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可贵,血浓于水——宝岛台湾行

玉楼人醉 LV.5
2016-10-26 14:10 749/19
  • 出发时间/2016-09-26

亲情可贵,血浓于水——宝岛台湾
                                                               方毅
       一片枫叶的寄托是风中的秋语/燃烧吧,让群山尽染/虽然没有晚霞的瑰丽/抛起的都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片枫叶的寄托是雨中的恋曲/飘洒吧,让荒原浸润/虽然不见风暴的威猛/放下的都成一段段难忘的回忆。
                                                                                                                 ——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一直想去台湾看看。客居高雄的大哥全家和现住台南的二哥曾在台海解禁之初来过大陆探亲,恍然之间已过去了二十多年。如今他们已是近耄耋之年了,台北的小妹也六十有一了。再有就是我的大侄儿娶了我们当地二十冶做模特的漂亮女孩为妻,他们的男孩,已是十五周岁,一米八五的个子,上了高雄的重点高中。真的很想他们。我退休之前忙于工作,退休后又忙于高考辅导,实在难以抽身,失去了几次同亲人们一同赴台的机会。而今闲了下来,于是我决定去台湾。不想我们三线城市不能办理自由行,只能办理赴台通行证参团出行了。经过半个多月的等待,我们终于出发前往祖国的宝岛--台湾
       乘坐台湾远东公司的MD航班,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跨越台湾海峡,顶着代号“梅姬”的台风,终于平安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凌晨两点的桃园机场依然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相比之下,我们出发的石家庄机场实在有些冷清了。首先我们要办理入境安检,康辉公司的领队王导为我们颁发证件,告诉我们,一定要随身带好共产党发的和国民党发的两个证件,这话很是幽默。这时我才觉得已经身至台湾了。
         我出生在五十年代初,从小接受的是“台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的教育,喊的是“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 !后来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台湾的音乐占领了大陆的流行乐坛,侯德建、童安格,邓丽君、小虎队……数不胜数台湾歌星,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谣成为了一代人青春的记忆!那时大哥二哥他们回来探亲,讲到他们在台的生活,我一直将信将疑,那个时候我就想着有一天要去台湾看看究竟,去看看他们歌里的澎湖湾、日月潭阿里山是什么样子。

从机场入境处到大厅,中华民国的字样、青天白日旗让我一直处在时光穿越的恍惚中,今夕是何年!在机场出口我们见到了此行的台湾导游,一个四十多岁(实际不止)捯饬成美女样子满面笑容的李美华大姐大。简单的介绍之后美美带着我们上了大巴车,台湾的大巴车条件很好,双层,每排座位上面都有电视,洁净漂亮,冷气也很足,我们的团队四十个人,基本坐满,很是宽敞舒适。因为前不久发生的“火烧车”事件,我们团友们对台湾大巴车安全都心有余悸,导游美美上车后演示了突发情况的处置,大家的心里才稍稍安定下来,毕竟以后的八天里这辆车要带着我们环游台湾岛1800公里,安全第一!我们到达台北已是次日的凌晨,因为远东航班上的免费餐饮,我们没有一点饿意。在前往酒店的路上透过车窗看风雨交加的桃园新北,高楼大厦,灯光闪烁,条条大路旁的树木在台风中伫立,树头像美女披散的黑发飘洒,环境依然很好,至此开始了我们的宝岛之行。
       祖国的宝岛,常念勿见。自打记事起就知道祖国有个宝岛是我国的第一大岛,台湾。由于众所周知的缘故多年来看的见碰不到,这次终于让我园了梦,跟旅行团来了一次八天七夜的环岛游,让我振奋!几天的接触要想全面的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那是不现实的,只能说些体会和感受吧。
       先就说说我们的住宿和就餐吧。这在旅游中占有很重要的部分。这次我们八天七夜游,共分别住了七个酒店(奇怪台湾不叫宾馆,都叫饭店和酒店),基本和大陆差不多(但感觉比较干净舒适),二十四小时能洗热水澡甚至泡温泉;饮料就是矿泉水(每个房间都有电热壶,也可以自己烧开水);房间里有几种不同的茶叶和咖啡,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饮用。当然洗漱用品是必不可少的,且都有严格的卫生标准。每个房间都有属于自己房间的WiFi。尽管台湾电压110伏,也不必使用转换器,手机充电非常方便。我们在不同的餐厅用餐十七次(早餐都是在酒店用的,午餐和夜餐一般安排在途中的饭店),从吃饭上说,早餐是自助餐,食物很丰盛,吃多少拿多少,如果某人吃剩下的多,工作人员也不说你,但会对你投来鄙视的目光;午餐和晚餐每顿都是八个菜(荤素搭配而且没有很辣的菜),每餐都有两三样水果。主食有大米、面条、馒头。这对于我们大陆的北方人来说还算可口。每到一个吃饭的地方,坐下就吃,不用等(这是旅行社提前用电话联系好的不是导游临时安排的),这样就节省了时间。唯一的一次等餐是台北的洪师傅牛肉面馆(北京有分店),因为就餐的人太多,就要在门外等餐位,每碗面300台币,合人民币60多元(台北故宫也有,要人民币70元),那里加面加汤不加肉,加肉要加钱。非常好吃,物有所值。

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食宿费用都在团费里,不必自己再花钱。在高雄我们住在八十五层高的明丽饭店五星级,条件绝对一流。在那安排了一次夜市晚餐,品尝了各类小吃,在台湾逛夜市和品尝小吃美食是必须的,台湾的小吃和水果也是我们仰慕已久的,当我们大块朵颐的品尝各种美食时,才深深的体会到中华饮食的博大精深。我记得饺子一粒4圆台币,合人民币8毛钱,阳春面40圆台币一碗,价格与我们当地差不多。水果比我们当地要贵一些,但好多都是我们未曾见过的。如台湾的百香果、释迦果、文旦果、红香蕉等等。红香蕉一根人民币10元左右。人民币在台湾受欢迎的程度出乎我们意料之外,除了夜市只收台币外,几乎所有的购物场所都可使用。如果刷银联卡能再便宜2%,还省去了兑换台币的手续费。本来导游要我们先兑换一些新台币,说是这样比较主动,否则用人民币,汇率就由着人家算。但我在云林斗南的药局(大陆称药店)用人民币,营业员还是按人民币与台币1:5结算,比当天的汇率1:4.6还高;看来台湾同胞的素质还是很高的。此外,不管是在繁华的市区还是比较偏僻的乡镇,给我的感觉所有的环境都是干干净净的。最最惊奇的是地上不见乱扔的餐巾纸及垃圾,也不见抽烟的人。

