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年保玉则

沙漠胡杨 (重庆) LV.15
2016-10-26 07:38 702/17

每到国庆长假,就想去到一个景美人少的地方,今年选择了年宝玉则徒步穿越,据说这里最美的季节是在七八月份,那时漫山遍野的野花会美得让人陶醉,我却认为,每个季节会有每个季节的景色,不必刻意去追寻最完美,只要用心去体会,你就会发现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身边。
         初到成都,脚步自然而然的慢了下来,偷得浮生半日闲,寻觅当地名小吃,去茶馆晒太阳喝茶,感受一下成都的悠闲时光。

在这样的环境中喝茶完全是一种享受

锦里

茶馆随处可见

一杯飘雪香气四溢

享受阳光

诱人的特色小吃

离开成都,为了避开如织的车流,凌晨五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左右到达阿坝住下,明显比成都冷了许多。第二天一早前往年宝玉则,这里已经是属于青海久治县了,大约100公里路程到达景区,联系好租用的马匹和马夫,将大包装好交给马夫,我们一行轻装开始穿越的行程。
        走出不远就碰到第一个难题,涉水,没有办法绕路而行,只能脱鞋赤脚过去,这水是高山冰雪融化流下来的,冰冷刺骨,想走快也不行,河道里碎石较多,很扎脚也要注意滑倒,只能慢慢通过。

今天的路程不长,天气也完美,开始的时候天空万里无云,心里还在想天空如果有些白云映衬就好了,结果走了没多久白云就一片一片钻了出来。走出不远就看到一汪绿水,这个令人惊艳的高山海子有个美丽的名字——仙女湖,漫步湖边,微风拂面,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让人舍不得离去。

白云开始慢慢浮现

雪山倒映在水中也没有那么冷峻了

走过仙女湖不远就到了另一个海子——妖女湖,头一晚扎营就在妖女湖的尽头,到妖女湖边的时候马帮还没有到,天色越来越暗,天气也越来越冷,热水早已喝光,只好坐在湖边期盼,这时有同伴还没有适应4000米的高海拔,高反也慢慢显现出来,头痛,心慌,呼吸急促。好在马帮在太阳落山时也终于赶到了,下行李,搭帐篷,烧火淘米做饭,在这里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汤就能强烈的增强人的幸福感了,这时候满天繁星已经出来了,北斗七星那么清晰的出现在前方,不经意的抬头,才看见银河也悄然在我们头顶出现,那么清晰明亮,偶尔有流星划过,拿出脚架相机拍了几张,心里又想如果有一台全画幅相机该有多好,那就可以好好拍下这么美好的星空了。

星空下的营地

北斗七星

天高云淡

水至清却有鱼

我是天空的一片云,倒影印在你的湖心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艰苦,要翻越一个海拔4500多米的垭口,通过一片灌木丛到下日干措湖边的营地。早上起来天气不好,一直下小雨夹雪,有两个同伴因为带着小朋友,也有些高反的原因,怕出问题就临时决定原路返回了。出发的时候天气阴沉沉的,到达垭口的时候天色开始放晴,到达垭口就可以看到一个海子,那就是下日干措了,下了垭口走到营地的路也不好走,全是在灌木丛里钻来钻去,也比较费体力,好在一路风景很美,走走停停也不觉得太累了。我到的比较早,找了块很大的石头爬了上去,把湿透的鞋袜、衣物脱下来晒一晒,躺在石头上,四周安静极了,静静感受清风拂面,阳光暖暖,那感觉太棒了。

早上出发的时候还是雨夹雪

随着海拔逐渐升高,呼吸也变得越来越急促

这里的山造型奇特,怪石嶙峋,很适合拍科幻片吧

翻过垭口,就能看到下日干措了

祈福

浓浓秋意

随着天色放晴,湖中的色彩也开始丰富起来

密密的灌木丛比人还高,要走到湖的尽头,看着近,走着却很费力,好在风景在路上。

湖边露营,海拔大约3900米,到湖边洗菜,马上有很多的大鱼游过来争食,这么冷的湖水也有这么多鱼,而且数量之多超乎想象。半夜开始变天,以为是下雨,打在帐篷上哗哗的响,风也很大,结果第二天起来发现是下了一晚上的大雪,做饭的大帐篷居然被雪压垮了,心里有一丝庆幸,幸好是昨天翻越了垭口,如果是这么大的雪今天再去翻垭口的话难度就太大了。一场大雪让大家很是惊喜,吃过早饭天气居然又开始放晴了,太完美了。

一场大雪让年保玉则更加迷人

纯净的蓝天

静静的清晨

云遮雾绕

雪后初霁

作别美丽的年保玉则

生命力顽强的小花,旁边无数干枯的花朵,可以想象盛夏时节这里会是花的海洋

半遮半掩,欲现还羞

下日干措全景

中午时分走出景区,就此别过年宝玉则,如果有机会再来感受盛夏花海的景观吧。乘车回到阿坝住下,去参观了一下安多藏区最大的寺庙之一——格尔登寺,参观完毕回去的路上天色又开始变了,云层越来越厚,在我们开始腐败晚宴时天终于下起大雨来了。

阿坝的酒店很舒服,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一大早返回成都,一路基本通畅没有堵车,抵达成都的时间还早,于是把行李寄存后又去找地方吃饭喝茶,尽兴了才坐晚上的高铁回重庆,结束国庆完美旅程。
        总体来说,年宝玉则还属于待开发的阶段,没有完善的设施,徒步难度也不大,大多数的游客都是自驾到仙女湖边观赏游玩,然而真正的美景还是要徒步到里面才能看到。来徒步的驴友大多数还是能自觉爱护环境,但也能看到个别乱丢垃圾的现象,因为沿途不可能有垃圾桶之类的摆设,产生的不能降解的垃圾还是只能自觉带出来。希望将来这里开发的脚步能慢一些,对自然的破坏也能少一些。真心希望多年后再次如约而来之时,年宝玉则美丽依然......

引用 沙漠胡杨 的图片:

2016-10-26 08:43

艰难,真羡慕

2016-10-26 08:44

真佩服你们,真羡慕楼主,大美游记,顶起来!

2016-10-26 08:45

真美!

2016-10-26 09:14

2016-10-26 09:17

赞赞

2016-10-26 09:34

2016-10-26 09:50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很美

2016-10-26 09:57

2016-10-26 10:02

顶下

2016-10-26 10:17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6 19: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31 12:53

引用 雨婷雨婷 发表于 2016-10-31 12:53:03 的回复:

回复雨婷雨婷:一个女生不建议自己去,因为景区没有开发,自己进去你找不到路会有危险,而且重装对体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建议你可以到成都参加户外俱乐部一起去,很方便,网上可以搜西游迹户外,参加户外运动还是要以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