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重庆市·綦江县·三江镇!

maoli1101 (重庆) LV.5
2016-10-26 11:08 881/14

我1984年冬月在这里出生,这里有一个国民政府时期的厂矿单位——重庆冶炼厂(简称重冶厂),原又叫一0三厂,所以小时候我们常常自豪的跟别人说我们是103的!因为那个时候这个厂在綦江地区,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我父亲母亲在一九七几年左右才十几岁的时候来到这里参加工作,自此我们一家人就在这里扎了根!我的幼年、童年至初中及高中时期一学期,一直生活在这个地方,小学开始入读重冶子弟校,2001年9月离开到县城上学🎒,后来上了大学,因各种原因,我们一家都离开了这个地方,先在綦江县城生活了几年,随后在重庆买房定居!
——以此篇记录作为我们三江儿女对故乡的回忆!

三江镇介绍

三江原名三溪。唐代贞观五年(公元631年)置三溪县,宋代改为三溪场。民国三十年(1941年),三溪乡改为三江镇。1949年12月20日,綦江县人民政府成立,改三江镇为三江乡。1987年7月,三江设为区级镇。2007年12月,三江镇撤销,成立綦江县人民政府三江街道办事处…

重庆冶炼厂介绍(又名103)

1938年之前,三江无现代工业,仅有酒肆、红炉等作坊。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在重庆建设炼铜厂,多次遭日军飞机轰炸。为便于管理,保障生产安全,1941年7月,资源委员会决定将重庆炼铜厂迁往綦江县三溪镇,并在三江设立了炼铁厂和炼锌厂,同时还增设了电解铜、电炉炼钢、平炉炼钢等生产项目,新建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电化冶炼厂。该厂冶炼纯铜、锌、铁、钢及合金钢材等为主,专供兵工厂、电工厂、各飞机制造、维修厂和军政部所属的交通机械制造厂等使用。1945年,该厂有职工1444人,并设有分厂4个,自备发电厂和冶金研究所各1个,在重庆昆明、畹町、贵阳沅陵江口、蒲河等地设有办事处和物质转运站。1945年10月,电化冶炼厂奉命停止生产,大部分管理、技术人员调往东北台湾光复地区参加工业接收工作,留厂职工近100人。1949年12月,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派出军代表接管电化冶炼厂。1951年3月,该厂改名为西南军政委员会总会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第一0三厂;1953年改名为中央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一0三厂。1972年7月,国务院冶金工业部通知一0三厂改名为重庆冶炼厂。1996年9月18日,经重庆市企业工作委员会批准,该厂按《公司法》改制,重新注册登记为重庆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3月,该公司被重庆三九产业有限公司兼并,同年11月兼并失败。2001年9月,重冶集团公司划归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管辖。

看看我们这个美丽的地方!

全景图

梯田1

梯田2,3——看这春意盎然!

铁路

耕田

割玉米麦

菜市场

春游(在山坡、农田)

以上⬆️图片摘自三江官网!

以下是最值得珍藏的照片……

⬇️重冶子弟校·小学教学楼

现在这栋教学楼已经不复存在了……

⬇️重冶子弟校·中学教学楼

——这两张照片是老家一个姐姐在2009年拍的,是最接近重冶子弟校原貌的照片了,现在学校已起了大变化!

现在的学校

原来小学坝子的水泥煤渣操场已全部换成了塑胶!

原中学教学楼前面的水泥路花园也换成了塑胶!

——重冶子弟校初中和三江镇中学现在合并更名为“三江中学”,下图原来是三江镇中学!

三江镇中学(我们叫镇中)!

镇中也换上了塑胶操场,下图是镇中的原貌!(其实也不算真正的原貌,因为镇中这栋教学楼大概是在我3,4岁左右修建的,照片拍摄于2011年,这张照片其实较最早已经有很多变化)

下图是三江镇小学(我们叫镇小)!

松林坡

熟悉的景色,这栋房子的位置在哪里,我都能回想起来,基本上不会错

熟悉的泥巴路

小伙伴们!看看吧!我们经常春游野炊的地方

松林坡的田野,如果没记错,我在这片田地里趴着拍过照

属于103特有的苦练子树

菜市场,我们称“预制场”,因这里有一个生产建筑用水泥预制板的小作坊

树叶掉了,树枝枯了,103的冬,就是这样昏昏暗暗、寂寂谬谬、孤孤单单、萧萧条条!

对面山,因为在我们厂区对面,所以我们很多人都称它为“对面山”

珠滩

美吧!