高雄我们住的八十五层高的明丽饭店)
      台湾对吸烟控制的比较严格。凡是公共场所均不许吸烟,就连宾馆内也不许吸烟。在台湾,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某个地方有一只垃圾桶,周围有几个人在那里吸烟。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些人大都是大陆游客。我等七八个人都是烟民,有时住在八九层,也要遵守规定,下楼到马路指定的露天区域去过烟瘾。对我来说,虽说少吸了几支烟,但也不觉得有多别扭。那里到处贴有警示语“乱丢垃圾罚款五千元,抽烟罚款一万元”就是大家遵守,不像国内同级的酒店饭店地上很不干净,抽烟的人比比皆是,吞云吐雾旁若无人,为啥!处罚的力度不大,也没人管。史书上说:“苛政出顺民”就是这个道理。酒店服务人员,不论是哪个岗位的个个都是笑容可掬,对人客客气气的,服务非常周到。不像我们大陆的某些服务员历历害害,脸拉的长长的总像你欠他的钱没还似的。

路上的交通也十分井井有条,行人、车辆都很平静在遇到红灯的时候都在静静的守候,没有人乱窜,没有令人烦躁的喇叭声。我们出行坐的大巴旅游车,车况很好,在台风中行驶也很稳当。每次出行司机大哥(台湾不叫师傅,不论年龄大小,都叫大哥)都负责装卸行李,有时我们和导游也帮把手。司机周大哥每天把车打扫的干干净净,认真小心地帮我们取放行李,敬业精神可嘉。这在大陆是罕见的,我们乘赴石家庄机场的大巴,司机打开行李门就算了事。台湾的交通秩序很好,虽然车辆密度大,但我们旅游八天没有一次堵车现象。说得这里,我真佩服这八天来为我们开车的周大哥,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山地都没有听到他鸣过喇叭,太不可思议了。没有因超车而发生纠纷而吵架的,人和车都是彬彬有礼的。而在我们当地,鸣喇叭已是司空见惯,尤其是行驶在新华路上的901路来往于邯郸的大巴,那是一个高歌猛进。还有一些年轻人,故意拆掉摩托车上的消音器,长按喇叭飞奔……在台湾的街道上除汽车外就是摩托车,没有电动车,自行车也非常少。这大概与汽油的价格有一定的关系,92、95、98号汽油的价格分别是22、24、26台币,折合人民币就是4.4、4.8、5.2元左右。骑摩托车或坐摩托车的人全都戴安全帽(若不戴安全帽,逮住后要罚六千台币)。台湾的公路交通井井有条秩序良好。在台湾的这些天,难以置信的是没有看到一个警察,更无城管的身影。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如果横穿街道双黄线是要受到重罚的。在大陆也有较完善的交通规则,但交通秩序不如台湾好,我看问题就在于执行得是否认真。
       台湾的铁路交通好像不如大陆发达。我们从台湾的太鲁阁国家公园到苏澳坐的是区间小火车。司机大哥在苏澳火车站外等我们。导游说这是专门为大陆游客准备的,因为这段公路交通曾出过事故,大陆游客觉得坐火车安全些。小火车是蓝皮的电力车叫复兴号,座位很舒适。铁路比我们大陆的要窄许多,台湾也有高铁,但我们没有乘坐。

在台湾,遇到当地人都是温文尔雅的人,彬彬有礼,有时候他帮你做了事,他倒会说声“谢谢”,我们觉得不理解。但人家说这是因为你给了他做事的机会所以要说声“谢谢”。虽然也可以这样的解释,但我总觉得有点日本人的影子。台湾的大街小巷,还能感受到我小时候北京城一些街巷的景象,建筑不一定是崭新的,时髦的,现代的,甚至还有些破旧,但总是蕴含着那丝丝的人情冷暖,温暖的感觉。台湾的饭店,前台的可能就是老板,他会帮你提行李,对你微笑;台湾旅游车的司机、导游,很少有强迫你买东西的感觉,没买也很少给你脸色看。台湾各地宾馆,无论是大堂迎宾员还是前台以及餐厅服务员,对陆客均微笑服务,甚至90度鞠躬。到台中市的晚上,我们看到有人在打街边的投币电话,我也想打一个给在台的亲人,可我不知道怎么使用,那个素不相识的人,询问我们是从哪儿来的,当我告诉他是从大陆来的时,他便友好的说欢迎你们到台湾来并且热情主动的替我投币,我特别的感动。这是我在大陆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他们说话总是带着笑容,客客气气的。导游美华,认真负责,服务到位,言谈举止,通俗幽默。她要我们叫她美美,她一有机会就说台湾的十大基础建设,台湾电子工业怎么起飞的,笔记本电脑全世界占多大比例,免税店的商品最少比大陆便宜百分之二十……
       我们亲眼看到台风掠过台北时民众的互相救助,民众的平和礼让的处事态度让我深深地折服!让我感叹!我深深地感觉到台湾人民很友善、热心、真诚。感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尊老爱幼、礼仪廉耻”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扬光大。我觉得这与教育有极大的关系,我们这里由于“哪个大革命”和一切向钱看的价值观,丢掉了多少优良传统啊,人与人之间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难怪我们的团友说在海南问个路都没有人告诉你。另外台湾的电视节目不仅仅只是新闻和娱乐,还有不少宗教频道,晨起颂经,唱诵平安曲……还经常可以看到“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等等此类的公益广告。在这样的熏陶下能不文雅谦让吗!
       也许台湾的城市建设和自然风景不及我们的,但台湾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文明热情的台湾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非常的客气与礼貌,他们懂得什么叫礼让,他们会把“对不起、谢谢、不好意思”这样的礼貌用语挂在嘴边,他们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是真的发自内心的微笑并尽力做到让顾客满意。你会看到,在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人们都井然有序的排队,车上的博爱座(老幼病残专座)真的也只有老幼病残在坐,大部分年轻人都是站着,而且有些男士会给女士让座(我们团四十个人在高雄乘坐公交车,基本上是让老年人站着),人们交谈时低声细语,在坐火车时还会把手机调成振动,生怕打扰了别人休息。台湾的街道非常干净,但却很难找的到垃圾桶,人们都是把自己的垃圾带回家去,再做分类处理。地上看不到垃圾,更看不到口香糖和痰渍的痕迹。想到在大陆,不仅随手扔垃圾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更是几乎人人练得一口吐痰神功。
       蜻蜓点水般的旅游,是很难真切感受一个城市脉搏的。但有些事物和细节,因为很具象,而且是大陆的城市所无,也就留下了印象。
        导游美美在旅途中曾说过一件趣事,说是某大学一位学生,开发了一个卫生间(台湾一般称“化妆室”)用的电脑软件,使默默无言的厕所成为“会说话的厕所”——比如男厕,当人们进入小便空间时,厕所便说“欢迎光临!”接着,宽衣解带时,便说“请解龙袍!(此时人们会忍俊不禁)”少顷,又说:“请捧龙种!(此时人们往往哈哈大笑)”末了又说:“请放龙水!(此时人们笑得不能自已,龙水乱撒)”而女宾如厕,则是另一版本:“请解凤袍!”“请开凤眼!”“请放凤水!”其时女宾们往往格格笑个不止……据说此软件因引得厕所整天一片笑声,似反为不雅而一度停用。
        上述趣事且不去管他,但我到过的几个台湾城市的公共厕所里,在小便器上方贴着很有情趣的精心策划的文字,宣扬文明卫生,比之大陆随处可见的“来也匆匆,去也冲冲”之类简单文字要好得多。比如某厕连写了5副对联!其文字亦庄亦谐,令人捧腹:其一:“ 天下英雄豪杰到此俯首称臣,世间贞烈女子进来宽衣解裙;横批:天地正气”。其二:“脚踏黄河两岸手拿机密档案,前面机枪扫射后方炮火连天;横批:爽”。其三:“大开方便之门,解决后股之忧;横批:众屎之地”。其四:“有小便,宜;得大解,脱;横批:鞠躬尽瘁”。其五:“畅通上下,雅集东西;横批:新陈代谢”还有“小号请瞄准,大号请对准”等等。台湾还有不少城市细节也值得大陆借鉴
        关于台湾的魅力太多太多了,这样的魅力不是文字表达的了的,只有亲自到当地才感受的到。还有我这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看到了最普通也是最美丽的台湾人。
再来说说台湾环岛旅游。宝岛台湾面积只有河北省的五分之一大,人口是河北省的三分之一(导游说的),南北长394公里,东西长144公里。五个直辖市: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台湾的风景真的很美,到处都是高山,上面烟雾缭绕,云蒸霞蔚,恍若仙境。台湾的物产也很丰富,颠覆了我以前对台湾的想象,台湾这座宝岛就是瑰宝,需要我们近距离接触它的美,不论是山水风景,还是人文情谊。
       来台湾之前,我像许多大陆的朋友一样,对台湾的认识大概只停留在阿里山日月潭,最多加上101大楼。喊的出的地名就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之类的。这不是我们的错,因为课本和报纸上就只教了这些。这同台湾朋友只认识1949年的大陆的情况如出一辙。其实,台湾不只这些精采的地方呀。可惜的是我们大陆许多来岛旅游的朋友,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拍个照片,回家啥也不知道。
       在台湾观光,自然会看看值得留意的地方。台北标志101高搂,堪称突目,此外,台湾高楼大厦并不多,高楼林立不适用,似乎新建筑也不多,到是楼顶上的不锈钢蓄水罐成为一景,农村看不到工厂,看不到烟囱,满目山地林木绿地,满目青翠,几乎看不到裸露的荒地。平原平地稀少,平时路上人也不多,台湾农业发达,尤其是水果。城市管理少有警察,更没有城管,车辆行驶很快,地面几乎看不到垃圾,少有人打扫。台湾的城市管理、工农业关系、市民的公共意识,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101大楼夜景)
        想想看一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从明朝陆续在荷兰文化、葡萄牙文化、明文化、清文化、日本文化、美国文化的影响下,同在地的高山族文化交融之下,台湾有许多细微的精采布满各处。高山族根据研究不是一个单纯的民族,举其中一支早已融入汉人的西拉亚族做例子,西拉雅族存在于荷兰人占居的今台南嘉义彰化一带,依据当时荷兰人的纪录,西拉雅族人无论男女都身材高挑、肤色白晰,举止斯文有礼。深入村落传教的传教士记载,当地的妇女有节育的习俗和技术,甚至较当时西班牙人毫不逊色。事实上西班牙人同西拉雅族大部份时间是和平共处的。再往北边一点则是大肚番王的领地,那是西班牙人也不敢轻易进入的禁地。这些文化遗迹,都遗留在台湾各个角落里、台湾人的各种习俗里。

