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不是最完美的,却在我心中是永远的回忆 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人這一輩子,總要有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這樣才不會留下遺憾。我說,時光不老,漫步不歇。。。
    從2016年一開始,便有一種衝動去雲南這一座美麗的地方,四月份,開始召集自己身邊的小夥伴,一起同行。可惜,大家都因為工作,資金,等等各種原因,到最後只有我可愛的大表姐一起同行了。
    最後決定旅程時間從九月二十四號到十月四號。時間上請五天假期,綁上週末和十一,一共十一天。因為從北京昆明飛機三個半小時,火車要三十多個小時考慮到性價比的問題,我們決定,從昆明北京往返飛機。
   出發時候攻略做的並不是很詳細,因為這次旅行的定義是度假,放鬆。
   有興趣的可以接著往下看,文筆不好,畢竟是理科生😂,但是相信接下來的東西對愛旅遊的人會有幫助。

物品准备

雲南在九月底十月初基本過了雨季,但是由於這邊海拔較高,早晚溫差大,所以外套必備
先寫一下我自己帶的東西吧
  衣物:短袖若干    長褲兩條   外套一件「要是有衝鋒衣,更好」  雨衣,鞋套「這邊隨時可能下雨,山路居多,鞋套必備,雖然我沒用上😂來這邊一直大晴天」  皮膚衣
  藥品:感冒藥  腸胃藥「怕水土不服」 防高原反應藥物「這個得提前一個月吃,我覺得體質正常的都沒必要吃,但去香格里拉的話,體質不太好還是得吃」 創可貼
  防曬神器:最高倍防曬霜「這邊紫外線特別毒,如果你想黑點的話,就不用了」帽子 圍巾「男生可以帶魔術頭巾」,防曬袖筒「騎行必備」
  裝逼神器:墨鏡  隱形眼鏡「本人近視」
  電子設備:手機  平板「這個完全不用,帶著就是累贅」微單相機📷「這個看個人需求,我基本都是手機拍的」充電寶  數據線兩條 「手機和充電寶數據線」
   證件:身份證  學生證 銀行卡「一張就夠了,到處都能支付寶微信」
  其他:望遠鏡 「這個看個人需求,雙廊和瀘沽湖看景色和星星不錯」 毛巾 牙刷

一個背包足夠了,最好是不要帶箱子,畢竟基本都在山上,箱子比較麻煩。。。

行程安排

這次行程安排得很鬆散,畢竟我是抱著度假的形式去旅遊,我做攻略的時候並沒有做的十分詳細,整個行程走下來確實和自己計劃的有很大區別。
  24號     北京昆明
  02號     瀘沽湖
  03號     瀘沽湖飛昆明
  04號     昆明北京

這是一趟完全躲避旅遊高峰的行程,提前兩個月開始定了機票酒店等還是相當划算

這是我大表姐最後一天在機場畫的行程圖,挺美的吧,哈哈

第一天

祥鵬航空8L9988早上7:15從北京首都機場T1航站樓出發,三個半小時 10:45到達昆明長水國際機場

下飛機之後,門口有機場空港專線去火車站「二號線」25RMB一個人,時間一個小時左右到達火車站。車上有專業的乘務講解員,我本來打算去火車站存放行李,乘務員說火車站是按小時收費「其實火車站也有按件收費的」,所以跟著乘務員去了他們公司的行李存放點,10RMB一件。泰麗國際酒店旁邊的一個小門臉,離火車站不是很遠。

也許是緣分,我們碰到了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一對從廣州來的小情侶,加入了我們歡樂雲南小團團😂「我大表姐取的名字」

存完行李,當然要開始我們第一個景點咯,因為之前在車上,乘務員說滇池現在污染的特別嚴重,所以我們放棄了去滇池的念頭,直接去了金馬碧雞坊,打車過去直接滴滴,特別方便

說實在的,金馬碧雞坊我就看見了這兩座牌坊,其他的。。。。。真心沒啥。
   後來決定去了翠湖公園,😹因為以為差不多一點多公里特別近,所以選擇步行「實在話,真心累。。不是在爬山就是爬山,建議還是滴滴吧」

