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路上。

前言

PS:此游记内容发生于2015年11初,经再次整理,现发表出来,仅供参考。

契机

因上半年一时兴起的想法,加之看过多多少少的攻略,才定下了这趟远行计划。甚至直到一系列的住行预定好,适才发觉是真的要出发了。

和姐姐一拍即合后,我们开始陆陆续续的在网上预定种种,由于出发地不同,两人分别从上海北京兰州汇合,那个“黄河水奔腾不息,牛肉面日夜飘香”的地方,之后再沿青藏铁路一路西上到那可望而不可及的圣地——拉萨

行前准备

背包、拉杆箱、冲锋衣、轻薄羽绒服、秋衣裤、睡袋(强推,有些旅社没有暖气)、太阳镜、洗漱用品、防晒霜、保湿喷雾、润唇膏、保温杯、若干一元纸币(硬币不流通)、常规药品:健胃消食片、红景天(提前就可服用)、感冒药、创可贴、泡腾片等。

行程安排

10月30日,上海直飞兰州,游玩中山桥、黄河母亲像、逛正宁路夜市;
10月31日,兰州坐火车,走青藏铁路前往拉萨
11月1日,中午抵达拉萨,下午闲逛八廓街,登药王山拍摄布宫全景;
11月2日,上午参观布宫,下午参观大昭寺;
11月3日,游览羊湖;
11月4日——11月6日,林芝三日游;
11月7日,游览纳木错,未遂;
11月8日,从拉萨机场返程回上海成都中转。

PS:在林芝一旅舍涂鸦墙上绘画出一Q版行程图。

诉说路上事

1. 10/30

10月30日,天未亮,我已整装出发,前往上海虹桥机场,待至8:15踏上前往兰州中川T2的上航FM9213次航班。

飞机上吃饱喝足,一觉醒来,低头俯瞰,眼前的世界已然不同,黄土高原上起起伏伏的黄土,像一只沉睡千古的猛兽,随时会醒来,蓄势待发。

随着飞机的滑落,地势越来越低,出现了一片片规划好的平原。11:20时分抵达这片黄土,机上下来,不禁打了个哆嗦,听机上广播播报室外气温已接近零下,取好行李,立马前去更衣室换上薄羽绒服。

约摸半小时后,和从北京出发的姐姐汇合,同行乘坐机场大巴前往兰州市区(车费30一人)。为了第二天出行方便,我们事先在网上预定好了兰州火车站附近的天水路汉庭酒店。大巴车下来后,步行数百米终找寻到宾馆。

一番收拾妥当,出门觅食去了。当然,对于现今饥寒难耐的我们,一碗热腾腾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PS:知名度较高的『马子禄牛肉面』营业时间8点至14点。)由于来不及找寻,恰巧离宾馆不远处有家看似不错的牛肉面馆,点上一份经典「翡翠红烧牛肉拉面」,感觉还不错,遂吞咽起来。

犒劳完五脏六腑,从附近『和平饭店』站台乘坐6路公交至『中山桥』下,步行少许路,就看到了“黄河第一桥”石碑,旁边就是那座横跨在黄河之上的百年老桥,见证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

穿过中山桥,到达『白塔山公园』,可能是工作日,又是阴沉的午后,园内并没有什么人,我们稍作参观,拍影留念后就漫步离去。

中山桥一端不远处有层层台阶可下至黄河岸边,近距离感触了这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黄河之水,气势之磅礴不容小觑,但水之浑浊还真应了“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那句老话。

为了找寻那尊漂亮的黄河母亲雕像,在一路问询下,由东向西沿着黄河堤岸走了二十来分钟路程,终于看到了一神态慈祥的母亲,微微含笑,怀中还依偎着一婴孩,象征着黄河母亲守护着中华千千万万儿女。

