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泸沽湖四天之旅,值得mark一辈子

马小丹 (长沙) LV.3
2016-10-26 14:41 600/6
  • 出发时间/2016-08-14

一言不合先上图。图片都是苹果6P拍摄,未处理。技术有限,请将就。。。

写在开篇的一些话

一直觉得自己不够独立,从小就不喜欢自己一个人独立去做什么事情,直到慢慢长大才发现,心与心之间的靠近变得越来越困难,我开始越来越多的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喝酒、一个人去医院看病,只是,还差一个人旅行。
其实是9月14-17日中秋节期间的旅行,一直拖到今天才想着把这一趟旅行记录下来,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希望在往后的岁月里,我能更多地关注自己,关注值得关注的美好风景,少一些执念,少一些依赖,想办法让自己开心。
这一次算是做了自己一直想做而没敢做的事情,顺利结束之后感觉自己很棒,在生活糟糕了很久之后,终于有一件事我可以战胜自己。经历之后才发现,一个人旅行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难,虽然也有孤单的时候,但总体上都是比较开心,大自然的美真的有安抚心灵的作用。

关于行程与准备

由于走之前一直被工作缠身,加上工作结束后身心觉得非常疲劳,所以没有花很多心思去准备,只是在出发前几天晚上睡觉前看了一些游记,定了长沙丽江的去程以及第一晚在丽江的客栈。
当然,之所以在之前没有做太多准备,是因为通过电话给在丽江以及在泸沽湖的客栈老板了解到,中秋节期间是淡季,不会有太多人,所以客栈也比较宽松,所以我也就一直不怎么着急。当然,对于在旺季去的朋友,建议还是提前预定机票和酒店,以免影响行程。

行程:
9月14日 长沙丽江—(中午到,下午束河古镇,晚上大研古镇)
9月15日 丽江泸沽湖—(下午2点多到,傍晚下午茶+摩梭族家访+晚餐+篝火晚会)
9月16日 泸沽湖环湖—(包车环湖,三家村到大落水村的栈道徒步,在这里遇见了彩虹)
9月17日 泸沽湖丽江—(1点到丽江,坐27路公交车到三义机场)

花费:(共计3147元)

长沙-丽江机票 425
914丽江打车 60
915泸沽湖篝火晚会100
泸沽湖景区门票 100

这是关于交通、住宿、门票、主要餐饮花费费用情况,但实际花费远不止这些,因为还买了一些东西,但购物属于个人非硬性花费,所以这里就没有贴出来,参考价值不大。

关于入住的3家客栈

9月14号晚入住的是丽江古城一城楼客栈,在五一街文生巷156号,在某宝预定,168元/晚。去之前就有跟老板提前联系,安排了接机服务,费用是80元。老板很热情,是一个湖北的美女,到店后热情地帮忙提行李,告诉我怎么游玩云云,给了我古城的地图,详细做好标记,留下了电话号码。由于第二天一早很早就要离开丽江泸沽湖,店里男管家也是很早开电摩送我到加油站附近等车,感动~~。

9月15日入住的是里格半岛的旅行者之家客栈,携程预订,535元/晚,是半岛上第一家客栈,湖景,一万个差评。整个行程最大的败笔就是这个客栈,除了临湖,客栈的硬件设施和软性服务都非常差,到了里格村提着行李到岛上还有一段石板路,非常不方便,电话老板希望来接,结果还不愿意,最后还是司机小哥给我送过去的。入住之后发现房间马桶是坏的无法冲水,要求换房,换完之后服务员来一句只能换一次房间,我靠意思是马桶都是坏的,换房还赖我。
听我们司机格桑介绍,岛上只有几家摩梭本地人开的客栈,其余均是外地人开的,旅行者之家都是本地人开的客栈。据说本地人都不会做生意,不注重服务质量之类,因此做生意都比不过外地人。我在泸沽湖看到还有很多地方在大兴土木,想必是很多人在建客栈,不管是想去开客栈的,还是想去旅游,都强烈建议早点去,免得到后面人满为患了。。。你们懂的。