感覺翠湖公園真心就這樣,還沒北京的小公園好看。。。商業化太嚴重。。。沒啥好看的。
  穿過翠湖公園,就到了雲南大學了,這個地方不錯,特別推薦。用四個字形容,鬧中取靜。進去了之後各種拍拍拍🙊

雲南大學很美,不錯,走出雲南大學了,該找吃的了,雲南大學出門左拐直走,有過雲南大學公交車站那條街有個正宗雲南米線特別不錯,貌似這裡沒有圖,大家去看看吧,挺不錯,吃法特別正宗

吃完飯,我們找了個地方坐足底按摩走的太累了,晚上,我們打車去火車站然後一路向西去大理

去大理火車有兩趟特別晚的,但是記住,如果你選擇火車去大理,請一定一定買軟臥,也才多了五十塊。。。舒服又安靜。。
   昆明大理火車基本六個半小時,火車一路走走停停,我自己覺得可以看好休息。。

第二天

到大理才六點半,天基本還沒亮,火車站門口有很多人和你搭訕,說去大理一個人五塊啊十塊什麼的,原則性問題,千萬別搭理他們,黑車坐的不太安全,說不定還有其他消費,我們是小夥伴定的酒店有接送服務,這個你得打電話問酒店,他們會給你找車來接送,還可以送到你們客棧門口,差不多25到30RMB一個人,安全又方便。。一路上因為天剛剛亮,風景還是不錯的

到了大理古城,夥伴的客棧是在東門「洱海門」那裡,我們吃了早餐商量著去哪玩,通過客棧老闆介紹,給了我一個微信公眾號「大理旅遊服務」這個公眾號不錯,因為大理現在旅遊特別發達,在上面什麼都有,可以算得上是官方網站,前面什麼都有,我們定的蒼山洗馬潭索道+天龍八部影視城,+直通車   248RMB一個人
這個直通車要說一下,大理古城周邊有很多站點,這個直通車是可以從你的客棧直接接到大理遊客集散中心。然後從這裡坐車去景點的,特別方便

坐車去了蒼山腳下,開始換票了,還的花20RMB的景區內的車「這個必須買」因為一路都是爬山,我們坐在車後面看著幾個捨不得花這個錢的,累成狗🐶
 到了索道門口了,有個衛生間,趕緊去。不然上面了沒啥地方讓你上廁所門口也有租羽絨服的,別著急,山頂也有
 索道特別長,也很驚心動魄,畢竟山上風大,搖搖晃晃不要害怕,還有很多在懸崖上的索道,美得一髮不可收拾,很幸運我們去的前一天因為山上濃霧,索道只開了一半,並沒有到頂,特別說一下,這個索道是要換乘的,別你還沒到山頂就下去了。哈哈

到達洗馬潭索道山頂,下纜車就會有租羽絨服的,50RMB一件,押金300RMB。請不要以為自己身體好,捨不得這50大洋,山上真的很冷「畢竟海拔已經到了3900M」而且我們四個人才租到兩件,沒貨了,只能兩個男生凍著了「雖然那個羽絨服真心的特別醜

洗馬潭索道站並不意味著你真正到了洗馬潭,還得往上1000M才能到達真正的洗馬潭,😂很遺憾我們爬到一半,真心爬不動了,畢竟兩個男生還是有點冷的,到了下面的一個小平台,我們狂買了八根熱狗🌭,塗上辣椒,吃了起來「從來沒有感覺熱狗是這樣的美味」。後來因為小夥伴身體不行,我們放棄了繼續前行的想法,往回走
回去的路真心讓人很費勁。。。就連我都感覺喘不上氣來了。。所以量力而行,就沒有遺憾

還是從索道原路返回,下去的風景也是美的無可救藥。一路嘻嘻哈哈打打鬧鬧,這次車廂裡面有個特別可愛的小女孩,一直盯著下面看,然後就吐了。。。

山腳下就是天龍八部影視城了,剛到那裡,大表姐就手機搜索了天龍八部主題曲,別是一番風味,哈哈,整個影視城不大,還看到了劇場版的拋繡球選駙馬,只不過,接到繡球的男生被演員各種嫌棄,也是笑爆了。

