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一的自助游---仨东北虎妞10月自驾大西北(3600公里青海、甘肃、内蒙额济纳旗)

王小一 (沈阳) LV.7
2016-10-26 13:22 1050/6
  • 出发时间/2016-10-03

3600公里,
从日出到日落,从雪山到荒漠,
走过了千年遗迹,体会着丝绸文明,
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古人巧夺天工的技艺,
用心体会,不禁感慨,如果这次错过了,会多么遗憾。
以此文感谢陪我走过这段路的小伙伴。

出发前的话

青海是我从高中时就一直想去的地方,总觉得上辈子可能在青海湖边发生过什么让我念念不忘。
       本来王小一计划9月中下旬去的,假期都请好了,结果研究行程的时候发现9月20日敦煌开文博会,有可能莫高窟等景区会关闭,遂果断决定9月份去重庆贵阳,10月份错开黄金周再出发走青甘大环线,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完全正确,我们一路艳阳高照,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这篇游记2万1千字,234张照片,王小一主要想记录自己的旅程,不能跟大神们的比。每个地方的注意事项会在当天的段落中记录,需要咨询的小伙伴欢迎留言、私信,王小一看到会回的。那个照片太多,王小一太懒,全部是批量处理的,凑合看看吧,从小就没什么文采,大家见谅。后附详细费用明细。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我的两个虎妞小伙伴:
        小胡,大学同学,驾龄1年,一踩油门就要飞~~~喜欢开盘山路!!!(吓死王小一了,以前就知道她有点虎,没想到她这么虎!)小胡在出发前要求来一段未知的旅行,so...她真的是什么都没看,主要负责跟着玩,指哪去哪。
        瑶瑶,同事,驾龄3年,居家旅游必备小伙伴,也是一言不合就踩油门的主。(瑶瑶还有个特靠谱的闺蜜,准备药品不说...连使用方法都是手写的贴心小纸条,这才是真爱啊!!!)瑶瑶是个贤惠的妞,水果刀、热水袋等等,简直要什么有什么了,怪不得箱子那么沉,主要负责晒吃的,我游记里面吃的东西的照片都是她留下的...
        据后来她俩供述,她们趁我睡觉的时候车速曾经达到过160迈,唉...还好我睡了。
        那个...王小一,驾龄6年,是个比较谨慎的人,结果市内限速什么基本都是我开的。主要负责制定行程,拍照,写游记。

行程概述

本来王小一安排的是11天的行程,但是小胡和瑶瑶都兴致高昂,连15号Eason的演唱会都不看了,我只好在乌兰县的小宾馆熬夜加了两天内蒙额济纳旗的临时行程,自己安排行程总是很贪心,尤其像这种很难再来的地方,结果就变成了13天的超长超饱满行程,算上9月份去重庆贵阳的10天,王小一差点走了1个月,现在还在想为什么不一使劲去趟西藏呢。
       游玩时间:2016年10月3日-2016年10月16日
       线路概况:主要介绍一下环线行程,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拿走,不谢...

行前准备

一、物品
*驾照(自驾必备)
*学生证(还是学生的就带着,不是的就不用带了,买票都需要跟身份证一起用的)
*色彩鲜艳的衣服N套(红色必备!)
*各色围巾N条(没有红衣服的话带红围巾也可以!)
*羽绒服、厚外套(秋天去必备)
*太阳镜(我们一路大太阳,很晃眼)
*颈枕(路上时间很长)
*热水袋、暖宝(晚上很冷,青海的酒店几乎没有空调)
*床单、枕巾(其实住宿条件还可以)
*干粮(可以在西宁准备)
*水果刀(可托运,有超级好吃又便宜的哈密瓜)
*相机(仨妞都没有专业设备,只带了两个微单)
*防晒霜、防晒喷雾(必备)
*面膜、补水喷雾(西北真的是超级干,东北妞都受不了)
*离线导航(山区没有信号)
*电子狗(王小一没带,甘肃违章拍照比较狠)
*手机流量(嘿嘿...)
其他个人物品自行准备
二、药品
*红景天胶囊、冲剂(怕有高原反应的小伙伴要提前吃)
*肠胃药(这次真的是用上了)
*感冒药
*消炎药
*退烧药
*创可贴
其他按需自备
三、租车
王小一这次是在神X租车租的别克昂科拉1.4T,下文我们简称“小白”,小白除了是小型SUV空间小点之外(后备箱只能放下1个29寸和1个24寸的箱子),堪称完美了,动力和稳定性完全木有问题。
王小一此行租车11天,租车费用2900元,过路费375元,加油1400元。
注意事项:
1、提前租车,尤其是旺季出行的小伙伴们。
2、仔细验车,看好车身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好使,机油、轮胎有无问题,灭火器、千斤顶、警示牌是否齐全。对于王小一这个开了6年车从来都是老爸给保养车的人,这种东西都是现学的....
3、租车需要本人驾照、身份证、额度足够的本人信用卡。
4、租车途中有问题随时给客服打电话。
5、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检查的并不仔细。
四、安全问题
       王小一并没有碰到什么棘手的事情,但是西北人民确实彪悍。仨妞去之前大家都木有对安全问题有什么太多的担忧,周围的朋友、同事也没有想到我们会跑那么远,等到玩回来之后大家开始后怕了,大家都说我们太虎!对于没有男伴同行的小伙伴们还是做好防身准备吧,防狼喷雾什么的是可以带着的。
五、饮食、住宿问题
       西北基本上都是清真饭店,偶尔有川菜,小县城里基本上都是牛肉面馆,青菜很少还贵,不喜欢吃牛羊肉和面食的小伙伴们需要自己考虑一下啦。王小一这10几天基本上都在牛肉面,牛肉粉,牛肉面片,羊肉焖面里度过的,直接导致现在一听到牛肉面就反胃。
       仨妞在出发前已经做好了到大西北体验生活的准备,甚至想到有可能在车上住一宿,对住宿条件基本没要求,但是这趟下来觉得住宿条件还可以,至少三人间还算好找,价钱也合理(可能因为是淡季),并且住的房间都有独立卫浴。
六、天气问题
       西北的秋天的天气主要体现在早晚温差大,身为东北人的我都不是很适应这种早上大羽绒服,中午半袖,很晒很晒的气候。而且西北实在是太干燥了,每天使劲的喝水吃水果还是没有用,仨妞回家的时候甚至感觉到了沈阳有潮气扑面而来,真不知道南方的小伙伴到了西北会是什么样子。
七、宗教信仰
         主要是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清真餐厅是不卖酒的哦…
       下面开始讲述仨妞的发生在大西北的故事,你们准备好了么。

1 沈阳-北京

10月3日
       王小一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在东北这个地界上,沈阳也算是个大城市了,虽然我热爱我的家乡,但是不得不说沈阳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空间的。对于像王小一这种喜欢出去旅游的人来说,每次买机票都要比在北京的小伙伴贵上很多,这次去西北也不例外,沈阳西宁直飞每天只有一个航班还都是全价票,真真是逼死我们这种穷人了。只能火车去首都转一圈,再飞去西宁了,虽然折腾了一点,但是整整便宜了1000元。
      3号晚上,我和瑶瑶坐了K54趟列车(据老爸说这趟列车是没通动车之前沈阳北京最火的班次)开启了这趟西北之旅。小胡同学因为家里有事,只能5号晚上跟我们汇合。

