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撒个野——情迷沙巴

深蓝 (南京) LV.4
2016-10-26 10:59 335/8
  • 出发时间/2016-07-23

心心念念的旅行在筹备许久后终于提上日程,作为一枚苦逼的上班族,假期少、预算少是阻拦我前往诗与远方的最大阻碍!但素这不是理由,经过一通好找,最终选择了马来西亚沙巴作为此行的撒欢儿地~路近,消费低,签证简单,华人多中文通行……这些难道不是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吗?!关键有山有海,景色还很美!所以约起小伙伴麻利地办签证、定机票酒店,制定行程,海岛假期走起~

行前准备

关于签证
从2016年3月8日起,马来西亚签证分纸签和电子签。纸签的话就是走正常的签证流程,某宝可代理。电子签可以通过官网http://www.windowmalaysia.cn/home直接在线申请,3个工作日就可以出签,有效期3个月,再方便不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签证分为Evisa和Entri,区别如下:
                         Evisa                   Evisa
出签时间         3工作日                   3工作日
有效期         3个月                   3个月
价格                 160元                   200元
可停留时间 不超过30天           不超过15天
入境次数         单次入境                   单次入境
申请人数         无要求                  只可以2人以上(含2人)的团队形式申请
入境口岸         无限制                  不可通过陆路进入马来西亚。必须直飞规定的6个机场入境

这次是和朋友一起制定了一个六日假期,所以就选了Entri电子签,登录网站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分分钟搞定~出签后,用A4纸打印好,过关时和护照一起拿出来就好。

关于机票

这次因为签的是有入境口岸限制的Entri电子签,需要带机票信息才能申请,所以直接选择了春秋航空上海直飞沙巴亚庇国际机场的航班,往返一共2600多元,相信如果选择范围更广,应该可以买到比这个更便宜的机票!

关于住宿
直接上携程,比价格,翻评论选了一家位于市中心的酒店:加雅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酒店靠海,旁边是购物广场,离沙巴的美食街加雅街也不远,交通很便利。我和小伙伴订的是标准双床间含早促销一晚260多元,提前在网上支付了所有房费,入住时出示一下凭证单,再交100元押金就可以了。实际住下来,感觉还不错,房型偏商务,中规中矩,每天都会有人打扫,很干净,早饭也挺丰盛。如果不追求个性度假,这家酒店性价比挺高,值得推荐。

关于交通
此行活动主要集中在沙巴首府亚庇及周边,亚庇市区很小,除了出海游和神山,陆上景点都很集中,步行基本可以搞定,当地打出租也很方便,但价格比较贵,本着用脚步丈量美景(其实是因为穷 )的原则,我和小伙伴大多甩腿儿走,感觉也还好,不是很累。不过因为在某宝上定了一日游行程,往返都有车接送,所以其实也没走多少路哈~

关于语言
除去新加坡马来西亚应该算是全世界华语最普及的国家了吧。毕竟华裔人口总数占到大马总人口数约四分之一,他们基本上都会说普通话,英语为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受过一定教育的人都会说英语。所以走在沙巴的街头,基本上不需要担心语言交流问题,碰到华裔直接上中文就好,如果是其他族群就用英文,即使一时半会没能互相理解,辅助一下肢体语言就OK了。

关于货币
大马的官方货币是马币,单位RM,和人民币汇率大概在1:1.5左右,目前无法在国内直接兑换,但人民币在当地兑换很方便,不需要事先在国内购买美元等外币。如果怕麻烦,可以直接刷银联卡,目前马来西亚有四大银行的ATM支持银联取款:丰隆银行(Hong Leong Bank)、大众银行(Public Bank)、RHB Bank、马来亚银行(May Bank)。取现金额上限1000元马币,ATM机所属银行会收取每笔12元马币的手续费,发卡行也会收取金额不等的手续费。我和小伙伴在网上因为已经提前支付了房费和预定了一日游行程,所以对现金需求不是很大,主要在吃饭和买小东西的时候用,果断甩去出境网红银行卡——华夏银联卡,每天第一笔交易免手续费,直接按当天汇率兑换,满大街的May Bank都能刷,很方便。

