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吐鲁番-乌鲁木齐博物馆7日游

杨毛 (宁波) LV.2
2016-10-26 15:11 320/5
  • 出发时间/2016-10-13

新疆是我所到过的最远的地方,人们总说新彊太乱,不宜出行,我偏对大西北有份执念,一直想去看看那边的沙漠绿洲,风土人情,雪山草原,当地美食。道家有云“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也就不在乎那份安危了,今年的十月十三号,我们一行六人终于向着这一目标出发了。

第一天从宁波出发

宁波新疆省会乌鲁木齐约有四千多公里,我们从宁波栎社机场7:30的飞机,又在上海转机,花了总共将近七个小时下午15:30多才到达目的地,乌鲁木齐当时还有十几度,天气冷热适宜。
         我们的第一站是乌鲁木齐市的大巴扎,从机场打的到大巴扎估计三十分钟,司机比较热情还为我们讲解了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和文化。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大巴扎是新疆比较著名的贸易市场,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维族人又向来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千百年来就在此处汇集成了维吾尔族人的聚集地,可以在此处购买一些土特产,还能感受维族人民的风土人情。品尝了一些当地的水果及瓤后,在旁边的客迪密卡尔万美食就餐,点了红柳条烤肉、手抓饭等,对新疆的第一餐还是挺满意的。随后做出租车乌鲁木齐火车新站,将坐12小时的软卧到北屯。我们住的是软卧,4人一间,分上下铺,床位还是比较整洁舒适的,只是一路上火车与大地的踫撞声有点影响睡眠,但是奔赴良辰美景就该受些苦难,才能见证自己的虔诚之心吧。

第二天--禾木村

早上八点多,天才朦朦亮,我们一行刚出火车站就感受到了那股冷意,气温差不多零下两三度,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才感觉温暖了些。
        北屯是火车的终点站,刚到出口,就有不少司机凑上前来询问是否要搭车,我们一行六人正好包了一辆SUV,本想租车,可因不熟悉路况,又天寒地冻,就一人花了一百元钱,包车去了禾木村,路上差不多花了将近五六个小时,因入村的路上有段路有积雪,车辆要安检,幸亏我们的司机牛掰,是辆SUV,而且还装了雪地链,我们才顺利通了关。
          从北屯火车站到禾木村这一路的风景特美,有连片的荒漠,成群的牛羊,旋转的风车,四季的牧场,还有安静的雪山。同伴说时间在这里似乎是静止的,造物主似乎早已安排好了一切,让大自然静静地守护着神灵的馈赠。
         禾木村内有自己的区间车,外面的车辆无法在内行驶。
        禾木村被称为是神的自留地,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部落的味道。
        禾木村座落在谷底,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虽然外面的世界已被冰雪覆盖,禾木村内却仍可见醉人的秋色,落叶缱绻、空谷幽灵、小桥流水、蓝天白云……
        我们宿在一家叫禾木记忆的客栈,内部全是木建筑,我们要的是标间,内有暖气热水,简易木床和卫生间,因是淡季,房价大概240一晚,伙食做的也比较地道,人均大概六七十元,但同比其他客栈,价格稍微偏贵,住宿环境还不错。
        在禾木村,造物主为我们安排好了美景,也安排了同行的旅人让我们不会孤独,我们路遇了好多善良的有故事的人,我们在一起看星空,看日出,谈人生,聊理想,一起倾听彼此的故事……人生因为相遇而美丽。

第三天--喀纳斯

驱车从禾木村前往喀纳斯景区估计三四个小时,当时景区因天气寒冷,冰天雪地,游客稀少,所以不再对外售票了,我们倒正好可以独享这份美景,还不用为美景买单,物价也可以相对便宜很多。沿途可以领略喀纳斯湖的三道湾即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这三道湾是喀纳斯湖的延续,亦是在曲折中诉说着对旅人的依依不舍。
        我们到达时,因天色已晚,就住在了喀纳斯景区的新村,住宿条件与禾木村差不多,但价格比禾木村低廉,标房一间大概在100至150元。老村虽有路遇的友人在那里入住,可惜好多人家因天寒地冻,旅客稀少,已打烊不做生意了,不过这些仍未阻挡我们的热情和友谊,我们竟徒步几公里从新村去老村见路遇的友人,在一家叫暮雪山庄的客栈内吃了一顿暖人心窝的晚餐。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因着同一道风景,同一个目标,我们汇聚在了这个异乡的小木屋里,老板为我们即兴作曲,歌颂友谊,友人为我们带来了当地的民族舞助兴,温暖的木屋内觥筹交错,大快朵颐,惺惺相惜......人生因为相知而珍惜。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部,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湖泊成月牙形,周边群山环抱,草木成林,因又汇聚了冰川融水,湖面自有一派孤高冷傲之感。
        离湖不远有个观鱼台,因大雪压境,步行道已好些被风雪淹没了,我们只好徒步踩出自己的道去登顶,站在峰顶,可以统览喀纳斯全景。
         毛主席曾作诗:“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当时我终于也能略微体会伟人眼中的风景了。

