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之马达加斯加:只有1%的人踏上过的梦幻、神秘孤岛

• 出发时间/2016-09-11

前 言

Bonjour,9月のMadagascar! 如果您没有信仰,就把生活、工作、旅行当成自己的信仰(快乐的生活、认真的工作、放肆的旅行),那么您的一生都在朝圣的路上!希望跟看到此游记的朋友们,结个善缘!

將幫助別人並給他們種下壹顆菩提種子融入旅行後,旅行的level提升的不是壹點半點喔!\(^o^)/~具體怎麽做的呢,請允許末學慢慢道來~~~螞蜂窩裏非洲遊記不多(馬達加斯加的就更是屈指可數)。您就知道去馬達的遊人還是非常少的,末學屬於這1%啦\(^o^)/

Introduce myself briefly:末学是,壹個將單身進行到底的大齡女青年,信仰佛教、吃素4年,興趣愛好頗為廣泛(各類舞蹈、古箏都有接觸),但只将修學佛法和運動定為壹直要堅持的終生大事。從小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長大了尤其喜歡壹個人旅行。現在,希望通過自己的微薄之力給三界六道眾生的阿賴意識裏種下壹顆菩提種子!(微笑合十)

感谢妈妈同意末学出行!感谢长辈身体健康!感谢公司领导准假!感谢网络的发达!感谢马达接待末学的地接社和当地导游!感谢天公作美、飞机给力!感谢没哪位部落首领看上做压寨夫人^_^去之前最担心就是人生安全的问题啦!。。。。

此遊記不能算是攻略,只是將末学的所見所聞,通過一些有的沒的文字、不怎麽精美的辭藻、不專業的照片展現給各位看官。喜歡,請您给末學點贊;不喜歡,您可以默默離開、不留下壹片雲彩(末學將每壹位都看成是腳踏七彩雲而來的菩薩);有疑問請留言,末學定會盡快回復(每周都會上螞蜂窩呢)^_^給您合十、鞠躬了!

玩之前的准备、非洲简单概况、所带物品清单神马的统统写在另一篇综述里啦,若感兴趣您可以移步参观哈^_^PS:网上查到的马达当地小吃(综述的游记里有写),我都没吃。油炸的害怕太油;又都在街边买卖,担心卫生。这个季节水果种类少,酒店早餐吃过,所以没花钱再买。

马达加斯加的九月是旱季,所以少雨、早晚温差很大。中午很热(二十七八度都有了),但清晨和晚上也许只有十度的样子。所以厚外套一定要带哦。首都塔那、昂达西贝、拉努马法纳早晚比较冷;伊萨鲁、图里亚拉、穆龙达瓦比较热,晚上也没有那么凉;圣玛丽岛也不冷,但因为有海风,晚上还是凉呢,薄外套最好穿上。昂达西贝和拉努马法纳爱下雨,所以要准备雨衣或雨伞还有雨鞋套(我的行李delay了,带的雨具都没用上,幸好我去的时候雨不大)。

非洲,您得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哦!不过,全程还是可以做面膜、化妆、穿的美美的照相滴。但不要把条件想的太好哦,毕竟马达那边的生活水平也就是中国五六十年代的样子。。

所有保护区一般都是停留2小时左右,如果您跟我一样要去南部,那么大部分时间是在越野车上度过滴。我不化妆、也没有准备太多的美衣(就带了三四套),所以每次都按导游说的时间出发,导游很开心(毕竟大家都不喜欢拖拉、不守时的人,是吧)。

为了让您看的明白,先说明一下哈:我的游记习惯先写文字再配图。我是想到哪写到哪,所以也许很跳跃,但一定会有很多信息是要去马达的您需要的哦。

简单总结:首都塔那的历史和王宫。昂达西贝的狐猴叫声。蝴蝶谷的变色龙。VAKONA近距离接触狐猴。穆龙达瓦的猴面包树。安齐拉贝的水晶。安布西特拉的木制品。伊萨鲁的大石头。圣玛丽岛的鲸鱼和海边早餐。拉努马法纳、图里亚拉、依法第——没有特别的代表。

PS:去非洲一定要带单反,要不您就只能用眼睛记住美景了。我个人喜欢亲身经历的感觉,所以就带了手机拍照、摄像。

歌曲:狐猴的叫声

本想插入《观音心咒》(愿听到的众生,不管信不信佛,都能种下菩提种子,终有成熟的一天)。不过在马达加斯加的听了本地歌曲,有一首很喜欢,改用本地歌曲吧(来自AMBONDRONA band的歌曲)。PS:我最喜欢的那首歌托地接社的王导帮我去找了,国内网络上马达的歌曲好少,我实在搜不到。后来发现用狐猴的叫声也不错呐。

PS:跟导游B在一起的时候,都是这个类型的歌曲,感觉很好听、主唱声音好透彻。在车上一路都放着歌曲、声音还很大,我的头居然不难受。而在家时,声音稍微大一点我就头晕心烦。

AMBONDRONA band的MV《Ny fitempon'ny foko》,乃们先感受一哈。

童靴们,high起来、气愤搞起来

下图是我回国后自己编辑的图片,本来想去之前旅行社工作人员能给我一个就好了,估计是工作忙也没给我。有蓝色心形的是我去过的地方;粗的绿线交通工具是飞机,细的绿线交通工具是越野车;绿线附近写的是数字是我行程的先后(拿鼠标写的,所以很难看^_^)。

塔那那利佛-昂达西贝(往返);安塔那那利佛穆龙达瓦穆龙达瓦-米安德里瓦祖-安齐拉贝-安布西特拉-拉努马法纳(图片中错打成哈努马法纳了)-伊萨鲁-图里亚拉-依法第;图里亚拉飞安塔那那利佛;安塔那那利佛飞圣玛丽岛(往返)。

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和留尼旺的位置关系

末学要去的地点以及几个保护区

9月12日 中午抵达马达首都 塔那那利佛

早上六点多到达Nairobi内罗毕机场,南航广州-内罗毕约12个小时(中转4小时50分钟后,换肯尼亚航空再飞马达加斯加)。飞机上没坐满。遇到一家子六口人,爸爸到非洲工作,把妻儿、父母都带上了。

在这有个小插曲:国内check-in luggage时南航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到内罗毕要取行李(因为内罗毕塔那那利佛换了航空公司)。我就到内罗毕机场entry的地方填表格(就是入境的地方),排队到我时人家问我要肯尼亚的签证,我说我到塔那那利佛,那里是落地签。不知道是我表达的不对,还是他不想浪费解释的时间,让我去问另一女工作人员。我才知道,就算换了航空公司也不用去入境的地方,到transfer柜台就行。工作人员会把行李转到马达加斯加,并办登机牌。

因为是早上六点多到的,没有睡好,就随便逛了逛。买了一小时的wifi(好像是3美元),刷微信、QQ空间,速度还不错^_^内罗毕机场里有放暖气,虽然非洲没有大雪的冬天,但也不是我们认为的全年炎热,温差还是蛮大的(比新疆的温差还大)。

内罗毕机场的保洁聊天问我是否抽烟,我说不抽。她说为什么,我说因为对身体不好。
我很纳闷为什么她会问这个问题?

非洲大陆的人皮肤要黑很多;相比而言,马达加斯加人更像混血(因为没那么黑)。

内罗毕机场有暖气,所以把卫衣脱掉了。第一次用颈枕,才知道长途飞行还是必备的。这十几天坐飞机、坐汽车都用上了,还可以给颈椎保暖。NICE的很!

本想尝尝非洲的咖啡,顺便换点小面值的美元,没想到人家说It is really a big money(给的是100美元)。
好吧。换了一家买了3美元的choco milk,估计没开张犹豫了一下还是卖给我了。
打包的take away說成take off+_+哈哈,2年没有出境旅行了,太紧张。

知道那边生活困难,就买了100块钱的玩具,准备给那里的孩子。
并真诚发心:愿这些孩子,在机缘成熟时,都能闻到佛法、学习佛法、获得佛果
PS:清凉油可以当小费哦,劝您带上几十盒。by the way,埃及人民也很喜欢清凉油哦。

下图的宝贝,特别殊胜,比起世间的礼物更加珍贵哦。放入大海、河流、陆地上,对接触到的众生都有好处呢

11点多搭乘肯尼亚航空,三个多小时抵达塔那那利佛。飞机上遇见一位退休爷爷,他要在马达玩三个月,OH MY GOD!会法语在马达就无敌了,因为马达是法国殖民地。会英语用处不大,大部分马达人无法用英语交流(导游会的哦)。PS:飞机上没有毛毯,我穿的运动长裤+中袖T恤+卫衣(衣服见上面的那张自拍图),还是有点冷呢,幸亏飞行时间不长。

飞机上看马达,没有特别的兴奋,对景色有一丢丢失望,不过云朵好漂亮!隔着玻璃用索尼T70照的,感觉还没iphone6plus的效果好,可惜飞机上不让开手机。所以相机就在飞机上用,其他时间均用的是手机。

第一次吃肯尼亚航空的飞机餐,人家的咸盐等调料包是需要自己放的,我不知道。SO,就吃了一顿没有咸盐味的午餐,还抱怨飞机餐太差劲了

15点左右(当地时间)到达Antananarivo机场,办‍落地簽时工作人員要小費,‍但她沒用英語,我也就裝不知道(機智如我)^_^然后是警察查看护照,有个男的用英语问我有没有gift,我说只有biscuit,他笑了笑说算了。‍你不給他們也不會不給你辦事,所以乾嘛要給!本来落地签要交8000阿里(几美元的样子),我好像也没交\(^o^)/不过,我在网上查到说停留15天内的落地签是免费滴。

就是在这么小的机场,第一次遇见行李没有到的情况/(ㄒoㄒ)/~~,但在他們看來是常事-_-#
就四五个人登记丢失行李,却磨叽了那么久,来接我的司机都进来找我了,还没排到我╮(╯▽╰)╭

