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0°C的西安

2016-10-26 15:51 316/4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西安,13朝的古都,特别是大唐盛世,可惜去的几天,每天都要40度,太热了,难忆长安。

2016-08-12 大雁塔-古城墙

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清晨到达。先去宾馆放下行李,出去吃早餐。住在靠近洒金桥的地方,去回民街找吃的。一进去巷子,走不远就是这家有名的肉夹馍。

腊牛肉的,空口吃咸,网上说当地人都是配隔壁的胡辣汤,那怎么吃的下去,得喝多少水啊。

打算去吃一碗正宗的羊肉泡馍,去找老刘家。

边问路,边走,真的很远,穿过菜场,走过一个一个路口,看到了东南亚甑糕,必须尝尝。

清晨安静的街道,到了晚上应该人头攒动吧。

终于到了号称最正宗最好吃的老刘家,始于1932年。

点了一个羊肉泡馍,一个牛肉泡馍。先领每碗2个饼,掰起来。

掰的不错,我觉得,就是有点累,胳膊一直举着,太认真了,呵呵。

再把掰好馍的碗,交到灶上,领调料。

据说一定要配醋蒜吃,才完美。

分不清羊肉和牛肉,吃起来味道是不同的。
确实是蛮好吃的,就是有点吃不惯吧,三个人还没把两碗全吃完,一个肉夹馍也没吃完。

吃完饭,可不能走回来了,太远了,打车回来,好好歇歇。

这个宾馆,忘了名字,在青年路上,靠近西北三路,走不远就是地铁站,不过还是打车方便。

休息好出门,坐地铁去陕西博物馆,没想到领票的队伍是这样的,简直就是无边无际。买票的那边,依然是一条长龙。

去大雁塔吧,有公交的,就是下车还得走。还在一个售票亭那里,买了个什么大雁塔地宫的门票,看错售票处了。拿到手才发现这是什么鬼,鼓足勇气,去退票,还好,虽然态度不好,说我影响她睡觉了,但总算是把票退了。
终于来到正宗的大慈恩寺。

请了讲解员,讲解得还不错,感觉长了些佛教知识。
一进门就是钟楼和鼓楼。

大雁塔在维修。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迄今已历1350余年。
寺建成之初,迎请高僧玄奘担任上座法师,玄奘于此创立了大乘佛教法相宗(因剖析一切事物(法)的相对真实(相)和绝对真实(性)而得我,又因强调不许有心外独立之境,亦称唯识宗)。由于创始者玄奘及其弟子窥基常住慈恩寺,故又称慈恩宗 ,此寺遂成中国大乘佛教的圣地。
唐显庆元年(656年),唐高宗御书《大慈恩寺碑记》,从此寺名为“大慈恩寺”。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
导游说,在大唐时期,国内学子在进士及第后,可以到大雁塔进行“雁塔题名”,寓意“跃登龙门”。
那我们得上去瞧瞧。

爬到最高层看到的景色。

塔里太闷热了,一会就受不了,超过40度。

开过光的佛像。

兜率殿里供奉的是弥勒佛,不是常见的大肚子形象,是很好看的样子,金光闪闪的。

玄奘大师,佩服。寺里有介绍他的西游记的壁画,艰辛的旅程。还有讲述释迦牟尼一生的壁画,彩色玉石雕成,精美,不许拍照。

晚饭,打车去钟楼,新疆菜我们爱吃。

点了三串红柳大串,也点了普通的羊肉串。感觉大串的肉有点结实,普通的还嫩点。

晚餐后,散步去古城墙,这边过去就是南门啦。
自行车和我们这边的停放方式不一样哦。

路边的大树,是龙眼还是黄皮果呢?