关于通信
本来打算租移动wifi的,但是去一个星期,整天惦记着给蛋充电实在麻烦。还是某宝给力,在预定一日游行程的时候,看到店家有卖马来西亚的 hotlink电话卡,正好有个七天套餐卡,就入手了。整个套餐有50分钟国际通话,500M4G流量,无限量的2G网络,7天有效。亲测下来,每天打个电话回国报平安,刷刷微信朋友圈完全够用,市区信号很好,海岛稍微差点。

关于行李
既然去海边,美美的裙子必不可少~七月的大马天气炎热,T恤、短裤、凉鞋、防晒霜、墨镜什么的当然是必备。因为要下水,还准备了潜水袜、手机防水袋。另外还带上了插头转换座,因为那边的插座和国内的不同,虽然听说酒店可以借到,但还是准备了以防万一。以及千万要带防蚊液,防蚊药水,那边的蚊子不是盖的,尤其是上岛的时候!其他的都是一些旅行常规准备,就不一一赘述啦。

行程制定
感谢小伙伴的信(嫌)任(懒),我成了本次旅行的独家制定师! 一开始想着六天的假期还是蛮长的,其实除去两天飞机往返,实际可玩的时间只有四天。在网上扒拉了半天攻略之后有点头大,虽说沙巴必玩的景点就那几个,但是又是出海又是爬山,还是蛮折腾的,有点担心我们两个女生在国外搞不定。后来凭借另一位小伙伴的指引移步万能的某宝才有了眉目。这次的行程基本上都是选了某宝上的一家海外自由行商家Q家旅行预订,店家服务很热情,不是一味的推销,而是根据我们的行程和喜好推荐了几个一日游,于是最后定了如下行程:
2015/07/23 上海浦东 沙巴亚庇机场
2015/07/24 Kawa红树林萤火虫
2015/07/25美人鱼岛
2015/07/26 神山ATV
2015/07/27 环滩岛
2015/07/28 市区闲逛+返程

红树林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spm=a1z10.4-b-s.w5003-15272808536.1.Bzema2&id=43533684133&rn=07024df6b02fff5c2051f70fd2c065ea&abbucket=2&scene=taobao_shop

美人鱼岛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spm=a1z10.4-b-s.w5003-15272808536.2.Bzema2&id=538941980158&rn=07024df6b02fff5c2051f70fd2c065ea&abbucket=2&scene=taobao_shop

神山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spm=a1z10.4-b-s.w5003-15272808536.21.Bzema2&id=535781112678&pvid=4a000f5a-cf34-4dfa-a50e-677415df7a36&abbucket=_AB-M130_B6&acm=03131.1003.1.702582&abtest=_AB-LR130-PR130&scm=1007.12940.25805.100200300000000&pos=2&scene=taobao_shop

环滩岛一日游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spm=a1z10.4-b-s.w5003-15272808536.23.Bzema2&id=535546544601&pvid=4a000f5a-cf34-4dfa-a50e-677415df7a36&abbucket=_AB-M130_B6&acm=03131.1003.1.702582&abtest=_AB-LR130-PR130&scm=1007.12940.25805.100200300000000&pos=6&scene=taobao_shop

day1 跨越北回归线的午夜飞行

因为预算有限,义无反顾选择国内廉价航空的扛把子——春秋航空,上海浦东18:30出发直飞沙巴亚庇机场。结果悲催的忘记了廉价航空不提供机餐的特色,没准备一点干粮就兴冲冲的上了飞机……最后只能买空姐手上15块一包的饼干、10块一瓶的可乐充饥。晕晕乎乎5个小时后,11:30终于到了沙巴机场。下飞机后立刻安上了提前在国内买好的电话卡,顺利开机设置成功。沙巴机场很小目前只有一个航站楼T1,出了国际到达出口就看到在某宝预约好的专车司机已经举着牌子在门口等我们啦!(接机专车也是在预定一日游行程的Q家订的,本人比较怕麻烦,认定一家就懒得再淘来淘去,事实证明,他家接机还是靠谱的,没迟到司机态度也蛮好。)车子开了15分钟就到了加雅中心酒店,我们当时没有马币现金酒店就收了100人民币做押金,避免了两名无知少女深夜寻找atm取钱的悲剧。(其实机场就有atm,银联卡可以取现,ps国际到达接机口还有hotlink的电话卡卖)进了房间,精力值消耗殆尽的两个人放下行李倒头就睡。抵达沙巴的第一天,OVER!