排队登记丢失行李时:
遇到一起丟了行李、来探亲的女孩,她告訴我若长时间找不回来可以要求索賠,他們的工作效率就高了。
还遇到沒有禮貌的當地大媽一枚(插队没商量)。

下飞机取行李,办落地签,警察核实,出机场,就会看到卖电话卡的小房子,然后出大门就到室外停车场了。这是一系列连贯的过程,顺着人流走就行,因为机场的确不大。

塔那那利佛的初步印象:感觉像中国五六十年代的样子。这可是首都呀,当时我心里就翻江倒海的诧异,略有点失望(因为害怕景点不好玩)。

这里的人民素质不高:你帮了忙他们不会说谢谢,而且明目张胆的插队。
不过导游和酒店的工作人员要好很多。

不知道为什么来接我的司机没让我在机场买电话卡,反正我知道市区也有卖,就同他一起开车往市区酒店走,大约开了1小时。市区内堵车真是严重呀!小坡的路、曲里拐弯的,就能过两辆车的宽度,有点点像伊斯坦布尔的街道(只是建筑物不同,然后这里更破旧一些)。

到酒店后遇到來馬達考察加遊玩的上海小伙儿,帶我去買電話卡,比在旅行社買便宜一些(不過在旅行社溝通方便,沒遇到好心人的您就在旅社買吧)。我买的是TELMA卡,500阿里买一个sim卡,15000阿里30天500兆流量(我选的是介个),还有25000阿里30天1G流量的。工作人员要护照登记、还要拍照,说是为了保障我的权益。PS:500阿里相当于1元rmb。500兆流量在上回国的飞机前我用的干干的了,没有打过电话,全上网了。

放入电话卡后,要在手机里做个设置才能上网哦,偶遇的上海小伙儿帮我弄的。主要是APN和用户名改一下。

晚上六點多天就開始黑了,跟我的家鄉不一樣。‍太陽落山後,還是很冷的。行李丟了(幸虧拍照了,找的會更快一點),明天去買厚衣褲吧,走之前考慮送給當地人(最后没买,满大街的广州货、还没广州的便宜)。PS:‍馬達時間+5=國內時間。

在塔纳的几天住的都是地接社自己的酒店,Hotel Cristal。一楼是接待室、水晶饰品店,二楼是餐厅和办公室,三楼-五楼是酒店房间,六楼是员工宿舍,七楼干嘛的我忘记了。酒店的wifi還沒流量快呢,全程中就首都塔纳的酒店最上不了台面。不过都是中转,也不碍事。好处是只有这里每个房间都配了烧水壶,随时可以泡方便面,其他地方的酒店房间内都没有烧水壶。不过没事,想要热水的话,问酒店前台或酒店餐厅要就行,他们会免费提供的。

一楼的饰品店,我到的时候下班了,早上出发时还没开门,就在玻璃门外照了一下。

吃饭时照的街景。

带美元和人民币就行,美元只有在机场用到。地接社可以用人民币换阿里。跟地接社和导游换汇率一样的,100rmb换5万阿里,100美元换30万阿里。马达的纸币,拍照留念。

9月13日 塔那那利佛-昂达西贝

おはよう!‍‍當地時間凌晨3點,天都沒亮我就自然醒了。
有雞鳴、有鳥叫,來,今天開始跟我體驗原始的美ready? go!

當地時間早上五點多,天亮了,晴天。
寶寶餓,寶寶要吃飯,昨天忘記問幾點開飯啦。

六点半做飯的人來了,我提前開飯喽!總覺得只有麵包吃不飽,想念我的方便面(在delay的行李里)。BUT我低估了麵包的威力,水果沙拉還没上我就飽了^_^不急慢慢吃,九点才出發呢。

第一天的面包早餐,我吃的很香\(^o^)/~(先别得意的太早哈,往下看就知道原因了)

‍承認另一個人的優點,會讓自己溫暖。
‍盯住別人的缺點,傷害的是你自己。

开车出发去昂达西贝保护区喽。我在往東邊走(下图是晚上在昂达西贝酒店定位的,途中的几条线,就是马达主要公路),从塔纳到昂达西贝大约三小时车程,路况还可以。快到时下小雨,遇到一个大货车骑在了路边的树上

一路上看到很多土的颜色都是红色的,好新奇(因为之前没见过)。车行程的快、加上又下雨,也就没拍照。

带了2个充电宝,下图里的是太阳能的就用了一次。别天真的指望太阳能给它充满电╮(╯▽╰)╭

衣服的款式实在不敢恭维,就想去买个长筒棉袜御寒(行李delay了嘛),但是好贵呀,好像20rmb,我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宁愿挨冻(还好没有那么冷)。

一路上都看到好几个这样的砖垒起来的炉子,估计是农民自己盖房时用来烧砖之类的吧。

塔那晴天,快到昂达西贝时开始阴天然后下雨。
不过云彩好美的说,照片是感受不出来的,trust me!

途中经过蝴蝶谷。蝴蝶谷,其實沒有蝴蝶,主要是變色龍chameleon(汉语发音:卡麦龙)。它們大部分皮膚都好軟、手感很不錯。园内有导游讲解(我的导游是英文的),逛一圈也就四十分钟的样子。PS:有给它们念三皈依

公园内半野生状态下的形形色色的变色龙(超过20种,包括国王变色龙、地毯变色龙、象耳变色龙等)和那些超乎你想象的壁虎、蜥蜴(页尾守宫,金背守宫等)以及昆虫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
运气好的话还能在保护区的森林里见到包括跳舞狐猴(冕狐猴)在内的3种狐猴。我没在这里看到狐猴,因为园内的导游带着看完变色龙,就结束了。

我最喜欢这只的眼神啦O(∩_∩)O哈哈~

有些感动是电影里没有的剧情,
有些风景是电脑里查不到的精彩,
只有用足迹丈量地球才能收获
——属于自己的感动!

下面这只是天生盲的变色龙哦,好丑,不过它皮肤的手感不错呢,凉凉的、软软的。

下面这位是刺猬hedgehog还是老鼠rat,我忘记了

导游拿树枝插了一个蚂蚱locust[ˈloʊkəst],在它面前晃动,它出击了,看到舌头了吗?要是不饿,它就不理你

这是什么虫子,我也不知道,
导游说的英文名字已经严重超纲啦
有点像网上看到的外国朋友养的宠物千足虫。

这只的指甲比较长,导游示意我不要拿在手里,我就这样摸摸它吧

青蛙frog

下面图片里的变色龙是mini的,好可爱。

谁会看手相,给我看一个呗

下图这两位也是天生盲。它带吸盘的爪子握着我的指头,卡哇伊到不行!

这个最ugly了,不过它的皮肤手感最好。

看完变色龙去吃午餐,到一个‍中餐馆有炒米饭,比飞机餐好吃,但是马达的米很干、不怎么好吃。

全程午餐、晚餐不含在团费里,每天的午餐也就1万多阿里(20-30rmb),也有不超过1万阿里的。因为我吃素,没有点zebu肉和海鲜;又因为在控制体重晚餐也免了;很多水果还未成熟(一般11月开始各种水果陆续成熟),所以也不需要单独买水果,早餐吃就点的水果沙拉就够了。所以全程吃饭这块很省,不过马达本身美食也不多啦。

午饭后又开了一小时的车到了昂达西贝的酒店Sahatandra river hotel,这是家新开没多久的酒店,在保护区内,很不错。离第二天去看狐猴的地方很近,早晨八点左右还可以听到狐猴的叫声。狐猴lemur(汉语发音:哩么)。

welcome juice还不错(全程只有几家酒店有welcome的饮料),凉的但不冰,喝上也没不舒服。因为昂达西贝比较冷,我害怕胃不好的我,喝凉的会不舒服呢,没想到这半个月这么争气^_^

我一直对他们的花盆很感兴趣

由于下雨、天阴,所以照片不是很美。导游说这里一年有10个月都在下雨。幸好我去的那天雨不大,要不只有一身衣服的我该怎么办呀。本来想买衣服的,可是那里可供选择的太少、价格还不便宜,所以就没有乱花钱

北方很少见到荷花。这个虽然小,但当时感觉好新奇。

下图是房间一进门的样子。跟塔那地接社的房间比,感觉是上天了

这是进门右手边的大床,房间灯光不好,所以比较暗。

这里另一个房间。一个人、三张床,我睡哪一个呀
考虑到安全(害怕晚上有人闯入),我就睡在这里了,因为这是个单独的房间,门可以从里面锁上。事后证明我这一路的担心都多余了。

晚上很冷,我盖了两床被子,睡的很舒服。不过因为jetlag,这十几天都是睡的早、起的也早。幸好是这样,在早餐前我就大号完毕(在国内我是早餐后才大大的)。要不一路上吃完早饭就要开车上路,根本不留拉粑粑的时间呐

从我的房间望向reception(红顶绿墙的就是啦),可以看到泳池。可是这里这么冷,谁还游泳呀?!晚上工作人员都穿棉衣了,我是没有衣服穿,要不也裹成熊猫^_^

这的房间都是小平房,感觉土地很多呀,不像城市里,高楼恨不得盖到天上去。

晚上太冷,去看完夜间动物就赶紧回房间了。酒店的照片都是早上起来照滴。

前台卖的小纪念品,木质的地图、板块可以拆下来的,人民币十几二十块,但买回去用处不大,就拍照留念吧

夜间动物,必须找当地的导游陪同。在去昂达西贝的路上我就跟司机兼导游说了,我要参加这个自费项目。行程里写的是80rmb,当时交的是阿里,忘记多少了。

‍首先,感叹中国音译国外地名的高明,我说汉语导游A就知道,因为发音极相似。
‍其次,发现自己适应环境能力有点强,导游A都加了厚衣服,而我还是来时候的穿着,总以为自己怕冷会被冻着,没想到下着小雨、没有雨衣和厚衣裤的我,照样看完了夜行动物

全程iphone6plus拍摄,近的远的都是哦,下面第一张、第三张就是手机放大拍摄,第二张是近距离拍摄。文字是后期编辑上去的。

当地人都很爱护动物,飞驰的越野车也不会压一只过马路的蛇。

小时候就知道变色龙会变色,但这次去我才知道,变色龙在人手上不会变成手的颜色,它们是根据自己的栖息地变颜色伪装的。

没有换洗的衣裤袜子,我就用吹风机吹干。不用花钱买了,人类的适应能力真的很强。在用欧式插座时,我糊涂的把美式的插在上面,又插要用的插座,估计吹风时间有点长,美式插座冒烟了,吓我一跳。不小心又给自己上了一课呐。旅行,真的不仅仅是玩,更多的是锻炼各种能力、长见识!