2 北京-西宁

10月4日
       王小一和瑶瑶在火车上折腾了一宿,早上7点40到的北京站,北京站到首都机场需要坐地铁2号线到东直门再转乘机场快线,机场快线票价25元,地铁需要20分钟,机场快线30分钟左右。我们的飞机是10点25分的,中间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稍微有点紧张,地铁买票要排队,值机要排队,安检也要排很长的队。我和瑶瑶过了安检之后只够一个上厕所的时间就登机了,说好的到机场洗个脸、化个妆通通没有时间了,直接导致我们在西宁的第一天是纯素颜,连脸都没洗。

附一张西宁机场大巴线路图,不太清晰,大家凑合看吧。白天大巴分两条线路,夜间就只有一条线路了。
       下午到了西宁我们就直接去了提前订好的酒店,结果酒店前一天满房,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我俩只好寄存了行李就出发去景点了,脸又洗上...
       西宁是真的挺冷的,我这个东北人都受不了西北的冷,明明气温跟沈阳差不多,就是凉飕飕的,而且最有特点的是傍晚的时候最冷,可能是海拔的差距吧。

东关清真大寺,有不定时的免费讲解,没有门票,每天有5次穆斯林的参拜活动。
在东关清真大寺旁边我们吃到了让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大饼,配着德禄酸奶真真是太好吃了。还有当地人很喜欢吃的酸汤水饺,推荐大家去试试。

浓的上头的酸奶,上面全是奶油。

马步芳公馆已经闭园很久了,大概要明年才能开了。但是我还是不死心的拉着瑶瑶来拍了两张照片。

晚上逛的差不多了,我们去看了新上映的湄公河行动...也不知道是西宁的电影院真的小,还是这部电影没有排上大厅,找了几家影院都不大,就只好找一家近一点的了。

酒店:西宁东府源商务宾馆
价格:189元/间夜
入住天数:3晚
预定渠道:艺龙
空调:无
评价:因为我们是3个人所以全程住的3人间,可选性比较小,还好是淡季基本上都有房。这家酒店其他的都不错,就是热水特别不给力,基本上洗2个人就肯定没有热水了,直接导致我们后面10来天选酒店的第一个条件就是“有热水”!

3 兰州

10月5日
       为了品尝正宗的“兰州拉面”我跟瑶瑶特意从西宁坐火车出发去了兰州,找到了那家安泊尔拉面馆,在西湖公园附近,可以先去看下黄河母亲雕像,然后再去吃拉面。我跟瑶瑶错过了黄河母亲,就没有再去看了。
       说起拉面真是不得不说,万万没想到啊后面10来天几乎天天都在吃拉面,县城里的小饭店8点之后下午之前基本上就只有牛肉拉面,或者牛肉粉,对于王小一这种不爱吃面的人真是感觉把后半辈子的拉面都吃完了,回家好几天都不能听见牛肉面这三个字,真的反胃...

兰州真是到处都能看见这匹形(龇)象(牙)生(咧)动(嘴)的铜奔马。

安泊尔牛肉面,里面分散客区和套餐区,强烈建议大家单点,不要点套餐。在王小一的认知里套餐都是便宜且不受待见的,结果在这点套餐是受到贵宾待遇的,套餐又贵东西又少,双人套餐面是小碗的,肉也就几片。
吃完面,我们就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去看了那传说中的马踏飞燕。

那个...原谅我没文化,好像弹反了。

看完博物馆,我们又去了白塔山公园,我百度了一下白塔山居然海拔1600-1700米,然后我就跟瑶瑶说了一路,我俩居然用20分钟爬了1700米(其实也就100来米,主要是当地海拔就不低),嘿嘿...第二天还跟小胡吹来着。

最后去逛了逛张掖路,说实话真的是没有什么东西,我跟瑶瑶就想吃冰淇淋,各种软件都用上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真心贵啊。

嘿嘿,吃完甜品又去吃了晚饭,这天大概是西北之行吃的最好的一天了。
       吃饱之后差点没有赶上最后一趟回西宁的火车,本来就着急,结果出租车师傅一路就没超过30迈,真真是急死我了,兰州火车站的送客高架因为2年前的恐怖事件关闭了,一楼的候车大厅黑压压的挤满了人,感觉有点乱。
        回到西宁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途中我们花5块钱买了个盆泡脚,这个盆还是很好用的。凌晨1点,小胡同学终于赶到了酒店,我们都很期待之后的有车生活。

4 塔尔寺

10月6日
       今天是我们有车生活的第一天,早上9点我们收拾好就去西宁火车站的取车取车了,虽然是大环线的淡季了,但是前面还是有几个租车的人,我们把一切东西都检查好出发去塔尔寺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因为上午取车还要准备大环线需要是干粮,今天王小一只安排了塔尔寺一个景点。
       塔尔寺,是宗喀巴的出生地,因宗喀巴大师而建,宗喀巴大师最有名的两个徒弟是达赖和班禅。门票80元,学生证什么的可以半票,但是需要跟身份证一起使用。讲解费5人以下160元,对于我们这种听了讲解都记不住的人,当然是要请讲解了,不然相当于没来了。

在大金瓦寺的走廊里我们看到很多正在参拜的信徒,听讲解介绍,他们要在这里磕足10万个长头,会用菩提串或者计数器来计数。是有多么深的信仰才能支撑他们做十万次这种五体投地的动作,那些转山转湖的人是有多么坚定的信念…他们的精神世界一定非常充实。

酥油花-塔尔寺僧人手工制作,展厅是封闭的需要室温恒定,否则酥油会化掉,每年都会制作新的款式,真是一大特色。
塔尔寺很多地方都是不可以照相的,我们只能在外围简单拍一拍。
回到市内,我们大众点评了一家叫益鑫羊肉手抓馆,味道还不错。

5 拉脊山 青海湖 茶卡盐湖

10月7日
         今天是我们大环线开始的第一天,早上吃了牛肉面之后(因为小胡没有去兰州吃到兰州拉面,我们特意找了家面馆)我们在满满的期待中踏上了征程,这也是我们行程中景点最多的一天,开了一个好头,把大家的积极性完全调动了起来。本来原计划是要宿在黑马河乡的,结果游完青海湖发现时间还早,查了下天气预报说是茶卡盐湖第二天有雨,我们很怕第二天天气不好拍不出好看的照片就临时修改了行程,也是环线第一天就把不开夜路的计划打破了,还好一切顺利,没有发生意外情况。

我们靠谱的小白,多亏有它10多天的陪伴。也不知道是车小,还是我太大了,都被我填满了...