逛了一會,大家都有點累了,畢竟都坐了一夜火車。。回客棧休息約好晚上一起出來逛大理古城

晚上和大表姐租了一個電動車,去東門找小夥伴集合,因為輝輝和葉子住在東門,我們住在南門,懶得走了,租車是四十塊錢,其實沒怎麼騎,騎到東門也才兩公里的距離,放下車,和小夥伴匯合,找吃的去了

吃飯的地方就在東門,也就是洱海門,叫做大董小廚。美團上團了一個180的套餐,然後再點了點東西,來吃,主要是菌湯火鍋。。味道不錯。我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在二樓,喝著大理特產啤酒風花雪月,吃了火鍋,看著來來往往的人,聊著天,別有一番滋味。

四個人差不多368塊錢,還是挺划得來的。

吃完開始逛古城了。上圖

我們並沒有逛的太久,畢竟老闆要求十一點還車,所以早早地就往回走了
古城白天是不讓進電動車的,我想,這樣逛好多地方都沒看見呢,抱著僥倖心理,直接開進古城開始逛起來。

😂回客棧的路差點迷路,GPS導航一直不准。僥倖,還是安全到了客棧,還了車,洗漱休息了

第三天

第三天的計劃是去洱海雙廊,同行的小夥伴是去喜洲,所以就分開了。
因為雙廊在修路。所有的路都特別難走,我和大表姐決定坐游輪去雙廊,游輪從大理古城周邊的一個碼頭出發「叫龍什麼碼頭,我忘記那個字怎麼讀了」,途經小普陀,南詔風情島,我們從南詔風情島就下船,直接坐擺渡船去雙廊

大理旅遊公眾號上面定的船票,包括景區直通車的費用,是一個人148RMB早上九點來接,十點開船,兩個多小時就到了。

隨便吃的早餐。。表示很難吃

這個是大理三道茶,包含在船票的表演

普陀島上面買的蝦,小普陀真的特別小。。。還沒船大

請叫我專業攝影師,這都是手機拍的

這個是南詔風情島

坐游輪要注意的是甲板上面是有座位的,但是太陽特別大☀,沒地方遮陰,船一層是有沙發座,30塊錢一個人。要去雙廊的童鞋,在南詔風情島就不要再上船了,在下船的地方,直接買票,5RMB一個人的擺渡船,其實風情島對面就是雙廊了

因為我定的客棧就在南詔風情島對面,下了船就去找客棧,只是這個客棧定的時候真不知道在山上,藏的特別深,但卻又給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一次一次的驚喜,特別不錯

稍作休息,我們準備去找葉紙和輝輝了,也就是開始我們的騎行計劃
租電動車一定要注意問清楚老闆價格,車子能騎多少公里,你想去的地方有多少公里。這點特別重要。還有一點就是要選一個高點的車子。。。
我們花了70RMB租了一個大的電動車。只是沒有注意車燈和反光鏡。開出去沒多久就掉了。後來大表姐用膠條纏住前面的車燈。也是夠搞笑的

一路因為在修路,所以路不是特別好走,不過出了雙廊就好多了。
一路風景很美,到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概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們中午到了喜洲的蝴蝶泉。去找小夥伴匯合了,沿途都是走的沿海線,請注意防曬。。。

蝴蝶泉還是挺不錯的,特別悠閒門票是60RMB一張。竹林小道,泉水特別涼。。

逛完蝴蝶泉,我們就出發去了喜洲古鎮了,小夥伴一起騎車飆車,馬路特別寬。。不過差點迷路哈哈

本來是要去葉紙他們的酒店看看,但是因為時間不早了,我們也就直接回家了

半路上冒著生命危險給大表姐拍照。。也是沒誰了。。。

回來的時候天色漸漸黑了,我們還了車,買了燒烤,就找到一家泰海歇吧,價格168RMB一打啤酒,兩個小吃,全程包場,免費KTV唱到十一點。。。吃著燒烤喝著啤酒,唱著歌。。。爽爆了

唱到十二點,會客棧了,帶著沒喝完的啤酒躺在天台上,抬頭看,整個人都被驚艷了,太美了,可以用滿天星河來形容吧。感覺自己就是在一個小水晶球裡面,天上一片片的星星,那些望遠鏡找星星⭐⭐更加清楚。只是手機像素不好,沒辦法拍下來,只能放在腦海裡咯

