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记(四)——甘 南 之扎尕那

乐游悠 LV.8
2016-10-26 10:06 114/2

色达行记(四)——甘 南 之扎尕那

出了郎木寺,就属于四川地界了。大约五六公里路有一个岔路。往右继续就是通往若尔盖、花湖的213国道,往左过桥是红星乡,可通往扎尕那郎木寺迭部县城大约120公里,到扎尕那90多公里。迭部县位于甘川交界,位于白龙江的上游,多是高山峡谷地带,西南方向与若尔盖九寨沟接壤。

通往扎尕那的路,基本上是一个峡谷当中,山路多弯,但较平坦。牧归的牛群悠然在公路上漫步,时不时挡了车子的去路,有着急的司机会打号子,正好应了“对牛弹琴”,牛儿们依然步履不乱,不紧不慢地走着自己的路。还好趁机可以欣赏一下秋韵美景,路两旁高山上秋林层染,一路小溪相伴,偶有村庄路过,高高搭起的青稞草如仪仗一般,我们穿行在这巨大山谷的唯一通道上,时有牧民的房屋有炊烟升起,动人心弦。这里是藏区,几乎每个村庄都修有白塔、寺庙,夕阳时分,有藏族同胞、驻寺喇嘛一圈一圈虔诚地转着佛塔,也有红衣僧人和村民们在简易的篮球场上打球玩耍,村口不时有造型奇特的古树,遒劲苍老,枝干有型,看上去很有历史,至少百年以上,这里的一切都感觉和自然融为一体,简约、静美、有序。

之前不确定顺着山路的溪水是不是白龙江,两旁的林木很唯美,树种也多,走近扎尕那沟的感觉和去年去喀纳斯的很像,只是溪水没有喀纳斯独特的蓝绿色,石山上没有西伯利亚高寒系的云杉树,偶尔也能看见类似白桦,但没有北疆那么有规模。路上除了不时遇到的牛群,还有一种精干利落扎耳的猪不时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这就是迭部特产——蕨麻猪。

天麻麻黑的时候我们走到扎尕那迭部县的分岔处。此处离县城大约20公里,进扎尕那路标10公里。原想住县城,看此情况,要到扎尕那明天还要早起往回走,随即决定先到扎尕那。天黑时分走这段路有点孤寂,长假第一天,到此地的车不多,我们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数着,盼望着早点到达,毕竟住处还没有着落。

不远处,一个巨剑一样高耸峻峭的奇峰映入眼帘,壁立万仞于群峰之中,这该就是扎尕那了吧。因为天已全黑,峰势险要,只见轮廓,零星的灯火点缀于山洼之中,第一感觉是到了西游记中的魔王领地。沿途一直有藏族同胞的摩托车招呼住宿都没有应理,网上查了一个旅行者之家,想先去看看。不凑巧,房子只剩一间。热心的老板给我们联系亲戚,大约五分钟后一个摩托车师傅来领我们,这里是藏寨,村子里基本全是藏族同胞。很热情,说话不太懂。我们就跟着他一路上山,弯弯拐拐,好不容易到了住的地方,黑夜只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有太多看不清,只好等待翌日的光明。不经意的抬头,惊喜于不止看见了满眼的繁星,而是久违的银河精灵,一眼就醉了。

住宿的地方是正宗藏家乐,依山而建,双层木塔楼,二楼的院子是一楼的房顶,纯木结构,安顿好住处,下山坡去吃饭。离住地近的,仅此一家——黑牦牛酒店,位于小山坡的拐角处,有简单的霓虹,老远传来藏歌声,装饰和名字一样很藏式。等餐之余,参观了他们的后院藏宅,山木结合,间架很高,藏式的炉子有特色,宽大,集做饭、取暖、烧炕于一体。想着有原生态的食材,结果,黄焖羊肉、大盘鸡,味道太没有惊喜,米饭夹杂生硬,凑合吃完。酒店是个小中转站,云集各路游客,互相交流,老板很热心,给我们讲了明天要玩的景点和路线,日出首列其中。速速回到住处,等待黎明时分。

鸡鸣声打破了山寨清晨的寂静,匆忙起床往外走想看个究竟,昨夜晚临虽住山中却不识真面目。山谷寒气逼人,车窗上都结了厚厚的冰。客栈主人建议我们开车去达日观景台。六点多钟,又冷又早,留母亲和孩子们在客栈,我和爸爸、老公三人上山观景。

扎尕那,藏语为“石匣子”之意,属于益哇乡,有四个藏族村寨组成。据介绍,解放前是属于卓尼县杨土司的四十八旗之一。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是一座天然的石头城堡,俗有“阎王殿”之称,和我们第一感觉似进入妖怪境地不谋而合。一直是盘山公路,大约二十分钟,到达达日观景台。观景台上已经人头攒动,同行的游人嬉戏玩闹,山谷中回荡着清脆的说笑声。

摄影师是观景台一道别致的风景,卖围巾、串珠、手链、牛角、虫草的藏族同胞早早来到这里,一位年老的牧民,挨个推销他的虫草,一对母女温情依偎。环顾四周,群山环绕,巍峨恢弘、雄伟壮观,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藏寨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境。7点48分,俏皮的太阳探头最高峰,顿时光芒万丈,洒向村庄、山坡、牛羊。第一缕的阳光照在身上,异常温暖。随着太阳升起,很多游客拍照离席,看来很多人都注重仪式感,为看日出而看日出,其实真正的美景正在继续,如电影一般,片头虽绚丽,而真正的内容和情节却深在其中,可惜扎尕那光影大片刚刚开始,很多人却已经走了。我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阳光一点点、一线线地掠过、侵蚀,云雾和湿气随着光的走势涌动、变幻,村庄面目一一呈现。第一次如此认真完整地看了场日出,那种美,无法言喻,不忍离去。

几年前,扎尕那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才引起旅人的注意,据说,光命名的景点就有一百多个,著名的有仙女湖、天坑等,都要进山行远路,迫于我们的时间安排,只能观“石山一角”了。藏寨木屋在晨光里,穿杂着坡地,映在金色的秋天里,安静祥和,油画一般。回到藏家小院,收拾行李准备继续出发。正巧碰上同住的另一家人,带着拐杖、背包,准备向深山徒步,他们来自绵阳,想在这里住上三四天。互相聊了一下行程计划,他们笑称,他们是游玩型的,我们是赶路型的,好在各有情趣,好风景在路上。

藏家小院里,孩子们和房主的两个小孩子一起玩耍,天真有趣,超喜欢他家两只小花猫,主人热情地让他们各自抱一抱。临行前沟通才知,他不认识汉字,现在网络发达,住宿都有网上预订,给他发短信,他却看不太懂,我们住的时候说是还有两个房间的客人要来,他骑摩托车在路边等,结果到夜里12点也没有等到。不知是不是他理解错了信息,想想零下十几度的天。

再美的风景,我们都是过客,再远的路,我们也要前行。原路返回,向国道213走去,沿途处处为景,我们继续一路风行。下一站,唐克黄河首曲第一湾。 (待续)

在观景台,无意间拍到一张藏族小女孩的照片,特别美好!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6 11:3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