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上) ---- 浓墨重彩大新疆

涵韵 (阜新) LV.14
2016-10-26 11:21 1020/4
  • 出发时间/2016-09-01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新疆有47个民族,面积占中国陆地的六分之一,如果没去过新疆决不能妄称自己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因为有表妹在新疆,也是为了实现老爸游新疆的愿望,加之近几年对喀纳斯的魂牵梦绕,怎么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决定在这夏末秋初的季节,再去一次大西北。本次的新疆行可以说又延续了我“说走就走”的风格,从计划到动身只有三天的时间。关于旅游,我向来崇尚说走就走,生活有太多烦恼无奈,考虑太多,很难行动。所以,没有说走就走的干脆,就会一直被这样那样的理由所牵绊。还是我们家族的最佳“四老”组合:老爸、老公、老妹、老妪(本人)在初秋最美的季节,向往已久的西域之行在简单的出行谋划之后出发了。我的想法很简单:在有限的时间里陪着父母,迈着着悠闲的步伐,留下些美好的回忆在心里。

因为走的匆忙,没有买到火车卧铺,只好改乘飞机(本人抵触坐飞机旅游)。9月30日晚顺利的到达乌鲁木齐了,恍惚间,我们就到了远离家乡4000多公里的异域他乡,那种感觉还真有点不可思议啊呢!还好,有妹妹、妹夫迎接我们,没有感到很陌生。人生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多么的酣畅淋漓!
    第一顿晚餐,得到了妹夫、妹妹的热情款待,带我们到一家地道的维餐馆。我们尝到到了纯正的新疆维族美味,大肉串、地道的酸奶、馕、还有忘记名字的维菜……,我们第一顿就吃得美美哒,尤其新疆的酸奶真心好喝。

看看新疆烤串的设备都带有伊斯兰风格。

新疆国际大巴扎

2016年8月31日,乌鲁木齐
    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 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据说是“世界第一大巴扎”,没有考证,不知道真假。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塔,90多米高,它是大巴扎的象征,伊斯兰标志性建筑。

具有民族特色的土特产,是国际大巴扎的第一大亮点,是来自国内外四面八方商贾和游客们重点观光和购物的地方。我也来体会一下,这里的商品价格虚高,大部分商品在内地都能买到,且很贵。

在乌鲁木齐修整了一天后, 考虑到老爸年岁已高,坐汽车游北疆要很辛苦,所以我们选择了坐火车(实践证明绝对是正确的选择)。9月1日我们就正式踏上了8天的北疆、东疆游的旅程。
    临行之前首先隆重推出我们团里的两位摄像师:老爸、老公。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非常敬业,兢兢业业的为我们全程摄像,每次出游都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动态影像,向两位摄像师致敬!

两位摄像师怎么样?有范儿吧?右面是80多岁的老爸,左面是老公。

天   池

2016年9月1日,阜康市。
     天山“天池”距乌鲁木齐市90多公里,位于天山山脉东段,博格达峰北麓,传说是西王母娘娘的洗脸池。十几年前去天池,车可开到天池边上。近几年可能是对天山天池景区的保护吧,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大门口到天池还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需要坐区间车,票价九十元。天池景区很大,所以买门票的时候,区间车的车票也会一起买,这两样加起来215元。区间车坐40多分钟后停在天池边上的停车场,要想在高处看到天池的全景还要坐电瓶车继续上山,到山上还要坐缆车到马牙山顶,下来可以坐船游天池,两项一共是320块钱。因为老爸他们从来没去过天池,我们当然两样都想体验一下,不过后来感觉游船真是很坑啊。

博格达峰,海拔5400多米,山顶的冰川积雪,终年不化。

传说中的“定海神针”。这哪是针啊!明明是棵树哇!如果不是导游介绍,我们跑掉鞋底都找不到。
    传说当年王母娘娘开蟠桃盛会,广邀各路神仙,唯独忘了邀请天池水怪,所以水怪兴风作浪。王母娘娘怒不可遏,拔下头上的一枚碧玉簪,投入水中降服水怪。风平浪静后,这枚碧玉簪落地生根,化成了一棵榆树,镇守在池边,奇怪的是无论水位怎么涨落,都淹不到这棵神树,后人称之为“定海神针”。

这是在“马牙山”上看到的天池。

上传图片,对比一下15年前人的变化、门票价格的变化、景区环境的变化。 为了配合15年前的军大衣,特意穿一件了棉衣,有点不搭。偷笑

要想游玩天池全程每人要花费535元的银两,伤不起啊!在国内旅游,门票绝对是花费的重头。

喀纳斯

2016年9月2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9月2日下午经过火车、汽车的折腾。我们终于来到了人间净土---喀纳斯,这时我们已经在祖国的最西北角了。这里是我此行的重点,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早就听说喀纳斯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胜地,是新疆的名片。看到影友拍的美丽的喀纳斯湖的照片,我也迫不及待的下车拍照。还是没有计划好,去的时间早了几天,在加上本人的摄影水平有限,片子怎么看都不理想,似乎我去的地方和他们去的不是一个地方。上传几张片子,分享给大家吧!

