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行纪(二):越南越美-难忘的闺蜜美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恰逢办公室装修要搬工位。就短短的一小段路,我那丢三落四的毛病就犯了。把电源线、网线等等撒了一地,等搬到了新工位才发觉再回头去找。我在想我这样滴银,素怎样安全无恙的穿过三个国家滚回咱大天朝的,而且是自由行,而且是我一手策划的。我默默为自己捏了把冷汗,更为啥攻略不做没有任何出国经验的闺蜜捏了一把冷汗

这段旅程我计划了很久很久,从每天在QQ签名中倒数的出发天数由3位数变1位数,心情也由起初的兴奋变得越来越焦虑。这是第一次自己策划的国外自由行,而且横跨三个国家,未知让我惶恐,尽管我已看了上百篇攻略还是担心自己会不会遗忘了什么;出行前身体的小不适也让我担忧。直到出发两周前,开始了每天晚上1小时的慢跑,负面情绪貌似慢慢得到了发泄,临行前一天,身心终于达到了宁静!那就好好玩儿吧

之前在某篇游记里看到过这么一段话:两个人的旅行 通常都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 衔接好整体的开销 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 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   另一个人负责当弱智···
好吧,看来这俨然已是一个客观定律,anyway,我也乐在其中。

为我的游记们加加油:
东南亚行纪(一):长滩岛,碧海蓝天,世外桃源 http://www.mafengwo.cn/i/5479353.html
香港4天3晚自由行,除了shopping,还有那迷人的山与水 http://www.mafengwo.cn/i/5409282.html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记一个菜鸟背包客的形成http://www.mafengwo.cn/i/5761058.html

这篇游记我先以叙事为主,纯干货请直接跳至文末。

开始唠叨前,先放几张图。

除了美景,当然少不了美食

还有街头的滴滤咖啡☕

加上那清新软滑的河粉,一天没吃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Day1 One night in 南宁

我和闺蜜选择在南宁集合,然后一起坐国际大巴到河内
南宁是此程第一个让我惊喜的地方。
首先,没有想象中的闷热,下车后是扑面的凉风让我身心舒爽。
第二,就是中山路的美食街了。果然是城市的名片,如果你在南宁只有一晚,去美食街绝对不会让你后悔,不多说,上图。

美食街一直营业到凌晨2点,我们边逛边吃差不多也折腾到人家打烊才回酒店。即使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起来赶车,但是放假的心情总是异常兴奋的。

Day2 南宁-友谊关-河内

在淘宝上买的友爱路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出发的大巴票。可算是最接地气的出境之路。

早上八点十分开车,大概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到达关口,先换成越南牌照的车,再过关。换车的时候有很多小贩过来换钱跟卖电话卡。我觉得电话卡到了越南再买都没关系,但是钱一定要这个时候换,因为过关之后的汇率只会越来越低。我换的时候是1:3300。过关后就变成1:3250了,就隔着一道门而已。河内据说更低。

继续说过关的事情,换车的时候司机会发你一个小牌,过关时候是要拿着行李下车自己走过去,然后再坐上原来的车。

过关时发生了一件惊险的事。下车前,车上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护照跟签证都收走了,说他拿去帮我们盖章。然后我们下车后自然走到了长长的过关队伍前,排了一会儿队发觉不对劲了,每个人的手上都拿着护照跟签证,就我们没有。而且周围也看不到刚才收我们护照的工作人员跟同车的人。外面的停车场空荡荡的,大巴车也不知道到哪去了。我们有点慌了。然后找到一个工作人员,是越南人,不会中文,用英文磕磕巴巴的跟他讲了半天,他似乎明白了,带我们找到一个会中文的同事,带我们从旁边的一个小门直接过了关。这时我看见我们的旅游大巴已经停在那了,同车的人都坐在上面等着,收护照的工作人员说,我不是让你们跟着我走嘛。天知道,我们根本没听到,而且一下车就看不到他了
虽然有惊无险,但过关还是耗了两个小时,那些自己拿护照过的人都走好几拨了。难以理解这是什么道理。