一天結束,休息

第四天

睡到自然醒。我爬起來去買早餐,回來之後還是躺在天台上面叫大表姐吃。突然的一瞬間不想走了。感覺吃著早餐,喝著啤酒🍺,看著洱海,曬著太陽,真的很悠閒,感覺突然喜歡上了這樣的生活。不想走了。吃完就躺在躺椅上面睡覺💤。。。

躺在陽台上,曬著大太陽「雖然紫外線很強」看著洱海,迷迷糊糊的睡了好久,但總感覺沒有睡夠,我和大表姐退了房,找到了從雙廊直接去麗江的車,一個人90RMB。一路顛簸。迷迷糊糊的又在車上睡著了。

突然的一場小雨驚醒了睡夢中的我,抬眼看看窗外,突然發現外面的風景很美,頓時慶幸自己是包車過來而不是坐班車了「包車走的是省道,班車是走的高速」,雨後的風景,別是一番風味。

我們下午三點出發,六點多就到了麗江。葉紙和輝輝已經提前從喜洲出發到了麗江我定的酒店了。酒店位置不是特別好找,就是如家一樣的快捷酒店。。而且網上訂的酒店和實際酒店的名字還不相同,讓人一番好找

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四人一起打车去丽江古城了。丽江古城要收每个人80RMB的古城维护费,有各种办法可以逃掉这个所谓的费用,古城大概六点左右就没人收这个费用了,我们打车到古城的时候已经到了七点。直接进。。突然又省了80RMB感觉还挺好「但是这个点进去基本就只有酒吧和人头可以看了。。想去木府这些景点的话,可以找找当地人带你进去。」

进了古城,基本人山人海,各种小店。又一次在丽江古城听到了「小宝贝」这首神曲。。。我们立马找了个地方先填饱肚子。丧偶接着逛「因为吃的东西没特别大的特色,就不介绍了」

一路開啓瘋狂自拍模式。哎總之我是最胖的。。。哈哈,吃飽喝足我們決定去體驗一次麗江古城的酒吧。關鍵問題來了,麗江古城遍地都是酒吧,到處都是酒托,我悶到底去哪一家呢,原本想去攻略上找找,後來決定隨緣吧,不用在意這些細節。。。

後來找到一家是260RMB一打啤酒兩個小吃,沒有任何其他消費了,還有人唱歌。我們四個人玩起篩子來。。。神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後面一句我就不說了哈,哈哈。。總之我喝的挺慘。不過風花雪月就基本沒度數。。。。

喝到十一點左右,酒吧就有人問你要唱歌麽,免費。。我們點了三首。。。突然發現輝輝和葉紙唱的特別好聽。。我這個嗓子。。哈哈唱的。。。。

這次真的是酒足飯飽的準備回去了。。。一路歡歡跳跳的。。。真開心

第五天

睡到自然醒,是每天最幸福的事情。起來退房,我們開始找吃的了。在一個小角落找到了一家大表姐心心相念的烤魚。。。也許雲南離四川近,已經交代了微微辣的烤魚,硬是把他們三辣的滿頭大汗。。。。

滴滴一下馬上到家,我們滴滴花了25RMB出發去束河古鎮了。客棧在一個小巷子裡面。攜程的金牌客棧,一進去,瞬間整個人都舒坦了。「畢竟前一天住快捷不是那麼有特色」。大表姐瞬間又開啓了瘋狂自拍模式「重點還是拉著我拍。。。」

客棧老闆是個東北的,特別豪爽。我們說來雲南,就沒下過雨,大表姐說我是晴天娃娃,差點沒被老闆留下來。老闆還養了兩只狗🐶,一隻叫小白,一隻叫小黑,特別有靈性,剛進去對你一直叫,等他過來嗅嗅你,只夠看到你就不叫了。

入住之後,我們向老闆詢問了去拉市海的辦法,通過老闆介紹,一個人150RMB含客棧到拉市海,一頓午餐「一個雞火鍋」騎馬,划船。我們覺得很便宜,直接就定了

車子來接我們了,司機因為送小孩回家,就繞了一下,司機家外面是一片大果園。。頓時葉紙和大表姐這兩個吃貨已經無法壓制他們的洪荒之力。開始摘起來。。我就看著司機一臉無辜。