拉脊山也叫拉鸡山,导航可以直接搜索拉鸡山口,就能找到这里,这段路基本上都是盘山路,海拔急速爬高,也是我们这趟行程中的最高海拔4188米。过了这个观景台再往前就能看到那座寺庙,上面有很大很大的经幡,背景是雪山,仨虎妞刚出西宁没多久就看到这么美的景色,真的是被震撼了,可惜没有专业的摄影器材。

特别喜欢给这俩妞抓拍的这张照片,看那陶醉的表情。

拉鸡山实在是海拔比较高,而且风特别大,很冷,我们在这没待多久就被冻下来了。然后我们就碰到了这趟行程中另一个让我们特别难忘的事...也是特别提醒想去西北的小伙伴们要注意的事情,在这边上厕所属于高消费而且你想消费还不一定能找到,所以碰到公共卫生间一定要去不要犹豫,否则你很有可能得憋过200公里才能看到下一个卫生间!像拉鸡山的厕所就有个大姐冒着寒风在门口收费每人1元,还不给纸
        从拉鸡山下来我们路过了倒淌河,门票40元,据说可以免费换民族服饰、骑马等等,我们观察了一下,只有一条小河就没有进去,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进去看看。倒淌河收费站还是很气派的。

在往茶卡去的路上,王小一为了找这块2222的路碑真是1公里1公里数的,上面有很多之前来的小伙伴的留言,挺有意思的。

在倒淌河稍作休息后我们就直奔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因为之前看了其他小伙伴的游记,我们决定找个牧民,不买票进二郎剑了。二郎剑景区门票旺季100元,淡季50,停车费20元,西北的景点基本上过了10月15号就都是淡季了,可惜我们15号行程就基本结束了,一个淡季都没赶上,当然了如果再晚点来很多景点就关门了。我们花了20元停车费在景区卫生间解决了一下个人问题,并且在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真真是高消费。在到达二郎剑景区之前我们路过了一片油菜花海,老板这个黑啊,进花海照相每人要收50元!可能是我们来的比较晚,油菜花要过季了吧,能宰一个是一个。
       青海湖真的很大,湖面望不到边,有雪山做背景,偶尔飞过几只水鸟,还是很美的。谁说青海湖不去会遗憾,去了更遗憾的...

过了二郎剑景区,往前开出2公里左右就会看到一片比较大的牧民管理的地区,可以直通到湖边,刚开始老板要我们一辆车50元,后来我们讲价到30元,在西北一定要学会讲价,住店什么的都可以讲价的。

湖边立了很多有青海湖字样的石碑,还有那头牦牛。老板说跟二郎剑景区没什么区别,那边还那么贵。

给个正脸吧,这是一头化了烟熏妆的牦牛…

可惜的是,王小一并没有在青海湖边找回前世的记忆…

我们在青海湖边没有逗留很久,拍完照大概才3点多,去黑马河有点早(一般西北的日落都比较晚,我们这个季节大概要6点半到7点),茶卡的天气又很好,我们就决定赶赶行程,直奔茶卡盐湖——天空之境。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特别美的照片,真是好期待的,还好运气不错。
        茶卡盐湖门票50元,电瓶车5元/人,景区不清场,不关门,售票时间最晚到22点,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10月10日-2017年5月1日景区封闭整修,不营业,不知道是不是每年都封,所以想这个时间段去的小伙伴最好给景区打个电话问问。
       我们收拾好进景区大概是5点左右,小火车已经关了,我们只能坐了一段电瓶车,因为要在天黑之前到达湖面,所以一切行程都是快速进行的。

我们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下水照的照片,当时景区温度只有3度,水很凉盐粒有些扎脚,但是为了照片,拼了!

水实在是太凉了,根本不能等到涟漪消失。

实在是时间不够了,我想再往里走一定更美。

我们只在最外面大概照了1个多小时的照片,因为是淡季并没有很多人,而且天很快就黑了,有很多拍星空的摄影爱好者都是在天快黑的时候才进来的,景区里面是没有路灯的,仨妞往外走的时候差点迷路,还被洒水车洒了一身的水,因为实在太黑了,洒水车一直鸣笛我们也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直到水喷了我们一身,我们才恍然大悟
       出了茶卡盐湖我们就开始寻找旅店的任务,本来盐湖周围是有很多旅店的,但是我们在网上简单搜索了一下,基本上木有3人间,而且房价都很贵,基本上标间都在350+,我们三个穷人实在住不起啊,最后决定多开70公里去乌兰县住,去乌兰的前半程还是很顺利的,后半程跟着导航越开越偏,最后开到了一条没有路灯,道路入口和出口都有限制车辆通行(只能小车通过)的小路上,给小胡吓的一路都没敢停车,我强烈要求了一路想下车看看星星都没有成功,无奈方向盘在她手里,只能开了天窗看满天星河,因为在一片漆黑中天上的星星也尤其的明亮,在城市里生活的我们很难有这种感觉一伸手就能摘下星星的体验。可惜相机不给力,照不下来...是不是在高原离星空会更近一些。

酒店:乌兰县银海商务宾馆
价格:140元/间夜
入住天数:1晚
预定渠道:去哪/美团(王小一没有预定)
空调:无
评价:有独立的院子可以停车,因为我们是临时决定去乌兰县的,到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左右了,决定随便将就一宿,主要热水好就行,下午在茶卡实在是冻着了,住宿条件很一般,热水很好,自己烧的锅炉,床铺比较硬,也不像是一客一换床单。现场可以讲价,比网上预订便宜。

6 德令哈 可鲁克湖 大柴旦

10月8日
       从这天开始仨妞开启了天天早上牛肉面、牛肉粉,晚上牛肉面片、胡羊焖饼(大面片)的生活,唉,来个牛肉馅饼也行啊。早上8点多我们收拾好行李(实际基本上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女生嘛,而且是三个女生...)准备出门吃个早餐,天地良心,这个时间段就只有牛肉面和牛肉粉,今天我们还是觉得挺好吃的,等我们到了敦煌还是只有牛肉面的时候就只觉得要被牛肉面恶心死了。
       从乌兰县出发,2个小时左右到达了德令哈,这个因海子而充满诗意的小城。海子2次进藏,4次路过德令哈,在这里他为“姐姐”写下了那首诗。

那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为德令哈,这个位于柴达木盆地边缘的小城市,干净且静谧的小城市,增添了些耐人寻味的气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路上自爆了的薯片。前几天的路都很好开,偶尔碰到几辆大车爬坡都是以龟速在前进,有一天看见一辆大车在爬坡的时候要超另一辆大车,小胡就很形象的说这不是乌龟想超蜗牛嘛,真是逗死我们了。

从德令哈出发沿西莎线行驶40公里左右就能看到可鲁克湖、托素湖景区和外星人遗址景区,其实这两个景区是在可以一起游玩的,我们是从外星人遗址那个匝道下的高速,虽然看到很多评论都说这两个景点不太好,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景色,玩的不亦乐乎。
       需要注意的是从外星人遗址景区大门正在建,临时售票是一个小板房,门票20/人,从售票处到外星人遗址单程35公里,最重要的是去完外星人遗址要原路返回、原路返回、原路返回,重要的事情说3遍,这是一条对面不通的路,王小一找不到路的时候还跟小胡和瑶瑶说呢,这么大的景区不能那么缺心眼,怎么会只有一条路呢,肯定是个圈啦,结果...这个景区真的就那么缺心眼,还好半路碰到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原路返回,不然又要开夜路了。我们一路玩一路拍照,还没到外星人遗址已经都2个多小时了,果断放弃了那个据说有UFO标记的地方,途中的美景已经很值得我们回味了,可能只有在秋天来才能看着这些景色。
       注:这里有很多饿急眼的大蚊子,见到人往上糊啊,要做好防蚊措施啊!

