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天下】今夏,带娃开启不同寻常的桂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带小孩

写给女儿的话

宝贝:
从你两岁多开始,我们便带着你旅行,
你的周末和假期没有任何语数外的补习班,
因为我们相信——最好的“学习”在路上。

如果  只有一两天的时间,
我们会带你去江苏的古镇品美食或者去浙江的古道徒个步,
如果  有三四天假期,
我们去安徽黄山,去山东日照吃海鲜,去江西看山水,
如果  有八九天长假,
我们环胶东半岛,自驾福建,甚至去内蒙的库布其沙漠越野。
2014年,我们用22天带你自驾西藏,你梳着藏辫,捧着甜茶在大昭寺前晒太阳。

走过那么多地方,看过那么多风景
可每当我和你一起回忆的时候
你总是说——
妈妈,我不记得了!

曾经,我为此遗憾过,
但现在,我释然了。
宝贝,这些我们一起经历的旅程与快乐,不管你是否记得,
它存在过,并永远留存于我和爸爸的记忆里,
这便足够。
至于你的小脑瓜里,
留下更多空间给那些精彩的未来吧。

行前准备——筛选适合孩子的桂林景点

我们这代人,都听过《我想去桂林》这首歌,于是,桂林于我而言便是一个一生总得去一次的地方。无所谓它是否真如传闻中那么美,只因为它的名字叫“桂林”,所以,我想去。
       事前做功课,觉得桂林的景点对于孩子而言,不是那么“有趣”,如果说单纯看山看水看溶洞看古镇,孩子们一定说不好玩,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让桂林之行大小尽欢,选择合适的景点便成了大学问。
       经过一番仔细研究后,我发现桂林市区不大,但常规的打卡景点都在它的周边,要带着娃拖着行李箱,从市区到阳朔到兴坪到龙脊,颇费周折。于是,我考虑报个桂林当地的三四日游的团,至少解决了交通问题。搜索比较后,我最后定了一个亲子5日团,桂林集结,然后是南山牧场——龙脊梯田——阳朔金水岩——古东瀑布。首尾的时间自己在桂林市区玩两天,基本就把桂林的景点玩齐了。

精彩预览

南山牧场
它属于湖南地界,距离桂林160公里,这里平均海拔1760米,最高气温28摄氏度,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

亲子团的行程设计相较于普通团来说就是为孩子们准备了很多体验式活动,比如这个——挤牛奶!

龙脊梯田
夏日里的梯田,宛若巨幅的绿色线条画,我们住在瑶寨吊脚楼里,孩子们还学会了如何做特色竹筒饭。

漓江漂流
当我们泛舟漓江,看着青山绿水在眼前慢慢铺陈,才真正体会了什么叫做“人在画中游”。

金水岩
桂林多溶洞,而且各具特色,大家可以各取所需。这个金水岩位于阳朔,洞内有泥浆浴和温泉,对于喜欢尝试和挑战的孩子们来说,又是一次特殊的体验。

古东瀑布

古东瀑布最大特色是可以和它零距离接触,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攀爬瀑布,体验一把登瀑逐浪的激爽。

冠岩
冠岩被誉为“游览方式最多的溶洞”,从进洞开始,将依次体验电动滑道、手划船、洞内小火车、观光电梯等多种游览方式。

行前杂记

小悠马上要上五年级了,这个暑假,别的孩子都在为小升初而奋战,不打算择校的我们依然可以毫无压力地过一个悠闲的假期。
        今年夏天,上海特别热,连续的高温让人连出门都需要勇气。而全国各地却又经受着各种台风、洪水的肆虐。于是,直到8月10日,我还在为是否要带悠出远门而纠结。最后,是小悠的死党——佳怡同学的妈妈拍了板,去!一周时间,随便去哪儿!于是,我才匆匆忙忙定方向,定行程,定酒店,定火车票。全部三天内搞定。
        因为平时我们大多是自驾游,两个娃极少坐火车。这次便想让她俩体会一下坐火车卧铺的感觉,于是我们放弃了飞机选择火车出行。由于定的太晚,去程只买到了硬卧,四张上铺还是分开的。回程倒是幸运地搞定四张软卧。