9月16号晚上换到了“那年客栈”,携程预订,定了个标间(因为标间比单人间更便宜),才168元/晚。在这里要极力极力极力推荐这家客栈,朋友们去泸沽湖都可以预订这家客栈。
首先他位置很好,位于三家村和大洛水之间,从景区大门进来之后没多远就到了,很方便,游玩结束后坐车回丽江的话,每一个老司机都知道这家客栈,可以在这等车很方便。
其次老板非常热情服务非常好,有任何一切问题都可以询问,会告诉你很多游玩的tips,自家还有车,玩累了打个电话,老板就会派车去接你。本次环湖游的车就是在这家店包的。
第三,最重要的是,住在这,可以走一走三家村到大洛水之间的栈道,这是非常非常非常美的一段路,我就是在这一条路上遇见了彩虹的,强烈推荐一定要走。

第一天 丽江

大概是12点多到的客栈,没错,到了倒头就睡,睡醒再起来吃喝玩乐。此行醉妾之意本不在丽江,本身不太care古城这类景点,自然为了节省古维费,晚上才去大研古城。下午嘛,随便吃了点,就滴滴快车去束河古镇了。(束河古镇不用交费,大研古镇要晚上6点之后才不用交费,好像是80元。)
噢,对了,从客栈走出去坐车的时候,顺便在路过的旅行社预定了往返泸沽湖的包车,一起180元。这里还遇到了小插曲,那就是交完钱后我就闪了,木有留电话号码。然鹅,我在吃饭的时候,旅行社小哥找了我很久终于找到了我,问我要电话号码,好人呐,不然我白交了钱,第二天早上根本没有人联系我坐车的。

束河古镇挺好啦,人比较少,走走逛逛还挺好,我还在里面买了一件桑蚕丝的黑裙。玩到傍晚,然后滴滴快车去大研古镇。人超级多,比较不喜欢,直接上观景台吃饭看夜景了,一边赏月,一边自饮,也是惬意一种。
吃饱喝足之后就回客栈休息了,带着一城楼客栈老板给我的古城地图,妥妥的。原来是一个不爱看地图的路痴,可一个人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看啦。这也是一个人旅游的一种收获吧。其实很多事情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艰难,大多数时候都在自己吓自己,找各种理由。

第二天 泸沽湖-摩梭家访和篝火晚会

将近7个小时的车程,上午7点出发,一直到下午2点左右到达泸沽湖。入住一万个差评的里格半岛旅行者之家客栈,稍微休整了一下,就准备去下午的下午茶+摩梭家访+篝火晚会。100元/人,直接交给了开车送我们的司机格桑。

下午茶很丰盛啦,炸鸡和土豆都很好吃,还有酒。由于摩梭族家访不让拍照,所以没有皂片。但是通过摩梭阿妹的介绍,了解了很多摩梭族的文化,增长了很多见识,那1、2个小时的讲解听得我聚精会神。家访结束后马上开始晚餐,表示下午茶根本还没有消化呢。晚餐上了著名的猪膘肉,可是我们没人敢吃,太肥腻。但,我真的是really爱买买买,没抵挡住诱惑,又在这买了好多银器.。。。。
蓝后,篝火晚会个人觉得非常无聊,而且还下雨没有月亮,因此也没有心情上图,结束之后就回客栈碎觉了。但由于穿着裙子太冷,回客栈后觉得非常非常不舒服,赶紧裹紧被子碎。

第三天 泸沽湖包车环湖游

终于来到了此行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包车环湖游!因为昨天晚上下雨,很担心今天天气不好,结果早上起来,发现慢慢地慢慢地出太阳了,太开心。
可是,本来约好前一天一起从丽江过来的同车一家三口一起包车,可一早起来之后,对方放了我鸽子,他们临时决定租电动车环湖,道德沦丧有没有。。。一个人出来旅行,就是这点不方便啦。机智如我,立马联系“那年客栈”的老板阿布,询问有没有人可以跟我一起拼车环湖。阿布非常热心,四处帮我找人,几经周折,终于帮我联系上了来自上海的同是一个人来旅游的H小姐。欣喜万分!
后来我坐在车上,从窗外看到那骑着电摩的一家三口,那位妈妈在拐弯路段摔在了地上……祝他们保重。

环湖的话,基本的景点都会去到啦,包括里格半岛的观景台、杨二车娜姆博物馆、草海、走婚桥、情人滩等等。那年客栈的司机小哥非常好啦,中午我们感觉越来越热,为了跟蓝天白云相衬,我们决定要换衣服!索性就在车里换裙子,也是really大胆!换完衣服感觉无比清凉美腻,心情大好。
中午是在泸沽湖镇吃饭,迟到了泸沽湖名菜——水性杨花。吃完就走路去草海和走婚桥,很近,就是在这里编了彩色小辫啦。2元一根绳。未能免俗。

