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一:意犹未尽的伦敦行

2016-10-26 10:38 64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开始语

对于这次的10天伦敦之旅,无论从文化学习角度还是游玩欣赏美景的角度,或又是体察当地的风土民情,都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这次行程共10天,去除大交通飞行的时间也只有9天的时间。开始定制行程的时候,还烦恼如何在一地游玩9天,但实际来看,9天的时间真不够啊,最少还要加3天。

关于准备工作

1、签证
目前英国的签证通过率还是很高的,由于个人精力有限,懒得自己查找资料和翻译,所以在淘宝上找了办理签证服务的公司来办理。英国签证要求所有文件都必须是英文的,所以户口本、婚姻证明等都需要翻译,还得有住宿证明和交通证明,这些中介都可以搞定,所以个人觉得找中介还是比较值的。对于财产,其实要求不高,只要有稳定的工资记录即可。英国签证是需要提前3个月办理,2年多次往返。

2、住宿
英国的物价还是比较高的,住宿基本在千元以上,伦敦更贵些,稍微好些的酒店都1600以上的。我们预订的酒店位置非常好,门口就是地铁站,去哪都比较方便。

3、交通
大交通我们选择的是国航的,由于是国航的会员,所以国航送给会员和家属VIP通关卡,这省了我们至少1小时的通关时间。
小交通上,我们选择地铁和公共交通比较多,买一张oyster card就可以了,方便使用。他们都说伦敦地铁容易坐错方向,但是对于我来说,这都不在话下,即便在东京新宿站,我也没晕过头。坐地铁或公共交通,先确定自己在位置(哪站),目的地是哪站,需要乘坐哪条线路,找到自己乘坐的线路(一般都会有清楚的标识),由于稍复杂的线路都会有不同的支线,所以要看清自己要去的方向(该线路的终点站),这样就不会在地铁里迷失了。
由于科茨沃尔德地区的公交不发达,所以我们在离开伦敦3天里选择租车。关于租车,我特别要说明一下,我们是从租租车平台选定的租车公司。我们租的车是3天980元人民币,比起国内来说,真不贵,还送一个国际驾照和GPS导航仪,很是方便和经济。

4、票务
关于是否购买伦敦PASS,我的建议是看自己的浏览时间和景点,如果你浏览的景点在PASS上不多,就没必要买伦敦PASS。
应该来说英国景点的门票真心不便宜,基本都是20磅左右。
我们到达的时间是10月2日,白金汉宫开放的最后一天,需要提前买票。这个票是在白金汉宫的官网购买的,由于大家都懂的原因,国内的网在付款环节是有问题的,需要找个VPN代理才能付款。
本来要看一场英超比赛的,但在我们去的时间段内只有2号下午的热刺对曼城,这场可是大热门啊,27英镑的门票,淘宝网上居然要200-300英磅,没办法,只好放弃。
由于观影人数较多,女王陛下剧院的歌剧魅影也需要提前预定,这个可以在官网直接购买。

5、工具
wifi:自从用惯了移动WIFI后,出国旅游便离不开它了,想想当年没有WIFI,凭着谷歌的离线地图和指南针我们也是可以在欧洲大陆十几个城市穿插游玩了十几天,也是很厉害的啊。通过在英国的体验,总得来说,网是比较慢,没有国内快,而且在地铁里是没有信号的,所在要坐哪条线路,一定要在地面搜索好并截屏,否则在下面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关于行程

第一天:北京-伦敦
第二天:伦敦:肯辛顿宫、海德公园、白金汉宫、西敏寺
第三天:伦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塔桥、伦敦塔、泰晤士河、大本钟、议会大厦、唐宁街10号
第四天:伦敦大英博物馆、唐人街、福南梅森、观看歌剧魅影
第五天:伦敦英国美术馆、科文特花园、伦敦眼、牛津
第六天:科茨沃尔德南区:Bruford、Bibuy、Northleach、 Stow-on-the-Wold
第七天:科茨沃尔德北区Upper Slaughter和Lower Slaughter、Chipping Campden、Broadway、丘吉尔庄园
第八天:牛津牛津大学、比斯特购物中心
第九天:伦敦温莎城堡
第十天:伦敦:斯坦福桥球场、希