上海桂林硬卧火车票:大人328元,儿童232元
桂林上海软卧火车票:一大一小882.5元
桂林跟团费用:大人1980元,儿童1180元,单房差400元

人在旅途

去程,小悠和佳怡上了火车后就吃吃零食聊聊天,还和临铺新认识的广西小朋友一起打打牌,时间过得飞快。晚餐时,我们去餐车上点了两个菜,再加上自带的熟食,消磨到晚上九点多回车厢睡觉。孩子们对火车卧铺表现出极大兴趣,在床铺间爬上爬下。晚上,我被铁轨的咔嚓声扰得睡不踏实,小悠却表示一夜好梦。
      回程时的软卧包厢更是让孩子们感到惊喜,她们一致认为这是最为舒适的交通工具,当然,邮轮除外。

费用:
火车上餐费:宫保鸡丁和木须肉再加一碗饭,共计78元。

1 ——闲逛东西巷,夜游两江四湖

今晚的住宿订在正阳路步行街附近,是一家叫做“绿舍江畔小院”的民宿。它家最大的优点是地理位置极好。出门步行三分钟就能走到正阳步行街和东西巷。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坐到火车站、长途站等都非常方便。

我选了带飘窗的榻榻米房,空间不大,但打扫的非常干净,孩子们很喜欢。

顶楼的公共休息区,室内有咖啡座和台球,室外是空中花园和露天吧。

午餐我们选择了网上热门的“椿记烧鹅”,因为去的时候不是饭点,所以不用等位。招牌的烧鹅确实很好吃,皮脆肉嫩,就算不沾酱也很入味。啤酒鱼的茄汁味比较浓,有点辣,味道不错,但相对于后来吃的几家店来说,他家的啤酒鱼有点儿小贵。

午餐后,一路逛回酒店,我们沿着靖江王城城墙边的小路慢行,城墙内是几千年历史留下的岁月痕迹,城墙外是岁岁年年日夜变化的人间烟火。一堵墙,隔着两个世界,而我们更愿意把旅行时间花在墙外的这个更为生动的现实世界,所以,靖江王城,我们过而未入。

~~~~~~~~~~~~~~~~~~~~~~~~~~~~~~~~~          东西巷         ~~~~~~~~~~~~~~~~~~~~~~~~~~~~~~~~

这片体现桂林古民居风貌的区域,如今是一个集餐饮、民俗、购物、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游人不多,商铺以餐饮类为主。

孩子们大了,愈发的不爱让我拍照,常常需要连哄带骗才能让她俩乖乖地站到镜头前,而留下的照片也大多是各种搞怪。

在这家小店,悠悠给自己寄回了一张明信片,这是她第一次从外地给自己寄明信片,以后,也许会有更多次。

这里的店铺,不论售卖什么,大多有一个很文艺的名字,契合于这条街的风格。

走累了,吃点儿甜品,一份超级大的水果刨冰,四个人都没吃完。

~~~~~~~~~~~~~~~~~~~~~~~        夜游两江四湖      ~~~~~~~~~~~~~~~~~~~~~~~~~~~~~~~~~~~~~~~

这是来桂林旅行的必游项目,我提前在淘宝上定好了船票,比现场购票便宜不少。游船有好几个码头,也有不同的开船时间,购票时只能留言所需的时间,而无法自行选择上船码头,好在几个码头基本都不远,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我们的游船是全封闭的空调船,优点是风雨无阻,缺点是赏景拍照有点儿阻挡。不过行船过程中,游船后部的甲板基本是开放的,听船上导游简单做完介绍后,就可上甲板赏景了。
       桂林两江四湖,分别是桃花江、漓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游船一路行来,两岸灯光璀璨,各种造型奇特的桥分跨两岸,岸边还会有各种特色演出。但对孩子而言,最有趣的莫过于当游船由江驶入内湖时,如何解决水位落差问题。当船入闸后,两侧闸门关闭,闸内慢慢注水,水涨船高,达到湖面水位后,闸门开启,游船安然驶入内湖。孩子们说,这是船坐电梯,不!是水梯。