9月14日昂达西贝保护区-塔那那利佛

昂达西贝保护区:在这片森林里生活着数量庞大的生物,其中不乏非常罕见是物种和濒危物种,有77%的植物,80%的动物和58%的鸟类是当地特有的。主要目的是探寻马达加斯加最大的狐猴Indri indri,Indri indri,它们热爱自由,至今还没有笼养成功的先例,由于森林砍伐和环境破坏,如今仅剩几百只,已经濒临灭绝。

马达的酒店一般都是7点开始提供早餐,个别酒店是6:30开始早餐,大部都是自助形式的。无非就是果汁、热饮、水果、奶油、果酱、面包这些东西(个别酒店稀饭和鸡蛋煎饼),刚开始的几天很新鲜、吃的很香,十天下来我烦烦的了。老外开的酒店一般只在大廳有wifi,房間里沒有。

早餐后回房间休息时就听到了狐猴的叫声,叫声特殊、响彻雨林。

同一身衣服,我已做好穿一路不換的準備了。下著毛毛細雨,但不冷,幸虧沒花錢買衣服,賺了。

昂達西貝保護區,其實就是一片林子,可以在裡面走2小時或更長,跟導遊商量即可。進入林子後,雨就被樹葉擋住了,因為海拔等原因不同於中國北方,所以不冷(我長知識了)^_^

下图不是绞杀树哦,啥名字忘记了,全程英文,遇到地域性强的单词,脑容量不足呀

鸟儿还舍不得离开太阳,无奈我们步步逼近,它不得不移动魔鬼的步伐。

它没有飞、只是走,我就一路尾随,发现它在吃蚯蚓,好粗壮的earthworm呐。

朱顶红,野生的就是比家养的水灵。

红色弧线上方就是黑白狐猴,手机放大拍摄,这张的效果不及单反。

记得导游介绍说这树的根长在外面,不知道是不是我没听懂,懂树的峰友给鉴定一下吧。

狐猴岛VAKONA,是法国雨林山庄的私人保护区,这里饲养着野生状态下的几种狐猴,包括褐狐猴( Eulemur fulvus),环尾狐猴(Lemur catta ou Maki)跳舞狐猴(Propithecus sifaka)和“熊猫狐猴”(variegata )等,最棒的是这里的狐猴已经习惯了人类的友好,您可以享受到与狐猴亲密接触以及给狐猴喂食的乐趣。‍小小的一个地方,半小时差不多完了。其他地方没法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狐猴哦。

坐独木舟到河对岸,一次只能坐2位。

然后就有神秘的生灵迎接您喽。身材娇小的竹子狐猴。
别看照片里那么大,其实很小只。

昨天去酒店时,路过一个村庄。

下面是VAKONA附近的一个展示区。这里遇到一队中国人,蹭了一下他们的中文导游解说。

没有买卖就不会有杀戮!

保护区内有的植物。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上午逛完这些,午饭都没顾得上吃,就回塔纳了,因为我的行李找到了,哇咔咔!大概当地时间下午五六点弄好行李,回酒店吃了个方便面,把我香的

9月15日 塔那那利佛-穆龙达瓦

地接社的工作人员说马达加斯加航空特别任性,经常取消航班,我在其他人的游记里也有看到。走之前就向着马达加斯加的放向磕头,祈祷佛菩萨保佑我顺利出发、平安归来。SO这一路还真是挺顺利的,在马达境内的航班都没有取消或延误,汽车也么出现抛锚的情况。虽然经历了丢行李的小插曲,也不碍大事^_^

早晨7点多的航班,飞行时间1小时,但登机也许会延后一会儿,this is Africa。穆龙达瓦机场有另一位导游接我,他会一点点中文(都是词语,不会说句子)。

我这一路有三位导游:①昂达西贝,导游A。②穆龙达瓦、安齐拉贝、安布西特拉镇、拉努马法纳保护区、伊萨鲁、图里亚拉、依法地、圣玛丽岛回塔纳的接机、塔纳市区参观、回国送机。导游B。③图里亚拉飞回塔纳的接机,以及第二天送飞机去圣玛丽岛。导游C。

我给导游们都带了礼物。会一点点中文的导游B跟我相处的时间最长,40岁的他有三个孩子(我忘记问孩子多大了),妻子也有工作(但要经常出差)。导游C会中文,在中国留学刚毕业没多久,我送了他其他的礼物。导游A没多聊。

穆隆达瓦距离首都700公里,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独有资源已经成为马达加斯加著名旅游城市,猴面包树的王国。该地区物产丰富,农产品和海产品均享有盛名.亦是马国重要的木材产地和蔗糖生产基地,被红树群和泻湖包围的海岸是它吸引游人的地方,还有它享有盛名的细沙海滩和撑着带平衡杆的双桅帆船(当地的vezu人是全马达最出色的渔民),这个地区还集中了全马岛7个不同品种的猴面包树,在猴面包树稀树草原欣赏壮观的日落美景一定会是人生最难忘的经历. 还能发现传奇的"情人猴面包树",两颗粗大的树干缠绵拥抱在一起向天伸展,吸引着有情人不惜迢迢路程前来许愿。

相比塔纳和昂达西贝,我更喜欢穆龙达瓦。因为没到check in的时间,所以行李放在前台,我带上一大包玩具去附近的渔村参观了。

順溪而下就是BETANIA漁村,我住的酒店餐厅边就是溪流。BETANIA村需要乘坐独木舟前往,男人们每天清晨出海捕鱼,中午返回,女人和孩子收拾好鱼后拿去贩卖,用最简单原始的捕鱼方式支撑是全家的生活,这个小小的渔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已经拥有自己的学校、教堂、医院、市集等等。但别指望多大哦,就是小平房。

以前,我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轮回里;而现在,逐渐再向解脱飞彼岸倾斜。
当然,要把握好度,否则会因走极端而纠结!

这是村里的灯塔。

下图中间这位大人就是渔村的导游,图片左边那位就是跟我呆的时间最长的导游B。
这一路每个景点都有单独的导游,except老王宫,因为太小了吧,呵呵。

说点导游的事情吧:
导游A:带我去昂达西贝的,他去过法国。聊天中他问我之前用的是什么手机,我说iphone4,他说能不能给他,我说在国内呢、而且系统特别慢,所以我才换的手机。他还是想要。他还问我买的时候多少钱,由于我的数学不过关,给换算错了,后来也没机会告诉他。他们导游用的都是只能接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估计特别羡慕大屏幕的手机吧,而且人都是有虚荣心的嘛。

导游B:跟我在一起时间最长的,40岁。他车里的mp3里面有汉语,无意中听到了,他说他通过这个学习汉语(只是词语,不是句子),因为没有时间专门去学习。英语也是自己看书学习的。我当时就惊了!我们填鸭式的学习居然还没有他自学的实用性强

他年龄大一点,感觉考虑的就比较周全,尤其是帮我找纸盒子打包椅子的事情。做事也比较圆滑,结束旅程前夸我一番,给我调查表(地接社要求填的),让我填的好一点。也为朋友着想(以为朋友之间可以互相帮忙嘛),让我给他们小费(景点的导游们、和帮过小忙的人)。估计他觉得我大方就是钱多吧。我只是想尽力帮助一下马达人民,所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还是蛮大方的,其实我在国内也是穷屌丝一枚呐。

导游C:武汉的留学生。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复印我的行程单?地接社不都有电子版的吗?难道是地接社的行程单没有每位客人的团费总额?他基本每年都会到中国买东西之类的,所以我给他的礼物要相对少一点。

PS:马达的导游至少会三种语言:马达语、法语、英语。少数会汉语。

马达人民都是这样凉衣服的,很少见用衣架还有放在草地上凉的。
我就在想,地下不是有灰土吗,刚洗干净就这样凉?

村民养的宠物狐猴,不过被拴起来了

羊,到是可以到处乱跑

收拾鱼的妇女孩童

我吃素,看到这一幕,我心里难受呀!赶紧默念阿弥陀佛。因为我是中午前去的,远航打鱼的男人们还没回来,现在看到的只有小一点的鱼虾蟹。

怎么利益众生呢,就是见到一草一木一个动物,都念观音心咒、阿弥陀佛名号等短小的咒语。最好离的近一点念,让它们能听到声音。只要您怀着一颗慈悲心做这些事情,就行。

聽說不會搶的,誰知道搶的那麼凶。说好的 one by one,谁知道队伍排好后,一发东西就又乱成麻了。下图穿蓝T恤的是渔村的导游,英文不是很好,到最后还是导游B给我讲了很多关于马达孩子上学的情况呢。導遊B說這裡的孩子上學時間不長,學會寫自己的名字、如何用錢之類的就不上了,由於政府的一些要求,就算多上了也沒用。我当时就惊了!

穆隆達瓦的酒店HOTEL BAOBAB CAFÉ(在这里住两晚),很有特色,不用美圖就很美。
從里開始就熱了。馬達只有首都塔那、昂達西貝保護區、哈努马法纳保護區,相對涼一些。
酒店大门,这花长的真是没sei了^_^呵呵

餐厅。

进门后的马达特有的乌龟tortoise,好像叫辐射龟。看龟肚子下面,flat的是女龟,有弧度的就是男龟。
还不好意思的看到他们在make love

晚上蚊子很多(海边尤其多),我都被叮醒了。因为生活在北方的我没有习惯用蚊帐,所以腿上好多包。
突然想到了摩醯斯那的人药王子,他拥有治病救人的神奇力量。
PS:全程的酒店都不会提供拖鞋、牙刷。
我在酒店不远的小店里买了一小罐牙膏2000阿里(3、5块人民币的样子)。
记忆中只知道牙刷toothbrush,而这次为了买牙膏,把它的英文记得不要太清楚toothpaste

下图中看到的窗户就是reception的地方

逛完渔村、行李搬进我的房间后,开始午餐。
热巧克力好喝。

蔬菜湯好吃,還送了麵包。

意大利面真心不好吃-_-#

午餐后去猴面包树大道,并观日落。不要觉得植物就没事哦,那些树林上百年的,都是树神了,佛教经典里说它们属于孤独地狱,也很苦的。所以给它们念念咒语吧,这一路上我带的念佛机都没停,让尽虚空遍法界的众生都听听佛音吧

我去的时候是旱季所以面包树没有树叶、果实也比较小,雨季时就可以看到树叶了哦、果实也会大一点^_^

半天时间感觉看不够呀!老外们至少都要去面包树大道两次,因为他们旅行的时间比我长(最少都是1个月)。

这次的照片都是iphone6plus拍攝,本来要带小型航拍飞机,最后放弃了(有点后悔,看猴面包树的时候玩一下,那真是吊炸天了呀)!