沿着这条路还要再开15公里以上才能到外星人遗址。

王小一觉得这里跟盘锦红海滩应该是同一种植物,虽然没有红海滩那么大,但是这个可以近距离接触呦。

瑶瑶说特别喜欢这张的感觉...

在这里小胡发表了她的感慨,说还是女生出来玩好,可以尽情的拍照,这要是车上有男人,估计抽完烟就得催我们快走了。

从外星人遗址出来,我们就直奔大茶蛋了,啊不对,是大柴旦...因为我们计划晚上去洗雪山温泉,嘿嘿,小胡念叨了好几天了。刚到大柴旦镇我们的第一感觉是荒凉啊,房子都很新,但是街上人和车都很少,感觉这镇子是专门为旅游建设的,路上最多的是饭店和旅店,但是因为是淡季很多店铺都关门了。
        因为网上搜不到大柴旦雪山温泉的信息我们还一直在担心找不到,实际上根本不用担心,满街都立着那家温泉的大牌子,很好找,离镇区大概就9公里,就在我们一路过来的那座雪山脚下。大柴旦吃饭真贵,除去已经关门的小店,我们看了几家菜单,有一家炒土豆丝居然要38元,吓的我们赶紧溜了。

在离大柴旦还有15公里左右的地方我们遇到了突然袭击的风雪,过了这片云就又看到了太阳公公。

雪山温泉的优惠票,贴在人家桌子上被我照下来的,嘿嘿,不要太感谢我。

通往温泉的路...

晚餐大盘鸡...

晚上温泉的灯光实在是不行,只有这一张是不模糊的,我就简单描述一下吧。
       大柴旦雪山温泉还在建设中,目前只有一个室内池子和2个室外的小池子,池子都不算太大,室内池子的水温比较低,体感温度也就36-37度,室外温度稍微高一些,大池子38-39度,小池子40-41度,以上温度都是我自己感觉的,不一定准哦。再加上我们到大柴旦的时候当地气温已经零下了,温泉水可能没有那么热了。我们差不多是晚上7点左右到的温泉,一般旺季的时候会营业到晚上11点左右,门票120元(应该是,王小一住的酒店有优惠,108元/位),温泉内提供浴巾和洗漱用品,服务还是不错的,就是温泉大门因为施工一片狼藉。我们去的时候消费的客人不多基本上都是工作人员或者当地跟老板比较熟悉的人。
       仨妞在室外温泉仰脖子看了1个来小时的星星,真真是治颈椎病啊,实在看不动了,去温度高的小池子泡了一会就洗澡准备回酒店了。

酒店: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推荐)
房型:家庭房(一大床一小床)
价格:248元/间夜,含早餐
入住天数:1晚
预定渠道:去哪/艺龙(王小一没有预定)
空调:有
评价:有独立的院子可以停车,酒店设施较新,床铺非常好,最主要的是10月1日大柴旦就供暖了,室内非常暖和,酒店有三人间但是是在2号楼,2号楼没有电梯也没有1号楼温暖,我们就选择了1号楼的家庭房。西北本身就干燥,供暖后更干燥,我们开了1宿加湿器也没好用。该酒店去雪山温泉有优惠哦,小伙伴们想着问。

7柳湖公路 小雅丹 当金山 阳关

10月9日
       今天是我们在青海省的最后一天了,之前查了很多攻略,也机智的上某宝咨询了现在景点开放情况,都说玉门关和敦煌魔鬼城在修路,过去要很久,现在都去新开发的冷湖雅丹,而且不收门票,我就把行程定到了冷湖雅丹,没想到到了敦煌之后人家说8月底的时候玉门关的路就修好了,现在可以走了,也不知道消息是不是准确。最后我们也没能到冷湖雅丹(青海雅丹)因为实在是有点远,看看小雅丹也就满足了。最关键的是我们在柳湖公路上路过了一段无人区,公路上拍照很high啊。
       冷湖镇原来是无人区,因为有石油才建起来的小镇,但是整个小镇依旧很荒凉,我们在公路上照了1个小时照片双向只有5辆车路过,其中两辆是当地的水质监测车,还有两辆大货车,整个柳湖公路也是因为要运输石油才建起来的,也许之后青海雅丹开发好了,这条公路也会繁华起来吧。

小胡一定要豪迈的踩在箱子上...

在一个土堆上照了一堆照片估计也是没谁了。

本来我们想在冷湖镇吃个午饭的,但是那个镇子实在是太荒凉了,只有一条路上有小饭店,我们顿时没了兴致,在车上啃了干粮,就继续向雅丹出发了,这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要去正经的青海雅丹还需要走好远的路。最关键的是导航上目前还没有青海雅丹或者冷湖雅丹的导航,网上对冷湖雅丹的介绍也是少之又少!只能靠嘴问了。在刚进冷湖镇的时候有一个大转盘,从大柴旦来的路口逆时针沿着转盘走,第一个路口是往敦煌方向的,第二个路口是进冷湖镇的,第三个路口就是往雅丹去的路,路口有个大大的雅丹广告牌。

在路过这片小雅丹的时候是小胡开的车,大概离冷湖镇只有10公里左右,我们属于飞过了这片雅丹地貌,只模糊的看到有个旅游指南的牌子,根本没有停留,当时还在嘀咕呢,这个应该就是景区吧,但是因为坚信青海雅丹不会这么小的我们又往前开了20公里,发现全是盐碱地的时候果断的掉头往回开了,准备去看看旅游指南上写的什么(此段路手机无信号,移动联通都没有)。

盐碱地...

飞过的旅游指南,牌子太高了,王小一给大家分解一下。简单的说就是从这块牌子开始沿着S305公路开40公里,在173km+700米路碑出现的时候左拐再开20公里,来回就是120公里,太远了,我们就放弃了,但是看旅游指南上的介绍貌似这片雅丹地貌肯定很大,很壮观,时间充裕的小伙伴要去看看啊,回来给王小一发个照片什么的让我也感受一下。
       从小雅丹回到冷湖镇的转盘就奔着敦煌方向出发了,开了没多久会经过一个青甘新三省交汇的检查站,我们被勒令停车,带着行车证驾照和身份证全部下车接受检查,这也是人生中第一次体验。

至此,我们青海的行程就落下了帷幕,在体验了柴达木盆地的壮观后,开始了神秘的甘肃之行,当然啦第一站就是敦煌
        从冷湖出发,我们首先翻越了当金山,导航可以导当金山口,海拔3800米,过了当金山口之前是一路的上坡,过了山口就是大约40多公里的大下坡,在进入下坡之前会有警示牌提醒检查车辆制动系统,当然了一般可能是提醒大型货车的,这条路上的大车比较多,且都是陡坡和急弯,比较不容易超车,大概隔几公里就设有一个自救坡(为刹车失灵的车准备的自救措施,王小一还是头回见到),不知道当金山的名字是怎么来的,王小一以为可能是因为这连绵不绝的山脉都是黄色的岩层被古人想象成了金山呢...