夜游时没带相机,只能手机渣图留念了。

美丽的日月双塔,日塔为铜塔,月塔为琉璃塔,两塔底下有18米的水下水族馆连接,游览杉湖景区时可去参观。

木龙塔,以上海宋代的龙华塔为蓝本建造,当夜晚华灯初上,在旁边仿宋建筑的映村下,此塔美轮美奂。

沿途建有各种形态各异的桥,有些还是仿照世界名桥建造,白天看到可能不过尔尔,可是夜晚一打上灯光,马上就像灰姑娘穿上礼服般,华丽变身。

沿途的特色演出,每当游船驶近,舞台上灯光亮起,演员们便开始表演,也许只是三五分钟,却异常惊艳。

~~~~~~~~~~~~~~~~~~~~~~~~~~~~~~~~   正阳步行街   ~~~~~~~~~~~~~~~~~~~~~~~~~~~~~~~~~~~~

整个行程大约一个半小时,船靠岸后,我们走回正阳街去觅食。那里有各种风味特色小吃,我们一路逛着逛着,便吃饱了。

火车站到酒店打车:25元
椿记烧鹅餐费:312元
酒店到游船码头打车:16元
游船:250元一大一小
正阳路各类小吃:150元
绿舍江畔小院住宿:198元一间

2 ——冠岩,游览方式最多的溶洞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正阳路上的味香馆吃早午饭。这里各种米粉、包子、粥都有。这次来了桂林才知道,其实真正的桂林米粉是吃干捞的,他们叫卤水米粉,是用一些卤肉的汁水,加一些香油干拌,上面放上几片卤肉,然后自己再去自助加一些酸豆角和炸豆子。我尝了一回,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汤米粉,味香馆的汤粉就做的很好吃,汤汁鲜美,米粉筋道,我吃了一大份。

饭后乘坐公交到桂林汽车客运总站,这里有到冠岩的小巴,15元一人,上车买票。因为一路上还要到各个小旅行社接人,所以走走停停,车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

~~~~~~~~~~~~~~~~~~~~~~~~~~~~~~~~      冠岩      ~~~~~~~~~~~~~~~~~~~~~~~~~~~~~~~~~~~~~

冠岩是一个具有千年人文历史的地下溶洞,早在公元1637年,徐霞客就慕名前来,成为冠岩第一个探洞名人,其在《徐霞客游记》中详细记载了冠岩,“冠岩”之名便因他而得。
        桂林溶洞众多,各有所长。我们此次选择冠岩游览,无外乎"有趣“二字。若论洞内景致,冠岩自是比不上银子岩等大洞,但开发者匠心独具,游览过程设计了多种交通工具,让原本普通的冠岩别具风格。

第一种是滑道。从售票处到溶洞检票口有不短的距离,可步行、可乘接驳车也可坐滑道。

第二种是乘坐小木船游览地下河,全程大概700米,一路只有微弱灯光,倒是添了几分探洞时的神秘紧张感。

第三种是洞内有轨列车。为了增添观赏性,这一路倒是灯光璀璨,甚至在岩石上还有图案投影,倒也新奇。

第四种是洞内观光电梯。它号称”亚洲观光第一梯“,我感觉有些鸡肋,因为乘坐过程并没有什么美景可赏。若是选择自行出洞的,就可以坐电梯到了上面直接出去了,如果是买了往返滑道票的, 那就体验一下洞内电梯后,再回到下面去坐滑道。

