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一色达之行。

niannian LV.4
2016-10-26 13:08 186/6

开篇

去色达,是我从去年就有的一个想法,想去看看那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想去看看那布满经幡的山,想去看看那坚持修行的喇嘛,想去看看那传说中的天葬。。。
        一直到了今年五一前,我觉得我不能再等了,就趁着五一时候去吧。。刚巧家里人都有各种事儿,不能和我一同前往,于是乎,我只身打马,去色达。。

色达简介

简单介绍一下色达(以下摘自于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359/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距离成都约650公里,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所以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目前也仅能通过公路前往色达,还没有机场和铁路。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富有传奇色彩的竹日神山,海拔4961米,巍巍矗立在色塘草原上;五彩缤纷的五色海,似耀眼的明珠;色曲、泥曲、杜曲、达曲4条河流穿境而过;蜿蜒流淌的溪流纵横交错;婉如明镜的海子湖泊星罗棋布。风格各异的庙宇和挂满山崖路口的经幡,渲染着佛音渺渺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这里描绘了一幅奇异绝伦的高原自然和人文画卷,当你踏上这块圣洁的土地,犹如真正回归大自然,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
最佳旅行时间
色达长年长冬无夏,考虑到温度及交通状况,5-10月是去色达旅游的最好季节,11月以后有雪景,但冬季道路均有冰雪,不方便行车。每年1、4、6、9月的法会期间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色达,车票和住宿都非常紧张,如在此段出行,一定要提前预订车票和住宿地点。

其实是很私人的游记

这篇游记的主要目的是想把我此行的点点滴滴,值得记录和保留的东西写下来,让我以后有个念想。。没有太多精美的图片,没有太多的气吞山河的感慨,没有矫揉造作的升华,也没有人云亦云的膜拜。。。看到别人的很多游记,写着自己去了西藏新疆,心灵如何得到升华,净化。。也许他们真的大彻大悟了吧。。我很自卑的说我没有获得这些从上而下,从头到脚的洗涤,我只是想去看看色达,我好奇,好奇这里的山,建筑,人,于是我就来了,看到了,了解了,它让我的名为《人生》的这本书又厚重了几页,又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这对于我来说就够了。。。我还是继续上班,继续养家,继续我的生活。。。。。

出发

4月29号从北京首都机场, 直飞成都,悲催的是还晚点了,到了成都已经是午夜了。。还好提前订了接机。。开着GL8的小哥一直把我拉到茶子店长途汽车站附近,之前在这里预定了一家私人旅馆,每晚60,然后第二天一早就要坐6点多的大巴去色达。。。哎。。看来只能睡3个小时了。。。

到了旅馆赶快睡觉,我知道色达海拔也不低,而我又是比较惧怕高反的。去年元旦本来请了二周的假去西藏,结果第三天就由于高反严重,不得已改签机票回来。。所以这次我唯一的担心还是高反。。况且这次只有我一个人,真要是不行了,身边连个端茶倒水煮泡面的人都没有。。。55555

第二天一早,其实睡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我起来拿着箱子就往汽车站跑,之前听说是迟到10分钟,大巴车就会开走了。。还好我离得近。。到了汽车站发现还没开门,在广场上吃了点早餐,然后跟随人流进站,找大巴,上车。。。

这大巴一开就要开14个小时才能到,也就是说早上6点多出发,晚上8点多才能到咯。。。

一路上经过汶川县城。。。

收费厕所。。。。一人一块。。门口有大妈守着,随便进,拿钱出来。。。
此山是我开,此厕是我盖,要想舒服舒服,哼哼,拿出一块来。。

这是我坐的大巴车。。。票价也不便宜呢。。。

这又是一个休息点。。。有小卖部和饭店。。可以买点零食,加吃午饭。。。。这儿的厕所免费。。。

小卖部

餐馆

一起出发的总共2辆大巴,另一辆上有个喇嘛。。。和那个女的说话的时候我过去偷听了一下,听口音是日本人。。

一路上走过各种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的道路。。外加长达几十分钟的堵车。。然后司机都觉得。。。不是事儿!!

