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风去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9-25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素闻云南风景怡人,但对于偏爱人文景观的我,一向不觉得有太大兴趣。但在我还没来得及打算今年年假的去向时,身边的亲戚朋友就一波跟着一波地去了云南。于是乎,还是跟风来到了这个地方,一睹早已耳闻许久的美景,即使选的季节不太对,还是没有失望。鉴于前两年均以流产告终的年假游记,今年就算是流水账也要硬着头皮写下去,好给以后留点回忆。
之前的年假出游均由同伴搞定机票攻略等事宜,我则负责全程当弱智,跟着走就行了。今年是首次handle自己的行程,订机票查攻略策划行程,发现还真的挺烧脑。还好今年她们先去了趟云南,我有幸蹭到现成的攻略,总算是有点事半功倍的安慰。
先上几张图,行前刚买的相机,又懒得修图(其实也不太会修),只能先上几张相机直出片,随便拍的有点糙,各位看官就先随便看了哈。

行程概览

Day 1:灰机+火车,赶路赶路赶路。
Day 2:丽江古城+束河古镇+黑龙潭公园。
Day 3:虎跳峡+松赞林寺+龟山公园转经筒(驴友圈户外二日游)。
Day 4:普达措国家公园→返回丽江(驴友圈户外二日游)。
Day 5:玉龙雪山一日游(驴友圈户外)。
Day 6:木府→火车到大理
Day 7:环洱海骑行。
Day 8:五华楼+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Day 9:云南大学+云南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

行前准备
1、必备项目:墨镜,墨镜,墨镜!!这个真的要说三遍。
     然后还有遮阳帽、伞、防晒保湿用品等也是必不可少。
     众所周知,云南海拔普遍较高,紫外线强,空气干燥,以上几样是去云南最基本的装备。
     特别是户外项目例如骑行之类的行程安排较多的话,墨镜能为你抵挡住不少的强光,让你舒服不少。
2、防寒衣物:昼夜温差足以让你一天过足四季。
     所以不要被早晨出门时的艳阳高照所麻痹,特别是在香格里拉这些海拔较高的地方。
     如果你的行程是一整天,最好在包里带上一件长袖的外套,不然到晚上你会后悔的。
     我在大理环洱海那天,带的冰袖没有防晒,最后在晚饭后都只能穿上用来防寒了。
3、关于拍照:三脚架,除了重,在使用时打开收起也会花不少时间,感觉不太方便。
     由于我们有几天是跟团的,所以根本不够时间让我们好好利用三脚架,最后只能用自拍杆解决。
     不过自由行部分,三脚架最大的作用是拍合照。
     摄影发烧友不用说肯定带,但若是普通玩家如我,再给我选一次的话,我还得好好掂量掂量。

消费记录
昆明双飞,到达云南后内部交通主要是火车,总共9天,人均约5000元。
丽江消费比大理略高,两个人吃饭比较难点,建议好好使用大众点评,美团等app,比较好吃也划算。
丽江古城入口附近、大理古城大街上都有各家银行ATM,取钱比较方便。
微信、支付宝也很通用,水果、饮料、小卖部都可使用,现金不足也不用太担心。

大概就只想到这些,开始游记吧……

1、赶路的一天

也许是我们提前了太多买的机票,出发前历经几次东航航班时刻的变动,临行前一周还收到回程航班取消的信息。无奈之下只能重新购买了南航的机票,也算是为这次行程平添了点波折。怀着忐忑的心情终于盼来了出发的那天,之前一直担心的航班延误也没有出现,顺利踏上了22:14昆明开往丽江的K9602班车。甚至因为空港二号线比预计的要快得多,从长水机场到昆明火车站只花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还在火车站的候车厅发呆发了一个多钟。
空港二号线在下了飞机到取行李的途中就有售票点,错过也没关系,出了机场还有个售票亭,大巴就停在售票亭对面。昆明火车站比我想象中要小得多,我们到的那天人较少,安检很快很顺利。之前在那里发生过的惊心动魄,早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掩盖。
就这样,踏上火车之后,第一天的行程就快结束了。想着吃碗泡面填填肚子,结果拆开港版的合味道,竟然找不到叉子!以为是运气不好买到包装遗漏的,又拆开了第二碗合味道,还是没有!最后只能拆开另外一个牌子的泡面。连开三包,终于如愿填饱了肚子,爬上卧铺入睡了。