冠岩虽说是千年溶洞,但里面的钟乳石并不多,灯光也少得可怜,所以单从溶洞观赏性的角度来说,这里实在乏善可陈。洞内配备导游,其实也没什么可介绍的地方,主要是引导大家顺利切换各种交通工具。一个半小时游完全程,出洞后再去车站坐小巴回市区。
       事后我问小悠,冠岩好玩吗?小妮子想了想说,只有那滑道有些趣味,其余的一般般。

这是棕榈大厅的两块大型钟乳石。

要让两个丫头好好拍张照实在不容易,特别是在这种灯光昏暗的地方,全程仅此一张没拍糊的。

出洞时我们依然是坐滑道,我和佳怡妈一车,行至一半,竟遇一只公鸡昂首站在轨道上,吓得我们紧急刹车。还好车速比较慢,倒真是吓了一跳。

回到市区比较早,我们决定晚上去吃自助餐,在大众点评搜了一圈后,最后选择了榕湖饭店。感觉菜品不是很多,特别是生鲜类的比较少,但熟食的口味和烧法还是挺有桂林特色。两个小丫头进入吃虾模式,干完了整整三盆大虾。

桂林,我第一次品尝了油茶。味道么……真心吃不惯。

晚饭后回到绿舍取行李,搬到火车站附近的“香江大饭店”,联系领队签到。明天我们就要开始进入跟团行程,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拜拜咯。

听导游介绍,香江大饭店算是桂林市区最高的楼了,因为邓小平曾经要求桂林城建要“显山露水”,于是桂林便基本没有很高的大楼,这幢香江大饭店,还算是特批建造的。而我对桂林的第一眼印象就是——它的城市建设只能算是三线城市的水准。

味香馆早午饭:60元
公交车:8元
去冠岩小巴费用:15元一人
冠岩门票:网定成人104元,儿童100元
榕湖饭店自助餐:团购成人98元,儿童59元

3 ——南山牧场,南方的”呼伦贝尔”

南山牧场,位于湘桂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上,被称为南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海拔1750米,夏日最高气温不过28度,早晚有些凉,即使盛夏也需添件皮肤衣。

一路上,汽车行驶在连绵的山岭之间,车窗外是望不尽的绿,偶见小山坡上有成群的奶牛在安安静静地吃草,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连续的山路让我们车上好几个大人孩子都晕了车,而小悠自从跟着我们自驾完川藏线后,竟神奇般地治愈了她从小就特别厉害的晕动症,带她出游,再也不用担心她晕车了。

第一站是一个1963年设立的高山防空哨所。解放初期,国民党曾把南山作为反共基地,为了防止台湾特务的空投和空降,这里曾经驻扎过一个排的战士。如今,哨所已经弃用,当年修筑的营房、地道等都开放给游客参观。

这里有一辆轻型坦克和一门榴弹炮,小悠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在这些大家伙上面爬上爬下,尽显野丫头本色。

第二站是一处高山上的“游乐场”,领队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风筝,山顶风大,风筝很容易就飞上了天,这恐怕是小悠人生中把风筝放到最高的一次了。

佳怡妈带着两个娃开四驱摩托,照片看上去某人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实际情况是——边上有一只骆驼的步行速度都比她的车速快。

滑草,30元一个人不限时。说是滑草,其实草早就滑秃了,基本就是滑土坡,坡度还是蛮高的,有小朋友控制不好滑板而倾翻,感觉还是不太安全。小悠对于控制平衡的项目都很在行,跑上跑下玩了一次又一次。

射箭,好像是10元6支箭,虽说悠悠的射箭姿势极为标准,但是准头么,只能呵呵了。

骑马,30元一圈,也就是骑到山顶再下来,孩子骑的话,会有人在前面牵着。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小悠从小就对骑各种动物有着极大兴趣,骑马、骑骆驼、骑大象、骑牦牛,但凡可以骑的都要去尝试,这一点上绝对不是遗传我的基因。