台湾岛景色美丽,整个岛上都是热带和亚热带植物,郁郁葱葱,基本上看不到秃山和黄土。到台湾旅游,语言上没有障碍,到宾馆、到商店、岛上的旅游景区和夜市上,当地人讲的台湾味普通话(他们叫国语)我们能听懂,比大陆南方一些省份的人讲话还容易听懂,我们讲普通话他们也能听懂。在游览车上,导游美美给我们讲了很多的民族风情,台湾的福利待遇,比如台湾看病是不用花钱的,人人都有保健卡。比如台湾民选的叫公职员,考取的才叫公务员。比如我们的卫生间在台湾叫化妆室,去卫生间方便在台湾叫去唱歌,还有大陆叫的“夜总会”在台湾指公墓,台湾的“窝心”是大陆的“开心”等等。美美的政治倾向很明显,她讲小英(台湾人称蔡英文)不会连任,四年后朱立伦一定要“冻蒜”(台湾话“上台”)。
       储水罐、新寺院、“夜总会”——这三件并不相干的事物,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台湾三大奇观。水为生命之源,寺释生命之义,台湾“夜总会”乃墓地之戏称,亦生命之归宿也。故三者实有关联焉!
       在从台北南下的高速公路上,导游美美指着车窗外的建筑物说:“你们知道那屋顶上的罐子是什么吗?”我一看,这不是小水塔吗?美美说:“台湾淡水资源紧张,所以每周二都要停水一天,于是家家户户做了这样的储水罐。”于是我留意了一下,发现从台北台中台南台东,真是随处可见这种罐子,小的大概体积为1立方,大的2、3立方都有。台湾的地形很不利于水库建设和储蓄水资源,所以,自来水供应就显得紧张。于是催生了全岛千千万万储水罐奇观。
       到台湾是观光,主要观台湾的山水风景。刚上路,导游就说,台湾毕竟是一个岛,不能同大陆的山水风景相比。导游所说,也是实情,台湾称绝的奇山异水并不多。其实,旅游一半是观景,一半是感受文化。而到台湾观光,更有特别之处。犹如前几年去香港一样,大家圆一个心愿,两脚能踏上分开百年的中国第一大岛,亲眼看一看,亲手摸一摸,这片日思夜想的土地,就是最大的满足。
       在台湾大约一半多的时间在车内观光,导游安排放纪录片和电视剧《原乡》。看来,是有所安排的,并非只是娱乐。先放宋美龄,再放二蒋、张学良,还放了眷村老兵回大陆探亲,大家也都知道了大陆宣传的国民党和台湾宣传的不同,也知道了国民党和国民政府在抗战时期发挥的作用,许多历史画面已是耳熟能详,看来历史是后人写的,是不能带任何偏见的,真的希望“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台湾,真的很小,弹丸之地,七天就能环行一周,一个弹丸之地能吸引这么多人前来观光真的是好不容易了。台湾也很大,从城市到乡村、高山到大海、峡谷到湖潭样样俱全,每个地方都散发着不同的风情,值得细细地品味儿。从桃园嘉义,从高雄垦丁,从花莲台北,走过的每个城市到现在我都还历历在目。
       初到台北,正值台风,这对我们大陆的北方人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毕竟我们没有这个经历,体验一下,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尽管台风这一不可抗力造成不能按原计划完成景点的游览,我个人也没有什么遗憾。坐在左右摇摆的大巴上,与台风相向而行,一路上看到不少吹坏的标牌,刮断的树木。此时也是台湾放台风假的期间,马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我和团友们一样,手捧的相机隔着车窗拍下了台北故宫、中山纪念堂、自由广场、立法院,总统府、台北圆山饭店和101大楼,虽然是在风雨之中,有些地方还是拍的十分清楚,如自由广场正面台湾最宏伟的牌楼和纪念堂。这天晚上我们入住在台中市五花级的富豪国际大饭店。回想起来这一天,大雨倾盆,是洒脱是急骤是震撼,那肆意,是一种刻骨也是一种呐喊。它们已在我的记忆里烙下了印迹,台北的走马观花就是我从花中过,片叶未沾身。夜间我与团友贺广看台湾的电视新闻,有辆搭载日本游客的单层旅游大巴在台风中倾覆,死了一个,伤了三十六人,不禁有些后怕,好在我们都有人身保险。新闻还播放了小英(蔡英文)视察台风掠过后的桃园机场,遇到好多的大陆游客,他们纷纷向小英招手抓拍,喊着“九二共识,和平统一”的口号。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乘台湾的旅游大巴继续环岛一周行。中台禅寺气势磅礴,高大宏伟,虽是平地独幢建筑,但造型中西合璧,结构奇巧,侧看宛如一修行人静坐山中。寺院建筑理念已经颠覆了传统,它不再是几进平房几个院落,也不再是砖木结构和千篇一律的廊柱坡顶,而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各具个性的现代化建筑群。佛殿建筑的尺度之大也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从而营造出一个极其庄严宏伟的令人震撼的佛国世界。台湾信佛的人不少,寺庙里香火很旺。通常,人们会认为有宗教信仰的人比较善,德行好些。
     “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岛遥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当我来到日月潭畔,想起这首曾在文革中风靡一时的歌曲旋律,恍如隔世。昔日心中虚无缥缈的日月潭啊,此刻就在眼前……日月潭,这颗镶嵌在宝岛腹地的明珠,是那么明净,那么澄澈,那么妩媚……她虽然不如杭州西湖那样的千姿百态,底蕴深厚,也没有千岛湖那样的壮阔浩渺,绚丽多姿,但潭水却自有其与众不同之处。据导游美美说,她不与周边的河流相通,水源均来自潭底涌流的山泉,因此潭水格外的清冽。我仔细端详,她的水确实比杭州西湖来得鲜亮和纯净,在淡绿中透着一股湛蓝,宛如翡翠与蓝宝石的巧妙调和,似乎是湖泊与大海的混血儿……啊不,她的水是日月光华的赐予,是宝岛山川灵气的凝结,是宝岛同胞心灵之光的聚敛……蒋公和宋美龄的行馆建在那里。还有台湾原住民最少人数的邵族村,进门之时,我是颇为期待的,因为很想知道这个只有230多人的台湾最小的民族保存着怎样的文化形态,特别是原生态的一些状况。她们用最珍贵的灵芝和民族语言“比阿比阿吕根”(你好),欢迎来自大陆的亲人。但实际上那里根本不是什么村子,而是一家商店。除了几位穿着邵族民族服装的姑娘表演了几分钟动作简单的迎宾舞蹈之后,就是推销灵芝、鹿茸等特产和小工艺品等纪念品了,我们无法知道邵族文化更多的内涵。所以,说是邵族文化村,实际上是旅游购物点而已。既然以邵族文化来宣示,就得做足功夫,至少要有些邵族的系列歌舞、民俗展示等等,最后才是展示邵族的土特产。这样就可以把特产经营与民俗文化有机融合起来,也会受到更好的欢迎。导游美美曾在车上说起邵族风俗,曰凡家有闺女待嫁,家中醒目处必放置一具硕大“龙种”(阳具)模型以标示。而如有孙儿未成年,则有一具小“龙种”供之,以示盼其快成人。美美还说,邵族姑娘向小伙子示意是以当地特产鹿茸酒敬男方,如男方一饮而尽,则敬第二杯以至第三杯,若姑娘最后看中小伙,则会抓他的“龙种”……不管如何,“邵族文化村”以一个原生态或仿原生态的村落来展示是必须的。
       台湾整个东海岸的险峻,海水惊涛拍岸,中央山脉的绵延挺拔,太鲁阁峡谷的深邃和开发的不易,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北回归线感受冬夏的分界,在猫鼻头遥望南太平洋,在地质公园细观海浪对地貌的侵蚀,在阿里山品尝高山茶叶和2000多年前的桧木,在大鲁阁看民族歌舞,吃热带水果,品美食小吃,甘甜在口中,沉醉在心里。真的是风景秀丽,美不胜收,深切体味到了台湾的独特和不同。