东门名长乐,西门名安定,南门名永宁,北门名安远;四门首字连起,寓意“长安永安”。

西安的南城墙长有3442米,以城门为中心点,向东延西两侧延伸。墙顶宽15米,平坦而洁净。两侧又筑有带垛矮墙,亦称女墙。

城墙的每道门都有三层门楼:阙楼、箭楼、和正楼。阙楼在外,箭楼在中,正楼在里。

以城墙为主体,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女儿墙垛口、城门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严密完整的冷兵器时代城市防御体系,为游客直观了解古代战争提供了珍贵的人文景观。

租车的地方排起了长龙,我们就随便走走吧。

华灯初上。

灯光点缀的真漂亮。

城墙上拍出去。

走下城墙,回头拍城墙上的正楼。

正对着钟楼,漂亮。

走近钟楼,看一眼,打车回去。

2016-08-13 兵马俑-华清宫

今天是行程超满的一天,从一大清早去火车站排队坐游5(306),到半夜坐车回到宾馆,超累啊,不过游玩的时候还是兴致勃勃的。
在火车站排队,虽然是长龙,好在秩序很好,伞也是绝对必要的,西安的太阳太毒辣啦。
下了公交,继续走很远,就看到售票处了。在休息室和另外一家4口拼在一起,请了一个专业导游,讲解器20元一个,讲解费100。
走过一段不长的林荫道,来到陈列馆。

1980年12月在秦始皇陵西侧20米处发掘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经修复后于1983年10月1日对外展出。

两乘车都是四马单辕。由大小3400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其中二号车车长3.17米,高1.06米,铜马高65-67厘米,身长1.2米,总重量1234公斤。主体为青铜铸造,车马金银饰品1720件,金银器总重7公斤。制作工艺精细,造型逼真,是我国出土文物中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制作最精的青铜器珍品,也是世界考古发现的最大青铜器。

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1979年开放,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
因为开放的早,所以里面的条件并不是特别适合保存文物,光线充足,但没有空调,非常闷热。

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
凭栏俯视,东端 3列步兵俑面向东方,每列68尊,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

一号坑是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有标识显示打井处。当年,稍微偏一点位置,就发现不了了,真是惊险啊。导游说,当地村民还专门给这个打井人送了面锦旗,如今他们都住上了别墅,非常感激他。

坑内有10道宽2.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

兵马俑是千人千面,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是单眼皮,哈哈。双眼皮是隐性基因吧。

这边是用来修复的区域,今天休息日,所以没人。想起了古今大战秦俑情,张艺谋在坑道里修复的场景。

躺在手术台上呢。

三号坑在一号坑西北,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

二号坑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1976年发现,位于一号坑北侧约20米处,是秦俑坑中的精华,其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
东西最长处96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四个单元组成:
第一单元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
第二单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
第三单元即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
第四单元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
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弩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

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在秦俑坑中数量极少,出土不足十件,分为战袍将军俑和铠甲将军俑两类,其共同特点是头戴鹖冠,身材高大魁梧,气质出众超群,具有大将风度。
战袍将军俑着装朴素,但胸口有花结装饰,而铠甲将军俑的前胸、后背以及双肩,共饰有八朵彩色花结,华丽多采,飘逸非凡,衬托其等级、身份,以及在军中的威望。

跪射俑与立射俑一样,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而跪射俑位于阵心。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在跪射俑的雕塑艺术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让后世的观看者从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

好像鲁迅啊。

参观结束,人超多,导游说这不算多,单日最大客流曾经十二万吧,黄金周应该,那得挤成啥样啊。

出口出来,餐馆都爆满,去了大娘水饺,吃完午饭又休息了一会。
运气好,走出来就有去华清宫的公交,先去骊山上看看,因为是联票。
坐了缆车上去,下来就有进华清宫的检票口,我们就刷票进去了,忽然反应过来,还没上骊山上看看呢,这不就下山到华清宫了吗,有人也在喊,山上玩了吗?我们说没有,就走出来了,检票的说那你们就先上山吧。
结果迷迷瞪瞪的被他们带上一个观光电瓶车,去山上几个景点,我说多少钱,说每人50,我们赶快下车。本来就在山上随便走走,不去啥景点。
看到景点介绍,这个烽火台一定要去看看哦。

