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庄VietNam【2016年的第二个夏天】

2016-10-26 13:40 153/0
  • 出发时间/2016-10-27

写给三十岁前の自己

不记得什么时候了,我在手帐里列了个「三十岁前愿望清单」。总觉得要做到这些,才不枉费青春,不是说都要按部就班的实现,能实现其中几条也挺好。
但似乎冥冥中,我就在按着这样的清单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比如这次的芽庄行,就是独自+出国旅行。

出发の小花絮

『13:29‖距离出发还有25小时』

明天的这个时候,我应该会在火车站,等待着去上海的动车,然后要从虹桥机场飞往越南。而此时,我却坐在Starbucks里,毫无头绪的想着如何收拾我的行李。
没错,明天出发,而我什么都没准备。不仅仅是行李,早上的时候我发现我居然找不到身份证了,然后又是一阵担惊受怕,好在有惊无险。现在整理我的行李清单,发现我早该准备的三张白底登记照居然找!不!到!了!而且去越南的话,最好带个转换器插头,而这件事我居然刚刚想起来…我还能再状况百出一下么…
所以我得喝一杯蔓越莓白巧克力,把困意稍稍驱散一下,然后就要开始动工我的List for Vietnam。

列完清单就去了照相馆拍白底登记照,10分钟就可以取挺方便的。然后就去了超市采购一番,主要就是买电源转换器,另外买了插线板以免充电的时候不够用。
买转换器的时候查了下各国插座的不同,越南用的是德标,大家都说酒店会提供,不过随身带一个还是以防万一。

买完东西以后,我去了…健身房…😂
虽然知道出发前不宜疲劳,可是健身房就在超市楼下,又正好装备都在包里,索性约了教练上了堂课,各种酸爽各种流汗。我跟教练说,等我玩完吃肥了再回来练。教练的眼神…真是恨铁不成钢啊…😂

『10:49‖距离出发还有4小时』

早上起来,跟我妈聊会天,一起吃了个早午饭。
我出门旅行次数虽多,但这次却是第一次独自旅行,本来还怕她担心的,结果却出乎意料,她比我还淡然,估计我爸也这么想
于是我们就非常随意的,在KFC解决了吃食问题。真是…太随意了…

『13:53‖出发前40分钟』

本来我还在想两点半的动车为什么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呢,到了车站才发现真的有这个必要,因为人!太!多!然后我后知后觉的发现,我的行李似乎…有点多…

『14:35‖出发』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过釜山行,一坐上动车就有这种感觉呢。出发前半个小时我开始对此趟行程有种…说不明的情绪…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就安心拍我的芽庄风景吧

出发准备の小细节

『关于衣物』

芽庄位于越南中部沿海地区,是越南南部海岸线最东端的地方,气温比合肥要高近二十度。为了方便下飞机就可以及时换上夏天的衣服,我直接穿着短袖,外加摇粒绒的套头衫和一件轻羽绒,行李箱里装的都是短裤T恤。

『关于网络』

基于上次首尔行的经验,我在某宝上搜了下Egg之类的移动WIFI,一般都是要500押金,5天起租,按天收费。
我因为是一人出行,加上五天行程只在芽庄呆三天,另外两天都是在路上,所以我选择的是越南手机流量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评价挺不错,20块钱有8.5G可以使用,有效期至12月10日,对我而言,不论写攻略刷微博还是传图都是绰绰有余了。

不过我却出了个紧急情况,下飞机的时候居然把流量卡给弄丢了。正在我沮丧的时候,发现出了海关都是卖手机流量卡的。7天流量卡,不限流量,不需押金,只要15块人民的币,果断买张手机卡,用起来还不错。

顺便一提,在机场里我见到一种国际电话卡的自动售卖机,售卖各个地方的流量手机卡。出国要是没有准备的朋友可以试试

『关于登机随身品』

移动电源必须要用用量标识,不能超过16000毫安。
水乳的话单瓶容量不能超过100ml,一共不能超过500ml。我一开始以为只要单瓶不超过100ml就好,后来才知道,哪怕瓶子只有一半的水,但容量标识为120ml都不可以上机。所以旅行装空瓶还是有必要的。
飞机上虽说可以飞行模式开机,但是遇上空姐还是会被说的,所以出门的话我一般会带mp3和kindle,小巧不占地方还非常方便。