小体格,脚力有限,空气阴沉,姐妹两就想找个暖和的地喝一杯热的,找出先前做好的攻略,决定前往位于城关区张掖路大众巷的『杜记甜食』。

从『黄河母亲像』站台乘坐25路车一路东行至『永昌路北口』下,再向东行约5分钟,右拐进巷子,一路店铺林立。(友情提醒:可先参观黄河母亲像,再中山桥,之后大众巷品食,这样一路顺式,不用反向折返。)

在找寻甜食店时,途径上过电台的『马子禄牛肉面』面店,可惜为时已晚,人家早已关门打样了,叹息过后继续前行。不久就看到那家老字号:17:15时分进店,点了几样有名的甜食,慢慢品尝起来。

吃完兰州特色甜食,有些意犹未尽,此时18:30,正值正宁路夜市开始,导航步行前往。

天开始暗沉起来,路灯开启,步行街上摆满了各种临时摊位,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看着夜市摊上各种美食,真想每个都尝个遍,奈何胃容量有限。

在此推荐几款美食:牛奶鸡蛋醪糟、代记绝味土豆条、红枝羊肉串、铁板鱿鱼、南方小馄饨、杏皮水(夏日佳品)……

终于满足之后,准备打道回府,此时空中已飘起细小雪花,由于步行街打不到车,还是选择绿色公交回去。在宾馆门口一水果摊和超市补给了明日火车上粮食后,回宾馆养精蓄锐。

2. 10/31

10月31日,一觉醒来收拾妥当,9:50带着行李前往宾馆不远处的一家毫不逊色于『马子禄牛肉面』的面馆——『舌尖尖牛肉面』。

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没放辣)五黄(面条黄亮)。

吃完面约摸10点15左右,乘坐6路公交前往火车站,取完票从D号门进入,那是专门去往拉萨的候车室。

室内空间不大,环境稍显陈旧,环顾四周有穿戴专业的背包客,也有穿着兰州特色服饰的本地人。晃悠了半小时左右,一工作人员说二楼有专门的候车茶室,环境会稍许暖和些,还有茶水供应,火车检票时还有工作人员带领。

我们一听,难不成VIP室,立马跟随上楼。果不其然,虽不说有多豪华,起码比楼下好的多的多了,点了两杯“三泡台”(内含茶叶、红枣、桂圆、菊花、枸杞等,类似超市花茶,10元一杯)边喝边打发时间。

12点17分,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前去候车站台,风吹着虽冷,但想着终于快要踏上那班向往已久的列车了很是兴奋。

坐定,一六人车厢里,除了一上铺,我们幸亏还有一下铺,大部分时间都窝在那打发。看装束,这趟列车上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行者,我们车厢就有一浙江妹纸,隔壁车厢两90后广东妹纸。

这一下午,我们聊天互问行程,一起看电影,组建微信群,对着窗外景致发呆。途中,隔着玻璃,眼尖的发现了途经的青海湖,只是一角但也欢呼雀跃。

待到傍晚,我和姐姐坐在窗边小板凳上对着疾驰而过被我们甩在身后的景色 ,泡面+榨菜也别有一番滋味。

之后无意间发现车厢里一副被人遗弃的扑克,拉着浙江妹纸,三人斗起地主来,这无疑是火车上打磨时间的好法子之一。

待至22时,简单洗漱完,为了照顾年纪稍长的姐姐,我战战兢兢的爬上了那张有着两三米高的床铺。

西部地区果真是很干燥,半夜多次坐起来喝水,随后又躺倒继续睡,本身睡眠尚浅,加上车上晃荡、车厢内的呼噜声,根本就睡不好,看了数次手机,恨时间怎的过的如此之慢,闭着眼睛逼自己赶紧睡去,就怕晚上休息不好,第二天到了拉萨怕一高反,那接下来的行动都要夭折了。

不知是多次坐起又卧倒,还是忽冷忽热,甚是晚上的泡面没消化好,凌晨两点多我感觉越来越不舒服,立马拿出包中的保鲜袋,就呕吐不止,刚待舒适点了,肚子又开始闹腾了,我又颤颤悠悠的下来跑去卫生间。

