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6岁宝贝秋日成都、峨眉、九寨、黄龙9日放飞之旅

2016-10-26 15:26 172/2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带小孩

此次成都、九寨之行如冥冥注定,又仿佛偶然为之,但是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美好的回忆。在被司考虐了半年之后,喜欢上路的自己又欢喜的背上了背包,带着6岁的宝贝和一个同事姐姐同行
先说一下具体安排:10 月15日:北京成都
                             16 日:成都宽窄及锦里一日游
                             17 日:峨眉半山游
                             18 日:峨眉一天自由行
                             19 日:一日九寨大巴,到达九寨沟
                             20 日:九寨一日自由行
                             21 日:黄龙
                             22 日:一日大巴回成都
        首先很菜鸟的说,我这次是第一次尝试自己安排行程,以前完全没有经历过,也没有经验,都是跟团,或者别人帮忙安排行程巴拉巴拉
(此段只是在行程之中n多插曲之中的一个,可忽略)酒店和机票在携程上买的,因为买的四折特价机票,所以不能退,所以在我手抖选错了时间已经付款的情况下,又想退掉 ,结果孩子 的票在5分钟之内就收了170元退票费(因为孩子是5折票,尚且不在特价之内),而我的机票如果退掉,700多元的机票就只能退给我100元左右,所以又赶紧买票,把退掉的买回来 。
        10月15日,下午6:00,南苑机场2个中年妇女,带一个6岁男宝,出发了。晚上8:45到达双流机场,这就体会到了成都的慢。滴滴打车,中途有个拼车的,结果19km的距离,到宽窄附近的 用时1个小时。
        安排好孩子的玩儿的问题很重要,否则他一定坐不住或者玩儿手机。 尤其成都到九寨的10个小时2天往返, 能坐的住就是胜利,此次外出我带了apad ,还有带了扑克牌,在路上我会跟他玩儿扑克,大巴车各种车型吸引他,地震的遗址吸引他,水吸引他,所以apad只玩了加起来不足1个小时,他玩儿一会也很累,并且其实孩子在景区有他自己关注的东西,比如他看各种观光车,能仔细观察出他的车头,车身,车牌子的不同。真是让他大开眼界。而且几乎每天早晨的起床拉屎会很挑战,我带了开塞露,怕他只吃不拉,孩子出游最大的问题是在路上有事干,吃,睡都不是问题。

关于自由行,此次我在马蜂窝的网站买了简途旅行的自由行产品,事实证明,还可以的,知识黄龙时间有点赶,其余还算省心,如果你想玩儿的更彻底,自己坐车到景区再包辆车时间充足会更好。

几乎 没有一张泰然自若的合影,因为娃会禁止我在任何地方拍照,任何地方

至于住宿,丰俭由您,因为我们此行很少连续住宿,只是在晚上睡个觉,就得走,就选择了经济实惠的汉庭,如家,交通方便,都在干道旁边,也很干净就够了。
       16日,成都一日行。
       因为带着孩子,所以行程安排比较宽松 ,早起交了18元 ,在汉庭吃了自助早餐,很好吃,然后直接走路去宽窄巷子,之前听人说宽窄、锦里跟北京的南锣古巷差不多,但是如果不去好像又觉得缺了点什么,古巷处处有,并未抱着极高的期望走马观花的走一走。成都气候温和,下半年多雨,但是雨不大。干净的古巷和古朴的环境走走停停。如果想去人文景观,去青羊馆,武侯祠等,都不远滴。
       在宽窄一个戏园每人68元听了一场戏。很好看,也能看懂,幽默文艺。儿子不看景,所以能够让他驻足的都是卖玩具的,终于花了80元巨款买了平时也就30块可以买的玩具飞机,这下说,妈妈你们随便拍照吧