这个烽火台在西绣岭第一峰上,历史上“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典故就发生在这里。相传,周幽王为博取爱妃褒姒一笑,曾在这里举烽火戏弄诸侯。当犬戎攻入骊山,幽王再下令点燃烽火,各诸侯却无人来救,幽王被杀,褒姒被掳,西周灭亡。

想来到这个烽火台,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要爬很远很高的石阶,山路漫漫,望上去,台阶没有尽头,多少人半路就放弃了,就坐在半道等同伴。
我感觉爬这个骊山,赶得上爬泰山了,真是太累了。
站在烽火台上,极目远眺。

原路返回,二进检票口。从山上往下走,就会走进华清宫。
这是连理树,枝繁叶茂。

骊山晚照,可不是随便能看见的,现在太阳还很大呢。

下山也要走很久的。

话说蒋介石5分钟就从床上跑到这个山上石缝处躲避,急速逃命啊。我觉得不可能5分钟就办到,太远,也不好爬的样子。有些拍照的人,拉着铁链,费了半天劲才上去。

捉蒋亭,或叫兵谏亭。

终于走下山,来到华清宫里啦。

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岁尽始还长安。故有“十月一日天子来,青绳御路无尘埃”之名句。

五间厅建于清朝末年,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慈禧西逃曾驻跸于此。1934年曾加以修葺,成为高级官员游览休憩的场所。它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厅房,南依骊山,北至荷花池,庭院平坦,树木葱郁,因由五个单间厅房相连名五间厅。

1936年10月、12月蒋介石两次入陕,以华清池为“行辕”,下榻五间厅,在此策划高级军事会议,坚持“攮外必先安内”的错误国策,强迫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率东北军、十七路军进攻红军。
张、杨两位将军为促蒋抗日救国,在此谏阻蒋介石放弃内战政策,联合红军抗日,蒋介石断然拒绝。张学良、杨虎城遂联合行动,与12月12日发动兵谏,在院内进行了一场激战,蒋介石在寝室听见枪声,从后窗仓皇出走,越后墙而过,跃入深沟,碰伤脊背,由侍卫搀扶上山,匿身于西绣岭虎斑石处的草丛中,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

五间厅的玻璃窗、墙壁上,迄今还保留兵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各房间办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发、茶具、火炉、地毯、电话等,均按原貌复制摆放。
蒋介石卧室。

还有石榴呢。

为什么会拍这块石碑呢,已经安全想不起来了,上面是唐玄宗的亲笔书法吗,忘了。

千余年来,文人骚客们曾对唐御汤凭吊再三,咏叹不已,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话,可对其建筑原貌却一无所知。如今唐代华清宫御汤遗址已发掘,填补了隋唐考古的一项空白。并在原址上建立了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贵妃池,因它的平面呈一朵盛开海棠花而得名于海棠汤。它始建于公元747年,是唐玄宗作为爱情礼物赐给杨贵妃的。

这个汤池小巧灵珑,设计独特,东西长3.6,南北宽2.9,形近似椭园形。池壁全由青石拼砌而成。青石在唐代叫墨玉,黑色的玉石,是皇家的上等贡品。
汤池是上下两层的台式结构,由18组卷石拼砌而成。池中有专供杨贵妃沐浴时的专用的长条石,刻有“杨”字纹样。
池底中间有一直经为10厘米大小的进水口,出土了一汉白玉雕刻的莲花底座,底座上莲接喷头,下接陶水管道与总水源相接,温泉水因自然压力通过管道从莲花喷头四散喷出,这洒落下来的水雾呢,也就和今天的淋浴相差无几。在此淋浴,仿佛置身于云雾之中。
很小的池子,都被我挡住了。

