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 出发时间/2016-09-25

写在开头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只有怀揣着探索和体验一个更大的世界的欲望,才不枉费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也是人生的意义。带上你最爱的人,去看最美的风景。

自驾游行程安排

DAY1:北京 -成都(南航CZ6135,空客333)
  出发时间:下午4:50;到达时间:晚 7:45
  用餐:首都机场,成都川西坝子火锅(金牛区店)
  酒店:成都金牛区零点快捷酒店

DAY2:成都都江堰(56km)-映秀(高速路,35km)-卧龙镇(50km)-巴郎山(15km)-日隆-小金(40km)-丹巴(59km)-甲居藏寨(10km),共计265km
  出发时间:早7:00点;到达时间:晚 6:30点
  注:因映秀至卧龙路段隧道没有完全修好,实施单向放行,在映秀等了2个半小时。
  路途景点:沿途风景不错,可在巴郎山垭口(海拔4481米)短暂停留。
  用餐:丹巴县城,也可到藏寨吃农家饭。
  酒店:丹巴太郎家(藏寨)
DAY3:甲居藏寨-丹巴(10km)-八美(83km)-新都桥(33km)-雅江(65km),共计191km
  出发时间:早8:30;到达时间:晚 4:00
  路途景点:甲居藏寨观景台,八美观景台,塔公草原
  用餐:雅江县城
  酒店:雅江木雅大酒店
DAY4:雅江理塘(136km)-桑堆(126km)-稻城(28km)-日瓦(73km),共计363km
  出发时间:早8:30;到达时间:晚 6:30
  路途景点:卡子拉山,兔儿山,
  用餐:稻城县城
  酒店:日瓦国际青年旅社
DAY5:亚丁风景区
  出发时间:早6:30;到达时间:晚5:00
  路途景点:洛绒牛场→五色海一线
  用餐:白天自备,晚上回酒店吃
  酒店:扎西卓玛民居酒店
DAY6:日瓦 - 稻城(73KM)
  出发时间:午1:30点;到达时间:晚5:30点
  路途景点:青杨林,红草滩
  用餐:稻城县城
  酒店:圣地映像精品主题酒店
DAY7:稻城-桑堆(28km)- 理塘(126km)-雅江(136km)-新都桥(65km),共计355km
  出发时间:早8:30点;到达时间:晚 6:30点
  路途景点:卡子拉山,:兔儿山,
  用餐:新都桥
  酒店:旭光酒店
DAY8:新都桥 - 康定(76km)- 泸定(24km)-海螺沟(56km),共计156km
  出发时间:早8:00点;到达时间:晚 4:30点
  路途景点:泸定桥,贡嘎温泉
  用餐:海螺沟木屋酒店
  酒店:海螺沟木屋酒店
DAY9:海螺沟 - 雅安(231km)- 成都(136km),共计367km
  出发时间:午12:00点;到达时间:晚 6:30点
  路途景点:海螺沟冰川公园
  用餐:蜀九香火锅
  酒店:智选假日酒店
DAY10 :成都 -北京
  出发时间:晚3:50点;到达时间:晚 6:50点
  路途景点: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
  用餐:钟水饺
  酒店:oh no,小爷已经到家了

稻城亚丁景区攻略篇

景区路线

售票处→扎灌崩(景区大巴约1小时)→冲古寺(步行约15分钟),此地路线分为两段:1.冲古寺→洛绒牛场(电瓶车约20分钟)→牛奶海(步行)→五色海(步行);2.冲古寺→卓玛拉措(步行)

关于景色

亚丁景区有三山(央迈勇峰、夏诺多吉峰、夏诺多吉)三水(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
  第一条路线上可以看到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诺多吉,牛奶海和五色海;景色更美,也更有挑战,垂直海拔3900米至4700米,徒步距离约6公里,建议预留1天时间。
  第二条线路可以看到仙乃日峰,珍珠海。路途相对平缓,垂直海拔3900米至4100米,徒步距离约1.5公里,游玩时间约3个小时。