关于吃,同样丰俭由人,我们中午在奎星街解决午饭,奎星街是当地人喜欢去吃的地方,现在也是很多游客去的地方,如果你在宽窄或者锦里古巷里吃,就很游客,选择奎星街是因为他不豪华,离宽窄近,饭菜又做的超级好吃,几乎哪个馆子都好吃,因为在成都高大上当然有,但是苍蝇馆子的菜绝对够得上地道美味。冒椒火辣没吃成,我们吃的馆子忘了名字,但是要了3个菜,吃的超级饱。儿子三碗饭,就着宫保鸡丁,吃饱回酒店睡午觉喽。
      关于辣,在成都川菜当然是比比皆是,但不辣的菜也很多,我们要的三个菜2个辣的一个不辣,但是红薯蒸牛肉这个健康又不辣的菜没人吃,所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千真万确的,到了成都温润潮湿的气候造就了麻辣菜对人类的救赎,麻辣可以燥湿,且温润的气候造就了成都人说话温润,办事不急,辣椒的辣也是温润的,不像在北方干冷的气候是根本就不想再吃辣的,所以回北京想到川菜就不那么想吃了。
       几乎每天滴滴,所以跟司机聊天可以窥见百姓人家的日常,一个司机说小龙坎的火锅有人等到半夜才吃上,所以就产生了去尝试的想法,中午饭吃完,就打算好要去吃火锅,据说重庆的火锅更地道,但没时间了,为了去小龙坎不等太长时间,午休完4点左右出门先去小龙坎拿票,然后再去锦里古巷逛街,回到小龙坎吃上火锅刚好不到8点。

排队的人群,有的需要半天的时间,小龙坎也是厚道,营业时间到凌晨2点,总能让你吃上,排队的时候有江米条和苦荞水喝。

这是我们该吃时候照的一张门口排队的情形,人已经少了一半,开始拿票的时候几乎满座。

这种醋配香油加蒜蓉第一次吃,因为在北京只吃过麻酱料,满是大油油,还是真有点怕怕,结果味道好惊艳哦

鹅肠很好吃,脆脆的很嫩

鸳鸯锅在涮菜的时候很是带辣,所以来成都重庆吃辣郭就不要刷菜了,肉吃起来不辣,但是菜会超级辣

之后的行程我在马蜂窝app买了2个简途旅行的自由行产品,简途是西南财经大学几个大学生 创办的小私企,打西行巴士的牌子,具体可以百度,我体会了它2日峨眉和4日九寨黄龙,说一下体会。
       1.会在非常好集合的中心地段自行集合,绝对准时发车不等人,跟旅行社人不全不走人是不一样的。
       2.住宿不会高大上,适合喜欢经济型的人。几十人一辆车,车上都是陌生人走在一起,全靠自觉,车上人的行程也不一样,比如有在乐山和峨眉都玩儿的,有只玩峨眉2日的,都由自己决定。
       3.他只提供往返车辆的车位和住宿,每天会在第二天行程前给你发短信,并让你确认回复。让你在微信中选好座位,按照座位坐并且保持卫生,不让在车上吃有味道的饭。一定记好安全带等,
        总之是要自己稍微更加操心的行程,而不是坐等导游指使你去这里那里。
        因为之前攻略所以没打算去乐山乐山只有一座大佛,听说非常雄伟,反正我也不礼佛,就打算把2天的时间都给峨眉山了。峨眉2日第一天是半山游到万年寺。第二日金顶看云海回成都
        峨眉之秀之大值得爱山的人一去的。约莫70公里山路一天真的看不完,有人专门为了爬山爬2天时间。如果打算看金顶的日出及云海有2个条件,一是第二天早上是晴天,二是你要在7点前赶到山顶,所以必须住在半山的酒店第二天早晨才能很早到金顶。我们没有看到,因为峨眉一直阴天,阴天在这里是常态。又因为我们没有住宿半山,因为比较贵且潮湿。
         成都到峨眉约3小时,办完住宿约10:30。我们吃了简单的午饭,峨眉是5A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很棒且住宿玩耍很多地方,不用备战备荒。饭毕出发峨眉、

峨眉山下也有水,有一点九寨的影子,但水不清,在这里主要看山之秀及宏伟

上山下山的路都是茂盛的翠竹相伴

到处是密布青苔的400、500或千年的桢楠树

山上很多个独立的寺庙,进去要单独买票,价钱不高。我们去了最古老有名的万年寺。哈哈,去这里有个插曲,本打算从住宿的酒店打车到景区门口取票,再买索道票去这个寺庙,结果被山上的一个村的30岁年轻小伙子 拦路说200元包车接送送到万年寺门口。好吧,算了算还合算,结果我们一路抄小道听着他打土豪分田地的传奇故事就到了万年寺,好有乐趣的一段路,泥泞但充满小乐趣。

