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之扬州

F.X.Y LV.9
2016-10-26 14:27 466/10
  • 出发时间/2016-10-21

这是我用自己的第一桶金旅行✈️,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很有满足感。
       我觉得用自己能力获得的报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之所以选择扬州,主要考虑到花费少,离我现在读书的地方近。
       先上几张图……

关于行程

我和我的一个室友一起,从星期五到星期天,两天两夜的时间。
      国庆决定了之后,我就一直在找攻略,计划我们的行程,经过反复斟酌,决定好了我们的行程。

我们定酒店的时候,结合了价钱、位置、交通方面等,最后定了途客中国。其实“途客”这个名字也是我选这个酒店的原因。不过这个酒店也没有让我失望,整个酒店的设计都是我喜欢的风格,房间也非常干净。下次出去旅行,我也会首先考虑这个酒店

启程

2016年10月21日16:35,踏上列车,开始我们的旅程🚄

夜游京杭大运河

下午18:20到了扬州,天色已暗。
     因为定的酒店就在古运河对面,所以我们决定夜游运河。

运河扬州段是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从繁华到淡漠,历史的沉淀,造就了现在的运河。碧绿的河水,垂斜的杨柳,早已经历了从古至今扬城的变迁,看遍了凡尘俗世,而我和你终究只是过客而已,谁知道千年前我们是否也曾来过?

皮包水——冶春茶社

在扬州,会经常看到“皮包水,水包皮”。
     所谓的“皮包水”就是清晨去喝一杯早茶,品尝一下特色点心,而“水包皮”就是晚上去澡堂泡个澡。

扬州人有早上吃早茶的习惯,在这座千年古城中,到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茶社。
        入乡随俗,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到“三春”之一的冶春茶社吃早茶。我们差不多七点多到的,茶社早已坐满了人。

点了两杯绿阳,两个翡翠烧卖,一盘大煮干丝,一个五丁包。

都说大煮干丝是扬州早点中的精品,但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吃辣的来说,味道太过寡淡;翡翠烧卖,小巧精致,吃了甚是喜欢;五丁包,太过油腻,不能多吃,不过一杯绿阳正好解除油腻。

雨中漫步瘦西湖

冶春离瘦西湖很近,走了十分钟不到就到了瘦西湖的南门。这几天的扬州都下着绵绵细雨,烟雨朦胧配上江南美景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瘦西湖在清朝康乾时期,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的确在景区中大部分景点都跟康熙、乾隆有关。

从南门进,看到的第一个就是长提春柳,长道两边种满了杨柳。可能下雨的原因,这些柳树显得有些萧条。
     在长提上走得时候,我们后面就有导游在那解说,我们就免费听了听长提春柳的故事。
     相传当年隋炀帝杨广为到扬州,下令开挖南北大运河,河道开挖好之后,翰林学士虞世基建议在河两岸种植柳树,一来可以遮荫,同时也可以保护堤坝。隋炀帝当年还亲手栽了一株柳树,并赐姓为“杨”,后来人们便称柳树为“杨柳”。所以杨柳现在也成了扬州的市树。

长堤尽头就是徐园了。
     徐园是原“桃花坞”旧址,是为纪念军阀徐宝山而建的祠园。

进入园中,看见池塘里的荷花还开着,就拍了几张。园里还种了很多的菊花,只是都还没开。

徐园过去,就是小金山。其实对于我们这些生长在山区的人来说,这根本就不是山,就是一个特别特别特别小的小丘陵。没有什么看点,只是它旁边有个亭子,我很是喜欢。就在枯木逢春的旁边,也不知是之前就是这样修的,还是后人改修的。

再走过去就到了钓鱼台,据说当年乾隆下江南扬州,在这钓过鱼。现在能不能钓到鱼,我就不知道了,不过这里是一个很好的照相位置,在亭子对面就是五亭桥、凫庄和白塔,正好可以把这三个照在一起。

下一个地方就是五亭桥了,五亭桥又叫莲华桥,在古时候“华”与“花”是互通的,所以也叫莲花桥。五亭桥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