贵妃池东边紧挨着的便是唐玄宗专用的御汤。唐时池上建有九龙殿,殿外有白玉雕成的九条龙,口喷泉水。此汤平面呈写实的莲花状,故又名“莲花汤”。

据唐代郑处海《明皇杂录》卷下记载,安禄山命玉工取材白玉雕刻成鱼、龙、鸟、雁作为石梁,又作“石莲花”以献,雕刻酷肖,巧夺天工,玄宗大喜,命陈于汤中,而莲花终于出于水际,其莲花至今犹存。
当唐玄宗第一次下水沐浴时随着水波的浮动好使这些鱼、龙、鸟、雁都活了,惊吓了皇上,便将这引起白玉都撤出了汤池,只留下了双莲花底座,因为这象征皇帝与贵妃的爱情,有在地愿为连理枝,永做并蒂莲之意。此汤从四面拾级而下,储满水近100立方米,约是贵妃池的6倍。

因“太子汤”离其它遗址太近,故将它和水道、唐井、秦池等遗迹及考古地层断面一并作为露天保护与展示。

唐玄宗冬幸华清宫,还随身带了一大群儿女、嫔妃与大臣,至于侍从、护军则就更多了。所以还建有“太子汤”、“星辰汤”和“尚食汤”等。

这里展示的好像是温泉的源头活水。

被火辣的太阳晒得热乎乎的温泉水,装在瓶子里,洗洗腿和脚,别提多舒服啦。

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盟誓台,当年就在这儿吗,来一张吧。

长生殿。

晚上实景演出的场所:长生殿。

赶在清场时间,出来了。先取票,再去附近吃饭,然后等入场。第二场9点40分开始,9点10分就排好队啦,安检完,进到华清宫里,继续等。
网上买的长恨歌演出票,位置在中区9排,很正,看得舒服。
感人的故事,精采的演出。

等坐车回到西安,都12点了,车子只能把我们放在鼓楼。接着打车回宾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时候的鼓楼旁边的大街,简直灯火通明,车子堵得像是下班晚高峰。司机师傅说,对西安人来说,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2016-08-14 陕西省博物馆

今天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参观陕博。这次学乖了,先在网上买好票,约在门口取。
睡饱了起床,吃个早午饭,坐地铁去。
看着超长的暴晒在40°C下的长龙,真的太受罪啦。

在参观大厅,预约讲解员,需要排队,又是一通等。和另外两家一起拼的,实惠。就是轮到的这个小姑娘,中气不足,听她讲话,觉得累。

1970年10月,西安南郊的何家村、唐长安城兴化坊所在地,基建施工时窖藏出土了两个陶瓮和一个提梁罐,1000多件深埋地下上千年的金银器、玉器、贵重药物、中外钱币、铜器展露“真容”, 这些出土文物价值估算为3830万钱,相当于150万男丁一年向唐政府缴纳的租粟。
唐代是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时代,而金银器、玉器又是唐代工艺美术的代表,盛唐时期的何家村窖藏可称得上“皇冠上的明珠”,也有专家称其为“何家村遗宝”、“大唐遗宝”,它与西方著名的考古发现“阿姆河遗宝”相对应,成为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
“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厅已展陈6年,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60万游客。珍品展示区是展览最重要的部分,展示何家村出土玉器、宝石等器物30余件组,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同时还展出了窖藏出土金、银、铜币466枚,时代上迄战国,下至唐代,还有日本银币、波斯萨珊银币和东罗马金币,时代跨度千余年。