进入喀纳斯我们去游传说中的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三湾之间都有区间车,一张门票通用。个人感觉如果在时间、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三湾之间步行更能体会到喀纳斯的自然之美,喀纳斯的山水是如此的自然和静谧。

“神仙湾”—是不是神仙也难抗拒美景的诱惑下凡来这里欣赏美景,难道这里是神仙出没的地方?

“月亮湾”—是喀纳斯湖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里划了一道优美的反S型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森林峡谷,由此而得名。

“卧龙湾”---河湾中间的小岛恰似一条巨大的卧龙,“卧龙湾”由此得名。我感觉是不是喀纳斯水怪被冻僵在这里了?

喀纳斯主要就是三湾,可能是我对喀纳斯的期望值太高的缘故吧,总的感觉还是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美,有点失望。如果是自驾游,到没有开发的地方,可能会好些吧。

禾 木 村
    2016年9月3日上午,阿勒泰地区布尔津禾木村。
    因为住在贾登峪,所以从贾登峪到禾木不是很远,大约30公里吧。
    路上的风景吸引了我,随意的车拍两张。

禾木村,自然、原始、美丽而宁静的山野风光,原始村落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这里是图瓦人村落,但据导游介绍图瓦人大概也不到两千人。

禾木村北面的山坡上俯视禾木村全景。可惜我们来晚了,太阳已经升的老高,没有看到禾木村的日出、晨雾。

近览图瓦人家,他们住的全部是木板钉成的人字型木屋,显得特别原始、古朴,带有游牧民的传统特征。

这里大部分都是外地来禾木做生意的人,他们每年的旅游季节到禾木来,过了旅游季节就离开,所以这里的商业气息比较浓,根本看不到图瓦人。

禾木村到五彩滩的路上。 路边草原上悠闲的马,对远道而来的人毫不在意,旁若无人的解决着自己的温饱问题。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过了S弯,迎来U型弯,坐在车里可真是有点晕啊!要想看到美丽的风景真不容易呀!

路过白沙山。走过路过,不能错过,不能进去,拍几张照片吧!这样的沙山蜿蜒十几公里。

五 彩 滩
     2016年9月3日下午,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五彩滩”距布尔津县30多公里,地处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这里的地理环境非常奇特。北岸的雅丹地貌,寸草不生的悬崖、奇石 幻化出种种异彩;南岸绿树成荫,连绵成林,有“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之说。

戈 壁 滩
             茫茫戈壁滩,都是上学时教科书上的印象,现在身临其境,还真有点小激动。

魔鬼城
       2016年9月4日,克拉玛依乌尔禾区。
       “魔鬼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乌尔禾区,距克拉玛依市约100公里。它是一处独特的雅丹地貌,因为石柱之间经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让人感受非常恐怖,因此被称为“魔鬼城”。
     远观“魔鬼城”,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近其中截然不同,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如果只身一人来这里,别说是夜里,就是大白天也能让人心惊胆战、毛骨悚然。
     这里还是《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冰山上的来客》等著名电影的拍摄地。

来到这里,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自然景观,我惊叹于风的杰作。

景区门口的对面就是采油区,没见过这么多的磕头机,好奇的远拍一张。

赛里木湖
        2016年9月5日,博尔塔拉博乐市。
        “赛里木湖”位于博乐市西南约90公里处,距伊宁市约150公里,赛里木湖海拔2072米,是一个山间大湖,据说湖中有一个小岛,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没看见。要不是能看见远处雪山延绵,真会以为它是茫茫大海,此湖为冷水湖,尝了一口是淡水。赛里木湖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查了资料得知,其实就是北大西洋暖湿气流到达赛里木湖,便被天山阻断,留下最后一抹身影而得名。
       经过大约600多公里的行程,尽管很辛苦,当我坐在大巴车上第一眼看到了赛里木湖的时候,还是被它那绝美的景色惊呆了。

初见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保持着原始风貌,是个未开发的区域,风光自然,淳朴,蓝天白云,雪山碧水,四季如画。就如一个未施粉黛的纯洁少女,我钟情于这样的风光。

赛里木湖,感觉即凄美又陶醉……

“点将台” ,赛里木湖西岸成吉思汗率大军西征时留下的点将台,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