day2 浪漫萤火虫 秒回童年

第二天早上睡到九点多自然醒,窗外是个大晴天,拉开窗帘迎接了来到沙巴的第一缕阳光,心情也不自觉的UP!UP!UP!订的房间含早,赶着末班车吃了酒店的自助早餐,种类挺丰富,面包味道不错,其他就凑合了,不过填饱肚子没问题。吃完饭在酒店附近随便溜达溜达。

下午预约了Q家红树林萤火虫的一日游,正式开启在沙巴的旅行。我们选的是Kawa红树林路线,沙巴现在比较成熟的红树林路线有三条:Klias、Kawa、Weston,Weston开发早,听说现在红树林和长鼻猴都不是很多;Klias距离过远,综合考虑下,我们选择了路途适中的Kawa红树林。接送我们的是12座的小商务车,号称小包团,当天车上确实也就坐了10个人,还是挺宽敞的。导游是个当地华裔后代,会说中文,人也风趣幽默。

途中我们先经过了沙巴著名的水上清真寺,这是一座建在湖上的清真寺,天气晴朗时会在水面上形成美丽的倒影,因此得名~所以远观是欣赏清真寺最佳角度。导游给了我们15分钟下车拍照留念,要是想进去的话这点时间当然不够,不过我和小伙伴对清真寺不是很感兴趣,所以觉得在外面顺便拍个照,打个卡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你对人文景观感兴趣,可以专程前往,不过需要换上当地穆斯林的长衣长袍才能入内。

清真寺匆匆一扫而过,下一站是沙巴著名的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我们要去那边享用马来风味下午茶。作为沙巴老牌的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虽然设施略显陈旧,但风采依旧,套餐里包含的下午茶味道作为一日游来说可圈可点,穿插在行程中就算是中途休息了。其实酒店所在的丹绒亚路本身就在我们的行程单里,这里有世界排名前三的日落美景,在沙巴的最后一天,我们如愿看到了挂念许久的日落。

从酒店出发一路畅行不到1个小时抵达Kawa红树林。下车首先品尝了当地特色的小茶点椰子布丁,然后就去码头乘快艇去红树林寻找长鼻猴啦!这也是此次行程的一大亮点之一。长鼻猴是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目前只生活在沙巴周边的热带雨林,他们最大的标志就是那个红彤彤的大鼻子,形状长得和茄子差不多。快艇速度很快,很快就带着我们驶离岸边,向着红树林深处进发。红树林乍看和普通的树木没什么区别,深深浅浅的绿色,气根盘根错杂露出水面,但听导游说,其实它们的根系枝干 内部都是红色,会将河水染红,因此得名。

快艇渐行渐远,河岸两旁的人家和房屋也慢慢退出我们的视线,河道变宽,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趁着前面没有船只阻碍,赶紧凹个造型让导游帮忙抓拍了一张~(想在kawa拍到人少景美没有障碍物的照片,最好坐在船头让导游帮你拍照感觉这边湖都是你的啦~不会有别人乱入——来自臭美星人的贴心小提示)

快艇驶入更加狭窄的水道,速度也渐渐放慢,这说明我们已经快要接近长鼻猴经常出没的区域了。但我一个高度近视,一时半会还是看不到长鼻猴……还好,导游经验丰富,告诉我们要往红树林的树梢枝头看,长鼻猴一般都喜欢在上面待着。果不其然,经过他的一番指点,我和小伙伴很快找到了藏在树丛间的长鼻猴。船家将小船开的离岸很近,所以我们很清楚的看见了好几只长鼻猴,尤其是他们的大红鼻子,滑稽有趣。傍晚的落日也特别美!淡淡的云层被夕阳染成深浅不一的粉色、紫色、橘色,背景是深蓝色的静谧天空,像一幅油画。遗憾的是没来得及拍下,不过能在那个时刻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记下美景,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随着夜色降临,重头戏也来了!船家把船开到岸边的树林,船员拿着一个小头灯,用手把头灯有规律的遮挡,吸引萤火虫,于是原本漆黑的树林被点亮,萤火虫应和着灯光渐次发出绿色荧光,远看就像是一棵棵发着冷光的圣诞树。萤火虫从树林间沿着河道慢慢的飞过来,从远处看连着天边的星光,画面实在是太美了!!!赞赞赞!可惜无法用影像记录下来,但也正是萤火虫的魅力,一期一会的美丽。说实话,来之前我对看到萤火虫是不抱希望的,国内现在基本都看不到萤火虫了,所以在沙巴不敢期望太高。但是真的看到了,才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这么梦幻的美景,坐再远的车赶来也值得了。沙巴的第二天,我被红树林的落日和萤火虫惊艳到,也对后面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day3 漫游美人鱼 情迷海之蓝

