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香快乐行——记2016国庆顺德骑行桂林

xinbade LV.2
2016-10-26 16:01 1075/9

前言:
        07年时我就开始骑自行车,期间都是一些一天来回的小短途!自从去年从网上认识一帮情如手足的朋友环青海湖回来以后就一直念念不忘那旅途上的欢乐!到今年5月份时又盘算来一次新尝试,看到蚂蜂窝上Bryan ZZZZ的佛山阳朔的行程启发后到8月份最终确定下来的路线是国庆期间沿G321骑行到桂林。为什么选择桂林,一是受限于仅有的几天假期、二是因为我以前已经四次去过阳朔西街以及徒步漓江,对于情况还是比较熟悉。从决定到出发,旅途中有苦有累,惊险之余总有运气作伴,直到抵达桂林,回想起旅程的最精彩之处,毫无疑问就是最苦的时候。为了给自己一个回忆,先将一些基本的情况列明如下:

一、路线与行程安排(基于最初设想,后期有所调整):
D1  佛山顺德—(甘竹滩大桥—龙高路—人和—回龙—肇庆大桥)肇庆  120KM   宿肇庆国际青年旅舍
D2  肇庆—(小湘—禄步—悦城—九市)德庆县  100KM
D3  德庆县—(长岗—封开50KM)—梧州  85KM
D4  梧州—(倒水—岭脚—古龙)—藤县太平100KM
D5  藤县太平—(蒙山)荔浦  110KM
D6  荔浦—(马岭—高田—月亮山—遇龙河—白沙镇)阳朔   60KM
D7  阳朔—兴坪—阳朔 60KM(宿:西街国际青旅)
D8  阳朔桂林象山、杉湖) 75KM(宿:桂林老地方青旅)
D9  桂林(D2967动车)13:24—广州南16:13

二、装备篇:
手机地图包(佛山肇庆梧州桂林四大市)--实验证明百度地图还是比较靠谱。
1.车载装备:码表  手电(灯架)
修车套装  尾灯  货架  坐垫套 绑轮子用的绳子 拆车工具(扳手、六角匙一套)
2.个人装备:
头盔*手套*短裤* 短袖* 皮肤风衣(或袖套*)*内衣裤袜子*雨衣  魔术头巾*拖鞋*背包
3.防晒等:
防晒霜 防蚊虫药物、止血贴、风油精、日夜百服咛  旅行洗刷用品 湿纸巾干纸巾 蚊香
4.现金
5.电子产品
手机*2(充电器)  相机(充电器)
6.药包
7.预算
动车票(桂林-广州)137.5元
沿途食宿约人均105/天(早餐5元/午餐20/晚餐20/饮水5/零食水果等5/住宿50)
景点游玩(相公山60,象山公园70)
总计:约1000元/人

注意:动车票预订(可定60日内火车票,网上订票) 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订单号尽快到铁路代售点、车站自动售票机或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后乘车。退票的话提前48小时退票不扣钱,48小时内越迟退签扣费越多。

Day1:在自家门口出发前把码表归零方便记录行程!

出发时天空飘着零星的雨点,但也不影响我出发的心情!刚出发心情还是有点激动,上午9点半就进入高明大道!在路边休息一下吧!

10点半过高明大桥

进入高明荷城市区!一路看着往肇庆方向的路牌走基本没错!

荷城一段都有比较宽阔的单车道,可以不用跟汽车同道!

可能刚出发兴奋!只顾着赶速度骑,所以上午都没注意拍照!中午在明城午饭并休息了大约一个小时!

午饭时看了一下地图,距离肇庆剩下不到50KM,所以下午就放慢了骑行的速度,看一下路边金黄丰收的稻田!

下午连续经过蛟塘,回龙,白土三个镇!

终于进入肇庆市区了!

经过广昆高速正在上映国庆节大片——大塞车!

下午3点多钟就到达了肇庆青年旅舍!今天的行程一共是118KM!然后就是洗澡,洗衣服,吃饭!晚上还溜出去七星岩牌坊广场看了一下喷泉表演!节假日处处都人满为患,所以没多停留就回旅舍早早睡了!可怜的一个同房早上8点从深圳坐车过来肇庆,结果晚上8点才到!

Day2:一大早6点半就起床洗漱完毕退房吃早餐出发了!来到昨晚来过的七星岩牌坊广场,幸好没什么人赶紧拍个照就顺着湖边的星湖西路一路骑行!今天阳光非常的好,一扫昨天的阴霾天气,伴随着星湖那一路的湖光山色快乐骑行!

转上肇庆大道也是这种宽阔的单车道!期间还和一位摩的司机交谈了好长一段路!

经过肇庆高铁站!

经过这只大啤酒罐后就开始进入两线车道,骑车也要注意安全了!