开出当金山就是阿克塞甘肃唯一一个哈萨克族自治州,我们没有停留直奔敦煌西北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地貌变化之快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前一刻还是雪山,下一刻就变成了沙漠,阿克塞敦煌的路两侧都是连绵的沙漠,让我们不禁又一次感慨修路的不容易,有了那些人的辛苦,我们才能收获如此多的美景。
       很快我们就看到了去阳关的路牌,根据行程今天晚上是要先把阳关玩了的,阳关,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关隘,用景区讲解的话说如果在阳关没有办通关文牒出入关都算是偷渡。其实来阳关的大多数人都是奔着那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来的。景区门票60元(包含10元的电瓶车钱,有免费的讲解,网上好像能订到便宜点的票,当时着急忘了看),讲解讲的特别着急,阳关烽燧、碑廊、古丝绸之路遗址等等几个景点只给我们15分钟时间,要不然电瓶车就不等我们了,真是从阳关开始甘肃的景点就给我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我们没有在都尉府买通关文牒,这就要偷渡出关了。没有消费,讲解的脸色立马就变了。

这块碑的后面有一条发红的土道,据说就是以前的阳关大道了。

整个阳关就只剩下了这个是真迹了。

出了阳关景区我们在葡萄园买了葡萄,14块钱满满一塑料袋,味道很甜。

酒店:尚客优快捷酒店
价格:163元/间夜
入住天数:2晚
预定渠道:美团(到店看过房间团的)
电梯:无
评价:门前有停车位,卫浴是干湿分离的,但是3人间是标间后改的,加的床不一样,不过睡着还可以,酒店的保安很热情,上下楼都帮我们提了行李。

8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又见敦煌

10月10日
       今天应该算是我们早上收拾的最快的一天,因为好不容易能在一个地方住上两天了,早上不用收拾行李的感觉真是棒棒哒。出门之后在酒店旁边的牛肉面馆吃了牛肉面...已经不知道多少顿牛肉面了,实在是早上别的店都不开门。
       第一站是莫高窟,王小一提前10天在网上预定的莫高窟门票,预定的时候8点半和8点45的场次已经没有了。莫高窟是王小一在国内玩的景点里安排的最有秩序的景点,首先是网上预约门票控制每日人流量,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壁画,实在是太有必要了。其次是游览流程,游客不能直接去莫高窟参观,需要先到数字展示中心(距市区大概9公里)取完票后观看两部电影,一部是介绍丝绸之路的,一部是重点洞窟讲解的球幕电影(球幕电影真是特别棒,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看久了会迷糊),两部电影看完大概需要40分钟,之后直接乘坐景区的摆渡大巴到达洞窟所在地(洞窟不允许自驾前往,所有的车都停在数字展示中心的停车场),网上预约票旺季(5月1日-10月31日)可以参观8个洞窟(4个规定洞窟、4个随机洞窟),淡季可以参观12个洞窟,景区内有免费WIFI,和微信公众号,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先扫一下微信公众号在家做做功课再去参观。最后是票价非常合理,200元的票价包括2个电影(沈阳看一场20分钟的球幕电影就要50元),景区大巴(单程15公里左右),还有货真价实的上千年的文物古迹和免费的专业讲解,王小一觉得莫高窟真的不是为了赚钱才收钱的,不像后文提到的某些景点。
       另外如果有小伙伴要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安排别的行程,那么一定要定越早越好的场次,因为看电影是有人数限制的,如果约较晚的时间你很有可能因为排大队而来不及接下来的行程,或者为了赶行程放弃看电影。莫高窟整个行程时间大概要4个小时,如果喜欢照相那么就要更久。王小一勉强算是淡季来的了,洞窟里还是很多人,9点到的数字展示中心,都结束回到停车场大概要2点了。如果是旺季...

门当户对中的户对...

门当...

莫高窟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有导览和部分洞窟的图文介绍,非常棒,而且不是那种只能在景区WIFI下才能看的,是可以带回家的。
         王小一参观的是335窟、340窟、17窟、420窟、427窟、55窟、96窟、148窟,因为洞窟内禁止拍照,以下图片均为莫高窟电子导览截图,如涉及侵权请与王小一联系。

参观完藏经洞,我们真是除了气愤没有别的感觉了,气愤当时的地方官为什么不重视,气愤清朝后期统治者的无能,当然在气愤过后也有些许庆幸,如果当时的5万余件文物没有被法国(挑走了最精美的部分)、英国(数量最多)、美国等国家掠走,那么现在在中国能妥善保存会有多少件,会有多少件文物因为那段黑暗的历史与我们再不能相见,看看莫高窟里因为没有得到妥善保护而损毁消失的颜色,我们能做点什么?在感慨古人惊人的毅力和巧夺天工的技术之时,我们能做点什么?

感慨过千年莫高窟的神奇后,我们去了千年不涸的月牙泉,那个在无数小说中出现的神秘的地方。不过跟王小一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呢,我以为月牙泉是在腾格里沙漠深处的一片小小绿洲,没想到离敦煌市区那么近,站在鸣沙山上能够很清楚的看见繁华的敦煌市,好像少了那么一点神秘的气息。不过仨妞还是玩的high,把两个相机都照没电了。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人,景区门口骑骆驼100元/人(全程4公里),月牙泉脚下乘骆驼返回50元/人,月牙泉-出口电瓶车10元/人,滑沙15元/人,滑翔伞380元/3分钟,租鞋套15元/副(建议大家在景区租鞋套,不要图便宜,景区的鞋套是布的透气性比较好,在外面买的是比较便宜,但是不透气还漏沙,而且爬完山基本上就报废了,仨妞的到最后全部扔掉了)

小胡去追求刺激了,我跟瑶瑶在她去坐滑翔机的时候跟骆驼拍了很多照片,感觉骆驼都被我俩玩坏了。

小胡同学在天上给我们拍的月牙泉。

一般一个牧民会牵4匹骆驼,在鸣沙山脚下转一圈然后牵到月牙泉旁边下来,中途是不会停下让你照相的,快走进沙漠的时候他们会问你要不要拍照20元/人,牵骆驼的大哥在听说我们不照相之后脸色立马就阴沉了,后来小胡去坐了滑翔机这位大哥又开心了,你们懂的,骆驼大哥带着我们的驼队在滑翔机售票处停下的,我跟瑶瑶趁这个机会跟我们的大骆驼来了亲密接触。

可怜的骆驼鼻子,看着都疼…

爬沙丘还是需要一定体力的,沙子很软基本上一步一陷,但是下山的时候非常好走,仨妞差点没飞起来,玩的特别开心。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王小一手里拿的这俩pp形状的东西,据老板说这俩货是用来滑沙的!!!但是,根本滑不了、滑不了、滑不了!!!王小一友情提示一下这个东西是给小孩子坐的(孩子还不能太沉,要不然一定陷进沙里动不了!)此物售价10元/个,租金5元/个,老板好心(不知道安得什么心)5元租了我两个...押金15元,我真是为了15元的押金拎了一路啊。退押金的时候老板略显尴尬的说“我都给你便宜了,别人都能用你们怎么不行”,我真是...我的小暴脾气,怪我们年龄有点大,体重有点沉呗!真是昧着良心做生意...我们要不是着急回敦煌看演出,我非得好好掰扯掰扯不可。