等到好不容易爬上那铺子,没多久又吐,后又下来光顾洗手间。这样的来回两趟,我已被整的全身乏力,早已爬不上那铺子了,霸占着姐姐的窝,她缩在角落里,两人就这样待至了天明,索性后来睡了两三个小时。

3. 11/1

早上听同车厢的大哥说,凌晨那时火车攀爬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有高反是正常的,他经常坐这趟列车往返都会有点头晕,更何况我们这种小虾米。

同行的伙伴都只是头晕失聪现象,看着她们如此正常,顿时觉得自己好逊色。

买了火车上的早饭,一粥一包子,稍许萝卜干,为了有力气我随口吃了些,之后一直窝着假寐。

等到列车广播开始播报,距离终点站还有半小时时,我们开始收拾东西,等待下车。此时抬头看向窗外,蓝天白云近在咫尺,低头看向远方牦牛成群,近了,更近了。

11:39时分,终于抵达拉萨。下车后,感觉神清气爽,之前的阴霾也扫在脑后,除了饿也没感觉其他不适。

我们到了!

出门遇贵人,搭乘同车厢姐姐老公的便车前往旅社,省去了打车费,嘻嘻。

由于事先网上预订好的『云山花园青年旅社』(城关区色拉南路雄嘎3组13号)稍带有些偏,我们从『社会科学院』处下车,告别后,跟随手机导航行5分钟左右在一小巷里找到了。

大门虽小,但里面别有洞天,一楼院子里盆栽错落有致,开放的甚好。楼顶是封闭式全景天窗,采光度很好,三楼一侧还有个开放式休闲吧,放着几张小木桌。

事先在网上订了86元一晚的标间,带独卫,无空调,无电热毯,但有热水,好在我们自带了睡袋,即卫生又保暖。

手续办理妥当后,旅社小妹带领我们上了三楼的一标间,收拾一番,慢慢参观起来。

14:00时休整好后,我们背上背包决定先去感受一下这座神圣的城市,走进它,走近它....

出门搭乘24路公交,至『鲁固站』下,七拐八拐终于进入了那条集宗教、文化、旅游和商业一体的『八廓街』。

街上来往行人络绎不绝,有驻足留影的背包客、有穿着藏袍手持转经筒的虔诚藏民、有擦肩而过的红衣僧人....这条承载着千古历史的古街,是历史的缩影,古往今来,历史变迁,不得不让我睁着一双惊喜而好奇的眼睛,想把这里新鲜的一切都看透、记牢。

过了安检口,走进大昭寺前的广场,扎入人堆,看着形形色色的人,一时不知如何放置自己,哪怕坐着晒晒太阳,放空脑袋,兀自发呆也是不错的。

可惜好好的光景被一曲空城计打乱了,算了,还是先去犒劳这尊胃大爷吧。

通过手机百度,确认了『光明港琼甜茶馆』的方位。原来出了八廓街安检口右拐数百米就到了。

这是一家藏式甜茶馆,本地藏民为主,也有部分游客,都挤在一张张老旧长桌上。茶是7毛钱一杯,杯子自取,直接把钱放桌上,自然有人收钱倒茶找零。

环境虽嘈杂,光线虽昏暗,但是在这里感觉能读懂这个城市的味道,来拉萨这里也是不容错过的。

在平常日子里,我们都为生活奔波着,而拉萨人民过的很悠闲,拉上几个朋友,在茶馆里点上一杯甜茶能胡侃一下午。

刚到新鲜的地方,总是不愿待在一个地方,喜欢四处乱窜,往人堆里扎。

甜茶馆出来,我们又走到了大昭寺广场上,闲逛周边林立着的藏地特色手工艺品,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和姐姐两人收罗了两条围巾,除了御寒,拍照还能凹造型,啊哈哈。

