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美:新疆的風景真秀美

2016-10-26 12:23 259/5
  • 出发时间/2016-10-07
  • 人均费用/12000RMB

人們總說那裡那裡秋色美,我只能說新疆四季都這麼美,新疆的美是多麼的低調;不張揚,謙虛地綻放。不了解它的人,不知道它的美麗;知道它的人,就知道它的美麗是什麼都擋不住的。

行程時間:2016年10月08日
     行程天數:4天3夜
     參觀地點:烏魯木齊和吐魯番
     行程住宿:烏魯木齊如意酒店
     攝影工具:相機是CANON M3 和 手提電話 IPHONE6
     交通出發:飛機和中巴

2016-10-07

這次的交流,我們避過國慶日的,希望借大好的秋色,來一場內心中翻滾的旅程。
       7/10的晚上,我們放工後就從公司出發,乘坐18:45分的大巴前往廣州白雲機場附近的維也納酒店休息,大約22:30左右,我們就可以入住酒店休息。
       出發時,因時間過於倉促,我只吃了一兩口麵包就出發了,誰知一入到房間後,我的肚子在餓了,想不到,大伙們都有意慾外出填肚子,因此,相約23:00在大堂集合,出外找宵夜
       酒店周邊吃的很方便,出門不久,一條美食街出現眼前,各種口味都有,火鍋,燒烤,炒菜,街頭小吃一應俱全。香氣濃郁,口味好像不錯,而且經濟實惠。

宵夜過後,大家都各自回房休息,回到房間,細心遊覽了一下房間,衛生情況是不錯,有免費2瓶水送上,床舖乾淨舒適,還已配備兩個枕頭讓我選擇,總體來說是不錯的。

2016-10-08

今天,一早的飛機,因此5:30AM我們必須拿好行李出發。我們乘坐的是7點多的海南航空,飛往新疆的首府烏魯木齊,行程約6個小時。在飛機準備下降前的一小時,山與雪景非常美的,詳情看相片1和相片2

拿了行李後,迎接我們的是導遊小陳,是一位藍眼睛的維吾爾旅的姐姐;上車後,她首先自我介紹和新疆的注意事項,之後就開始介紹新疆,她說:新疆,全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也是國家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面積166萬平方公里,占國土總面積六分之一。
       歷史上,這裡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原因是新疆地處亞歐大陸,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國接壤,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中國境內有56的少數民族,而新疆已占有47個民族居住,他們分別是維吾爾、漢、哈薩克、回、蒙古、柯爾克孜、錫伯、塔吉克、烏茲別克、滿、達斡爾、塔塔爾、俄羅斯等民族。
      新疆古稱西域,西域一詞特指新疆地域範圍從古代一直延續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統治時期。清軍入關以前,所統轄的疆域僅限於中國東北地區。入關後,迅速統一了中國大部。但在個別地區,它的統治也是經過了多年反復之後才最終確立的。清朝前期的幾代皇帝,都視統一全中國為己任。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清政府在中國的控制區域不斷擴大和鞏固。到了乾隆皇帝(西元1736~1796年)時,清政府的政令終於可以施行于全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乾隆皇帝將最後由自己所確立的清政府統治的地區稱為新疆。清政府平定準噶爾部的叛亂之後,將古稱西域的天山南北地區也稱為新疆
      新疆這個名稱,更有著另外一層意思。新疆自漢朝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西元前60年,西漢中央政權設立西域都護府,新疆正式成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可惜,在西元1878年左宗棠自阿古柏手中收復了新疆之後,1882年沙俄侵略者也被迫歸還了伊犁地區。於是,左宗棠力主在天山南北建省。他在給清朝皇帝的奏摺中稱新疆是“他族逼處,故土新歸”。於是以新疆為省名就有了一層新的意義。即新疆自古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但因為是新從阿古柏和沙俄手中收復的失地,故以新疆定為省名,有“故土新歸”之意........最後,來新疆,到北疆,看風景;到南疆,看文明。
      你們的這次的行程目的是學習的交流,將在烏魯木齊周邊活動的,現在我們先把握時間,往第一個景點出發,那就是烏魯木齊最美的地方 -- 天池

烏魯木齊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維語“烏魯木齊”,意為“優美的牧場”。這裡是亞洲的地理中心,更是地球上離海洋最遠的城市,這裡屬中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最熱的是7月,平均氣溫25.7℃;最冷的是1月,平均氣溫-15.2℃。因此穿衣上是多多準備,再者這裡的時差是慢了兩個小時的,所以這裡的早上8時,是我們南方的6時而已,加上晝夜溫差較大,要注意防寒保暖,應帶上風衣或羽絨服等禦寒服裝。

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原是飛機餐的3個包子都吃掉了,終於來到天池。天池,潔淨得很,猶其是山頂的雪山,對於南方人的我來說,雪是多麼稀奇的,因此真心值得推薦!
      天池,當中不乏的是長白山天池,中國著名的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積水成湖,夏融池水湛藍;冬凍冰面皓白,被16座山峰環繞,僅在天豁峰和觀日峰間有一狹道池水溢出,飛瀉成長白瀑布。
      天山天池就不一像,它像魔鬼城一樣,不去就會後悔的;天池,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1982年,被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這裡景色秀麗,以天池為中心,北起石門、南到雪線、西達馬牙山、東至大東溝,有完整的4個垂直自然景觀帶。我們就因時間關係,只在天池中心遊覽,沒有坐船周邊遊。

導遊小陳說:天山天池的湖面海拔是1910米的,但當大家往前看著對岸的山峰時,知道山峰多高嗎?遲疑了一下後,小陳回覆說:這裡最高的山峰是海拔5445米,終年積雪,冰川延綿。那時我想起剛在飛機上有一段是一片白的山頂....