(台风后的日月潭
      在嘉义住的那晚,在酒店对面喝茶,和一位老先生聊天,没什么陌生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不同党派不同政见的顾忌,我们聊的是人文,文化,同根同源的相知相近。唯一,老人家不满意的是简体字“面”,繁体字“麺”里的确有文化。。这个我们大陆人早已习惯,无法倒退回去了吧。我个人,繁体字多数是认得的,当然不一定能写出来。

高雄台湾的工业区,尤其傍晚美丽沁人,潺潺清流的爱河,多少骚人墨客为她歌颂,多少爱情故事在此酝酿,充满浪漫色彩,散发人文气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不到这里那会感悟这句诗的含义,高雄以她为傲。这里是大哥大嫂与我约见的地点,我们紧紧地拥抱,老泪纵横,千言万语哽咽于喉。道不尽思念,望不尽天涯,幸福随遗风飞逝,究竟是谁惹了尘埃,留下一层深深的寂寞!黄昏中,斜阳里,旧城秋色寒鸦啼。碎心亭,无处依,此次别离,何时见伊?今一别,两地栖,如隔天涯,相见不易……我深信,在不久的明天我们又会相聚的。

高雄的爱河)
       大巴行驶在静谧的马路上,窗外就是眷村,眷村在台湾,通常是指1949年起至1960年代,于国共内战失利的国民政府,为了安排被迫自中国大陆各省迁徙至台湾的国民党军人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眷村组成的居民来自大陆各省份,所以在村里可以听得到各地南腔北调的方言,也吃得到大江南北各种口味的料理,所以会让人有走完一整个村落,就像走遍整个中国大陆的感觉。眷村的围墙外,坐着好多的老人,如今的他们在大陆已是无家可归,他们是带着对故乡的憧憬和眷恋,带着悲伤的回忆,天地哀叹,只叹步步泪珠,惆怅此心,何处可寄思?听美美说,他们每天都是坐着这里,向大巴车里的大陆同胞招手,以寄托他们怀念家乡的情思。听到这些,我们也向他们招手致意。美美告诉我们,台湾当局还是比较照顾他们的,他们除了每月有折合人民币600圆的伙食费外,还有15000圆台币的零用钱,可这些老兵都非常节省,攒钱捐助需要帮助的人。美美的话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万千游子皆因梦,祝语声声偷湿巾。大家为他们祈福,愿他们安度晚年。
垦丁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是台湾的{天涯海角}  。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了浩瀚的太平洋,受冰心的影响,我讨厌山,对大海却情有独钟,这源于大海的辽阔和坦荡。
       花莲是一次感受自然和民族的旅程。我们一进入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便被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折服了。那天因为地震滑坡,进山的公路封闭了,那是一条蒋经国先生率领台湾老兵用最原始的工具披荆斩棘开凿出来的路,它是台湾人的骄傲,它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行程受阻很是遗憾,几位计程车的司机大哥,热情地拿出手机上收藏的上百张图片和视频,为我们详细的讲解和介绍,原来,“大好山水”是真的存在。相比较而言,我更欣赏这里的风土人情,这里保留了太鲁阁族人很多的习俗和文化,当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会脱去世俗的外衣,用人最淳朴的本性去相处、去交流。

