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眼泪:斯里兰卡游

yoyo LV.3
2016-10-26 09:06 267/12

2014-12-27至2015-1-3游斯里兰卡,在QQ空间里写了游记,现在把它共享出来。
         知道斯里兰卡,是小时候看过一本书,上面说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理是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后来知道它是看新闻知道泰米尔猛虎军和政府军发生冲突。它不是大众旅游喜欢选择的地方,计划来这里是2月前堂妹约我,对于没去过的地方,接触不同的地域文化我是感兴趣的,打理好一切,我出发了(一切尘埃落定后才发现我在我闺女生日前一天出门旅行了,哎定计划的时候完全忘了这码事,幸亏我闺女乖,不和我计较)。
        去斯里兰卡只需办电子签证(ETA),网上填好信息,通过以后打印单子就好。飞机选择的是廉价航空“亚航”,因为没有花行礼钱,所以这次出门一个双肩包搞定。我们第一站:马拉西亚吉隆坡(当时四川没有直飞斯里兰卡的航班,现在有了),飞机14:55准点起飞,机上喝水、吃饭、毛毯都要花钱,我们通过亚航官网订了两份饭,我的是马拉西亚鸡肉饭,甜甜的。到吉隆坡是17:15分(比预计时间提前30分钟)。我们从吉隆坡转机,不需要马来西亚签证,出站前需要填一张过境单。为了明天坐飞机方便,酒店订的是机场附近的Tune(不用出机场就能到酒店),check in之后,来到房间,连上Wi-Fi,用易信给家人报平安,明天去此行目的地斯里兰卡

早上起床后,在Tune Hotel楼下的西餐厅吃饭,我要了一份牛肉培根,一杯咖啡,共10马币(折合人民币20元)。吃完饭坐9:50的飞机到斯里兰卡,因为在网上值好机,不需要check in,没有行李托运,又不需要verify,省了不少事。吉隆坡安检要过两次,等到了登机口已经开始登机了。
       飞机到科伦坡是10:40(斯里兰卡时间,北京时间13:10),换卢比,买Dialog电话卡,然后我们四人打的到火车站。的士师父中途加了油,加的是Petrol哦,斯里兰卡油价蛮贵的,折合人民币7.5元/升,此行共用3000卢比(合人民币150元)。到火车站买了14:25去Matara的车票(每人230卢比),火车票上除了几个阿拉伯数字我认识外,其它的都不认识。

下图:斯里兰卡公交车

下图:斯里兰卡火车站

下图:火车票

下图:火车车厢内

简单吃完午饭,堂妹在commercial Bank的自助提款机上取了钱,用成都银行的卡在ATM机上取钱方便,没有手续费(咱绵阳现在有德阳银行,也不要手续费;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不要手续费),汇率也高,机场人民币:卢比是1:19,ATM上1:21。火车准点出发,外面看这趟火车很烂,里面是很干净的。因为没有买到First class,我们在火车上站了2小时,快到加勒的时候才坐到位置,舒服。下了车,坐TuTu到bus station,已经没有去Bundala的车了,这里的Taxi 就是TuTu,不是我们想象中的car,因为还有2小时车程才能到我们订的guest house,坐TuTu感觉不安全,附近的TuTu师父帮我们联系了面包车,四人8000卢比包车,这会儿天也黑了,too tired and hungry,多贵都要坐。在车上给家里打了电话,妈妈说斯里兰卡发洪灾了,不过我们这里没下雨,一切都还顺利。

下图:当地人坐火车常有的造型

下图:在Matara下车后拍的夕阳、夜景

我们订的这家guest house在Booking、Angoda上是没有的,朋友看了Lp(Lonely planet,一个老外写的游记)上介绍订的。到这是当地时间九点过(北京时间快12点),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饭菜和甜点,咖喱土豆和酸奶很好吃。