沙巴不能不出海,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安排了美人鱼岛美人鱼岛算是沙巴的必游离岛,很多旅游攻略上都有推荐,我们也不能免俗,决定到此一游。行程依旧是在Q家预定,早上司机到酒店接的我们,直接去郊区的公共码头坐船去美人鱼岛

今天风浪有点大,但船家开的很平稳,虽然船程有点远,但是在跳下码头,看到大海的那一刻觉得什么都值了!我们靠岸的是美人鱼梦度假村,远离岛上大片游客聚集的沙滩区域,在岛的另一侧,人比较少,也很安静。沙滩洁白细腻,很柔软,踩上去像面粉一样,略有洁癖的小伙伴此时也顾不上其他,在沙滩上撒欢儿跑来跑去。

这里的海也很清澈,是略微偏绿的蓝色,站在水边可以很清楚的阳光在水面的流动。浮潜的时候,拿点面包屑在手上,就会有成群的鱼儿跟着你游来游去,特别有趣~不会游泳的我一开始有点担心,但是小团人少,导游会在旁边随时照顾到,还帮我们拍了很多浮潜的照片。浮潜结束后,找一片树荫下的沙滩躺下,放空脑袋,任海风吹拂,惬意极了。度假村的位置也很妙,往前走一段距离就是美人鱼岛一端的尽头,站在岬角处可以看到两面的大海,视野无敌棒,很赞~

day4 飞越神山 小清新mix小疯狂

昨天的出海消耗了太多体力,一夜无眠睡到早上,昨天看海,今天是登山。说到沙巴陆上的景点,神山是必去的打卡处。神山是东南亚第一高峰,海拔4095米,名字来源于当地原著居民的语言“Aki Nabalu”,意为崇敬亡魂的地方。虽然4000出头的高度放在中国可能不太突出,但在东马沿海平坦的平原中突然拔地而起一座高峰,对比还是很震撼的。更妙的是神山从山脚到顶峰,沿海拔依次分布着热带到温带寒带的动植物,垂直的景观植被十分神奇

我们的旅游小巴沿着山路慢慢爬坡,窗外的景色也愈加青翠,植被变得茂盛起来,高大的棕榈树和蕨类植物让人真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带气息。车子在半山腰停下,路边是一个叫做Nabulu的小市场,里面摆满了各种各种新奇的热带水果,许多都没见过。导游推荐我们品尝了一种高山小菠萝,味道特别甜,完全没有一般菠萝的涩味。市场不远处就是神山的观景台,观景台前方视野很开阔,正对着神山。但是神山云雾很大,只能在云散的间隙才能一窥神山的身影,不过缥缈的云雾也恰到好处为神山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吃完小菠萝我们继续上路前往ATV基地准备骑山地ATV。虽然我和小伙伴都不是运动能手,但总觉得光爬山会太无聊,于是勇敢的报了ATV项目,准备做一回女汉子。上车前,教练先做了示范和讲解,真正坐上车发现操作还是蛮简单的,骑着ATV驰骋在山野草地,上上下下,有一种“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的feel,很爽! ATV结束后,还顺便参观了旁边的高山牧场,用Q家免费提供的一把牧草顺利勾引了一只馋嘴的奶牛 ,也近距离观察了牛奶是如何产出的……牧场出品的牛奶冰淇淋奶味很浓,也很好吃!

