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时节游西安,慕名探访兵马俑。

hjl801406 (北京) LV.15
2016-10-26 16:45 420/4
  • 出发时间/2016-10-22
  • 人物/情侣/夫妻

出游费用及注意事项

出行日期 :2016年10月22日至23日。
交通费用:高铁515.50*4=2062元,地铁:4*2+2*2+4*2=20元,游公交:7*2+7*2=28元,603路公交:1*2=2元。
酒店住宿:163元
景点门票:城墙门票:54*2=108元;兵马俑门票:150*2=300元;导游:90元;电瓶车:5*2=10元
                 陕西历史博物馆:30*2=60元(博物馆是免费的,为了省去排队等候的时间,可以买票直接进入)
餐饮费用:42+37+68*2+10.50+20+32+15*2=306.50元
合       计:2110+163+568+306.50=3146.50元
人均费用:1572元

提示:1)去兵马俑到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路(306)公交车,白色车身,上面写有西安公共交通字样,上   车后再卖票。先到华清池,然后到兵马俑。回程在原地等车,车的间隔8分钟。华清池5元,兵马俑7元。
           2)陕西历史博物馆,坐2号地铁,小寨站下,往南走不到一站地就到了。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排队取票的人非常多,如果不排队取票可以花30元买票后直接进入。三脚架和自拍杆不让带进博物馆,有免费寄存服务。

雨中漫步古城墙,

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久的城市。先后有 西周 、 秦 、 西汉 、 新 、 东汉 ( 献帝 初)、 西晋 (愍帝)、 前赵 、 前秦 、后秦、西魏、北周、 隋 、 唐 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100余年之久。这里发生了几起影响国家命运的大事,一是近代的西安事变,它直接促成了全国抗日统一战线,二是西周的烽火戏诸侯,直接导致政权被推翻。而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发现更是让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兵马俑,常常从广播、电视里听到、看到,但还没有亲眼目睹它的芳容。所以这也是要去西安的一个最大的愿望。
        2016年10月22日,这一天终于圆了自己的这个愿望。从12306铁路售票网购买了22日早晨6:58分北京西站开往西安北站和23日下午15:58分西安北站开往北京西站高铁列车。
        天气预报西安22日、23日小雨,空气质量优。
        22日凌晨4点起床,擦地、收拾四只猫的厕所、给猫喂饱喝足,然后刷牙洗脸吃早餐。5:10分从家出发,5:25分到达五号地铁站,坐上首班地铁列车,在磁器口倒7号地铁到终点站北京西站。
       6:00到达北京西站,这里已经是人来人往了,有像我们一样乘坐早班火车的,有的是刚刚下了火车的。到自动取票机打印车票,旁边一位抱着婴儿的少妇不知如何打印车票,我帮她点了一下触控键,一个人带着婴儿坐这么早的列车出行,真是太辛苦了。
       6:06分到了候车大厅。时间尚早,坐在椅子上又喝了一罐八宝粥,听了一会儿梦之旅的歌曲,我最爱听他们唱的《为了谁》这首歌曲。一个男中音歌手、一个唱通俗的女歌手、还有一个擅长唱和声的女歌手。三个人的声音此起彼伏,非常有立体感。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
       为了春回大雁归
       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
       望穿天涯不知战友何时回
       .......

6:35分开始验票上车。6:58分列车徐徐驶出北京西站,一路上都被雾霾笼罩。到了郑州后开始下起雨来,空气质量稍微好些。坐在列车上看着BBC的《猎捕》,佩服自然界中动物们的顽强生命力,不管是猎捕者,还是被猎捕者,不到生命终止的时刻决不放弃。
       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近六个小时的车程不知不觉就到了西安北站。出了西安北站,13:02分坐上地铁2号线到永宁门站下车,共11站,两个人8元。西安地铁起步价格也是2元。
       西安富润酒店(南门店),看了蚂蜂窝网友给了8.7分,于是在携程网上订了该酒店双床房(无窗)一间,163元,网上直接付款。
       13:38分钟到了永宁门站,出了D口,外面下着毛毛细雨,向北走,穿过永宁门城楼,就看到了富润酒店的招牌,在路的右侧。从地铁站到酒店五分钟的路程。而再往北望去便看到钟楼了。
       13:43分到达富润酒店。酒店在三层和四层。坐电梯到了三层总服务台,进入大厅,大厅的装饰迎合了古都西安的称谓。地砖是带纹路的浅黄色,大堂中央多宝阁里摆放着各种不同造型的陶俑,两侧分别站了着两匹枣红色的战马,马的上方是一盏暖色的射灯。站在起中,仿佛来到了秦朝的年代。
       办理入住手续很快,交了200元押金,拿了房卡坐电梯到四层。13:55分进入房间,地面是深浅灰色相间的地毯和公共走廊一样,墙面是暖黄色的壁纸,两张1.50的单人床、小型冰箱、热水壶、电视、电脑、宽带‘、闹钟,还送了两瓶水、两个袋茶、两条雀巢咖啡。卫生间干净整洁,洗漱用品齐全,还配有一双洗澡用的塑料拖鞋和吹风机。非常满意。
       收拾了一下行李,其实就一个挎包、一个摄影包、一个三脚架。背上摄影包和三脚架开始了西安之旅。
       酒店的右侧就是碑林和书院门,再往前走就是非常有名的魏家凉皮。我们在西安的第一顿饭就在这儿。在北京我家附近就有一家魏家凉皮店,但始终没有去过。
       14:10分到了魏家凉皮店。店里顾客不是很多,桌椅干净整齐,墙面挂有装饰画框,音响里播放着轻音乐,卫生间干净温馨。这里没有一般中式餐馆通病:地面桌椅不整洁,墙面灰尘和顾客的大声喧哗,卫生间气味难闻。点了两个肉夹馍18元,一个秘制面皮9元,一个麻酱米皮9元,一碗八宝粥6元,共计42元。感觉味道不错,适合我们的口味。