关于装备

必要品:水,雨具,相机。
视情携带物品:高反药物、登山杖、少量食物。
以上这些足够了!高原登山行李越轻越好!越轻越好!越轻越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谨记。

TIPS

1.跋山涉水来到景区,最好还是两条线都玩一玩,时间1天半比较合适,即使体力无限也没必要在一天内赶来赶去。
  2.如果天气允许,摄影爱好者可以在牛奶海或者洛绒牛场露营,夜晚星空绝美,运气好还可以拍到流星。
  3.景区门口有早餐,很方便但价格不太清楚。
  4.景区门口也有商贩,主要卖氧气瓶和鞋套。氧气瓶和氧气和医院吸氧的不一样,倒不如吃片高原安效果更佳;鞋套主要是防水防泥,但从质量上看不太防滑,还是安全第一吧。
  5.洛绒牛场可以租马上山,价格是300元,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自己体验比较好,而且路在自己脚下也更安全。
  6.如果在景区内住宿,可以坐大巴中途下车,到酒店放下行李再去景区,末班的返程大巴是晚上7点,时间来得及。
  7.爬山一定要匀速慢行,毕竟是高原。
  ps如果你有小跟班是可以带长焦的哦。

20160925 北京—成都

吃下最后两粒诺迪康,放下杯子,拎起行李,出发。
  叫了Uber奔赴首都机场T2航站楼,没有经验的点成了拼车,理想中认为可能有人一起到机场,现实却是路上随叫随停车,目的地也很随机。总是这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时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和司机师傅商量,果断关掉约车APP的网络,直奔机场。当然小费是不能少的,毕竟当初选择拼车也比较便宜。
  下午2点10分,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事实证明我愿意做的事情从来不会迟到。先是与张总会合,大墨镜、大口罩,耳朵还被头发挡住了(我的耳朵就不会,而且不是因为头发,是因为耳朵),五官一个都看不见也是醉了。 然后是萝卜,行李箱、书包、相机包,俨然旅游达人的样子,关键是行李箱还套了个罩,简直卫生楷模。大概1个小时以后,赵总闪亮登场,明(sha)星(bi)总是最后一个出场,远远就冲我贱笑,要不是他那骚粉行李箱已经托运,估计我当时就高反了。总之,主人公全部到齐。据不可靠消息,飞机不供餐。于是,我们四个人吃了旅程中的第一顿饭,机场麦当劳,每人一份标准套餐,貌似还有一个不知道谁发的枣夹核桃。
  下午4点50分,飞机准时起飞。南航CZ6135,空客333,大飞机。飞行时间大概不到3个小时,聊了会儿天,看了会儿书。而且与麦当劳间隔不到2个小时,空姐发粮食了,于是我又吃了一份牛肉饭,还有酸奶、面包、饮料若干,这是此行的第二顿饭。很快,机组就提示飞机准备降落,于是我打开遮光板,透过窗口向外望去漆黑一片。逐渐地,地面开始出现零星的城市之光。成都,我们来了!
  吃货们的本质就是,即使短时间吃了两顿,到成都最迫不及待的事还是吃火锅。到达机场后,我们取了行李,叫了个滴滴专车奔赴酒店,别克商务舱(人和行李都可以装下很方便),并打听到了不知道是知名还是不知名火锅店,川西坝子。考虑到路痴、节省时间等原因,到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打车去川西坝子开搓。可谁能料到,还没开始聊天终点就到了,只开过了一个路口大概有1公里的路,就是这么让人措手不及,真是他奶奶的酒香不怕巷子深。恩,这是此行的,今天的,6个小时之内的,第三顿饭。
  关于火锅,我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根本吃不出不同火锅店味道的区别,但对于吃川西坝子,还是有两点小提示:1.油碟是一个逗逼的物种,随便你怎么调都可以,并没有服务员教你应该怎样。2.人要是倒霉起来,吃火锅不管坐哪里,烟都往你脸上飘。PS至于味道,曾经去过两次重庆的赵总都说好。

20160926 成都—丹巴(甲居藏寨)

