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与青春的飘洋对话

!!!!! LV.4
2016-10-26 16:37 560/4
  • 出发时间/2016-10-14

出行的准备工作

户籍所在地必须是自由行开放城市自不必多说,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户口并非开放城市,但是你在开放城市缴满一年以上的社保+暂住证同样可以申请自由行。关于办理大通证及入台证的详细攻略请移步http://bbs.16fan.com/thread-91864-1-1.html
1.需要证件: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入台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在出入境管理局办理10个工作日,入台证在淘宝办理的加急一天就下来(贵),不加急一般4天吧,我没加急2天就下来了,现在申请的人比较少,我办理的网址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16880146328&spm=a1z09.2.0.0.uRYJeT&_u=p1tkifn535a    我办的套餐是这个168  入台证套餐:最后2 天【入台证+新保险+免填表+赠送台北一日游】剩余500名=168 现在好像涨了几十块。(入台证需要提供二寸照片电子版白底,还有财产证明五万或是收入证明等,淘宝办理的网页上有写的很清楚,自己准备齐全打好包发给淘宝办理人的邮箱等着就可以了)
2. 机票:我对比各个航空APP和旅游网站,最后选定携程订沈阳台湾往返机票比较便宜,我买的深圳航空10月14日-10月23日往返一共10天(直飞2小时45分钟),两人往返共计4168RMB ,我就是提前一个多星期买的票。我朋友说他买的南航是11月3日去11月10日回是3170吧。我往返都是周末,他不是周末往返,如果你们不选周末往返的话可以买到3000多的直飞票,偶尔可能更便宜。
3.关于电话卡和租WiFi,我选择了买电话卡,觉得到那还是需要打电话联系酒店或者有些突发情况需要处理。我是到台北桃园机场买的台北大哥大电话卡(信号最好的电信公司)。毕竟人生地不熟,一定信号要好。
4.关于换台币:我办了一张华夏银联卡,每天第一笔ATM机取款是免手续费的。我在国内没有换台币,直接到桃园机场下飞机有几个ATM取款机可以取,但是一定要在国内试一下,以免卡有问题或者密码记错取不出钱来,不放心的还是走之前在国内银行换一些带过去,这样比较靠谱。!!!!!一定一定要带两张以上银行卡,以免卡出现意外情况,你就没钱傻眼啦,那就报警吧O(∩_∩)O哈哈~
5.行李:我们两个人只背了一个书包,自由行越简单越好,两人几件夏天的衣服,自己的牙具,化妆品带些旅行装就好,不过回来买东西装不下了,买了个皮箱,去的时候拿多东西感觉太不方便了。
6.此次旅行是穷游计划花费,想太舒适游的此攻略不适合哦。
7.旅程为顺时针游览,去之前请网上看看台湾地图,想好自己要去哪里,规划好行程。

行程安排

按耐不住对宝岛的向往,特别想感受下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于是订下了今年10月14日从沈阳台北的机票。为了自由行办沈阳户口可谓是一波三折,计划总赶不上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这次铁了心要去的旅行。在我看来,很多事情就是now or never,如果想做,那么就现在吧,旅行如此,人生亦是。不要再想着以后还可以做,没有那么多以后,有钱也买不来时光。走之前也在网上看过攻略了解了一些行程。但办户口拖的时间很长,走的时候攻略大都忘记了,那就走到哪里算哪里,我向往的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什么住宿行程都没有订下来,只有订下的机票。O(∩_∩)O哈哈~跟我走吧~~~~
第一天:沈阳-台北 (13:20-16:15 )
第二天:台北-瑞芳-平溪线-瑞芳-九份
第三天:瑞芳-花莲
第四天:花莲
第五天:花莲-垦丁(纵谷线)
第六天:垦丁
第七天:垦丁-高雄
第八天:高雄-台北
第九天:台北(国父纪念馆-国立台北大学-士林夜市)
第十天:台北-沈阳(17:20-20:10)
重要告知:所有的去的景点全部免费(除了垦丁有一个鹅銮鼻灯塔收了10几块钱人民币)很良心有木有。。。有个叫悠游卡的磁卡在所有711超市(随处可见)或是捷运站就可以购买,可以做捷运(这边的地铁)还可以在711超市买东西,711超市有自动取款机,不用再找银行了,就在那里面取钱就可以啦,里面大多还有卫生间,还有吃东西的桌台,超喜欢这个超市的模式。