这次选择亲子团是因为行程里会为孩子们安排很多体验活动,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带孩子旅行所无法办到的。很多时候,大人眼中美不胜收的风景,在孩子眼里却不过尔尔,她们更在意的是什么好玩,什么好吃。所以,这次选择跟团,也是希望能够拓展旅行的深度,让普通的旅程有不一样的精彩。

今天第三个行程是让孩子们亲手体验“挤牛奶”。我原本以为挤牛奶的场地应该是户外草场,可实际上却是一个大牛棚。四头大奶牛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乖乖地等着孩子们的到来,为了安全起见,牧民绑起了奶牛的后腿,孩子们拿着小板凳和桶,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没有一个害怕退缩的。

反复试验几次后,小悠找到了手感,一下一下挤得像模像样。玩得兴起,已经全然不顾牛棚里的异味,只有满满的成就感。

挤完牛奶,孩子们又去制作酸奶。这个其实很简单,就是给每人一些酵母、糖和新鲜牛奶,孩子们在牧民的指导下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每人在自己的瓶子上写好名字,第二天,牧民会把制作好的酸奶送到我们酒店。当然,这纯手工调制的酸奶味道自是比不上超市里买的,悠悠做的时候没搅匀,结果上面一层酸死,下面一层甜死。

我们的团费里是不包括餐费的,所以基本上正餐都是自己找饭店点菜。为了可以多点几个菜,我们又约了团里来自宁波的母女俩和来自诸暨的母子俩一起拼桌。我们这个临时组队的饭友组合一路上大人孩子都相处融洽,对孩子来说,跟团的又一好处就是能够接触到生活圈以外的朋友,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

滑草:30元,射箭:10元,骑马30元
午餐:94元两大两小
晚餐:132元两大两小

4——龙脊梯田,壮瑶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龙脊梯田,位于距桂林市区80公里的龙胜自治县,这里的居民以壮族和瑶族为主。都说梯田最美的是刚灌水的春季和稻禾成熟的秋季,而这次我们看到夏天的梯田,虽说连绵的绿色少了些变化,却多了份纯粹,蜿蜒的线条曲折优美,一块块梯田真如阶梯般从山下盘绕而上,仿佛能踏着它直上云霄。

今晚的住宿安排在壮寨的吊脚楼,我们的大巴停在山下的停车场,然后带上简单行李换乘景区交通。下了接驳车后,还需步行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我们的客栈。

团里有人没有带背包,就只能带行李箱上山,一路都是石板路和台阶,便请了乡民背行李。好像是50元一筐。

壮寨的住宿条件比想象中好很多,前一晚南山牧场的住宿基本就是招待所的标准,原以为今晚最多升级到农家乐,谁知一进门,大家都惊艳了。
     当我站在阳台上,吹着微风,闻着稻香,只觉得一切的纷扰烦忧都随风,散了。

我喜欢窗外的蓝天、白云、梯田和黑瓦屋顶。

壮族有一种特色的竹筒饭,就是把米、腊肉、芋头、南瓜拌在一起,在加上酱油和盐,灌入事先劈好洗净的竹筒里,放到火上烤熟。今天孩子的体验项目就是做竹筒饭。

先要自己用榔头敲开竹节,这对于从来没有用过榔头的小悠来说可是个考验,折腾好半天才搞定。

还要用小刀在自己的竹筒上刻上独有的标记,以便于认领。

灌米饭是个细致活,一勺一勺考验的是耐性。

大家都把自己做好的竹筒饭放在竹篓里,下午我们出去玩,客栈老板娘会替大家把这些竹筒饭烤熟,晚饭时就能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做好竹筒饭,大家出发去七星伴月观景点。寨子里游客很少,我们只遇到了一个老外旅行团,除此之外连散客都很少见。
       感觉这里的旅游开发还是比较成熟的,不但客栈、饭店多,就连酒吧,咖啡店,露天吧也有不少。

