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古村落

风清云淡 (湛江) LV.20
2016-10-26 16:56 133/9

出发时间:2016/10/23  时间:1天
人物:一个人                   出行方式:骑行

旧县村-隋朝铁钯县衙所在地

旧县村位于湛江市湖光镇,离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独一无二的玛珥湖-湖光岩风景区不远,该村的位置原来是隋朝时期的一座县城,现在看到的村容村貌,虽没有了昔日作为县衙的威严与繁华,但村中的一砖一房,一草一树,历经沧桑,岁月变迁,也难掩往昔有过的辉煌。

芦山村

芦山村位于湛江太平镇,元至顺23年,殿试科甲第八名进士宗保,因曾游览江西庐山,爱庐山的美景,遂取庐山作为村名

苏二村

苏二村位于湛江遂溪县建新镇,原来叫荔枝村,后来因为苏东坡两次踏进荔枝村,便把荔枝村改名为苏二村。
苏二村的古民居建筑群是粤西地区保存较好的古建筑之一,全村共有40多座的古民居,风格各异。所有街巷都是青石铺地,建筑以石砖结构为主。
古民居中的代表建筑是一座有50多间房间的“拦河大屋”,屋中保存着完好的枪眼炮口,气势恢弘。屋顶古墙蜿蜒盘曲,共有多达一百个的门口,是为一绝。

路过以湛江第一景湖光岩为主的金三角风景区

南亚热带植物园、金鹿园和湖光岩组成了湛江市郊的旅游金三角
湖光岩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青少年科普基地。湖光岩风光秀丽,文化内涵丰富,不仅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
1961年春郭沫若游湖光岩,曾作诗:“楞严存古寺,点缀岩光湖。一亭编炮茂,几树洁檀殊。惜无苏轼迹,但有李纲书。拂壁寻诗句,三韩有硕儒。”
1963年,陈毅所作《满江红·雷州半岛》词里豪情中亦见浪漫:“冬犹暖,秋如夏;凉风动,炎氛化。计经年二万,火山爆炸。留得湖光呈碧绿,闻名我亦来言驾。再十年人物与江山,难描画。”
1964年,董必武游览湖光岩后所写的诗句,也形象地概括了这里的胜景:“四山围一湖,湖水明如镜。山边有岩洞,岩与湖光映。异境本天成,妄报白牛应。昔有避世人,逃此求心证。释琮飞锡至,寺名楞严命。邀友李丞相,玩月题名胜。岩花随时开,湖照影亦净。经历变乱多,荒芜塞山径。人民翻身后,岩湖面目认。工余作休沐,领略清幽韵。”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26 17:32

赞!4顶!

2016-10-26 17:41

很有特点的南方古村落!顶。

2016-10-26 17:45

对古村落遗址没有抵抗力,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6 17:48

2016-10-27 11:21

我也想去啊

2016-10-31 10:5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