第一天

第一天中午从沈阳上飞机晚上五点到达,下飞机后第一个任务取钱,机场里很容易能找到ATM机,取了5000台币,相当于1000多点RMB。
        顺着出机场的方向能看见卖电话卡的柜台(到台湾只要你张嘴问没有人骗你,都会热情的告诉你,不用担心找不到路),有三家电信公司: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选了信号最好的台湾大哥大,比其他两家稍贵,但出门在外电话和网络很重要。分别有7天,10天,15天套餐任你选择流量都是不限量的可以耍到饱,简直太棒了。我选了10天的套餐本来是500台币,不过只有几分钟的通话时长,怕找酒店打电话不够所以选择了800台币的电话卡多些通话。因为本人来之前都没有订住宿。
        然后出了机场外面有很多巴士到市区,我打听了一下到台北火车站坐国光客运125台币/人,如果你到的早外面有拼车的出租车,两个人我们回程拼的300台币,也很便宜。现在是淡季而且是特别时期,这边去台湾的游客大减各项都很便宜,都很礼貌,没有一点不欢迎我们的感觉。在做客运时候我在agoda(出国民俗推荐)订了一家皇后旅店2馆 358元 找的淘宝网上代订328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uRYJeT&id=525173098191&_u=p1tkifn6b86)很方便,只要把哪家哪个房间截图告诉他就行,他定完给你发邮件,住的离台北火车站不算太远吧,我们两是按导航走过去的(因为我们只背了一个书包轻装上阵)。台北寸土寸金,300RMB以下不好找,这家到的时候外面看着是个小商场,不怎么样,好像是在三楼吧,进去之后还是挺好的,屋子里挺干净的,不大,装修很新很现代,没有窗户。我只要求地方干净就行,因为我们是穷游,我还是满意的。台湾所有的住宿都是不需要押金和查房的,都靠自觉哦,不要丢国人的脸哦。
       入住后简单收拾下出去吃饭,出门左转直行,走一会到一个大的交通岗有个热闹的地方左转,没想到居然是宁夏夜市(你们想去的可以出门直接导航过去),很热闹,人很多。吃的还可以,鲜榨的果汁多喝点吧。
       在路上随处可见711超市,在超市里有卖悠游卡的,一张卡费是100台币。里面可以存钱,可以在711超市买东西,711的统一牌的木瓜牛奶很好喝,这个卡还可以去做捷运(就是这边的地铁)和台铁不用排队买票了,我每个卡存了1000台币。其实存500就可以,不够可以再存。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九点出发,顺序台北-瑞芳-平溪线-瑞芳-九份,住宿九份。到台北火车站去做台铁到瑞芳,到车站里问一下都能找到,用悠游卡就能乘车。到瑞芳站下车(瑞芳火车站一出门右转就有寄放姓李的30台币)寄存行李更方便玩,然后在瑞芳火车站售票处买了一个叫平溪线一日票80台币/人(也可以划悠游卡但是好像贵一些),随便哪站上下不限。我中途到了猴洞猫村和十分幸福车站。先到猴硐猫村里面很多可爱的小猫都是不怕人的还有几条狗,而且游客很少,刚下过雨,空气很清新。空山新雨后在里面溜达一下感觉心情很舒畅。一日票这条线随便坐啦,然后再上这条线的火车去十分车站,十分车站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拍摄地,人超级多哦。那条铁道很多人合影,还有很多人在这里放天灯祈福,感觉很幸福,有的人的祈福写的真是幽默风趣啊。四色天灯价格大概在200台币(40多人民币吧)还帮忙照相和拍视频,确实很实惠啊,吃的随便啦,我吃的葱油饼,看谁家排队那就差不多啦,附近还有个十分瀑布还不错,山里环境清幽,有人说很远让你骑电动车去,不要租,因为没多远,而且骑到门口就不可以进去了,还是得走进去。里面的瀑布也挺漂亮的。和自己的爱人在这样有山有瀑布的山里路上聊聊天真的很享受。所有景点没有门票的全部免费的。感动