早上六点就披星戴月的出发了。从成都都江堰再到映秀,一路路况很好,既不堵也不险,而且高速路收费卡让人眼前一亮,很别致,很环保(貌似有人好像说要留作纪念来的,真自私)。大概9多点就到了映秀通往卧龙的路口,由于前方隧道施工,需要单边放行11点才能通过,我们只能被迫停下脚步。当时雾气很大,路的一侧有条不知名的小河,水流比较湍急,没见过世面的赵总就带着萝卜、张总跑去照相了,回想起来赵总没跟小河合影已经很给它面子了,哈哈哈。我这种见过大风大浪的当然是在车内定坐不动,直到发现了路边摊儿。赵总要了一碗馄饨,萝卜要了一碗面条,我则要了一碗馄饨和一碗面条,毕竟是花公款,不心疼。

从映秀到卧龙的路上一直在爬坡,随处可见大熊猫海拔提示牌,到达2500米的时候所有人都感觉有些兴奋,有些期待。赵总更是已经登上了人生新高度,但他万万没想到,几天后这个高度仅仅是他补氧缓冲的救命海拔。人就是这样,只有逼迫自己爬到一个从未抵达的高度以后,才能发觉之前的自己是多么无知和傻逼。

此刻,我们已经登上了第一天行程的最高点,巴郎山垭口海拔4481米,这也是我此行唯一感受到高反的地方。走路的时候无论是上坡或者下坡都测算不好高度,总感觉脚要踩空。后来赵总跟我说,他开车的时候脑子一直不太清醒,强忍着才开上来的,真是盗版战斗民族,用我们的生命在战斗。现在再看照片,感觉这种路不过如此,但回想当时感受,下雨、浓雾、高反、恐高,能见度应该不足5米,真是惊(吓)险(尿)刺(我)激(了)。
  经过一天奔波终于来到丹巴县城,在大众点评上搜了家评价最高的私房菜馆,然后就证明了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至理名言。店面装修类似于前些年北京街面的成都小吃,面积还要小一些,几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坐在里面应该是老板、大厨和伙计,没有一个客人。最终,我们还是胆怯了,退缩了,找了个普通的川菜小馆,静静地吃了普通的野山菌、空心菜、圆白菜。
  补充完能量就换了张总开车,然后就开始各种山路、大坡,进入藏寨还下了大雨,内向的我即使坐在后排都不淡定了。雨停的时候天都黑了,幸亏丹巴太郎(这个萌物其实是一个50岁的大叔)及时赶来,各种淳朴这是后话了。在丹巴太郎家,萝卜吃到了有生以来最好吃的无花果以后就有些醉了,把自己和张总反锁在了房间里,没办法,我只好用内力把门逼开。
  晚上藏寨微凉,空气清新湿润,独自站在露台上看看天、看看山、看看云,城市喧嚣、人情世故、名和利,一切都觉得淡了。没一会儿就回屋睡了,再不睡可能就该跳了。

20160927 甲居藏寨—雅江

第二天依旧起了个大早,来到露台,抬头是山林,云雾,低头是藏寨,梨园,山间美景虽不及仙境,却如同梦境。所以我会迫不及待地爬上屋顶,远眺再远眺,也会用心聆听每一声鸟鸣,拍下每一个细节。
  接下来是早饭,丹巴太郎家精心准备的,有鸡蛋,白粥,玉米饼,酥油茶。鸡蛋应该是柴鸡蛋,吃起来特别有蛋味儿;白粥并不是柴白粥,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玉米饼香甜的很美好,很令人回味,这算此行第一款美食;酥油茶味道很怪,我很不习惯,但后来赵总知道能治高反以后,就拿它当药喝了。
  吃完早饭萝卜就亢奋得把碗掉在地上摔碎了,还特意拿了10块钱赔偿丹巴太郎。丹巴太郎接过这10块钱,诡异地掏出来20要还给萝卜,就是这么淳朴直爽。(不过他的心里活动也可能是这样的:卧槽!看不起我?我差过钱?)幸亏我亲自出马才又把这20硬塞给了他。后来到停车场他又要用这20帮我们付停车费,这时我再次亲自出马平息了纷争。藏寨大叔果然和城里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装好行李,踩脚油就到了甲居藏寨3号观景台。所以还没来得及上车睡觉,就开始下车照相了。这个季节藏寨的全景很一般,万绿丛中几点白,据说梨花盛开的时候山景很美,可惜了。