三江中坝——拍摄于2014年8月

熟悉的道路……

下中坝的路

芭蕉树,这个地方河边特有的

中坝芦苇丛

中坝,每个夏天的暑假只要不下雨水不浑浊,爸爸就会带我来游泳,这里是三江人消暑游乐的地方,我好多同学也会来到这里,每次来都能碰见好多被父母带来的同学(主要父亲带大多),多少快乐的回忆啊……

三江甩甩桥,拍摄于2012年8月蓬莱山庄

远处比较小的那座铁锁桥

远处的“尖尖山”

远处的山

蓬莱山庄

以下⬇️照片是2015年11月,我们一家人回三江老家拍的——芝枝坪、黄角树、四合院!

芝枝坪

这条路左手边往下走就是芝枝坪我很小时候的家🏠!右手边往上走就是我的学校,重冶子弟校!

——⬇️魂牵梦绕的门,泛旧的砖墙上不知哪个孩子还用粉笔写了红卫小区(芝枝坪属于三江镇红卫村),不知是什么时候落上去的,记得我们小时候也喜欢在这里这样写…还有门上,这个门最原先是木门,后来换成了铁门…我的2岁到6岁左右,就住在这里面,下面跟随我的镜头进去看看吧!

👇进门后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蔡孃孃,余叔叔,余涛哥哥他们家的厨房,记得我妈妈在这个屋檐下给我称樱桃🍒!,那会儿感觉这个屋子真的好高!

往里走…

妈妈在寻找着回忆…

👇红色这一间应该是张明明哥哥他们家,蓝绿色门里面那间就是我们的,现在蓝绿色这间是后来的住户加盖的。

以前我们家的厨房和洗澡的地方!

返回去往外走!红色窗户是张明明哥哥他们家,蓝色窗户这间开始是唐姐姐她们家,后来她们搬走是蔡莎莎她们家…再过去是龚炼他们家,龚,我们读“炯”…旁边是万莉莉姐姐她奶奶家,再旁边是那个谁家,记得是谁但想不起名字,正对最远处白色刷墙那户是万莉莉姐姐她们家(最开始好像是我同学李凌静她们家)…

这一排是每家的厨房兼洗澡🛀的地方

从里面看门口!

黄角树

这里的黄角树不是指一棵树,而是一个地名!但这个地名的由来,也确因为一棵黄角树……
——黄角树👇,这张照片摘自老家一个姐姐在2011年春节时的摄影,因拍摄时间是冬天,树叶🍂已落完,只剩下枯枝,但从它枝干的蔓延可以看出,这棵树是很庞大的,它所在周围的这一片,被人们取名为“黄角树”,我6岁到12岁左右,就住在这一片!

👇,我们就住在这里,三层楼房🏠,我们住一楼!

👇我们家的窗户!

楼房🏠边的马路,上坡往四合院走……

四合院

为什么叫四合院,是因为这栋楼的建筑形似“四合院”,没有拍到全景的照片——四合院背后的山坡!

从四合院返回,马路下坡…这个坡很陡吧?!我小时候可是骑着自行车直接冲下去过,撞上了……还好人没事,呵呵😅

插播一张2016年1月下雪❄️的四合院,在背后山坡拍过去的,最左边那栋深色窗户上面一家就是我家(6楼),是四合院的顶楼~

以下⬇️照片转自三江一个姐姐在2011年春节时的摄影!

松林坡

松林坡的路和山坡

应该是松林坡的竹林

红卫村,住家楼房

梯田

苦练子,这个果子超级臭,不能吃

我们称楼顶的为“天楼”,天楼上种的果实

红子儿,满树结果的时候红红的很漂亮

松林坡往下的农田与山丘

松林坡往回走的道路,一直拍摄时还是泥巴路,现在已是水泥路了

2016-10-26 19:05

漂亮

2016-10-26 19:06

引用 maoli1101 的图片:

满满的都是爱啊。

2016-10-26 19:11

引用 ✎﹏Sos 发表于 2016-10-26 19:11:15 的回复:

回复✎﹏Sos:谢谢

2016-10-26 19:1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24

时光一去不复返啊!

2016-10-26 20:5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27 10:25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10-27 10:25:33 的回复:

回复wangbao:你也103的?

2016-10-27 10:29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31 09:59

2016-11-18 17:16

这是高粱吧

2016-11-18 17:17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18 17:17:20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有点像高粱!我以为是玉米

2016-11-18 17:19

引用 maoli1101 发表于 2016-11-18 17:19: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