因此原本下午4点多可以到达河内的,生生耗到了晚上6点半,华灯初上。大巴车停在了一个马路边。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打车去36行街。当时在大巴上晃得七荤八素的我们早就找不着北,遇上一个主动上前的出租车司机。我问“How much?”他答“by meter”.我心想打表那靠谱啊,就很爽快的坐上了车。车开的时候,同大巴的人都还在搬行李呢,我心里闪过一丝不安,是不是太干脆了?
租车不多久就停到了三十六行街的一个入口,路前有围栏,司机跟我们示意说到了,车不能继续往前开,让我们自己走过去。然后最关键的时候到了,计价器上显示850,我隐约记得曾在攻略上看过出租车上的数字后面加上3个0就是实际的车费。这一算就已经把我吓了一跳,大家都知道越南币换算成RMB的方法是去掉3个0再除以3吧,这么说这车费得200多块啊,之前问过大巴司机从我们停车的地方到三十六行街才3公里啊。我假装看不懂计价器上的数字的意思,让司机在手机的计算器上按出车费,他居然按了个8500,000,这货还好意思多要了一个0。3公里路要2000块钱,真当我们是傻子了。我们坚决不同意,不断的跟他说这个数字肯定错了,奈何他英语也不好,只认准了他在计算器上按出来的那个数字跟我们要车费。后来闺蜜掏出了200000盾,跟司机说这个就足够了。司机一直在说不对不对,太少了太少了。我们僵持了一会儿,后来是看到有人要来打车司机才罢休的,还不断用英文说太便宜了太便宜了

不过即使稍有不快,当走在去酒店的路上我们就把刚才的事情抛到脑后了。晚上的36行街非常热闹,到处歌舞升平,各种不同国籍的人熙来攘往,一股浓浓的异国氛围把我们包裹住了。但没想到前方意外还在等待着我们。
走到酒店前台check in的时候,工作人员居然说他们room broken了,没房了。虽然我没太担心没酒店住这事,因为我知道周围都是酒店。但是也被这诚信态度折服了,房间没给我们留住,好歹提前通知一声啊。通过这件事,我在往下的每一站到达之前都会在booking上跟预订的酒店发个邮件确认房间到底有没有给我留着才放心。当时我们离新咖啡办公室不远,决定先去买了明天去会安的票再说。因为我记得之前看过的游记有推荐新咖啡对面的A25酒店,或者新咖啡也是可以帮忙安排酒店的。新咖啡所在的这条街上,几乎所有商铺都伪装成了新咖啡的店面,而且招牌上都写着52 Luong Ngoc Quyen St.Hanoi(真的新咖啡的地址)。请大家千万要辨认清楚:
1 真的新咖啡在这条路的拐角处
2 真的新咖啡对面是A25酒店
3 真的新咖啡旁边的店的招牌是这个:

买票的过程还挺顺利的,虽然都操着半生不熟的英文
这里注意的是,买票的地方跟坐车的地方不是同一个。买完票后记得让工作人员给你写一下坐车地点的地址,或者他们也会在你的行程单上用订书机订一张卡片,卡片上有坐车地点的地图。离36行街不远,走路去15至20分钟,工作人员说by taxi的话1刀。

从新咖啡出来,我们直接走进了A25酒店。一问还有房,同样的房间分两种价位,一种是第二天中午12点check out的,一种是24小时check out的。也就贵了十几块钱,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由安排。房价双人大床房大概是160块人民币左右。我让服务员先带我们看了看房。一看我们就很满意。环境宽敞舒适不说,细节我也很喜欢,居然连熨衣板都有。当即就决定住下了。

办完check in手续,押了一本护照(越南的酒店一般都要求押护照,离开的时候记得要回来!!!!)。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决定先出去觅食。
虽然周围很热闹,但一顿折腾后我们是蒙的,也没想起来看看trip advisor。闺蜜凭感觉找进了一家餐馆,主要是西式的食物,蔬菜沙拉加烤肉啥的。我们点了两份烤鸡肉沙拉,一份带薯条一份不带,还有两杯奶茶类的饮品。食物分量很大,肉肉很多,重点是味道还不错。
狼吞虎咽地吃完,之前也忘看价钱了,用国内的思维判断怎么着也得小100吧,这还是在游客集中的地方。结果老板收了我100,000越南盾还找了我5,000盾。意思这顿饭才95,000盾,差不多30块人民币
吃得太着急没有给食物拍照,但我后来经过补拍了餐馆的招牌还有菜单。

回酒店简单洗漱后,不舍得睡觉。周围的酒吧热闹非凡,我们下楼四处溜达。这是个越夜越疯狂的地方,人声鼎沸,乐声喧天。在人群中不断有妆容精致的女子在穿行。尤其是欧美的游人,无论是在酒吧里面还是人行道上都能随着音乐扭动着身躯。我们漫无目的的走着,沿路欣赏着人们的热闹与街景,对一切都是好奇的。