面包树大道的夕阳真的很美,照片永远没有实景震撼喔!

最喜欢这张的feel。

本来有看星空的自费项目,但是导游B说这些天不太平,为了安全我依依不舍的回了酒店/(ㄒoㄒ)/~~
PS:借用另一峰友的星空图,她说穆龙达瓦的星空是最魔性的。但看到的永远比照片美很多。

今晚酒店来了好多中国人,和几个日本人,一下变得好热闹。
还好没有影响睡觉,因为我的房间在前台对面。

9月16日 奇灵地保护区

能聽懂帶口音的英語也是一種能力呐。口語真的要說,先不要管語法之類的是否正確。英語非母語的國家,好處就是他們也不怎麼管語法。每次出境游都是我锻炼外语的好时机。

全程的酒店都有免费的早餐。

马达的牛奶没有奶腥味(不像国内草原上的牛奶),也不是很甜,老外又爱吃甜,所以一般餐馆都有准备糖。

Kirindy Mitea National Park奇灵地保护区距离穆龙达瓦40公里左右,只有越野车才能进入保护区。占地面积为72200公顷。这是一个年轻的保护区,它成立于1997年,2006年开始向游客开放。这里包含了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是并且灵长类动物生活的密度非常大,随处可见到它们。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在这里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即可同时探索热带干燥落叶林、沿海荆棘树林、红树林、草地沙丘、湖泊以及迷人的海滩和珊瑚礁。

奇灵地保护区内生活着11种哺乳动物(4种狐猴:环尾狐猴、维氏冕狐猴、红尾嬉狐猴、叉斑鼠狐猴),10种两栖动物,23种爬行动物(全部当地独有),90种蝴蝶和超过50种的鸟类(33种为当地独有,包括非常罕见的粉红色火烈鸟pink flamingos、小火烈鸟Lesser flamingo、马岛鸭Bernier's Teal和马岛翠鸟Malagasy kingfisher)。保护区内随处可见三种猴面包树和7种红树林物种。

zevo人墓葬群,去奇灵地途中路过,半小时可以游览完。这个地方我忘记告诉导游B了,所以没去成。

在土路上开了2小时到奇灵地保护区,灰大但不会晕车,路况比想象的好。途中还会路过面包树大道,可以再次下来拍照的,因为是早上人不多,我不想麻烦司机,就径直开过去了。

浪迹天涯,关键在于心态,身在轮回里,心系解脱间,不离觉醒!末学还未能达到这么高深的境界,虽然学佛后心态越来越好,但还是需要以智悲了业、广结善缘、努力积资净障!祈祷上师、佛菩萨的加持(合十)!

下图是面包树太祖,路途中看到的,导游会停下来让我拍照,近距离看的话要交费,我就没进去。

奇灵地保护区(Kirindy MiteaNational Park)。

您要知道,每个保护区的物种很多,但不能保证每一种都能看到哦。
保护区徒步的经历无法用照片来表达,只有自己实地体会哦。

野生黑白狐猴,只能遠觀。這次沒看到火烈鳥。

各种没有见过的树木,真是长见识了。听说有着刺猬皮一样的树广东也有,不知道中文叫什么。

这个洞有一米六的高度了,空心的,但此树还在生长着。

马达加斯加最凶猛的动物,獴fosa,体型比猎豹稍微胖点。它不吃人,特别钟爱鸡爪子,嘿嘿

喝果汁时,还遇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美国帅哥跟我一起参观完后,导游说要在小店吃午饭或喝饮料(就是必须要消费)。我胃不好不想喝冰镇的,就告诉工作人员no ice。美国小哥看他们没听懂,好心的帮我解释not in the refrigerator,可是他们还是不懂。机智的我就手指冰箱说not in there,然后他们秒懂

请允许我没脸没皮的崇拜一下自己!

从奇灵地回穆龙达瓦午餐。法國麵包棒,裡面卷的菜是炒过后放进去的,面包配上蜂蜜和咸鹽(照片中的蓝色木质鱼里放着盐),味道獨特。點了热牛奶巧克力送了蜂蜜。原來這裡吃饭的习惯是調料自己放。

今天下午没啥安排,就洗洗衣服吧,我带了折叠洗衣盆(一路上用了两次),一晚上T恤都没干,然后就放在后背箱里。原来酒店都有洗衣服务,不过收费不便宜哦,住两天的童鞋可以考虑。导游B从穆隆达瓦开始带我的五天里,因为那边热、他每天都换T恤,一晚上肯定干不了,也不知道他放哪了。

当地时间六点多的sunset。海风很大、有点凉,但不像首都塔那那么冷哦。

9月17日 穆龙达瓦-安齐拉贝

去程在酒店的时间都不敢乱跑,虽然黑人看上去都很友好,但还是有点怕怕的^_^昨天早上听到同酒店的中国游客自己去看海边,我今天早餐前也去了昨晚看日落的海边,景色一般(估计是没有日出吧)、风很大,走过去看了一眼就回酒店了。

在海边看到了运动的马达人。我爱运动,所以很喜欢爱运动的人,就拍了下来。不过听导游说,也有很多马达人不运动的、存在亚健康。他们很少去医院,感冒等小病一般都是抗过去的,塔那的医院就一个小二楼,看上去很不起眼,哪有我们天朝的高大上。其他小镇都没看到正儿八经的医院和药店,估计在小巷子里我没路过吧。不过他们吃的东西纯天然没污染,让感冒自己痊愈还是有可能的。而我们。。。您懂的

马达基本上都是这样,用树枝或木板把自己家的院子围起来,很像国内五六十年代的感觉——听妈妈说,她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不怎么锁门,要是谁家关门了,大家会以为他家出什么事了呢。

今天喝到了,猴麵包樹的果汁,比椰子汁好喝多了^_^

早餐后驱车前往安齐拉贝(位于塔那那利佛往南170公里,7号国道旁),好多老外把这里当做一个从塔那到其他城市的中转点。安齐拉贝市是马达加斯加海拔最高的城市,有一个有趣的别名叫做水源之城,这里一年四季气候温和舒适,盛产水晶、刚玉、碧玺等,著名景点有火山湖,老火车站,温泉酒店等。

从穆隆达瓦驱车前往安齐拉贝大约需要7小时,从西部的草原跨越到中部的高原,一路上荒芜人烟,车辆也是寥寥无几,只有无尽的美景,绝对是自驾爱好者的神曲之路。途中经过MIANDRIVAZO(米安德里瓦祖)午餐。

今天开车走过了N35、N34公路(用google map定位,蓝点是我的位置,午饭前定位的),看到了不同风格的景色,但跟非洲的一马平川还不太一样。PS:网络在小镇里都是4G,只要出了镇,在路上都是3G或者E。

导游B介绍说这个时候人们会到处放火烧草地,被烧过的草地上会长出绿草,瘤牛就可以吃了。
我纳闷的问他,不会引起火灾吗?他也没有直接回答我。

过桥ing

马达南部有打劫的事件,不过目标都是瘤牛。在景区附近还是安全的,天黑别乱跑就行。因为马达以前有个习俗,就是男孩如果抢不到一头Zebu就不算男人、不能结婚。而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都是努力挣钱买瘤牛,而不是去打劫别人家的牛时代在进步、人也随之进步!

lunch的餐厅很漂亮

又看到旅行者树

不知名的花,开的好娇柔!

米饭撒点盐好吃多了

路上我都不敢睡觉,一方面想记住这些美景,另一方面也怕司机看我睡他也困了。
汽车高速行驶在不太好的路面,还是有点担心的,所以我全程都系着seat belt。

如果一家人有瘤牛那就是有钱人了,如果有十几头那就有被打劫的可能哦
十几头牛,但只有一个放牛的人,我很是惊讶(能忙的过来嘛)。

如果在一片土地上耕作、生活了20年,这片地就归这家人了,而且之前使用时不用给国家交钱。
但是马达南部很贫瘠,虽然地很多,但要想生活十年都困难。
如果外国人想承包土地,只需要给马达政府给一些钱就行,so easy

我发现马达导游兼司机的职业道德都很好,喇叭声很少听到(不像国内,吵死人的节奏),而且导游B遇到熟人还打招呼,他说长途开车,遇到问题有个照应。也就是,这一路,尤其是拉努马法纳到伊萨鲁再到依法第,车很少很少。

这一路的酒店都各有特色,安齐拉贝的酒店HOTEL ROYAL PALACE,晚上安静且没有蚊子,睡的不错,wifi算是最快的了。微信有录视频(我不会把它导出到电脑), ‍回放后才发现鸟声虫子声好多呀。

9月18日 安齐拉贝-拉努马法纳

早上六点前多云很冷,然后转晴慢慢就热了。

‍以前特別希望自己的英語沒明顯的口音,‍現在看來都是浮雲,能順利溝通才是王道。
‍老外學中文也有口音,別不好意思,‍大胆说吧!

早餐很豐盛!一路下来我最喜欢这里和圣玛丽岛的早餐。
‍居然有国内的雞蛋煎餅
‍還有稀飯和略稠的米飯,好吃
‍牛奶燕麥片喝了好幾杯
‍不會吃西餐也別不好意思。老外吃中國菜也洋相百出吶
‍吃飽喝好為原則

‍這裡的人們生活真的很艱苦!
‍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一下他們吧!
‍5000阿里亞里,也就是10元人民幣而已。

tips:
小费不用太多、也不用每次都给,
我给的5000有点多了,因为起初对马达货币和当地人的收入没有概念,
现在觉得给1、2千马达币就可以了。

PS:看到这个鞋子了吗,它帮我带回了好多马达加斯加的细沙^_^

早餐后出发前往哈努马法纳保护区(全程约6小时),先逛了一下安齐拉贝小镇,买了水晶(因为周日,只有一家店开门,没得挑)。

买水晶时,想现学现卖一下马达语“萨拉嘛”你好的意思,学艺不精又在兴奋的看水晶,萨拉玛说成萨玛拉了,不过水晶店老板也明白并善意的纠正我

安齐拉贝附近还有一个火山湖,因为离镇有点距离,我的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去。在网上搜到了图片,也是美滴很呐。

周日,小镇的店都关门了,只有这家营业。
这里居然都有店内导游介绍水晶呢,不过口音很重。

这些一定值不少钱吧。
身为佛教徒的我,要学会:有财快乐、无财也快乐。
有财可以做佛事、布施;无财就专心修法、练心!