期间经过小湘,禄步等镇!

进入悦城!因为早上我只吃了一碗粥加两块面包,此时已经是士力架广告里那个饿货了!要继续前行——臣妾做不到啊!所以就在悦城镇里吃午饭和休息!

午饭后就做回自己,1点钟继续出发!途中经过一处滑坡路段!格外的小心骑过!

经过一大片田野,微风轻轻吹来稻花香,金黄的稻谷一派丰收的景象!

中午时候太阳猛烈,在路边树底下休息一下!

经过三元塔!距离德庆县城不远了!

下午4点到达德庆县城!小小的县城竟然所有的旅店都满房,在龙母大街来来回回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一家小旅店,而且还没有空调和卫生间,算了!就睡一晚也不要求高了!今天大概骑了110KM左右!

Day3:昨晚找的旅店有点坑爹,房间临街比较吵而且不能熄灯!亮通通的好难入睡,翻来覆去凌晨两点多才睡着,五点不到又醒了!磨磨蹭蹭到6点就起床洗漱吃早餐出发了!

早上7点不到,天气比较凉爽!今天80KM到梧州

睡不着时查了一下地图,封开县城里有一个北回归线标志塔!而且今天到梧州路程比较轻松,所以到时拐进封开县城玩一下!

北回归线标志塔就在西江边,比较容易找到而且公园里景色还不错,凉风习习。昨晚睡得不好就在公园里小休息了一会又继续往梧州出发了!

途中经过一个小水电站!

路况是双线行车柏油路,车流不多!骑车还是比较舒服!

进入封开

出来封开县城大概5KM就来到省界准备出省了!露一把脸吧!

广东省咯!有点像乡下佬出城的感觉!

进入梧州地界!这时正是中午,太阳不是一般的猛烈!而且我出来时带的都是短裤,阳光晒得腿部火辣辣的疼,后来发现晒伤了!

中午1点钟时进入梧州城区!因为昨晚的旅馆不好导致影响休息质量,今天骑车也是迷迷糊糊的,而且腿部晒伤火辣辣的疼!决定要找一家舒适的旅舍好好休息一下!经过百度地图一番搜寻后找到了梧州蒲公英青年旅舍,环境优美,床位干净舒适!连系老板说还有床位就立马赶过去!

安顿好后洗澡,洗衣服,然后走路出来逛逛梧州非常有名和特色的骑楼,顺便找一下吃的!我到现在还没吃午饭呢!

梧州的骑楼规模大,数量多,而且保存的还不错!有一种回归到三四十年代南洋风情的感觉!在骑楼城还汇集了田螺,牛杂,龟苓膏,酸果等各种岭南特色小吃!很多小时候已经消失了的小吃都可以在这里找回!逛逛吃吃不觉已经到傍晚了!

西江大堤!据说每年洪水时期,梧州城区就靠这道大堤来保障不被淹浸!

龙虱!又叫水蟑螂!我小时候记忆里一道黑暗料理!但据说能壮腰补肾哦!

最出名的双钱牌龟苓膏!我喜欢加椰奶!

酸果!就是把各色蔬菜水果用米醋腌制!酸酸甜甜非常开胃好吃,我小时候经常绕着外婆做给我吃!这家的酸果还是按照手工制作,让我找回外婆那种感觉!

老伯田螺!只有辣味,缺了鲜味!

由街头一直吃到街尾!吃到心满意足,肚子饱饱的回青年旅舍!

Day4:昨晚好好的休息了一晚,今天6点半起床洗漱早餐!然后经西堤路转上红岭路往S323倒水镇出发了!

转入红岭路不久就开始爬坡了!

上午爬的坡不算多高!一个多小时就到顶了,然后是一个大概是4KM的下坡!来回就两个上下坡!中午到岭脚镇午饭!

经过倒水镇!

在路边休息一下!

前进渡槽!一个标志性地标!这里快到岭脚镇了!

在岭脚镇午饭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出发!这里要说一下百度地图,地图的爬升还是比较靠谱,但距离就有点偏差大了!我休息时查地图距离藤县太平只有不到50KM!要爬升一个大约400多米的山!结果我下午骑了将近60KM!

下午一出岭脚镇就开始爬坡,爬坡如便秘!那就慢慢的爬吧!

山顶的风景还是要自己爬上来才能体会的!

太阳猛烈但路两边绿树成荫,骑得还是比较舒服的!

不要给这个路标骗了,离下坡还远着呢!

山顶上蓝天白云!

开始进入藤县界,这才是下坡路!

下坡如拉稀!大下坡一会就来到古龙镇了,路两边都是晒香料八角!就像一阵阵的风味牛杂味吹来!肚子里的饿货又不争气的跑出来呱呱叫!