大昭寺门前会挤满转经的信徒,他们不分男女老少,有的不远千里,磕长头前来朝拜,为的是朝拜大昭寺里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心中那个崇尚的信仰。

初来乍到,我们两无意间随着成群结队的转经人流,逆流而上,他们手持转经筒,一心虔诚,顺时针围着大昭寺朝拜。

而我们两走马观花,偏要逆势挤进去,只为古树边的那家老奶茶店,显得好没出息啊,哈哈。

在南街上最大的一颗古树后,很隐蔽,进入点了两份酸奶品尝起来。这边的酸奶,太对得起这酸字了,要是不添加白糖或蜂蜜,还真是难以下咽,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纯正吧。

不久后,再往前走点就是那家古朴,带有异域的藏式餐厅——『玛吉阿米』。

沿着陡峭的木质楼梯直接上了三楼,选了一靠窗的位置坐下后随手点了几样特色小菜。此时从上往下俯瞰整条八廓街,街上行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在此幽会,他身份尊贵,有一颗不避世俗的心,向往自由和爱情。虽任凭他是西藏之王,但也有“世间安得双,不负如来不负卿”的苦恼。他是一朵奇葩,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很多文青都追逐着这印记来此解析它的文化魅力。

感觉上,长此以往下来,厚重的商业气息已经盖住了它的文化底蕴,商业建立在文化之上,文化伴随着商业稍纵即逝。

一番品尝下来,里面的藏餐味道一般,可能与我不合吧。在此的,大多数都是远道而来的“骚人墨客”,点一壶甜茶,三两人靠窗坐着,笑着聊着。

拉萨,看似遥远的大西部,高反、暴力分子冲击着你的脑海,从而阻碍你前往那片有着真正白云的圣地。

曾经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来了之后,根本不用担心一个人会无聊。既然腿都迈开了,嘴还张不开吗?你不上前去搭讪,自然会有人前来。这不,我们刚开吃没多久,就有驴友上来问我们行程,一湖南远嫁到广东的妹纸,只身一人前来拉萨好几天了,一直在市区闲逛,求被捡。

一番热聊后,应原先浙江驴友邀请前去布宫广场前拍摄布宫全景,告别后立马出发,一陕西妹纸与我们同行。

步行前往布宫广场也没多久,漫步过去,即使相隔很远,也能被布宫的神韵所感染。

广场南面,矗立着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展示和平发展、与天地同在的永恒性;广场北面,隔一主干道,正是气势恢宏的『布达拉宫』,千年来它静静的坐落在红山上,不悲不喜,不舍不弃。

一帮驴友汇合后,相互寒暄下,在这广场上不停留影。

低处满足不了后,我们又登上了附近的药王山观景台处,趁着日落霞光我们狂按快门,把这神圣的布宫摄入相机中,收入眼中,进入心中。

直到太阳彻底落下,不留一丝亮光,我们还意犹未尽。待至华灯初上,此时已是晚间19时,高原地带与内陆还是有两小时的时差,我们各自散去,结束这惊奇又不敢放肆兴奋的一天。

4. 11/2

8点就准时出门了。好在临住的附近,有家早餐店,稀饭、豆浆配油条,到哪都好吃。

完毕,打车前往布宫,下车后顺着藏民人流走至布宫脚下,抬头仰望,又是另一番情境。

此时,收到信息,一北京驴友因高反严重错失同行良机,我和姐姐就只好自行走入这深宫中。

走到第一道门口就有好多藏地导游游说你,边走边跟你说价格,我对这种一直不以为然,走的直摆手摇头,爽气的姐姐就单刀直入的问价格。300一次全程解说,门票另买,我直接拒接。心想,不求都懂,走马观花看看就行,要何导游,全是坑人的,大不了蹭听好了。