过五亭桥往北,就是二十四桥。在去二十四桥的路上,偶然遇见这几只下着雨都还要秀恩爱的黑天鹅。

都说细雨与江南是天生一对,而我和你亦是如此。

到了二十四桥,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熙春台。相传这里是扬州盐商为皇帝祝寿的地方。整个这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

而所谓的二十四桥就是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而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都是听那些导游说的……)。使二十四桥出名的就是杜牧写的《寄扬州韩绰判官》——“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都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可惜没能看到……

雨下的越来越大,没办法,我们又回到了五亭桥,去看了看旁边的白塔。
       这个白塔还有这样一段故事:说乾隆一次游览瘦西湖,船到五亭桥畔,乾隆尽观四周,然后对随行的官员说:“这里多像京城北海的琼岛春荫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随行的,有很多当时富甲天下的大盐商,听皇上如此一说,为了讨皇上欢心,不惜万金,诗画成图,连夜用盐堆砌了一座高塔。次日,乾隆打开窗帘一看,以为有白塔从天而降,非常高兴,同时也深感扬州盐商“富甲天下”名不虚传。乾隆离开以后,两淮盐总江春,集资仿北京北海白塔建造了扬州白塔。塔形和北海白塔相似,略显修长,高度也比北海白塔矮。也不知这个故事是真是假。

白塔到是没什么吸引我的,吸引我的反而是旁边一群萌萌的小和尚。虽然是石头雕的,但是表情动作真的特别形象。

过了白塔,就到了扬州乡绅陈臣朔的别墅——凫庄。凫庄环于水而又凫于水,在亭子边就可以看见五亭桥和钓鱼台

凫庄逛完,这瘦西湖的景点也差不多了,本来想从北门出,结果雨越下越大,所以我们决定原路返回。我们没有靠湖边走,看了看里面,也觉得不错。回来的时候还拍了一些美(shen)丽(jing)的图片。
     我们的瘦西湖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粗茶淡饭

逛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的瘦西湖,饿的前胸贴后背,都快走不动了。我们又回到东关街找到了这家粗茶淡饭。
        点了一碗扬州炒饭,一份桂花藕粉圆,一个狮子头。

吃了这么多年的扬州炒饭,我终于吃到了扬州扬州炒饭。有胡萝卜、豌豆、香菇、玉米还有特别多的鸡蛋,真的是每吃一口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藕粉圆小小的,外面藕粉做的皮,糯糯的,不甜,里面包的馅很香,汤汁里还有桂花,一口一个很是满足。
     狮子头的味道也还不错。物美价廉,值得推荐。

扬州地标——文昌阁

午休之后,我们决定去看看扬州的地标——文昌阁。离酒店并不是很远,所以我们决定走着去。
      在去文昌阁的路上,我们还顺道尝了尝朱记牛肉的锅贴。

锅贴很香,外面的皮很脆,里面的馅也很足。老板人特别好,一份锅贴要6块,结果我们身上带的零钱不够,老板说少了一点没关系的,这样我们才得吃,不然又会错过一道美食。

到了文昌阁,天还没暗,看到文昌阁并没有什么特别。

文昌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也是一个经历了扬州几百年变化的建筑。白天的文昌阁看着并不显眼,到了晚上,灯火通明,感觉变得不同。

彩衣街

看完文昌阁,我们就去了彩衣街。
    彩衣街是我在攻略上看到的,我是被这个名字所吸引。但是一到彩衣街,就大失所望。
    很短的街道,从进去都出来,最多花3分钟。没有很又特色的商铺,可能是本地人居多吧,反正没有什么特色。与东关街就隔了一条马路,但区别还是挺大的。

我们的晚饭就是在彩衣街门口的蒋家桥饺面馆吃的。
  点了两份虾籽饺面,两个蟹黄包。

蒋家桥是一家老字号的小吃店,五块五一份的饺面,份量超级足,味道鲜美;蟹黄包味道还不错。最后我们吃的有点撑。

东关街

东关街是一条历史老街,也是美食街。

东关街集中了众多古迹文物有个园、逸圃等等,现在逐渐商业化,也有了很多其他古街都有的店。但是作为一个吃货,比较关心的是这条街上的特色小吃。
     进入东关街,最先看到的就是聚香斋。
     点了两份豆腐脑,两个黄桥烧饼,一个肉松的,一个牛肉的。

