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庐山避暑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行前:
1.庐山上的牯岭镇有自动取款机,不必带很多现金上山。
2. 雨具用雨伞要比穿雨衣好。
3. 九江市内气温36度,庐山上气温25度。这个季节在庐山上白天穿短袖衣裤就行,带一套长衣长裤,晚
       上会用上,晚上凉。
4. 晕车的人需带晕车药,上下庐山盘山路用,大约有一百个弯,弯比较急。我们同车的有两个人吐了。

攻略:
1. 游西线需从花径走,是下山线。但需注意从观光车下来看到的刻着花径的石门不是真正的花径,在这
       个石门附近绕着如琴湖走,能看到白居易草堂的路牌,从那里走才能看到真正的花径,别遗漏了这个重
       要景点啊!据说花径亭里的大石头上刻的花径是白居易手书。
2. 游三宝树、乌龙潭、等地,需从三宝树走,是下山线。
3. 可以买一根拐棍,能减轻膝盖30%的负重,保护膝盖。游西线及东线的三叠泉、五老峰上下山路比较
        多。
4. 二十多岁体力特别好的小伙儿可以将东线的三叠泉和五老峰连着走下来,建议其他人将三叠泉和五老
       峰分成两天走,三叠泉回来后搭配着参观美庐别墅(宋美龄和蒋介石住过的别墅),五老峰回来后参观
       周恩来纪念馆和抗战纪念馆。
5. 80元的旅游观光车票一定要买,7日内有效,不限乘坐次数,往返于各个景点,省时省力,相当方便。
6. 自然景观排名: 最好的是三叠泉,其次是东线花径至电站大坝,再次之是三宝树至乌龙潭线,最后是五
        老峰。

费用:
1. 沈阳九江火车票:613+640+122,两个软卧+一个孩子硬座半票。到了车厢乘务员让我们给孩子补了个软座票。上个月在北京火车站买到南京的票时,是北京站的售票员教我们买两个大人软卧和一个孩子硬座的,孩子可以跟妈妈睡在卧车。这次又变了。于是我们补了69元。下午3:10发车,第二天晚上6:00到,共27个小时。还有一个车次是17个小时,但我们提前半个月买也没买到。
2. 庐山青春来旅店住宿每人每张床50元,里间两张床,外间一张床。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淋浴。早上每人十元,不提供午饭,晚饭每人25元,三菜一汤,一荤两素,菜做得非常好吃,这家人很善于做饭,味道比牯岭镇上的饭店还要好,比饭店的饭干净,吃完后感觉很舒服。原本我们是想十一的时候去,但是店主告诉我们那个时候去,人挨人,这个景点还没看好呢,就被拥着到了下一个景点了。
3.    成人票180元,儿童票90元,记得带学生证啊。庐山景区票包括下面卡片中的所有景点。不包含石门涧的票(65元)。庐山景美,收费低,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景点,也是非常成熟的旅游区,管理好,宰客的现象少。出来八天,在庐山呆五天,三个人才花7200元。

粉色字体是景点名称,黑色字体是观光车的站点。

第二天:美庐别墅+周恩来纪念馆+庐山会议旧址。
第三天:含嶓口看日出+锦绣谷+仙人洞+御碑亭+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电站大坝,步行12787步,历时6
             小时。(因我脚扭伤未痊愈,所以走得慢些)
第四天:三叠泉步行16823步,历时6小时;
第五天:五老峰(一至四峰)+毛主席纪念馆 +抗战纪念馆,步行14356步,历时5小时;
第六天: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花径亭+白居易草堂+如琴湖一圈,步行12235步,历时2.5小时。

第一天下午 至九江

从火车站出来,过了这条马路,就到了我们预定的中房宾馆了,这个宾馆条件还可以,挺干净的。缺点是没有早餐。

第二天美庐别墅周恩来纪念馆+庐山会议旧址

早上我儿子练完小提琴,我们打车到九江客运中心,坐车到牯岭镇,等了很长时间车才来,到牯岭镇的时候,已经中午了。给我们事先在蚂蜂窝游记中找到的家庭旅馆的老板打电话,他一会儿就开车来接我们了。因为他和他爱人白天都上班,所以只提供晚饭和早饭。

这是个独立套间,外面的一间屋子一张床,里面还有一间屋子,有两张床。房间干净卫生,24小时热水。

上图中的是吸潮机。

这是老板在我们到的那天上午用吸潮机在屋子里吸出的水。
        庐山这儿真是潮湿啊,房间吸完潮后,被褥是干爽的,过一天就潮了,但因为觉得适应了,就没再让老板给我们吸潮,老板倒是很好,说想吸潮随时吱一声。
        下午,我们去了美庐别墅、周恩来纪念馆、庐山会议旧址。但这次庐山旅游用佳能相机拍摄的大量照片让我一不小心弄丢了,展示不出庐山的美了。
       庐山是很美的,非常值得一去。
       昨天我问儿子: “儿子,到目前为止,你认为你去过的地方,最美的地方是哪儿呢?“
       ”庐山。“
       ”为什么呢?”
       “因为景美,空气特别清新。”

在美庐别墅中陈列的蒋介石坐的轿子。

第一晚我们一家三口75元的晚餐,划算不?不但划算,而且味道非常非常好!红烧肉炖土豆+一种什么鱼炒鸡蛋+炒油麦菜+汤。在他家,我们一家三口晚饭是75元,早饭是30元。