走到门内了,她依然不放弃,两人300任性了,门口拉了几个后来的伙伴,六人AA不就划算了,先服务后买单。

小部队整妥后,跟随着进入,先是路过一片被修剪整齐的花圃,此院子阔达5万平方米。

不久路过的珍宝馆闭门谢客,太遗憾了。走进第二道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清摄政王为五世达赖喇嘛建造的无字碑。

拾阶而上,由于海拔高,抬头跳跃,仿佛蓝天白云稍稍就能够着。

走进印有万字符号的牦牛毛编制的“黑帘”内,跨过大门门槛,就可看见门廊两边绘制的“护法四天王(四大天王)”巨幅壁画,各个凶神恶煞,抵挡着来自外界的邪恶。

之后经过一窄窄的廊道,这儿没有窗户,只有几个深邃的墙洞,透过墙洞,可以看出这些宫墙厚达数米,一来通风,二来可以作为抵御外敌的隐身处,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建筑工艺在1300年前非常少见。

可见,在条件有限的那时,缺了现今精密的仪器勘测,人类的智慧发挥的淋漓尽致,甚是佩服!之后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宽阔的广场,曾经专供达赖喇嘛在节日期间观赏跳神、藏戏表演的场地。

此时,在此处买票进入才算真正进入了布宫内部。由于淡季100元/人,旺季则要200一人,而且票得提前一天预约。

持票,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进入,用心去聆听,用眼去观看,禁止拍摄,相机终于能好好歇息片刻了。各种护法神殿、各尊佛像应接不暇,还有用黄金铸就的各世达赖喇嘛灵塔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11时,历时三小时的参观终于告一段落,付完费告别导游,仿佛还未回过神来。(参观布宫在导游的解说下更能深入了解,走马观花会错过你所不该错过的,组团较划算。)

走至山脚下,出了检票出口,左手边一排的转经筒,依墙而立。走过来的人,都顺时针的拨弄走动。

若不是姐姐一路苦寻WC,我们也不会误入位于布宫边上的『宗角禄康公园』 。

一入园,这深秋景色盎然,一棵棵金黄银杏在微风中摇曳着身姿,阳光穿过树叶,光线忽明忽暗,要知道我爱死了这颜色。

要不是膀胱告急,也不会匆匆离去,只能边走边回头留恋了。

由于下午要前往大昭寺,本身信佛的我们,午饭在八廓街的『清水荷花素食餐厅』以素斋告慰五脏庙。

厅内游客寥寥无几,却有一帮红衣僧人在聚餐,抱着疑惑的心态点了三个菜,吃起来确格外清爽,至于价格略小贵。

饭毕,我们再次踏入了大昭寺广场,阳光普照,也不急于进入寺内,怎能不好好在此享受一番。

我们在寺门前席地而坐,萍水相逢的某年某月,任藏地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惬意的看着那些藏民虔诚的五体投地般的朝拜。

来来往往的行人甚多,我还不时上前询问其他游客,可否愿意拼车一同前往羊湖和纳木错,可惜都未果。

之后不远处,一来自江西的驴友上前搭讪,问我们行程,有意同行,还有他的同伴。

久坐后,起身,准备进入大昭寺参观。

门口依然有好几个藏地导游在那拉游客解说。确实,若不是没有导游奉陪讲解,进入后也只是走马观花,何况拉萨寺庙参观都是讲究顺时针的,所以买完票后和正巧遇到的四个大叔,索性一起拼上导游同行。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大殿正中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等身镀金铜像,间接性的将佛教从唐朝引进吐蕃。所以对于虔诚的藏民来说,可以不去布宫,但不可不进大昭寺朝拜。

