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 一次团游中的自娱自乐。

Miroying (广州) LV.9
2016-10-26 10:58 301/10

.. 吐槽篇。

本楼主托很多人的福气,可以跟团去游玩越南

但说到跟着旅行团去的景点,感觉就肯定不言而喻了。

本人是很不喜欢跟旅行团去旅游的。

可回头一想,路是死的,人是活的,既然无法改变行程,那就自己从中找点乐子吧。

.. 行程安排。

由于是跟旅行团的,所以先把行程“晾”出来,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自娱自乐吧。

一看上去就见到好多交通工具的标志。

好了,废话不多说,出发吧。

.. Day 1 河内 - 岘港

下午4点多的飞机,早早来到机场准备着。也开始了装B模式 ..

这次行程坐的都是越南航空,之前听被人说越南航空很破旧,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际上,感觉还不赖。

机上还有华文的报纸,让朕瞧瞧越南最近发生了什么事。

哈哈,先给你看看人民币兑越南盾的汇率。

1RMB=3342.0299VND

原来越南的酱油那么便宜,有人需要代购酱油吗?   人民币1块钱不用,就可以买到420ml酱油。

拍拍拍 ... 还庆幸这一程能坐在窗边。

这张照片看上去好像在湖面的感觉,左下角还湖面反光呢。

不知道为什么,本宝宝有一个怪癖,即使吃得再饱,到了机场候机的时候,总会肚子饿的。(或许机场只是个幌子,我总会找到借口让自己吃起来 .. T.T 胖子没未来吖 .. )

越南的特产是春卷吖,是河粉吖 ..

河粉有汤,机上吃不方便,本宝宝也非常善解人意,对于飞机餐的幻想 .. 也放宽了要求

原以为飞机餐会随便来个檬粉,加几条春卷 ~  ...

本以为,我以为,我的以为只是我以为 ..

上图,让你们看看本宝宝的苦 ..........

只要那个小得可怜的面包是有点热的温度的,那几片腌肉,好咸好咸 .. 原来越南不止酱油便宜,可能盐是不用钱买的。

越南广州有一个小时的时差,越南是比广州慢一个小时的,所以今天对于我来说,有25个小时。

河内机场,到处都是note7的广告,但,行李托运的时候,写明着note7不能上飞机。

整个机场通道都充满紫色的氛围,哈哈 .. 楼主喜欢紫色。

二话不说,来越南,先花上几万块~ 壕!

农历九月十六,越南的月亮没有特别圆喔。

无聊之举。

奔波荡漾,两程飞机,加上10多分钟车程,来到了这家传说中整个越南第二好吃的越南河粉店。

话说越南,我给它改个别名叫“青柠国”吧,吃特色美食的标配 ——— 青柠。

不过话又说回来,加了青柠汁的食物,配上它们当地的烹调方法,的确是比较好吃。

[不明吃瓜群众:“没听说过你有觉得不好吃的。”]

其实这时候并没有很饿,但这碗河粉真心好吃,很多的香茅香菜,那味道很浓。

我不知道这里的做法有没有根据中国人的口味进行调整,毕竟这是旅行社带我们来的店。

但我知道国内的店都会根据本地人的口味,对食物的口味作出调整的。

这里吃的味道,我觉得是比GZ的某XX虾的做得好吃。

吃过河粉后,已经是晚上10点了,行程安排是回酒店休息,静待明天中午后的活动。

越南您好,初来报道,夜已入深,未能知其,静待明天,一睹芳容。

Chúc ngủ ngon ..

.. Day 2 岘港

第二天早上没有行程的安排,自由活动。

决定早点起来去看看日出,再享受个美美的早餐,再游个泳。完美!

美细沙滩 ..

听说是全世界十大最美丽的沙滩,然而我们去的时候不是观赏日落的最佳时节。如果提早2个星期去就更好了。

去的时候正值越南的雨季,云层比较多,比较厚。

上网查了日出时间是早上的5点半,酒店走出去沙滩只需要5分钟,也是挺方便的。

从5点半开始一直等,其实是已经能看到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漏了点出来,但始终还是看不到它的全面目。

无聊之际顺着沙滩沿着海岸线走着。

这应该是一个在沙滩上的大观众台吧。下面就是一个沙滩排球场地。

别以为早上5点多的沙滩是很少人的 ..