『关于摄影』

这是我一直很纠结的,因为原来我出门最多就一个相机而已。最近爱上了做视频,又入手了一个Gopro。本来想不带10-18mm镜头,可是又觉得gopro虽然有超广角镜头,可是边缘变形太严重。两者都不舍,索性都带着出门。
拍视频太耗电,后又入手两块电池和一张tf卡。
事后证明,来这里,完全没必要带相机,因为我的新宠gopro满足我各种需求,而且它还有防水套,很适合来海边玩的时候用。

开始旅程

四天行程,但头尾两天都是在路上的,真正只能玩两天。
下午两点半出发,三个小时到达上海,简单晚饭后就开始坐大巴前往机场。

从虹桥站到机场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晚上的上海已经被雾气笼罩

八点到达浦东机场,可是九点一刻登机口才开放,所以在这之前我就拖着行李在机场逛来逛去,研究了下用gopro怎么拍延时视频,结果拍到了一段外国人大喊着thief从我面前跑过。哎,原谅我没拦住那个小偷,我听到呼叫的时候,小偷已经一阵旋风从我面前跑走了…希望能抓到吧…
我本来很随意的背着包,经历了这么一段,默默的把背包放到了前面…

接下来就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排队之旅…
先是取登机牌排队,然后是过边检排队,然后是过安检排队…
我终于明白11:50pm的飞机为什么提前四个小时到机场,是为了给排队留时间的。三道门卡过完,已经11:00pm了

飞机晚点了多久我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因为实在太困了…迷迷糊糊的坐上飞机,居然还记得把手机关机。戴着mp3听着音乐,想等到起飞以后再睡,可终究没坚持住就睡过去了。
凌晨两点,我是被香味给弄醒的,没想到凌晨的航班居然还有飞机餐。凌晨的夜晚,我在空中,吃着早(?)饭真是额外的香,不得不说这个飞机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了,那个鲜虾拌面真心不错,虾子好好吃

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中国时间六点多的时候终于落地了。

从机场到宾馆有近一小时的车程。因为团队几乎都没睡好,所以早上的行程就是自由行,可以休息睡觉也可以四处走走。
我因为在路上休息的很充足,到了房间放下行李,换了短袖短裤,就背着包下楼吃早饭去了。自助餐的早饭也就那样,咖啡的做法跟港式有点像,用炼乳代替牛奶,让我意外的是味道居然还不错

吃完早饭我就背着包,对着地图往海边走,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本来只想在海边走走看看芽庄整个环境的,结果看到大海就走不动路了,果断回宾馆重新换身装备。夹脚拖鞋穿上,又换了运动的短裤和背心,套了件白衬衫防晒,就带着新宠GoPro和手机,外加3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我9块钱,汇率1:3260)出门了。
八点的沙滩阳光刺眼但不晒人,海风吹得人很舒服,天空中的云仿佛触手可摸。在海边晒太阳玩耍的大多都是俄罗斯人,中国人寥寥可数。可能是因为中国团队很少会自由行来这,而我是碰巧有半天自由行时间,可以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听着浪声,假装自己是条美人鱼

来到这里就可以尽情的吃水果了。口渴了直接买椰子喝,店家跟我说twenty,我给了张2,000,他摇摇头,我才想起来应该是20,000盾。

简单的午饭过后,真正的芽庄之行就开始了。

龙山寺

越南是个信奉多神的国度,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在这里聚集,居然还没有宗教信仰冲突,总之,各家都必须有个信仰。
我没进寺庙,就在门口转悠了一圈,结果导游直言说这里没啥好看,大家想看就看不想看可以吃,然后推荐给我们的是门口小店的椰子冻,味道是真的挺不错(25000盾)
来了景点只为吃个椰子冻…导游也真是…太实诚了…

