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骑行 I 我用相机把她说给你听

罗等等 (成都) LV.9
2016-10-26 17:09 657/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为什么骑车  因为可以无牵挂
为什么选择川西   因为她就在呢里

所以  出发

预告片

我简单讲几句哈

对于此篇文章的定位,寡人觉得可以这样理解。

对于骑友来说,它是一篇具有大量图片,来自前线第一手的,生动活泼的究极骑行攻略

对于广大想走川西环线的蜂友们  这是一篇没有摄影大片,没有豪华酒店信息,更没有某宝链接的苦逼流水账。非要说点什么的话 寡人能告诉你的便是今天咱们要爬多高的坡

正文

川西环线 寡人已经魂牵梦萦很久了。本计划今年4月底就出发的,可就在出发前两天突发胃溃疡,失血造成的贫血让我直接晕倒在厕所  我也从远方一下转移到了病房  剧情是不是很狗血  人生呀 不懂 不懂。

养精蓄锐几个月,眼看身体一点点好转  寡人内心又开始躁动了 开始着手准备国庆再次奔赴前线的工作。

一切都很顺利 约上以前一直没约上的骑友   带上钱 带上对世界充满好心的心 咱们就这么上路了

D1 都江堰—卧龙 78km

都江堰映秀 34km
都江堰便开始上坡  直到过了第一个隧道

第一手消息   新修了漩口隧道 换句话说 终于可以不爬几公里的上坡过白云顶隧道了

映秀—卧龙 45km

映秀—耿达的20km宇宙超级烂路终于可以用隧道代替了   但是 凡是就怕个但是  该爬的坡一米都不会便宜你的    我们能庆幸的只是碎石泥巴路换成了一水的沥青隧道 但呢是足以让你窒息 看不到希望的漫漫长路   直到你看见了耿达隧道

耿达—卧龙 25km

没什么好说的 起伏不大 一水儿的沥青路

记得去年干这20km烂路  把我脚踏板都踩断了 就问你怕不怕

今天是个大晴天  理应是个拍照的好天气  尤其是紫坪水库呢一片 视野很开阔 但寡人知道川西的美丽还远远没有触及 所以并没有驻足太久。

倒是这香车妹子给我这单身狗造成了成吨的伤害   一脚油门便从我身边闪过了  你考虑过我们上气不接下气踩脚踏板的人的感受么    哼~~~

今天的主题就是峡谷和隧道

从映秀开始就是在几座山的缝隙之间骑行了   景色并无什么亮点 倒是这突如其来的小光影还能勉强给人一点惊喜。

D2 卧龙—巴郎垭口—日隆

今天是挑战最大的一天   海拔上升2500m   我们起了个大早  寡人本想大干一场  没想到。。。没想到。。。
哎。。。

卧龙1900m——邓生2750m   35km

天还没亮我们就爬起来了,一开门就打了个冷战  是真的冷呀。匆匆吃了碗面  6点半准时出发。

这一天就别对下坡报什么幻想了  不然你肯定心态爆炸    埋头骑就是了 累了就喝一口天然冰镇橙汁

阿西吧~~~

骑了快4个小时 可算是在中午赶到邓生。话说路修好后,邓生发展的不错,随便点了个蛋炒饭便瘫软在地,一个葛优躺便再也不想起来了

PS:话说当年在邓生住的小黑屋现在还历历在目呀

剧情转折点

吃过饭休息片刻,又要动身了。前面的37km变态上坡才是今天真正的挑战呀,不过今天天气真的没得说,我都能想象的到垭口呢近在眼前的云彩铺天盖地的分散开来的壮观情景了呢 。节奏不错,景色也不错。不知不觉就看见了3000m的牌子 正在庆幸时   只听“咔擦”一声脆响 顿时心头一凉 因为我知道肯定是战车出故障了 。下车一看  便看到了此情此景

对 后拨变速断了  我天真的以为去日隆可以修好。却被路过的车行老板告知只能去都江堰才有的修。

碎了 心碎了 梦也碎了 我拦了辆货车便往都江堰赶去 一路上我不断问自己“就这样结束了么,川西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么,可这才刚刚开始呀 ”

当然不会就这样结束了  不然也不会有这篇游记了。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决定现在都江堰把车修好,然后不管是搭黑车还是客运也要杀回去和队友汇合。不就是钱嘛,能有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但青春 只有这么一次  不是么