走累了,进到一处比较安静的酒吧,点两杯鸡尾酒,吹着夜晚的凉风,很是惬意。

Day3 河内一日游

新的一天,酒店的一碗清新软滑的河粉为我们开启了好心情。

吃完早餐,我们先体验了一下越南式人力三轮车“客先死”,从酒店坐到了还剑湖边。其实距离很近,坐“客先死”不到10分钟就到了。然后从还剑湖步行到河内大教堂。

翻找照片的时候才惊觉我们居然没有拍还剑湖,估计是心里满载着对大教堂的向往

下图是还剑湖边的地标建筑船型屋,我们也只是飘过,因为心里满载着对大教堂的向往

从还剑湖走到河内大教堂很近,其实河内真的不大,很多地方都可以步行。
河内大教堂也叫圣约瑟夫大教堂,位于还剑湖西岸,Hoan Kiem路上,沿着还剑湖旁的Hang TRong走,到Hoan Kiem岔路口就能看到这座雄伟的教堂。她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由法国人仿照巴黎圣母院建造,看起来确实有点像缩小版的巴黎圣母院,这也算是在河内比较有代表性的法式建造了。

教堂附近有很多街头咖啡馆,参观完教堂可以在此感受下越南的街头咖啡文化。

加了炼奶跟冰块的咖啡口感浓郁,在大热天来一杯特别解暑,越南的这几天我们每天必来几杯这种街头咖啡。算起来也才6,7块人民币一杯,完全不输星巴克哈。

我跟闺蜜都不是景点控,攻略里的景点除了这个大教堂我们都不怎么感兴趣。所以就开始了在河内街头随性游走,疯狂街拍的节奏

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当天恰逢是闺蜜的生日,我们准备好好吃一顿庆祝一下。
租车停在了一栋颇具法式风情的建筑前。这是在Trip Advisor上选中的Home Vietnamese Restaurant。河内排名第5的一家越南菜餐厅。看猫途鹰里一片好评,而且环境优雅,我们肯定是要来拔草滴。

说实话,刚看到菜单的时候是蒙的。很多菜式的名称是听都没听说过的。只有一个“lang fish”是之前看评价有提到。我让服务员推荐了几道菜,后来适应了菜单后也大概看得懂了,自己摸索着点了一些。闺蜜点了个素食菜单里的蔬菜沙拉。其实沙拉是单独有一栏的,但是我很好奇素食那一栏的蔬菜沙拉是怎么样。

图片依次是“lang fish”:左边的白色圆片其实是河粉压制成的。服务员给我们演示了一次吃饭,夹一片圆圆的河粉到碗里,然后是一块鱼肉,放上一些蔬菜,浇上配的酱汁。这种吃法是第一次尝试,味道很不错,鱼肉鲜香嫩滑,配上酱汁恰到好处,非常可口。
第二道是螺肉沙拉(菜单上不是这个名字,是菜单里的第一道菜。)由新鲜螺肉跟各种时蔬拌成,酸爽可口,在炎热的天气里吃很合适。
第三道是服务员推荐的汤。卖相不起眼,可是味道却很惊艳。由西红柿、菠萝还有鱼肉搭配煮成的汤,味道很是特别。
最后一道就是闺蜜点的蔬菜沙拉啦,其实就是我们国内的咸菜,哈哈哈

这顿饭让我颠覆了对越南菜的认知。印象中的越南菜不是河粉就是春卷。这么丰富的菜式跟多层次的口感让我们很满足。而且7天在越南的饮食,除了油炸的东西外,其他都很清爽,完全不油腻。

饭后闺蜜想去买一双夹角拖鞋,我们就又打车到了东宣市场。东宣市场是当地的小商品市场。

不过让我们失望的是,东宣市场里面的东西好像都只能批发不单卖。转了一圈没有收获,刚走到市场门口就看到一个老太太推着一辆自行车,车旁挂满了各种各样的拖鞋。这也太巧了!很迅速的就解决了鞋子的问题。查了下地图发现酒店就在不远处,就走了回去。

路上经过一家卖咖啡粉的店。原本没打算那么早买咖啡粉的,但老板娘居然会讲广东话,这把我俩惊住了。我这个咖啡虫后来经不住咖啡香的诱惑,买了一包咖啡豆,老板娘给现磨成了粉,还有一个滴滤咖啡壶。

回到酒店,我们稍微休息一下,就开始洗澡收拾东西什么的。因为晚上6点半我们就要坐上去会安的大巴啦。

作为吃货的我们,肯定不会就这样离开的。在酒店check out之后,我们就奔向了很多游记里都有提到的“小燕糯米饭”。
“小燕糯米饭”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而且与新咖啡乘车地点在同一个方向。所以我们打算打包两份在车上吃。