从十分车站返回瑞芳车站,在车站取完行李,打算去九份,出车站左转一直走有去九份的公交车,一人15台币划悠游卡就行,也可以拼出租车50台币一人。到九份已经晚上,九份是在一个山岛的感觉,里面有小吃一条街,很热闹,有点像我们那边古镇里卖吃的感觉,推荐:阿赖坡芋圆(个人觉得相当好吃)和茶叶蛋,早上起来景色很美啊,在那道上跑来跑去的挺开心的,晚上在携程上订了一家民宿,这里价格也是挺贵的,基本没有300RMB以下的,找了一家299RMB的,叫九份好久民宿,地点就在公交车站斜对面。我是看着评价找到的他家的门,门没锁,我和老公自己上楼喊人,屋里没亮灯也没有人,我们又匆匆下来,怕人家误会。赶紧联系主人,携程里面有他微信,全程微信联系,告诉我们自己进去住就好,早上会按门铃把早餐挂在门上自己出来取,走的时候把门给他关上不用锁。他家全程是自助的,到走了也看不见主人是谁。评价:一般,卫生间在卧室的外面,每个房分一个卫生间,还可以吧。只能说很一般。早饭挺好吃。体验一把不同吧,治安可是不错啊不锁门的。想体验的可以在携程上看下环境和评价再决定哦,他家在那算是比较便宜的,如果要求高还是选择个贵些的或者晚上拼车回瑞芳住都可以,可能也是赶上周末也比较贵些,住在这早上可以看下美丽的山岛景色。

第三天

第三天从九份做公交车回瑞芳,瑞芳做台铁去花莲,这个还是要在车站买票,如果用悠游卡划的话上车要补差价,我们就是不知道直接划了悠游卡补了差价。在去花莲的路上,我在携程上选择了一个民宿叫吉安云顶精致民宿352RMB,到车站联系了老板张哥,很热情的来车站接我们,他问我们行李呢,我们说只背了一个书包,他很惊讶。我们一路欣赏美景上山,空气好得不得了啊,好像能摸到云彩,到了他家的民宿很惊讶,很漂亮的别墅,环境优雅。老板是随时可以带你出去玩,他家有两只可爱的狗狗,是老板捡来的流浪狗,很可爱,尤其那个阿德在他家地位还很高呢。晚上我们自己溜达去夜市,夜市搬家了,搬去了东大门夜市,百度搜东大门夜市就可以(蒋家棺材板+红豆水+北市春饼好吃),老板晚上没见到我们很着急打电话问我们去哪里了,非要到夜市来接我们怕我们走太远,还谢谢我让他接我们,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到温暖,让我受宠若惊,晚上回来衣服都是汗,前台的姐姐还帮忙洗了衣服,简直太爱她。早上还做了丰盛的早饭。

第四天

第四天早上张哥知道我们想骑电动车游览太鲁阁-清水断崖 ,早上找了机车店老板来山上接我们,租车是800台币,我们租的大马力机车是1200台币,我老公骑车带我,在那骑车爽的哟,沿着海岸线,悬崖峭壁,唱着歌。第一站到达清水断崖,太阳反射的微光,打在海平面上,太平洋真是太美了。但是在太鲁阁骑机车还是很危险的,必须要带安全帽,景区有免费发放处(良心),大车太多,旁边就是悬崖,晚上回来骑得太远了半路没电了,机车店小妹带电池来给我们换。晚上换了电池又去了夜市,结果溜达一会下雨了,不能打车走,因为不能把电动车扔在这,发现机车箱里有两件一次性雨衣,穿上骑回机车店,结果雨衣是免费的(良心),没有想的那样,用了就要收你不小的费用(请放下戒备,张哥推荐的都是最好的),晚上机车店的老板还送我们去了七星潭的新住处,棒棒哒。大家要是安全为主还是拼车和包车玩,淘宝就有一日游,但要提前2天定吧,或者去花莲火车站去拼车四个人2000-3000台币(3000台币的司机带单反给客人拍照,不差钱的推荐小陈帅哥),本来今晚还想订云顶,但他家客满没办法入住了,张哥帮忙订了七星潭的海景房1600台币叫七星海宾馆(人民币330吧)携程他家可要560,张哥订的超级合适(刚开始还没相信,后来发现自己在内陆已经很有警惕性的心理很狭隘吧)。再那里可以放下戒备,感觉人都松了下来。再说一次所有景点免费。