很多当地人都早早地在沙滩边做早操,踢足球,散步 ..

等到六点一刻,厚厚的云层稍微有些让步,让太阳漏出一点 .. 再多一点 ..

酒店离沙滩,就是从这条路通过,5分钟就可以到达。

跟旅游团出游,正餐吃的都是团餐,说起团餐的味道,相信大家也都不约而同地笑了。

对于正餐并不抱着任何的期盼,所以所能期盼的也只有每天的早餐了。

除了有普通酒店自助餐所有的早餐餐点,还有具有越南特色的越南河粉、各色糕点 ..

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休息片刻,就到位于酒店三楼的游泳池游泳。

这家酒店的游泳池不大,最深的地方才1米6,最浅的地方才1米4,在游泳池的这边一蹬脚,一潜水,就可以到达对岸。

不过早上做做运动,游游泳,也是不错的享受。

就在这一张照片之后,我的手机正式在短短的第二周,摔爆屏幕第二次,也正式宣布了在我回国之前,都不能做手机党了。那 ....  就专心致志地玩吧。

中午吃饭的地方,也是对着美细沙滩的另一边,阳光灿烂、无人海滩、还有碧蓝的海水,又惹得一群长枪短炮。

下午行程安排去灵应寺,导游说,越南人都拜观音,只从这个观音建起来以后,近十年越南都没有吹过台风了,这听上去的感觉怎么那么像中国南海观音,台风从未正面吹袭GZ。

在越南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这种花,甚至有一家航空公司的标志就是这种花,谁能给我科普下这是什么花么?

是在是太晒了,来个雪糕。

吃货的目光,总放在食物上。

寺内在午休的小狗,一只装睡的小狗,心机狗!

我一走进拍它照,它就懂得趴着装萌!

可能是自己家里也有养狗的关系吧,经常脑补狗狗的对白!

此时小狗狗对白如下:

:“#¥@%……#&¥(*¥)#……!@¥#&”

我:“嗯?”

:“&*¥*@……#%@&¥*”

我:“(呆 .. )”

傻呀,狗狗说的是越南语,你听得懂么?

之后去了会安古城,相比去现代化高楼大厦,本楼主比较喜欢复古风格的建筑,对于会安古城,来之前还是有做一些网上资料搜集的,所以对这个地方也是比较期待。

整个古城,都是这种卖小精品的店铺。

人们常说,越南就是70年代的GZ,我有点感受得到了。

这种折叠的的卡片,打开就是立体图画,GZ在2.3年前在地铁站的小贩有流行过。

这种是越南的人力车,有个有趣的名字 -- “客先死”。

因为这种车,是乘客坐在前面的兜兜里,车夫在后面踩车,如果发生什么意外,都是先撞到客人的。所以叫“客先死”。

不过后来我在导游那里听到了这种设计的理念 ..

是这样的:原先这种人力车,客人是坐在后面的,车夫在前面踩车前进的。但是车夫是体力活,特别到了夏天,身上难免会有汗水的味道,一踩起车,风一吹,客人在后面就闻到了一阵阵的异味了,所以后来把客人坐的位置挪到了前面。

不管它真不真,反正听着很有道理,我也信了。

这里也存在着开高价坑游人的现象,通过讨价还价,最后还是以VND120000的价格成交。

哈哈哈哈哈 .. 真是土豪,坐个车都十几万。

最佳抢镜人力车师傅!

“蹲街边”小吃,顺便可以休息一下。

这里的椰子汁,在味道方面可圈可点,没什么特别亮眼的地方。VND30000,这应该是行价了。

劈开椰子,里面的椰子肉就让我兴奋了。

椰子肉是软软的,白色中带有一点点透明,用勺子刮着吃,是像果冻般的口感。

一下子冲散了我被猛烈太阳晒到头晕脑胀的不良感觉。

上面那个意识是鸡肉炒饭,下面那个是面。

点了面。

三个字:超!级!好!吃!   Oh' 不,五个字。  Oh‘’ 不. bu  ..  四个字。

好吃到连打字都语无伦次了。

它类似于干捞面,有一点点汤在里面,上面的肉是扎猪皮,烧肉,豆芽,菜,还有酱料。

还有就是一开始所说的,青柠汁,挤一点下去,拌匀,面是很有劲道的,真的好好吃。

晚餐饭店的环境也是不错的。

好了好了,晚餐不是重点。毕竟上面也说到,团餐是怎样。不言而喻了。

所以跟几好友商量,晚上海鲜宵夜还是少不了的。

在岘港,中文不通,英文不通,很多人只会说越南语,当然包括越南的的士司机。

很多做生意的越南人(小店铺生意、的士司机 .. )都会在手机装一个翻译软件,能够语音自己的语言,软件就会翻译成越南语,但是软件毕竟是软件,有时候说几百遍都未必能够录出来。