2、到达丽江

火车哐当哐当地晃着,时走时停,半夜时分有次停了半个多钟,询问列车员说是在换车头,一整夜睡得不怎么好。这一趟买的是硬卧,遇到整车的兵哥哥,虽然洗手间和厕所有点人满为患,但安全感倍增。下车后他们很快就扛着大包小包还有装备集合走了,赶紧给他们拍了一张。
一出站口,满天的蓝昭示着丽江的好天气,立马扫走了睡不好的疲惫。出站后联系到提前预定的驴友圈接站师傅,很热情很和气,帮我们搬行李。不过每人25元的收费有点小贵,后来才知道在这里,滴滴打车更方便更便宜。
舟车劳顿的,到达后的第一天就没安排太多行程。到客栈稍作整顿后就跟着百度导航随便走到古城里逛逛。到达大水车地标后随即开启游客随便拍拍拍,午饭就导航到朋友推荐的和叔食府。我们正是在这里首次与古城维护费检查点不期而遇。之前听说木府和玉龙雪山都要出示古城维护费,所以两个人就心甘情愿地花了160买了两张。后面发现它们只在黑龙潭公园发挥了作用。因此,对于白天不逛古城,又不想进黑龙潭的公园的游客,80元每人的古城维护费完全是可以省下的。反正后面跟团同桌吃饭的8个人,就我俩买了。
言归正传,在和叔食府吃了点传说中的纳西烤鱼、鸡豆凉粉和丽江粑粑,也许太久没有正正经经地吃顿热食,竟然吃出了点惊艳的感觉。不过烤鱼用的好像是鲫鱼,味道不错,但鱼肉口感比较一般。无奈两个人吃饭,实在是太难点,只能先尝这几样了。有点晕乎的脑袋,看到店家的自酿梅子酒突然来了兴趣,喝完正好可以回客栈好好睡个午觉养足精神。
好了,还是先上图吧。

这就是我们这次在古城住的客栈,老板老板娘都很热情,内部环境不错,热水充足强劲,不过据说整个丽江大概都是这样的格调。但就是后来发现这个点距离古城中心还有段距离,步行至大水车要15分钟。好在离金虹路近,还有个北门加油站,报团上下车或打车都挺方便。
丽江客栈号称3000余家,国庆节前夕,我们在古城里逛着也看到好多客栈门口挂着“今日有房”的牌子。虽然不提前订房我没有安全感,但觉得如果是淡季到丽江的话,不妨试试实地走访,随心所欲,到了之后看到哪家客栈喜欢再入住也不迟。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安排时间,酒足饭饱之后还能来个不设闹钟的午觉,实在是我以前旅游没有过的经历。睡醒之后滴滴打车到了束河古镇,对于这里是否继续收维护费的问题,网上和当地人也都没有个统一的说法,司机大哥很好人地说把我们送到小道上的出入口,说这样就不用担心收费问题了。
果真如网上攻略所说,束河的人流比大研古镇少了一些,没有成批成批的游客。小溪垂柳石板路,古镇该有的元素,也都有了。在那里漫无目的地走着,看到好风景就架起三脚架随意拍几张,感受下漫无目的的慢节奏生活。
得益于高原的白昼时间较长,在我们大概逛完束河古镇时,天空还很亮堂。不紧不慢又打车去到黑龙潭公园,据说那里有个玉龙雪山的最佳拍摄点,白天和傍晚最佳。刚刚前往束河古镇的路上,就看到巍峨的玉龙雪山耸立在我们正前方,司机大哥还说,今天可是个登雪山的好天气。然而我们因为行程改变,将雪山时间往后挪了几天。只能先到黑龙潭公园一睹风采。为了不走回头路,打车到了后门开始游览。
阳光依旧耀眼,黑龙潭里的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周围的山川树影,镜头随便一摆就是一幅画。在那里走走拍拍逗留到天黑,才从黑龙潭公园正面回到丽江古城。
这一天的晚餐随便在四方街附近的一家过桥米线解决,果然天下的小吃街,东西都是同样的贵且难吃,感觉还不如在广州吃过的蒙自源。不过晚饭前在古城小巷子里买到的纳西米糕,味道口感倒是很不错,5块钱一份,吃完还想买。晚饭后沿着古城的巷道散步回到客栈,赶紧收拾行李,准备下一天的香格里拉二日游。

3、出发香格里拉

人生地不熟,出游人数少,朋友亲测后的推荐,种种理由的叠加,让我在出行前就选择了驴友圈户外的香格里拉二日游,一圈下来觉得还是可以推荐的。但跟团最不爽的地方就是每个景点都会限定时间,总有一种“赶路”的心理和急迫感,连照片都不能好好拍。不过几顿团餐下来,同桌吃饭的团友变成了好朋友,散团之后还继续在丽江约饭,也算是这次行程的最大收获。领队和帅是位纳西族胖金哥,自称值80头牦牛,谈过3次恋爱离过8次婚。年轻小伙,风趣幽默中略带点痞气,也为行程增添了点色彩。

所谓的长江第一湾景点,停留15分钟,其实也就是给我们中途休息上厕所的地点。然而那里的厕所,收费1元,进去还没有门,不想再回首了。爬上一栋五层高的铁皮建筑,就是看到上图的场景。最上面那层收费5元,领队跟我们说,你们不花钱是看不到长江第一湾的,花了钱的呢,也是看不到。于是拍了张照片到此以后就回到车上。赶往我所期待的下一个景点——虎跳峡
之前也通过朋友圈窥探过虎跳峡的壮观,但不至现场还是无法感受到它的磅礴。走在栈道上,眼镜、手机、相机都被喷到满脸的江水。那天的阳光猛烈,相机拍的照片大部分过爆,只能用手机顶着。回来后发现有一张拍到了彩虹,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这么说,江的两岸分别是玉龙雪山哈巴雪山,有兴趣的话,可自行百度下金沙江怒江澜沧江三姐妹和玉龙雪山哈巴雪山的故事,领队在路上讲得绘声绘色,听到一半走神的我也是后来求助百度的。如果我没找错位置的话,左边山上的羊肠小道就是以前丽江香格里拉之间的茶马古道,和帅让我们感受下当时商贩们的艰辛。

光的折射,一道小彩虹。

栈道上的许愿牌,似乎这已是景点必备?