14:36分走出魏家凉皮(南大街店),往南走就到了永宁门城楼
       14:42分在售票处买了两张游览城墙的门票,票价是54元
       西安城墙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东西长4200米,南北长2700米,周长近15公里。西安城墙共有18个门,它们是含光门、勿幕门、朱雀门、永宁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长乐门、中山门、朝阳门、尚勤门、尚俭门、解放门、尚德门、安远门、玉祥门、安定门。其中长乐门(东门)、安定门(西门)、永宁门(南门)、安远门(北门)为东西南北四座城楼,南北门建有瓮城,南门还保存有吊桥。城墙内的钟楼正处于南北门的中心线上。
       秋雨霏霏,城墙上游客丝毫没有受到雨水的影响,兴致勃勃的拍照留影。而年轻的游客租俩双人自行车,穿上五颜六色的雨衣,欢快地你追我赶。
      雨中漫步于城墙之上,更多地增添了悠闲的味道。
      16:40分走到了安定门(西门)。由于计划傍晚去回坊(这里的人对回民街的称谓)吃晚饭,就从西门下了城墙。

沿着西大街向东走,路的两旁商铺密集,到了桥辛口向北走,饭馆和小商店比比皆是,不时可以看到女人头上围着黑色的纱巾,到这里便进入回民街了。
       我们要去的第一家饭馆叫志亮灌汤蒸饺,它坐落于洒金桥附近。
       17:30分跟着百度到了这里,饭馆不大,两层,上面是做饭的,下面是吃饭的。门口摆了两张桌子,屋里面有七、八张桌子,五张桌子上已经有人了。买了两屉蒸饺30元,一碗八宝稀饭7元。打印一张小票,上面写上号码,你在座位上等着叫号就行了。这期间服务员端上两碗辣椒油调料和筷子,先上的是八宝稀饭,里面有瓜子、红枣、花生米、葡萄干儿、枸杞、山楂条儿等等,就是没有大米。味道甜甜的,夫人很是喜欢,不太合我的口味。大约5分钟后,两屉蒸饺端了上来,热气腾腾,每屉10个蒸饺,先咬上一小口,让里面热气和汤汁放出来,然后蘸着小碗里调料吃。我们不是太爱吃辣,所以就轻轻的蘸了一下,味道带有很浓的孜然味,而且还有麻麻的口感,每个蒸饺里面都一个纯羊肉丸。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夫人吃了6个,我吃了14个。
        17:57分我们走出志亮灌汤蒸饺餐馆。走向下一个目标:一真楼。来西安不吃羊肉泡馍怎么行,一真楼的羊肉泡馍比较有名,它坐落于大皮院附近,离钟鼓楼很近。从志亮灌汤蒸饺到一真楼大约1.20公里。这儿的街道不宽,刚刚够两辆汽车通行,路面也很破旧,看样子是个老街区了。一边散步消食,一边欣赏街景。
      18:40分到了一真楼,这家餐馆比较大些。一个大房间,中间隔出是操作间,四周摆放桌椅,大约有三十张桌椅。他家的泡馍有三种价格:特色68院、特质58元、普通的好像是38元,馍可以自己掰,也可以要机器掰好的。要了两碗特色泡馍135元。端着两个装有机器掰好的馍,拿着机打的小票,送到操作间,那里的人给你个小金属牌子,上面写着号码。你坐到餐桌旁一边欣赏着操作间里的厨师手拿炒勺在窜着老高的火苗的炉具上翻炒着锅里的食材,一边等服务员将做好的羊肉泡馍送到你桌前。坐下后,先送上两碗羊肉汤和两碟糖蒜。我原以为羊肉泡馍就是将肉汤浇在掰好的馍上,跟服务员一打听,他们家是在将汤汁和馍放到炒勺里在旺火上翻炒一下,这样馍更容易进去味道。不一会儿功夫,羊肉泡馍端了上来,好大的一碗啊,上面漂着一层亮晶晶的黄色羊油。这个汤看来很浓。我是第一次吃羊肉 泡馍,汤里面有孜然味和麻麻的口味。料很足,可惜我们刚才吃了蒸饺,走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消化掉刚才吃的食物。所以,这时肚子并不饿,我吃多半碗,夫人吃了小半碗。应该要一碗泡馍就正合适。总的来说,泡馍的味道可以接收,就是油太大,孜然味和胡椒味太浓了。

