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自驾青海湖—茶卡—祁连山2016.9

mytitus (广州) LV.15
2016-10-26 14:55 393/4
  • 出发时间/2016-09-04

大概从六七月开始计划到青海湖走走,本来打算飞兰州转火车,八月份的时候广州西宁的机票一路降价,价钱和飞兰州转火车差不多,于是本着省钱省事的心态买了直飞西宁的机票,加上各种税一共2060元。早上11:20起飞,下午17:15到达西宁,时间上比经兰州中转省了几个小时。之前很忐忑不知高原反应是否严重,下飞机之后感觉稍微有点喘,说话不能太快,别的还好。

关于租车

我们就两个人,又不想和不认识的人拼车,一开始就决定了用自驾的形式走。头尾6天时间,实际自驾时间4天,按常规来讲时间有点赶,尤其是我们是第一次自驾,另外还要磨磨蹭蹭的拍照。可是我们假期就那么多,总不能因为假期少就不去吧,景色什么的能看多少算多少吧。由于完全不懂怎么制定行程( 后来上了路才发现,限速是个大问题,一路上经常被限速,某些路段限到40公里,活生生的把行程拉长了很多。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真是太笨了,先在百度地图搜就可以相对准确的规划出路线和大概需要的时间,我果然是自驾小白),又担心不适应当地天气,最终只笼统的决定了绕青海湖,顺路去茶卡盐湖,有时间的话再去祁连山,去到再视实际情况(身体状况,天气)调整,总之四个字:随(sui)机(xin)应(suo)变(yu)。事先预订的酒店到出发前都退了,最后基本都是当天订,幸好因为是淡季房源很充足,价钱也不贵。

自驾四天实际行程(由于我们是边走边拍照,所用时间仅作记录,没有参考意义):
第一天西宁~黑马河乡交通宾馆行程212公里(下午三点出发,晚上九点多到达)。
第二天黑马河乡交通宾馆~茶卡盐湖68公里(早上十点前出发,下午二点半到达),
          茶卡盐湖~鸟岛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139公里(五点出发,晚上十点到达)
第三天鸟岛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到冰沟林海223公里(早上九点半出发,下午四点半到达),
          冰沟林海~祁连大酒店12公里
第四天祁连大酒店到祁连山草原80公里,再到门源油菜花景区71公里,再到西宁136公里(早上十点出发,晚上八点到达)。

我们找的神州租车,因为是第一次租车所以也无从比较性价比。总之4天租车连保险一共1552元。油费和路费大概500元不到。离开西宁市区之后,除了祁连山和达坂山走山路比较危险之外,一路上都非常好走,但路上的车子并不像别人说的那么少,两个方向加起来基本上几分钟一辆的节奏,加上车速很快大型车也多,所以在路上拍照还是有点危险的。我们用百度地图,大部分时间比较靠谱,只是有两个疑惑:1在从鸟岛到祁连山的路上,有一段把我们导到小路上去了,路口砌了石墩,限制进入车辆的大小,我们的车子恰好能进入,路也不是正规马路,而是小土路,幸好最终还是走出去了。2差不多全程都在限速,整天提醒我们限速40,50,根本不敢开快,可别人都开得很快。

我们本来租的是最便宜的一款,但办手续的时候说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最终租的车子如图所示,反正也不懂,能上路就行。车况还不错,车里面也挺干净的。

也不知别的地方怎样,感觉西宁司机开车非常没耐性,动不动就拼命按喇叭催你,包括停车场收费管理人员都是。下雨的时候司机开车毫不为路人着想,下雨天又冷,路上有大片积水也就直接冲着过,看到好多次路人就这么被溅得一身湿透。

高原的紫外线

高原的紫外线很厉害,准备了50倍防晒,除了不停补抹防晒,不照相的时候就算在车里也用披肩包得严严实实的,同行的朋友就是没有披肩包脸,导致露出来的耳朵晒伤了。而我虽然没晒伤也好不到哪去,嘴全程呈紫红色并脱皮,脸和手的皮肤也是一直黑里发红皱巴巴的,而这些症状一回到广州就都消失了。

穿什么

出发的季节广州属于夏末秋初,必须短袖,青海湖的白天太阳出来二十几度,到晚上只有几度,而到了祁连山,酒店员工提示再晚几天过来就要下雪了。青海湖不仅昼夜温差大,就连车里车外有时候都差好几度,所以冲锋衣是最实用的衣服,防风保暖。可实在不喜欢大红大绿的冲锋衣,所以采取洋葱式穿衣法,有厚羽绒,有毛衣,有夹棉机恤,有衬衣,有短袖,还有一件长风衣。过完这几天发现每一件都很实用,特别是牛仔衬衣,拍照上镜,也能挡点风,还百搭。薄披肩也是必备好物,可遮太阳,可做造型装逼,可保暖,还不占空间,我带了两条。还带了二十片暖宝宝以防万一,但最后发现在户外晚上暖宝宝那点热量基本没感觉,倒是在酒店里,因为每晚都不够热水洗澡又没暖气,冷得够呛,把暖宝宝贴在床上代替电热毯了。