豆腐脑我觉得哪的都差不多,值得推荐的是黄桥烧饼,一块五的烧饼,馅料很足,外面的皮酥脆,加上芝麻香,更是让人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烧饼也可以当特产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店里面有用礼盒包装的烧饼,16块8个4种口味,挺划算的。

然后就是赵氏叠汤圆。菜单上有四喜、五福、六顺。我们点了两份四喜。
   本来我以为是小汤圆,一端上来,惊了!!!个特别的大。
   所谓四喜呢,就是四种不同的味道,有芝麻、豆沙、青菜、鲜肉。
   这是我第一次吃咸的汤圆,感觉怪怪的,像是吃肉馅和菜馅的包子一样,不过还能接受。最喜欢的还是豆沙,里面有淡淡的桂花香。

在街上会看到有很多卖桂花米糕的小摊,看起来很好吃就买来尝尝。五块钱一白一黑,原本我以为会很甜,但是这个只有一点点甜,里面还有很香的馅。这个应该是个小惊喜吧。

在东关街看见一个陶瓷店,里面的陶瓷,小巧精致,但是就是太贵了。

东关街里面还有一个美食广场,去看了看,和大多数美食街一样,小吃基本上都是那些,没有什么特色。

东门遗址、东关古渡

东关街一直往东走就到了东门遗址。东门,始建于唐代中期,五代、两宋、明、清等代均曾在此修缮城门、城墙,面积约16平方公里。现在还保留着唐、五代、北宋、南宋时期的城门遗存叠压关系。
     在大门那有用玻璃隔好的遗址,只是这几天下雨,玻璃上有了水汽,看不清里面,有些可惜。

在东门遗址对面就是东关古渡,是京杭大运河的著名景点之一。

皮包水——富春茶社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三春”之一的富春茶社吃早茶。
    富春在小街道里面,我们的去的时候里面早已坐满了人,大部分都是旅行的人在这吃。

我们点了两个加蟹汤包和一客套餐,两杯茶。

加蟹汤包的特别之处就是要用吸管来吸汤汁,我没有吃出蟹的味道。里面最喜欢的是千层油糕,上面一层甜甜的。
     如果冶春和富春相比的话,各有各的优点和不足。
     首先冶春的环境要比富春的环境好,富春的桌子都是那种大圆桌,如果来的人是两三个结伴的,就和别的两三个结伴的人坐在一桌。
     其次富春的茶是直接泡好端给我们,而冶春是给我们两包茶叶,自己泡。
     不知道是不是被冶春的大煮干丝伤了,我觉得富春的东西要比冶春的好吃,但是富春的翡翠烧卖没有冶春的好吃。
     唯一相同的一点,就是贵。两顿早餐我们都花了七十多。
     要说这两个茶社哪个更代表扬州,这个就不好说了。

东圈门

吃完早茶,我们就到东圈门去看了看。
      东圈门也是一条历史街,保存有大量明清古民居,尤其是盐商住宅,基本上都需要门票,我们就在外面看了看。也有很多商铺,但是没有东关街繁华。

东圈门和东关街由很多小巷子连接在一起。我们在这些小巷子里乱窜,一会儿就到东关街了。
   我觉得这些小巷子还保留着老扬州的味道。除了古民居,还有很多扬州本地人都住在这些小巷子里。

在小巷子乱窜的时候,又遇见可爱的黑天鹅

结束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的行程结束了。没有特别大的惊喜,也没有特别大的失望。很平淡,和江南一样,柔柔和和。
      我用我的第一桶金完成了我的旅行,这就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意义。

2016-10-28 18:57

欣赏!首顶!

2016-10-28 19:2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8 19:25

引用 yanping 发表于 2016-10-28 19:25:02 的回复:

回复yanping:大部分都是在旅行中记得,小部分是回来补充的^_^

2016-10-28 19:5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28 19:22:14 的回复:

欣赏!首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10-28 19:54

引用 F.X.Y 的图片:

2016-10-28 20:02

2016-10-28 20:03

又想去扬州了

2016-10-28 20:4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31 01:0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