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

喜欢这个,造型简洁生动。

看完珍宝展,再去各个展馆参观。这里的兵马俑也是真的。

这个看起来好软啊,很好玩的样子。

这个印章各个面的款不同,此人角色好多呀。

三彩西瓜真特别。

这个金龙的姿势不错,感觉好生气啊。

2016-08-16 华山回来,逛回民街

华山,玩得很过瘾,神奇的是,我们的腿竟然安然无恙,和爬泰山的感觉完全不同,可能是下来坐索道的关系吧。
西安,入住宾馆,换了个房间,还有书房呢。

出门吃晚饭,去洒金桥吃有名的。
走不远就是马二酸汤水饺,果真名不虚传,真的好吃。

换家店继续吃,老公看中了一家门口烤羊肉串的。
本地土产。

这个羊肉串吃完不过瘾,又来了一份,肥瘦搭配,味道刚好。老公说这比那新疆饭店的好吃多了。

继续逛逛回民街。

怎么到了鼓楼,都忘了。

2016-08-17 碑林-小雁塔

今晚就要坐火车回去了。睡饱了,去吃早午饭。
还是去吃洒金桥的名店。
这是志亮灌汤蒸饺,牛肉韭黄馅。

现点现蒸,好吃。

八宝酸梅汤,好喝。

今天要来碑林博物馆好好看看。

这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种134件,一级文物535件。

大夏石马,国宝级文物,现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戟门西北侧的亭内,继承了中国汉代石刻艺术雄浑深沉、体魄巨大、生动传神的特点,代表了东晋十六国时期的艺术观念和艺术水平,同时也是一件极为罕见的珍贵民族文物。

重6吨的唐代景云钟。

虽然没请解说员,但是一直在蹭听,结果就是听了一遍又一遍,过瘾。

昭陵六骏,姿态神情各异,线条简洁有力,造型栩栩如生,像这样的艺术作品,不只是造型上的成功,雕刻技巧的精绝,而且还寓意着丰富的历史故事,显示了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成就,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这是什伐赤。
"什伐"是波斯语"马"的音译,这是一匹来自波斯的红马,纯赤色,也是李世民在洛阳、虎牢关与王世充、窦建德作战时的坐骑。 王世充祖上西域人,隋末唐初自称郑王,据洛阳,与窦建德结好。当李世民攻打王世充时,王向窦求救,但都被李世民击败。
石刻上的骏马凌空飞奔,身上中了五箭,都在马的臀部,其中一箭从后面射来,可以看出是在冲锋陷阵中受伤的。唐太宗赞语“瀍涧未静,斧钺申威,朱汗骋足,青旌凯归”。在这一重大战役中,李世民出生入死,伤亡三匹战马,基本完成统一大业,"青旌凯归"流露出他的兴奋。

这是青骓。
苍白杂色,为李世民平定建德时所乘。窦建德原系隋军麾下将领,据说还是李世民的母舅,乘乱自称夏国王。当时,唐军扼守虎牢关,占据有利地形。李世民趁敌方列阵已久,饥饿疲倦之机,下令全面反攻,亲率劲骑,突入敌阵,一举擒获窦建德
石刻中的青骓作奔驰状,马身中了五箭,均在冲锋时被迎面射中,但多射在马身后部,由此可见骏马飞奔的速度之快。
唐太宗给它的赞语是:"足轻电影,神发天机,策兹飞练,定我戎衣。"前三句形容马的矫捷轻快,后一句道出这一战役的关键性意义。

这是特勤骠,也叫特勒骠。
黄马白喙微黑,毛色黄里透白,故称"骠","特勒"是突厥族的官职名称,可能是突厥族某特勒所赠。
李世民在619年乘此马与宋金刚作战,史载:唐初天下未定,宋金刚陷浍州(在今山西境内),兵锋甚锐,"特勤骠"在这一战役中载着李世民勇猛冲入敌阵,一昼夜接战数十回合,连打了八个硬仗,建立了功绩。唐太宗为它的题赞是:"应策腾空,承声半汉;天险摧敌,乘危济难。"

这是白蹄乌。
纯黑色,四蹄俱白,为李世民平定薛仁杲时所乘.
薛仁杲是唐初盘踞在今兰州自称秦帝的薛举之子。薛举曾率兵攻唐,谋取长安,事未成病死。其子继续在甘肃以东屯兵威胁唐朝,后来被李世民击败而投降。
公元618年,唐军初占关中,立足不稳。割据兰州天水一带的薛举、薛仁杲父子便大举进攻,与唐军争夺关中。相峙两月之后,李世民看准战机,以少量兵力正面牵制诱敌,亲率主力直捣敌后,使薛军阵容大乱溃退。李世民趁机追击,催动白蹄乌身先士卒,衔尾猛追,一昼夜奔驰200余里,迫使薛仁杲投降。
石刻“白蹄乌”昂首怒目,四蹄腾空,鬃鬣迎风,俨然当年在黄土高原上逐风奔驰之状。
唐太宗给它的赞诗为:“倚天长剑,追风骏足;耸辔平陇,回鞍定蜀。”

