒落的大雨。也送我一些不期而遇,一同躲雨的人。英国老夫妻,他们就是和我一样,偏不买伞。老头拿出一本书开始看,完全忽略了流淌下的雨水把裤子全弄湿了。老太则摆弄起买来的丝袜。

巴里

推荐OLIVE TREE HOSTEL,距离火车站非常近,20欧一晚物超所值。前台帅哥会主动推荐巴里线路和餐馆,3个很大的浴室,宽敞的阳台数个,洗衣机厨房应有尽有,床铺非常干净。在此遇到了阿根廷的大叔,告诉我周日的交通攻略,还有瑞典的妹子,很温馨。

清晨尚未醒来的巴里,遛狗的老爷爷努力尝试和我聊天,哈哈哈~语言不够好,错过太多。

一次猜对我国籍的也就这些孩子了,只是意大利的年轻人太痞了。

巴里的港口又通往希腊的ferry,与萨拉热窝特别近。

有人在这里想念起哈瓦那了吧,这里的海不那么蔚蓝,空气了都是鱼腥味。早上有一些老头们带着家伙们来这里捕章鱼。

海边的圣尼古拉大教堂倒是迄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教堂了,快速撞击的钟声让所有鸽子腾空而起,瞬间驱赶心里所有的杂念。

人们来了无数次教堂,可是每个周日还是要把去教堂当件大事,心存敬畏,无比虔诚。唱诗班的歌声完全可以和波切利媲美,有过之而无不及。

巴里港尚不是普利亚最美的港口,鲜艳的红蓝木船是普利亚的象征,也有一些民间手工艺者制作迷你的木船作为纪念品。

这就是那个让我错过去alberobello班车的小广场,遗憾因此没有好好地逛一逛.

不过沿途的风光也不枉走着一遭,尤其是落日和乡村小巷。

乡村巴士停靠站点及不报站也没有站名,下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四周连个人影也没有。

这张图成了我唯一的一张Trulli的照片,这是一种土耳其入侵意大利留下的建筑风格,每一个房子的顶端的标志不同,标志着不同的家庭。屋檐上的白色图案每年都更改一次,随心所欲,想画什么画什么。

感谢唯一的路人,一个年纪有点大,有两个小孩子的母亲载我去了当地人才知道的回程路线,让我免于赶不上回去的车要露宿街头!这成了我来这里的最有意义的事了。很多最需要感谢的人我们却无以回报,把这份助人的精神传递成为唯一的办法了。

这里的夜晚太过冷清,几乎没有一个行人。连接小镇之间的高速路也没有路灯。

晚上只有这老人陪我等火车啦。

午夜巴里,车站一尘不染,可以花7毛钱买杯卡布奇诺,但要8毛钱上个厕所。

上海是个归心似箭的人,在中国也不曾一个人远行。至今觉得21岁一人暴走纽约和23岁一人暴走意大利很不真实。一切发生在2天内,却可以在一生里去回忆;一切只花了100欧,却很有意义。

夜车内景图,二等座是沙发椅子,可以拉伸;一等座是卧铺,4人一间。回米兰的路上,旁边坐了一对母子,母亲正襟危坐,儿子虽然年纪也三十多的样子,胡子拉渣,穿着破洞牛仔裤。深夜的时候,儿子已经熟睡,两只脚下意识伸到了对座母亲的身上。母亲被惊醒了以后,挪了挪自己的位置,把儿子的脚放在里自己的胳肢窝里。就这样母亲端坐着,儿子年纪再大,还是幸福地像个孩子。

2016-10-26 13:1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6 17:25

向你学习了👍

2016-10-29 15:10

引用 任性小呆猫 发表于 2016-10-29 15:10:00 的回复:

回复任性小呆猫:谢谢侬哈哈你来个日本终极攻略

2016-10-30 20:33

引用 叶秋池 发表于 2016-10-26 17:25:4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叶秋池:谢谢噢

2016-10-30 20:3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