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西南之漫游西昌——登山踏浪,且歌且行

• 出发时间/2016-10-19

西昌西昌

俗话说: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晓水深;不赏奇景,不懂绝妙。不管这是不是真的俗话,反正我是承认的,原先总以为首次四川之行应该是九寨沟排在最先,没想到因为一次偶然的出差机会,让我首先领略了这座川滇结合处小城的风采。
由于个人的专业、工作和爱好,我走过许多地方,一年到头,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对于爱旅行的人来说,山沟沟里总有赏不完的美景,云贵川这片高原净土,是旅者的一种情怀,值得一去再去,而西昌这座小城,它也许不如许许多多的地方秀美,但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Day上半个0.5

出发那天,帝都大雾霾已半个月之久,吐槽吐的都要吐了,不想再吐。

成都中转时候,发现“熊猫屋”这个牌子的玩偶,超级萌超级萌超级萌,机场当然贵啦,幸好有万能的淘宝,哈哈哈。

Day下半个0.5

听当地人说,西昌因卫星发射中心而闻名,也因它而兴盛,因此它也是必去的景点之一。
这有点像去山东,不去泰山后悔,去了泰山也后悔,虽然我在山东上了四年大学也没爬过泰山,但这次决定和同事们去“后悔”一下。

到了那里,有讲解,听听长见识,还可以当场预约下次发射卫星时候现场观看。
对于人类这些颤抖的黑科技我是不感兴趣的,参观完果断去旁边草地和小花小草玩耍。

卫星发射中心草地上的莫名小野果,闻起来像香瓜,很香甜,但是它有毒闻多了会晕厥。

同事用微软识花识别出来的银莲花,拿来给我当自拍道具了。

卫星发射中心的半路,我们在一个叫礼州的古镇上略做停留,吃了顿农家饭“老九碗”,我理解应该是原先有红白喜事时候当地吃的流水席,饭菜很有当地特色,最有意思的是他家小院子,始建于清朝,碰到阁楼上的蜘蛛网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哈哈哈。

院子坐北朝南,纯木制结构,满院花草,还有两只小孔雀很暴躁的在笼子里跳上跳下。

吃饭之前去阁楼上装装少数名族小公举。

Day2 关于山高

螺髻山,是峨眉山的“姊妹”,峨眉山似少女蚕娥之眉,螺髻山似少女青螺之髻,它带着千年之前的冰川痕迹,带着无处不在的古树绿水,带着漫山遍野的青苔杜鹃,穿越时光来与你相遇。

高海拔地区山路难行是必然的,但如此风景,即便青山埋骨也愿意的

四川100个最佳摄影点之一,仙草湖

传说,女子的青丝化作仙草。

仙女的浴池仙鸭湖。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

阳光从云间落下,落在湖面上,落在草地间,落在你身上,恍惚间有离世之感。

下山时一个不知名的小湖泊,枝丫弯弯绕绕,似是躲避,似是探寻。

山间的清泉伴着石上的苔藓。

阳光有七种颜色,孕育的人间美景却有无数种。

午后一股雾气随风飘来,有妖气!

山野之间,枯木逢春,生死轮回。

我不生产水,我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山间清泉,有点儿甜。

Day3 关于水深

环湖骑行邛海36km。

邛海湿地三期附近开始,顺时针骑行,走到半路手机突然没电了,因此咕咚只记录了三分之二,后三分之一路段有5km都处于半迷路状态,靠一直问路才回到租车点的,所以不记也罢,哈哈哈。

路上边玩边骑好几个小时,很少有妹子像我一样,一个人完成环湖骑行的,半路让一个阿姨帮拍一张照片,拍完还嘱咐我一个人在人少的地方要小心。

只要略有体力,邛海推荐骑行,没有门票只有20块钱一天的租车费用,有专用的自行车道环湖,我迷路是因为路过一段军禁区要出来走,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公园大门附近因为容易到达,人多风景也就一般,不容易到达的中间三分之一路程风景最好。

早安,湿地

一辆车

一条路

一个人

邛海,像遗落山间的明珠。

风吹草低,山花烂漫。

月亮桥边,月亮在哪。

媲美泸沽湖

天空之镜。

关于吃喝

关于吃

总体来说,当地饮食还是以川香麻辣为主,好吃,但是,好辣:(

如果来西昌不吃烧烤,那就相当于去成都没吃小吃,去重庆没吃火锅,所以每天必吃一顿烧烤,烤鱼排烤鱼肚烤土豆烤饵块,特别香,好吃的很。

除了卫星发射中心半路上那顿彝家菜,我们还吃了一顿火把广场的一个彝家菜,一个是乡野流水席,一个是城市高档席,我对大鱼大肉不感兴趣,倒是觉得当地的土豆非常好吃,白水煮就很香,还有仔猪肉,烤着吃,哈哈哈。

螺髻山那天的午餐是在半山腰大海子边的食堂解决的,30到好几十各种价位的套餐,味道还挺不错的,喝上几碗当地的酸菜汤,觉得人生如此惬意。邛海骑行那天,中午就是吃了边上村里的小吃,还不错,各种四川的粉啊面啊炸洋芋啊,哈哈,对洋芋是真爱。

早餐当然都是在各种大街小巷的“脏摊儿”上完成的,连包子都是辣的真是受不鸟。

四川有一种苹果,和红富士不同,很脆,酸甜可口,有点像小时候吃的国光苹果,随便拿回家一个老妈觉得很好吃我又从网上订了一箱:)当然还有紫土豆啦,苹果干啦,高原红米啦,鸡枞啦之类的,这边特产和泸沽湖很像,离得近嘛。

写在最后

这次出行完全是意外,临时被提出来出差,没有相机,照片全部都是手机解决,去哪玩儿完全看心情临时看攻略,不过,人生总是有许多意外,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不是吗?

本篇游记共含1943个文字,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27 11:02

西昌地方小,其实不用太多攻略,主要景点就这三个,卫星发射中心半天就够了。
螺髻山早上不用太早起,过去开车走山路一个多小时,快中午开始爬山,中午饭半山腰餐厅吃,爬上爬下到山脚停车场不到5点,有时间可以去螺髻山附近的温泉住宿泡温泉。
邛海也是一样,我10点半开始骑,吃饭休息停车拍照根本不觉得多累,坡路很少,算上找路的时间下午4点多骑完全程。
其它时间全部在吃吃吃,烧烤吃的三岔口东路的“夺命鱼排”,当地分公司的人推荐的,胜利北路的烧烤彝族人多,喝了酒打架斗殴,比较乱汉族人少去。

2016-10-27 12:32

我是专程打飞的来支持的

2016-10-28 10:0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31 18:52

引用 lxlliuxiaoling 发表于 2016-10-31 18:52:05 的回复:

回复lxlliuxiaoling:那还要看啥?

2016-10-31 22:32

引用 眼镜 发表于 2016-10-28 10:00:16 的回复:

我是专程打飞的来支持的

回复眼镜:谢谢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