虎跳峡这个景点,和帅大概给了我们1个小时的时间游览。开始顺着人流往下走的时候也没觉得落差太大,沿着栈道游览拍照,等来到游览的终点,需要重新往上爬还要赶着时间集合上车的话,回程的那段阶梯也不是可以轻易拿下的。平时还算有跑步锻炼的我,也是爬得气喘吁吁,回到车上有几位团友直呼爬完之后肚子都饿了。和帅略带轻蔑地说,你们刚刚游览的可是老人家的路线,这边还有几条经典的徒步路线经常有发烧友过来挑战。哈哈,还好还好,偷偷告诉自己,如果不赶时间的话,我应该可以不那么喘的吧。
午饭后稍作整顿,又继续赶往下一个点。跟团总是这样的。
海拔不断上升,路边的景色也跟着变换。牦牛不时在路中央出没,师傅开着车都要小心避让着。藏刀出售、参观牦牛等“藏族”元素也开始从路边的招牌中显现出来。而我们的下一个参观点,正是藏族民族。领队说有青稞可以吃,有酥油茶可以尝。

说是民居,也就一家开门做生意的饭店,有着点藏族的建筑特色。在那里尝了青稞和酥油茶,还有味道有点酸的奶渣,最后让我们动手制作了糌粑,说是藏民族的传统主食。味道还挺不错的,有点青稞面的清香。但就是徒手制作,虽然和帅在进屋前特地带我们洗了手,心理总还是有那么一丝抗拒。

青稞,奶渣,还有和帅说要用中指搅拌制作的糌粑。

磨成粉状的青稞,加点酥油茶拌成团就是糌粑了,吃不惯的话可以加点白糖。

制作完糌粑的手...

短暂的体验后便驱车前往噶丹·松赞林寺,俗称“小布达拉宫”。心里想着这将是我离藏传佛教最近的体验,和帅一路讲着参观的时候要注意绕着顺时针方向,一定要绕三圈,还有参观佛殿的禁忌,不能戴帽子,不能戴墨镜,不能穿裙子进去……讲着信徒虔诚的信仰,三步一跪拜地走到西藏,这些又无限增加了神秘感,对这座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既期待又忐忑。
在景区入口检票之后还要坐黄色的景区专车才能到寺院入口,一进门就能体味到浓浓的宗教氛围。当然,还要爬一段稍长的阶梯后才能到三个主殿参观。景区配有义务讲解员,不过游客太多,声音太小,我们跟着跟着就丢了。只能自己按着顺时针的方向绕着几个大殿游览。误打误撞上了其中一座大殿的天台,原本昏暗的楼梯口让我有点胆怯,然而抵不过好奇心的驱使,又想着既然没有“游客止步”的牌子,应该是可以上去的。然而二三楼空无一人,光源不足,只有脚踩在木质地板上发出的“嘎吱”声,静谧得有点吓人。硬着头皮又上了一层,终于看到从天台透过来的亮光。一踏出门,豁然开朗,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感觉自己离天空好近好近。

跟团赶赶赶,松赞林寺只停留了不到两个小时,又要上车去香格里拉的龟山公园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穿过独克宗古城,确切地说,应该是重建后的独克宗古城。同样是木质房子和石板路,感觉和丽江已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这里能够更加明显地感受到海拔带来的身体反应,不知是因为睡眠不足或是高反,头开始有点隐隐作痛。还好,很快被旅行的兴奋掩盖,还是随着团友慢慢爬上转经筒。
这时和帅斜着脸使劲儿抽着烟,一脸不爽地吐槽道:“在高原抽烟真TM辛苦。”哈哈哈,原来他也没完全适应高原。
百度云:这个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高,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供人推动转经筒用。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当然,这么大的转经筒,单凭我们15名团友加领队是无法推动的,好在那天游人不少,绕着转经筒站满一圈大概30几人后才能开始转动。不过开始转动之后,基本是人被带着跟转经筒一起转。入乡随俗,转满三圈。之后俯瞰整个独克宗古城,感觉这里的天空比起刚刚在松赞林寺又离我们近了一些。

至此,第一天的行程大致结束。晚餐是人均40的牦牛火锅,当然,这个价格能不能吃到真正的牦牛还是个疑问,但是算了,出门在外,管饱就行。饭后还有个行程,到剧院观看香格里拉诗画演出。没有向和帅领取防寒服的我,在看演出的过程中被冻得有点发抖。高原地区的温差真不是开玩笑的,和帅出发前说的一天四季,果真一点都不夸张。
在此提醒,根据丽江客栈老板和领队和帅的双重建议,香格里拉海拔较高,最好不要洗头洗澡,否则容易着凉和头痛,加重高反。当然,体质和生活习惯因人而异,各位自己提前安排,别像我们一样,背了一天的洗发水护发素结果不敢用上。我们入住的酒店里有加湿器,没有加湿器的可以想办法弄盆水在房间里增加湿度,房间有暖气,但不要调得太高,否则太热睡得不舒服。后来跟团友们交流,在香格里拉的那个晚上,大部分人都睡得比较辛苦,“半梦半醒,干燥气短”是普遍状态。

