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假期~老天宠幸,晴游无锡(碎碎念版)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在人山人海的节日,来到无锡。

无锡很小,和我的家乡重庆相比,无锡只有她的十七分之一。经过两小时的飞行,逃离拥堵排名世界前列的重庆,我坐在去往酒店的出租上,畅通无阻。从3D魔幻的山城,到一马平川的无锡,天气很好,心情也不错。

这个房价没有南京高,名气没有扬州大的小城,却以国有、外资、民营经济均衡发展的不错成绩在江苏13大城市GDP排行榜名列第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相传周秦时代,无锡西郊的锡山发现铅锡,居民从竞相开采,到锡矿挖掘殆尽,“无锡”之名由此得来。后战国末年,秦军掘出石碑,碑文“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清。”则反映出百姓厌恶战争求安宁的愿望。

如今,来到有着几千年文明的无锡,在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间,专心体会历史所赋予她的智慧与伟大。

无锡的公共交通不算发达,地铁线运营两条,在建一条。由于我们酒店的位置在新区,没有临近地铁站。在无锡的几天,除了去灵山路途遥远租车自驾,其余时间都是打车。无锡不大,到各景点费用也不会高到哪儿去,四天打车花费三百多,还算可以接受。这让我们有机会和当地人闲聊,更多地了解无锡

在古镇~行走在历史的缝隙里

出发前预报“雷暴天”,到达后万里晴空,只是云层稍厚,我们已很满足。

无锡要体会老街坊风貌,惠山古镇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惠山古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历经1200余年,汇聚各种地域和时代风格,一百多处祠堂建筑形成壮观的惠山祠堂群,用“至德谦和”的建筑语言展现出无锡吴文化朴素内秀的特质。

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除了“崇宗祀祖”之用外,各房子孙平时有办理婚、丧、寿、喜等事时,便利用这些宽广的祠堂以作为活动之用。现今古镇上的一些祠堂,有些作免费参观,有些需购票进入,有些则在节假日用作游人喝茶休憩之所。

中国所有的古镇一样,这儿商业气息依旧浓厚,但真古迹与繁市井的巧妙结合让人并没有往常的违和感。河两边的街道铺满了茶桌,阳光正好,喝一杯清茶,晒晒疲乏。无论是写字楼里的白领,工地上的工人,家里的主妇,田里的农民,在这儿,都是忙里偷闲的茶客。

到了古镇近1点,在居山面馆来一碗招牌素面,鲜虾馄饨,糖醋小排和桂花糖芋头。面条劲道,馄饨饱满,排骨旺实,芋头香软,第一餐只用50元,很是惊喜。

行走在这露天博物馆里,感叹难得看到将还原历史原貌与城市生态环境结合得如此恰到好处。
无论屋檐还是房梁,现代建筑又有几个能看到如此细致的工艺。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还能踏入一二瞧个究竟。

累了,坐下来一碗惠山豆腐花。说道豆腐花,在重庆叫豆腐脑,将油辣子、花椒、榨菜、炒黄豆,加上酱油味精葱花等调料一起拌入,香辣可口。而这儿的豆腐花是咸鲜味,除了榨菜和葱花,为这碗豆花上色的当属店家特制的酱料了,类似酱油,但更浓稠,放在青花瓷的钵里,成为镇店之宝。送入口中鲜嫩爽滑。为了方便游客,店家还专门在桌上放了油辣子自助调味,别看无锡人吃甜,这辣椒,还真是直攻心尖,相比之下,还是原味最好味。

在古镇中行走,不用刻意寻路,跟着感觉溜达即可。阳光时隐实现,穿过安静的巷弄,眼前又是豁然开朗的热闹。

踩着脚下的路,从街头传来凄凉哀怨的二胡声。那个拉着《二泉映月》的民间艺术家阿炳,在无锡的街头,在惠山的亭子里,拉着他内心的真实。

用步伐丈量历史,轻跃瞬间,时空静止。
仰面随目光攀爬,窗的那头,藏着故事。

逛着逛着进入了两处工作坊,一处是无锡刺绣“锡绣”,也是苏绣的发源之一。另一处则是著名的惠山泥人博物馆。惠山泥人是无锡的特产之一,用惠山一米以下的土为材料,手工捏制而成。其中最出名的当属大阿福,传说古代山上住着一对人形巨兽“沙孩儿”,他们力大无比,山中各种猛兽长虫只要见他们微微一笑,即俯首投入怀中,被他们吞噬。从此,人们都可安居乐业。大阿福就是为了纪念他们的功绩而创作。

惠山泥人在无锡随处可见,挑选一二作为伴礼很是精致。

惠山古镇一个下午足够,有多余的时间,还可去古镇另一边大门对面的锡惠公园溜溜,里面的寄畅园和天下第二泉很多人提到,应该值得一看。

本就逛得有些累,一看门票80大洋,想想就没去,反正第二日还有一个蠡园等着我,园子看一个就够了。回酒店休息一会儿,再出门,已华灯初上。

南长街~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除了惠山古镇,另一处老街当属南长街。南长街是无锡的一条老街,全称为“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包含了附近大运河畔一带的区域,人们常逛的也就是南长街和南下塘街了。两条街中间一条古运河,一边是热情的红,一边是温婉的青。