这些薄的是海螺化石的切片。我没有收藏之类的爱好,就拍照留念了。

内在快乐尚未得,外在欢乐皆苦因。
好有哲理的话!

途中有很多村庄,可以拍片子。但是我不是摄影师,也就没有停留。继续南下,经过马达加斯加以制作加工木制手工艺品而出名的安布西特拉镇(Ambositra,距离安其拉贝80公里),这里有着马达最好的木匠,有木器之乡的美誉,镇上集中了数家木雕木器店,喜爱木雕的朋友可以在此稍作停留,感受和见识一下马达加斯加独特而富有异域风情的木雕技术,其中不乏用珍贵木材如红木,紫檀和神木(马国一种独有珍稀木材)雕刻而成的精美之作,不可错过(如需购买木雕,可在镇上买,价格和质量都比首都好)。本来以为没啥好买的,没想到吸引我的木制品还真不少,最喜欢的就是马达特色小椅子啦。

马达人民延续了法国的习惯——周日休息。幸好木雕小镇开门的店比水晶小镇多一些。

在安布西特拉镇看到很多军人,男女都不胖,感觉穿上军装很帅气。
导游B介绍说,附近有个部队,只有周日休息,所以我会看到好多当兵的来镇上。

做攻略时得知神木,马国一种独有珍稀木材,这次没见到。

下面几张是买椅子的店,就这家木器店最大、东西最全最多。

导游B用中文说:好木。然后又用英文解释,因为马达的皇宫里用的是就是这个木头。
我用英文说:但是我的椅子不算很贵呐(合人民币80元,怎么是好木呢)。
现在反应过来,在我看来不贵的东西,马达人民看就是贵的,因为工资收入在那摆着呢。
如果您是穷屌丝,就来非洲吧,瞬间白富美
PS:椅子的做工经不起细看,但很有马达原始的美。

下面这张是安布西特拉镇的另一家店。跟买椅子的店不在一起,在镇里,一排小房子,都是小店。

中午在一个酒店午餐(自动定位显示的是Artisan Hotel)。

从上图的台子上往下看,就是村落,还有晾在地上的衣服。

吃到了至今最好吃的蔬菜披萨!油不多,酥软的很。我居然一个人全部吃完啦!
直径20cm呐,在国内我从来没一个人一顿吃完的。

吃完披萨欣赏了一段马达歌舞。

每到一个镇上,都是这样车挤车的道路。

首都塔那更是拥堵(因为有bad guy会抢手机,就没拍照):路边停着车、路中行驶的车,还有过马路的人群和随时停车上下客的小面包车,车水马龙都没法形容那种拥挤。
重要的是很少看到车与车、车与人的擦碰,司机的技术实在是太好了。
而且很少打喇叭,这点非常值得我国人民学习!
传说首都塔那只有一个红绿灯,真的是这样。而且见到的那个红绿灯还是不工作的(⊙﹏⊙)b汗

全程就看到2起车祸,都是在城际中的公路上。一次是去昂达西贝,遇到大货车骑在路边(都快上树了)。还有一次是安齐拉贝南下时,在一个桥头,载人的面包车撞的挺厉害;第二天听导游B说是啥车坏了,我们看到的时候人都送去附近医院了。完全自由行的小伙伴,坐当地长途公共车一定要小心哦。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这种砖垒的土房子。我问如果主人如果搬家了,房子怎么办。
导游B说:
在马达,很少有人会搬家,如果必须要搬家的话,房子还是在这里,不会拆也不会卖。
因为他们的孩子有机会会回来看看呢,这里就相当于我们所说的老家。
但像这种房子大部分是没有电的,所以人白天都在外面待着,就晚上回去睡觉,做饭也在屋子外面。
怪不得白天大家都在屋外,我恍然大悟

马上就到拉努马法纳保护区咯

下图右下角的土地是干的土块,一路上好多这样的地。
我问导游B为什么这么不种农作物呢?
导游解释说,这块地暂时不种作物,所以就这么干着。
等需要种时,他们才引水到这块地。旱季水资源不足,水是通过水管引过来的。

拉努马法纳保护区(Ranomafana National Park)酒店 HOTEL CENTREST,这个酒店太美了(就是很冷,幸亏行李在身边,秋裤、抓绒衣都穿上了)!

那些小房子就是当地人住的。
让我想到了山里修行的生活。

卫生间里看到的这个房子,住着两位男士。第二天导游B告诉我他们是gay(各国人民都是非呢,嘿嘿),然后表达了很多他觉得不可思的话语。我说在中国也是不成体统的,不过现在好像好基友很流行

这段聊天,让我想起了《上瘾》,很喜欢海因CP,帅到不行呐。这次会到圣玛丽到观鲸,就是想见见黄景瑜(景瑜=鲸鱼)

一路上见过的最大的旅行者树,见到此树说明它附近地下就有水。

好美的花!供养诸佛菩萨

图片中看到的是餐厅。

从楼梯上向下拍照。

酒店前台屋外的蜘蛛。

马路对面原住民的房屋,田地。马达人在哪里耕作,就在哪里自己盖房子,然后就世代居住了(除了游牧部落哦)。

晚上有自费项目:观看夜间动物。我在昂达西贝看过了,又太冷,就没去。

9月19日 拉努马法拉-伊萨鲁

早上去了拉努马法纳保护区,2小时后就驱车往伊萨鲁,要赶着看日落呢。

拉努马法纳保护区Ranomafana National Park:马达加斯加中东部,距离首都412公里,菲亚那措省往西约70公里,占地面积41600公顷.植被丰富,鸟类众多,最著名的是这里是狐猴种类中最稀少的棕狐猴(Hapalemur dore)唯一栖息地,其濒危程度胜过大熊猫。景区全年游客5000人。

特色:Ranomafana在马达加斯加当地语的意思就是“热水”,这里是马达加斯加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个国家公园内有露天温泉可供游人浸泡。此外,该国家公园也在2007年一起入选世界自然遗产,是马达加斯加二大热带雨林生态之一,因为方便的交通和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是马达加斯加生态游重点推荐的国家公园之一。这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包括12种狐猴(是最小的夜行鼠狐猴,也是全世界最小的灵长类动物主要栖息地),62种爬行动物,98种两栖动物,90种蝴蝶和115种鸟类(其中30多种是当地独有)。

每个保护区都是看动、植物,大同小异但都有新的物种引入眼帘,我去的这些个保护区都是有代表、有点名气的,一路上还有很多保护区,没时间不去也行。

以下是拉努马法纳保护区。前一晚下雨了,所以今早多云、可以看到蓝天。

好可爱的小东西棕红色的毛,好像是一种松鼠squirrel 。
这里的动物把人类当成森林的过客,好奇的看着我们或者尾随在我们后面。
我们也不应该过多的打扰它们的生活、尤其不要伤害它们的性命、破坏它们的生活环境。

iphone6plus放大拍摄树上的狐猴(棕色的毛),我觉得效果还可以。
当然,没有实地体验的感觉美好啦(*^__^*) 嘻嘻……

下图是马达最大的狐猴,一小伙带着姑娘我穿越丛林才看到的,累死娘娘我了
进入保护区就是锻炼身体呀,挺好!

tip:进入每个保护区前,最好上个卫生间,因为一般要1、2个小时才出来呢。
       离开之前也上一下,因为一路上没有公厕,只有在草丛里解决哦。
姐姐我的战略是少喝水,出汗就没了,所以一路上没下车上厕所;-)

很诡异的树叶,这次是个女导游带我进保护区,也没给我讲一下这树叶是怎么了。

导游B说,他不喜欢这个女导游,因为她总是让别人带客人去看狐猴,她休息。因为合作的男导游已经有客人了,所以没办法。这是第一次尝试用她、也是最后一次。怪不得,导游B还特地跟着我进保护区了呢(之前进保护区他都在车里休息),我还怕他等下开车累,原来跟着我是来视察的,嘿嘿。导游B问我这个女导游怎么样,我说无所谓啦,反正该看的动物也看到了,我没那么讲究,出来玩嘛,开心就好。PS:这一路都是全英文对话,口语、脑子反应练的真心不错呢,比花钱参加口语班还有用。

女导游告诉我,竹子咖啡色的部分不要摸(绿色的可以摸),会有虫子之类的东西。我手快、先摸了,幸亏没事^_^

进入拉努马法纳有段路有弯道,我没啥不良反应。但出拉努马法纳的那段路更是山路十八弯(比清迈-拜县的路弯道还多),弄的姐姐我都头晕想吐了,闭眼强迫自己睡觉(其实没睡着),慢慢熬过来了。这是我全程最难受的半小时。

‍在安巴拉沃吃了午餐,番茄意大利面。哪有北方的西辣蛋拌面好吃呀

一路上都有看到这种车,下坡时人可以站在上面,感觉超酷,但没有抓拍到。
这次在镇上我的车速慢,赶紧咔嚓咔嚓\(^o^)/~

从拉努马法纳驱车南下时,你会被一望无垠的热带草原中突兀“迸发”的一大片狰狞的巨崖怪石强烈吸引,说明快到伊萨鲁咯。

伊萨鲁国家公园Isalo National Park:马达加斯加中南部,菲亚那措省往南300公里,图里亚省以北240公里,占地面积81,000公顷。园内地形复杂多变,沟壑纵横,石林高耸,暗河流淌,深谷险峰,却又存在着保存良好的原始森林,并且生长栖息着众多独特珍奇的动植物,狐猴也是这里的原住民之一,是感受和探索大自然神奇美妙的奇妙之所。

下面2张图,导游说像queen的王冠(我没看出来呀),不过还是拍照了。专门停了车,不拍照都不好意思呐

到伊萨鲁时,最先看到的就是下面的大黑石头山。还有个传说呢:
塔那的国王想要统治这里,伊萨鲁的国王就带领人民爬到山上,这样塔那军队就上不来了。
塔那的国王下令,不用攻打,他们没有食物时自然会下来。
然后伊萨鲁的人民宁死不屈,纷纷跳崖自杀也不从了塔纳国王。
最终,塔那国王统治了伊萨鲁。
这个传说是想说明伊萨鲁国王和人民热爱他们的家园。

一路上走的都是国道(因为马达的国道屈指可数),算是最好的了哦。

第一天坐这个车时,感觉比去昂达西贝的车舒服。导游B解释说,因为车都在用。聊天中得知,他们是按月发工资的,80美元/月,如果有待客会发3000阿里的午餐补助。The car belongs to the company,但车辆的清洗、维修都是司机在负责(钱应该给报销一部分的吧,我忘记问了),老板不管(很省心呐)。所有公司老板雇人,基本都是一人身兼数职但工资不高。

歷經艱辛的來到伊薩魯之窗,以為就是些大石頭,有啥好看的。 ‍沒想到這麼美,把我震撼住了!照片和語言都沒有親眼所見的美。只有我一个亚洲游客,感觉自己好强大、佩服自己、五体投地!