人均40的牦牛火锅和配菜,8个人一桌,开始嫌肉少,最终却没能把它们完全消灭。

4、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二日游,第一天大大小小干了五六个景点,第二天就只安排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和返程,足见其分量。既被冠以“国家”二字,其规模和档次不言而喻。然而感觉可以玩一整天的普达措,行程却只给了四个钟,只能掐着时间游览,遇到美景只能匆匆合影,错失了好多拍照的机会。
按照我们当天游览的顺序,普达措主要有属都湖(栈道长3.3km)、高山牧场和碧塔海(栈道长4.4km)三大部分。属都湖和碧塔海都修有栈道,可分别选择以下三种游览方式:1、徒步栈道,观赏美景。一遍沿湖,一遍是形态各异的原生态树木,穿梭其间,空气虽然稀薄但也清新,虽然没有见到景区工作人员所讲的野猪野牛,但一路上也遇到不少松鼠上蹿下跳。2、到码头乘船游览,在湖泊中观赏两岸的景色。3、直接乘坐景区穿梭大巴,隔着玻璃沿途观赏沿途景色。唯一的特点就是速度快,除了身体不适,否则已经到了普达措,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可以让人做出第三种选择。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其实就是一个大牧场,应该是景区海拔最高的一个点,只有一种游览方式,必须在属都湖的栈道终点处统一乘坐景区游览车上到观景台,而且要求乘坐原车返回,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坐的是几号车,每部车停留15分钟。
根据导游的建议,我们在属都湖选择徒步,然后上高山牧场,最后在碧塔海乘坐游船,再走1km左右的栈道回到景区出口。也许是去的季节不太对,我眼里的普达措只有天空的蓝、植被的绿和一点草地的枯黄,没有见到太多的花卉开放。好在蓝天绿树倒影在湖面的景色是每个季节都有的,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所结合起来的原始生态,还是能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坐车上牧场也有段必须记下来的经历。同行的小哥前一天在去完龟山公园之后就有点小高反,晚饭都吃不下。本来一觉醒来已经好了许多,然而就在景区的穿梭大巴里,他又再次有头痛反胃等反应。忍着跟我们走完了属都湖,却没能抵挡住上牧场的那段山路十八弯。最后没忍住吐在了车上的垃圾桶里,还呕了几口血。吓得车上的景区工作人员跑过来询问。而我,原本只是轻微的头痛,不知道是否被他影响,这个时候坐车也坐到有点干呕。
我觉得,再多的文字叙述也比不上一张图……

高山牧场那段最难受,所以拍个氧气瓶留念。远方就是牧场,可惜只能在观景台俯瞰,不能零距离感受。

碧塔海的游船码头,下了船还有1km左右的栈道需要徒步,比起游船,更能直接感受环绕四周的美。当我们上了岸走在栈道上,即将结束普达措的行程时,天空中的云开始聚集,遮住了刚来时清澈的蓝,开始变得阴郁起来,不久后便下起雨来,所以便有了上上图那朦胧的景色。高原的天色转换真快,等我们坐车接驳车回到景区门口时,雨已经停了。是不是应该庆幸,我们又多感受了普达措的另一番景色?

景区里见不着的野生动物,却在门口等上车时见到了。有位美女贪玩给它们喂了花生,结果被二师兄们追着跑,吓得她不停大叫,最后只能往远处撒了一大把花生,趁它们掉头觅食时赶紧溜到车上关了门。所以嘛,野生的动物,建议游客们还是不要随便喂食。和帅在来时的路上也提醒了我们,因为景区里的松鼠已经被游客的巧克力喂得有点过胖啦。

香格里拉二日纯玩团终结于普达措,一顿满足的团餐之后启程返回丽江。又遇到牦牛横穿马路,拍了这张照片后就呼呼入睡。天气晴好,一路畅通,不到3个半小时就已回到古城。略带痞气的和帅突然玩起了煽情,两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毕竟有缘相聚,玩得也都挺开心,突然觉得有些不舍。好在我们同桌吃饭的8个人已经建了微信群,开始了在丽江的约饭。
回客栈梳洗一番,来打大水车集合,一路杀到金凯广场,品尝大名鼎鼎的黑山羊。2个人出游,最尴尬的就是吃饭,点得多吃不完,点得少又无法品尝更多的美味。于是这一餐,无疑成了旅途最佳。更开心的是,又可以认识到天南地北却又意气相投的朋友,缘分这东西,真是太奇妙。

以西瓜汁代酒,这杯敬缘分。

5、玉龙雪山蓝月谷

因为行程的更改,错过了前两天的好天气上玉龙雪山,心中一直祈祷着丽江的好天气能多维持几天。然而这天出门,蓝天被云层盖住,显得有点阴沉,进入玉龙雪山景区后,雾气弥漫,开在半山的路上更是飘起了雨滴。到达3100米的甘海子,原本在这儿就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然而我们到的时候,远处只是一片浓雾笼罩,什么都看不到。开车的师傅索性跟我们商量不在这个点停留,直接去坐索道上山算了。此时心里不免有些懊恼,然而师傅还是很乐观地告诉我们:“昨天上山也是这种天气,不过游客们说到达山顶后还是看到了太阳,所以今天应该还是有希望的。”好吧,山脚山顶两种天气也是常有的事,仍然带着希望上了索道。
多亏了这种大雾天,原本恐高的我,这次坐在缆车里手也不抖了,脚也不软了,手心也不冒汗了。因为缆车外面,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给张图随便感受一下…