这路。。。看到很多自驾的车,主要都是牛头车,也有部分帕杰罗,只看到一辆牧马人。。
旁边居然还看到有俩mm开着个很小的车,一直咣当过去。。。多毁车啊。。。

到达色达县城

终于在当天晚上接近9点的时候,大巴到了色达县城,这个时候,我已经觉得有些缺氧了。。但是那也是没人搭理你。。只能自己拖着行李,一路走到预定好的旅店。。路程不长,总共也就10分钟的路,却让我气喘吁吁。。。

到了旅店,前台居然在二楼,还没有电梯,很小的旅店,我扛着箱子上了二楼。。悲催的事情发生了,店主居然说没有我预定的信息,我告诉他我是携程上定的,可是他说没接到携程的订单。。。我勒个擦的。。我当时也没力气和他争执,刚好来的路上又看到几家旅店,我于是乎又扛着箱子下了楼,准备去其他家看看。。这时候店主追了出来,他说有一间空房,如果我住,可以给我便宜点,我屮艸芔茻。。你咋不早说呢。。我这扛上扛下的容易么我。。。好吧。。万一下一家旅店前台在三楼怎么办。。。于是乎,我又回到这家旅店,办了入住。。。。。

等把行李收拾完了,我觉得头疼的越来越厉害。。可是肚子这时候也开始咕咕叫,毕竟已经9点多了。。这一天在大巴上也没怎么吃东西,也没敢喝水。。怕上厕所啊。。。好歹这时候也得找点东西吃。。
从房间出来,找店主问了最近的饭馆在哪,然后挪动着脚步过去。。。点了很清淡的东西吃。。

可是就这么点东西,我都没吃几口,实在是没胃口,可是肚子又觉得饿。。。哎。。。头又疼。。忍着吧。。

回到旅馆,想问问店主哪有卖氧气的,结果被告知都关门了。。哎。。。忍着睡觉吧。。

第二天一早,很早就醒了,主要是头疼。。疼醒了。。。出门溜达溜达好了。。。街上都没人,我随便拍个视频。。。

又回到昨儿晚上的那家小饭馆,刚好刚开门,和老板聊了几句,老板四川过来的。。我说再给我弄点吃的呗,一点儿就行,反正我也吃不下。。。于是就吃了一碗饺子。。

吃了一点东西,我回旅馆简单收拾了一下,拿着相机等物件直奔昨天下大巴的地方,色达长途汽车站。昨儿下车的时候跟一个拉客的司机说好了,今儿早上在这儿等他,然后他把我拉到佛学院。一人7块钱我记得。。

这就是下大巴的地方,回程的车票也是在这儿买。。我在这儿等了会儿,刚好等到它开门,于是买了后天回成都的大巴票。。

色达客运站。。。看着好简陋哦。。。

住的旅馆旁边清晨的样子,后面有不高的山,夜里下了点雪。。点点白。。

到达佛学院

长话短说,等到司机来,司机拉着我和其他几位游客,从色达县城到佛学院大概要20多分钟的车程。当亲身走进这山间的一片红的时候,确实很震撼的感觉。。。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平房连绵几公里,簇拥着几座辉煌的寺庙和佛堂,形成了一座壮观的小山城,庞大的阵势常常会让初次到色达的人目瞪口呆,任何一张照片都无法表达出身临其境的震撼。这是千百年来在此修行的僧众亲手搭建起来的山间奇观,身处期间,满满的都是虔诚与信仰。
正好我去的那天,游客也不多,三三两两,天空还飘着一丝细雨。。有点朦胧的感觉。。

再简单介绍一下:

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简称色达佛学院,偏居于色达县城郊。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如今学院僧众已逾万人。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之一。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所谓“五明”,

即: 声明,精通语言文字。
  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在这里修行的人,每天大概只做三件事:吃饭,睡觉,修行。。

准备回到自己的小屋的觉姆。。

在这里,修行的男性被称为喇嘛,修行的女性被称为觉姆。。。据说男女的房屋是不能在一起的,各有各的生活区域。。。

转一个别人写的:

在佛学院的时候,遇见一位很热情的藏僧,年纪很大,很和蔼邀请我们进他小屋看看,我们进去发现小红房子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简单几件做饭的东西。

可是他很快乐,或者觉得自己的生活本该是这样。除了修行和学佛,没有其他的事情。日复一日,夜复一夜,常伴佛音。

也有不少汉僧,我们还遇到一个东北去的觉姆,我问她,一天都做些什么?她告诉我,来色达已经四年,每天就上上课,打打座,修修佛。还有很多和我差不多年纪的,还有一个女孩,英语研究生毕业,去出家的。