乘大巴告别了野柳地质公园,我们返回了台北,在导游美美的帮助下,我与久违了的小妹一家以及大姐的儿子小岳,在升恒昌免税店的大厅相聚了。这次相聚实属不易,四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久久地难以分开。小妹在台北为我安排了晚宴,答应饭后由外甥小岳开车送我回中坜市酒店,可美美以不能脱团为由不放我去,万般无奈,短暂相聚,挥泪而别!离别是无言的痛,离别是经年的伤;离别是涩涩的苦,离别是深藏的泪;离别是情深缘浅的无奈,离别是陈年的苍白;离别是擦肩过后的叹息,离别是流年的伤痕……我告诉小妹,待她退休后我们北京见。
       离告别台湾的时刻越来越近了,我们抓紧时间去了台北故宫和101大楼。台北故宫的表面,是模拟北京故宫而建造,背靠翠绿的山脉,远看起来颇有气势,近处感觉原本也可是一中式博物馆的范围。虽然自知和北京真正的故宫比较,原本就不应该,但由不得会比较。比较之后的结果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在我看来,历史遗留下来的宝物需要我们去保护和传承,至于以后的历史如何去书写,只能顺其自然罢了。想想老蒋,怎么仓惶逃走之时带走了那么多宝物呢?这些宝物,如果留在大陆,历经这几十年,尤其那特殊的十年,是否还能依旧?101大楼是台北的地标,让人惊叹的是,电梯只需36秒的时间,就能稳稳地将人从1楼送至八十九层。我们在那拍下了台北美丽的夜景。
        在台湾的这些天我觉得台湾人并不关心政治,他们关心的是收入是生活水平。“两岸一家亲”这句话在台湾购物的时候经常能听到,也许是一种营销手段,这句话能瞬间拉近和大陆人的距离,促成生意。但是从这些司机、店家,这些台湾普通百姓的言谈也能感受到他们对台湾政治的无奈。台湾普通百姓对意识形态并不是很在意,他们关心的是生活是否更好、收入是否更多,也许台湾人会抱怨他们的社会与政府,但我想对他们说,跟我们比起来你们太幸福了。
       我们这次的旅游好多好多的地方都没去,就拿台北来说吧,故宫博物馆的时间少得可怜!中正纪念馆、中正广场因台风闭馆都没去。购物的时间与景点观光基本时间相当,我统计了一下,这次旅游观光的景点有十一处,购物有九处。唉,无奈!
        台湾的导游是有基本工资的,他们出团一天的报酬是1500元新台币,不像香港有些导游无底薪,所以当游客进入购物点不买东西就给脸色甚至歇斯底里,导游美美是不会这样的。那是实话,她带着我们进了至少9家购物场所,什么保健品店、阿里山麓茶叶店、邵族特色商店、花莲珊瑚工艺品点和玉石工艺品店、台北手表数码产品等精品店、钻石店、特产店、免税品店,不管我们买不买,她表现基本淡定,静静地在一旁等候;完了上车照样谈笑风生。但上述这些店家的经营者却不如他淡定了,也许陆客如潮涌来,一个个团队排队进场,他们应接不暇,所以往往在门口匆匆分发了“VIP”号码,朝游客身上一贴,就急忙将人们引入“讲解室”,由一位年轻的专业“讲师”简略地介绍一下有关知识,在人们还模不着头脑时就被带进奇光四射、异彩纷呈的首饰工艺品店堂……比如在那家钻石店里,一位自称小刘的“讲师”,国语说得很难听懂,只是把一支测试钻石的笔样仪器晃了一下,说只要把它对准钻石,闪现红光就说明钻石是真的了,就算讲解完毕,忙不迭地把我们引入销售大厅;因为后面的几辆旅游大巴又带来了大队人马等着进场了……在珊瑚店、精品店等处几乎都是这样,只有茶叶店较好,讲解员比较详细介绍了当地乌龙茶的特色,让大家坐下来品尝茶水,做足前戏后,慢慢进入高潮……
       不过导游拿购物店的回扣是地球人都知道的行规,也不是啥潜规则了。他们要靠回扣增加收入,只要不太离谱,购物时间适可而止,无可厚非。所以,美美提醒我们要到“正规”的店家买东西,要买台湾特产到台北一家店一次性搞定,途中不必买了。说有次有的游客买的凤梨酥是冬瓜馅冒充的。台湾人竟敢如此自毁形象?我们在途径花莲时在一个当地农民摊位上买了几盒凤梨释迦饼,回来一吃感觉不错。当时我们看那摊主一张诚恳的大黑脸,接过我们的人民币连看也不看就塞进口袋,就很信任他。他说:“我们是自产自销,价格便宜,你到台北买,至少一盒400台币。”后来到台北那导游带去的店里一看,真是如此。美美还似乎不经意地说,看到你们杀价感到意外,台湾一般不会杀价的,因为杀价感到有点残酷。此话怎讲?难道讨价还价不是古今中外的光荣传统吗?
       路途中导游美美跟大家说过一句很有哲理话,她说:“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死亡而是遗憾。”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很多的景观没有欣赏到。这也许就是留在心中的遗憾吧。当导游提醒我们游览就要结束时,我们才恋恋不舍得走上了飞机,秋意残浓花几只,随风他去莫嫌迟。知愁一叶无相伴,零落满山化香泥!
       美丽的宝岛台湾,再见了!

2016.10.9

2016-10-26 14:1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6 14:42

引用 qiujunlinqjl 发表于 2016-10-26 14:42:16 的回复:

回复qiujunlinqjl:

2016-10-26 14:46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26 14:48

引用 原野 发表于 2016-10-26 14:15:08 的回复:

回复原野:

2016-10-26 14:49

2016-10-26 15:50

導遊所說有關水塔之事 ~~ 其實並不正確 ~ 台灣沒有每週二停水 ~ 除非長時間不下雨才會有限水情況 ~ 設置水塔是考慮水壓因素 ~ 而且萬一有突發性臨時停水通知~基本上水塔的水可以供應1~2天度過臨時性停水無虞 !!