乘坐缆车前需要刷两次身份证,请提前备好。索道终点在海拔4506米,接下去需要自己从栈道慢慢走上去,最高的观景台在海拔4680米。海拔较高,真的不适宜太大动作。以为2年前在峨眉山上随便跑几步没问题,现在不知是否年纪大了,连着爬个十来级阶梯都要停下来喘一阵。后面只能采取慢动作,遇到小平台就稍作休整。

这是刚上到4506时见到的山峰,被弄弄的雾气所覆盖。偶有一阵风吹过,剩下的那点积雪才在日光的照耀下反射出耀眼的白。越往上走感觉风越大,连着把环绕在山峰间的雾气都吹散,群峰的轮廓变得清晰,穿着的防寒服最终也抱在手里。终于看到终点处的国旗,谢天谢地,天气大好。

最后那段阶梯算是栈道里最长的连续上坡了,我无聊数了一下,100级,还有想去的朋友,加油!

平台上面游人如织,拍照切记要快准狠。

前一天在香格里拉高反到吐血的小兄弟,今天上山途中安然无恙。我天真地以为他昨天只是因为休息不好或晕车才有的反应,于是让他拍了4组起跳的动作。结果就是这4个起跳,让他又一次高反了。最后挑了这张看起来还挺帅的,也算补偿了他那顿因为高反而没有吃的午餐。

上传这张只是为了作对比,山上的天气真是一秒一个样,上一秒种还晴朗无比,一阵风把雾吃过来, 瞬间又觉得像在仙境里。

被高反搅得食欲不振的小兄弟,大家都吃饱走开了就剩他在慢慢地喝汤。中午的腊排骨火锅感觉很一般,甚至不如同一锅里面煮的土鸡。如领队所说,真正的腊排骨是在每年过冬的时候腌制的,按照传统的方法,根本不可能保存到这个季节。所以这个时候外面能吃到的腊排骨,要么是重新制作的味道不够,要么就是泡过了什么保存下来的。到底要不要吃,你们自己决定吧。

下午天气晴好,蓝月谷真的很漂亮,走了一大圈看到好多好多新人在拍婚纱照。据说因为富含铜离子,所以水面看起来是蓝色的。景区颇大,可以绕着湖边走一整个下午。随处所见都是一幅画,请原谅我不专业的相机和不专业的技术,只能为大家呈现到这种程度。

回程的时候天空终于放晴,在甘海子可以隐约看到玉龙雪山,可惜没能看到全貌。

说是过来丽江旅游,但似乎只是把这里当成一个中转站。来了之后稍作整顿就去了束河古镇,接着又是香格里拉玉龙雪山。终于在这天的行程结束之后,能够好好在古城里转悠。上上图是丽江古城近期的常态,客栈老板说是全城在换消防管道,到处开挖。随后走到狮子山上,本想看落日,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点,时间也赶不上,最后只好作罢。
山上的餐厅几乎都有观景台,可以俯瞰古城夜景。既来之则安之,晚饭就随便找了家山顶餐厅解决。价格稍贵,口味一般,不过主要目的是观景,其他只好暂且放在一边。想要有更好的体验,请提前大众点评,做好路线安排。

丽江特产水性杨花,有点像秋葵,吃起来有点黏黏的。

饭后酒吧街逛一逛,被歌声吸引进其中一家小酒吧,可惜驻场歌手唱了两三首之后就不断有客人上场自己唱,最终没有听到心水的歌。并且因为酒吧太小,原有的三四桌客人不到11点就零零散散地走了。气氛冷得我们等不到台上的客人把歌唱完,也只好提前撤了。相当没劲儿的酒吧体验…

这两位歌手其实唱得很不错。

6、木府里再看一眼丽江

下午的火车过大理,这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好好地感受下晨光里的的古城,下一回不知要等到何时。

路上遇到一间花房,用相机的花卉模式试了几张。然后就赶着去觅食了。

丽江的最后一天,选择到木府走走。这座中原建筑特色的大屋坐落在满是纳西族风格木屋的丽江古城里,也是别具一格。入门后稍作等待,凑够一定人数会有义务讲解员带队游览。有了些许历史故事的点缀,庄严宏伟的古建筑也变得生动起来。

天雨流芳的牌坊下,随处可见的纳西族老奶奶。

奔着五星的大众点评,兜兜转转来到这家位于木府附近小巷子里的石锅鱼。看过菜单之后觉得比较适合大聚餐,还可以吃吃三文鱼。可我们只有两个人,只好匆匆在大众点评里找了178元的2-3人套餐,店员说是最划算的。可是刚下完单才发现这里步行回客栈要半个小时,而我们吃完还得回客栈拿行李再奔赴火车站赶车去大理。并且这顶锅盖一盖下去,必须倒计时20分钟才能揭。于是乎,只能心急火燎地扒着饭等开锅,匆匆喝了两碗汤吃了几片野生菌就收拾走人。未能好好品尝,真是遗憾。
好在下单时瞥见大众点评的套餐内写着古城内可免费接送,沟通之后,老板很热情地开着车把我们送回客栈,总算争取了些许时间。所以这家店,以后有机会的话得再来一回好好体验一番。果真是五星好评,可以推荐。