在牧场小憩一会,我们又前往波令温泉。想想还是神奇的,没想到在热带的东南亚竟然还能遇到温泉。波令温泉是硫磺泉,靠近后有浓浓的硫磺味,泉水分好几个池子,水温各不相同,有的可以泡脚,有的可以泡全身。我们没有带泳衣,就泡了泡脚,正好缓解一下爬山的疲劳。除了游客,温泉也有不少当地人出没,非常有人气。

离温泉不不远处的山上还有一处树顶吊桥,离地面40多米,100多米长,走在上面晃晃悠悠,有点方……结果旁边放暑假的马来小朋友们一个比一个胆大,排队走过去都不带掉队打颤的……

从神山回来之后,又和小伙伴马不停蹄的杀到加雅街,没办法,吃货就是这么潜力无穷~我们选的是沙巴网红—新记肉骨茶,虽然听说已经被国内游客攻陷,但是去过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不是? 肉骨茶源自马来华人,混合了中药、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香等)及肉排、大骨熬制多个小时,不但美味还富含营养,能够补充元气。马来的肉骨茶和新加坡的相比,药味更重,刚喝的时候不是很习惯,但多喝几口习惯后感觉很润口,汤里的排骨熬的也很烂,很好入口。另外还点了沙巴的特色甜点椰子布丁,布丁直接盛在椰壳里端上桌,舀一口放进嘴里满满都是浓郁的椰子味和牛奶味,好吃~光一个椰子布丁做饭后甜点还不够,我们又在旁边的水果店买了猫山王榴莲,猫山王颜色金灿灿的,比国内吃到的金枕头味道更浓郁,口感更绵密,i不愧是榴莲中的极品,大爱!今晚的晚餐算是来沙巴以来最丰盛的一餐,吃到飞升~

水果市场、ATV、牧场、温泉、吊桥,神山的一日之旅出乎意料的丰富精彩,既有小清新也有小刺激,来到沙巴的第四天,深深地为这座城市着迷。

day5 酣梦环滩岛 偷得半日闲

因为赶行程,我们早早起床,这是我们在沙巴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个有计划的行程:环滩岛。其实当时制定行程时,一直在美人鱼岛和环滩岛之间摇摆不定,不知道选哪个。网上关于两个岛的评价有好有差,更让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抓瞎。后来和小伙伴商量,不如两个岛都去看看吧,眼见为实。来自内陆的小孩平时没什么机会看海,索性一次看个够。

接我们的旅游小巴来的很准时,导游还很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矿泉水和晕车药(虽然最后没用到,但是要为服务打星! )相比美人鱼岛,环滩岛的船程稍短一点,乘坐的是双体船,可以像轿车一样横排坐着, 没快艇那么大的颠簸感,所以感觉还好,也就没用上导游准备的晕车药。 本以为看过美人鱼岛之后应该对大海免疫了,但是到了环滩岛之后还是被惊艳到!整座小岛都被一道环形的沙滩包围,岛中央是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这里的沙子特别细特别白,完全不输美人鱼岛,关键人还少,走到码头的另一边,远离人群,就是独自承包整片沙滩的节奏!

浮潜是在四艘大船围成的水域里进行,很安全,教练也会在旁随时注意我们的动向。经过美人鱼岛的“历练”,这次下水我胆子大了很多,试着游的远了点,景色更美,看一大群各色热带小鱼在身边游来游去,争相啄食我手里的面包屑,带来痒痒的触感,莫名感动~

午餐是自助海鲜餐,种类很多,大蟹、虾、生蚝、贝类……常见的海鲜都有,还有烤鱼、烤鸡翅、丸子汤,味道也还不错,饭后还有无限量的冷饮提供。不过我和小伙伴更喜欢榴莲雪糕,大马有名的榴莲雪糕,榴莲味很浓,很好吃。后来逛街时发现沙巴到处都是,也很便宜,于是和小伙伴愉快地吃了好几根~

day6 步履不停漫游沙巴

每天早出晚归,导致每晚的睡眠质量都奇高……今天是在沙巴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具体的行程,一觉睡到自然醒~晃晃悠悠下楼吃了早午餐,退房、寄存行李,然后和小伙伴开启闲逛模式。酒店就在沙巴市中心,离美食街加雅街不远,我们直接选择了步行,想好好看看亚庇这座城市,顺便买点特产回去给家人朋友。