第四天--白哈巴

喀纳斯景区至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估计开车需三个小时。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
         因天气严寒,正赶上一场风雪,我们未在白哈巴多做停留,便匆匆去了哈巴河县城,并在那住宿了一晚。来新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安检好严,连小小的县城宾馆门口都放有警棍,警告。我们住了一家普通的宾馆,标间150元,县城内伙食也不贵,只是夜间好多店铺都打烊了,路上行人也是稀稀俩俩,没什么可游玩的。
         之后由于时间问题,又想去看看沙漠,我们便返回了北屯市,返程途中可以经过五彩滩,白桦林,185团,可能对审美有点疲劳,而且天下着雨,我们路上都未多做停留,所以未在心中留下太多印象,如你不赶时间,可以慢慢去品味沿途的风景。

第五天-吐鲁番

之后我们又是一夜火车从北屯返回了乌鲁木齐市,下了火车从乌鲁木齐站去了吐鲁蕃。从吐鲁蕃火车站下车打的去坎尔井博物馆大概二十几分钟,车费20元。去时葡萄已落市了,不过可以倾听下坎尔井的历史,增进下自己的见识。
           在博物馆待了大概三十分钟,我们就驱车去了吐鲁蕃县城,路程大概三四十分钟,我们在司机的介绍下吃了当地的美食,哈蜜瓜,羊肉串,手抓饭,还有什么烤包子,本人对于烤包子,馕等无感,对于当地的水果,牛羊肉比较感兴趣,你可以自己去感受。
         之后我们驱车去了火焰山。路程大概一个小时,打的费大概七八十块。
         新疆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我们去时温度大概在二十六七度,我们似乎从冬季穿越到了秋季。不过司机师傅说当地地面最高气温可达71度,这是由火焰山所处的位置决定的,火焰山处于吐曾番盆地底部,热空气聚在盆底不流通,故温度很高,可在沙漠上玩沙窝鸡蛋。
         火焰山周边寸草不生,全是荒漠,岩石,只因西游记而闻名,最让本人感兴趣的是坐滑翔机,还价下来200一人,不过只能玩六七分钟。开始本人还有点恐高,可当飞起来,俯瞰地面时,感觉心在飞扬,你可以试着感受下。
        在火焰山景区玩了大概三四十分钟,我们就驱车去了吐鲁番火车站,打的估计一小时,花费六七十元吧,有点记不清了。从吐鲁番火车站岀发到鄯善站下车,全程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驱车去了库木塔格沙漠。因此行太累,开始有点提不起精神,不过当到达了沙漠,你就会重新振奋了。
         作家三毛曾描述过沙哈拉沙漠,她说处在沙漠中,感觉就像在观赏一个女人的恫体。是的,褪去了那些表面的浮华,就这么质朴的出现,更让人有返璞归真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原始,那么贴近,近到可以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近到可以听见自己内心的回声。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东部、鄯善县以南,与鄯善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木塔格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有“城中的沙漠”之称,因千百年来风向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从未向北移动,故未把鄯善城淹埋,是世界治沙史上“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的缩影。我想她是一个暗恋的少女吧,就这么站在不远处守望着自己的城市恋人,而不去拥抱他。
        在沙漠中你可以玩机车、骑骆驼,不好还价,机车分120元150元1人,骑骆驼80元一人,骑行两公里,你可以感受下在沙漠狂奔和漫步的感觉。
         在沙漠玩了大概两个小时,我们就打的去了火车站,路程大概半个多小时,打的可以不按表收费,可以事先问司机多少钱,感觉他们还都比较真诚,没踫到乱收费或绕路的师傅。

第六天--乌鲁木齐博物馆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26 19:10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40

心动,好美

2016-10-27 15:0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31 09:53

引用 shiningti 发表于 2016-10-31 09:53:15 的回复:

回复shiningti:哈哈好的,期待你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