为了熙胜源的小笼,打车到和南长街毗邻的南禅寺步行街下车,其实就是一条好吃街,各类餐馆小吃热闹非凡。打包一份招牌小笼,边吃边往南长街走去。

无锡小笼的吃法可有技巧,若你食如饿狼一口下去,非但品尝不到它的鲜美,还会被里面充裕的汤汁烫了舌头溅了衣服。即使你是个大老爷们,也得慢慢儿的。先把包子边沿咬开一个小口子,放一丝儿热气,轻轻地吮吸里面的汤汁,咸鲜甜,待把汤汁吸完,这时包子也没那么烫了,便一口和着肉馅咬下去,又是另一番滋味。
额,不好意思,没有拍照。

一路吃着便到了南长街。以水为中心的建筑群落依河而建,两边的街道被假日的游人填得满满生气。

在运河绝版地的水弄堂里散步,你看到的是一幅静谧秀丽的水乡景色,而躲在那红灯黛瓦后的,是无锡人释放自我的专属地,俗称“酒吧街”。是的,每个城市都有那么几条酒吧街,在无锡,南长街算是其中之一了。

穿着统一制服的餐厅服务员整齐划一地在自家门前亮相,当然,在这样的节日,不用招揽,客便自来。热门餐馆门口坐满了低头族,或自拍,或游戏,竖着耳朵等待那响亮的一叫,随即像个弹簧一样飞进食堂。

已过8点,咕咕叫的肚子告诉我别去凑热闹,一家叫“味道私房菜”的餐厅两拨客人已走,只剩下喝酒划拳的好汉,进去挑个好位置坐下,干烧牛筋意外的好吃。

吃饭间隙下起了雨,得老天宠幸,在温暖的室内尝着无锡的甜。

都说南长街的夜最迷人,而南下塘则需要在白天静静体会。一黑一白,一静一动,错过其一,都觉遗憾。于是在最后一日,我们寄存好行李,又来了。

打车在街对面下,意外觅得一处精致别院,阳春巷。这儿的感觉有点像重庆重庆天地,青砖洋房,可以上演一出旧上海,是婚纱照不错的取景地。估计也是个夜生活丰富的地儿,白天就像一只打盹的猫,有人经过,喵都不喵一声。

过个马路,就是南下塘街。白天的南下塘是文艺小清新,当然,她也是一幅温婉画卷,与夜晚的热闹相比,安静了许多。一路走着可以看到很多小景,即使没开门的店铺门口也会成为文艺青年的取景地。

当你走在这旧时马蹄哒哒的古驿道上,想象着南来北往的繁荣景象时,旁边一扇门的园内热闹非凡,吸引众人的不是别的,正是无锡有名的餐馆“老牛窝里”,据说他家的黑豆腐、牛肉年糕都是一绝。拿了号还要等1个小时,我家主要劳动力受不了了,只好作罢。如果你有机会去无锡,一定要去品尝,他家厨师下午1点半下班,所以只要老板给了你号,1点半以前一定会安排,为了美食,等等又何妨?

鼋头渚~没有花的日子天气晴

无锡最出名的莫过于太湖太湖最出名的莫过于鼋头渚。读yuán tóu zhǔ,鼋,一种古老的爬行动物,有点像鳖。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有巨石突入湖中,状如浮鼋翘首而得名。

在蚂蜂窝上买的景区门票,原价105,网购90,二维码直接扫码入园,免去了排队的麻烦。

也许是云层太厚遮住了蓝天,也许是游人太多取代了风景,也许是雾气太浓挡住了视线,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像流水线上的零部件跟着传送带移动一样按着路牌,随着人潮走向游轮码头。

大门进去后一大片荷塘,错过了季节,荷花盛开的时候,这儿一定美得醉人。边上有鱼鹰拍照。我还是第一次见着鱼鹰,看着它们喉咙处插着的吸管,鱼从嘴里进入后,又从喉咙处通过吸管吐出来。突然有一点心疼。

太湖仙岛是鼋头渚的主要景观,门票里包含了游轮上仙岛。穿过樱花林,上了船,才真正感受到太湖的浩瀚,虽天公没有给到最好的背景,雾霭淼淼,也是别有味道。不过,太湖的知名度显然大过她的清澈度,自然景观有些许打折。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游轮的排队通道,许是高估了各位的排队素质,呈拼接S型的通道,宽度一排可以容纳四五个人,高峰时期人潮攒动,谁在前,谁在后,还看谁的插队功夫底子厚。

仙岛岩壁上一组佛像雕刻,为洛阳龙门石窟缩小版,不免让人心生乏味。

诺大的老君雕像上,不知谁家小孩猴子似的放肆攀爬。
游记的一个意义是带你去看全世界,另一个意义是告诉你,管好自己,也管好你的孩子。

蠡园~你是一个意外

游人太多,垃圾撒泼,排队太慢,时间太快。从岛上下来已经4点,离开这个大园子,进入另一个小园子。

蠡园,读lǐ 。离鼋头渚几块钱的车程。里面的蠡湖也是太湖伸入无锡的一个内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我才疏学浅,知晓西施的名气大过范蠡,美人总是更容易让人记住。