经过太平狮山森林公园!这时有六七个14,5岁的小屁孩开着摩托车轰着油门围着我转,搞得我心里发毛,要干嘛啦?原来他们问我要去哪玩?还推荐我去狮山公园走走!……

下午5点终于到达藤县的太平!这里虽然只是个小县城,但却是桂东藤县北部的经济,交通中心,是广西十大乡镇之一!吃住条件比较好。我原来考虑计划今天的休整点是15KM外的东荣镇,后来查资料介绍东荣镇是只有两条街的小村镇,吃住条件一般,所以我就改为在太平休整!后来事实证明这样安排还是合理的!

Day5:今天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早餐后就往城外的G321广成线走!一大早路两边就有人烧树叶垃圾搞得烟雾缭绕,呛到呼吸困难!还是赶快逃离这里吧!

看到还有不到300㎞就到目的地了!努力骑吧!

东荣镇!原来计划的休整点!就两条街的小村庄!昨晚没安排在这里休整还是明智的!

400整数路牌!

MD!发觉这里的路牌标示误差好大啊!刚才出城距离桂林还是278㎞,到这里却变成294㎞!搞得我一脸懵逼,好困惑啊!

不过两边翠竹丛丛确实美景!

比路牌误差更坑爹的还在后面!本以为过了陈塘镇以后就是平路,可以爽骑到蒙山县,结果陈塘到蒙山的G321全面大修路!全线都是泥石路,震到手都发麻,菊花都变向日葵了。路上几处青山绿水,翠竹丛丛的地段都因为车多路况不好而不敢停留拍照!

分别经过陈塘和汉豪!

一路的泥石路骑到下午两点多才到蒙山县城!匆匆吃过饭后在城里逛了一圈!

看到有一座非常漂亮的风雨桥!两岸也修整得错落有致!

桥上有许多老人闲来无事在拉家常!

远处还有一座阁楼,因为还要赶路就没去逛了!

蒙山县城比较繁荣!感觉经济水平应该在前列!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里还是太平天国的开国封王根据地!

还经过西炮台公园!但我对太平天国这种未富则先内讧的皮包公司作风不喜欢,所以就过门不入直接往荔浦走了!

又一座渡槽!

路边河水清澈,风光不错!还有小屁孩裸泳相伴!

进入荔浦界!

一进入荔浦界后风景马上改为喀斯特地貌!两边的山头奇峰林立,一座座翠绿明丽,倒映在水中让人目不暇给!

快进入荔浦城里时经过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随水摇摆,鸭子在水中欢快游荡。两岸翠竹片片,人家炊烟缭绕!好一派田园风光!特意骑到河边上玩了一下!

在这样舒服的环境下可以发呆一整天了!

进入荔浦城区!两岸规划不错!晚上就在车站对面一家旅馆休息!

Day6:想到今天到阳朔只有50㎞不到,所以就7点半才起床洗漱早餐!一出荔浦城区就闻到一阵阵清香的桂花香味!使人心旷神怡,一路伴随往后两天的路程!

走走玩玩!一路的好心情!

很快就到银子岩景区!

风景越来越美了!

终于进入十里画廊景区了!

观看月亮山最佳的地方不在大路上!而是在山对面的虎头村里,所以我就往右拐进村路进村里了!

出村不远就到了遇龙河!本来十里画廊景色非常好,值得慢慢细味,但正值假期游人高峰期,路上堵得一塌糊涂的车流,人流!连自行车也骑不动,不敢停留,赶紧推车逃离!中国旅游的怪现象啊!

蝴蝶泉!一个人工景区!

中午12点赶到阳朔西街国际青年旅舍,预订的床位还未有退房!没所谓啦,就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带上相机骑车出门往白沙镇方向骑去了!

骑了大概9㎞左右到了白沙镇,然后往左边拐去遇龙河方向!

遇龙河上的漂流也是人满为患!

给今次的搭档来一张!辛苦了!

然后沿着遇龙河一直顺流往下骑!

村子里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一定种上柚子树和桂花!所以空气里弥漫着清香的桂花香!

一片金黄的稻谷!

翠竹片片,倒映处处!使人流连忘返!

一派田园风光!

经过一处河堤骑累了,索性脱了鞋袜推着车下河玩水去了!

两岸的风景确实美!

伴随着夕阳,遇龙河越发美!

遇龙桥的夕阳!

晚上逛了一圈西街!全都是商业化店铺和酒吧!没什么意思就买了罐漓泉啤酒在青年旅舍门口发呆!

Day7:今天的目的地是兴坪古镇!早上出来阳朔还沐浴在晨光中!

从福利镇拐左转上乡道,直奔兴坪!

兴坪古镇的牌坊

兴坪码头!全都是游漓江或者去所谓总统之旅的游船!但我是要摆渡到对岸去相公山!