下图是石头的另一面,从这个洞看夕阳。这个洞就是窗户了。

好多人拍照,大家都自觉不挡别人的镜头,最左边的影子是我^_^

人群走了,我拍下了这张全景照(*^__^*) 嘻嘻……

点击播放后,右边有个设置,里面可以选择“填满”,再点确定,看起来更有feel。
但还是在现场更震撼!

Hotel Relais De La Reine酒店,就在大石頭堆里,太有特色了!离景点伊萨鲁之窗很近,超棒的感觉!歐式房間,推開玻璃門就到戶外。看到了前所未見的美丽星空!真的是可以看到銀河系!激动的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手機拍不出眼看的效果,無法分享給各位看官咯(就算有单反,效果也和眼见的不一样)^_^全程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和圣玛丽岛的酒店。

因为酒店漂亮,所以拍的片子也多,外景都是清晨六点拍的。顺着酒店铺的石头路走,可以看到一个小溪流,我就把一个甘露丸(之前提到过的哦)放入水里,接触过水的生物都能种下解脱的种子。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酒店晚上11点停止供电,但是床头的小灯会一直有电的。

晚上就是无意间打开此门,看到了至今为止见过的最美的星空。
其他酒店都在楼里,出门不方便,晚上又冷,所以晚上都没出过房间门。
这个酒店出门方便,没想到给我这么大一个惊喜!

酒店前台是栋单独的房子,有个小店,在里面买了好多干花准备当手信(因为他们的welcome juice很好喝,就是用它做的),我要的太多把工作人员下一跳,估计没有人买15个多吧,嘿嘿。还有1件T恤给妈妈,100元也不贵、质量不错呢。首饰太贵就看看了。

9月20日 伊萨鲁-图里亚拉-依法第

今天的行程是:早餐后开车约1小时到伊萨鲁保护区,回到酒店午餐,继续南下奔去海边城市图里亚拉,再开1小时到依法第。

保护区内峡谷沟壑纵横,暗河流淌,却又存在着保存良好的原始森林,并且生长栖息着众多独特珍奇的动植物,像侏罗纪时期的地质公园。还有个camp,可以住帐篷,也有饭吃,听说晚上狐猴们还会来讨吃的呢。

边看边走到下图这里,也就三十分钟的时间,往里走还有一个小瀑布,大姨妈来看我,就没有继续,原路返回了

今天午饭吃的早,因为去图里亚拉的路上没有像样的饭馆。
嘖嘖稱羨,嘖嘖稱奇,嘖嘖稱贊……這景色……嘖嘖嘖……

酒店帮我去打开水时,发现了这个本子。歌星陈楚生真的来过这里吗?

下午驱车南下,前往南部大省图利亚拉,车程4小时。走的是N7公路,感受马国南部的风光。马国西南部的地貌与中北部明显不同,中北部因为地处高原,山峦起伏,而南部则是一马平川,草原无际,更加符合人们对非洲景致的想象。之后驱车1小时左右来到马达加斯加著名的度假胜地依法第。依法第位于图利亚拉市区北边大约30公里处,是图利亚拉附近设施最完善的海边度假胜地,这里能提供冲浪、帆船、潜水、海钓等丰富的海上活动,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加上多姿多彩的海底世界,是马达加斯加最佳的潜水地点之一。

图里亚拉位于马达加斯加南部,是该国重要的港口城市。城市附近的Ifaty海滩是当地人和游客都十分喜欢的度假海滩。图利亚拉还有几座博物馆,有的展示了生活文化的变迁轨迹,有的以海洋为主题呈列了海洋相关的一系列展品。当地还有一个有名的市场,出售个种海鲜以及精美的当地手工饰品。伊萨鲁往南的伊拉卡卡镇有宝石,在去图里亚拉的路上会经过,没法分辨真假,所以我也没停车去看。

去图里亚拉的路上这样的村庄很多,他们类似于国内的游牧民族,经常换地方所以房子简陋。从房屋就可以判断出当地人生活水平的好坏。非洲有18个部落,我经过的大一点的小镇基本都有独立大街。

途中导游B给我介绍了好多马达人民的生活,看到有tomb时,他就开始用带点口音的英语介绍。我边听边拼命的想tomb啥意思,根据他的介绍我猜出来了,然后又查了词典确认一下,记忆深刻很多呐。

马达有18个部落,现在这些部落的后代们也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拿墓葬来说,有些地方墓葬后不会每年祭祀,只在去世的那年举行仪式、下葬后,就不再管了;而有的地方每隔几年要把尸骨挖出来,举行较大型的祭祀仪式,他们觉得这样祖先会保佑他们。

有些地方还要在下葬的那些天大吃大喝(瘤牛肉是长面子的最好代表),谁家持续时间越长就说明谁家越有钱。他们没有把钱留给后代的习惯。PS:我觉得太铺张浪费了,连马达本地人导游B都觉得太浪费。

往图里亚拉走的路上我才看到了印象里的非洲

因为我是21日从图里亚拉飞塔纳,所以没有在图里亚拉和依法第玩耍。
在依法第的酒店里看了海边落日,跟穆龙达瓦的落日还不一样呢。
依法第Ifaty的酒店Hotel Le Paradisier,和伊萨鲁酒店一样,都是法国人开的。

下图是在餐厅里拍的夕阳。

这几天只发了美景,现在发一些当地人的生活。这种卡车是跑南边公路的,那边路况特别不好,所以小面包车不行。由于车里人多,车顶要放很多行李货物,路况又糟糕,所以车祸时有发生。坐满后,简直就是人挤人,根本没有舒适度可言。

下图的大面包车也是客运车。

9月21日 图里亚拉-安塔那那利佛

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天不亮就醒了,洗漱、大大后去餐厅早餐,灯光很暗、也吃烦了面包,就没有拍照。

这里的蚊子最厉害,叮的我双眼都睁不开了。生活在北方的我没用惯蚊帐,身上盖的厚实,脸部就遭殃了。

图里亚拉到塔那,需转机,自己选座位而且不用下飞机。去有些地方中转需要下飞机的,您可以看看其他乘客,或者问下机组人员。

六点出发去飞回塔纳。从依法第开车到图里亚拉的机场,路上看到了从未见过的美丽朝阳

到塔纳,接我的是导游C,在武汉留学5年,但语速快了也听不懂,有些时候还得用英文交流。

然后去了集市,买了紫水晶给同学,没想到看到这么有特色的乐器,就买了那个葫芦形的,3万阿里,约60元。我不会砍价,估计四五十也能拿下。

木质椅子、工艺品、水晶等等,这个集市都有卖,路上没买够或少买的亲,不用担心啦。只是种类没有木雕镇和水晶镇的种类多,而且这里的人都是赚钱,乱喊价,购物的氛围没有小镇上好。

9月22日 安塔那那利佛-圣玛丽岛

今天去圣玛丽岛观鲸,此岛是整个印度洋最佳的观鲸地点,可是。。。
今年海水有点热,它们已经游走了,往年都是十月初才走的
本来想改行程去毛里求斯,后来价格太贵,放弃了。
马达的负责人王导告诉我都是岛屿差不多,只是毛里求斯建设的更高档一些。
那就当休息吧,汽车劳顿了十天,还是有点累的。

我特地问了导游C,他说中转要下飞机,我就准备跟着下,幸亏多问了一下空姐。
只要坐飞机就担心行李又跟丢了,好在马达国内航班还算认真。
导游C还说跟我一起进入的人都是到圣玛丽岛的(有好多人呐),我看都到登机时间了,也没几个人离开,就慢悠悠的去上个厕所,回来就听到last call在叫我,暈!看来不能完全相信导游呐,还是要自己多问问。

又坐了一次小飞机,又是free seat。马达境内好像都是小飞机,随便坐。去圣玛丽岛的人不多,跪谢马达航空没有取消航班!飞行时间好像也是1小时。

圣玛丽岛拿行李时拍的座头鲸像(一米4、5的高度),可惜这次我看不到鲸鱼了
首都塔那机场不让拍照,这里不知道让不让,所以迅速偷偷拍的。

酒店离机场有1小时半的车程,横向走的路很崎岖,比较费时间。
接我的小哥还给我介绍沿路经过的地方,他英语发音不是很好,我连蒙带猜的懂了。

今天住这里:Hotel Riake Resort &Villa。
PS:整个白天是没有电的,下午5点半供电,晚上十一点多停电,卫生间的应急灯一直有电。充电的话可以到前台。

就算有地接社安排,也需要做攻略哦,要不就只能傻傻的看海^_^而错过了:森林徒步探险Forest hiking expedition,自行车环岛游Cycling around the island,潜水dive等游玩项目。

手機沒有信號的小島,wifi信號也不穩定(离前台近信号就强),不過很美,可以讓人忘記時間!