第五天,早上起来推开窗就是碧蓝的大海。早饭是自助的,九点多我们两个人出门走到海边几分钟,我们昨天骑机车没有来七星潭,所以今天上午来七星潭,赶不上拼车和一日游了。海边就我们两个人,简直就是私人沙滩,全是鹅卵石好漂亮,但是鹅卵石不能带走,如果每人带一块估计就没有啦。海浪特别大,我们可以肆意奔跑踏浪,仿佛那时间世界只于我们两个人。过了一小时遇到了下面以后的同路伙伴,我们相约11:30到火车站集合拼车去垦丁花莲纵谷线(大部分人推荐包括瑞惠农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价格5500-7000台币一个车四人座(7000台币司机自己带单反给照相很美,如果想包车游览纵谷线7000的陈帅哥微信nsr3997 如果想便宜点的5500的微信酷老爹lin0903670278)但要早上8,9点去火车站拼车,或者事先给司机微信联系好。也可以报淘宝一日游,不过好像早上七点来住的地方接是每人1100台币,不如找人拼车合适。等我们打算去火车站发现宾馆门口没有公交车和出租车,很着急走到海边遇到当地的一个大哥问他怎么去火车站,他说等公交车要1个小时,叫出租车要打电话从市内叫车过来,外面30多度那个热啊,大哥说上车吧,我送你们去车站。我说给他计程车的钱,他说不要钱,就是看我们太热了还要在这里等,高素质和善良这些词汇我都觉得不够来形容他们。爱花莲-美丽的后花园。花莲的特产:阿美麻薯太好吃,不过只有几天的保质期,如果是后到花莲一定要带。我这个顺序就不要带了。公正义包子也好吃。这家七星潭酒店也可以帮你拼车,闲自己去市内费劲,可以让他帮你拼车每人1100台币,应该是中巴很多人的那种,早上回来宾馆门口接你们,到各个景点会停下让你们下车拍会照,我们没有包车,那两个人微信是别人推荐的,看完朋友圈确实不错)

到车站和伙伴们集合已经中午不好拼车了,再加上我老公晕车,是严重的小白吐,我们决定去做了火车到每个景点都有站,可以下车,第一站花莲到瑞穗站(瑞穗牧场),火车站打车到牧场190台币,回来也是打车到车站190台币(我们四个人分)。瑞穗牧场不大,里面的酸奶,牛奶,冰淇淋,蛋糕很美味,重点很便宜,这里的牛轧糖全台湾买不到的,是很好的伴手礼,就是好沉啊(200g的250台币,500g的350台币)。根本不是景点消费。第二站瑞穗-池上(要吃一份池上便当)80台币一份,感觉还可以吧,好像台铁便当更好吃呢。在池上遇到了租车的老板,天色有些晚了,他说可以开车带我们去垦丁顺路去伯朗大道,要价4000台币,同路的伙伴讲到2000台币,谭师傅电话0985034079,要想这么走的直接到池上火车站直接打他电话吧,他说怕别人知道坏了规矩,没有这么便宜的,我真是惊呆了好便宜。然后一路送我们去了垦丁住宿的地方。谭师傅把我们送到我订的民宿叫兴满逸筑在垦丁恒春镇上,确定是我住的那家没问题他才离开,他在回到池上要半夜12点都是山路,还是很担心他回去的安全。