几经周折,终于与的士师傅商量好,VND50000,带我们去附近吃海鲜的地方。

美好的东西总会出现在折腾后的,我相信!

拇指那么大的九节虾。

花甲。

青口。

海鲜粥。

加上点主食、啤酒,这一顿宵夜花了VND1560000!再一次为自己的土豪行为鼓掌~

吃得饱饱的,感觉又在胖妞的路上越走越远。

位于岘港市中心的摩天轮。

.. Day 3 岘港 - 河内

早上参观了占婆博物馆,听不懂历史,也就走马观花地看看了。

这是香港一座具有代表性的桥,据说特殊节日,龙头会喷火,龙尾会喷水。

越南的餐厅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

请看下图 ..

越南的气温都比较热,所以吃饭的地方喝茶都会给你加冰,但是 .. 他们的冰,是跟杯子一样粗的。

一开始还觉得纳闷,为什么每杯茶都倒那么少,那么小气的吗?

然后服务员把冰一加,杯子里的水瞬间满了,我也瞬间懂了。

杯子搬粗的冰!

午餐过后的行程就要飞回河内了。

在候机的时候,试了一下机场KFC的圣代,是焦糖味道喔。不错不错。

而且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通常机场的物价都比较贵,然后这个机场里不会有这个现象喔。

河内的房子都是窄而长的,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但这次colourful的屋子我也甚是喜欢。

越南的交通以摩托车为主,因为停车难的问题,人们买了车开出来都不知道停哪了,摩托车方便又快捷。

这种状况,算是摩托车少的街道了,多的时候是傍晚5.6点,不过那时候的情况忘了拍下来。

这是越南的三十六行街,导游说,是因为当初三十六行,所有人都聚在这里做生意,所以这里就叫做三十六行街。

其实越南的三十六街跟GZ的上下九步行街差不都。

到处可见的纸板书签。

在这里,我练就了一项本领  --  横穿马路。

这里的交通灯很少,斑马线更是少,想过马路,就必须放开胆子,向摩托车群迈出第一步,不要害怕,因为这里的摩托车“选手”驾驶技术都非常高,他们会躲开你的。

才感觉到,中国式过马路算什么,中国式过马路时:凑够一撮人,才过的马路。而在这,我已经学会了一个人单枪匹马“横冲直撞”了。

越南是过马路 技能 get √

越南另一个出名的东西,就是咖啡。

越南有个特色的地方,人们喜欢坐在街边的小凳子上,喝茶、喝咖啡,对着的景,就是马路。

离集合的时间还剩少许,本来心情就不咋样,由于来到这里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找一家修手机的店,能把我的手机修好,但发现没有。只是心又不甘,觉得那么大的一个城市,应该是有的,只是导游不太愿意牺牲他的私人时间陪我去而已。

浮躁的心情,急忙的步伐,开始走得有点累了。

随便找了家咖啡店,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决定来亲自感受下当地人的这种咖啡文化。

马路很吵杂,天气很燥热,本来走在街上的心情是浮躁而又不平静的。

一杯冰黑咖啡,瞬间全身都会凉凉的,心跳也慢了下来,耳边的噪音也显得里自己很远很远,没有夸张,坐在路边,一点都不觉得吵闹。

楼主我本不是喜欢喝咖啡的人,听到咖啡,一开始我是拒绝的。

在接下来安安静静的15分钟里,突然人也不钻牛角尖了,黑咖啡在冰块的撞击下,进入喉咙的感觉没那么苦了,还略带点甘。

有点明白为什么人们都喜欢坐在这里喝咖啡了,的确能让匆忙的人们在片刻的休息中,放下包袱,放下心情 ..