路上吃什么

这几天基本没怎么吃蔬菜,所以除了买了好多酸奶放车上每天喝,还有大量的水,出发前也备了好些水果放车上,西宁水果种类一点也不比广州少,好多水果都没见过,不过也不知是不是不会挑,除了葡萄其它都不是很甜。出发前还买了好多肉干和馕放车上,这样一天下来谷物肉类纤维都算有一点,在路上找不到饭店也不怕,后来几天中午时分确实没碰到餐馆,都是晚上在旅馆附近才找到饭店吃口热饭。说到馕真是好东西,便宜好吃耐放,真是自驾必备。

厕所

由于一路都是野外,除了景点和住宿点,很少碰到公共厕所,所以遇到公共厕所千万别错过,除非愿意在路上解决。不过一路上想找个隐蔽点的地方非常困难,路上不时有车经过,在众目睽睽之下上厕所,臣妾做不到啊。西部缺水,所以不要指望有水冲厕所了,连洗手的水都没有,所以湿纸巾也是必备的。不过至少青海的厕所不是我上过的最差的我已经满足了。

第一天广州西宁

每个旅游城市都有一条食街,我们订第一天酒店的时候直接选在了西宁食街——莫家街的旁边的如家。放下行李走过去就到了。莫家街不长,说实话饭店也不多,还有些是川菜馆,饭店和土特产店各占一半吧。我们在食客最多的马忠食府吃饭,感受到了一点西北的彪悍。马忠食府类似于大食代那种吃法,店内一圈是各种卖吃的小店,有肉食,有面食,有甜食,可以付现金也可以买卡,给了钱自已找位置等着食物做好了小摊的人喊你过去拿。酿皮几块钱一碗,面片面条什么的十几一碗,手撕羊肉一百多一点一斤,酸奶5块一碗。酸奶口味一般,不过不失,上面黄色的是油脂凝结的皮吧,在这边青菜比较少,为了肠胃能适应,一连几天喝了好多酸奶。

第二天西宁青海湖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本来预订的取车点在莫家街附近,前一晚临时接到电话让我们去水世界的店取,想着也不太远,步行半小时左右过去办了手续。

要在时间和钱都不多的情况下尽量客观全面的进行体验,必须要有充足的前期策划。就拿吃饭来说吧,西宁各种美食都很吸引,但我们在西宁的第一顿由于遏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加上肚子确实有点饿,再加上对菜单上那些从没听过的食物名好奇,点了一堆酿皮面片面条之类乱七八糟的东西,最后肚子却没空间放手抓羊肉了。来西宁怎么可能不吃手抓羊肉啊,而且接下来几天都在路上了,未必有得吃了。为了吃着手抓羊肉, 明明早上11点就可以出发的, 又特意等到中午手抓羊肉开卖,吃过了又去买了接下来几天路上需要的补给,还去逛了逛商场。。。本来计划中是下午到达青海湖,天黑前能赶到黑马河乡,但最后3点才算正式上路,浪费了很多时间。

想像中的西宁,想像中的大西北应该是天天都是大晴天,干燥,凉爽,阳光明亮,通透。结果从早上就开始阴天,到我们出发的时候就开始下起雨来。一路上雨越来越大,半路下车拍照,虽然穿着毛衣,居然冷得抖起来了,好像这辈子没这么受冷过。过了倒淌河雨慢慢停了,阳光慢慢透过来,阳光一旦透过来,天地间的色彩就完全改变了。

旅途中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看到并印证各种地名地标,倒淌河虽然不是我们想去的地方,但看到这个在网上看到过好多次的地名,还是有一点小小的兴奋。

出了市区路就好走多了,一路沿京拉线走。虽然还没到青海湖,虽然不是什么景点,但一辈子呆在城市的人,第一次看到草原,看到云破天开,天地间的色彩瞬息万变,大概都只剩一个“啊”了吧。

进入景区之后路两边热闹起来,经常能看到大片的帐篷和旅馆,但房间里亮着灯的都不多。

高原天黑得晚,一直到晚上七点多天还是有点亮。然后由于之前说过了,我们对路线估算极其不准,把第一天的落脚点定在了黑马河乡,出发的也晚,最后到达海南藏族自治州青海湖交通宾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幸好路上还有营业中的饭店让我们可以吃口热饭。因为是淡季吧,没几间房有人住,工作人员已经睡了,只得把她吵醒。宾馆条件挺差的,可能季节还没到所以没有暖气,有电热毯但通电很久都没热起来,浴室不是很干净,洗澡的热水也是勉强够用(后来才知道这是普遍现像),不过来之前已经有心理准备,所以还能接受。这是此行住宿条件最差的一家,188一晚。