騎馬是前後兩個馬夫,其他就自己騎著。一路風景很好,只不過我只顧著牢牢抓著馬鞍,沒拍下來。到了茶馬古道最高處,上面有馬夫賣馬糧。10RMB一份,最好是買了。畢竟。。。別的馬都在吃,你的馬不吃,不敢保證會發生什麼,因為我們是兩個人一個馬夫,所以還得餵馬夫的馬。

騎馬基本是來回差不多一兩個小時,騎完馬直接就去划船了。。

皮划艇,對於我這種恐水的人。。很是考驗,景色不錯,特別多的新婚來拍婚紗照。。瞬間有一種想結婚的衝動。。。可惜沒有女朋友。。。

因為我們來的時間很晚,所以沒划多久就回客棧了。

回到客栈基本很晚了,逛逛束河古镇,找吃的先。。

一魚三吃。。。聽不多,大表姐和輝輝吃不慣芥末,然而我吃了一大口,嗆得。。。

吃完飯,天空下起了小雨,雨中的古鎮,卻又是另一番風味。。。

小雨打斷了我悶繼續逛的古鎮的行程。我們決定買點啤酒去客棧天台去玩遊戲。。。這也是我們這個小團隊的最後一個晚上了,大家玩的很開心,最後的懲罰圖片,我就不上了哈哈😄

第六天

還是和往常一樣,睡到了自然醒。特別舒服,早上的古鎮還帶點微涼。大家其實都是被餓醒的,我們大家起來去找吃的先

時間過得很快,其實今天是輝輝和葉紙的最後一天的行程了,下午就得從麗江飛廣州了。我和大表姐縱使萬般輓留,只差沒綁著他們和我們一起去瀘沽湖了,還是走了。

小夥伴走了之後,總感覺少了點什麼,氣氛都感覺有些壓抑起來了,我和大表姐今天並沒有什麼行程。只能在古鎮裡面瞎逛起來。

我也在想辦法找去瀘沽湖的車。明天早上就得出發去瀘沽湖了。

今天早早入睡,在蜂窩網上面找的瀘沽湖往返的商務用車。早上六點在客棧門口接。下午一兩點到「新路開了沒多久就被封路了,新路三個小時就到。我們只能走老路」

第七天

早上六點,還沒來得及和客棧老闆告別,匆匆離開了束河古鎮。

一路顛簸。全是山路。到哪都是廁所收費一元。。。沿途風景不錯,但對於疲憊不堪還驚心動魄的我們確實無心觀賞。司機的技術很好。。。拐彎都不帶剎車的。。。旁邊就是懸崖。。。

終於,終於到了我們心心想念的瀘沽湖,一下車,感覺整個人都驚呆了。這七個小時的車坐的還是很值得的。。所有疲憊一掃而空。不多說,上圖

我們找了帶我們來的司機抱了篝火晚會。100RMB一個人,對了瀘沽湖門票是100RMB一個人「學生證半票」,篝火晚會這100RMB包含了一頓下午茶,專業村民講解,一頓晚飯,還有篝火晚會

下午茶比較豐盛,晚飯就各種難吃了。。。我們去了拉姆家參觀,瞭解了他們摩梭族文化,然後就是賣場銀器。。篝火晚會還是比較嗨的。摩梭人是母系社會。他們女子當家。。還是走婚模式,想要真正去瞭解,那就去瀘沽湖吧

我們住在大落水村「這個落字到現在我都不知道對不對。。。」篝火晚會是在里格。回到客棧,早早入睡。。客棧定的是拉姆家園,總得來說,公共衛生實在不敢恭維。其實地理環境相當不錯。其他的我就不說了。。建議別定那裡。。。

第八天

醒過來已經是中午了,天氣有點微涼。吃過午飯,開始了我們的環湖計劃。一路都是山路,瀘沽湖本來就是雲南和四川的交界線,還去了四川瀘沽湖的走婚橋。風景美得讓人心曠神怡,每一步都是美景。