到了垦丁恒春镇吃饭的地方比较多,我选的住宿比较便宜的200RMB,在agoda上订的叫兴满逸住(别忘记前面提到过淘宝代订可以便宜一点),主人电话0928837467张先生,是个别墅环境很雅致,离垦丁大街有些距离,外面有个小木凉亭,当晚有三户住客,我们互不知道姓名在小木亭吹着海风聊到半夜12点,其中一对小夫妻孩子上小学了,他们卖掉了房产炒股,自驾好多个国家。非常前卫,他说他们两是另类,我却佩服他们的勇气。
       第六天我们骑着他家的小自行车打算游垦丁,骑了段距离感觉太累,租了电动车600台币给两块电池,换一次电池加50台币,去了海岸线景区,上午:垦丁南湾→ 后壁湖 (可以潜水还有个恒春鱼会大楼旁边的店可以吃海鲜,香蕉船+快艇+无限时间浮潜三合一你猜多少钱?只要100RMB!!!超级良心价,到哪找的到这么便宜的项目啊!!!!!!深浅也不贵哦!!)→ 猫鼻头公园(收费没进去,门口有个卖椰子牛奶冰镇水很好喝,我问他里面好玩么,他说别花钱没什么耍头,O(∩_∩)O哈哈哈~太实在了,不怕他以后没生意啊) → 白沙湾海滩(真是狂风卷积着乌云)下午:船帆石→ 鹅銮鼻公园(收费60台币相当于10几块钱) → 台湾最南点(日落挺美)→ 风吹沙(真有沙子,骑电动吹打得还挺疼)。回来已经很晚了大概晚上7点多。晚上我们还是住他家给他了900台币,也是将近200RMB,一定要记住711超市就有提款机可以取钱,因为镇上银行提款机都取不出钱来好像不识别我们的卡。恒春镇里面全是好吃的,大家可以网上大众点评一下,晚上就剩我们两人住在这栋别墅没有其他客人也没有主人。200RMB包了个别墅。我们决定买啤酒和吃的在凉亭里吹着海风喝着啤酒聊着天。十点多主人开车进来第一次见他家主人O(∩_∩)O哈哈~这边都是不怕丢东西的,和他聊了一会,他说一直都是这样没人的,也没有人会偷东西。他家稍微有些偏,如果想住的离垦丁街近可以住伯利恒(周末500+,平时300多)网上推荐比较漂亮的民宿。觉得累可以报一日游或者包车,我们骑一天电动没有擦防晒已经晒成非洲碳人。就享受那个阳光,补补钙吧。还有个海洋生物馆就是海底世界,可以夜宿的一人一晚五百,就是睡在四面都是海全是海洋生物的地方,晚上一定很美,有带孩子的可以去体验一把,一定很难忘。爸爸去哪儿有一集是在那拍的夜宿。想要体验的可以提前淘宝或携程都能订。

第七天,打算到高雄打一站,高雄有个梦时代商场可以购物并且退税,昨晚一直下雨到早上也没停,房主开车送我们去了转运站,其实离他家很近,我们买了车票从垦丁恒春镇到高雄的快线是每人295台币。大概4小时吧,到达高雄转运站下车,下车后直接北走到马路右转有捷运站,坐到凯旋站下车走一会就到了,梦时代广场大型打折免税店,我们去了之后在负一层吃的饭是那种小火锅,两个人花了200RMB。小小的苞米很好吃,很小的芯是嫩的。逛了几个小时买了几件衣服和包,里面还有家诚品书店(台湾的连锁书店,台北好像有最大的一家,可以回台北逛,可以看看你想看的书,很不一样)天已经黑了,决定住宿高雄。携程上查了下住宿很多都在高雄85大楼,到了85大楼下门口就有阿姨问是否需要住宿,给我们推荐了800台币一晚很便宜,叫85度天空,算干净整洁吧。