鸡肉还挺好吃的,鸡肉下面那层黄色的是土豆泥,每一份都会添加,然后下面才是糯米饭。不过我觉得这个糯米饭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在新咖啡门口等车的时候配着啤酒吃的。
价钱很便宜,每份10块左右,看你添加什么料,有中文菜单,菜单有图片。

新咖啡算是国人的聚集地,除了前台服务人员等车的基本都是中国人。普通话、广东话满天飞。恍惚中感觉自己并没有出国。

Day4 初抵会安

出行前很担心在大巴上过夜会不会睡不好,很疲倦。但结果我跟闺蜜两人把该睡的睡了,不该睡的时间也睡了,下车后无比的精神

河内会安必须要在顺化换车。到了顺化差不多早上7点,有一个小时的候车时间。我们在新咖啡办公室check in后就出去吃早餐啦。照例是一碗河粉加一杯冰咖啡。这可算我们在越南一路上的经典搭配了。

中午时分,我们的大巴抵达了会安。下车后直接在办公室买了第二天晚上6点15分到大叻的车票。然后就走去酒店。这回订的福安酒店,如果常看越南攻略的蜂蜂应该知道这个酒店在国人圈中是挺出名的了,中间也看到不少中国人入住。但是我们对这个酒店总体感觉不是很好,在文末我会专门写下途中住过的几个酒店。在此不赘述。

酒店check-in后照例洗漱化妆一通之后就出门觅食了。

会安肯定要吃会安三宝。其中最著名的餐厅要数白玫瑰了。就跟新咖啡办公室在同一条大街上,离酒店不远,没有传说中那么难找到。

这家餐厅只卖白玫瑰跟炸馄饨。这也是我们在会安吃过的最好吃的白玫瑰跟炸馄饨。之后在会安的当地人市场有买过吃,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
价钱也不是很贵,物美价廉。

缺点是没有吃饱本来还想再叫一份白玫瑰或者炸馄饨啥的,但想到会安三宝还有一宝没吃到呢,就留着肚子继续走。

会安米粉(Cao Lau)也是会安古城著名三大小吃之一,与越南其他地方的米粉不同,做成了一种宽厚的米粉条,煮熟之后很有弹性,通常会配上酱料和敲碎的炸脆饼。虽然其他地方也有卖Cao Lau,但都没有会安的好吃,因为据说要用会安古镇东北方向的一口古井Ba Le Well的水来煮才会地道。
不过很少有看到攻略里有推荐哪里专门吃Cao Lau的,所以我们边走边看,不久就看到一家餐馆挂着Cao Lau的招牌,就进去吃啦。

感觉没有平时早上路边摊的河粉好吃,也有可能是我们没有找对地方。

吃饱后我们没有着急往会安古城走,因为古城晚上比较漂亮,所以就在周围的街道闲逛。结果路过一个路边摊在卖一种我们之前都没有听过的小吃,好奇心加上吃货精神无所不在,我们就又坐下点了一份。

很多当地人在吃。闺蜜挺喜欢的,我觉得一般。不过我很好奇这个食物叫什么,所以就去问了老板,就是图片中穿短袖花衣服的老太太。她说叫“DUNG”。看我一脸蒙圈的样子,老太太居然掏出了名片!!一个路边摊居然还有名片!!这种敬业精神可歌可泣啊

我们又闲逛了一会儿,路上大都是做衣服的店铺,没多大意思,最后实在无聊,已近黄昏,我们就开始往古城走了。
没一会儿就到了古城,周围开始热闹起来。欧美人居多,也有不少亚洲面孔。

在快走到日本廊桥的地方有个卖越南红木工艺品以及沉香的店。我想进去买点手信啥的。店里的小姑娘居然会说一点点简单的中文。不过那个店里的东西都好贵,小姑娘很热情的给我推荐了很多东西,最后我也只是买了一套红木筷子,大概50块人民币左右吧。之后我到处找不到卫生间,只好返回店里去问那个小姑娘,结果人家很热情的让我使用店里的卫生间,还提供纸巾什么的。越南人民其实大多都友好善良,之后遇到的越来越多。政治原因使我们两国一直处于不太友好的氛围,但是人们的善良跟热情是不会受这些原因影响的。

天色渐暗,古城里的灯笼也亮起来了。会安是灯笼之乡,当初被它所吸引,也是那色彩斑斓的灯笼。

来到古城,不得不说说这里的门票问题。如果是一视同仁,所有来古城游玩的人都要买门票我们也没有异议,并且遵守规矩。但是会安古城的工作人员收取门票貌似只针对亚洲面孔,而且不管白天黑夜都有人在几个重要路口拦路检查。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咱们老祖宗的家教,不能忘记。这个口不让进我们胡乱拐进小巷很容易就混进去了