果子沟
      2016年9月5日下午,果子沟。
      果子沟, 当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让人陶醉的塞里木湖,就进入了与塞湖唇齿相依的果子沟,因山沟内遍布野生苹果、山杏、梨、桃和野葡萄而得名。周边山路盘旋崎岖,峡谷地势险要,它是伊犁的天然门户。果子沟全长二十八公里,是新疆丝绸之路通道,也是现在乌鲁木齐伊犁的的必经之路。
      看着眼前与塞里木湖的美丽截然不同的果子沟,我们感叹着大自然的神奇,几里之遥、唇齿相依的两个新疆著名的景点,竟然会有这样大的差异。因为路上不让停车,我们只能远观、车拍。

果子沟大桥非常雄伟,和任何大桥都有一拼,它的壮美是独一无二的。

没见过这阵势,就是一个惊喜!不让停车,在车上就是一个咔嚓!咔嚓!很怕漏掉每一个精彩瞬间,但是还是没有拍到他的惊心动魄,实景比这震撼。最好开车去果子沟大桥走一趟,绝对紧张又刺激!

路遇新疆式堵车。
    在去伊宁的路上,时常遇到堵车,这也是新疆的一大特色。堵车的主角很特别——羊群、马群、牛群,哈哈。司机师傅都会把车缓缓停下来,耐心等待它们经过。

巴音布鲁克草原
      2016年9月6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从伊宁到巴音布鲁克草原要经过一段天山峡谷,那种美让我词穷,不知该怎么表达。还是发几张片子吧!

巴音布鲁克位于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西北中国最大高山草甸,位于天山山脉南麓,苍茫大漠中的人间天堂,四周雪山怀抱,是梦中的草原,骏马的天堂,天鹅的故乡。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很小。

远观“天鹅湖”。

湖边有几只看似很老气的天鹅,大概年轻的天鹅都出去打工觅食去了,只留下几只老天鹅在家留守,成了空巢老天鹅,哈哈。

巴音布鲁克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这九曲十八弯,她名就名在当夕阳从云缝中把万道霞光射向草原,蜿蜒的九曲十八弯就映出了后弈射下的那九个太阳。为了目睹这道美景,我们在凉风中苦苦等待了近一个小时,结果云团拥簇,终因云层太厚没有看到落日了。结果在我们乘坐景区巴士回出口的路上,夕阳居然出来了,巴音布鲁克有点遗憾,但这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

巴音布鲁克美的如此豪放,真想多上传几张,看不够。

那拉提草原
       2016年9月7日,新疆伊犁地区伊宁新源县那拉提镇。
      那拉提大草原,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其它三个草原:呼伦贝尔、巴音布鲁克、南美洲的潘帕斯草原)。那拉提意思是“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有最美空中草原的美誉。这里河谷、山峰、峡谷、森林交相辉映,牛马成群,草原的景色美的霸气,有种吊炸天的感觉。

表妹介绍这里的羊肉串是新疆最好吃的,到这里绝对不能错过。我是享受不了羊肉的膻味,老公、老妹品尝后一致认为确实有特色,和新疆其他地方的羊肉串真的不一样。

这维族小孩抱着大腿要东西,还好兜里有两块糖,否则“在劫难逃”啊!

这里的景色都是电脑桌面。

那拉提游完,我们就赶往伊宁准备乘火车回到乌鲁木齐,此刻我们的北疆行就接近尾声了。到伊宁火车站离开车时间还有三个多小时,本来应该到维族区逛一逛,可是火车站距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出站进站都要安检,太麻烦,还是在候车室老实待着吧。

吐鲁番
      2016年9月8日,吐鲁番
      因为吐鲁番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所以名气很大。但是身临其中给我的感觉:看点太少,体验感欠缺,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冲动,典型的游客到此一游的绝佳典范,但路上的风景有看头。

这座铁路桥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很壮观。

看到这些风车,就预示着要到达坂城了,这里曾经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达坂城风力发电站。现在已经被吐鲁番的小草湖发电站所取代了。没有机会数一数它究竟有多少发电机组,但是知道他有30里长,不得不承认,它们真的很震撼、很壮观。

坎儿井
      到新疆旅游,坎儿井是必须看的,因为它是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吐鲁番的坎儿井有1000多条,全长5000多公里,是新疆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世上少有的地下水利工程。这次导游带我们去的是叫什么坎儿井植物园的地方。美其名曰:正规的大景点人多,花费时间,此景区非常小,看不出坎儿井工程的伟大,里面的植物和人工建造的东西很多,比较坑爹。

这是进地下暗渠的洞门,非常小,里面漆黑的不能拍照。
      发两张我十五年前去的坎儿井,到这里才能真正了解坎儿井。

记得15年前的坎儿井门面就特别大气,可惜没有大门的照片。

这是我们这次去的坎儿井外面的几棵枯胡杨,一看就是人工埋进去的。
      提醒去坎儿井的亲们,不要被导游忽悠了,宁可多花点时间也要去正规的景点。再说了,我们出去旅游的人,什么都没有,就剩下时间了,干嘛要在这关键时刻节省时间呢!