由于寺内禁止拍摄,我们只好跟随导游听解,并不时双手合十朝拜。寺前信徒们虔诚叩拜,寺内藏民们提着装有酥油的暖壶,确保万盏酥油灯长明。

人品再次爆发,讲解结束时几位大叔一次性替我们的费用也付了,说是几个大老爷们怎好意思让我两小女子还出钱,何况平摊下来也没多少,相遇都是缘,嘻嘻。

分散后,两人爬上木制楼梯,来到寺庙顶端。从下面昏暗的光线出来,上面阳光一片大好。

出了大昭寺,东走西瞧的,在药店买了些许藏红花,买了少许特产准备带回。

傍晚时分,约上那两广东妹纸打算一同前去『娜玛瑟德餐厅』品尝尼泊尔餐(距离大昭寺不远,在宇拓路朵森路东南角珠峰伟业购物广场2楼)。

一通好找后,终于坐定,点上热销品:玛莎拉鸡配楠、炸羊排、手捏糌粑,再配上一壶尼泊尔甜茶,说笑着开吃起来。

手捏糌粑,很新奇,味道也很独特。

结束了愉快的晚餐后,和姐姐跟随着驴妹前去领略她们居住的「平措青旅」,在那背包客居多的地方,你从不担心缺乏信息来源,墙上贴着各种拼车搭伴信息,来往的驴友也会主动上前询问,再者导询台就可以包车报团。

在那我们结识了很多驴友,一对来自东北的小情侣、香港同胞,加之大昭寺门口偶遇的两江西哥们也前来加入我们,这为之后的几天远途游奠定了基础。

一行多人索性通过平措导询台包下一辆车,130一人,决定第二天羊湖一日游。妥当后,各自回去休息了。

5. 11/3

早早的,6:30就起床了,7点准时出发。

要知道这个点对于平时来说不算早,也不算晚。可是在拉萨,此时天还是黑蒙蒙的,一出门,我们不经意间的抬头,满天繁星,点点星光,煞是好看。记得还是孩提时代,夏天搬把小椅子坐在院子里纳凉才看到的光景,如今在这却看得如此清透,能不激动嘛。

还是光顾了昨天的早点店,拎上几袋包子和豆浆打车前去平措和伙伴集合。

扫光、吃饱后,8点整准时出发。退去昏暗,迎来朝阳,一路说笑着,感受着山路十八弯带来的紧张感。也见识到了拉萨郊外简易式的厕所,为方便,也只好随便了。

随手一拍,沿途的风景美的就像一张张明信片封面。

在山上,远眺那一弯幽蓝,羊湖,似素衣美女静淌在喜马拉雅群山之中,不喜不悲。

待至走近,暖阳映照下的羊湖,湛蓝的湖水波光粼粼,湖畔的雪山分外妖娆,景色怡人。

面对如此美景,真真是身心愉悦啊!由于时间有限,手中的闪光灯从未停止过咔嚓声,以致于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欣赏一番。

与湖畔的印字石碑和牦牛合影,都是要收钱的。也罢,既然来了,这钱还是得花的。

由于是报团性质的,出发和返回时间都是随司机师傅而定,在羊湖待了一小时后,12点不舍的踏上返程之路。

15时已经回到了平措,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在平措楼上的『老鱼饭局』就餐。

随后,我们还是在平措订了之后三天的林芝行,不含吃住门票540一人,我们都一致强烈要求换掉今天这样的小面包,一路太颠簸了。

回去的路上,东北小情侣加之前江西两哥们都搬去了我们居住的『云山花园青年旅社』。由于淡季,无需预订,直接拎包办理入住,环境尚优,有何不好。

早前,姐姐还数次数落我,说为何不住人气旺的『平措青年旅社』。这不,这么多驴友加入,说明先前的决定是正确的。

而且,一回到那,之前的浙江驴妹和她的北京驴友都已搬过来了。再次,旅社不远处有一家理发店,我和姐姐多次在那洗头,省去了懒惰,也不怕受寒,多好!