英国初印象

飞机到达伦敦上空时,已是当地时间8点30了,我自认为也是走过一些地方的,有过一点见识,但伦敦的夜景还是震撼到我了,那才是国际都市应有的繁华。
这几年,无论在那里旅游都会有国人的存在,很多国家为了使中国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做了不少的工作,比如在购物中心、景点服务中心安排中文翻译,让我们这些自助行游客便利不少。一般来说,海关是不会特意安排中文翻译的,但在希斯罗机场海关办理入关手续时,就有一位中文翻译,帮助英文不好的中国游客与海关人员进行沟通,这使的中国游客能够比较清楚了接和回答问题,减少不必要的误会,真得很贴心。
可能由于是晚上的原因,说句实话,对希斯罗机场规模还是有点小小的失望,用惯了咱们的大T3,对于一出大门就到停车场的机场规模,觉得希斯罗不过如此,和国内的二、三城市的小机场差不多,后来证明这是个小小的误会,其实还是挺大的。
英国吃早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比较舒服了,因为传统英国的早餐都是从一杯热腾腾的热茶开始,所以刚来英国基本上不存在时差的的问题,反正早上喝了不少的茶水,到国内睡觉的时间,也不会觉得困,一天也就坚持下来了,但是回国后,就不行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时差也没缓过来。
从国内出发,关注了伦敦的天气情况,预报天天都是雨天啊,一直发愁这行程怎么进行。事实证明国内对伦敦的天气预报有些不准,在这10天里,基本天天都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在我想要享受一下伦敦的雨天时,又下了半天的小雨,老天真是太配合了。
从酒店到海德公园并不远,穿过几条街区就到了。可能由于二战的原因,伦敦街头的建筑并不古老,有不少混砖结构的房子,个人觉得并不漂亮,致少没有巴黎漂亮,但总体还是比较舒服的。可能由于各家把垃圾放在街头等着统一收回,走不了几步就能看到一推的垃圾袋,感觉不是那么的干净。
从在伦敦街头行走汽车来看,英国确实是老牌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首先,在这里街车就是奔驰、宝马、路虎级别了,就像是国内的大众和通用一样普及,各色豪跑满大街都是,这和意大利有很大区别;其次,这边的汽车漆的亮度都非常好,颜色也很漂亮,车型也丰富, 这和国内有很大区别。
伦敦有个问题,就是如厕不便,首先是收费的,其次公共厕所很少,即便是饭店、酒店的厕所也是不对外的,除非你是酒店的房客或在酒店消费才可使用他们厕所。
另外,地图明明显示很短的距离也就10分钟的路程,实际走却要半小时,让我上了好几次的当,浪费了不少时间。
肯辛顿公园和海德公园是在一起的,中间有条路分开,你可以理解为北京奥森公园的南园和北园。这里主要除了肯辛顿宫,就是大片的草坪、小湖、天鹅、鸭子、树木等,没有太多的设施,是当地人运动、散步、休闲的场所。
我对白金汉宫是无感的,无论规模还是陈设,温莎城堡都要更胜一筹。

肯辛顿公园的老爷车展

走马观花的一天

经过3号一天的游走,对伦敦也有初步印象和感觉,今天的重点主要是些标志性建筑了。
我对行程的安排原则是不走回头走,景点要么相对集中,不需要太多路程,要么就得顺着一个方向游览,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按由远到近的方向,延着泰晤士河游览。
首先需要购买一张oyster card,不得不说,伦敦是个非常国际化的都市,首先从人员来说,伦敦街头各国人都比较多,阿拉伯人、中国人、印度人、日本人、韩国人、意大利人、法国人、美国人、澳大利亚人;其次伦敦公共场所的设施使用界面和景点语音导览都提供多国语言,西班牙文、法文、德文、中文、阿拉伯文、日文、泰文,所以对于国人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也能更深入了解景点和里面的作品。购买oyster card的界面是有中文的,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即可,很简单。
格林威治天文台位于公园的一个小山坡上, 其实天文台规模很小,陈设和介绍均以天文知识和历史为主,无论能否听懂,也是对天文知识一个小小的普及,顺带感受一下站在本初子午线0经度的感觉。