第八天,由于还要去台北帮亲戚同事买些吃的做伴手礼,就没有再去其他的地方,如果你们有时间,还可以选择去台中情境农场,嘉义阿里山或是马赫坡(建议可以看看《赛德克.巴莱》这个电影,长达4小时,讲述了原住民赛德克.巴莱族与日本抗战的故事),本来是特别想去马赫坡的,但由于也比较疲劳害怕时间太赶,就放弃了,如果下次再去台湾会去的。日月潭就不要去了,都说很没意思。从高雄火车站买的自强号(相当于这边K字火车)大概5小时到达台北。到台北以后决定住西门町,在携程上订的德立庄,西门町有两家德立庄,我订这家在装修266,装修很新,很漂亮,很干净,性价比已经很高了(住了两晚),不过是地下的,如果想要更好的就要贵些了,大家可以携程和agoda对比来看,西门町是台北最繁华的商业区域,有很多街头表演,辣妹,商场。晚上出来逛逛就知道西门町好吃的都是有人排队的。真的是非常的热闹。有屈臣氏和康是美可以买些面膜和化妆品还有药。赶上打折非常合适的。

第九天,第一站在西门町就有捷运去国父纪念馆,去看看孙中山纪念馆,正好赶上国父纪念馆交接班仪式,大概10点开始,国父纪念馆出来有个什么妈妈披萨好多人排队等位,大白天这样想必很好吃,人太多没有品尝,接下来我们打算徒步台北溜达一下,慢节奏感受下这里的生活,想去这里最好的大学国立台北大学,去的路上还经过了他们的早市,买了甘蔗鲜榨汁(好喝),烤地瓜,香蕉(这个不好吃),到了台北大学,里面没有清华大学那么大,挺小的,去食堂吃了饭,还赶上他们运动会,出来后看见他们在进行橄榄球比赛,我是第一次看现场的橄榄球比赛,还有女子赛,很野蛮的,很爽,感觉大家掐在一起裤子都要拽下来了,哈哈。但是没有人搞小动作也没有人会不高兴,都是非常友好的,这种球类在内地是无法进行的。所有人的交流基本都是英文,这个学校也都说来自各个国家的孩子。晚上我们去了台北最大的夜市-士林夜市。真是特别大,那个柠檬橙汁味道很好喝。台北有个林东方牛肉面,好多人排队可以去尝尝。推荐个“马辣火锅”也不错,西门町就有,很多人排队,平日中午去(加服务费599台币一人,合人民币120吧),根达斯和莫凡彼雪糕是随便吃的,可以作为收官饱餐。

第十天,早上8点半去买伴手礼蛋黄酥和凤梨酥,我看网上推荐李家制饼(百度搜位置在捷运中正站下车)是纯手工好吃也不是太贵(比正常的伴手礼店卖的牌子要贵一倍吧),大盒小盒的都有。24个装的360台币(78RMB)。拿回来大家都说好吃。还在西门町站的屈臣氏买了很多化妆品面膜,面膜基本上买一送一很便宜。就是太沉。其中苏菲娜的隔离大力推荐,平民好用啊,而且很轻巧好拿。买少了O(∩_∩)O哈哈~。在西门町做捷运到火车站,到车站之后去国光客运站,有两个国光客站,一定要去那个通机场的,还有个是长途的客站。到国光客站买票去桃园机场125台币一张,我们遇到拼车的出租车两个人300台币到桃园机场。OK你可以去逛免税店回家了,每人可以带两条烟,烟挺有特色的还不贵。台湾人民的素质不是盖的,捷运上做电梯都是一排的,留出一排给着急有需要的人,捷运车上的博爱座位,不管多少人站着,不是老孕病残的人是不会坐的,而且对我们没有任何不友好行为,特别热情。台北还可以去北投的温泉,露天的硫磺温泉哦,只要40台币(人民币8块多吧1.5小时)是不是超级便宜,我们时间不太够了,没有去,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哦。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7 11:16

引用 骤雨晴 发表于 2016-10-27 11:16:03 的回复:

回复骤雨晴:第一次写,很粗略,感谢支持。

2016-10-27 11:3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31 09:53

下次都记下来,自己是个回忆,还可以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