環湖時間大概四個小時左右。一路走走停停。感覺經歷了四季的變化。。回來時還下起了小雨,看到了雙層彩虹🌈,還看到一束光從烏雲之中滲透直射下來,太美了。。

還了車找了吃的,我們找到了一家中國郵政。。。安靜的坐在那裡寫著明信片,回憶今天的美景

第九天

度假的意義就是隨心所欲想乾嘛乾嘛,睡醒之後,大表姐好像有點高原反應,有點惡心。我一直調侃著大表姐是不是喝了女兒國的水,哈哈😄。

因為大表姐身體不適。今天我們就安靜的在客棧呆了很久,等大表姐好了點出去逛了逛。。。

一群有些音樂夢想的人,唱歌確實特別好聽,客棧前面就是一個小灘。我們穿著拖鞋下了水,還有一隻狗🐶在水里游泳呢。。。

玩累了就去找吃的了。。。土豆餅,水性楊花。。。

第十天

今天是我們離開瀘沽湖的日子了。縱使萬般不捨,卻又不得不離開。行程進行到著,我們都有點累了。突然不太習慣這種什麼事情都不用想,每天悠閒無事的狀態,也許因為太年輕吧。。。

在攜程上面定的瀘沽湖到機場的大巴車🉐票。30RMB一個人,千萬別包車,基本兩百元,否則免談。。。

山頂上的飛機場,瀘沽湖寧蒗飛機場。。。這就只有一班飛機。。。也是沒誰了。到了昆明,直接去了火車站退票。然後打車去了酒店,一下午都在酒店看電影。。。吃肯德基。。。

第十一天

最後一天了,晚上的飛機✈回北京。可是又不想這麼早去飛機場,醒過來以後找了家電影院看電影。。。然後打車去了飛機場。。。飛機✈居然還晚點。。。到北京已經兩點多了。。。。

再見了雲南,下次我還會再來,希望再一次來的時候你還是這樣的美麗動人,讓人留念忘返。。。

结尾

一趟旅行讓人懂得很多東西,雲南之路是我第一次策劃的時間這麼長的度假旅行,全程也有很多的困難,卻一一一被我們征服。雲南的美也深深被刻在了腦海之中。。。

時光不滅,漫步不歇。。。。我還會再來

全程消費所有合起來6400RMB

有需要行程的可以私密我

整篇文章拼拼湊湊寫了很久,文筆不好,想到哪寫哪,就是這麼桀驁不馴。哈哈😄。。。有錯別字,標點符號問題的大家就將就著看吧。。。。

最後說一句,我愛雲南。。。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6 17:25

引用 xuelongcn 发表于 2016-10-26 17:25:42 的回复:

回复xuelongcn:谢谢,嘿嘿旅行,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拍

2016-10-26 17:2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31 09:59

引用 又又又柚子茶 发表于 2016-10-31 09:59:28 的回复:

回复又又又柚子茶:当地特色吃的就是烤鱼🐠。。。然后菌类。。喜洲有那个喜洲粑粑。。其他的我就没怎么吃了

2016-10-31 10:00

从泸沽湖回丽江怎么没拼车,然后在夜车回昆明呢,是火车太辛苦吗

2016-10-31 16:49

引用 Ann 发表于 2016-10-31 16:49:41 的回复:

回复Ann:是的这样可能比较辛苦,我去的时候新路没有开通,开通之后三个小时就到丽江了,上午出发,中午点到,然后找个地方休息下还可以去趟木府之类的景点,等到了晚上座软卧回昆明。。软卧还是比较舒服的。。

2016-10-31 17:00

引用 谁的谎言、有安徒生的动听 发表于 2016-10-31 17:00:04 的回复:

回复谁的谎言、有安徒生的动听:好多坐软卧的小伙伴说一夜无眠,很担心呢,你真实感觉如何

2016-10-31 17:01

引用 Ann 发表于 2016-10-31 17:01:17 的回复:

好多坐软卧的小伙伴说一夜无眠,很担心呢,你真实感觉如何

回复Ann:哦哦哦,这个啊,我并没有坐,我是从泸沽湖只记得飞的昆明,机票很便宜,携程上面也有机场大巴的票,30块钱一个人。一个小时就到了昆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