参观完天文台已近中午,出门即来到热闹的小镇上,由于附近有所大学,这里中国留学生不少。
下午顺着泰晤士河来到塔桥并参观了伦敦塔,之后乘坐游船一路西行,到达伦敦眼、大本钟和议会大厦。这一路行程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讲述的,都是伦敦的标志,表示已来过伦敦

行走在知识与艺术间

我觉英国这点非常好,博物馆、美术馆都是免费的,而且陈设丰富。
大英博物馆从外观看非常传统和大气,但进入后又非常时尚和现代,真是完美的结合。从内容来看,重点当然是埃及馆、希腊馆、中国馆,可惜这次赶上中国馆修缮未能参观,这是本次的第一件憾事。
从参观的角度来看,给我最大震撼的就是希腊馆的雕塑,这可是几千年前啊,无论从艺术表现力还是工艺难度都是非常的了不起
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埃及的木乃伊了,这些馆厅参观人数是最多的,但无论有多少人,都掩盖不住这里阴气。
总的说来,埃及馆、希腊馆、中国馆里面的东西大部分都是从坟墓里出来的,而且有的直接就是把墓园整体搬过来的,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愿意和这些东西一起合影,尤其是和木乃伊合影。

在早期的电影中,伦敦的唐人街一直都华人在海外的标志,也算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街区了。

本来想要去福南梅森喝下午茶的,没想到朋友进来后,直接被这里的各式茶叶吸引走了,也忘了喝下午茶,这是我本次的第二大遗憾了,下次一定要补上。第三遗憾就是因为在这里采购大量的茶叶,大家就没有太多兴趣去川宁家了,可是相比较而言,我更爱川宁的伯爵茶。

英国,吃住行是比国内要贵些,但欣赏艺术,就要便宜很多。在北京看一场演出,好点位置都得上千,但在这里价格就会比较优惠。女王陛下剧院规模不大,也比较陈旧,但不妨碍它上演一出精彩的演出,与北京的演出比较,我觉得女主表现的更好,吊灯也更华丽,朋友连称物超所值,不虚此行。

特别要提到英国美术馆,对于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到美术馆参观就是附庸风雅。但英国美术馆陈设的布局和介绍系统非常好的解决了门外汉的问题,一场参观下来,进行一次西方美术史的教育和艺术熏陶。首先,只要按照美术馆的顺序参观,基本不会走回头路,不会混乱。其次,美术馆的设施非常人性华,漂亮大气的建筑就不用说,在里面看画展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而且各厅都配有大型沙发,如果累了,完全可以坐在作品前,一边欣赏一边听语音介绍该作品,介绍 包括作家、创作背景、如何欣赏该作品,作品的重点在那里。一路下来,顺着时间的脉络对西文美术史有了初步了解,作品的内容从早期的圣经题材到中期田园风光再到近代小品,画风从大场景大篇幅大实景到最后的小尺寸、印象派,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美术馆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旁边没多远就是科文特花园。本来想到这里解决午餐问题,但是来到后,发现这里都是一些小门店,整体环境也有点乱,第一印象感觉有点想国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顿时失去兴趣,朋友坚持不在此处就餐,只好另选他处了。不过我觉得还是可以逛逛的,店面虽小有特色也行啊。
傍晚时分,登上伦敦眼,大伦敦一览无余了。总的说来,伦敦的城市布局不如巴黎好,给人一种比较杂乱无章的感觉。建筑也没有那么的雄伟,标志性不强。但夜幕下,伦敦眼和议会大厦,大本钟还是非常美丽的

惊险而又美丽的乡间游

说惊险是因为第一次国外自驾,而且还是右舵车,对线路不熟,对车不熟,对路况不熟,对规则不熟。但这都被一一的克服了,回来的时候已经不想下车了。
先说租车,我下订单时选择的是紧凑经济型车型,实际拿到的是菲亚特500C,是辆suv,适合郊区游玩,车也很新,很干净,唯一不满意的就是应该满油借满油还,但是给我们时不是满油的,等我们发现时已经离开很远了,懒得再回来理论,也就不了了之,以后大家还是要注意这些细节。