一路坎坷 车修好了  钱也要到了  经过一番舌战群儒  和呢帮黑车司机也把价格谈好了 我胡汉三又杀回来了

之前骑车从来不知道堵车为何物 这次在下是领略了。 一路堵 堵 堵 堵到晚上8点多还在3800m的山上 。就我这尿性  没办法 忍不了 卸车 放坡 。

全副武装的我 就这么在堵车长龙的缝隙之间穿梭   靠着一只手电筒骑了一个多小时可算是和队友汇合

这一天过的,你说我容易么

D3 日隆—丹巴

日隆3200m—丹巴1800m(110km)

日隆—36km—达维—沃日—17km—小金—58km—丹巴

今天又是个大晴天  外加失而复得的旅程让人士气大振  反正就是高兴 哈哈~~~

懒洋洋的睡到自然醒  9点左右我们才出发   放坡就是爽呀

沿途看见的小男孩 母亲看有人拍照  连忙盛装打扮一番

但是重男轻女的老思想 要不得呀~~~

小金呢一片路边有很多卖小金苹果的 一块钱一斤 味道不错 主要是价格亲民呀  我队友呢位大兄弟一下子就买了78斤 我甚是不解 别人骑车都是想法设法的轻装  你倒是负重练习呀

后来事实证明 还是寡人目光短浅 考虑不周  罪过 罪过~~~

今天虽是晴天 但一路都被大山包围  景色着实单一无惊喜。

倒是呢里可爱 淳朴的孩子们像冬日的暖阳  总是给人温暖

丹巴号称最美美人谷  反正我持保留意见  可能是季节不对或者光线不对  我总觉得除了砖砌的房子外没什么亮点

住宿安排妥当后,我还是不甘心呀。美人谷的日落应该迷死人吧  一番打听 老板说山上有五个观景台  第五个可以看见大部分的丹巴城 。我二话不说背着相机就杀过去了。爬楼梯的呢个酸爽呀 拖着呢个老寒腿就这么咬牙上去了  第一个 第二个......第五个 依旧是逃不出大山的环绕   还是不甘心呀  我又自己开辟了一条路 满怀期待的向6号观景台爬去。。。。  阿西吧 还是没有满意的视野   老夫服气!!

这里要着重讲一哈今晚的住宿  国庆旺季价格真是伤不起呀 我们找了好久终于在个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个小旅馆。
“老板 住宿多少”
“标间一人150 住家一人100”
‘住家?’
“对呀 我女儿的房间 国庆腾出来了 你要不看一下”
“你女儿多大”(这话要是问出来的话 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禽兽!)
“嗯~~~ 呢我先看下吧”
“好”
怎么办 怎么办 住不住 住不住 在线等 挺急的
当时我的小心脏呀 扑腾扑腾的呢~~~  进门一看  一水儿的粉红壁纸 布娃娃  小粉床  (就它了 哈哈哈哈哈~~~~ )
“还行  我先下去和队友商量一下(就它了 !就它了!)”
“没问题”
我故作镇定的下了楼 ,还商量个屁 !  拿起拖包就又冲了上来。
话说 我还是第一次住别人的闺房呢

没图我说个卵

D4 丹巴—八美

丹巴1800m—24km—东谷2100m—15km—坐佛山庄2600m—30km—疙瘩梁子3850m—15km—八美3400m

风景转折点

从今天开始就要在海拔3000m与4000m之间穿梭了   换句话说咱们终于可以告别峡谷地貌 真正领略川西的美丽了  当然这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今天我能从海拔1800m杀到3800m的前提上  话不多说 开整!

恋恋不舍的告别了暖被窝   懒懒散散我俩8点才出发  这也为今天的惨剧埋下了伏笔  还等我娓娓道来~~

丹巴到东谷的24km没什么好说的  沥青路  景色一般  权当是热身了

从东谷开始就要真正的爬坡了  攻略上说东谷到坐佛山庄也就15km   心说中午12点随便到了  到了中午我便见人就问还有多远了   “不远了 还有5km” 问了好几个老乡  全回答5km   而且一个比一个肯定 得得得~~我还是不问了     闹心呀~~~~