2016-10-26 17:50

引用 玉楼人醉 的文字:

说有次有的游客买的凤梨酥是冬瓜馅冒充的

台湾传统的凤梨酥,内馅是参有冬瓜,最近十多年,才有用纯凤梨内馅的凤梨酥。

2016-10-26 18:15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10-26 18:15:25 的回复:

回复yuehliu:

2016-10-27 00:45

引用 kraigyang7530 发表于 2016-10-26 17:50:31 的回复:

回复kraigyang7530:

2016-10-27 00:46

引用 玉楼人醉 的文字:

2016-10-27 02:16

導遊又給你們錯誤的訊息了!
台灣從沒有過每週限水一天的措施(最少這2-30年來是如此),當然台灣水資源是必須控管的,但也從未限水過,除非是天災地震,為了搶修才有短暫的停水。
至於家家戶戶(只限5樓以下的民宅)頂樓都設有不銹鋼的水塔,並不是因限水必須儲水備用,而是要解決自來水水壓無法到達高樓層,故必須由一樓抽自來水到頂樓水塔,以利各樓層都有自來水可用。
至公寓大樓(內地說的小區)則統一在頂層設大水塔,就沒不鏽鋼水塔林立的景觀。
歡迎下次來台自由行,可更深入了解台灣,而非透過導遊的解說。

2016-10-27 15:16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0-27 15:16:09 的回复:

導遊又給你們錯誤的訊息了!
歡迎下次來台自由行,可更深入了解台灣,而非透過導遊的解說。

回复Colman:

2016-10-27 18:5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0-27 02:16:05 的回复:

回复ysyyu:六十年代的瓜菜代,上山下乡;八十年代的计划生育;九十年代的5000万国企职工失业下岗,没有工资没有医保;退休后医保每月22、39元,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物价飞涨,假货充斥,食品安全没有保证;官吏贪腐,贫富巨差。不怕笑话,本人年过花甲却没有当过一次选民等等。您说幸福吗!

2016-10-28 12:1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31 09:53

引用 uomouomo 发表于 2016-10-31 09:53:10 的回复:

回复uomouomo:现在依然很热,31度是常态,阿里山凉快些。

2016-10-31 10:34

台湾的高山茶很好,千万不要在购物点买,比如总统茶,150克装要2400台币(人民币480元),到机场免税店买要便宜一半。我太太去时在阿里山购物点买的,合3.2人民币一克,太不值了。听导游忽悠就得买高价货啊!我这次去是坚决不买。如果要买,最好在网上查一下价格,再做决定。

2016-10-31 10:51

台湾旅游指定购物店全解
     台湾环岛游指定的购物店,是所有大陆随团游客所逃避不了的。虽然行程表和合同上写明是8个购物店,但实际上邵族文化村也是购物点,所以是9个店。其他还有,绮丽珊瑚店,阿里山高山茶叶店,大理石玉石珠宝店,手表精品店,钻石店,台湾土特产店和免税店。除免税店外,其他商店都有共同点就是贵,比外面贵出一倍的价钱,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根本没有台湾人会去这几个店买东西。下面分别介绍:
  1.邵族文化村。行程表上的邵族文化村其实就是一个购物点。不同的旅游团安排不同的“文化村”,但共同点都是邵族人先跳两段舞,这就是文化了。然后就是推销商品。我去的所谓“邵族文化村”叫“御芝园”,就是卖牛樟芝的地方。据导游介绍,牛樟芝是台湾特产可以防癌,推销了好久,但买这个东西的人少,我们团只有一个人买而已。我朋友走其他旅行社的去的“邵族文化村”就是一个大的购物点,但也是邵族人先跳舞,然后开始推销,不光有牛樟芝,还有饰品等等。建议只要不是有特别喜欢的,就不要被忽悠的购买,会后悔。
  2.阿里山高山茶。地点在阿里山游览完毕之后。同样,也有很多的指定茶点,每个团都不一样。我去的叫“鼎鼎有茗”。店里都是老板和马英九的合影,看来是蓝营的,知道大陆游客喜欢蓝营。开始是品茶,服务员把所有种类茶叶都让游客品尝,还给很多大大的南瓜子吃。瓜子太好吃了,但是我问了价钱要500台币一斤,太贵了。茶叶价钱也贵的离谱。后来服务员说请老板的弟弟来和大家讲两句,老板弟弟很幽默,后来说有赠送,买3盒送2盒,这样大家开始兴奋,很多团友买了。即使如此价钱还是很贵,后来到机场免税店我看见店里各种阿里山高山茶,价钱便宜至少一半以上,虽然牌子不一样,但味道确实大同小异的。我很庆幸没买茶叶。主要也不会品。
  3.钻石工厂店。导游很辛苦的介绍了台湾的钻石,说虽然台湾不产钻石,但价钱比大陆便宜。一进门好大的店面,好多的店员,整齐的西装。我不懂钻石,很喜欢服务员推荐的“时来运转”,打电话问了刚从台湾回来的朋友,得知款式早已过时,价钱也不便宜,于是放弃购买念头。但被守门的工作人员告知没到时间不可以离开,很不高兴,更彻底打消了购买念头。看到很多团友都购买了,其实不是有特别喜欢的款式不用买,大陆也有很多,但我想多数团友都和我一样不懂钻石吧。幸好我咨询了大陆天天在珠宝店转悠的那个好友才没有做自己后悔的事。
  4.绮丽珊瑚店。导游之前就一直在鼓励大家一定要在此买真正的台湾原产,还说多多少少要为台湾经济做贡献。还说我们团费便宜是因为政府给了补贴,政府补贴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大陆游客可以来台消费。还举例《甄嬛传》里最后几集后宫参观的大珊瑚也是这里提供的,还拿出来宋美龄带珊瑚项链的照片。因为受朋友委托,所以在这里消费了很多,买了两条项链一条手链。这个店价格也不菲,但朋友说比中兴大厦便宜的多,所以给母亲也带了两条。这次导游终于稍微满意了些许。
  5.大理石工厂。其实就是卖台湾花莲玉的地方。一进去有很幽默的导览人员,又参观了现场加工玉石的车间。其实就是做给大陆游客看的,这个场景我在九寨沟卖牛角的店也见过。等旅行团都进里面了,车间也停工了。看起来在雕刻的,其实是在用软布擦拭,看来在加工的,其实只是在清洗,整的像那么回事似的。各种宝石大陆有的是,遍地都是,完全没有必要在台湾买,但还有很多团友买了,都是平时不旅游不购物的类型。我偷偷跑出来,在附近便利店买了点零食吃完了回去的。这回没有人阻拦,还好。
  6.台湾土特产店。我认为这是最坑爹的店也是最后悔的。我去的叫“皇家伴手礼”,因为禁不住一进门就热情的试吃服务。店铺里主打的绿豆皇,凤梨酥,太阳饼,都是350台币。因为没有比较,团友们都在这家店买了好多,而且买10赠1,够3000台币给装箱打包。我也买了10盒。结果后来到了机场免税店才发现,免税店的230台币,容量是土特产店的2倍以上,虽然牌子不同,但味道却一样。悔不当初。这里给所有将去台湾旅游的人忠告,千万不要在土特产店买东西。
  7.台湾精品店。我去的是卖手表的,和钻石店一样,店铺很大很豪华,服务人员很多。但我有了钻石店的经验看都没看都出门了。当初住高雄那晚,附近就有很多卖名表的店铺。但导游一再告诫不要买,说可能是水货,但还是有团友没听导游的买了,现在想想他应该是赚到了。指定的店铺价钱更加昂贵,但据说比大陆便宜一些。我朋友买了块欧米茄,回来去卓展比价格说赚到了,但我想台湾其他商店会更优惠,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出去逛商场。
  8.市内升恒昌免税店。我最喜欢的唯一一家,也是人最多的一家。和机场的免税店是统一的。只不过去这个免税店不能提货走,只给个单据,到了飞机场的免税店才可以提货。而且买东西必须提供台湾的入台证,信用卡必须是本人签名的,不可使用其他人的。虽然人多拥挤,但因为不提货不打包,所以效率很高速度很快,几乎不用排队。根据导游的说法是这个免税店专门为大陆游客提供服务,让大陆游客买到实惠,所以必须提供入台证,而台湾人则不可以在此购买。但化妆品和巧克力真的很便宜。费列罗三种颜色那个大盒的只需要70元左右人民币,在香港普通超市要80元,在大陆要114元。帮朋友捎带了长寿烟和金门酒,自己买了点零食就匆匆离开了,人太多。
  最后一站,机场免税店。在和台湾导游说了再见,才发现全台湾最好的商店原来在这里,在机场。机场免税店和市内的免税店是一个品牌的。提货之后又逛了很久,机场免税店品种全,人相对少的多,大概大家都在市内的免税店买完了。我买了4000台币的台湾土特产,比指定的土特产店便宜好多,送了箱子,又提了大袋子,真正的满载而归了。回到家家里人都很高兴,每个人都有礼物,都吃到了好吃的台湾特产。这里的建议就是,不要在导游带领的指定的购物店买东西,虽然导游说是政府指定的有认证标志,又是马英九合影的,但是没有看见一个台湾本地人光顾,这一点足以说明问题。8天台湾行真正有购买意义的店铺,只有机场免税店而已,这里没有认证没有代言,没有导游介绍,却真真正正的实惠,让家人高兴。
  对大陆同胞台湾购物问题的回答
  基本上这种客人付的是低团费的赔本团,以前台湾做观光团不管是日本团、或者是韩国团、星马团,人家给的是足额的团费,八天七夜来台付的是16000元台币团费(不包含机票)现在内地组团社付的团费是7000元台币不到,所以会有这种情形发生,内地旅行社把钱赚走了再来要求台湾用购物团费来补,其实台湾大部分旅行社是亏钱的已经有很多旅行社倒闭!再则大陆组团社喜欢用拖欠团费的方式来积欠台湾旅行社,致使台湾旅行社常常因为收不到钱而又必须继续接团,否则更收不到钱!清况只有凄惨可言。
  如果大陆旅客所言事实,却是大陆组团社种的因果,但是黑锅却要台湾旅行社来背,您说这样公平吗?