大概下午4点,环湖结束,小哥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住在那年客栈,H小姐住在大洛水,于是我们分别。回到客栈后,阿布建议我一定要去走一走从三家村到大落水村的栈道,当时天上还下着太阳雨,我给手机冲了会电,就打着伞出门了。

这条路上真是美,完全亲湖,小道两边全是格桑花,美得不可方物。关键是,除了几个当地阿姐,整个栈道上几乎没有人,非常静谧,感觉天地忽然静止了一般。
走到三家村码头的时候,遇到刚坐船上岸的一对CP,他们激动地告诉我,刚刚在湖中央看到了彩虹。纳尼!彩虹!这不正是我此行心心念念想要捕捉的美景吗。我那个羡慕嫉妒恨啊,当时还在下着太阳雨,那对CP对我说,不要紧,待会可能还会有。好吧,我默默在心里种下了期待~~~

打着伞,三步一回头,希望可以看到彩虹,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终于,在我第不知道几百次回头的时候,看到一条彩虹横跨在泸沽湖的山水间,那一刻,已经激动得失语,一颗小心脏扑通扑通地狂跳,好想跟人分享,可是四周那么安静,找不到一个人。于是开始发图片给朋友们,那一刻收到我的图的朋友,你们可是真爱啊。
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分享,妈妈说家里来了客人在做饭,so,我并没有分享得尽兴就挂了电话。于是就在那看啊跳啊笑啊哭啊,一个人自编自演搞了半天(反正周围没人),开心得不知如何是好。

用手机最后一点电给阿布打电话,叫他派车来接我,那时已经在大落水村了,至此,我已经一个人走完了从三家村到大落水村的这一段栈道。美美的是,遇见了彩虹!好开心好开心,注定是无法忘却的经历和回忆了。
回到那年客栈,在客栈吃了晚饭,然后H小姐从大洛水村过来那年客栈,我们一边赏月一边聊天,说起了下一个目的地是稻城亚丁。正巧,阿布刚刚去过那边回来,也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去稻城的tips。嗯,相约明年。
回来之后,因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被安利得不要不要,估计明年去的话,人会更多了吧。

第四天 泸沽湖回丽江 丽江回长沙

这一天都是赶路,一早就在那年客栈上车回丽江。由于这个小哥开车太快,到时候返回的路上,一度很想吐,毕竟受不了在盘山路上狂飙。好处就是,中午1点就到了丽江。飞机要到下午6点多,时间还早得很。于是我慢慢悠悠在忠义市场吃了个腊排骨火锅,感觉一般般吧。
吃完逛了下忠义市场,买了点雪桃和核桃,really好吃和便宜,可惜带不了那么多东西,懒得提,也就没有买太多。
由于还有大把时间,我决定做27路公交车去机场,3块钱,只是等车等了很久很久。公交车沿线,经过很多很多丽江的一些村庄,车上没有游客,全部都是丽江本地居民,游客基本都会打车去机场吧,哈哈。本人口味比较叼,比起人挤人的古城,这些原本不会有时间经过的本地村庄,似乎会更让我兴奋。
最后到达了三义村,跟着网上攻略走,果然穿过村庄只要走不到10分钟就到达了机场。当然一起下车的三义村村民也给了指路,带来很多帮助啦。

结束语

4天的行程宣告结束,一路走来,惊喜多多,收获多多,很开心做了这个决定,这是送给自己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有好多朋友都说,一个人旅行有什么意思呢。我很理解啦,曾经我也是不喜欢一个人去干什么事情的人,总觉得会各种害怕和无聊。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其实都比想象中强大,想太多做得少,所以束缚了自己的手脚,迈不开步子。真正放手去做之后会发现,其实真不过如此。禁锢自己的,永远只有自己。
接下来还要继续安排一个人去下一个目的地,上了瘾。

2016-10-26 15:07

一个人的精彩别人看不懂!

2016-10-26 15:13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6 15:13:25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完全是这样!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27 09: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31 09:59

引用 xuanmuseven 发表于 2016-10-31 09:59:58 的回复:

回复xuanmuseven:请问你肿么舍得离开这么美的地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