早上5:40起床(北京时间8:10),吃了老板准备的红茶和饼干,迎着朝霞,坐老板的车去Bundala national park。我们的司机叫Ranga,一路上边走边停,等我们拍照,这里未被开发,纯原生态。沼泽,停在树枝上的孔雀,黑脸长尾巴的猴子,安静站在湖边,像做祷告的不知名的鸟,还有我们一喊就窜进湖里的鳄鱼都让我们兴奋不已。回去的时候,Ranga带我们来到海边,海边只有我们五人,海天一色,隔着很远,Ranga居然看见对面沙滩上有晒太阳的大象,然后从车里拿出望远镜让我们看。
        10点回到旅店,吃了老板准备的早餐:面包、红茶、西瓜,我们就回房间休息。
        12点过起床,洗澡、洗衣服,1点过点老板叫我们下楼吃午饭,午饭是炒饭,里面有蛋还有点虾,虾太硬,嚼不动。老板拿了番茄酱和鱼仔辣酱让我们拌饭,我们都吃了两盘。吃完饭上楼,我们坐在房间外的露台上乘凉,朋友拿出她的铁观音给我们泡上,下午三点,我们出发,准备去Kataragama。我们在旅店斜对面拦车,热情的当地人帮我们一起拦。坐上大巴,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了Kataragama,这是斯里兰卡重要的宗教朝圣地,是佛教徒、穆斯林和印度教徒心中的圣地。tempel附近有条曼宁河,里面有人游泳,有人洗头、洗澡,还有人洗衣服。我们先去Buddhism tempel,进去要脱鞋,不习惯光脚走路的我们一路上跟踩地雷似的,战战兢兢。 庙里和国内完全不一样,里面很生态,有吃椰子的猴子,有飞在树上的鸡,有两只大象、有散步的奶牛,还有在草坪里打板球的孩子,路上到处都是懒洋洋躺在地上睡觉的狗。
         18:45(当地时间)我们坐大巴回Bundala。司机后面有三人座,我们仨直接就坐上去,车快开的时候,才发现车窗上有一提示:Reserved for clergy(僧侣座)。观望一下车里人多,但是没有clergy,我们商量等有僧侣上来我们再让座。车开了几站上来两个僧侣,我们仨一起起来让座,可能是觉得我们尊重了他们的文化,后排快下车的当地人示意我们坐他们的位置(昨天火车上,要下车的人会把位置让给当地人),周围站着的当地人也让我们先坐位置,太友好了。
        回到客栈,老板已准备好晚餐,和昨晚差不多,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明天check out,今晚和老板算了账,两房两天、两早、两晚、一顿午饭还有一顿早茶,6瓶水,两瓶可乐和一杯咖啡,加上10%税共20984卢比,讨价还价后收我们20000卢比(人民币1000元)。明天早餐后,我们计划去加勒

下图:在老板家喝了早茶,我们四人迎着朝霞到Bundala national park

下图:随处可见的孔雀,黑脸的猴子,昭泽,不知名的鸟(司机说了名字,没听懂),蜥蜴还有鳄鱼

下图:这片海很漂亮,海水是蔚蓝的,我们在司机的带领下看对面沙滩上的大象(很远,用望眼镜看)

下图:路上遇到一辆抛锚的汽车,停下来帮助他们

下图:当地时间10点回来,老板已经准备好早餐和餐后甜点

下图:下午去Kataragama,友好的当地人帮我们拦车,一小时车程,四人共240卢比(合人民币12块),车票好有时代感

下图:莫宁河边洗头、洗澡、洗衣服的人

下图:不要以为这是在动物园,这是佛教寺院里,生态,怡然自得!(重点是那棵树成了鸡的停鸡场)

下图:跳坝坝舞的当地人

下图:我们住了两天的旅馆,环境不错,但是太挑战底线了,没热水,洗了两天冷水澡

离开Bundala我们去了Calle,吃完早饭,同老板一家告别后,老板帮我们拦车先去Matara,再转车到Calle。Bundala到Matara约2小时车程,Matara到Calle约40分钟,这里司机开车太猛,我们刚踩上踏脚板,车就开了,好不容易挤上车,看我在车上颠的东倒西歪,坐在位置上好心的大姐让我把水杯给她,她帮我抱着,太感谢了。
         到了Calle,这个曾被荷兰殖民的海滨城市明显比其它地方繁华很多,有国内古镇的感觉,但没有古镇那种喧嚣,有点小清新,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难怪那么多老外在这一呆就是好几月。
        前两天住的guest house没有热水,洗了两天冷水澡,今天check in后,直奔卫生间shower,舒服呀,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由简入奢易!
        After shower,我们找了家冷饮店,吃了冰激淋,mini披萨,然后到海边看日落。
       旅行的节奏慢了下来,明天依然待在Calle。

下图:Galle,曾被荷兰殖民,有国内古镇的感觉,终于可以坐下来吃点冰淇淋了。

下图:Calle海边看日落

2014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吃了早饭,坐在院里喝茶,今天换了旅馆,环境不错,阳台很大,中午去朋友那边吃了渔民早上才打回的虾,新鲜又好吃,下午起床后逛了逛,找了个小店,吃了蔬菜沙拉、喝了芒果奶昔,晚上坐在海边,听歌、吃饭,迎接2015。

下图:guest house

下图:朋友做的虾

下图:迎接新年

新年当天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寄了明信片,2015年1月1号,又有Calle邮戳,感觉很有意义。

1月2号住科伦坡,今天住的是栋小别墅,老板是英国人。晚上逛了超市,用我们四人公共基金买了零食、水果、红酒,回到我们住的guest house,朋友BF切了水果,朋友摆的果盘,再把厅里蜡烛点上,惬意。

1月3号返回,其他三位小伙伴继续科伦坡high起。

下图:热情、可爱的斯里兰卡

一直想去的地方,顶。

2016-10-26 09:10

真美!

2016-10-26 09:14

2016-10-26 09:17

赞赞

2016-10-26 09:34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很美

2016-10-26 09:57

2016-10-26 10:02

谢谢大家赞美!

2016-10-26 10:14

顶下

2016-10-26 10:15

大美锡兰~

2016-10-26 11:1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27 09: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