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北方边境万里行之--最北乡镇北极村

东北里 (深圳) LV.15
2016-10-26 14:16 119/6
  • 出发时间/2016-08-21

北红村距离北极村113公里,8点左右我们就到了北极村。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是全国观赏北极光和极昼胜景的最佳之处。
北极村原名漠河村,在1860年(清咸丰十年)开始有人居住。1866年发展为通往胭脂沟的江上驿站。
1914年设治局公署驻地,1917年由设治局改升为二等县城所在地,1947年解放后并入呼玛县。1981年漠河新建县后,选西林吉镇为县址,为今北极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国最北的行政乡镇。

进入北极村可不像进入其他村屯,首先要买门票。门票60元,半价票30元,这里的地理优势让这里的农民天亮开门就有收入。这儿的大门很气派,看着的大门就知道了什么是财大气粗。

北极村大门

进了大门往里走,路的右侧有一块巨石上刻“北极村”,人们在这里和石头合影,以标志我已经到北极村了。

北极村,号称中国最北的村庄,已经严重商业化了,进入村子映入眼帘的无处不是“最北”,什么都冠以最北的名号:最北旅馆、最北邮局、最北汽车站、甚至最北厕所……。不同于北红村的宁静朴实,北极村的现代商业化气息更强烈些。

最北一店

最北客运站
北极村不大,好多地方在施工。感觉很一般,随便逛逛就好,无需住在北极村。

七星广场

扩建中的七星广场
村子往北过了一座吊桥有一个玄武广场,广场的中间塑造一座龟蛇雕塑。据说玄武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中国古代神话中最令妖邪胆战且法力无边的四大神兽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兽。玄武亦称玄冥,龟蛇合体,为水神,居北海,龟长寿,玄冥成了长生不老的象征,冥间亦在北方,故为北方之神。

通往玄武广场的吊桥

玄武广场

来这里的人,临走前都不忘在中国最北端的邮局里买张明信片,盖上最北端的邮戳,留作纪念。我也给远在深圳的同事和我在这里寄了明信片。

最北邮局

寄明信片

北极村寄回来的明信片(局部)
再见!北极村!

2016-10-28 18:54

2016-10-28 18:5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28 19:16

引用 东北里 的图片:

2016-10-28 20:03

抚远啥都是最东!

2016-10-28 21:3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