从甲居藏寨出来,路况好了很多,天气也开始晴了,一路上都是风景,这其中要数八美景色最佳,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边看风景边吃烤土豆,还学会了摆拍食物新技能,甚是惬意。高原土豆又面又甜,这算是此行第二款美食。在观景台路边有一条高原流浪狗,无端地跟在我们后面,可惜车上没有适合它的食物。后来看它翻垃圾舔塑料袋上的肉汤,感觉十万个对不住它。

一路途径八美石林、塔公草原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地方,两旁都是青山绿水,频繁看到巨大的藏文铺在山的一侧,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是歌颂祖国歌颂党的。还有很多写有藏文的石堆,经科学查证叫“玛尼石堆”,真是一个有灵气的名字。

到达新都桥,就驶入了号称“灵魂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318国道。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更多的柏油路代替了碎石路,更多的隧道代替了盘山道,传说中318国道的惊、险、绝、美、雄、壮,也逊色了不少。
  一路行至雅江,在去往酒店的途中出现三条岔路。先选右路,经过跨江隧道欲左转,被交警叔叔拦截返回;再选中路,行至尽头遭遇拥堵,被告知前方修路返回;后从左路绕行最终到达酒店,真是车途多舛。所以,面对旅行的三个岔路口,你即使走错了两个也可以安全抵达终点。然而,人生的岔路口你走错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不过,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到达酒店,打开窗户,就真的遇见了彩虹,还是double rainbow,真实的小确幸。
  在松茸之乡唯一的正在翻新的道路上走了几个来回,最终找到了一个所谓的慕名而来的小店吃晚饭。点了招牌的松茸烧肉,却爱上了那家小馆的回锅肉。所以,一定要多一些异性伙伴,说不定哪天就和他的兄弟或者她的闺蜜对上眼了。
  顺便还要纪念一下我的超大充电宝,它选择留在雅江体验生活了。

20160928 雅江—日瓦

从雅江经318国道到理塘,然后转入216省道到稻城再到日瓦。
  一路上经历了晴雨,也经历了四季,海拔越高,景色越美。经常会遇到横穿马路的一头或一群牦牛,而事实证明对牛弹琴和对牦牛按喇叭效果是一样的,事实也证明我对人类没有的耐心在动物身上是有的是的。不光礼让牦牛前行,还给他们拍照留念。
  在海拔4000多米的公路上,我和赵总还嘚瑟的做了俯卧撑,可惜视频资料没有留存(可能是因为做到900多个的时候手机没电了)。然而回程时相同的地方,做俯卧撑的却只剩下我一个了,莫感孤独,当然这是后话了。
  在兔儿山(海拔4696米),萝卜成了此行第一位不给力选手,出现了高反,作为摄影师连下车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了,好在乖巧的吃了高原安,症状没有进一步恶化。
  途中还遇到了见血的交通事故。一辆日产车与拖拉机相撞,当时很担心拖拉机司机的安危,结果拖拉机一方人车毫发无损,日产车气囊弹出,一个姑娘鼻子出血。后来我们给拖拉机起了个新名字叫“大杀器”。
稻城县城吃午饭,把车停在路边还真碰到了交警,幸亏张总施展美人计认了怂才没被贴条。要了一个叫高原鳕鱼的东东,赵总认定了要喝鲜汤,所以选了清炖。结果表明,我不仅分不出火锅味道的差异,而且鱼汤也分不出来。