或许许多人不理解,包括我,不明白他们发生了什么会选择这样的生活,抛下一切常伴佛音。

可是去到那里,我突然觉得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所以,这只是个人的选择。

关于任何民族的信仰,我们最该做的就是尊重。

作者:大檬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69786/answer/1138985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位于中心的佛学院。。

步履蹒跚到山顶,山上布满了经幡,很壮观,也很累。。。

红房子遍布到很远的地方,远处是白皑皑的雪山。。。

坛城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是色达佛学院最美丽的地方,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108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无论清晨与深夜,都有人在此转经,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转多少圈是有讲究的,比如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转完了什么烦恼都没了。。我实在走不动,就转了3圈,就保个平安吧。。。。

佛学院其实不是一个旅游景点,所以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给游客准备的旅店,餐馆等等设施。。只有一个旅馆,据说设备还相当简陋,没有厕所卫生间,洗澡好像更别提了。。。但是也会有一些游客选择住在这里,摄影的话夜景拍起来比较方便。。

近距离再看看这些小房子,其实近距离看还是挺破的,但是修行的人确实就是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修行着。。。信仰的力量确实强大。。。

汽车是可以通过,但是这路窄的,错车都很难。。。

这个看起来还挺好的,出入的门好小。。。

从坛城一路走下来,佛学院的早晨随着太阳高度的提升也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尤其是山谷中间地带的几个讲堂,台阶上堆满了鞋子,有游客的,更多的属于在厅前,廊中认真早课的僧侣,有的三五相互交流,有的独自于角落闭目诵经,仿佛已经对于游客的到来已见怪不惊。

大殿。。

大讲堂。。。

我先去旁边的一个侧殿,没啥人。。

然后又去了另一个侧殿,这里有十几个喇嘛在诵经,我在他们后面坐下来,想亲身感受一下。。坐下没多久,有个喇嘛起身朝我走过来,双手递给我一本经书。。这是要让我跟着读么?好吧。。于是乎,我也开始跟着读起来。。。。。

开始读的时候,感觉每句都很拗口,心想这些字我都认得,怎么组合在一起读着这么别扭。。。读了大概有10分钟,慢慢找到感觉了。。有点像读诗,又有点像唱歌,用一种比较平直微升的语调很有节奏的读着,也慢慢找到了他们诵读的页码。。哎。。读了好久才知道他们读到哪了。。。

总共读了大概有半小时。。我觉得我坚持不住了。。一来盘腿打坐,我这腿有点受不了了。。二来理解不了经文中的意思,只是读,所以觉得很蒙圈。。。所以从心里愈发的敬仰这些修行的人。。。。

主殿里全是在诵经的喇嘛们,被震撼了当时。。。。很多游客进来后都自发的坐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听着。。。

进大殿要拖鞋。。。门口摆满了鞋子。。。

后来第二天我来的时候天气很好,补一张第二天的照片吧。。

小社会

刚才说过,这里的人们除了修行,也是要吃饭,睡觉,买东西,生活的。。所以各种生活必需品也是一应俱全。。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
这个是邮局。。

快递。。。

商店。。。

超市。。。

佛学院所有的餐厅,都是素食。佛法说,素食也是一种放生。佛学院有斋菜,也有移动联通营业厅,也有贩卖水果和蔬菜的小型集市,售卖衣服生活用品的小商店。它是一个小世界。可与世隔绝的小世界。静静的不让人打扰,即便生硬的走近,也只是个游人。

菜市场。。

时间也不早了,我准备离开去看天葬了。。。最后来几个恐惧密集症必看。。。

天葬

天葬:
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
按当地习俗,人死后需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别喂食。游客在色达看天葬要有一定的胆量和承受力。
现在西藏一些地方的天葬已经禁止游客观看了。。色达这里的倒是不限制。。所以很多人来这里也是要看看传说中的天葬。。我也不例外。。。

看天葬的地方距离佛学院不远,开车10分钟大概。。

其他一些介绍:
天葬台旁有十八层地狱,里面阴气很重,从下面图中的那个嘴里进去。。。一入内便可看见墙壁上的头骨,据说有多少头骨在这里就有多少被埋葬在此。天葬仪式为了保护死者和家属,分为家属通道和游客通道,游客通道在半山腰上观看仪式,但是中间有白布遮挡着,所以基本什么都看不到。天葬台上的秃鹫在时间快到时,成群的排队非常壮观。即使有幸看到真实场景,也不要拍照,毕竟这还是比较庄严肃穆的场合。

秃鹰在高空盘旋,当天葬师开始对往生的人进行超度、诵经,秃鹫就会在高高的山坡上按照等级排列,等待天葬师的一切就绪,当一切开始的时候,能见到成百上千只秃鹰从山坡上冲下来,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败的味道,场面非常震撼!

