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花雪月·大理到离天堂最近的·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9-09

题记

这里带你感受四季的变化,这里是风花雪月的苍山洱海,这里是小资圣地的丽江,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香格里拉
作为潜水多年的蜂窝粉,终于挣脱了懒癌开始动手写起。
这篇游记的目的一是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记录下旅行的故事。二是可以帮到驴友们给一些好指南,多些参考。

行程概述

行程安排
DAY01  北京-昆明
DAY02  昆明-大理 【 海舌公园,喜洲古镇,沿海西路】
DAY03  大理-丽江 【双廊,沿海东路,小普陀丽江古镇】
DAY04  丽江-香格里拉  【涑河古镇,拉市海,茶马古道】
DAY05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 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DAY06   香格里拉-丽江北京 【噶丹•松赞林寺,丽江古镇】

行程准备
1、防晒用品:不要小瞧这个小太阳,直接给你晒脱皮。【遮阳镜,防晒霜,喷雾,防晒修复面膜,芦荟胶,最好再带个防晒套袖,帽子,围巾】
2、衣服:云南有“四季不分明,干湿季分明”的显著特色,其中11-4月的旱季较适合旅行。早晚温差较大,我是9月去的。大理属于夏季,丽江属于春秋季节,香格里拉属于冬季。还有舒适的鞋子,你会走很多路的。
3、电子设备:如果有租车的打算带一个行车记录仪,车载充电器,这个是必备的。不过丽江的城区很繁华这些都可以买到。我不是摄影发烧友,全程用的都是iPhone。
4、其他:水杯,真的很容易上火多喝水尤其到了香格里拉。带个小的斜肩包要不然你会很累。现金不用带太多,基本上刷卡微信支付宝都可以的。还要带点防蚊虫的药,那边的虫子真的特别厉害。雨具也要准备下说来一场就一场特别任性,建议带雨衣。

景点攻略

路程有点波折
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 心里越寂寞

大理属于还在开发中,沿海东路一直在修路。双廊古城不建议去。路途远而且不好停车,如果感兴趣可以环海游但必须开车,除非你是骑行小能手。建议行程多安排几天大理。可以好好玩,好好休息,对着洱海发呆一天。去下白族扎染的地方买几块手工扎染布,也可以亲手做一块。时节好去趟苍山还有天龙八部拍摄地。

丽江有我 梦中有你

丽江,遇见自己,遗忘过往,
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
让午后的一米阳光一下子照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要吐槽丽江古城的霸王收费,一个人80元的门票。说实话就是过路费。其实可以晚上8点以后过去卖票的就回家了。或者选择古镇里面的客栈,有的可以省了门票。就是收钱的南锣鼓巷。
涑河古城根本什么都没有,别去了。
拉市海一日游真的很坑爹,千万别报一日游。半天就能玩完了。拉市海湿地公园门口,骑马+划船一人220,当地纳西族村民垄断业务。
在市里面滴滴叫车就可以,价格很便宜。滴滴还送代金券。如果想去哪可以包个车,当地滴滴司机会自荐让你包车,‼️千万别听客栈的推销或者路边的一日游。
古城里面有新鲜做的鲜花饼,刚烤好酥酥的,嚼一口都是鲜花味。关键这种散装的2元一个,比塑封的便宜还好吃。还可以打包快递回北京。还有红糖块。女生喝特别好。我忘了牌子叫什么就是杨丽萍和小彩旗代言的。连锁。
有文艺细胞的可以买个手鼓,学着打一首歌也是有一翻乐趣。好多妹子都在直播。

香格里拉 藏语“心中的日月”

普达措国家公园
开放时间:8:00-17:00,自由行可以错峰。8:00,3:00,是旅游团的高峰期都是人。
最佳时节:夏季
游览时长:4-6小时,建议步行
门票价格:258元
著名景点:属都湖、碧塔海、弥里塘
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不用氧气瓶。如果身体不好买个小的就行。租衣服我觉得是个累赘,没那么冷可能冬天需要。一定穿裤子,我被虫子咬的已经两个月了还没好。

香格里拉 净化心灵远离喧嚣

常有人说,好多道理懂了,但就是做不到。实际上,你做不到,就是因为没有真正懂。假如你真的明白毒药有毒,还会去喝吗?

— —索达吉堪布

龟山公园中的大佛寺转金桶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
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四个壮汉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大佛寺转经筒都在一个地方,全是免费的。独克宗古城东门是一条商业美食街。整个地方2个小时绝对够玩的了。

噶丹•松赞林寺的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门口买票后可以等待解说带你一遍参观讲解。介绍的主要是藏传佛教的精髓及一些佛教礼仪。和一些做人的道理。
介绍后可以自己拍拍照,拜一拜。

交通攻略

机票:在阿里订的机票,价格相对便宜。出票快。如果不差钱建议直接飞大理
北京-昆明,1830,耗时3小时35分钟【如果北京-大理直飞需要6000多】
昆明-大理,1060,耗时50分钟【主要为了节省时间,航班基本30分钟一班。还可以选择火车】
丽江-北京,2272,耗时3小时30分钟
租车/大巴:
大理第一天租的摩托车,80/4个小时,租的是一个全新的,可以开30公里以上,座椅是皮子的有椅背。沿海西路在修路,太次的真的你会屁股疼。

大理第二天租的smart,200/6个小时,由于要去双廊,小普陀。第一天真的晒爆了,直接变色。所以改租车了。桃园镇上的兄弟租车行。如果没有必须要骑摩托车建议都租个smart,可以环海游。