香格里拉回来的那天,在古城边上的水果店用14块钱买了这颗大石榴。当时被摆在它身边的是一颗半开的石榴所吸引,石榴籽饱满鲜红,让人垂涎欲滴。带回客栈后一直满怀期待,却始终没时间去剥开。直到在开往大理的火车上,谜底揭开,剥掉了好厚的一层皮,却没见到期待中的鲜红石榴籽,大失所望。关键还是,一点都不甜。

大理第一餐,很好地抚慰了我被石榴伤害到的心。香格里拉团友再次碰头,感谢他俩等了我们许久,还挑了这家好吃的私房菜。舟车劳顿的我们一顿狼吞虎咽,后来发现只剩下这两张图。还有带回客栈的桑葚酸奶,也是必点之一。我只知道店名是“醉琉璃”,地址请自行百度。

街边随处可见的烤乳扇,10元3个,两种口味任搭。中间涂的是玫瑰花酱,边上的是原味炸乳扇。入乡随俗尝尝鲜,没有想象中的好吃,不习惯那股隐约的奶酸味。

7、疯狂环洱海

行程中最“疯狂”的一天,因为游洱海的方式有千万种,而我们经过百般犹豫,最终选择了最耗时费力的那种。两个人蜷缩在一辆小摩托车上,硬是在一天时间里飚了100公里,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上午遭遇太阳暴晒,中午遭遇大风突起,下午遭遇倾盆大雨,晚饭后还骑过一段惊险的无路灯的偏僻小道,一路胆战心惊,不知道前方会遇到怎样的路况,坐到最后,一见红绿灯就得跳下车后座,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才能继续前行。好在,最后的最后,安全回到古城。

洱海,其实就是一个大湖。一般人的玩法,是选择其中一段来骑行,拍拍照看看海边的景色。景色最美是双廊镇到挖色镇的那一段,环海路直接修在湖边,依山傍水,不用绕路就能直接观看“海”景。而海东那边,主干道是大丽线,路的两边是庄稼农田,也有一番景色,只是不能直接看到洱海。当然,海东还有喜洲和海舌公园两个比较好的观海景点,但我们只去了海舌,从大丽线进去还要走一段比较长的村庄小路,且环海路段正在大修,路面坑洼泥泞,比较难开,近期前往,如遇下雨天气,还需谨慎选择。
丽江的时候听说双廊正在修路,到处开挖,于是我们临时更改行程,放弃了双廊镇的住宿转投大理。可是对双廊念念不忘的小兄弟,坚定地说要环洱海到双廊一探究竟。正因如此,怕修路不通汽车的我们,只能选择用摩托车来环洱海。又因为对电动车的电量信心不足,我们只能放弃外观更加可爱的小电动,最终选择二轮摩托车,毕竟一路的加油站,还是比充电更加方便省心。
然而还是建议,若非对修路中的双廊有执念的话,选择汽车来环洱海会舒适帅气很多。那天,穿着雨衣淋着雨,一路看着人家的smart奔驰,心中不免犯嘀咕,早知道,早知道,早知道~我们也开着辆smart来多好。

环海第一站,来到银桥镇的海云栖参观小伙伴的海景度假酒店。才知道,洱海边不止有海地生活的白色桌椅。商业的嗅觉总是最灵敏的,如今洱海边的客栈,不摆几张高脚凳和躺椅,都不好意思开门做生意。
上午的阳光很猛,白云点缀着蓝天,偶尔吹来几阵微凉的“海”风,好不惬意。难怪小伙伴说他们昨天到达大理后就一直在客栈房间里发呆看洱海,唯一的外出就是找我们吃晚餐。

在这样的景色里发呆装逼一整天,也是不枉此行。所以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长,不亚于后面的知名观景点。直到送完小伙伴上车回程,我们才真正开始了环海行程,当时已近十点,开着导航,指定不走高速,朝着海舌公园出发了。等等,先来看看我的环海装备…

海舌公园附近没有太多吃的选择,只有很多临时摊贩一字摆开,卖的都是炸土豆、凉面、鸡豆凉粉、酸梅汤之类的简易小吃。所以有环海准备的朋友们,还请带够干粮,或者在附近的小镇里用餐。随便填饱肚子,把小摩托交给档主保管之后,我们体验了一小段的马车,因为停车处离公园入口大约还有1km的距离不让车走。

只恨技术太渣,无法呈现更多的美图。本来,行程至此还是处于顺利状态。虽然晒了点,但我们带了足够的装备。然而游览到半途,天色突变,一大片云从洱海对岸压了过来,瞬间狂风大作,吹得路边的树沙沙作响。“海舌”处的游客都拼了命地往公园的入口处跑,入口两边甚至有竹子被吹断。可怜我心里还牵挂着放在1km外的摩托车,只能站在路边小店的屋檐下避雨,眼睁睁地看着其他游客跑上他们租来的汽车,了无牵挂地开走了。