这家平安酒店占据了寨子的最高处,阳台上的景观一定非常不错。

还记得几年前在云南元阳梯田旅行,我看到一个穿着民族服装的小娃娃非常可爱,就忍不住咔嚓了几张,刚拍完就被边上窜出的一个村民拉住讨要拍照费。从此,拍人文片子,便只敢偷偷摸摸了。

龙脊梯田有三个入口,分别是平安寨、大寨村和龙脊古壮寨。我们入住的是平安寨,这里比较有名的景点是七星伴月。因七个小梯田圆顶伴着一个大圆顶而得名,可惜我左看右看都没能找齐所谓的七星与月。

路边有村民在售卖野生蜂蜜,金黄的色泽倒似某种宝石。

给小悠穿上了混搭版的少数民族服饰,她在镜头前动作僵硬,笑容尴尬。小时候那个特别会摆pose的小女孩哪儿去了?

从观景点远眺平安寨,它静静地躺在梯田的环抱之中,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如今因为旅游开发,村里的年轻人不像别处那样纷纷走出大山去打工,而是安心地守护着他们的家园,守护着这片美丽的梯田。
       而对于山外面的我们来说,这里,便是一片世外桃源

我们从七星伴月走去另一个观景点“九龙五虎”,大家排着队,行走在梯田之间,耳畔是清风与稻禾的低语,深呼吸,竟然觉得有些微醺,原来,当美景与心境相契,竟是真的会醉人的。

九龙五虎观景点看完日出,回到客栈吃晚餐。我们不可免俗地点了土鸡汤、还有红烧鱼等,许是饿了,也可能是食材确实新鲜,总之这顿饭美味极了。

主食是我们自己制作的竹筒饭,原以为它会像昨天自制的酸奶一样无法下咽,不曾想竟然非常好吃。米饭的软,腊肉的香、芋头的糯,南瓜的甜完美融合在一起,再加上炭火烤制后,渗出的竹香,让这种古老的竹筒饭完全征服了我们的味蕾。

那天晚饭后散步,我们在小水沟旁看到一些象萤火虫一样一闪一闪的小虫子,只是不会飞,全都静静地趴在水边的石头上,原来,自然界会发光的小虫子不光只有萤火虫。

第二日晨起,小悠和小伙伴在客栈边摘凤仙花的种子玩弹射游戏,对孩子而言,大自然里到处都是玩具。

民族服装拍照:10元一人
晚餐:164元两大两小
西瓜:25元

5——漓江漂流,徜徉在山水画卷之中

来桂林,就是为了看那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所以,漓江漂流是必选项目。我们的跟团行程里包含了从杨堤码头到九马画山段的漓江漂流,全程一个半小时。
       今日天气预报有雨,我们到码头时,雨还没下下来,但天空很是阴沉,于是,这山这水少了些明媚却多了点儿中国画的韵味。

说是漂流,实际上却是竹筏模样的电动船。导游告诉我们,原本这里的竹筏都是私人的,但自从前两年被政府收归国有,统一经营后,这里船工的收入虽说有了保障,但还是比不上自营那会儿,于是,他们的服务态度也差了不少,而且多了一项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游客上船后会被索要小费,美其名曰“慢船费”和解说费“。如果游客不肯出,那船会开的飞快,而且全程不会让你拍照也不和你搭话。换句话说,这笔钱一定是要出的。不过还好不多,开价一人10元,我们一船4人,还价到30元。由于船票是单程的,而我们还需返回杨堤码头坐大巴,所以每个筏子还要出40元返程费。

出了解说费,船工一路上便卖力地为我们讲解沿途看到的各种山石的名称,什么”八仙过海“”“童子拜佛”等等,说实在话,这实在是难为我这种缺乏想象力的同志,根本看不出个所以然。去程,因为要沿途解说,所以船工把船开的很慢,天渐渐下起雨来,烟雨中的漓江山水更添一份迷离,让人不禁想起周董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记得这块石头好像叫什么“美女梳妆”,意思是一个长发披肩的美女拿着镜子在梳妆打扮。

绿水牵衣,青山低头,此刻,终是体会了何为“人在画中游”。

眼前,便是传说中的九马画山,只是如此抽象的画,如何能够辨出“九马”呢?