2016-11-18 12:55

精心的导购圈套(跟团台湾行续篇)
  1、我们都支持统一
  大部分购物点的商家,见到陆客首先都会说支持统一,至少也会说两岸一家人,包括台湾导游,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支持统一,我的老家在闽南,四年后蔡英文一定下台”……虽然知道他们是为了拉近距离,让我们购物才会这样说,但听起来却是极大的讽刺,真不知道他们说这些话时内心是怎么想。
  有那么多心向祖国的赤子,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有何担忧!呵呵!
  2、为了你的健康
    第一天上车后导游一定会问睡得好不好?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很累,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加上出行兴奋你的生物钟发生了变化呀,身体不舒服了吧。接着就会说他有经验,吃一片酵素马上就好。有需要的,他会免费送给一片。过不了多长时间旅游车就会到一家保健品购物点,每个游客都会发给一个吊牌挂上,进店后先听讲解员讲酵素,讲面膜等等。如果在车上尝试过了,那么你好意思不买吗?每盒酵素50克,售价530多人民币,买五赠一啊。
等你入住后到街上的药店看看,就会知道每盒100克装的酵素只售200多人民币。心里不平衡了吧,晚了!
    3、宋美龄的烟
  在去日月潭的路上,导游不断说宋美龄夫人是个烟棍,来台之后吸不惯台湾本土烟叶,后来发现日月潭周边气候极适合种烟,蒋介石极爱夫人,就在当地培植优异烟叶,专供夫人及外国友人享用。
  然后日月潭的船长也这样说,并说他是山地人,纯血统的族人不足200人,政府为了扶持他们,特许他们从事烟叶种植,只有他才能拿到正宗的夫人专供烟,要买烟的找他登记。
  你一定会遇到卖烟的面包车,真假不说,天价啊!
山地人!夫人专供烟!呵呵!
  4、两蒋与钻石
  游览车上有影视设备,但极少开,途中连音乐也不放。去高雄的路上台湾导游突然说要让我们看看大陆看不到的两蒋生平记录片,说绝对没有删减。记录片内容真假无法辨别,但从国民党支持者的角度,“国民政府”从大陆到台湾、再到今天的一系列境况,过程确实充满无奈与悲情。
  看完片后,台湾导游上来了,说“国民政府”7几年被扫出联合国后,国际上空前孤立,于是与当时另两个国际孤儿南非、沙特惺惺相惜,台湾帮他们发展农业,而南非将钻石原料、沙特将石油极便宜地卖给台湾。台湾本身不出产钻石,但因为有便宜的原料,高雄钻石加工业极为发达,所以高雄钻石价格全球最低。
  两蒋!国际孤儿!高雄钻石!呵呵!好戏还在后头。
5、听导游讲他妈妈的故事
  我妈妈并不是贪图虚荣的人,跟着我爸辛苦了一辈子,从没戴过钻石戒指,但她从来没有报怨过。
  两年前舅舅给舅妈买颗15钻的钻石戒指,春节时戴着来我们家吃饭。舅妈一直找机会显露她的钻石戒指,而妈妈却视而不见。吃完饭大家到麻将桌上搓几圈,舅妈伸出戴着钻戒的手很夸张地洗牌。终于妈妈忍不住赞到:“你的钻戒好漂亮!”舅妈得意地扬起手说:“你弟在台北买的,16万(台币)!”然后妈妈一晚都不再说话了。
  第二天,妈妈一整天做家务都乒乒乓乓的。爸爸很奇怪地偷偷问我:“你妈妈昨天打麻将输了吗?”
  “没有啊,还小赢了一点!……”我知道妈妈想什么,两天后带着爸、妈、妹妹去高雄游玩。到了XXX公司后,我骗她们说旅游公司由些事要处理,要她们到展厅随便转转,然后偷偷问妹妹,妈妈看中哪一款钻戒。妹妹说她对着一款17钻的钻戒看了好久,这款要15万元。然后我偷偷与爸爸、妹妹数量,各出五万买下这个钻戒。
  回来途中在车上,爸爸拿出17钻的钻戒给妈妈,妈妈见到钻戒之后惊讶得大叫一声,然后开始数落爸爸乱花钱。再然后…….,妈妈一路都把头靠在爸爸肩上,两人十指相扣,已经许多年没有看到过这种场景!
  妈妈的钻戒故事,好温馨的画面!当然还有不少讲爸爸故事的导游。如果游客有人问导游他们的太太或老公,他们一定沉默不语。
   台北15钻要16万台币,而高雄17钻只要15万!17钻,比15钻足足大了2钻!
  然后我们就被带到XXX公司去买钻石饰品,关在里面两小时。
  两蒋与妈妈,你被感动了吗?
   6、天涯共此时
   高雄出来后是去垦丁,垦丁去台东的路上时间较长,导游难得第2次播放影片。奇怪的是居然在播央视4频道的《天涯共此时》,仔细看看原来是在介绍台湾台东特产红珊瑚。央视名主持桑晨携两岸嘉宾,对台湾红珊瑚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一个多小时的节目时间,嘉宾们侃侃而谈、图文并茂、其乐融融。
  到达台东,我们就被安排到了台东绮丽珊瑚博物馆,被关里面2小时选购珊瑚饰品。
  想不到央视是以这种方式登上台湾传播媒体。央视——红珊瑚,好奇妙的链接!我们该相信谁?
  补脑小知识:《台東沒有出產紅珊瑚》中国时报 【黄力勉/台东报导】
  台东林姓农家子弟僱用四台宣传车(见图,黄力勉摄)在各大珊瑚馆前,以扩音器倡导台东没有出产红珊瑚、呼吁游客不要上当受骗,可以购买释迦等农产品。他表示,台东从来没有出产红珊瑚,陆客应该要多买农特产,对台东经济才有帮助。