又骑了半钟头可算是看到坐佛山庄几个字   一个人30块钱  就5个菜  干炒辣椒也算一个  算了吃吧 有奶就是娘  我认了

中间插播一条重要消息:本人终于和一名来自广西的骑友取得了联系 本来打算结伴出行的 但由于时间和路线等原因没能如愿 但今天的目的地相同 所以我让他帮我提前订了房间  本应是个无意之举 但帮了我们大忙

1点半我们继续出发  前面的30km海拔要上升1300m 注定不简单。爬过坡的骑友都知道  坡坡坡 转个弯还是坡 很绝望。所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很重要 我总是把目标定在离我最近的呢个弯道,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骑到呢里 到达以后再吧下一个弯道定为目标。之前骑一个弯道就有休息的念头  慢慢的就会发现 不会再轻言放弃了。这不仅是体力提升的表现 更是意志力更加坚定了。当然  实际上当你的双脚已疲惫不堪 大口喘气的时候 很多东西就没说起来呢么简单了。生活亦如此 听过很多道理 但依旧活不好这一生  只是意志不坚罢了。

骑累了 别忘了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

骑行最美妙的便是埋头爬坡  突然一抬头  大号雪山冰激凌赫然出现在眼前。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 这么清晰的看见雪山 激动之情不言而喻。这一天的疲累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但渐渐变冷的温度时刻告诉我们 快天黑了 而我们离垭口还有8km

最重要的就是心态 这也是我一直说的。自从看见雪山我的心态就变了  我开始迫不及待的想看见垭口了  这8km也变得无比的漫长。爬过一个破  却看见对面的呢个山头上还有汽车的身影~~~    和路上碰见的2个骑友加一起  我们4个难兄难弟相互鼓励   6点半终于到达垭口。

最后一段路 看见垭口我真的难以控制自己的眼泪 我一直以为哭是需要技巧的 看来我错了。嘴里不知道说着什么 眼泪就是止不住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哭   委屈? 自豪?还是激动? 管他呢 随他去吧 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我们应该是当天最后一波到达垭口的队伍。匆匆拍照留念 我们就穿衣放坡了。下山途中还看见八美全景  但光线太暗就没有拍照。没过多久就开始下雨 先是小雨 越下越大   变了  一切都变了  惬意的放坡变成了狼狈的赶路   雨势越来越大  我和队友根本都不需言语上的交流(也没时间让你交流) 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骑到八美    雨打在眼睛上变成了水花 天色也完全暗了下来 只能通过对面汽车的近光灯依稀判别路况,而折多山呢骇人的减速带摔人事件又历历在目。不敢骑快 但又不能不骑快   车轮卷起的雨水把我的半条裤子都打湿了,而迎面来的雨点又拍在脑门上   好在趁全身没有湿透之前赶到了八美。这时广西的骑友已在路边等我了  试想如果这时再找住宿的话 真的是曰了狗了  。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自己的头擦干 喝点热水  高原上感冒真不是闹着玩的。但害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晚上睡觉明显感觉到头疼,翻来覆去睡不着 不过还好第二天大早又满血复活了

D5 八美—新都桥

昨天真是太坎坷了,作为犒劳今天我们贪睡一小时。但广西的朋友今天要赶路起了个大早,我目送他离去,真不知道下次相遇是什么时候了。

伙伴的离去有点伤感  灰蒙蒙的天空更是让人压抑  老板说这天气应该要下雨,吓的我们在床上都睡不踏实

今天八美3450—18km—橡皮山3850—10km—塔公3700—40km—新都桥3450  强度不大 但风景极好,所以我一路都在祈求乌云赶紧散开。可能是老天被我的真心感动了吧 出发没多久乌云就散开了 太阳照下来格外的舒服。

大概骑了2个小时就到垭口了 没有指示牌  但视野没的说

川西这条线 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想看看魂牵梦萦的塔公草原。应该说是先知道了塔公 由此引出了川西环线。所以我对接下来的旅程很期待。

语言太苍白了    希望从我的照片中能让你感受到塔公的美丽。

我虽不信这些东西  但对于这些虔诚的老人应该尊重。我并没有端着相机在他们面前肆意按着快门 而是静静坐在旁边 取好景  等待他们进入我的相框  然后记录   互不打搅。