仨妞因为到哪都能玩的high,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在赶路中度过的,去看演出也是一样基本上到剧场演出就开始了(剧场就在敦煌数字展示中心边上)。我们之前出去旅游的时候都会看当地有名的演出,像印象系列、又见系列、西安的长恨歌之类的,刚开始还在感慨敦煌这种地方怎么会没有大导演的演出呢,旅店里基本上都是推荐敦煌盛典(貌似是大型杂技表演),后来在去莫高窟的路上看到了《又见敦煌》的宣传照,可能因为是2016年才推出的还没有那么火,因为王小一在山西看过《又见平遥》觉得非常好,因此毫不犹豫的在去哪上预定了当天的演出,去哪儿落地还不错,在当地有专门的人出票和到酒店接送,因为我们自己开车就没有用到接送业务。
     《又见敦煌》导演王潮歌、大型情景体验剧,票价298/人,十月份只有晚上20点一场,时长90分钟,因为只有后30分钟是有座位的,所以不可以选座,最后的剧场中间有VIP坐席(只是用绳子圈起来的中间坐席,票价368),王小一觉得没有必要买VIP。

因为相机没有电了,用手机拍的效果实在一般,只有这一张能看了。王小一觉得《又见敦煌》整体效果还算可以,场景大气,科技含量较高,但是故事情节比较单一,主要围绕敦煌莫高窟开展的,故事却又不是很连贯,稍显拖沓,而且中间还有一段挺慎人的,我就不再详细剧透了,大家自己去看吧,个人觉得稍逊于《又见平遥》。演出前1个小时观众需要一直跟随演员走或者站,对体力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尤其像王小一这种白天疯了一大天的,1个小时过去基本上腰酸背痛了,不过还是推荐大家去看看。
        看完演出我们去吃了胡羊焖饼(其实就是大面片),不过味道还不错。晚上依旧宿在敦煌的尚客优酒店。

9 敦煌影视城 瓜州 嘉峪关

10月11日
        早上起来我们依旧去了酒店旁边的牛肉面馆吃的牛肉面...吃完面,我们就去了网评非常差的敦煌影视城,门票40元(上网买33元),这地方拍摄过很多影视作品,像《大唐玄奘》、《神探狄仁杰》,还有跑男,虽然网评很差,但是我们玩的很嗨,看图就知道啦。
       我们到的时候城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城里的很多店铺也因为淡季的到来而关门了,但是这给了我们更多的发挥空间,照片拍着拍着就成了一个故事。租衣服40/套,开张价100元3套。
        下面王小一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敦煌古城里面的爱情故事。

嘿嘿,本来想展开了写个大故事,写上了才发现编剧不好当啊,越写越俗气,王小一能力有限啊,就编到这吧。
       在敦煌影视城里拍照的时候小胡身体开始不适起来,我可能因为身体素质较好,当时还玩的很high,完全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以为小胡是因为没休息好,就让她在后座睡会。没想到晚上我也开始发烧了,还烧的挺严重,第一次经历了在旅途中病倒,真是记忆深刻啊。
       从敦煌出发,我们先到了瓜州,在出收费站不远的地方吃了顿午餐,主食还是面片...当时小胡已经开始发烧了,一直烧到嘉峪关瓜州夏天应该有很多卖哈密瓜的,我们花5块钱买了个瓜(请大家记住这个瓜,后文还有出现)。
       在连霍高速瓜州嘉峪关段我们碰到了一辆变态的白色哈弗H6,车身上有兰州旅游...的字样,这辆车跟了我们100多公里,要不就是我们后面紧紧贴着我们开(目测离我们车距不超过20米,车速110+),要不就是让他们超车先走,他们不走在我们前面把速度压到90不让我们开。最变态的是我们进了同一个服务区,他们先修整好了之后在服务区出口等着我们,真是阴魂不散,躲都躲不开。真是想不通,我们哪里招惹他们了,在高速上他们不要命我们还没活够呢,要不是我们在嘉峪关下了,还不一定要跟去兰州了呢。后来几天的旅程真是一看到哈弗就想躲着走。

我们大概是晚上6点多到的嘉峪关关城,正常关城景点旺季(5月1日-10月31日)是晚上8点关门,本来以为时间还够的,结果人家6点就关了,我们到的时候连停车场的大门都关了,根本就没进去,现在就不吐槽它了,后文再说,嘉峪关关城真是我这趟旅程最牛的景点。

我们没有进去嘉峪关关城就找了个离它比较近的酒店,这时候我也已经浑身发冷,开始发烧拉肚子了,小胡更是已经难受的不行了,我们决定晚上什么都不干,在酒店好好休息一晚。酒店依旧没有电梯,我们三个大箱子两个病号,只能麻烦服务员帮我们抬了箱子上楼,我跟瑶瑶拿了两个塑料袋,小胡抱着中午买的瓜(这个瓜给酒店服务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就上了楼。我给王大夫(我爹地)致电,他给我推荐了两种医院常用的药,但是药房根本不卖不卖不卖!真是太专业了也不行。晚上小胡吃了我跟瑶瑶带的治肠胃的药,病情开始有所好转,我却越来越严重,症状正好比她慢了半天。凌晨两点,我已经烧得浑身酸疼,与床接触的地方像针刺一样,一直担心第二天不能继续赶路,会耽误行程。

酒店:嘉乐宾馆(汽车站附近)
价格:138元/间夜
入住天数:2晚
电梯:无
评价:门前有停车位,房间很大,热水不错,床铺较硬,酒店服务人员很热情,从额济纳回到嘉峪关的时候我们还是住在了这里。

10 东风航天城 黑城 怪树林 额济纳旗

10月12日
        因为前一天晚上生病折腾了一宿,直接导致早上我们三个谁也没起来,一直睡到了9点多,庆幸的是我跟小胡烧都退了,然后我们仔细分析了一下生病的原因,觉得应该在在敦煌吃的早饭的问题。
        10点半我们收拾好吃过早饭就开始了临时增加的内蒙行程,从嘉峪关开到阿拉善额济纳旗要480公里,因为路程较远本来安排的是3天行程,但是因为东风航天城(酒泉发射中心)有发射任务而没能进去参观节省了半天时间,我们就把行程缩短到了两天,加上生病和前几天的折腾,我们的精神和体力也到了最低点,3个人都非常疲惫。

我们到达东风航天的时候大概是下午2点左右,对于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这种高大上的景点我们很是期待,但是因为网上对于航天城的信息太少了,以至于我们这次行程到底留下了遗憾,不过旅途中总是会有些不经意间错过的风景,世间也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有遗憾才会再来嘛。
       为了让想去的小伙伴不再扑空,王小一给大家收集了有用的信息哦。

这个是东风航天城的微信公众号,感兴趣的小伙伴扫一扫吧,上面有旅游热线和详细的参观攻略。

后来才知道是因为神十一的发射任务,暂时不对外开放,我们在航天城门口看到了很多央视的新闻车,小胡想给新闻车留个影还被站岗的兵哥哥给制止了,所以我们除了远观了发射台,什么照片也木有留下。不过神十一成功发射还是要鼓个掌的,想想我们也算是近距离的在一起过(虽然互相没见到面)。
       接下来我们继续往额济纳旗出发,因为没有参观成航天城,我们决定把黑城和枯树林先去了。因为到黑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以为这时候景点应该没什么人了,结果万万没想到啊,居然人山人海,停车场几乎都是满的,而且几乎都是大爷大妈,我们是遇上夕阳红团了吗…小胡说那个年龄的人都喜欢看这种景,而且他们都带着貌似很专业的摄影器材,额济纳果然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啊!