6. 11/4

7点一早,我们和江西驴友已在旅社附近的『社会科学院』门口等司机师傅,来接的是一辆全新的福特全顺车,坐着舒服极了。

同行的十二人都上车后,正式开启林芝三日游。一路上,周边的群山从怪石嶙峋,到植被绿意葱葱,一晃醒来,真有点置身在江南的感觉,恍如去年时分与友人在浙江徒步的情景。

10点30分,行至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风大,缺氧,但站在高处,俯视眼前一切,好一片壮阔。

午饭草草解决后,听着藏歌一路颠簸继续上路,途径尼洋河、巴松错、卡定沟。

车上阳光灿烂,下车赏景时雨丝淅沥,老天总是捉弄我们,连司机师傅都笑着摇头表示无奈,怨我们人品差,真是糟糕!

听着藏歌,赏着美景,一路心情愉悦…

行至傍晚时分,我们抵达八一镇,入住了那的『悠游道旅社』,120元/间。

卸下行囊,我们席开两桌,吃了当地的特色石锅鸡。

7. 11/5

如果说昨天是“下江南”,走走停停,看湖水赏瀑布,对于有过几次江浙皖徒步的菜鸟我来说,这些没有让我欢呼雀跃的大兴致。

那么今天的雅鲁藏布江行程却让我欣喜不已,就想一睹它的“高壮深润幽,长险低奇秀”。

一早7点我们就出发了,一路风光旖旎,车子沿着蜿蜒的雅江一路向上,爬坡不断。

由于正值秋末冬初,江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奔腾,但因为地势起伏不平倒也湍急。

行至景点入口,买好票,里面专门有观光大巴车带我们入内。

车上广播随着前行,会一路给我们解说各景点。上车行至另一景点,便是相传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携手共栽的"大桑树"。

百年风雨,树干粗壮,枝上经幡飘飞。

不远处是“情比石坚” 树,巨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着一颗桃树,任凭风吹雨打,巨石夹击都毅力不倒,象征着爱情的忠贞。

吸引着不少情侣来此,站在树下,以雅江和南迦巴瓦峰为凭,远山巨石为证,许下那一世承诺。

依旧山路爬坡不断,车子在一观景台处停下,下车远眺雅江,更期待的是欣赏远处那座神秘至今无人登顶的『南迦巴瓦峰』。

为求一见实属不易,只有晴空万里,天空一碧如洗,云层甚少才能看到它的真面目。

此时天空阴沉,风中夹杂着雨丝不断,它就像个“睡美人”一样,云雾遮住了面纱,我们看不到那相传“直刺蓝天的战矛”壮景。

地虽利,人虽和,奈何天不时,只能感叹惋惜。

被奔腾咆哮的江水声所吸引,下行几百米就到了江边。

开始,一伙人只是站在观景台处正经观望,之后也不知是谁带头,从边上的栅栏破口沿着参差巨石一路下爬,临至岸边,伸手去触摸那江水。

起初我觉得这几人疯了,是不要命了。后来看着同行的几乎都下去了,我也按耐不住了,颤颤巍巍的跟着下去,甚至更大胆的站到江中的一处高起的巨石上留影,边上就是奔腾不止的江水,稍不留神掉落就会被卷入,流至印度洋。