日瓦即香格里拉镇,一个精致的旅游小镇。夜景很不错,找了个咖啡馆小情调一下,可惜咖啡厅没有咖啡,只有沙冰和果汁,赵总还神经病的点了沙冰,我也跟着要了一个,然后就冻成冰棍了。为了取暖,我们又去了阿妈味道,一个什么什么汤锅,已经不知道这是此行的第几顿汤了,还遇到了阿妈味道家的阿妈,热情的介绍了一大堆。入住的是日瓦青年旅社,第一次住青旅,感觉和我的文艺气质很搭。

20160929 亚丁风景区

亚丁的美,在于挑战,在于征服,在于每个人登顶的人都有自己的心路历程。是的,我们都登顶了!!
  先从赵总说起。赵总是一个健身房常客,相信原始的力量,酷爱证明自己吹过的牛逼。所以,赵总高反了。在我看来,赵总的心里独白应该是这样的:“你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紫着脑袋拼着命。”赵总的脑袋确实紫了,但有几点牛逼我还是相当佩服的。一是赵总在海拔4900米的五色海打了我见过最牛逼的高原水漂,大概漂了七八九十下,客观上讲确实可以,主观上讲我也真没见到其他人打高原水漂,所以是最牛逼的。二是赵总帮萝卜背了萝卜帮我背的书包,这也是团队全部登顶的关键。当然我背长焦单反加书包的英雄事迹可以忽略不计,这对我来说都是小case。三是同样恐高的赵总站在了我不敢站悬崖峭壁,即使后来看上去也没那么陡峭。
  再说萝卜。萝卜是一个只在城市旅游的背包客,忌游山禁玩水,耐力和爆发力堪忧。此次登顶既在海拔上创造了人生巅峰,也经受了灵魂和身体的双重磨炼。萝卜的登顶大概分为三个阶段。开始,有说有笑,轻松惬意,我和赵总再三提醒,还是不闭嘴。这是第一阶段,大概持续了15分钟。然后极限突然降临,三步一喘五步一歇,表示要在某个地方等我们。作为team的领队我及时制止了这种想法。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化作一只蜗牛一步一步往上爬,一直爬到了牛奶海。这是第二阶段,大概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到达牛奶海之后,又仿佛重生了一样,职业摄影师身份灵魂附体,开始各种指导摆拍,还让内向的我管人借登山杖当道具。到了五色海更是各种嗨,表示哪里都是风景。这是第三阶段,大概有30分钟。
  张总。黄山脚下长大的姑娘,传说中的瑜伽高手。此行的最大收获是独立建造了两个“尼玛石堆”,宏伟程度堪比马蜂窝、牛粪蛋。其次是捡到了自己心爱的破石头,细心的我觉得一定是给男朋友带回去的。最后,与赵总的纯紫不同,张总先是轻微高反,嘴唇发紫,被神药高原安解救,后是因为兴奋过度快走了几步,脸色发白,很是舒缓了一阵。张总还是对太阳反应最强的,导致皮肤发黑,最终打造了多彩的自己。登顶后,张总还用自己的迷之视角发现了心形五色海,被目光锐利的我逮了个正着,成就了我的替补摄影师大作。
  最后是我。我是一个不善于褒奖的人,就不自我介绍了。由于既相信了科学的力量(提前吃了高原安)又具有强健的体魄,整个登顶过程对于我而言毫无难度。身体反应比较少,自然就更专注于观察和感受。
  比如,上山是可以选择骑马的,一路上不时有高原马经过,而且都选择了最中间最好走的道路,平原人类不得不避让,高原马们还留下了一条清晰的粪便轨迹(玩贪食蛇一定很过瘾),给平原人类登顶制造了巨大难度。所以,只有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物种才能勇往直前,其他物种只有踩屎闻屁的份儿。
  比如,都说九寨看水,稻城看山,事实也确实如此。但登顶的人们都被牛奶海、五色海所吸引,更有智障者打了高原水漂,却没有智障者呼喊雪山的名字。是不是因为登到所谓的顶峰便形成了俯视的心态,水景先入为主,而忽视了更高的目标更美的风景。
  比如,看到了高原鹿在山林里吃树叶,本以为看到了野生动物,踏入了真正的大自然,一个劲儿的拍照,还抓拍到了它的蜜汁微笑。可后来才知道高原鹿其实是高原羊,是山后的村民散养的。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道理,这次倒过来了。
  比如,从五色海下来的时候,遇到了适用于我恐高发作的山路,后面的好心叔叔用手抓住了我的书包让我安心,结果他突然一个踉跄被我救了一命。所以,好心帮助别人是一定会有回报的。萝卜就由于没有抓住我的书包,自己坐地上了。
  比如,我们的书包里背了四份自热饭,背了鞋套雨伞,背了衣服,最后证明都是没必要的。我们的相机里,啪啪啪啪,照了无数的照片,最后只能为挑选照片徒增烦恼。所以,所谓的必需品,所谓的身份和责任,有时候甩下的越多反而前进的越快。
  比如,赵总随便拿在手里的氧气瓶,我随便放在书包侧兜的垃圾袋,都被映像到了萝卜的相机里,成为了神照最大的污点。所以,有时候随便的一个随意,都是无法弥补和挽回的,写这些并不是提醒自己注意要细节,而是告诉自己要认命。