一路上,小朋友完全没兴趣看风景,她们的心思都在手中的水枪上,抽水,发射,乐此不疲。

回程时船开得很快,于是,恼人的马达声完全破坏了赏景的兴致,特别是旁边有船经过时,两台马达同时轰鸣,更是觉得不胜其扰。

等到我们下船,雨竟然停了,在等待别的团友集合的空档,孩子们在漓江边玩水,还捡回了一些美丽的石头留作纪念。不记得是从哪次旅行开始,我们常常带回一些当地的沙石土,装在玻璃瓶里标上时间地点,作为一把打开记忆闸门的钥匙,算是特别的旅行收藏。

水很清,在水草的映衬下,绿得耀目。

码头上,有村民兜售一种形似龙眼的果子,说是叫做黄皮果,是这里特有的水果。买了一把尝尝,口感酸甜,核大肉少,味道一般般吧。

5——金水岩,有着泥浆浴和温泉的溶洞

金水岩位于阳朔,我们游完漓江后,开车抵达金水岩时已经下午五点半了。金水岩的岩洞分为三个区,分别是旱洞天堂区、泥巴浴区、地下河温泉区。洞内的景观灯和钟乳石比起冠岩要丰富很多,但它最大特色是洞内的泥浆浴和温泉。不过体验泥浆浴,确实需要勇气。

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在灯光映照下,让人仿佛置身奇幻世界。

从旱洞区到泥浆浴区需要走过这个长长的旋转楼梯。

要体验泥浆浴的,需要自备泳衣和毛巾,最好是准备一件穿一次就扔的泳衣,因为要把泥浆洗干净绝对是技术活。
       虽说室外是三十几度的高温天,但洞内温度比较低,所以泥浆池里还是很冷的。不过孩子们对此全然不顾,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又怎能错过?

在泥浆池里泡了十分钟就出来了,边上就是淋浴处,不过只有冷水。简单冲洗一下,往前走上二十米就是温泉池了。
        洞内灯光昏暗,这温泉水热倒是热的,不过颜色看上去和泥浆水没啥两样。孩子们可管不了这些,跳进温泉池里可就玩得不肯上来了。

曾经在江浙、福建海南等地泡过各种温泉,这洞穴温泉倒是第一次。

今晚入住阳朔,夜晚的西街比上海南京路更为热闹。

来阳朔当然要吃啤酒鱼。我们选择了大众点评上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师傅啤酒鱼”,因为去的比较晚,所以不需要等位。团购了一份点评上的套餐,价格很实惠,不过他家的菜除了招牌的啤酒鱼确实很好吃外,其余的菜水平中下,所以,去他家点菜其实只需要点上一份啤酒鱼加一份蔬菜即可。

吃完饭,去逛逛西街,虽然已经九点多了,这里依然人头攒动。路边除了酒吧、小吃店、就是卖旅游用品的商铺,感觉和江浙的那些古镇并无多少不同,我们草草逛了一圈便回酒店了。
       因为孩子们不感兴趣,我们便没有去看久负盛名的“刘三姐”实景演出,不过团里有些团友去了,因为是当天下午才订票,所以只订到很晚的时间段,据说场面确实很震撼,但故事性稍差了一些。

晚餐:132元两大两小
水枪:15元两把
讲解费:30元
返程费:40元

6——古东瀑布,逆流而上的攀爬

美好的一天,依然从米粉开始。此次桂林之行吃了N顿米粉,以至于回沪后,小悠听到米粉就摇头。

古东瀑布,其实就位于我们曾经去过的冠岩边上,很多人都是把这两个景点安排在一天里玩。古东瀑布最大的特色不是赏景而是攀爬。无论大人孩子都可以体验逆流而上,攀爬瀑布的乐趣。