在伙伴的搀扶下,终于颤抖着爬上了观景台,此时悬着的心终于着落了,台上年长的游客直呼危险,我想我们确实是疯了,但要命的。

之后来到的最后一景点,便是雅江风景区中的一村落,田园风光,村中房屋寥寥数间,俨然一深山处的世外桃源

下车赏景,回程路上便迷糊睡觉。

乡间小道上车子也拉不起来,猪牛悠闲的在路上摇晃着尾巴踱着步。在汽笛声的催促下,或许会加紧步伐窜开让道。

广东友人功课做的十足,提早在餐厅预定好了一只藏香猪,晚上一行人便是吃着烤猪肉,喝着青稞酒。

酒香不至醉,肉肥而不腻,光盘行动,提倡不浪费。

回到旅社,得知一广东妹纸恰巧今日生辰,为给她过个有意义的生日,几个人约了一同去唱K,试着在高原上开嗓。

喝着清酒,听着动听粤语歌,自我沉醉其中。

8. 11/6

今天便重返拉萨市区,为了赶路,一早就出发了。

路上还途径了『罗朗林海』,在司机师傅的解说下,所谓林海其实就是满山的竹子,这不浙江安吉一带遍地都是,早已不觉惊奇,不用到景点,周边山坡远眺就行了。

再三思量下,我们调转车头,坚决一路返回拉萨。下午抵达拉萨,两广东妹纸也一同搬进了我们的旅社,一时热闹不少。

休息聊天,约着高反的北京哥们在附近吃了顿四川冒菜,之后回去洗洗睡了。

9. 11/7

昨日同伴依旧,提前预约了司机师傅(吴师傅,13549004481),1200元我们自行包下他的车,拉着我们今日前往『纳木措』。

行至一个多小时,天空开始飘起雪花,道路上冰雪渐多,车子不得不行驶缓慢。相向的司机告知我们昨夜纳木措下雪了,山路都封了,进不去了。

我们期盼已久,不死心,硬是一路往前。雪越下越大,返程的车子越来越多,我们悬着的心也越来越紧。

但看着周边厚厚的雪山,皑皑白雪令几个南方妹纸欣喜不已,索性司机停下车,等待时机之时让我们一边痛快玩耍。

撒欢了一会,就被这寒意冻的直缩回了车上,和姐姐坐定,两人刚拧开保温杯,还没来得及喝水,就被“嘣”的一撞击洒了一身的水。

连同司机和另三个在车上的伙伴我们都傻眼了,惊魂未定。外边玩耍的伙伴们闻声赶来,一看,原来我们的车被“爆菊”了。

真真是事后想想都心有余悸,,好在有惊无险。这么一来,师傅的新车受伤,从他紧绷的脸上就看出了一脸不悦,再加上下雪封山,为保安全,我们也不敢再冒着风险往前行进。

草草吃了午饭,司机师傅拉着我们来到当地派出所备案。看着周围群山厚厚的积雪,我们一扫方才阴霾,在山坡上玩的不亦乐乎。

这就是命~!…

留着遗憾,我们忿忿而归。生活本不完美,有残缺才有美,权当是安慰自己了。哎.........

回到旅社,想着明日各自都要告别了,心中难免有不舍,在一楼院子里围坐着胡侃聊天。

晚间时分,点上外卖,一伙人在三楼吧台处吃着聊着,回忆前几日一起的点滴,笑着聊着直到半夜才散去。

10. 11/8

由于是12点多的飞机,和几个驴友吃完午饭后,正式辞别了。

过安检,登机,飞机飞离地面的那一刻就真的离开了这片黄土高原。

中途在成都双流机场转机,此时和姐姐也要面临分别,她飞北京,而我却飞回上海

晚间9时,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落地,旅程结束,也该收心了,明日一早醒来就又是两点一线,早九晚五的日子了。

我们混在人群中,为梦想,为生活,些许疲惫,些许迷茫和不知所措, 让我们变得形形色色。

生活虽难,可还在继续。可以在一四方地里奋力拼搏,追求自我;也可以背着背包去流浪,看风景看世界。

只愿,随遇而安,过好当下。

PS:此游记内容发生于2015年11初,经再次整理,现发表出来。

游记太棒了,照片拍的很美

2016-10-26 09:5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6 09:56:36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10-26 09:57

2016-10-26 10:00

顶下

2016-10-26 10:1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26 10:15:3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0-26 10:1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7 10:25

引用 fearliu 发表于 2016-10-27 10:25:32 的回复:

回复fearliu:净化心灵的地方,梦的归处,确实不错!

2016-10-28 09:1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31 09:59

引用 wudixixi 发表于 2016-10-31 09:59:34 的回复:

回复wudixixi:下次出游记下来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