亚丁神兽并不多,但是老子长焦不能白背,能抓到的都抓到了,冒充野生物种的高原山羊,擅长声东击西的高原松鼠,还有高原百灵鸟(名字乱起的..)。

夜晚的星空是极美的,星星多的就像天文馆一样。萝卜作为首席摄影师竟然是第一次拍星空,而且因为我的三脚架寄存在了日瓦,只能把相机放在地上朝天空来一个人间大炮,发出来纪念一下,效果方面,虽然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但至少旁边拿着三脚架测了半天数据的人在看到我们的照片以后羞红着脸走开了。

20160930 亚丁—稻城

先插播一则好人好事,由于高反挂了一个,累残了两个,团队中最帅的人负责早起给大家买了早点,光是楼梯就爬了4次,形象和晨辉中的太阳一起升上了天。
  吃完早饭,赵总和张总留在酒店修养,我和萝卜走了仙乃日路线。经过前一天的血雨腥风,这条线路简直就是人间坦途,由于运动量不够大,我们还故意迷路加练了一百多层台阶,就是这么任性。景色并不惊艳,同样的雪山湖泊,幸好近距离调戏了高原松鼠,算是惊喜。萝卜因为枣被高原松鼠偷走了,就说高原松鼠到北京能登上松鼠界的食物链顶端,三十六计之用敌人的强大弥补自己的智障。

20161001 稻城—新都桥

这一天的线路是重复的,我们又走过了来时的路,遇到了旅行中最完美的蓝天白云,并没有一个成语可以形容它的美。经过了理塘,经过了兔儿山,经过了卡子拉山,就像是与老朋友见面,挥一挥手,把留恋变成怀念。

兔儿山,传说中龟兔赛跑的地方,山尖上真的有一堆兔子耳朵。兔儿山,也是萝卜高反的地方,回想起来,也可能是萝卜怕被兔子吃了装的。

在新都桥的旭光酒店,第二次看到了漫天星空,天上的星星多的还是像天文馆一样。在经历了找相机电池,找相机线控,找相机遥控等多重磨难后,萝卜也终于开始了拍摄星空的启蒙训练,分别找了很多前景,车啊山啊树啊我啊,还设置了不同的iso和曝光时间,也总算拍出了几张拿的出手的小图。不过银河啊什么的,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了。还要必须纪念一下的是,这一晚本人看到了平生的第一颗流星,紧接着又看到了第二颗,原来流星是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兴奋地写下了番外(旭光酒店)。
  另外,赵总在经历吸氧以后已经恢复了许多,还劝倒下的张总去吸氧,所以说经验主义是很值得肯定的。

20161002 新都桥—海螺沟

在旭光酒店骗了老板两包榨菜吃完早点之后,又开始了一天的赶路。还是没有发现新都桥是如何成为了摄影师的天堂,景色并不太理想,难道是因为其他地方不是摄影师随便一拍就很美,只有新都桥需要摄影师的独特视角。一路风景没什么特别,所以并没做太多停留。经过康定,姑娘们激动地放起了康定情歌。经过泸定桥,由于没认出哪座是真正的泸定桥,赵总扮演日本鬼子的梦想也没实现。开往海螺沟的山路倒是险的可以,要不是已经适应了山路可能我就吓尿了。