古城不大,很容易就逛了好几圈。不小心还走到了一个当地人市场,买了些新鲜水果回酒店吃。市场是我们明天的重点,先不多说了。

Day5 会安古城

一夜好眠,一大早我就起床了,闺蜜贪睡,就没有骚扰她,自己在酒店附近溜达。路遇trip advisor上强烈推荐的法棍。越南因为被法国殖民100多年,深受法国文化影响,满街的法棍就是历史通过另一种方式遗留的痕迹。而越南人民对法棍又进行了本土化的改良,所以别具一格,独有风味。

老板知道我来自中国后,特意拿出了中文菜单。

法棍很好吃,特别是里面加的猪肉,是老板自己卤的。样子虽然长得像subway,但配料都是越南特色,好吃

边吃边溜达,闺蜜睡醒了,打电话呼叫我回去。酒店的早餐真是泛善可陈,幸好之前有法棍垫底。随便吃吃,然后我们收拾收拾就出门了。

出门第一件事,还是吃

这个小摊就离酒店几步远,糖水里面拌上凉粉腰豆啥的,还不错。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买手信。所以我们又走回了会安古城。

很难得在国庆期间,有这么一个地方,闲逸舒适,虽热闹但不喧嚣,而且美食遍地

下面是昨天提到的当地人市场。后来知道它叫做会安中央市场。看到这个水井头就知道了,很好找。

市场里面有各种越南咖啡、手工艺品、香料等等,需要买礼物的送亲友的特别合适,比古城内便宜,最主要可以讲价

市场里除了越南特产还有各种小吃,午餐我们就是在这里解决的。

MRS THU  Restaurant也是trip advisor强烈推荐的,这一路的吃吃喝喝都离不开这只猫途鹰了,因为它说得实在太准了。相比天朝某点评的言过其实,我们对这只鹰的信任感是一次次实践产生的。

鸭肉粥、炸大象鱼配饭还有炒空心菜,大概也就6,70块钱,重点吃得很满足。

吃完饭中午一点左右,太阳当空照,很热。会安有一点让我很纳闷,就是居然很多场所都不开空调,而且当地人都穿得厚厚实实的,只有游客还是一身夏天的打扮。想找个有空调的茶馆或咖啡馆歇歇脚是不大可能的了,不过我们误打误撞进到一个画廊,服务人员在睡午觉,也没空理我们。里面环境优雅还有个天井凉风阵阵,我们就在那参观并休息了一下。

休息了一会儿后,我们继续在古城溜达,时间差不多就开始往酒店走。途中觉得很渴,走到一个餐馆前,正好他们的冰柜摆在最外面,我们就买了两瓶矿泉水,坐在餐馆最靠外的桌子上喝了起来。这时,坐上对面的一个老爷爷,不知道是不是老板,贴心的叫服务员为我们开了风扇,我们也很高兴的跟老爷爷说了thank you。这种来自陌生人点点滴滴的善意,一路温暖着旅人的心。

回酒店洗澡收拾check out。晚餐带闺蜜去吃了早上我遇到的法棍。

正对着酒店门口的小巷穿过去,左转,很容易就能看到这家小店的招牌。

Day6 大叻剪影

会安大叻,是要先到芽庄换车的。之前一直听说越南大巴司机开车是多么的慢,常常晚点,可为啥我们这趟车开得这么快早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芽庄了,才凌晨5点钟,而且下车后我一脸蒙圈,因为大巴没有停在新咖啡办公室门口,我当时慌了,因为压根没做芽庄的攻略,不知道新咖啡办公室芽庄的地址,同车的人貌似都要在芽庄玩,下车后就纷纷奔到各自的酒店了。

后来翻了一些攻略,看到里面有提到芽庄新咖啡的地址,跟着地图没走几步,闺蜜眼尖就发现了新咖啡的标志,地图显示却是要走到海边的,真是虚惊一场。

大巴车就是停在这个酒店的斜对面,往这个酒店方向走,左转,就能看到新咖啡办公室了。

新咖啡的人还没有上班,门口只有保安在。我拿出车票跟保安确认了在这里check in后,才完全放下心来。存好行李,我们就出去吃早餐啦。周围都很安静,因为太早了,没什么店铺开门,我们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海滩边。那时候才5点半,海滩上就有不少人在游泳了!