黑城—丝绸之路北线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至今还埋藏着西夏和元朝的珍贵文物,但是因为周边沙化严重,遗迹被流沙侵袭严重。

经过一天的赶路,三个人都没有了照相的激情。

下面是一道逻辑推理题,吃过早饭1个小时,小胡开始肚子不舒服,午饭过后王小一开始肚子不舒服,小胡开始发烧,期间未吃别的东西。晚上王小一开始发烧,晚饭没吃,瑶瑶健康未生病。早餐,王小一跟瑶瑶点的是酸菜牛肉面,小胡是牛肉面,每人一个茶叶蛋,一小碟拌豆皮、一小碟拌土豆丝,瑶瑶不爱吃豆皮。问:是什么导致了小胡和小一生病?

怪树林和黑城遗址是一起买票的,这个景点最火的时间就是每天日落之前,因为在怪树林看日落非常的美。本来王小一是歪打正着赶上的最佳观景时间,但是因为景区管理的混乱和不合理居然没能看到日落!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本来日落的时候游客就是最多的,景区都是建议先去黑城遗址转一圈,大概40分钟,然后乘景区摆渡大巴到怪树林看日落(黑城遗址到怪树林要15分钟车程),本来安排的挺好,就是在参观完黑城之后等不到摆渡大巴,三个乘车点都排了长长的队伍,这个时候就有不知道哪里来的黑车抓住了摄影爱好者的心里要价50元/位,爱坐不坐,眼看就要日落了,真的有人坐黑车去拍日落,王小一还看到一辆车挤7个人的情况。真是让人怀疑景区和黑车是不是串通好的,因为在太阳已经快落下去的时候一下来了6辆大巴车,把排队的人都接走了,这时候王小一已经差不多等了20多分钟车了,最后是在车上看的日落,到怪树林的时候刚好彻底落下去了。

从怪树林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距离额济纳旗还有40公里,这一天是我们3个人感觉最差的一天,头疼胃疼,浑身都不舒服,找酒店也不太顺利。虽然知道额济纳整个十月都是看胡杨林最好的季节,但是以为过了十一黄金周就不会有那么多人了呢,没想到今年额济纳的胡杨叶子黄的晚,我们来的时候正是最美的时候,不知道是幸运呢还是幸运呢,再加上来这的人多是不受假期限制并且非常富有的中国大妈和摄影爱好者,真是正经旅店都满房,有空床的住不起。
       最后我们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条件和价位都勉强能接受。

酒店:阿拉善额济纳旗金秋胡杨居延家庭宾馆
价格:280元/间夜
电梯:无
评价:是在一个小区里,不太好找,老板还算热情出门接的我们,房间还行,热水不错,床铺较硬。

11 额济纳胡杨林 嘉峪关市

胡杨树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生长在荒漠戈壁的顽强树木,坚韧不拔。
10月13日
         行程过了大半,仨妞也是越来越不愿意起床了,早上7点多起来都是一脸的困意,还好王小一和小胡的病好的差不多了。收拾好自己,我们把小胡抱了2天的哈密瓜切了,结果…嘿嘿…瓜是坏的,不能吃。
          还好内蒙人民不只吃牛肉面,我们早饭吃了牛肉馅饼。

胡杨林景区门票240/人,包括景区门票和摆渡车。我们在停车场碰到了当地牧民,说是150/人可以自己开车进去,但是我们没有贪这个便宜。
胡杨林景区很大很大,一共8道桥,每道桥都要检票,估计跟牧民进去是看不到主要景观的。
一道桥,主要是迎宾的,没有摆渡车,越靠近二道桥胡杨树越密集。
二道桥,倒影林,是王小一觉得这个景区最美的地方。
三道桥,红柳海,主要是胡杨的小伙伴-红柳林,确实是一大片红柳,但是没有宣传照上面好看,也不是很红,来这个景点的人比较少。
四道桥,英雄林,电影《英雄》的拍摄地,这里的胡杨树都很粗壮,比较浓密,但是仨妞走到这的时候已经走不动了。
五道桥,民族风情园,我们没有去。
六道桥,暂时没有开,还在开发中。
七道桥,梦境林,我们也没去,主要是胡杨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
八道桥,沙海王国,是巴丹吉林沙漠,离景区出入口比较远,我们从四道桥坐了摆渡车之后就没有下车直接回了景区出口,下午最热的时候沙漠也不去了。

在胡杨林景区真是随处可见穿着红色拖地长裙的各个年龄段的各色女性,好吧只能说是女性了,大家自行脑补吧…

胡杨林景区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

游完胡杨林我们又要赶路回嘉峪关了,在路上看到了很多卖哈密瓜的摊子,为了弥补早上没吃到瓜的遗憾,我们决定买两个,下车一问价格我们真是惊到了,居然10块钱5个!!!不分大小,可以带走也可以现场吃,也不知道是一直这么便宜还是要过季了。我们花4块钱买了两个5、6斤大小的。在内蒙可能就只有哈密瓜最实惠了。
        回嘉峪关的路还是来时的航天路,这条路在修路(扩宽),我们距离嘉峪关还有100多公里的时候天完全黑了,唉,天黑之后我们被对面车的远光灯晃了一路,差点晃瞎了,王小一再一次表示不能理解开远光的无德司机,你们是看清了,但是不怕对面车看不见撞你们吗?!
         到嘉峪关的时候大概8点多了,我们直奔之前住过的嘉乐宾馆,小胡依旧抱着个哈密瓜,前台的服务员可能对哈密瓜印象深刻,我们一进大厅她就说你们回来啦,这么爱吃哈密瓜啊!
         晚上出门觅食,又是只有牛肉面还开着…