丽江往返香格里拉"一嗨租车" 招商银行卡首次租车免一天租金 。车况不错,正规就在丽江机场边上。朗逸(168元/天*3天+150免责=645元)
大理-丽江:巴士,酒店帮忙订的,200元。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也可以直接从大理租车,但是异地还车手续费太高。

酒店攻略

大理大理桃源人家海景度假别院 748/晚(含早)供应商:Booking 评价:面朝洱海,背靠苍山。干净整洁木质搭建的房子,真的是海景房云南特色。周边有配套的桃园人家餐厅(住酒店下餐厅吃饭会打8.5折),还有烧烤晚会,临近桃园码头。门口很多租车的。有免费的下午茶,水果。老板会提前一天电话联系你是否需要接送机。接机费用200元。酒店其实就是观景的好地方。可以观看日出日落

丽江丽江馨蓝公社·水上之风私人度假会馆,279/晚(不含早)供应商:携程  评价:酒店环境,配套设施没的说。真的比那些噱头客栈好的多,如果在北京这类房间最少要500一晚。因为就住一宿所以性价比特别高,位置特别好在古镇北门门口紧邻闹市临街,还有个小学。所以睡懒觉或者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度假就在考虑下其他的。

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松赞林卡 - 美憬阁酒店,1044/晚,供应商:携程  评价:酒店位置在松赞林寺内,纯藏民五星级酒店。感受到的服务是超五星的。你到达后会提供热毛巾,红糖姜水,还有特有的青稞饼干。房间内有免费的水果。房间暖气特别足,但还提供加湿器。酒店处处都是美美的景色,透着藏族文化。
特别要强调的酒店的洗浴都是欧舒丹的,还有个欧舒丹藏式水疗馆,必须提前预定太火爆了。只不过我当时去的时候酒店修路,很不好走。可以让酒店的人下山接你。酒店的餐厅是大大的落地窗,可观景。我那两天基本早晨吃完丰富的早点后,一直抗到晚上。中午饭都省了。对了酒店还赠送两张松赞林寺的门票

美食攻略

大理喜洲四方街古镇的喜洲粑粑,分为咸,甜两个味道的。我吃的是红糖玫瑰的。这个一点要趁热吃。

大理晚餐:“桃源人家”(大众点评搜下即可)两个人吃了180。餐厅对面还有个桃源人家烧烤。篝火晚会白族舞蹈。

石榴花炒肉,味道和家里做的笋尖肉片一个感觉,比较清淡。

树皮炒蛋,油有一点大。但是比较下饭,越吃越香。鸡蛋很嫩。

风花雪月,喝惯燕京的我觉得跟喝水似的。哈哈喝的是情怀。

酸辣鱼,太下饭了。鱼很嫩很新鲜。就是小鲫鱼。

凉鸡米粉,豆花特别好吃,甜甜辣辣的。10元一碗。

丽江古城晚餐:“和叔食府 ”人均消费57/人。大众点评。我点的都是当地特色菜。图个新鲜。说实话烤鱼太咸了,不好吃,其他都可以。

自酿梅子,酒特别推荐,老少皆宜。

纳西烤鱼

水性杨花

丽江古城早餐:古城的早晨多了一份寂静,大街上熙熙攘攘住在古城吃早餐的人。88号小吃店古城里面到处都是我找了个临北门较近的一家。感受下云南当地的特色风味。两个人一共消费十几块。

鸡豆豆浆

米线

丽江粑粑

丽江晚饭:丽江有一锅腊排骨火锅店,大众点评团购,象山市场。真的好吃到爆,服务超好,就是各种好。
绝对回去第二次的店。墙裂推荐,有个火炉围着吃,偶们去的很早所以不用等位,大家切记一定早去。
我们团购的2人138的套餐,满足了各种需要。烤五花肉太好吃了,肥而不腻把烤出来的油抹在粑粑上继续烤。腊排骨几乎都是肋排,团购套餐里面的菜如果不喜欢还可以免费更换。西瓜汁是鲜榨的特别的纯。

香格里拉晚餐:热贡艺人阁 (这是当地人推荐的)牦牛肉真的超嫩,蘸料独特的味道让你难以忘怀,镇后悔没有带回来。环境也很好,藏族文化凸显的琳琳紧致,地方很大也不吵。位置位于独克宗古城东大门边上。

牦牛肉饼

酥油茶

牦牛火锅

香格里拉晚餐:舌尖上的小厨师便民菜馆,大众点评,人均80元/人。三个藏民开的餐馆,感受到了藏民朋友的热情和淳朴。我只想说这么多客人老板你加个伙计可以吗?菜量超大,味道正宗就是上菜太慢了。有点咸。位置在独克宗古城东门东边一点大众点评就能搜到。

青稞饼

手抓牦牛排

酥油烤松茸

后记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
而我和他的那本书刚刚开始编写,我们会慢慢的看到,写到每一页。
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
美景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应该是在路上,旅行也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在感受沿途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
......by大津秀一《临终前会后悔的25件事》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4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27 09:26

引用 houwenxin 发表于 2016-10-27 09:26:07 的回复:

回复houwenxin:

2016-10-27 16:43

引用 Abby-小六儿 的文字:

鸡豆豆浆

味道如何?

2016-10-27 19: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19:45: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难喝 苦涩

2016-10-27 22:47

引用 Abby-小六儿 发表于 2016-10-27 22:47:58 的回复:

难喝 苦涩

回复Abby-小六儿:😂😂😂难以想象

2016-10-28 08:5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31 10:00

引用 蝈蝈 发表于 2016-10-31 10:0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