大概半个钟后大雨才稍有停歇,来到停车处,中午一字排开的小摊贩全不见踪影,老板明明说好的会帮我们看着车的。这时已是下午3点,望着远处的天色,我开始打退堂鼓,企图说服小兄弟原路返回大理古城。然而他突然冒出了股倔劲儿,声称一定要开到双廊看个究竟。最终自然是他的坚定打败了我的犹豫,还好早上租车时跟店主要了两个雨衣,套上之后既可防雨又可防寒,然后就头也不回地出发了。从海舌出来后在加油站给摩托车喂了点油,然后沿着大丽线一路开过各个大小村镇,跟着导航走街过巷,一路未见洱海踪影,就这么开了约莫一个半小时,才终于拐出洱海北面的省道,进入沿海路段。

总算见到了之前在别人游记中见到的洱海美景,瞬间忘了一个半钟摩托车程的疲惫,赶紧脱掉雨衣和口罩开启游客模式,其实那时候已经冻得有点僵了。所以,各位游客请留意大理的温差,准备出门一整天的游客,最好带足防寒衣物。好在这个时候,天已经开始放晴了,只有偶尔的几滴雨。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路穿着雨衣防寒,见到美景才停下来拍照。

第一眼双廊,从这里开始,沿路就不断有治湖的围蔽工程,镇里的主干道也被挖掉一半。当地人介绍,习大大上台后明确指出要治理洱海、保护洱海,所以沿海各个村镇都在重新更换排污管道。工程颇大,我们去的时候双廊高速口也已封闭,近期准备前往双廊或沿海各镇的游客,请提前做好行程规划。

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科学治湖,全民治湖。

总算路过双廊一了心愿,天色逐渐暗沉下来,我们的环湖之旅却还不到一半,因此遇到美景也不敢停留太久,到此一游后便又启动小摩托直奔小普陀双廊到挖色的环海段景色也是名不虚传,一边环海,一边靠山,每个角度都能成就一沓照片。湖边还摆放有白色桌椅和吊椅供游客免费拍照,只是可惜没有时间让我们慢慢欣赏。

傍晚6点半,终于到了小普陀。赶在天黑之前拍完照,打开大众点评,走进五星好评的渔夫之家,点上几样小菜果腹。酱爆螺蛳,松板肉,炒菜心,再来一盆米饭。对于中午只吃了炸土豆和凉面的我们,真是上等美味。

照片是回来后在大众点评上找的,那时我们已经饿到顾不上拍照。饭后已近8点,意味着我们要在接下来2个多小时里开完跟今天白天近乎相等的另一半路程。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冲了。穿上本来准备防晒用的冰袖,开上导航,又奔驰在环海路上。

类似这样的路,不想再开第二遍了。鲜有其他过往车辆,没有过往行人,只有我们俩和小摩托前那盏孤单的车头灯。期间还路过一个水泥厂,没有路灯,路是在杂草中被压出来的,泥头车相伴,有点心惊胆寒……就这么硬着头皮开了两个来钟,终于赶在老板关店之前回到古城。
当时惊险都化作了疯狂的回忆,如果在海舌公园选择原路返回,选择也许就抱着没能去到双廊的遗憾,不知要等到何时才能弥补了。好吧,很多事,确实是做了才发现,原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8、崇圣寺三塔

话说刚到大理古城的时候,我曾对这里拥挤的车流感到厌烦。想象中的古城应该像丽江那样,把汽车隔绝在外,人才可以好好地步行闲逛。而这边,停放在街道两旁的汽车,让我觉得这里与其他小镇无异。直到这天早上漫步在人民路时,才又重新感受到这座白族古城的独特的氛围。也许正因有了人车混流的拥挤,才让这座古城比起丽江来,更有生活气息,更接近当代人的生活。

得来全不费工夫。之前在攻略里看到的再回首凉鸡米线(人民路一店),没有刻意去寻找,却偶然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于是决定在此解决早餐。不习惯早餐吃冷食的我们,点了一冷一热两份米线,外加鸡皮和鸡翅。米线配上味道香浓的独特卤汁,再加一点的辣椒面花生末,极其爽口。

早餐后在路边拐角处又看到大理另外一种名小吃——烤饵块,在烤热的饵块中间放上半根油条,撒上花生末,再淋上当地特产玫瑰花酱,像薄饼一样卷起来吃。试了一下,比前两天买的烤乳扇好吃。

百度云: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五层,可容万人站立。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在的五华楼于1998年重建,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
我们去的那天,五华楼周边已是一派人山人海的国庆黄金周景象。没有耐心好好拍照,上楼转了一圈就出发去了崇圣寺三塔。

刚进门的时候只能看到中间的“千寻塔”。

听到路过的导游说,目前三个塔都有不同程度的倾斜,这个角度看很明显。

三塔鼎足而立,甚是壮观。

景区里的三塔倒影池。与景区外的三塔倒影公园角度不同。

崇圣寺大门。

九龙浴佛。

若非对佛教文化有相当认识或者浓厚兴趣的话,个人认为崇圣寺三塔并不是大理必到的景点。三塔之后主要游览的就是崇圣寺的几大佛殿。好在那天天气非常好,走到高处后视野开阔,可以俯瞰周边的大理古城,也是一副景色。我们原本一心要到最高处的望海楼看洱海,走到后面才知道那里从几年前开始就因为森林防火,不向游客开放,只好作罢。