英国的道路不宽,很少有上下行4车道以上的道路,大多数是上下2车道,而且路网很密集,这说明这里的道路微循环很好,繁华度很高,司机的素质很高。

关于科茨沃尔德地区的美景,大家可以从电影《傲慢与偏见》或欧洲田园风光油画中,有个初步的印象。小镇之间基本就是无尽的丘陵连绵起伏,偶尔有些树木独立其中,牛羊无拘无束的吃草,阳光洒在草甸上,由于云彩的原因,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绿色,远处的建筑也融入到真个大自然中。由于导航的原因,我们全程脱离了主航线,走的都是在乡间的羊肠小道上,道路窄的只能一辆车通过还要碰到藤竿,大部分的时候是没有错车的空间,此时那怕一个行人都无法过去,但是开车一小时,基本也没有碰到任何人和车,只有两边超级的美景相伴,还可以随时下车观赏,只能说我们在画里行走了两天。
这里人们非常友善,会主动很你打招呼,在这期间所有的错车都是对方主动避让。
关于小镇,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点,其共同点就是,美丽,精致,安静,富裕。

牛津

从小镇到牛津的路上,我们直接去了丘吉尔庄园,其实这里也是一处宫殿,规模不小。这里没有更多的陈设,所以管理人员把这里设计成多媒体和蜡像相结合的演示厅,故事从一个房间开始,随着故事的发展,接下来另一个房间打开,继续这个故事,我觉得体验非常好,无论是人物,声音,灯光,都让人身临其境,出来看到远处的风景,真的以为自己已经穿越到中世纪了。

牛津才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学,什么是文化。一路感慨在那种古老的建筑里学习得是什么样的体验。以下的照片不是景点,就是牛津大学各大学院。

喧闹的奥特莱斯

本来我对在比斯特购物村没抱很大的希望,但是中午到达停车场就意识到判断失误,真是人山人海,稍微有点名气的店面都得排队,而且价格是比国内便宜不少。可惜安排的时间太短了,在这待上一天就好了。这是第四件遗憾。

皇宫体验游

温莎城堡,不但有迷人的室外景色更有丰富的室内体验。宫殿内收藏和修饰都非常有特色,有气势。

球队的一天

伦敦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看上一场英超联赛,为了弥补遗憾,决定还是要去趟切尔西主场斯坦福桥球场。根据我们去ac米兰的圣西罗球场的经验,本来就是想到场地看看就很好了,但是切尔西俱乐部做的体验太好了,让我们真是惊喜连连。在这里访客可以先在博物馆做短暂停留,了解一下球队历史和战绩,统一一个时间由一位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一起开始参观,从观众席,新闻发言台,更衣室,战术演示室,球员通道,教练及候补席都一一进行了参观和体验,虽然看球多年,还真是第一次来到后台了解其中,有点小小的激动。

我们是下午3点来到机场的,办理退税就需要1个多小时,大部分都是中国人。退税时注意把税单填写完整,而且关外退税只能办理价格不高的物品,对于手表之类需要安检后再行办理。在希斯罗机场没有出关的办理手续,安检后就可以直接去登机。

总结

总体来说,这次的行程无论心理上和身体上都很舒服,活动也比较丰富多彩,但也有不少遗憾等着下次弥补。我想要说的是,文中的照片没有经过任何后期,景点也没做过多的介绍,就是希望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大伦敦,自己来亲自感受这个城市的美好。关于美食,在英国无论中餐还是西餐都是可以接受的,不存在饮食不适的问题,也就是说,在这里,可以吃好,住好,行好,玩好,学好。

伦敦的天气意外地很好呀

2016-10-26 11:1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6 13:25

引用 飘零的雪樱 发表于 2016-10-26 13:25:38 的回复:

回复飘零的雪樱:一个人没问题的,就是我觉得有点孤单。

2016-10-26 13:5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