漓江两岸规划整理清洁很多了,岸边垃圾没了,风景也美了,可惜商业化也多了!短短的摆渡要我10块钱!

上岸后往村子里骑!房屋旁边的柚子树压满了柚子!

螺髻山!因为枯水期没水竟然可以顺着中间的河道走过去!

然后继续出发往相公山方向骑去!

其中发生一个小插曲!我在村子里向一位大哥问去相公山的路,他说前面有一个叉口,拐左上水泥公路路程远一半,拐右是走小路但是路程非常短!我当然选择拐右走小路啦!结果后悔S了!原来那个小路是接近60°非常陡的山路。平常走路还可以,我却推着单车,只能推一段歇一段这样的推了差不多4㎞上山坡!真是no zuo no die!中途休息期间还偷偷摘了一串清香的金桂花插在车头嘚瑟一下!

半山腰上往后回望村子!

终于推上公路了!确实非常近,一转个弯就马上到相公山景区门口了!

站在相公山顶上远眺漓江和九马画山确实壮观,群峰排列,清澈的漓江蜿蜒流淌在群峰之间。吹着凉风简单吃着午餐和休息,非常写意!

相公山下来骑过一段刺激的山路来到漓江边,沿着江边新修的绿道骑向九马画山码头!

你们看到几匹马啊?据说看到七匹是榜眼,看到九匹是状元!其实每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没有准确的形象!只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就随自己的想法吧!

黄布滩

还是坐那坑爹摆渡回到对岸!顺着乡道回去兴坪了!

二十块钱背景!

回到兴坪往古街里逛逛!感觉和西街差不多,也就赶快撤了!

下午三点多就回到青年旅舍!爬山感觉有点累就睡了一会,睡到5点钟起来洗澡。然后溜出来寄了些明信片给同学和家里。还没到饭点就往阳朔大桥那里散步过去。今天大约骑了70㎞!

车头那串金灿灿的桂花也掉得差不多了!

Day8:今天是往终点桂林出发!刚出阳朔一段路又在修路!前段还是一半土路一半好路,往后竟然是全线洼洼坑坑的烂路!过了葡萄镇以后路况开始改善,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逆风!而且是大逆风!最后一段路不会是这样玩我吧!感觉比爬坡还要累还要郁闷!

下午1点钟,骑了700多公里的路,终于来到行程的终点——桂林了!累的真的不想说话了!

找到预订的桂林老地方青年旅舍入住安顿好后,又溜车出来去象山公园!今天8号已经是国庆假期后了!所以公园人流不多,门票口的美女看我推着单车还两次帮我开边上的通道让我进出!真是一赞

住宿的地方就在榕湖边上,晚饭过后就在湖边散了一会步!回到旅舍发现这家店竟然全是老外入住,我一个中国人还显得有点突兀!不过我也没觉得特别,拿着手机打开旅行翻译官比比划划一会儿就和同房聊了起来!

Day9:早上起来又去门前的榕湖散步!其中还和一位遛鸟的大爷聊了好长时间,原来桂林在北,阳朔在南!从阳朔桂林一定会遇到逆风。而且这两天桂林降温刮风,逆风就更厉害了!怪不得我昨天骑得累成!和大爷分开后又去买了一些土特产连同一些不用的装备寄回家了!

入住的桂林老地方青年旅舍!

中午12点,吃过午饭后打包好行李就往桂林北站去坐高铁了!

上车前要把车拆开打包才可以上!

一路顺风,晚上6点多就回到离开了9天的家!这次骑行桂林的行程也圆满的划上句号了!这篇游记是我第一次详细记录发表的,图片和文字编辑可能不那么流畅,希望各位大神看后轻拍!谢谢! 2016年10月25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8 13:25

引用 xinbade 的图片:

兄弟可以啊,这后面有一段咱们没骑,还是坐大巴到荔浦的啊!

2016-10-31 05:05

荔浦真是一个好地方

2016-10-31 05:0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31 15:53

引用 fatjone 发表于 2016-10-31 15:53:53 的回复:

回复fatjone:整个旅程吃住,保险,回程动车票一共花了1200多元!

2016-11-01 10:32

引用 Bryan ZZZZ 发表于 2016-10-31 05:05:01 的回复:

兄弟可以啊,这后面有一段咱们没骑,还是坐大巴到荔浦的啊!

回复Bryan ZZZZ:你的行程也精彩啊!哈哈!

2016-11-01 10:33

所有骑行的人都应该得到鼓励,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的骑行。
途中肯定有很多我们不能想象的未知危险,是字里行间所不能体现的。
加油!给你点个赞!!

2016-11-29 01:32

引用 华大大 发表于 2016-11-29 01:32:39 的回复:

所有骑行的人都应该得到鼓励,尤其是自己一个人的骑行。
加油!给你点个赞!!

回复华大大:谢谢!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