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四省区自由行------新疆伊犁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物/其它

8月23日、长途车从博乐出发,途经赛里木湖、果子沟后,到达了霍城县,全程180公里3小时,票价57元。

霍城大巴扎,儿童小花帽可以带回家。

闻味走过来,这家烧烤店老板曾在北京餐饮十多年,回家自主创业。北京的技术经验加上地道的新疆羊肉,真是好吃极了。

24日、旅馆门口就有到惠远古城的中巴车,很方便。
如今惠远古城是清光绪八年【1882年】,清政府在惠远旧城北15公里仿照旧城所建。与惠远城、伊犁将军府同时期建筑的还有惠远钟鼓楼、惠远钟鼓楼坐落在古城中心,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正对四座城门,钟鼓楼为四层三檐歇山顶木制结构建筑,总高26.76米。

鼓楼东大街

伊犁将军府、门票40元。
清乾隆22年【1757年】,清政府平定了准噶尔大小和卓叛乱,统一了西域。乾隆27年【1762年】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伊犁将军”,是清朝地区最高官职。统辖了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额尔齐斯河上游,天山南北两路,直至帕米尔等地的军政事务。1871年、沙俄大举进攻伊犁,占领并破坏了惠远九城,1881年、清政府收复伊犁。1882年、重修惠远城,城内建有将军府,参赞大臣衙署,领队大臣衙署,绿营兵总公署,现事同知和抚民同知衙署等建筑。

这种模样奇特的石狮子叫“人羊犬狮”,在伊犁河谷发现十几具,因史料上没有关于石狮子任何记载。当地曾流传这样一种说法:说新疆离内地太遥远,当地石匠没见过石狮子,他们就靠想象来设计。因当时沙俄侵犯伊犁,为了丑化沙俄人,石匠们在设计将军府的石狮子时,就故意将石狮子设计成了羊头、狗耳、鱼眼、鹿尾,俄罗斯人大鼻子模样,用意蔑视沙俄人,将他们塑造成看门狮子狗。

家眷住房

将军府后院的将军亭

将军府展览厅

左宗棠铜像

兆惠铜像

黄红色为大清鼎盛时期原版图,红色为目前新疆版图。北疆五湖丢四湖,只有赛里木湖在我国,巴尔喀什湖、阿拉湖、斋桑泊、伊塞克湖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共失领土近五十万平方公里,丢失相当于30个北京市。

大清朝疆域地图,真是成也大清,败也大清。百年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积贫积弱被动挨打,丧权辱国。腐败堕落,败家败国。大清朝是这样,苏联是这样,国民党的中华民国同样也是这样。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惠远古城历史文化展览,新建筑,门票40元。只有三座大殿,长廊,林则徐戍所另收费,门票20元。也没几个人进去,门口照张像就走了。

惠远古城复原图

满清八旗,正黄、镶黄、正白、镶白、正红、镶红、正蓝、镶蓝旗。

林则徐戍所,只是一个四合院,目前没开放,园中之园。

东门景仁门

文庙,门票20元,就这点地方,没劲不去了。整条街没见卫生间,有的住家户门口写有“大便2元,小便1元”,真是对这座历史名城和爱国者们的巨大讽刺,不怨旅游者成为这里匆匆过客。

北城门来安门,新疆除了乌鲁木齐,惠远古城可以称得上第二大历史名城,这样好的资源,搞成这样,令人遗憾。这种做法不会给地方旅游经济带来任何实惠,游客成了匆匆过客,这和游人如织的杭州厦门相比,只能肥了少数人和个别管理者。

25日、从霍城到霍尔果斯口岸56公里,没有公交车、中巴车,只有出租车往返票价36元,不算贵。

霍尔果斯口岸是霍尔果斯市的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

霍尔果斯口岸一道靓丽风景线------女骑手马队

霍尔果斯口岸旅游景点,票价30元。
清代18号界碑,是最早清朝时期中俄边界线界碑,在1882年,清政府与沙俄签订【中俄伊犁界约记】。根据界约规定,在伊犁河南岸界碑由沙俄政府制作,清政府提供银两和尺寸,但是,用于立碑的石碑建成后,清政府官员没有到现场监督立碑,沙俄趁机将石碑向我境内推进20多公里,从此形成了40多公里的争议地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在领土争端问题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94年4月26日,中哈两国总理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哈界碑协定】,对历史遗留的40多平方公里进行了重新划定,其中27.4平方公里归还我国。在这片区域中,有四块为俄国所立的界碑,18号界碑是其中之一。此碑原立于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境内一座名为乃奇勒干的小山上,2002年6月移至霍尔果斯。

观景台

对面的哈萨克斯坦

这里是不是自由贸易区,没搞清楚,还在建设中。

等待出口岸的车辆和人员

签证大厅,霍尔果斯市目前在大规模建设中。

26日、乘长途汽车到伊宁市,票价10元,住在新华西路,离拜图拉清真寺不远的旅馆。
图拉清真寺、建于清乾隆38年【1773年】,又名“麦得里斯”,是清政府直接拨款在伊犁建造的第一座伊斯兰教寺院,也是伊宁市最大的清真寺院。清真寺属中原城门楼式建筑形式,斗拱飞檐,木制结构,采用雕刻和绘画技法,寺顶上有一弯月。1995年、清真寺成为危房,经伊宁市政府批准,除门楼外,其他建筑拆除,重建伊斯兰风格新清真寺。