这是飒露紫。是复制品,正品都是切割过的,准备偷运出境,被截获的。
色紫燕,前胸中一箭,为李世民平定东都击败王世充时所乘。牵着战马正在拨箭的人叫丘行恭,六骏中惟这件作品附刻人物,还有其事迹。
据《新唐书.丘行恭传》记载,公元621年,唐军和王世充军在洛阳决战,李世民的侍臣猛将丘行恭,骁勇善骑射,在取洛阳的邙山一战中,李世民有一次乘着飒露紫,亲自试探对方的虚实,偕同数十骑冲出阵地与敌交锋,随从的诸骑均失散,只有丘行恭跟从。
年少气盛的李世民杀得性起,与后方失去联系,被敌人团团包围。突然间,王世充追至,流矢射中了“飒露紫”前胸,危急关头,幸好丘行恭赶来营救,他回身张弓四射,箭不虚发,敌不敢前进。然后,丘行恭立刻跳下马来,给御骑飒露紫拨箭,并且把自己的坐骑让给李世民,然后又执刀徒步冲杀,斩数人,突阵而归。为此,唐太宗才特别将他的英雄形像雕刻在昭陵上。
丘行恭卷须,相貌英俊威武,身穿战袍,头戴兜鍪,腰佩刀及箭囊,作出俯首为马拨箭的姿势,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太宗给飒露紫的赞语是:“紫燕超跃,骨腾神骏,气詟三川,威凌八阵”。

这是拳毛騧,也是复制品。
是一匹毛作旋转状的黑嘴黄马,前中六箭,背中三箭,为李世民平定刘黑闼时所乘。
刘黑闼本来是隋末瓦岗寨李密的裨将,窦建德失败后,他占据了夏国的旧州县,并勾结突厥人,自称汉东王,后来也被李世民击溃败走。
公元622年,李世民率领唐军与刘黑闼在今河北曲周一带作战。刘军主力渡河时,唐军从上游决坝,趁机掩杀,夺得胜利。石刻上的拳毛騧身中9箭,说明这场战斗之激烈。
唐太宗为之题赞:“月精按辔,天驷横行。孤矢载戢,氛埃廓清”。
自这场战争后,唐王朝统一中国的大业便宣告完成了。

这是中学历史课本封面的一部分,我有印象。
它其实是某个墓门石刻的一部分。

里面是石台孝经。

瞧瞧人家李隆基的字。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正在拓碑。

碑林博物馆里还有非常值得看的七个展室的石碑,全是名碑精品,背后的故事让人听了大涨见识,反复听了好几遍。
下一站去小雁塔,门口有个民俗大院,有皮影戏。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

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小雁塔和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合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

敲钟送祝福。

再往里走,就是西安市博物馆,可惜来得有点晚,没看几个展厅就下班了。
老公还想吃羊肉串,但那家清真的店不能喝啤酒,所以只能去吃新疆菜了。

舞蹈时间。

走到鼓楼,最后看一眼,打车去洒金桥买火车上吃的东西。这儿的馕没有我们这边改良后的好吃,西瓜是又大又甜,真好吃,就是太重了。新鲜的核桃原来这样白嫩,以前从未吃过。

短短几日,感受到了古都的深沉和悠久,就是天气太热,每天至少40°C,很难发思古之幽情。
但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引用 livingmail 的图片:

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就是说兵马俑修复的~

2016-10-27 14:1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7 18:25

引用 leoccc 发表于 2016-10-27 18:25:16 的回复:

回复leoccc:当然是春暖花开和秋高气爽的时节啦。

2016-10-27 19:0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