19:14分走出一真楼餐馆。顺着西华门大街向东走到西大街路口,顺着北大街向南走,就到了钟楼,大街两侧高楼林立,在这里看到了新世界商城。
       19:40分来到了钟楼。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钟楼处于十字路口中央,周围车水马龙,钟楼的夜景非常地漂亮。城楼上有参观的游客在观赏西安的夜景。路边有不少游客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影。
       鼓楼在钟楼的西北角,两者相聚不到200米,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西安鼓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鼓楼四周紧挨着商铺,游客众多。雨在一直的下着,我在调整着相机角度拍摄鼓楼,这时出了一个小插曲。一只白色的小猫进入我的镜头视角,抬眼一看,小猫紧贴着游客寻找食物,身上的毛被雨水淋湿,看来是饿怀了。我赶紧让夫人帮我扶住三脚架,我去附近给猫咪买点吃的,还好,在北侧有一家肯德基店,进去买了一块炸鸡10.50元(这也是我前边饭费里出现的10.50元的原因)。出来后,紧跑几步来到了夫人边,夫人说小猫不见了,我向四周望去,看到了它,在我们的南侧,我走向前,把炸鸡掰开放到塑料袋上,小猫咪闻到肉香味,狼吐虎咽起来。看来这是它有生以来吃的最好的一顿饭了,恐怕也是最后一次了。
       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喂完猫咪后,拍完鼓楼,我们向着酒店方向走去。酒店在钟楼的南边。
       20:54分到了酒店楼下,周围的景色也很漂亮,对面是永宁国际美术馆,它的旁边是书院门,再往里走就是西安碑林博物馆。在酒店楼下的便利店买了4瓶青岛啤酒20元。
      21:17分回到酒店大堂,从大堂向外望去,夜色中西安显得更加妩媚。

了却年轻时的愿望——看秦俑

凌晨5点起床。洗漱完毕,到酒店大堂退房。出了酒店,外面的雨还在下着。
        5:50分来到魏家凉皮(南门店),魏家凉皮店是24小时店。这是店里还没有顾客,显得的十分清静,要了两个肉夹馍18元,一个秘制凉皮9元,一个皮蛋瘦肉粥5元,共计32元。
       走出魏家凉皮店,本打算向北走到2号地铁鼓楼站北大街再1号地铁到西安火车站。在路过公共汽车站时,看到603路到西安火车站,刚巧603路来了。于是坐上603路公共汽车,6:42分到达西安火车站,到了火车站的东广场,找到了游5路公共汽车。这是已经有十来个人在排队等车了。游5路(306)公共汽车时白色车身,旁边就是914,、915路,他们也到兵马俑。他们两者的区别是:914、915路的司售人员在不停地向游客吆喝到他们那里乘坐汽车,而游5司售人员只是在路边立个游5路标识的等候排队的牌子。据网上说哪些吆喝的人都是私人汽车,你坐上他们的车,他们会拉着游客先到别的景点去,然后再到兵马俑。
        不到七点钟,游5路(306)来到站牌下,大家陆续上了车。等了一会儿,汽车启动出发了,开上马路后,售票人员开始介绍游5路(306)途径两个景点,一个是华清池,一个是兵马俑。回程在原地等候。去华清池5元,去兵马俑7元,车程大约40分钟,间隔8分钟。从西安火车站到兵马俑大约35公里。
        清晨,路上很畅通,8:00分到达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在停车场处立有一尊秦始皇雕像。
        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赵氏,名政。秦庄襄王之子。出生于赵国都城邯郸,十三岁继承王位,三十九岁称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华夏大一统的铁腕政治人物。建立首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曾采用三皇之“皇”、五帝之“帝”构成“皇帝”的称号,是古今中外第一个称皇帝的封建王朝君主。
        秦始皇在中央创建皇帝制度,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水系。还把中国推向大一统时代,为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开创新局面。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深远影响,奠定中国两千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他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
       8:30分开始买票,票价150元。请了一名讲解员,90元。进入检票大门后,到达兵马俑博物馆还有一段距离,为了避开人群,尽早达到博物馆,选择了坐电瓶车前往,每人5元。
       很快达到了兵马俑博物馆,正前方是一号展厅,也是最大的兵马俑展厅。在右侧是陈列展厅,里面展示有闻名中外的铜车马。
       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到了一个旅游景点,总喜欢照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以示纪念。在我看来,从旁人的角度拍照,觉得更加有趣味。
       进入一号展厅,看到眼前这些8000多个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的兵马俑,仿佛带你回到了喊杀震天、战车嘶鸣的古战场,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无比佩服古人的智慧与艺术造诣。
        一号坑的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1978年开放,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
       在一号坑的的左前方标有一个牌子,这里正是当年老杨打井时发现兵马俑的地方。   在当地流传一幅对联:上联是翻身不忘共产党,下联是致富不忘秦始皇,横批是感谢老杨。在这里向老杨致敬,正是他的发现让我们欣赏到了古人精湛的艺术作品。