等大概6点多太阳完全升起来的时候,海滩开始晒了,人们也纷纷离开回酒店了,这时候我们才找到一个路边卖河粉的老太太,美美的吃了一碗河粉。

吃完了早餐,我们就以新咖啡办公室所在的位置为圆心溜达了一圈,回到新咖啡继续赶路。大概是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到了大叻
越南的几天都是晴天,在大叻反而下起雨来,而且雨势越来越大。法国人选的避暑胜地果然不是盖的,在芽庄还是短袖短裤呢,大叻已经有人穿羽绒服了

酒店在新咖啡办公室正对面,过个马路就是了。简单洗漱一下,换上了厚外套,我们就出门觅食。

酒店离这家餐馆不远,但确实不好找,在一条隐蔽的巷子里。稍不留心就会错过。这是大叻排名第三的餐厅,也是艺术画廊,餐馆的墙上挂满了老板画的油画。

连卫生间都很别致。

老板是个gentlmen.入座的时候会为女士拉开椅子。
或许因为饿坏了,我们点菜的时候点太多,连服务员都劝我们减一些菜

第一道是牛油果沙拉。牛油果配上特调的酱汁酸爽可口;
第二张图片里的是桑葚跟芒果汁,很好喝;
第三张是洋葱汤,很多人吃不惯这个口感,我们觉得还不错;
第四道是鸵鸟肉排,第一次吃鸵鸟肉,配的酱汁是重点,非常好吃;
最后是椰浆鱼排,这道菜的椰子香味很浓郁,但酱汁的整体口感颇清淡,很特别!

最后我们这俩吃货,把开始减掉的一道鱼排又加上了,真是饱得扶墙出去了结账时总共才花了165元
我爱大叻

接下来就是在大叻的重头戏-Crazy House。在打车前往Crazy House的路上,恰好是大叻的上下班高峰期,到处车水马龙,当然,摩托车居多。小雨淅淅沥沥的,街边的绣球花特别好看,可惜在这里安排的时间太少,明天一早就得赶飞机去胡志明了。

Crazy House本身是一家旅店,设计者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这里将颠覆你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还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

Crazy-house设计者的照片,是个大美女呐

Crazy House由于早有耳闻,而且多篇游记都有提及,虽然特别却也失去了那么一点点的新鲜感,反而下一个目的地,更让我们惊艳。

它又叫做100 Roofs Café.在Trip advisor大叻的餐厅中排名第一,但并不是因为食物的美味。它其实是个酒吧,却又像个魔幻的精灵小窝!

外观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栋很普通的小楼房。

里面却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这里比crazy house 更加紧凑,而且晚上在此探险还有点害怕,天台的山洞花园在白天去估计更好看!

服务员帮我们把点的饮品送到了天台的酒吧。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往大叻夜市挺近

从酒吧步行就能到夜市。即使下着小雨,温度越来越低,但一点不影响人们逛夜市的热情。

Day7 西贡

一早shuttle bus 就来接了我们去机场,在此不得不夸夸越南航空。不用护照就能买机票,炒饭可以过安检。后来闺蜜也是坐越南航空回国的,飞机餐居然有红酒喝!

感觉不到半个小时,飞机就landing了。出了机场,问了地勤人员巴士站在哪里,没走两步就到了。巴士站有专门为旅客服务的售票人员,英语很好。我们把酒店地址给他看,他就告诉我们应该坐哪一趟车,还很贴心的把站名写在了车票上。上车后,我把车票上的站名指给乘务员看,让他到站了提醒我我们下车。

坐着巴士看着沿路的街景,胡志明市俨然是大都市的风貌,四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这里都是四个轮子的机动车居多了。

酒店订在范五老街,就在著名的公牛酒吧斜对面,出行很方便

由于下午2点才能check in我们寄存好行李,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开始往滨城市场出发。
滨城市场离范五老街不远,大概900多米,跟着地图走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

滨城市场是买手信的好地方,记住狠狠的砍价!我们都是对半砍。

买完东西,回到酒店可以check-in了,这时候遇到了酒店传说中的会粤语的前台人员,简单交流了几句,就抓紧时间回房洗漱换衣服然后就往战争遗迹博物馆奔去。

战争遗迹博物馆透过文物和照片展 ,让人了解越战的历史与苦难。 虽然是以越南的立场展示, 但可以在照片展中看到受苦的人们 ,包含那些橙剂遗留的后患,特别的触目惊心,在在让人思考战争的残酷与社会文明的演进。世界和平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那更应该是全世界人类深切的心愿与身体力行的传承。战争太残忍,老百姓们太无辜,希望地球上不要再发生这么泯灭人性的事情!
这是个让人看了心情颇为沉重的地方,里面有儿童游乐室,怕小朋友们看到战争照片引起不适可以让他们在游乐室玩耍,然后家长分别去参观。门票不是很贵,15,000越南盾。