第一站是酒店不远处的购物中心,和国内的商场并没有什么区别,硬说区别的话就是热带人民冷气开的比较足~ 逛了一圈并没有什么想买的,倒是商场负一楼的超市耗去了我们大部分时间,东摸摸西看看,顺便把作为伴手礼的白咖啡都买齐活了~

逛完商场就到饭点了,目标当然是不远处的加雅街。不愧是沙巴美食一条街,不到饭点就挤满了人,尤其是那几家老字号网红店,基本都没座位了……我和小伙伴逛了一圈好不容易在知味海鲜插空和人拼桌找到座位,这是一个福建华人老板开的店,在当地口碑很不错。我们点了奶油老虎虾、清蒸苏眉鱼、清炒文蛤, 海鲜都很新鲜,厨师料理的也很不错,彻底吃撑……然后打着消食的旗号,又一人解决了一支榴莲雪糕……

吃完饭继续刷街模式,在沙巴的大街小巷走走停停,充分感受这座城市在景点之外最本真的原味。多元的民族构成造就了沙巴多元的民族文化,走在街上,我们既能看到头裹纱巾的穆斯林,也能遇到和我们同样面孔的华人华裔,耳边不时传来英语、粤语、马来语等不同语言,也许这就是风景之外沙巴最吸引人的魅力之处吧!

傍晚,我们来到丹绒亚路的海景大道边静候日落的到来。这里的落日被誉为世界三大落日,前几天一直都在赶行程,没时间一探究竟,今天是在沙巴的最后一天了,说什么也要来看一看。我们来的时间尚早,天色还很亮。看了一会海景,渐渐地太阳向西边滑落,云层也悄悄地被染上淡淡的绯红和浅黄,夕阳透过云层照向大地,堤岸边的棕榈树在落日的余晖下留下静默的剪影,随晚风摇摆。最美的还是远处的海面,被层层叠叠染上温暖的橘色,一直连绵到海的尽头,和夕阳连成一片。

此间的告别是下一站的启程

看完日落,我们沙巴心愿单的最后一个愿望也顺利打钩完成。赶回酒店拿回寄存的行李,打车去机场。到机场才8点多,随便找个角落打发时间,等飞机。半夜12点,我们终于登上回家的飞机,六天的沙巴之旅,我们出海、登山、浮潜、看日落、泡温泉……走马观花似粗粗游历了一遍沙巴,有欣喜,也有不舍,下次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那时候不仅是亚庇、还要走遍仙本那诗巴丹~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6 12:42

引用 swdpal 发表于 2016-10-26 12:42:08 的回复:

回复swdpal:暂时告一段落啦第一次写游记,算是对七月的沙巴之行做一次回忆啦

2016-10-26 12:47

美人鱼岛好玩还是环滩岛好玩?我想去一个岛 其它自由活动有推荐吗?

2016-10-26 13:05

引用 三颗痣 发表于 2016-10-26 13:05:42 的回复:

回复三颗痣:都挺好玩的其实~美人鱼岛去的人稍微多点,但梦度假村环境算是两个岛上最好的了,很舒适~环滩岛的白色环形沙滩真的很美,人也不多,感觉和适合情侣去玩哦~ 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两个岛都去看一看美人鱼岛的深潜听说也很不错,我那天同船的游客 有去体验,说很好玩,教练很专业,会提前培训,然后一直带着走,蛮安全的。

2016-10-26 13:30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10-26 13:30:21 的回复:

回复深蓝:美人鱼梦你在哪里定的,我不想天天出海怕晒黑

2016-10-26 13:32

引用 三颗痣 发表于 2016-10-26 13:32:32 的回复:

美人鱼梦你在哪里定的,我不想天天出海怕晒黑

回复三颗痣:我定的是美人鱼梦度假村啦!就是图上那个,度假村环境在沙巴海岛中数一数二,吃的很不错,我们没在岛上过夜,但是看了房间也挺好的,热水淋浴wifi什么都有~你要是想订的话,某宝搜Q家旅行就好,我就是在那边订的,目前好像只有他们家能定美人鱼呢~

2016-10-26 14:53

引用 深蓝 的图片:

长鼻猴嘛,这不是,我上次去都没见到的说

2016-10-27 18: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