当代白族民居。

请注意,三塔倒影公园的门票虽然包含在崇圣寺三塔的门票里,但这两个地点并没有连在一起。倒影公园需从崇圣寺三塔景区出来后重新检票进入,同一张门票,请勿丢失。
倒影公园入口位置比较偏僻,百度导航的时候也要注意,必须输入“三塔倒影公园入口”才能找到。我们第一次只输入“三塔倒影公园”,结果被带到倒影公园的背面,除了一睹围墙和杂草,一个门儿都没看到。
与主景区相比,倒影公园显得有点荒凉,不知是否我们去得太晚,当时除了我们之后只有另外两拨游客,公园里的小卖部也关着门,这在节假日里的大景区还是比较少见的。但那里唯一的看点也就拍个三塔倒影,池水没有流动,因为疏于管理,水下杂草丛生,不时有小昆虫在水面跳动,远没有照片上看起来的这么清澈明亮。

晚餐依旧是靠大众点评,很有格调的私房菜馆,开在小巷子里,百度导航之后还要细心寻找。地方偏小,人气偏旺。想吃的话想避开饭点高峰,或做好排队的准备。不过大理古城周边,口碑菜式俱佳的私房菜也不在少数,只要提前做好功课,相信不会错过的。

饭后就在古城里闲逛买手信,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可惜我们已经要离开。路边邂逅超级好吃的熊猫酸奶。

9、昆明一日游

晚点3小时的火车竟然按时到达,觉都没睡好。凌晨2点半左右上车后发现同车厢的竟然是两位外国友人,用蹩脚的英语和手机作为沟通工具,得知他们来自比利时。从他们的行李和厚厚一沓攻略来看,应该也是过来旅游的。有缘一场,下车前来张合照。
原先定的下午回程航班取消,无奈之下改成晚上的飞机。于是,多出了一整天在昆明,寄存行李后挑了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和陆军讲武堂逛逛,这几个点都集中在市区,而且里火车站不算太远。

云南大学泡了整个上午,既有景色怡人的林荫小道,又有底蕴深厚的古建筑,真真羡慕云大的学生。梁思成林徽因设计的映秋院、闻一多最后演讲的至公堂、还有设计考究的法式建筑会泽院,无不显露着历史的厚重感。

红豆园,普通的街边店,招牌不太显眼,我们跟着导航差点错过。不过店里络绎不绝的顾客就是最醒目的标志,相信大多数人也是跟着网络app慕名而来。价格便宜,口味适中。上图分别是板栗菜心、炒鲜奶和饵块鸡。

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

结束旅程,在起飞完成后拍了这张昆明夜景。有缘再会!

写在最后

第一篇成型的年假游记。回来后单是挑照片就花了不少时间,着实佩服在蚂蜂窝游记里线上美图的蜂友们的精力和耐心。太久没动笔,游记又是按行程来记录的,显得有点流水账。只是为了给以后留点纪念,许多年后翻开来看,还能记得这次行程中的点滴故事,也就够了。
走之前看了几集《晓松奇谈》,开场白说得好:走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偶尔跳出原有的生活,到陌生的地方遇见陌生的风景,让它们为生活擦出点火花,才不会太单调乏味。
没有非去不可的景点,但所有的走过的风景都看在眼里,收在心里,然后,开始期盼下一次的出行。

2016-10-26 11:2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26 12:27

引用 米花都爆开了 发表于 2016-10-26 12:27:28 的回复:

回复米花都爆开了:谢谢

2016-10-26 12:30

下个月11号到云南  需要准备墨镜等装备么

2016-10-26 13:30

引用 Poor nerve 发表于 2016-10-26 13:30:53 的回复:

下个月11号到云南  需要准备墨镜等装备么

回复Poor nerve:个人建议还是准备噢,那边日照很强烈,有时照得真不开眼,在户外行走开车什么的,还是换上墨镜比较舒服。

2016-10-26 15:28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0-26 11:22:03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哦~

2016-10-26 15:29

引用 晴天蛋蛋 发表于 2016-10-26 15:28:06 的回复:

回复晴天蛋蛋:那这个季节去是不是不用准备短袖了

2016-10-27 12:29

引用 晴天蛋蛋 的图片:

竟然遇到兵哥哥了

2016-10-27 18:2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7 18:24:32 的回复:

回复颖子:对哈,睡满几节车厢,超有安全感

2016-10-27 22:24

引用 Poor nerve 发表于 2016-10-27 12:29:47 的回复:

那这个季节去是不是不用准备短袖了

回复Poor nerve:感觉可以不用了,我们上个月去正午也不热,薄长袖还可以防晒。

2016-10-27 22:25

引用 晴天蛋蛋 发表于 2016-10-27 22:25:15 的回复:

感觉可以不用了,我们上个月去正午也不热,薄长袖还可以防晒。

回复晴天蛋蛋:谢谢啦

2016-10-27 23:04

文笔尖尖,道出了九天里的活色生鲜,哈哈哈后半段保留在我的签名还有日记里~

2016-10-28 00:03

引用 念漪 发表于 2016-10-28 00:03:04 的回复:

回复念漪:

2016-10-28 11:2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31 01:02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31 09:59

引用 边墙芥民 发表于 2016-10-31 01:02:21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边墙芥民:哈哈,多谢捧场。写着写着字儿有点多了

2016-11-01 10:23

引用 qingtianwawa 发表于 2016-10-31 09:59:37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qingtianwawa:必须学不过我出发前买的微单,回来后放了一个月没时间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