到酒店四点的样子,餐厅已经不供应午餐,只有简单的小吃,我就点了下面的东东,味道不错。
吃饭的时候下了两场雨,不过来的快去的也快。

前台有2位妹子。个子矮的妹子告诉我有一只狗狗生病了(下图)。
个子高的妹子跟我聊天时说她在看西班牙剧,学习西班牙语。
因为工作需要她要说马达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
不要太多呀。我们怎么连一个英语都搞不定。

前台的妹子们工作十幾個小時且全年无休,因為她喜歡這裡、也需要工作经验,所以覺得沒關係。前台有2个女孩,还有餐厅员工、保洁员、小工等,前台的2个女孩要负责酒店所有的琐事(包括对进货的清点等)。不过她们之间有share生活点滴,没有因为工作劳累而怠慢游客,这点很值得我学习!

听说晚餐也是免费的,我就屁颠屁颠的去吃了‍pineapple with fire。既然免费,明晚点个大餐^_^
这里的星空也美,BUT我更喜欢伊萨鲁的night sky

拿着手机照路,沙路上看到了好多L码的snail。
因为下过雨,所以它们出来了吧。第二天没下雨,晚上就没见到蜗牛。

由于离海边近,晚上是伴着海浪睡着的。天黑听海浪声,还有点怕怕的感觉。
来马达的第十天,才慢慢适应了时差,不过再有四天就该走了。
其实不想走,我真的不想走。
喜欢一个人在陌生城市流浪的感觉。。。

9月23日 圣玛丽岛

末学是学文科的,却拥有着理科的文学水平(⊙﹏⊙)b汗。
看到美景时只能用 “陶醉的表情+哇哦、我去~~~、太美了” 等简单的词语来表达兴奋(*^__^*) 嘻嘻……
天气给力,所以我的早餐将要面对大海,开吃啦!

一个大海滩,noboby but me的感觉,好的不要不要的!

‍这么给力的天气,要是有鲸鱼就更完美啦!

在屋前的门上倒立了一下,可惜没有拍下来
在这么美的地方运动,心情完全不一样呐

屋后的景色。

真正的修行是紅塵煉心!

手机好没办法,不用去前台也有wifi。上午就这样过去了。
PS:脚腕部分就晒了一会太阳,下午发红了,
        回国后偶然发现那截皮肤变黑了,
       十几天后有脱皮的迹象。

禅修,可以修复心情、管理情绪,对抑郁、烦躁等都有帮助哦!

这些天第一次吃三顿饭^_^由于午餐要我自己掏钱,所以。。。你懂的

看到我蹲下来看它,乌龟也过来看看我这个陌生人^_^
居然让我摸摸它的头顶和下巴然后才转身离开^_^
我给它念了三皈依

知道怎么区分它的性别嘛^o^
跟前台高个子女孩聊天中得知辐射龟生活在马达南部,
中部的天气对它来说温度有点低、不够干旱,
九月是它们交配产卵的季节。

下午三点多去玩四轮摩托rent quad with a guide,40欧(美元付款也行)1-2小时,胳膊都颠麻了。
可以签单,等退房时一起结账。我在这里花了51美元。

下午没有阳光时海水是蓝绿色,白天有太阳时是深蓝色。

拿着花往手掌心轻轻打一下,水就出来了,喝一口so sweet

两小时小黑哥带我在附近转,路过了村庄。
只有在沙滩时我自己开,因为其它地方路不好走。
我突然想到在清迈玩ATV时,还是换挡的,我是怎么拿下来的呀?!

有些地方收到礼物高兴的不行,比如圣玛丽岛。估计来的人少,给礼物的就更少了。
但有的地方直接抢礼物(当然,不会有人身伤害啦),比如穆龙达瓦的渔村。
导游B解释说,大家都想占有所有礼物,所以就开始抢了。

摩托车导游和我的影子。
结束后给guide礼物(毽子、恐龙蛋橡皮,没有给钱),他开心的不行。
不过,算算礼物的钱,也不比小费低呀。

西餐的擺盤很講究,燈光有點暗拍糊了。老外注重晚餐吶,都點了酒。

看了网上毛里求斯的照片,地接社王导说的没错,跟圣玛丽岛的海差不多,就是圣玛丽岛没有七色土。所以没毛里求斯也不遗憾啦^_^

9月24日 圣玛丽岛-塔纳,女王宫

今天天气不好呐,不过八九点天气又好了,但没有昨天的完美。

说好五点半出发去机场,等另外2位客人耽误了半小时,还好没耽误飞机。
这就是我喜欢一个人旅行的原因之一。

临走时法国boss让前台的女孩问我是否愿意在这里工作,每月给我170欧元。
我脑子飞快的粗略算了一下(1300rmb左右),真特么是廉价劳动力呀!

这次中转要下飞机,工作人员会给一个牌子,上飞机时再还给他。
PS:图里亚拉回塔纳时,不用下飞机。
不知道是否需要下飞机的话,可以问机组工作人员哦,或者大家都下了,您也跟着下。

在外國還是吃西餐吧,要麼就自己做。在地接社餐厅点的这个炒面实在不好吃,旅社可以考慮出租廚房。

室內禁煙的好吧!你以為拿遠一點,別人就聞不到了嘛(掩耳盜鈴呢麼)╮(╯▽╰)╭哎

午餐后,塔那市内游览:女王宫、远观总理府、阿努西湖和圣洁体育场。

一路开车上坡先到最高点的观景台,观景台旁边有个小店有卖小玩意。再往回走一点去女王宫。

女王宫是塔那市内最具有观赏价值和人文价值的景观。女王宫雄踞在全城最高的山岭之上,王宫就在阿杜拉鲁山山顶。俯瞰整个塔那市,是当年伊美利那王国女王统治权力的象征。女王宫修建于1839-1840年间,时值马达加斯加历史上著名的娜拉瓦鲁那女王一世(Ranavalona I)在位时期(1828-1861)。不过经过一场大火(起因不明),内部已经什么都没有了,现在剩下的只是一个翻修后的空架子。

现在的总理府已经改建为马国历史博物馆,保存的史料和文物主要体现了从古伊美利那王国到殖民时代的历史。导游说可能会关门,就没去。

女王宫,走起!图的顺序是从大门左起开始介绍的
这里有太多歷史知識,还要把導遊帶口音的英文迅速轉化成中文,我腦容量明顯不足,就差記筆記了。

女王宫东侧的植物

下面是女王宫东边的景色。

以下图片是出了女王宫后的历史遗迹。

帅哥导游介绍这个壁画时,说了penis,我没有听懂,然后一解释我就明白了。
BUT现在让我复述他怎么解释的,我就不行了。看来听力还可以,口语还要加强呐!
大部分美剧说的太快了,也不能总是后退重听吧。《绝望的主妇》语速比较合适。

by the way:奇怪的是,介绍女王寝宫外的一个没有JJ的男雕像时,我就明白了。
估计是帅哥导游说的内容和皇宫里的太监差不多,再加上雕像没有突出的JJ,我就秒懂了。
导游还问我:真的明白了吗?

这个是什么地方忘记了,知道亲可以补充喔。
作用好像是把人还是动物关在里面,举行什么仪式之类的。

这里也是遗迹,现在不用了。好像是医院之类的地方。
今天历史知识太多,我实在没记住,欢迎知道的亲补充哈
这个看完,帅哥导游的使命就完成了。没想到他会直接问我要小费(其他地方的导游没有直接要的)。
不知道是不是导游B给他讲了要小费的事情,因为之前他们交谈的比较多,是不是那时候说的

这附近有好多鸡,不知道是谁养的。

然后来到塔那那利佛的巧克力工厂。蛋糕、饼干的样子都很卡哇伊,不过人家不让在室内拍照。
中午没吃饱,蛋糕当下午茶的点心吧。又买了几块巧克力跟有缘人分享。

然后满世界找vanilla香草,就来到了这个精致的小店。
太漂亮了!就喜歡逛這樣的精品小店^_^謝謝威廉導遊(就是导游B)吶!

在这个小店买了一袋猴面包树果实粉,小贵,3万阿里(约60rmb)。
回家后冲泡,放多了,好酸(当然还有其它特有的味道,我形容不出来),
没有在穆龙达瓦酒店里的面包树果汁好喝。
估计是人家会做,我就傻乎乎的直接喝,下次尝试其他做法^_^

在市中心奇特树附近,买到了香草干和香草粉。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这样干的透透的树,问导游是不是死了,
导游说因为是旱季所以它看上去好像是死的,其实不是。
我被confused了。现在想过来了,马达的旱季相当于北方的冬季,
但是马达的旱季气温和国内北方的夏季的气温差不多、而北方的冬季气温是很低的。

网上买的first aid kit小包没用过,就在打包椅子时用了里面的剪刀。抗菌湿巾却用的差不多了。
晚上打包了椅子(为什么我看的时候图片不显示),第一次打包,感觉自己的手艺还不错。
感恩地接社给了我安全的旅行,而导游就是陪我走完全程的人!
PS:打包时请留个可以打开的小角,因为到机场填单子时,工作人员要看一下。

9月25日 老王宫+狐猴公园,回国

最后一顿在马达的早餐,面包吃的烦烦的了,幸好带了榨菜

去老王宫的路上买了超级好喝酸奶,久久不能忘怀,因为有小时侯的味道。
导游B说当地人喝的,手工制作。

路上导游给我介绍了首都安塔那那利佛的名字由来:Antananarivo,马达加斯加语之意为“千人勇士城”。

皇家蓝山行宫(导游说的是King‘s Palace),位于首都塔那那里佛北20公里,是一座树木茂密的山庄,称"蓝色山丘"。因为这里有王宫和皇室陵寝,又称"圣城"。王宫坐落山头,现存唯一最古老而又较为完整的王宫,是安德里亚纳姆波伊尼麦利那国王在1788-1810年执政时的住地。

老王宫,是马达加斯加当地人的俗称;正式的名称是皇家蓝山行宫(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这个地方的历史意义远远超出她的观赏意义,她的城墙用1600万个鸡蛋混合泥土筑造而成,是世界的一大奇迹。市内开车一小时到(不堵车的情况下)。半小时就逛完了,导游B为我解说。

国王寝宫不让拍照,就拍个宣传图片吧

老王宫后面的景色,都是石头路小心崴脚哦。

酸菜粉条,菜色好白呀,不放辣子么!不过比西餐好吃一点。餐厅也很破烂呐。
看来到马达的中国厨师水平不行呐,我炒的都比他好吃。
结账时还跟我说法郎多少钱,我没听懂他还一脸不高。女老板倒很平易近人。
好在马上回国了,将就一下吧。