12 嘉峪关关城 悬壁长城 张掖市

10月14日
        今天我们正式游览了此行最牛的景点—嘉峪关关城。
         先不说该景区执行淡季开闭园时间,却不执行淡季票价这件事。王小一去买票的时候看到120一张的门票是包含三个景点的,就问售票员可不可以分开买票,结果售票员跟我说了以下一段话,请大家自行用平舌快速朗读下面这句话“关城这里门票就是一百二赠送天下第一墩和悬壁长城两个景点赠送景点爱去去不爱去不去!”我买完票给小胡和瑶瑶形象的学说了上面这段话,她俩表示售票员真牛!
         进了景区大门就有一个租电子导览器的小棚子,王小一总结过去游玩的经验,觉得在这种古迹(虽然都是后建的)还是应该听听讲解的,就租了3个,租金15/个,押金100。满怀期待的想涨涨知识,结果这个鸡肋的导览器根本不好用,20来个景点(具体几个记不住了),有一半是不响的,剩下一半是没讲完就停了的,气的王小一在还导览器的地方跟工作人员据理力争,要求退钱!工作人员还强词夺理说是我们没走到地方,或者走的太快了…天地良心,我们仨为了听讲解在有讲解的地方不知道晃了多少圈,有声了就站在原地不敢动!最后勉强给我们退了15元,建议大家还是别租了,人多的就请个讲解,人少的自己逛逛得了。

赠送景点,悬壁长城。天下第一墩跟悬壁长城是两个方向,距离关城都是8公里,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就来了长城。拍拍照还是可以的…

今天我们决定不赶路,早早就到了张掖市,找好酒店之后,就去觅食了,吃了酒店老板推荐的和生大盘鸡,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我们决定放松一下自己的脚,在美团上找了家叫金足堂的足道店,服务还可以,店很大,装修不错,但是技师手法一般,感觉就是使劲按,没有什么经络穴位的讲究。

酒店:张掖西辰宾馆
价格:150元/间夜
电梯:无
评价:酒店装修比较新,网上评价不错,我们入住之后老板就把今日满房的牌子挂了出来,看来还挺火的。

13 七彩丹霞 阿柔大寺 祁连县

10月14日
        今天只有一个主要行程—张掖七彩丹霞,随着仨妞体力的消耗,我们只能游玩重点景点了。
         早饭依旧是牛肉面…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有三个大门,4个观景台,是《三枪拍案惊奇》的取景地,不过说实话早就不记得电影讲的啥了。
         我们是从西门进的景区,门票在网上订的,据说16年景点禁止涨价解禁后立马涨价了。

大扇贝还是得靠想象啊。

看完丹霞,我们继续前进,往祁连县方向出发。王小一在后座养精蓄锐来着,放任油门CP开了百十来公里,等我醒的时候她们说我错过了一条很美的公路,路两旁的树叶都黄了,被风吹落铺满了路面,好吧,我只能想象一下了。
       过了扁都口,我们又进入了山区,天气也有了明显的变化,气温从20来度降到了5度,本来晴朗的天空也变的乌云遍布了,几天不见的雪山又重新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途径阿柔大寺,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5点左右,门口没有人管,我们想找个停车场停下下去看看,结果跟着停车指示牌一路开进了寺庙里面,看到好多僧人在忙忙碌碌,寺庙正殿大门紧闭,根本没有人搭理我们,好像我们闯入了他们的生活区,显得格格不入,我们只好赶紧调头,灰溜溜开了出来。
       继续开往祁连县,又路过了卓尔山,虽然听说卓尔山景区在修整,我们还是不死心的往里开了一段路,到了山脚下的时候看到原本就很窄的山路在修路,问了从山下下来的车,说是可以上去的,不过我们还是决定第二天去牛心山,就没有上去了。

晚上在祁连县吃了火锅大餐,点了半斤牦牛肉,半斤臧羊肉,我们觉得羊肉比较嫩一点。
       祁连县县城不大,主要只有两条街道,一条在山上,一条需要下一个大下坡到山下,本来酒店老板给我们介绍了一家新开的火锅店,说是有优惠,结果我们没有找到,找当地人问路,又因为这里的人实在是口音太重,根本听不明白。结果随意找了一家比较大的火锅店,吃起来还不错,火锅店名字记不住了,只记得是一家清真的,服务员都穿着很有特点的穆斯林服装。

酒店:祁连新世纪商务宾馆(推荐)
价格:150元/间夜
入住天数:1晚
预定渠道:付现(比网上价钱便宜)
电梯:无
评价:酒店是2016年新装修的,房间很多,有独立的院子可以停车,而且晚上老板会把院门锁上。临街的房间可以从窗口看到牛心山,老板很热情。

14 牛心山 黑泉水库 西宁 沈阳

10月16日
        今天是西北行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就要飞回沈阳了,估计晚上要赶飞机白天还安排行程的也是没谁了。本来查的今天只需要开280公里,我们按照这一路的速度计算,大概3个小时应该差不多了,没想到一觉醒来,外面都被白雪覆盖了,所有的山都变成了雪山。导航了一下,居然说要开5个小时,我们本来都表示不相信的,结果真的开了5个小时,让我们不禁感叹现在导航都这么智能了么,连天气情况都算进去了?

为了明天不带着一身土去上班,我们三个决定挤出一个在西宁洗桑拿的时间,天没亮就出发去了牛心山,酒店老板睡眼朦胧的给我们开门,还好心提醒我们今天阴天看不到日出…我想说我们根本没想过要看日出

从峨堡镇到黑泉水库之前的一路上,雪山都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在开过一段海拔较高的地方,小胡开了车窗把手伸进了云里,沾湿了衣袖。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又经历了不一样的风景。

达坂山,海拔3800米,在我们头顶是云雾缭绕,脚下是悬崖峭壁,一路照顾着我们的太阳公公打盹去了。

黑泉水库是我们行程中的最后一个景点了,虽然在门源和达坂山没有看到万亩油菜花,但是我们看到了秋天独有的色彩,像打翻了调色盘一样绚丽多彩的颜色。

回到西宁我们洗了澡吃了饭还了车就马不停蹄的直奔西宁曹家堡机场了,因为之前问了租车的人从西宁站打车去机场多少钱,告诉我最多不要超过110元,所以当司机说要100儿的时候我还在心里暗暗夸司机有良心,没想到开了20分钟之后司机问我们有没有听清他说的多钱,他说的不是100儿,是120。我们真是苦笑不得。司机说他就是发音不准,很多乘客都听错,我说他就是故意的,要是不想乘客误会,问什么不说是一百二十元,非要说是一百二儿呢,最后因为我们着急赶飞机跟他折中了一下给了110元。
       曹家堡机场人很少,只有一个值机岛,从值机到候机速度都非常快,安检也不严格。

西安机场转机,真的买到了念念不忘的肉夹馍,吃的那个满足啊。

回家后的话

到家第二天正好是周一,我们没有休息又各自上了班,王小一更是从9月15号到10月28号只休息了3天,虽然很疲惫,但是我还是决定抓紧把这篇游记完成,只因为我想清楚的完整的把这段旅程用心记录下来。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依旧是到家之后10天完成的,但是这次花了更多的精力,直接导致长了满脸的包,有不成熟的地方请大家见谅。最后附上此行费用明细。

文字都是小一同学一个一个码的,图片都是一张一张存的,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请不要随意转载或者盗图哦...

咱沈阳姑娘就是牛啊

2016-10-26 15:20

嗯啊,能折腾...

2016-10-26 16:5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6 17:25

楼主写的太好了,照的太美了,支持希望还有好东西带给我们

2016-10-27 10:5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31 13:52

应该是豆皮吧。。。导致了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