为了赶在中央邮局下班前寄出明信片,我们继续打车前往。

在中央邮局里寄明信片的人很多。除了明信片,里面还有不少有越南特色的纪念品,可根据自己喜好购买。

当我们寄完明信片想去参观红教堂时,已经不让游客进去了,只能拍拍外观。

晚餐选在这家餐厅,胡志明市排名第5,在范五老街上。

我俩照例点菜点到服务员在旁边劝点太多了

第一道忘了是蔬菜卷的什么肉了,挺好吃的
第二道是芝士烤虾,不太好吃,有点腻;
第三道是招牌菜,门口的照片就贴着它的图,肉肉是猪肉,很香口很不错!
第四道是凉拌河粉。我最喜欢这道。在越南吃河粉很多次了,第一次吃凉拌的。我晚上的食量一般不大,更别说吃主食了,结果这碗河粉我给吃光了!酸酸爽爽的一点都不觉得撑。

这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顿了,明天我就要开始独自前往柬埔寨,闺蜜假期结束就要回国了。这一趟旅行是我们认识十几年第一次结伴出游,我俩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相聚一次本不容易,一路以来的相互包容与默契也让这趟旅行生色不少。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趟旅途呢,合适的旅伴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且行且珍惜!

攻略

在计划这趟旅行的过程中,看了上百篇攻略,其中觉得以下这篇最全面,把网址贴在这,以供各位蜂蜂参考:看完就出国之越南篇--JOJO出品(更新完毕)http://www.mafengwo.cn/i/1305038.html

以下是我自己的一点经验:
1、关于交通
     境外交通
     由于选在国庆出行,为了省钱,我选择的是陆路进入越南。先从北京坐火车到南宁,提前一个月在淘宝预订了南宁河内的大巴票。
南宁有两个大巴站可以去河内
友爱路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这里的大巴到达河内的车站不固定,但都会停在还剑湖附近,到了之后自行打车前往酒店
琅东客运站:琅东客运站有一趟定点到河内地下水车站的大巴,出了地下水车站左转十几米处可乘坐8路公交车前往还剑湖。
这一趟旅行我除了越南还要去柬埔寨,因此订的机票是从暹粒马来西亚转机回北京的,含税2000多一点,亚航。买机票一般关注天巡(世界各个航空公司的机票信息都有,按照价位从低到高排列)、亚航(每年都有好几次大促)、春秋航空(经常有9元-199元的特价机票)。

境内交通:
   城际交通:除了从大叻胡志明市是乘坐越南航空(可直接在越南航空网站上预订或者通过携程购买,携程购买会贵几十块。单程机票250块左右。),其余都选择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没别的,大品牌,值得信赖。而且旅游时间紧凑,也不想花太多心思去比价,安全就可以了。
  我坐的几趟大巴都没有卫生间,都是到服务站停车休息的时候去上的。

城内交通:越南各个旅游城市都不大,景点比较集中,大都可以步行到达。如果想偷懒可以打出租车,综合这次游玩几个城市的经验,车身是绿色的出租车比较靠谱,司机大都老实,价钱也不贵。但是车身为白色的出租车经常在计价器上冒出匪夷所思的价格,不知道为什么。两次在越南打车与司机发生矛盾都是白色的出租车。请各位蜂蜂慎选。
大叻机场的shuttle bus可以让酒店前台帮忙预订,40k vnd/人,航班起飞前2h直接来酒店接,很方便。必须纠正一点,这个shuttle bus不是越南航空的,是机场的,所以不要找越航的柜台预定,直接让酒店前台帮忙约定就好。胡志明市出了机场有shuttle bus 到范五老街,但没有从范五老街到机场的shuttle bus。所以到机场可以选择乘坐152路公交车或者打车。152路公交车就在范五老街附近,酒店前台一般备有免费地图,让他们告诉你就行。

2.关于签证:
在今年5月蚂蜂窝大促中订的,219元另纸签,无需寄护照原件。寄回的邮费自付。

3.关于货币:
国内银行是换不了越南盾的,只能是在国内先换了美元去越南境内兑换或者在过关的时候将人民币换成越南盾。强烈建议在过关时换钱,那里的汇率是最高的。过了关就逐步往下坡路走了。我还带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境外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但在越南不收手续费的银行请见下图:

大叻跟胡志明到处能见到BIDV的ATM机。
河内换钱的金店:河内Hang Trung街27-29号(店名是QUOC TRINH,还剑湖走路去10分钟】

4.关于电话卡:
出行前在淘宝买了电话卡的,很便宜才十几块,但去到河内居然找不到了,所以不予评价、
在当地买的电话卡mobifone,4G的上网流量,大概50块左右吧。我跟闺蜜各买了一张,我们俩之间互打电话是不要钱的。但是闺蜜的卡不知道为什么刚买用了不到一天就上不了网了,只能打电话,然后我把我的热点分享给她,到离开越南了我卡里的流量还用不完。至于想打电话回国内,我推荐一个APP叫触宝电话,稍后会详细介绍。

5.关于酒店
酒店都是用booking订了,除了河内订的那个酒店没给我们保留房间没有提前通知外(河内玛丽奥特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classic-2.zh-cn.html?aid=375435;label=sogou-booking-76;sid=e86ad2b740f69d9ede5a21bce0c6f330),其他的都很靠谱。
河内:A25 这家店就在新咖啡办公室正对面,是越南这几个城市中最满意的一家酒店,从装修,到房间清洁程度,各种小细节,还有早餐等都很满意。

会安福安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phuoc-an.zh-cn.html?aid=375435;label=sogou-booking-76;sid=e86ad2b740f69d9ede5a21bce0c6f330 由于有了之前的A25作比较,所以觉得这个酒店不是很好。其实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离新咖啡,白玫瑰,会安古城都很近,房间也算舒适整洁。但是早餐很一般很一般,凑合吃吧。还有一件事让我不舒服的是,我第一次跟前台(是个男的)说我想延迟chenk-out到第二天下午5点,我们是晚上6点15分的大巴,中间想空出吃饭的时间。前台说,这样的话要加50%的房费,这也就算了。后来我们行程有变,而且新咖啡办公室很近,6点check-out 都来得及,就又跟同一个前台人员说我们改成晚上6点check-out,他说那就得加收100%的房费,我很惊讶,从来没听说过这样的事情。所以后来我们为了能赶在5点前check-out就省去了一些行程提早回到酒店。那时候我看到前台换了一个女生,我就再确认了一遍,说如果我们想延长到晚上6点check-out的话要加多少钱,她说只要加50%的房费就行了

大叻:Hang Nga 1 Hotel(杭纳1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hang-nga-1.zh-cn.html?aid=375435;label=sogou-booking-76;sid=e86ad2b740f69d9ede5a21bce0c6f330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就在大叻新咖啡的正对面,去我游记里推荐的艺术画廊餐厅,还有100 roofs cafe还有大叻夜市都能步行。标准间是两张双人床,有一个小露台,房间装修很简单,但是卫生还不错。缺点是没有早餐还有没有电梯,楼梯很窄。但是房费只要85元人民币啊,大家根据自己的预算考虑吧

胡志明市:New Sunny Hotel(新阳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new-sunny.zh-cn.html?aid=375435;label=sogou-booking-76;sid=e86ad2b740f69d9ede5a21bce0c6f330我被这个酒店吸引,完全是因为有个会粤语的前台,但房间实在太狭小,有去过香港的蜂蜂,这家酒店的狭小程度跟香港的有一拼。虽然遇见了传说中的会粤语的前台,但是然并卵,她也只是在下午出现了一下下,之后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了。早餐是即食河粉,没有泡软就端上来了,就餐环境像是杂物间改造的。。。。。。房费195元,是越南全程最贵的房间。不是退订要付30刀的押金,旁边就有A25(A25貌似是连锁的,很多地方都看到有),真想换过去。

6.关于APP

第一个booking,不用多说了,订酒店必备,而且途中提前跟酒店确认房间,还有订shuttle bus都是直接在booking 上跟酒店联系的。
第二个 trip advisor,以后出国旅行就认准这只鹰吧。它上面推荐的餐厅真的都很不错之外,它的导航功能也很强大,连很偏僻的小巷都会显示。酒店,景点都能在里面找到并导航,有了它,其他的地图软件我觉得都不需要了。
第三个 蚂蜂窝 更不用说了,每次出行前都在上面看游记找攻略,还可以订酒店,签证等等等等。
第四个 天巡 订机票利器,搜国际国内特价机票它都行!
第五个触宝电话,需要用国内手机号注册,然后无论在国内外只要有wifi的地方都可以拨打,国际国内电话都行,对方手机还是显示你注册时的电话号码,通话质量不错,不收取话费。在数据状态下也可以用,但要扣流量而且通话质量没有wifi状态下好。
最后一个是有道词典,翻译得还挺准的,偶尔忘词了就在上面查查。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6 17:25

买了机票就无法拖延拉

2016-10-26 17: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31 09:59

引用 bbjoycry 发表于 2016-10-31 09:59:57 的回复:

回复bbjoycr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