狐猴公园PARCLE MURIEN,位于1号国道路上,车程一小时,坐落在河畔的公园占地5公顷,植被繁多,风景秀丽。目前饲养了9种狐猴(包括4种夜行狐猴)。看到了其他地方没见到的老鼠狐猴和狼狐猴。

看看这母子们的视频吧。

请叫我大长腿(*^__^*) 嘻嘻……

帮马达认识的上海小伙买完巧克力后,本来想到处转转,导游B估计想休息,说汽车油不多了,就回酒店大厅呆着整理照片。晚上十点去机场,凌晨2点飞内罗毕,晚上11点才让进入大门,而且送行的人不让进。

进入国际飞机的大门后(马达国内航班在其左边),往里走大约十几米的右手边有个小房子,我买了木质椅子所以要在那里登记一下,以免中途被somebody扣下。工作人员要了我的护照,做了简单的登记,并把登记单给我(一路上也没人看),然后就是问我要小费。导游B告诉我给点钱就没事了,我就把剩下的一万多阿里都给了他,他感谢的不行(估计我是给多了)。

接着去换登记牌,工作人员让我把木质椅子自己拿过去,要和其他易碎品之类的不规则件放在一起。她说的我没听懂,一位男负责人带我过去,又说了一下,我才明白。

然后发现居然给我五张登机牌,我就想回个国也不用倒5次飞机吧?仔细一看原来把别人的2张一起给我了(这工作有点不认真呐,国内可是从来没遇到过)。跑去又还给工作人员。

还没换登记牌时有个小黑哥像做不好的事情一样悄悄告诉我填表找他,我就问他why,他就离开了。其实这张单子在换登机牌时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小表格(见下图第一张)。我自己填写时,另一个小黑哥也凑过来热情的帮忙(还把内罗毕填成巴黎了+_+)。其实就是要小费的,我的钱给完了,非常抱歉的说my money is used up,他也就没再纠缠。

拿着小条和护照给穿制服的警察看一下,就到离境盖章的地方排队,盖章时会收走那个小条。然后就是安检的常规工作了,会有工作人员限制人数的放人。过了安检,左手边会看到一排桌子,这里还有警察要看护照和登机牌,也不知道要查什么,我的就问了visa,口音很重差点没听出来,然后就放行了。工作人员都是一副懒散的样子,我差点走过去,也没人喊我,还是我自己发现主动回来让他们检查的-_-#

登机时间比boarding pass上的时间晚了半小时,幸亏我中转时间长、飞机也没晚点。

在塔那国际起飞等待处看到了长的像刺猬一样的水果做成的饮料和药品,十几欧元(可以用美元交钱),觉得贵就没买。还是想尝水果的味道,果汁就算了。

知道飞机上没毛毯,我就把能穿的厚衣裤都穿上了,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会就到内罗毕
PS:之前我一直以为叫内罗华

6小时后才飞广州,点了个喝的、买了wifi(十二小时5美元),然后就在内罗毕机场闲逛。

内罗毕机场买的坚果,味道不错。

留了十几块美元(都是零钱),等下次出国的时候用

这个很好喝。特殊的奶茶味,和新疆的奶茶味道不一样。

很喜欢made in Nairobi的双肩包,还有一个更花哨的颜色,40美金,感觉小贵,不过国内好一点的双肩包也得二百多。我有三个小时纠结要不要买

本來决定要买这个双肩包了,但男導購不厚道(之前女導購說40美元,我再去換成男導購就說45美元),仔細看了做工也不是很好,刚才在淘宝也看了看,有更多个性的包包,就放棄了。
最終買了一件非洲特色的T恤和圍巾共43美金。

內羅畢機場可以買的東西比馬達加斯加機場多多了。
一排的免稅店,都是誇張的非洲特色首飾、衣褲,没睡醒的我开始興奮啦^_^

真正的修行人,事事随缘,怎么样都很快乐!

觉得刚才的奶茶好喝就买了两盒肯尼亚的茶叶,还有网上说不错的咖啡,以及2块巧克力(忘记拍照了)。
逛完了这一层的小店,也就一个小时吧,加上看淘宝、喝饮料的时间,转机时间过去一大半了。
现在就这么躺着休息。躺了一会睡不着,起来活动一下吧,压压腿、弯弯腰。您还别说,比躺着舒服多了,看来人还是要运动、让筋骨活动开呀。

我现在是“有情饮水饱”,1美元的水喝着,就等飞机餐了。

肯尼亚工作的中国人很多,又是国内的南航,所以满眼的中国人、满耳的中文。也有几个非洲朋友去广州的,有几个非洲女孩的辫子盘头很好看(出于礼貌没有拍照)。我就在想,她们的发量那么多吗?

这次聪明了,托运行李时没有将方便面和缸子一起托运,所以下了飞机就开吃,由于没有水果+熬夜的航班,大大没有按时出来

行李只能从塔纳运到广州后自取,再转机回家,一路上都担心椅子别丢了、行李别又delay了。还好平安到达广州

一路沒落東西(還順了一些好用的洗發水),本想給自己一個贊。
BUT都到家了,居然把水杯和頸枕給忘在了机场,還好損失不大。

猴面包树果实最好在穆龙达瓦买,因为比较新鲜,首都塔那也有,但也许会遇到不新鲜的哦。不用放冰箱,通风避光处储存就行。果实本身没有啥特殊的味道(果肉有特殊的味道哦),西式做法比较合适,中式做法估计吃不出啥心境

末学使出蓄谋已久的 太古(たいこ) の  力(ちから),背猴面包树的果实回家,给亲朋们分享!
PS:其实不重啦,嘿嘿\(^o^)/~

买的东西大集合!

临走的前一天,我说想喝中国茶,导游B第二天就给我一包,就是比国外的茶好喝!把我感动的!不过我也带了很多礼物给他们(还有小费),礼尚往来吧

在导游B车里听到一首好听的当地歌曲(主唱声音很透彻),我说去塔那后用电脑拷贝一下,他不知道是不会用电脑,还是什么原因,说让我买个cd。也行,不过后来他送我了cd^_^可是cd读不出来,只有求助亿帆的王导帮我跟导游B问下歌名。然后历经好久,实在不好意思麻烦人家,就放弃了。

回来吃了塔那巧克力工厂的巧克力,不错,比国内的好吃多了!
下图一香草白巧克力,个人很喜欢,贵有贵的道理。
下图二是袋装巧克力15000阿里(30rmb),各种形状都有,正方形、心形的是黑色的,这种球形的外面是黑色、咬开后是彩条的样子。

晾干的香草vanilla,不用放到冰箱,装袋、口扎紧,阴凉处保存就行。
煲汤、炒菜、凉拌都可以用,有特殊的香味。
回家百度了一下香草的作用,后悔买少了
PS:在马达总是忘记香草的英文,好不容易记住英文了,回国后又忘记中文怎么说

晾干的枣可以保存好久,不用放冰箱哦。枣肉不太多,酸甜且偏酸

结束语

在网上搜到一些保护区,这次不能去参观啦:
①皮瑞瓦自然保护区Peyreiras Reserve,园中有人工养育的各种变色龙、爬行动物、蝴蝶、蛙类、蛇等。②贝马拉哈钦吉国家公园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这是国家8号公路,路况极差,景区全年游客只有9000人。门票25000阿里=50元人民币,游览时间8小时。距离穆隆达瓦西北约110公里,每年只有5-11月才能游览。

刚到马达加斯加时,听到物价是几千块,觉得好贵呀。因为我以为是几千人民币,其实5000阿里就十元而已。在机场花15美金感觉没什么,以为是十几块RMB,其实都一百元啦。傻(sa)啊-_-#

全程英文交流,走之前本想要突击一下英语,最后也没时间了,就查了一些动物的英文怎么说。没想到这次居然还可以用英语聊天!

‍好想中国饭,回国第一天上班就先吃个扯面吧。‍擀面皮、刀削面、抓饭、炒米粉……‍慢慢排起来^_^

虽然旅行时的舒适度不像发达国家那么好,但原生态的美还是很值得一去滴。当看到非洲人民那么贫苦,我又无法帮助每一个人,就不想再去非洲了,因为看到的都是泪呀。虽然最开始有不想再去非洲的想法,但全程下来回想一下,感觉在马达十几天根本不够。怪不得好多人(有钱人)要去马达加斯加两三次。还是想去一下非洲内陆呢,因为马达岛跟内陆是完全不同的景致。无奈非洲的费用太高,暂且放一下吧。

《OFF THE MAP》第一集就很吸引我的美劇!高空拯救患者,拔出帶毒的魚,與世隔絕的美丽小島(大海、森林),被蚊虫叮咬,当地医生原始的治疗方法。。。种种的一切都讓我想起了馬達加斯加!这次看美剧的关注点不光是听懂词句,还开始关注时态了。

要是有机缘,好想有多一点时间,去浪迹天涯!

再见了马达加斯加

在最好的舞台,遇见最真实的自己!用”灵魂的高度”来形容——似乎有些些夸张

引用 蜡笔小新 的图片:

2016-10-26 14:50

引用 蜡笔小新 的图片:

2016-10-26 14:52

神秘的国度动植物的天堂,好想去。

2016-10-26 15:0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26 15:04:3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一生一定要去一次非洲,这话真的不假。马达跟非洲内陆的景致是完全不一样的。希望有机会,我能去非洲内陆一趟^_^

2016-10-26 15:4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6 16:25

引用 himiko131 发表于 2016-10-26 16:25:50 的回复:

回复himiko131:加油!梦想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是吧^_^

2016-10-26 16:2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31 01:02

引用 liuxuejie 发表于 2016-10-31 01:02:20 的回复:

回复liuxuejie:都是用手机拍的,所以效果不好的,我就没有弄上来^_^此次旅行主要是自己感受为主,因为要想拍个好照片,太浪费欣赏美景的时间啦,嘿嘿

2016-10-31 10:1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31 12:53

引用 我耐吃米饭 发表于 2016-10-31 12:53:06 的回复:

回复我耐吃米饭:客气^_^承让(*^__^*) 嘻嘻……

2016-10-31 13:30

2016-11-13 14:46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11-13 14:4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