葡萄沟
      葡萄沟是一条南北长达8公里的峡谷,里面种植各种各样的葡萄,而且还有少数民族的表演。这里真的没什么看点,只有供观赏的葡萄架。我们每人花了130元到葡萄架下吃了一顿自助餐就算游完了。

餐间有维族姑娘跳舞,也算一特色,不好看,有点闹。

当年的葡萄架下是这样的,可以自己摘葡萄吃,很静,哪有这么多的人啊!

葡萄沟有变化,看出来了吗?

但是还是感叹:刚才满眼都是荒漠,现在满眼又都是绿色,这地貌转换幅度也太大了,大自然的威力实在是太神奇了。

最后一个项目就是带我们到葡萄种植户家买特产——葡萄干。经验告诉我,在景区内不要买东西,贵的要死。

火焰山
      火焰山以红色的花岗岩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焰,故得名火焰山, 火焰山光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吐鲁番众多的景点中火焰山的名气算是最大的,地貌真的很奇特,对地质学感兴趣的人可以好好看看,各种褶皱展现了它们的曾经。如果让我这不懂地质的外行人形容的话,就是典型的到此一游而已。

这是在“火焰山”大门外面拍的照片,导游说没有必要花钱进去,远远地看就挺好,进里面看也是一样,只是距离近了一点,这是真的。记得十五年前来这里不收票,火焰山就在道路的边上,根本没有大门。
     上传两张十五年前的火焰山照片。

红馒头山
    红馒头山,光秃秃的,没有生命,极度荒凉,是新疆沙漠景观的代表。就是因为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尾外景拍摄地,吸引了众多游客。个人感觉没啥意思,拍了几张干干巴巴的照片,给大家去“红馒头山”做个参考吧!

火焰山大峡谷。

火焰山大峡谷。峡谷里有一条小河,岸上就有绿色植物,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据说这里的沙土温度能达到60--70摄氏度,鸡蛋烤熟不成问题。因为刚吃完自助大餐,没有品尝的欲望。

馒头山。

帕孜克里克千佛洞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火焰山峡谷的木头沟中, 只有少数几个洞窟对外开放,且由于大型壁画和浮雕都是20世纪初被外国人盗走,所以能看到的只是一块块光秃秃的墙壁。每个洞中都有一块说明牌,说明原来洞中有些什么佛像、壁画,XX年被盗或被毁,然后让你自行想象原来的样子。

本人对这里面的历史及文化不懂,当然也提不起兴趣,所以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草草的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要问我里面都有什么我只能革命性的回答——不知道

到此我们的新疆跟团游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在乌鲁木齐休息两天,逛一逛乌市,再继续大甘肃

乌鲁木齐
    2016年9月9日,乌鲁木齐市。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乌鲁木齐尤为突出,而首当其冲的应该算是民族特色、双语、时差、气候、餐饮、还有随处可见的威严的特警。 无时无刻都感受到一种难得的异样风情,都算得上是非本地人的兴奋点。 不过因为前几年的敏感话题,也给这座城市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说新疆博物馆很有名,今天也跟风到新疆博物馆转一转。

新疆自治区博物馆,适合恶补新疆历史、民俗文化的人。我这个年纪恶补都来不及了,只是看看热闹。

新疆大学,就在新疆博物馆旁边,羡慕在这里上学的学生。

这是“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外面的铁陨石,上面有介绍,感兴趣的看看。馆里喜欢地质的爱好者可以好好细品,我对那东西没有研究,随便的转一圈就算到此一游了。

又见“新疆医科大学”,本人虽然没上过正规大学,但是对大学特别感兴趣,这辈没能上大学也是一生的遗憾,拍张照留个念吧!至此新疆游彻底结束了。
     本次到新疆的时间比较短暂,但还是被这里美丽的风景所吸引,新疆有太多的美食、美景、美人需要慢慢的去发现。如果有时间和精力,最好能更深入的感受一下新疆的人文和景观,虽没有西藏那般神秘,但这里的景色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新疆一生中必须去的地方!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6 16: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31 09:59

赛里木湖好美,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1:22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1:2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