下午、乘公交车前往伊犁河风景区。

街道两侧种植的橡树和橡树果实,以前在文学作品中常看到橡树出现,这次见到真实的橡树籽。

伊犁河是跨越中国哈萨克斯坦的国际河流。伊犁河的主源特克斯河发源于天山北麓的汗腾格里峰,向东流经新疆昭苏盆地和特克斯谷地,又向北穿越伊什格力克山,与右岸支流巩乃斯河会合后称为伊犁河。西流至霍尔果斯河,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流经峡谷、注入沙漠,最后流进巴尔喀什湖。

伊犁河对面的儿童游乐场

这里曾是雪豹、黄羊的天下。

很多月季花嫁接在树干上

以前新疆到处是沙枣林,现在已不多见了。

景区外的华宁

华宁寺、是一座1994年动工兴建的新建筑,1998年竣工,该寺建筑风格是汉传佛教大雄宝殿布局。

附近民族村里的清真寺

具有民族风格的住房,其实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不低。

27日、乘公交车前往林则徐纪念馆,伊宁市的公交系统还是挺完善的。

林则徐生于乾隆五十年、历经嘉庆、道光两代,咸丰登基后不久病故。他从政为官四十年,先后担任多职,但他清廉正直,为他的人民所敬仰,并赢得“林青天”美誉。林则徐在14个省担任过多职,他的非凡之处,是时时处处表现出一丝不苟的责任感。有了责无旁贷的献身精神,办法总比困难多。当时有人评价林则徐“无一事不认真,无一事无良法”,虽然林则徐的实干精神挽救不了清王朝的覆灭命运,但林则徐殚精竭虑地干成每一件实事不管是局部上还是具体事情上,都给国家和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是不可否认的。

林则徐虎门硝烟

新疆屯垦戍边

林则徐流放到新疆,在惠远城戍所住了两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想不到的遭遇,和夫人刚到外大门口,保安不让带进水,好吧,就放这。博物馆里黑洞洞,可能就我们两人,挎包过了安检,工作人员要求挎包放在他那,我们告诉他包里有贵重物品,他表示不放他那不能参观,本人走了无数个博物馆,第一次见到这样奇葩的博物馆。真不明白纳税人建起的博物馆,为什么让这样一帮人管理。

汉家公主纪念馆、由江苏省援建,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91平方米,整个建筑群是鲜明的汉代建筑风格。平面展厅分为主展厅和四个副展厅,并建有汉厥、亭阁、长廊和雕塑。
公元前118年左右,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乌孙国国王昆莫向汉朝廷求婚,江都扬州】王刘建的女儿细君和楚【徐州】王刘戊的孙女解忧先后嫁给乌孙国国王。汉家公主细君,解忧远嫁西域,给伊犁历史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解忧公主

细君公主。
同是一座城市的自治州博物馆和距离较近汉家公主纪念馆,在管理上做人的差距咋这样大呢。

28日、喀赞其民族旅游区、位于伊宁市南市区、紧邻汉人街、人民广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族风情为主的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到了这里吃、行、游、购、娱都能体会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马的】、民俗旅游区一景,维语称为“哈迪克”。新疆四十多年前马车以运输为主,除了辕马马具没有大的变化,原来笨重的大木轮换成了灵便轻巧的橡胶轮,三套马换成了一匹马,运输变成了旅游。

喀赞其游览区的伊宁清真陕西大寺。
陕西大寺、原名宁固寺、陕甘大寺,是伊犁地区的著名大寺。这座大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增建,完成了大寺建筑。迄今已有200多年。

六星街是伊宁市的古老街区,现在称作黎光街,这里是圣尼克莱东正教堂,东正教是俄罗斯的国教,这里居住着俄罗斯等七八个少数民族居民。

街区整洁干净,别墅式民族小楼比比皆是,很羡慕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拥有的蓝天。

伊宁火车站、今晚9时40分将乘坐5816次列车前往乌鲁木齐,明天晚上将离开新疆新疆之行即将结束。
新疆之行共计19天,游览了乌鲁木齐,会见了原部队多位老首长、沙湾沙湾牛圈子原部队驻地。石河子克拉玛依额敏塔城裕民托里博乐、赛里木湖果子沟景区、霍城伊宁等,行程约2200公里。如果谈这次新疆之行的感想,那就是我更喜欢四十多年前的新疆

2016-10-26 13:1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6 16: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31 09:59

引用 hesanshao 发表于 2016-10-31 09:59:33 的回复:

回复hesanshao:请带好身份证,使用频率高,最好地方是赛里木湖和果子沟,正在写。天气冷,注意防寒,祝你们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