园子不大,却要45元门票,网购40。话说无锡虽美,但哪儿都要门票且居高不下,实在佩服。
我记得曾到过西湖,风光不耐,却是免费的。门票免费不仅会换来好口碑,其实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点无锡确实该好好学习。

许是鼋头渚给了我些许失望,蠡园便是个意外。地方不大,成片的向日葵朝着太阳随风潇洒,鼋头渚有个LOVE,蠡园也有一个LOVE,不合个影都觉对不住设计者的“巧思妙想”。

在湖边的小道上走着,不到6点,已开始夕阳西下,玩玩儿太阳,一天便这样结束了。

另外,悄悄告诉你,蠡园大门旁边的蠡园饭店土菜专门店真的不怎么样,都是些旅行团的在里面吃,如果不是饿得走不了路,还是去市区吃好吃的吧。

灵山胜境~南无阿弥陀佛

去灵山是此行的重头戏,虽说有些人喜欢专门避开大众景点另觅佳处,但对于我这种第一次来无锡的外地人,不去灵山和太湖,总觉遗憾。还好,灵山没让人失望。

灵山是指灵山胜境风景区,里面包含了灵山大佛、梵宫、九龙灌浴等景点。距市区三十几公里的路程,在火车站乘88路或梅园乘89路可直达。

一来为了节约时间,二来也想多睡会儿,我们便租了个车开启自驾的一天。一个小时多点便到,比公交快了好几十分钟。

由于出发得晚,到达已快中午,在景区附近的渔阿婆船菜馆悠闲用餐不去景区内打拥堂,太湖白虾、什锦面筋、青团、鱼头汤都是可口的当地味道,吃得饱饱,才能逛得好好。

刚进景区大门,便看见前方远处矗立的金色大佛。我不信佛,仍旧心存敬畏。沿着菩提大道一路向前,每走一步,离佛便近一步。在大型音乐动态群雕表演“九龙灌浴,花开见佛”中体会佛祖诞生的盛况,在气势磅礴的灵山梵宫中赞叹瑰丽璀璨的文化艺术。偌大的灵山,的确值回了210的票价,当然,网购更便宜。

租个电子讲解器10元。
梵宫的建造涵盖大量工艺,朱炳仁铜雕、东阳木雕,敦煌壁画,琉璃巨制......灯盏巧妙地隐藏起来,见光不见灯。十几亿的打造的确一步一赞叹。

梵宫的吉祥颂演出国庆停演,不过看着穹顶一千多个莲花瓣千变万化的色彩已经让人心醉。

踏上登云道,除却108烦恼,圆满108愿望。仰望88米的神,那是比乐山大佛还高出十几米的信仰,我没有那么多愿望,只有小小的一个请求,在这纷繁嘈杂的世上,别有那么多风浪。

趁着有车,本打算去不远的拈花湾看看,可一看那入园的长龙顿时新生厌烦。这么诗一样的地方,的确不应在此时来走马观花。待哪阵抽得空闲,避开假期,去趟苏州,再来无锡。那时,我会在拈花湾住上一晚,从清晨到日暮。

放弃了拈花湾,还车还早,于是直奔市区三凤桥大排档,一个吃无锡酱排骨的好地方。我去过南京大排档,三凤桥则和它相差无几。8点是用餐高峰,拿了号边排边点菜。我们运气不错,被安排在大堂里面的另一处厅堂,只有几桌在用餐,很是安静。十四元一块的酱排骨不算便宜,但味道的确经得起号称无锡招牌。红彤彤的酱汁,排骨非常酥软,甜得恰到好处。另点的梁溪脆鳝和清炒虾仁是论两卖,两个人二两足够,虾仁三两起卖。拌着青红椒的石锅美蛙更是满足了我几日来没碰重口味的馋,虽然还是带着点甜。恩,这就是无锡味道,甜到你的心坎里。

尾声

就像滴滴车师傅跟我们说的一样:
无锡很小哒,打个车很方便哒。”
无锡空气很好,很多人都喜欢住这里哒。”
无锡不堵车哒,高架多方便啊。”
“我们吃咸鲜、甜!那个麻辣受不了哒。”
四天,遇见若干无锡人,一个对于我来说陌生的城市,无法真正进入,只能走近端详,原来,这就是无锡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6 17:25

对于在无锡待了将近三年,几乎每个小众点都走一遍的我来说,对锡城有种化解不开的柔情,提起它心里都是软软的,很高兴你喜欢锡城,也很感谢你把锡城描写的那么美,当然她本来就很美,更感谢你的分享

2016-10-26 17:42

引用 黛苗苗 的图片:

流口水了,哈哈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44

引用 理智在逞强※ 发表于 2016-10-26 17:25:50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理智在逞强※:受宠若惊

2016-10-27 12:13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0-26 17:42:36 的回复:

回复安静:感谢顶

2016-10-27 12:15

2016-10-27 13:18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