万年寺在半山腰,需要买索道票才能在半天的时间不累游玩,当然可以自己爬山,但是孩子可能受不了。一路下山已经是天黑了。

峨眉才是真正的山青水秀

第二天就是金顶 ,直接坐观光车再索道到金顶往下走,所以如果打算玩一天就去不了万年寺了。直接坐车坐索道,我还是喜欢用脚体会山的美,把玩儿的脚步放慢些。

金顶十方普贤金象,高耸入云,神圣无比。

下面是一路的带着青苔的塔杉树

下山看到多只松鼠。人进化小松鼠也进化,小松鼠不会像在北京似的看见人就跑,由于他们经常见人,一直在此地徘徊等吃的,或者你拿到手上的面包它会跑到你手上吃完再走,好多只。

峨眉回成都后,又是6点起床,直奔九寨,10小时的车程,一点不难熬,11个巨长隧道,途径汶川茂县松潘、九寨4个线,延岷江水约450公里路途,沿途大山大水,看景吃饭,一晃就到了九寨,好兴奋。到九寨已经下午6点,吃个晚饭就歇住在西姆山居。

新建汶川县城。其实映秀是震中心,但一个事故归名要到县一级别。所以叫汶川地震,据说当时是巨大的山体像包饺子一样灭掉了一个县城。很多尸体一层石灰一层人的被消毒掩埋建成万人公墓,人之常情的落泪了,人在当地,事情完全像一部10D亲历大电影般呈现。

小雨随时会来临,路上窗外

沿途到松潘古城了,没有买票进古城,停车1小时看闽江,花35元买的大披肩,九寨也到处是大披肩,好像更便宜。星星点点的黄杨及奔腾的岷江水,文成公主及松赞干布的辽远故事,充满对九寨的期待。

重点来了,看九寨,时间一定选对,可能我太低估国人之众了,选在错过国庆,却没有错过九寨的高峰,这样一个完美的所在是几乎不会有什么又美人又少的时候的。首先红叶是每年10月15到25最美,我们走的时候是22号,听说23号再来的人就少很多,人潮退去,九寨真的是人之仙境。但是我们一直跟着众多的人群推着走,看景的心情大打折扣,想要照一张没人的照片超级难。好比十一期间的天安门广场。之前攻略无数,在7:20到达沟口已经几万人在等的感觉。因为兴奋知道五花海等精华景点还是在箭竹海耽搁了,所以如果想一天看九寨必看,比我还要早到景区门口,比如7点前,7点开始大排队检票。下了观光车就赶快去五花海,然后徒步珍珠滩及镜海,否则,贪多嚼不烂是一定的。看完镜海就赶紧去诺日朗换乘去则查方向的车去看 长海。Y字型的景区不知道丰水季的情况,反正精华都在右手边,左手边就一个长海值得看,五彩池也一般,回来树正沟的芦苇海也很美。但是时间紧张没有去成。

以下为五花海,没得说,上海量图

珍珠滩

彩林

静谧的长海

五彩池

诺日朗瀑布

21日黄龙,本来想着九寨归来不看水,第二天的黄龙都不想去了,结果简途说不能退,好吧硬着头皮还是去了。又是早起的一天,除了成都一日,剩下每天都是6点肯定起来了,看过了九寨的人流,黄龙也不怕人多了,人不如九寨多,想来景肯定不如九寨,这是惯性思维,结果上去再下来真的太震撼,因为黄龙离九寨3小时车程,完全更加偏离人间,大巴车越行路越窄,且车变得少,山越发显得高不可攀和巨大无比,植被逐渐稀疏,仿佛到了人迹罕至的绝境,到了门口照例门票加观光车280,到达山顶,徒步往下走,开始的路很像峨眉,结果坚持到了五彩池,震撼的就来了。一路的浅绿鲜黄的水或荡漾在钙化池中,或顺着10几公里的山间顺势流淌,怎么在这样貌似一片枯萎的绝境之中有这样清透的无法形容的像宝石一样的珍贵的水呢,而且水面没有干涸的意思,越看越多,越看越巨,真是太惊艳了。水流在钙化池中,黄色比比皆是,黄龙真是名不虚传。沿途黄色的松树不知道什么名字,鲜亮的点缀在高山栈道两侧。同样美翻!
       说说高反,也是高估了自己的身子骨,在下山途中因为简途的车停留5个小时,开始觉得足够 ,结果一路狂奔下山,而且高反严重,头痛欲裂。高反不可怕,有反应时候坐下来休息,一定慢慢运动,因为运动越剧烈越严重。沿途中有卖氧气罐的店,15元一罐,缓解之后再下山。或者来之前提前做足功课,红景天等提前吸,但没有尝试过也不知道是否有效。

第一次写游记,好累啊,但是一切又都是那么值得,把仅有的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之上吧。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7 12:2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