2016-10-09

今天的行程是交流,而參觀就是參觀新疆大學。新疆大學是新疆的最高學府,前身是創辦於1924年的新疆俄文法政專門學校,在1960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新疆大學,更在1978年被國務院確定為新疆唯一的全國重點大學,是漢維雙語的重要學府。

來到這裡,當然要遊覽這條綠樹環抱的阿紮提路,這可是新疆大學校的主幹道,也是新疆大學學生們常走的一條路。

最後,當然要來新疆大學的標誌 -- 紅湖;周圍被綠樹環繞,湖中心有人工島,島上面的亭子,挺多人環繞著湖邊跑步。

交流完畢後,我們來到二道橋大巴紮,這裡大部分是維族人主要居住區,這裡的管理非常嚴格,沒多遠就是武警在路邊把守,還有武裝車輛在路邊經過。
       我來到這裡,買得最為開心的是把3元一片的哈密瓜叫價了5元兩片心樂也,哈密瓜甜與否就要自我判斷,我只能說:非常清新

2016-10-10

交流行程完結了,我們輕輕鬆鬆出發吐魯番啦!今天的行徎是交河故城、坎兒井和火焰山。從酒店到交河故城的三個小時的車桯內....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築城市,也是我國保存兩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遺跡,唐西域時,最高軍政機構安西都護府最早就設在交河故城。它是西元前2世紀至5世紀由車師人開創和建造的,在南北朝和唐朝達到鼎盛,直到9至14世紀由於連年戰火,交河城逐漸衰落,而衰落的原因是14世紀蒙古貴族海都等叛軍經過多年的殘酷戰爭,先後攻破高昌,交河。同時蒙古統治者還強迫當地居民放棄傳統的佛教信仰改信伊斯蘭教,在精神與物質的雙重打擊下,交河城終於走完了它生命的歷程。而在元末察合台時期,吐魯番一帶連年戰,交河城毀損嚴重,終於被棄。

交河故城的歷史價值十分重要的,過去它是一個國家來的,因此在文物考古後,發現曾出土不少文物,如唐代蓮花瓦當、蓮花經卷等。後來,考古工作者,在故城保護性發掘中,首次發現一座地下寺院和車師國貴族墓葬,並出土海珠,舍利子等一批珍貴文物。

及後,我們來到中國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兒井,與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坎兒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記》中便有記載,時稱“井渠”,而新疆維吾爾語則稱之為“坎兒孜”。坎兒井是荒漠地區一特殊灌溉系統,普遍於中國新疆吐魯番地區。

吐魯番的坎兒井總數達1100多條,全長約5000公里。它的用途是開發利用地下水的一種很古老式的水準集水建築物,利用地下渠道來集水進行農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因為吐魯番春夏時有大量積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潛入戈壁灘下,人們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創造了坎兒井,引地下潛流灌溉農田。坎兒井不因炎熱、狂風而使水分大量蒸發,因而流量穩定,保證了自流灌溉。以下相片是坎兒井的明渠道之一截

最後,我們來到今天最後的一景點,火焰山。火焰山是吐魯番最著名的景點,是古絲綢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的赤紅色砂、礫岩和泥岩組成。火焰山,是維吾爾語稱“克孜勒塔格”,意即“紅山”。
       唐人以其炎熱曾名為“火山”。 山長100多公里,最寬處達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禿嶺,寸草不生,飛鳥匿蹤。每當盛夏,紅日當空,赤褐色的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閃光,熾熱的氣流翻滾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火焰山是中國最熱的地方,屬典型的大陸性乾旱荒漠氣候,夏季最高氣溫高達攝氏47.8度,地表最高溫度高達攝氏70度以上,沙窩裡可烤熟雞蛋,是名符其實的“中國熱極”。再者,吐魯番多年平均降水只有16毫米,夏季占一半,而這裡的年降水量只有5.9毫米,終年不雨或雨而未覺亦不足為奇,可以算得上是“中國乾極”。

2016-10-11

旅遊中,我絕對相信:早起的鳥兒有蟲食,我與我男朋友獨自出發去紅山公園,事由是因為行程倉促,紅山公園無法前往。

紅山公園是由二疊紀的紫紅色砂礫岩構成而得名,是一座集旅遊觀光、古典特色、人文內涵、體育健身為一體的綜合性自然山體公園,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也是烏魯木齊市新十景之一。

我們來到觀景台時,正值是“紅山夕照”的時刻,原來這裡是覯賞日出的最佳位置之一,是外地遊客遊玩烏市不可錯過的景點。

這裡是林則徐紀念像的位置,遠能看見紅山塔,不說不知,紅山塔是紅山上僅有的清代建築了。相傳紅山塔之下,有一條河——烏魯木齊河,1785年和1786年,烏魯木齊河連續兩年洪水成災,紅山附近的居民損失慘重,因此謠言四起:說紅山和對面的雅瑪裡克山正在相互靠攏,一旦兩山銜接,滾滾北去的烏魯木齊河就會被堵塞,烏魯木齊就會變成一片汪洋大海。因此,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烏魯木齊最高軍政長官尚安在紅山和雅瑪裡克山的頂端各建了一座高約10.5米的青磚實心塔,名為“鎮龍寶塔”。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26 19: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30

引用 洪泽湖小虾 发表于 2016-10-26 19:26:0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洪泽湖小虾:你指什麼圖?我有放相片的哦

2016-10-27 09:4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31 09:59

楼主写的不错,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