塔公到新都桥的呢段路依旧很美 蓝天 白云 大草地。拍了一路  但回来选照片却没有一张特别满意的。美得太中规中矩了 让我审美疲劳。

骑到这里   一面是318杀向拉萨  一面是去新都桥准备回家。任性不了呀

新都桥摄影天堂的名气早已耳闻    我们不到4点就找好住宿。休息片刻便顺着老板指的路向观景台出发,想要有好视野就要往高处爬   可哪有呢么简单   在3400m的地方爬山真的爽的不要不要的~~

我先爬上一个山头  能看到新都桥全景,拍下了第一张照片 。又爬到另外一个山头拍下了另外的3张照片,新都桥就呢么毫不掩饰的把她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我。历经几天艰苦的骑行,看到了自己做梦都想看到的美景  这个时候或许应该说一些矫情的话 文艺的话 但没有  我只是机械的用相机把她记录下来而已  究其原因 。可能便是一切都来的太顺利了 好像一切都是命中安排一样  你来这里  她展示给你  仅此而已。

这个时候我多想希望有个长焦头 再有个漂亮女朋友  但都没有 呢就随遇而安吧~~~好好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日照金山很美 但我并没办法全部展示给你

太阳一下山 天气就冷的出奇  我们便赶紧收拾东西下山了。吃饭 买明天的用品 一晚无话

D6 新都桥—康定—成都

新都桥3450—37km—折多山垭口4300—35km—康定2400

今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了   同伴要赶车就先出发了  我也第一次体会独自一人在路上的滋味

出发的比较早 湿气很重 天气很冷 但看得出来今天是个晴天  出发后一直都是起伏路   直到能看见折多山群

远处的群山便是折多山了 因为早晨湿气重 所以能见度并不好

天气完全放晴了 折多山就在眼前   但还是很远很远~~~~

又艰难骑了一个半小时 终于到达垭口  回过头看看来时的路 不禁感慨万千

不知道如果在登顶前就看见这曲折的路  自己是否还有冲顶的勇气

拍照留恋  没做什么停留便放坡了。
海拔4300放到2400  本以为将是段愉快的下坡 谁知车多路窄 还没防护栏 吓的我一路都是点刹  更有大货车超大货车的情况 把我直接挤到了路边 阿西吧~~~

一路下坡到康定  我的川西之行也该结束了。

同伴已经坐车回成都了  我本想买明早的票今天逛逛康定的。没成想刚买上票出站台就看见几个骑友,这不是前几天一起骑过一段路的几个哥们么  一番交谈  160路费加托运自行车 马上就走 还有位子 。哈哈 果断把票退了   大成都我回来了

这是个黑车 拉的人并不多 后面几排被我们几个骑友占领了 而我一人就占了4个位子 哈哈

半夜12点左右到的成都。回到寝室已经1点半

川西之旅完美落幕

回来几天 整个人还是恍恍惚惚 感觉心还在川西飘着  每次夜深人静的时候 翻翻照片 便无比怀念呢段无牵挂的日子。

骑行就是这么神奇 虽然每天身体上饱受风雨摧残  心里更是备受折磨  每次骑不动时总是把这望不到头的路咒骂千万遍   发誓自己再不骑车了    但几天不被虐   还是依旧想念   骑行就是有这般魔力 。

我喜欢气喘吁吁想放弃时抬头看见的风景
我喜欢在平凡日子里看见的呢些人和事
我喜欢因为一个简单的目标而聚在一起的他们

骑行 我戒不了

码字不易  修片费神  还望蜂友们多多支持 把游记顶上去~~

骑得很happy!

2016-10-26 21:14

2016-10-26 21:19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6 21:14:35 的回复:

骑得很happy!

回复网络咖啡:确实 6天都是晴天

2016-10-26 21:21

引用 love远方 发表于 2016-10-26 21:19:09 的回复:

回复love远方:

2016-10-26 21:22

2016-10-27 00:0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7 10:25

引用 wanglili 发表于 2016-10-27 10:25:46 的回复:

回复wanglili:川西还是值得去     祝你碰见个好天气

2016-10-27 10:56

引用 lzc看天下 发表于 2016-10-27 00:09:19 的回复:

回复lzc看天下:谢老兄

2016-10-27 10:57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31 12:53

引用 天使claire在人间 发表于 2016-10-31 12:53:35 的回复:

回复天使claire在人间:川西小环线的路已经全部修通了 旅游业还是发展的挺成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