第三天茶卡盐湖

快天亮的时候头疼起来了。来之前听医生朋友介绍喝王老吉预防高反,又查了下资料说西洋参也有用,双管齐下之后该疼的还是疼。赶紧吃了一粒百服宁,半小时头就不疼了,接下来的几天头也没再疼过。
这天是彻彻底底的大晴天,晴朗得无可挑剔,起床就直接上车奔茶卡盐湖去了。
城里人见识少,记忆中没见过几次这样清澈的大蓝天,开车走了几十米就忍不住停下来拍照,从黑马河乡到茶卡盐湖70公里左右的路我们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
这一路上路边稍微平坦的草地都围上了铁丝网栏杆,但总还是能找到没围敝的地方进去拍照的。

一路上经常会看到羊群和牦牛群,牦牛不太敢靠近拍照,只拍到了可爱的羊。多数羊看你走过来它就跑了,只有这只好奇的看着我,看着我,让我拍了个够。

到达茶卡盐湖已经下午3点多了。从买票的门口到达盐湖边上有一公里多,可以坐电瓶车,到达盐湖可以换乘著名的小火车,但50元一个人实在是太贵了,为了省钱我们来回都用走的。沿着铁路走了很远很远两边依旧是湖泊的样子,没看到白花花的盐田,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发大水了。

五点离开茶卡,边走边拍直到八点多天黑后我们才回到青海湖景区门口,往今晚住宿点鸟岛的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开去。就这样我们完美的错过了青海湖最美的环湖西路。我们也许是唯一环青海湖游但基本没有看到过湖更没有在湖边拍照的人了吧!!!最可笑的是来之前还特意打听好了,怎么去湖边拍照,结果最后根本没去湖边。

但我总感觉人生的际遇总是公平的,没做好攻略,自然会错过很多东西,但生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给予小小的安慰,最重要的是青海湖的美远远不在于那几个出名的景点,有趣的体验还要靠自己去发掘。而在这个晚上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了银河。

把行李放下就马上跑出去拍星空了。青海湖周边没有雾霾远离城市光污染,银河清晰可见,这辈子第一次见到这么密的星星,更是第一次见到银河,原来这就是银河啊!原来真的是一条密密麻麻的星星组成的河啊。
顺便小小总结一下拍青海湖星空要注意的地方。首先要有星星。其次,要保暖,青海湖昼夜温差确实很大,白天穿薄毛衣的我到了晚上要穿羽绒,身上还贴了四五个暖包还冷得直发抖,拍了半小时最终因为太冷无法坚持而结束拍摄。

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是我们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设施比较新,也比较干净,安静,前台服务不错,含第二天早餐,虽然选择种类不多,但很好吃,219一晚。

第四天鸟岛祁连山冰沟林海

酒店房间的窗子正对青海湖,可惜是个大阴天,看不成日出了。

第四天的目的地是祁连冰沟。实际上越走越无所谓目的地了,不仅因为连青海湖都能错过了还有什么不能错过呢,还因为一路上都觉得景色很美,祁连山的山路更是把我镇住了。
计划去祁连山冰沟林海时只以为是在青海湖祁连山之间,山脚的一条小河之类的地方,看到图片挺美的,拍拍脑袋就决定去了,完全没想到是在祁连山的另一边,要翻越祁连山才能去到。我真心没想到要翻越高山啊!我畏高的啊!我们是自驾小白啊!第一次就这么高难度真的好吗?可惜开弓没有回头箭,都爬到半山腰了,只好咬牙死撑下去。一路上由于畏高,真的吓到手心都出汗了,自驾的话一定要小心这段路,山高路窄,路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来一段悬崖,看到对面山的落差也会让人两腿发软,更要命的是还有很多运送物资的大货车时不时从身边呼啸着疾驰而过。不过倒也庆幸,因为无知所以无畏,所以最终上到了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看到了真正的高山和深谷难以形容的震撼。

之前远远看到白雪覆盖的山顶此刻就在身边。

此行最大的遗憾不是没有看到白天的青海湖,也不是没吃到羊肉火锅,更不是没拍好星空,而是没拍到位于4120海拔的公共厕所。憋了一路终于找到厕所释放,可当我看到厕坑下那个遥远而广阔的世界时,吓得尿都憋回去了,每个厕坑都特别大,而且直通深谷一览无余,你拉的任何东西都会直坠崖底,可我完全感受不到向世界尿尿的豪情,恍惚之间只感觉灵魂已随尿去。。。厕所建得这么简单粗暴真的好吗?再失去一点理智分分钟就要从厕所坑掉下去了,祁连山,我来了。。。最后大风穿过厕坑一个劲从深渊向上吹回来终于把我吹醒。。。这辈子第一次尿得这么百感交集。这绝对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壮举。好后悔没有拍照!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厕坑都有砖砌的隔断哦,好贴心,上厕所的时候可以让全世界观看,就是不能让身边一同如厕的人看到。

这就是我去的女厕的情况,男厕不清楚能否更上一层楼,因为同行的人固执的坚持一路奔放的在路边释放。。。强烈建议走过路过经过的都不要错过这个隐形的景点,假如能拍个照发我一张就更是感激不尽了!