木屋人家是海螺沟的酒店,一股山间清爽的风格,木屋后身就是农家庄稼地,南瓜、辣椒、玉米,看着就很自然。后来,我们突然找不到张总了,当时以为她被农村大叔拐走了,可谁曾想到,是张总拐到了几个农村红领巾还合了影。后来,熟悉了地形的张总还在夜里给路人甲指了路。木屋人家的农家饭也很合口,还有一些新奇的品种,发现了美味的蒲公英炒蛋让我很开心,晚上温泉回来吃了烤鱼,一条才60元。

贡嘎神汤温泉是海螺沟的重头戏,绝对是帝王般的享受。对于热爱生命热爱运动的人来说,温泉游泳池成了主打项目,赵总一口气就可以游出10多米,然而换气并不熟练,练习的时候呼吸急促,那节奏活生生的一个世界游泳锦标赛决赛。张总据说是会有用的,但是为了卖萌套了个游泳圈,能漂着为什么要自己游。萝卜简直是人类泳池精华,1米4的水深套个游泳圈却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好像分分钟就会淹死,影后。我是跟着百度学会蛙泳的健将,在这个团队竟然成了泳王,不游个2000米都对不起自己。
  回到酒店吃了烤鱼,然后第三次看到了星空,还是跟天文馆的星星一样多。赵总第一次看到格外兴奋,大家都看了流星,我又看到了3颗,是分布在不同方向的,这次还记得许了愿,现在想想有点期待流星雨了。

20161003 海螺沟—成都

前方是日照金山,后面是万里云海,缆车才是海螺沟的最佳观景点。所以,千万不要把精力放在关注缆车的高度速度和距离上,看景!
  上缆车之前,我们为了四个人能坐在一起,想和后面只有两个人的团队换位置,结果一个偏执的暗黑系大叔误以为我们想占好位置坚决不换。你看,人家大叔就知道坐缆车要观景。然而赵总却不知道,坐上缆车就蒙上了双眼,即使再强壮,那也是要钱包给钱包,要手机给手机的,因为他恐高,啊哈哈。
  下了缆车,也就没有什么值得纪念的景色了。赵总自从脑袋不紫以后又恢复了活力,孤身一人爬到了红石滩顶端。然而海螺沟的红石滩并不是传说中的红石滩,那个亚洲最大的红石滩是另一个景区。

从海螺沟成都的路上,竟然遇到了现实中的山体滑坡!还有正在抢修的工人师傅。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是大石头!最大的比车轱辘还大!就在前方20米!真是疑是土星落九天!山路只有双向两车道,从成都出城方向的车辆排起了长龙,目测有2公里不太打的住(据紫脑袋供述:有10公里),幸亏是回城,好险。
   大难不死之后驶入了久违的高速路,京昆高速虽然单项只有两条车道,但明显宽阔平坦了许多,视线也格外好,这让我有点收不住油门,终于又体验了风驰电掣的感觉,城市我们回来了。

对于吃货来说,成都就是舌尖上的成都。返回成都我们就直奔蜀九香,传说是坑外地人的,不过我们都觉得味道很好,吃的也很投入,点的东西都吃光了,你要知道这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然而,四个吃货凑在一起居然连虾滑都不会涮,也是够智商感人的。还有,对于吃火锅不太带感的我来说,其实更推荐他家的酥肉。
  吃完火锅回到酒店,发现只有大床房,赵总和我感觉都有点心塞。

萝卜貌似有个愿望,在每一个旅游的城市都看一场电影,恰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刚刚上映比较应景,于是我就被她带坏了。看完电影回到酒店的king bed赵总都睡着了,so sad,真想一脚给他踹下去。