这是早餐,老板的母亲做的,因为她白天要收拾屋子、洗床单被罩,挺忙碌的,所以早餐简单,对此我们表示理解,老人家岁数也挺大了。因为我儿子爱吃面条,所以这几天早餐都是面条。

第二日我们的晚餐: 一种吃小鱼长大的鱼(比吃草的鱼好吃)+干豆角炖肉+炒冬瓜+汤+不限量米饭。

第三日晚餐。

第四日晚餐:茭白炒肉+红烧肉炖干豆角+炒莴笋+冬瓜汤。老板当时跟我们说,因为菜需要从山下运上来,所以非常贵,老板告诉了我莴笋和茭白的价钱,但现在记不清了,只记得这两种菜挺贵,这晚饭老板是挣不了多少钱了。

农家院里的蟾蜍。
        我儿子生平第一次感受了一下农家院。

这是每个站点的乘降点,需拿购买的乘车卡刷卡。

下面的是在周恩来纪念馆拍摄的。

芦林湖夜景。芦林湖是国家一级水源地,我们住的家庭宾馆就在芦林湖旁,从水龙头里出来的水是滑溜溜的,矿物质含量很高。
       听九江的人说:“九江全年没有雾霾。” 好羡慕啊!

第三天含嶓口看日出+仙人洞+龙首崖

第三天早上我们4:30从住处出发去含嶓口看日出。庐山有两个地方可看日出:含嶓口和五老峰。五老峰海拔高,先看到日出,观日出视角好。在含嶓口看日出要比五老峰看日出晚半个小时。但到五老峰需爬山,含嶓口是平地。一个难度低,一个效果好。

到了含嶓口,5:10。中途遇到小货车拉脚,又是被骗了,说是拉到含嶓口,实际上就给我们拉到了含嶓口景区的入口,从入口到含嶓口我们还得自己走过去。要了我们80元,我们一共坐车500米。所以大家坐黑车真得小心啦,太不靠谱了。

因为庐山雾大,要想看到日出很不容易,那天都6:20了还没看到日出,很多人都走了,我们刚走没几步,突然听到在山上的人欢呼,我想应该是看到太阳了。所以我们返了回去,看到了日出,这是我儿子平生第一次看到日出。

回到住处,我们都补了一小觉。等起来吃完饭练完琴后,已经11点了。我们向西线出发。西线:
         这几天旅游,我们都是练完小提琴才上路的,一般都是10点以后了。若能出门早,还能玩更多地方。

上图中的松树是庐山香烟和庐山酒包装上用的松树。

从大天池往龙首崖走的时候比较险,好长一段路没有护栏,又很陡,我们三个人都是或者内旋或者外旋倒着走的。我根本不敢往下看,当天晚上做梦还梦到有好几次遇到了悬崖,我们搀扶着走下山去的情景。
        下面两张我记得是在龙首崖附近拍的。

没过这个悬索桥前就听到对面的星龙索道的工作人员往山这边喊:“对面还有人吗?” 我们边跑着过桥边大喊:“有人!有人!”  好惊险啊!我们连跑带颠终于赶上了末班索道(5:00)。儿子出了好多汗,如下图。

电站大坝。

第四天 三叠泉

我们是从这儿走到一叠泉的,没坐缆车,因为这段是下坡路,不陡不险。能在森林大氧吧里呼吸新鲜的空气,旁边泉水潺潺,鸟语花香,彩蝶飞舞,多么难得的与大自然亲近的机会啊!
        看看下面的视频就知道了。

到三叠泉得下1300多登台阶。上图中的是一叠泉,有位女士走到这儿就下不动了,腿打哆嗦,没法往下走了,挺可惜。因为大部分人到这个地方的时候都会很累了,剩下的路只一点点了,但因为看不到出路,有几个人放弃了。游三叠泉还是非常累的,从三叠泉坐滑竿上来,收费每斤10元。

下面是三叠泉回程路在缆车上拍摄的视频。

第五天 五老峰+毛主席旧居

儿子身后的那座山的山峰就是五峰,我们只走了几百米就返回了。一峰至四峰之间的距离挺近,但四峰与五峰之间距离远,需要先下到山谷底部再爬山,身体素质好的小伙子从四峰爬到五峰还得一个小时那,而且五峰也不那么好看,看完五峰还得返回来,也可以继续走到三叠泉。

第六天 三宝树+乌、黄龙潭+如琴湖

这两棵树一个是1000年的银杏,一个是500年的柳杉。
        下面的这棵树是500年的柳杉。

乌龙潭:西游记水帘洞外景地。

乌龙潭路边的猴们。

8月份去庐山,9月份儿子开学,教材中有一篇文章是《庐山的雾》。太赶巧了!来了个直观的体验!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6 17:25

引用 wyiswinner 发表于 2016-10-26 17:25:57 的回复:

回复wyiswinner:😊

2016-10-26 19:18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带宝宝出游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住着很舒服,宝贝也喜欢,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1:54

好的

2016-10-28 18:1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31 10:00

引用 blueputi 发表于 2016-10-31 10:00:02 的回复:

回复blueputi:您说的100%对!庐山必去!

2016-11-02 12:16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1:54:52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出去玩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