路两旁的景色从山上的积雪,草地,还有碎石,到了山下开始变成松树林。赶到位于祁连山脚的冰沟林海已经下午四点半了。其实确实就是山脚的一条小溪流,在路边走过去就是。地方不大,来的人倒挺多的。山里天黑早,明明太阳还挂在很高的地方,过一会降了一点点就被山挡住了,马上周围就暗下来了。所以来这里拍照最好赶在四点前。

再翻过最远的那片山就是祁连县城。

从冰沟林海到祁连县路两旁都是树林。祁连县很小,开车十分钟可以绕完。
晚上入住海北祁连大酒店,就在县政府旁边,出来吃饭很方便,双床房300一晚含早,前台小哥热情有礼,登记入住的时候涌来了一群旅行团大妈气势汹汹地想插队,小哥顶大妈的压力,淡定的为我办理入住手续,赞一个。自助早餐收得比较早,9点钟去到就快没得吃了。

第五天祁连山大草原,门源,西宁

第五天全程赶路回西宁了,一路经过祁连山大草原,门源,峨堡古城,翻越达坂山,经过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油菜花期过了,去到门源的时候,去到转了转就走了,一朵油菜花都没见着。也许是天气转阴霾,也许是审美疲劳了,这天基本就在埋头赶路了。

草原上的花也许都开败了,只剩这一朵。

在麦田旁找到的油菜花。

大通停车休息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抬头看,电线上停满了乌鸦,一会儿又整群哗啦啦飞起,盘旋,喧哗,像极了希区柯克电影的场景。

晚上赶在八点回到了西宁,还了车九点,下着大雨,等了一个小时才打到车去旅店。这晚住的是西宁惠友宾馆,去到才知道是租了某大厦一整个楼层改造成的旅馆,房间设施一般,大厦设施老旧,入住的时候前台居然不知道我们有预订。旅馆位于大厦26楼,第二天我们坐电梯下楼的时候,由于电梯内显示楼层的显示屏坏了,关了门电梯运行过程中显示不出楼层,害我们以为困在26楼高空了。关门的瞬间还能听到外面人说话的声音,言犹在耳,但几秒过后就只剩彻底的寂静,电梯内显示楼层的显示屏毫无表示,仿佛跌入了平行空间。我用最后一点理智回想起困电梯指南教的,赶紧按下各楼层以防电梯急坠,可怎么按也没一个按键有反应,急情急之下只好各种拍门按电话喊救命,以前没想过困在小密闭空间有多可怕,现在体验到了,还困在了26楼,感觉自已快要崩溃倒地嚎啕大哭了。。。心想过一会儿大厦里人的也不知会不会听到一声巨响,撬开电梯门看到两具。。。恐怖的几分钟过去后,电梯无声的打开,对面是一堵墙,愣了不到半秒赶紧跳出电梯口(当时真以为是困电梯了,怕出梯口的时候被夹到),终于脚踏实地了!往前走发现原来我们到了负一层停车场。坐电梯,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空间,看过村上春树的《寻羊历险记》的人应该很容易联想到当时的情景。停车场零星停着落满灰尘的汽车,看样子很久没人来了。由于感觉重获新生,面对这诡异的场景居然并不害怕 ,也幸亏这停车场不大,朝着亮光走很快就走出去了。所以这个旅馆完全不推荐,就冲这电梯也要负分!滚粗!!

第六天西宁广州

西宁还有另外一条食街叫水井巷,就在神州租车点附近,有卖特产的,有吃东西的小店,附近还有大商场,还有我最爱逛的菜市场,感觉这里更适合游客,吃饭买特产一站解决。中午时分过去,饭店里吃饭的人不多,倒是卖牦牛肉干的店子看似生意不错,都在忙于为网店打包发货。

这次青海湖之行,很遗憾的没认真看看青海湖,很遗憾遇到茶卡盐湖发大水,但又很幸运的意外挑战了自己,特别是在4120米高空撒尿的体验毕生难忘哈哈哈哈。

总花费

广州往返西宁机票2060(个人)
租车费用1552(两人)
住宿1002(两人)
油费,路费500(两人)
门票,吃饭,零食,打车1200(两人)
罚单未知...

2016-10-26 15:0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