20161004 成都—北京

靠毅力起了最后一个大早,和萝卜会合,吃了可以吃撑的早饭,赶赴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此刻丑的人都还在沉睡。由于是十一假期,人类格外多,由于天气比较热,熊猫不太多。不过还好,看到了大的大熊猫、小的大熊猫和大的小熊猫。

参加了公益绘画比赛,创造了两幅灵魂画作,当然我的灵魂要帅一些。

在纪念品店带回了两只大能猫。我的大能猫回到北京就开始晕氧嗜睡,一直没下过床。萝卜的大能猫据说比较精吃,需要喷竹子味儿的香水。

中午召集团队吃了我多次介绍的钟水饺,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却做到了挥金如土。四人份,全是主食,就是这么任性。虽然量大了点,但是味道很受认同,尤其是钟水饺和蒜泥白肉。

乘坐空客A380返回北京。赵总才是真正的随行跟拍,最后还不忘留下A380的魅影,应该改名为照总。
回家路上,夜晚的寂静,雨后的微凉,一切都不那么真实了。

番外番外番外

旭光酒店

一直在路上,所以每天都住在不同的酒店,感受过清新文艺的青旅,也享受过帝王般的服务,在雅江推开酒店窗户就看到了惊艳的彩虹,在藏寨走出房门就置身于山间的烟雾缭绕。
  然而,旅途中被大家提起次数最多的,旅途后最被大家津津乐道的,也许多年以后会被大家铭记的,一定是那家新都桥的旭光酒店,因为它的破,而绝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破。
  由于318国道修路,我们被卡在了与酒店隔桥相望的地方,几经周折后才联系到酒店小哥骑着摩托接到了我们(酒店小哥竟然是酒店老板这就是后话了)。跟随摩托车绕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圈子,到达酒店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也正是因为天色渐晚,误导了我们对酒店的第一印象。黑暗中旭光酒店四个大字格外耀眼,映衬得酒店三层小楼的外墙更加崭新,楼顶的房檐更加别致。
  把车停好后,我们走向酒店一层大厅,此刻小哥变成了老板,我们也开始慢慢感受到了酒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质。后来哥们谈到住宿条件的时候打趣说,酒店老板10万块钱的装修费8万都花在外灯上了。
  关于条件的破,作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我决定不费太多笔墨,大概是以下这样的:门梁高度是一米七的,以至于我那智商堪忧的哥们10分钟之内被撞了三次;隔音基本是不隔音的,以至于平时睡觉连雷声都听不到的我被楼上脚步声吵醒了;淋浴花洒和蹲坑是垂直的,以至于我为了避免洗澡掉到茅坑里放弃了坚守多年的洁癖习惯;还有地面是倾斜的,镜子是破碎的,被子不知道是不是洗过的,当然这些就都算小事了。
  就像白粥和馒头总会遇到榨菜,旭光之夜也充满惊喜。在新都桥夜晚的漫天星空下,本人平生第一次看到了流星!划破天际的流星!可遇不可期的流星!摄影师在我的指引下,也生平第一次看到了一颗流星的尾巴,啊哈哈,人品就是这样的不同。在镜头、三脚架齐全的情况下,摄影师也第一次拍出了星空大片。尽管效果不很完美,但有一天她拍出完美星轨、银河的时候,一定会想起这天晚上冻得跟傻逼一样还坚持按住快门15秒最后相机屏幕一闪自己眼前一亮的小激动。
  再说回酒店老板,虽然经营理念不太对头,但人还算nice,头天等我们拍星空等到凌晨2点,第二天还送了我们一张旅游地图。我是一个俗人,在受了小恩惠、占了小便宜之后,自然在老板要求好评的时候嘴软;我也是一个公正的人,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在网上给旭光酒店好评,真心怕误导大家。对于我个人而言,比较客观的评价应该是硬件1星,软件3星,印象5星。

棒棒哒

2016-10-26 18:5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6 19:25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10-26 19:25:58 的回复:

回复qingxi:我也羡慕我自己 啊哈哈

2016-10-27 12:2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31 09:59

引用 woaipippo 发表于 2016-10-31 09:59: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