  曾几何时,红珊瑚成为台东著名特产,到台东陆客团也必定到珊瑚馆采买,部分珊瑚馆甚至还禁止台湾民众进入,虽然珊瑚馆前游览车进出频繁,但许多台东民众搞不清楚「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大陆贵宾请注意,请不要被误导事实,台东不是红珊瑚的故乡,台东是释迦的家,请勿上当受骗,请多采买释迦、金针、洛神。」昨天宣传车在珊瑚馆前,不断播放录音也以简体字写着标语,希望能引起游客注意。
  林男表示,从小在台东长大,根本没听说台东出产红珊瑚,陆客开放后一车车到珊瑚馆采买,对农民没有实质帮助,才会僱车提醒陆客们台东没有出产红珊瑚,台东特产是释迦、金针及洛神等。
7、冷水泡茶慢慢浓
去阿里山的路上,导游一定会讲冷水泡茶防病治病。
到了茶叶店,讲解员比较详细介绍了当地乌龙茶的特色,让大家坐下来品尝茶水,做足前戏后,慢慢进入高潮……最终要卖的总统牌阿里山乌龙茶,150克装2400台币(人民币480元)合16000人民币一斤,台不靠谱了(买茶的游客全都是女士啊)。
8、孤苦无依的老兵
  导游第3次在游览车上播放的影片是陆台合拍的《面引子》,讲的是1949年在大陆国民党败退之前,山东一个馒头店铺的两兄弟路遇国民党兵抓壮丁,哥哥被抓,弟弟逃脱。后哥哥被送去台湾,留下妻子与腹遗子在大陆受尽苦难。40年后台湾开放探亲,哥哥终于回来,儿子却埋怨他辜负了母亲,不愿接受他,黯然离去。十年后哥哥在台湾心脏病发,儿子到台湾看他,在几次冲突之后,儿子终于体会到父亲有家不能回的苦楚,最终在父亲死后带着骨灰回去故乡。
  影片确实很感人,在那个大时代,每一个卑微个体都有身不由己的命运,特别是几十万随国民党裹胁到台湾的老兵,大部分人都是孤苦一生,非常悲惨。那一场战争造成的骨肉分离、两岸敌对,其实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巨大悲剧。
  导游不久又在游览车上播放的影片,这次介绍的花莲台湾玉,主要介绍台湾玉的发现与在台湾的发展历程,当时还不知道这两部片子有什么联系。
  第二天一早,导游就拉我们去花莲的玉石店,路上煞有其事地介绍说,这家玉石店是国民党党产,花莲现在还安置有3千多老兵,老兵的生活医疗费用原来由政府支付负担一半,国民党负担一半,国民党就是靠玉石销售利润来补贴老兵费用,现在民进党上台,政府不愿意再负担老兵费用,只剩下国民党独立赡养这些老兵了…….。等下我们如果碰到这些老兵,我们要招手致意,老兵看到大陆同胞会非常高兴的,卖场内有个老兵特卖摊位,里面的玉石都是老兵们亲自打磨出来的,大家要多多支持哦!导游最后特别强调,每次进这家玉石店他都会签不要回扣的承诺函,虽然只有百分之2,但几年来已经累计捐了十几万台币给老兵。
  然后我们又被关在玉石店两小时。
  里面真的有个老兵特卖摊位,卖的东西非常低廉,不过没有什么人去光顾。老兵赡养费用是台湾政府与国民党各负担一半,你相信吗?民进党政府不再赡养老兵了,你相信吗?  导游的购物回扣只有2%,你相信吗?
  亲爱的、善良的大陆同胞们,难道你们就眼睁睁的看这群悲惨一世的台湾老兵被活活饿死吗?
  我为老兵们的坎坷命运悲哀,更为某些团体有组织地利用他们的悲惨命运赚钱悲哀!
几点建议,若你不幸身陷购物点,有以下几点建议,请广泛传播:
  1、不要买日月潭香烟,没有特供烟的说法,内地的中华、芙蓉王、黄鹤楼比它好太多了;
  2、不要买牛樟芝、灵芝等东西,它就是个真菌类食品,无非是孢子粉之类,内地街市上大把,没什么特别。特别提醒:萧万长的病不是吃牛樟芝吃好的;
  3、不要卖高山茶、冷泡茶,不要相信茶碱防病治病之类鬼话,确实感兴趣可买一点点,但不要买多、买贵;
  4、不要买高雄钻石之类饰品,不要相信国际孤儿、南非便宜卖钻石原料给台湾的鬼话;
  5、不要买台东红珊瑚饰品,台东根本不出产红珊瑚;
  6、一定不要买花莲台湾玉,台湾玉其实就是带点颜色的岩石,抛光了而已。就冲他们利用去台老兵坎坷命运为骗钱工具这一事,实在太没有道德底线,所以一点都不要买,多便宜也不买。
  7、不要买糕饼手信店里的特产,晚上到超市或便利店去买,便宜二分之一以上;
  8、台湾水果想吃可以买一点,但不要买多,够路上吃就行,水果不能带过境;
  9、国际免税店的东西都超贵,还不如在香港或日本买实惠,内地大商场也有,如果你想炫耀一下或钱太多了,你就买吧!
  10、总之导游带去购物点的东西基本都不是好东西,自己长点心眼,别让他们编的故事迷惑,他们就是利用我们对他们同胞感情骗钱。这种下三滥手段也只有对大陆同胞有效,韩国、日本人、欧洲人才不会鸟你。
  11、最后一点是对我们的旅游管理部门提些建议,请用心规范管理这些陆客台湾旅游团,陆客们不是红利、不是工具,不要让自己的同胞像待宰的猪羊一样一车又一车任他们驱遣,境外的旅行社管不了,我们可以规管内地的合作旅行社,当初泰国游、香港游也有这种乱像,但后来认真规管起来,就改观了许多。再还有,请大力压缩“团进团出”模式,扩大开放自由行,不必与他们讲什么感情,市场的东西让市场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