值得注意的是:1、天葬是藏族人民的一种丧葬仪式,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尊重这种习俗,才开放可以观看的,在天葬过程中是禁止拍照的,那样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一定不要拍照!2、还有,天葬台附近是家属区,游客是安排在离天葬台稍远的位置,一定要按规定找好位置,不要进到不允许的地方!!3、秃鹫对于藏人是神物,是佛的化身,它带走了人的肉身,让灵魂得到了解脱,请不要逗、追赶他们!!

游客会被隔离在外。。不能靠近。。。

额。。。我钻进去了。。。满墙的骷髅。。

不是人造的,都是真人骷髅。。。绝对4d效果。。

人逐渐多了。。

天空中盘旋的秃鹫也越来越多。。。

我觉得最恐怖的是这个。。。这上面的每一个都是真人的头发。。。

看到下面那个白布围着的地方了么?天葬师就在那里肢解尸体。。。这时候游客是什么都看不到的。。肢解后,天葬师会把尸块扔到远处,秃鹫就会下来吃。。

看山坡上那个等待的秃鹫。。。。。

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最后秃鹫一拥而上的时候,我再没有拍照。。。。

一路上看到的一辆炫酷的牧马人!!!

看完天葬,内心感触还是有一些,再辉煌的人生,当生命结束,一切都变得释然,尘归尘,土归土,放下该放下的,用心感受生命中的每一刻,珍惜每一天!

结尾

看完天葬,回到旅店,头疼的真是不行了,时间还早,我咬牙走到附近的药店,买了5瓶氧气和一盒葡萄糖。。。。要不我估计我要死过去了。。。

这就是我住的房间,好小好小。。也要120一晚。。

心愿已了。。可以回成都了。。没想到转天回成都的路上又出了幺蛾子。。。我们坐的大巴和另一辆大巴追尾。。。

还好没有人员伤亡,很多乘客都在路边拦路打车。。。很多女孩都被好心的司机拉回成都了。。最后就剩我们几个老爷们,等着大巴司机修了2个小时的车,然后又坐上大巴,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成都。。。。

回到成都,我立马打车去酒店,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回京了。。结果由于累,饿,精神涣散,下出租车的时候还被出租车司机切走100块钱。。。。我勒个擦的。。。。

一点点感受

总之,这一趟受苦多于享受,可是因为我自己愿意,所以一切都可以算是苦中作乐了。。。圆了我很长时间的一个念想。。在佛学院的时候,曾经和一个游客聊,他觉得我从北京来一趟,就为了看看佛学院,不太值。。比如他们来了这里之后还要去别的地方等等。。。我觉得还好啊。。我心心念的事情,我去做了。。达成了我的目的。。就没什么不值的。。。。

还有亲身见到了这里的环境,这里修心的人们,好奇变成了钦佩,我自觉自己做不到,我肯定耐不住这份孤苦和这份寂寞。。当然。。也许在修行的人来说,他们不会觉得孤苦,也不会觉得寂寞,因为他们有信仰,信仰支撑着他们,让他们觉得每一天都有光明。。也许在他们心里,我这样的人才是最可悲的,没有信仰,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就会让我迷失,被世俗所蒙蔽,被世俗所牵绊,被世俗所诱惑。。。。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6 17:32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45

引用 swordluo 发表于 2016-10-26 17:32:04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swordluo:这个我不知道呀,我就5月去过了,一年四季应该都可以。

2016-10-27 13:22

楼主色达的住宿跟吃饭大概多少钱呀?

2016-10-27 19:48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0-27 19:48:13 的回复:

楼主色达的住宿跟吃饭大概多少钱呀?

回复moon:我住在色达县城,挺便宜的,100左右吧,吃饭也不贵,几十块足够了。

2016-10-28 10:3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