沿着还剑湖走回集合点。

还剑湖这个名字有个传说,很久以前这里的国王,经常打败仗,有一天坐船路过此地,有只乌龟游在水面,背上有一把宝剑,国王拿着这把剑,带领着士兵获得了一场又一场战争胜利,最终统一了国家,后来再次坐船又经过此地,又见此龟,就把之前“借”来得剑还给乌龟,故名“还剑湖”。

三十六行街的夜景。

晚上约上几个伴,在酒店附近的街逛逛。

河内到处可见的小摊档,卖喝的~

走着走着,见到有一个门口,很多人推着自行车、摩托车进去的,感觉像是渡轮的入口,但是明明不是海边啊,好奇心驱使下跟着人流进去了。

里面是一个像室内停车场一样的地方,闷热、楼顶低,感觉就像是GZ旧城区里的楼房,底层的自行车停放处那般。

但!里面是卖雪糕的,而且生意还很火爆!

人们都是把车推进来,挺好,买了雪糕,站着吃完,再走。

附近的街道每条路都差不多样子,路牌又看不懂,逛着逛着,就迷路了 ..

还好有个伙伴带了酒店的房卡出来,背面有酒店的地图,不然今晚就露宿越南街头吧。

.. Day 4 河内 - 下龙湾

美好的一天总是由早餐开始 ..

发现吃了那么多天的河粉,依旧没有厌倦。

感觉越南人们真的很喜欢坐小凳子,连吃个早餐,也是这种景象。

摆摊卖饮料的大叔,两天都见到他呢,而且兢兢业业的他从营业时间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6点多呢。

河内下龙湾,4个小时的车程也不是盖的。所以楼主特意在前一天晚上很晚都不睡觉,为的就是这天能够在车上一睡到终点~

显然,我的战略成功了,4个小时在与周公的博弈中度过 ......  机智如我

这是水上木偶剧的舞台。

对于这么爱国的我,去到哪里看到的景色都不如中国的好  .. (咳咳 .. 够了够了)

下龙湾就像是桂林山水的放大版。

这是著名的斗鸡石,但我想象力不好,真心看不出哪里像鸡了。

游船的中途会停靠天堂岛,爬上岛的山顶,就能俯瞰下龙。

对于一个吃货,一天下来的重点项目当然是觅食。

同样拦了辆的士,让司机带我们去吃海鲜的地方,海鲜档的高级职员一见到我们,马上来一句:안녕하세요 ...

听到我一脸懵逼 ..  哈哈哈 ..

原来她看我们像韩国人。重点是,她会说中文!

具体多少钱忘了,只记得是一百来万吧。

真土豪!

.. Day 5 下龙湾 - 河内

第五天从下龙返程4小时车程,回到河内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访下越南的重要人物 .. 相关的地方 ~

巴亭广场的保安工作还是很严的,走在里面,稍微走进白线内,就会被警察驱赶。

鉴于上次河内迷路的经验,这次晚上出去闲逛,决定用心记住路,但最后,还是迷路了。

反正也走不回去,索性找家路边小摊,上边说到的,越南人好喜欢这种小摊,坐车喝东西。

兴致勃勃地拿起手中的餐牌,一脸懵逼X2,最后还是指着图片来点餐。

就是这种小凳子。

.. Day 6 河内 - GZ

这次的越南之旅,跟着旅行社的行程感觉有单枯燥而乏味,对于越南,也就匆匆瞥了一眼它的样子,6天的行程坐交通工具的时间比游玩的时间还要多,游览的景点也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

回来之后,脑海里存在的印象就只有那些旅途中自己创造的快乐与惊喜,楼主很不喜欢跟旅行社去旅游,但愿下次再去越南,再好好看看它的样子。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26 12:2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31 09:59

引用 Miroying 的图片:

为什么是背影?不过我挺欣赏的!

2016-11-17 09:59

惊叹你的自然美

2016-11-17 10:00

喜欢它!

2016-11-17 10:01

他好像听懂你的越南话了,看它那表情

2016-11-17 10:02

喜欢

2016-11-17 10:04

没去过越南,随楼主神游了一回,喜欢!顶起了!收藏了!

2016-11-17 10:05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17 09:59:35 的回复:

为什么是背影?不过我挺欣赏的!

回复大白: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