占婆庙

这个是收费景点,不过也就22000盾。地方不大,类似于柬埔寨吴哥窟,用红砖堆砌而成。有些已经剥落看不出原本的面貌,因为不允许导游讲解,所以它存在的年代、历史的意义通通都不知道

五指岩

如果说天涯海角就是三亚的两块大石头而已,那么五指岩也就是芽庄的几块大石头而已,只是没有写字,不过在这里看海是另一种感觉

早上的天气还是晴空万里,下午的时候天气说变就变。这个季节是越南的雨季,每天总是不定时的来几场雨。看着云在我们的头顶上聚集,一种风雨欲来的前兆。

晚饭是越南菜团餐,无照片,味道嘛…我觉得在团餐中还是算不错的,好歹有鱼有虾,味道也还不错。有人说越南菜难吃,我觉得还行,当然,有可能是符合中国人口味的越南

导游说晚上不要单独溜达出去逛,我属于非常听话类型,然后晚上八点多就睡着了,看来折腾一整天还是比较累的

早上醒的很早,六点一醒就起床了,一心想再去沙滩走走,于是稍稍收拾一下,就带着手机和50,000盾出了门(说50,000真的觉得…好阔气)
清晨的沙滩可以用宁静这个词,很多俄罗斯人已经携家带口来这里享受沙滩了,冲浪游泳日光浴。

不过早晨散步出了个小插曲。
沿着海边走了一圈,想要回宾馆的时候发现找不到鞋子了。这可尴尬了,因为觉得就算越南治安不好,但也不至于沙滩上的鞋子都偷吧。
又找了一圈无果,都准备放弃不要干脆光脚走回酒店了,我突然想起用地图搜一下来时的路线,然后找到了下沙滩的路,然后…就看到我的鞋…静静的躺在那里等我…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啊…
不过最后还是光脚走回酒店的,理由是下了海脚都是沙子…于是在芽庄的街边小路上,一个中国女人正在…光脚走路…这经历…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珍珠岛和泥浆浴,吃完早饭就坐大巴出发了。

珍珠岛vinpearl land

芽庄周边有很多小岛,而珍珠岛就被开发成一个主题公园。因为坐落在山腰上的绝好位置,使得在芽庄海滩上就能轻易看到Vinpearl类似于Hollywood的招牌字眼。 Vinpearl位于芽庄东南方向海域的最大岛Hon Tre岛上,与芽庄城区隔海相望。

要去Vinpearl Land就一定要坐缆车,目前是亚洲最长的跨海缆车,长达3公里。

一进乐园就看到万圣节的各种「鬼」非常热情地给我糖果

园里的可乐价格20000盾,还算平价。我好像都没看到可口可乐,都是百事。

这里就是个尚未开发完成的海边游乐场,比我想象中要有意思的多,早知道还可以玩水上世界,我肯定能在里面呆一天。

中午在园里吃着价值130,000的午饭,周围特别多鸽子,刚开始还有些怕生,给了些饭吃就愿意围着我了,再给些肉吃,直接飞到我的腿上了

泥浆浴(100Egg mud bath)

来之前查攻略都推荐泥浆浴,估计跟温泉差不多的功效,就去尝试了一下。我去的那家店叫100Egg mud bath,中文译名就是100个蛋。然后就在大型蛋壳里泡泥巴澡,有没有功效就不知道了。

4:回程

芽庄真的很小,两天下来基本玩完了,目前经济状态大概是80年代的中国吧,马路上都没有红绿灯,店铺也不多,也没有大型超市和商场。不过百姓幸福指数很高,很安逸的一个地方。

回程航班依旧是在夜里。
我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满天繁星,之前压根没想到这事,所以当我从睡梦中醒来,往狭小的飞机窗外望去的时候,真是满满的震撼。
在地上看星星只能仰望,可在飞机上可以平视,仿佛这些星星离我很近。当眼睛适应了黑暗,可以看到云层,斑驳的透着光,这就是陆地上灯光(一开始我还在想是不是闪电,但有些地方云层稀薄,地上的灯光就会显现出来),这也是我们在城里看不到满天繁星的原因。照相设备没法记录,但是眼睛和记忆会一直保留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