二号坑展厅在一号坑北侧,平面略呈曲尺形,1976年发现,位于一号坑北侧约20米处,是秦俑坑中的精华,东西最长处96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
       二号坑展厅里的明星当属这尊跪射俑。表情丰富,制作精湛,堪称一幅完美的艺术作品。这尊跪射俑发现时保存相当完整。此外还有中级军吏俑、高级军吏俑、骑兵俑。这些兵马俑在出土时,身上是有颜色的,但由于当时的保护技术所限,出土后颜色很快就消失了。下面一张照片就是当时出土时陶俑身上的颜色。

三号坑展厅呈“品”字状排列。它东西宽17.6米,南北长21.4米,平面结构“凹”字状,深5.2--5.4米,面积524平方米,是个军事指挥部。于1976年5月11日发现。在这里简单的转了一圈。

陈列厅里吸引人眼球当属一号铜车马和二号铜车马。一号铜车马是真品,二号铜车马是复制品,据解说员讲真品借到国外展出了。
       铜车马出土于秦始皇陵西侧20M处。1980年局部试掘铜马车坑时,在一木椁内 出土一前一后纵置的两辆大型铜车马,出土时已残破,经修复后恢复原状。铜车马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车、马和俑的大小约相当于真车、真马、真人的二分之一。它完全仿实物精心制作,真实地再现了秦始皇帝车驾的风采。
       在展厅里还展现了当时挖掘现场时陶俑的形状以及挖掘所使用的工具,在这里要向考古工作人员致敬,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得以让我们欣赏到了古人的精湛的艺术作品。

十三朝古都的见证——陕西历史博物馆

11:45分参观完兵马俑后,原路返回车站。回去的路稍微拥堵了些,12:30分到达西安火车站。向南走了一站多点到达1号地铁五路口站,坐上1号线地铁到北大街倒2号线地铁,在小寨下车,步行一站地左右就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13:15到达陕西历史博物馆。由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免费的,门口等待领票的人排起来长龙。如不排队,可以买票进入,票价3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三脚架和自拍杆是不容许带进博物馆的,有免费寄存处。
       陕西历史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1991 年6月20日落成开。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
       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第一展馆:第一单元《人猿揖别》,距今115万年前的先民遗存,第二单元《凤鸣岐山》,西周王都的丰富遗迹,第三单元《东方帝国》,秦帝国以兵马俑为代表的文物
       第二展馆:第四单元《大汉雄风》,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第五单元《冲突融合》,陕西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丰富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
        第三展馆:第六单元《盛唐气象》,中国古代鼎盛时期隋唐时代典型遗存,第七单元《告别帝都》,展示唐以后作为西北区域中心的陕西
        由于我们要乘坐15:58的火车,时间所限,我们只是匆匆地游览了一下三个展馆。古代人民的勤劳智慧创造出了精美的艺术作品,向先人们致敬。
       14:13分走出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小寨坐地铁2号线到终点站北客站下车,15:15分到达西安北站。在自动取票机上打印号车票。15:35分检票上车。由于时间紧凑,中饭还没有吃,上了火车后,直奔餐厅车厢,买了两份15元的盒饭,两个菜是海带丝炒肉片和豆腐干炒肉,一块米饭。味道还不错。
       21:31分准时到达北京西客站。
       22:15分安全到家。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6 17:32

引用 仙女在凡间 发表于 2016-10-26 17:32:07 的回复:

回复仙女在凡间:兵马俑值得一看

2016-10-26 17:3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31 18:52

引用 lgxman 发表于 2016-10-31 18:52:11 的回复:

回复lgxman:那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