在大门口,无论是团队客人还是散客都会被分配到一个园方导游,因为爬瀑布还需要租借草鞋、头盔等装备,换下的鞋子也交给导游统一寄存。
      进门后,眼前是一池碧水,这时候可以选择坐竹筏或者沿着湖边步行。竹筏10元一人,但距离很短,除了特别想体验坐船的,建议还是选择步行。

上岸后,便是租借草鞋的地方,有不同价格的套装,最普通的是一双鞋、一个头盔和一个手机套。升级版的还有雨衣。我们想好要湿身玩个痛快,便选了最便宜的10元套装。其实建议大家自己的鞋子最好别存掉,因为爬完瀑布其实还有蛮多路要走,如果自己的鞋子带着的话,爬完后就可以立即换上,而不用穿着湿湿的草鞋走路了。

古东瀑布共有6级,第一级的落差最大,所以限制了身高和年龄,小悠没满一米五,只能忍痛放弃,直接走边上的楼梯去爬第二级。

这就是第一级,要求年满12岁,身高一米五以上。

从第二级开始,孩子们便能下水了,一路溯溪而上,刚开始穿着草鞋不适应,走得战战兢兢,后来就慢慢适应了,她们还打趣说,正学习红军长征呢。

第二级瀑布,基本没什么难度,可以走石阶也可以走铁梯。

炎炎夏日,可以如此尽兴地玩水,怎一个爽字了得!

团里的小伙伴们开始打水仗,马上就要各奔东西了,今天要玩到嗨。

最后第六级瀑布攀登有点儿难度,水很急,落差也比较大,太小的孩子没法爬。小悠身手矫捷,表示全无压力。

爬完瀑布基本就登顶了。接下来的下山路可以慢慢台阶走下去,也可坐滑道和溜索。我们都体验了一把,溜索距离比较短,落差也不大。滑道比较刺激,有点儿像公园里的轨道滑车,小朋友们都说好玩。但排队时间比较长。

最后,我们回到市区,在象山公园标志性的象鼻山前合影,散团,结束五天的桂林跟团行程。总的来说,行程安排还不错,选择的景点都很具代表性,为孩子们安排的体验项目也挺有趣,大人孩子都玩得很开心。就是行程中的住宿标准低了一些,作为亲子团来说,这也是大家比较在意的方面。

今晚的住宿,我们订了桂林宾馆,性价比很高,第二天两个孩子在泳池里泡了一上午,中午在酒店的西餐厅吃完午餐,下午打车去火车站,回家喽!
古东瀑布竹筏:10元每人
溜索:20元每人
滑道:25元每人
晚餐:213元两大两小
桂林宾馆住宿:299一间

后记

这次桂林之行,于我而言,最难忘的是住在龙脊梯田的那日。清晨,我站在壮族吊脚楼的阳台上,眼前美景如画,耳畔鸡犬相闻,清风徐来,稻香漫溢,那一刻,无需光影的定格,它已深深地烙入我的记忆深处。
       而当我写这篇游记时,问小悠,桂林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她说,是啤酒鱼。也好,不论她记得的是什么,总之,桂林,我们曾经一起去过。

2016-10-26 19:14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20

拍的真美

2016-10-26 21:05

2016-10-26 21:06

2016-10-26 21:07

2016-10-27 00:42

很不错哦,值得细细看,以后也许用得着

2016-10-27 07:3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7 09:26

赞楼主的攻略!去年刚去的这里,当时我们没住酒店,从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感觉这样更能体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价格也便宜!算是穷游中的亮点吧!希望来年再去一次!真是流连忘返!

2016-10-28 14: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31 09:59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8 14:26:0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