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两个妹子的西北大环线

二零一六年七月中旬,我跟王月做了一个决定。时隔三个月,我还记得那一天的心情是多复杂,写辞职报告的手有多颤抖。终于,在八月四日我们踏上了人人羡慕嫉妒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来也好笑,出发第一天就吃了没有时间概念的亏,差一分钟值机,所以我们没有赶上去西安的飞机。改签太贵了,所以我们改坐高铁,然而没票,当时也不知道怎么的就一站一站坐到西安了。深圳广州长沙郑州西安。所以说决心要出去的人,真的是什么都挡不住啊。

人多的,所以说暑期出行,真是,我是化了妆去的,出来脸全特么花了。导游有句名言,包背在前面,那是你的包,背在后面,那是大家的包。至于另一大景点,华清宫,不提也罢。有导游跟你说一下,还能联想一下,要是没有导游,就一破池子,还都挤不进去。如果不是一定只有暑期或者节假有时间,千万千万在淡季时候去,据说十月八号是淡季,别的时候都很旺,想感受历史文化三千年的沉淀,就大节过后那几天去吧。

世事奇妙,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去青海了,就约定再一起去甘肃。说实话,其实我对甘肃没什么概念,除了知道敦煌以外。第一站嘉峪关,出嘉峪关高铁站时,我整个人是懵的。在我印象里,高铁站门口应该会有很多出租车,黑车,公交车,旅游车还有很多人。可是出了出站口,不到两分钟,就剩我们五个人了,当时我内心是崩溃的,握草,怎么办!!!!不过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好像有点多余,毕竟还有三个大男人在那里。很快,他们租了一辆车,我们踏上了找房子之旅。走到哪都觉得像郊区,为什么,路很宽,人很少,很安静。然后房很少。。。。。。问了好几家都没房。后面找民宿,当时不懂那边风情地貌,觉得没有空调不行,坚持要找有空调的房间,最后发现那边只要你不要站在太阳下面就不热。终于在一间房338的酒店住下了,真特么贵啊,还不如深圳150的房间。

嘉峪关关城,天下第一雄关,在傍晚八点钟的太阳依旧刺眼。我激动的在关城上给我爸妈微信视频,我爸倒是因为经常看电视会关注历史文化,第一眼就看出了这嘉峪关。反而我是真真正正站在这感受到历史的沉淀,激动的半死。各种拍照,自拍,王月给我拍,我给王月拍,其中N次被她嫌弃拍照技术LOW,不得不说,我心里还是有点伤心的。
     相对其他景点来说,那里人并不多,平静下心情以后,站在关城上看空旷的平原里更是生出了一种悲凉的感觉。可惜到的时间太晚,我还没感受完,天也还没黑,景点就要清人了。PS:那时已经八点多了,到九点才感觉有天黑的样子,有很多小伙伴问了,那天是不是也亮的很晚,其实并没有,六点天亮了。

一大早,就被睡隔壁的叫醒了,出发去七一冰川。话说不是一般远,从刚开始聊天到睡着,然后睡醒拍照看风景,然后再睡着,终于到了。不过这一路的风景还真的是挺不错,开着车走在人烟稀少,路况炒鸡好的公路上,感觉好的不要不要的。期间我还打开天窗,站起来嚎了几句,不过走到后面就开始泥巴路了,再加上各种被车里的小伙伴嫌对人以及风太大要被吹走了,还是乖乖坐下了。下图是我拿着手机站在行走的车里拍的,当时从天窗里伸出来,风也大,太阳也大,也看不清屏幕啥的。本来想自拍,结果回到车里只看到这图片,话说还不错。

第一次见到经幡,莫名激动

在高原上这么跳也是蛮拼的,忘记跳了多少次才这一张都跳起来的照片。路上也有遇见其他停下来拍照的小伙伴,好像记得有找他们帮忙拍五个人的照片,不过好像在王月的单反里,看来不能上一起的图片了。再往前走就是山路了,弯弯绕绕不说了,还抖得昏头昏脑的,接下来到终点前所以除了开车的那位同志以外,其余的基本都在呼呼大睡。山底不得不说条件也真是艰苦,旱厕,缺水。想吃点东西再上去,只有方便面,泡方便面的水还不够热,说是这里的水最热只能烧到这地步了。接下来买门票上山看冰川,还要签免责书,意思就是你在山上出了事,我们不管。一进景区,就是一溜的阶梯在等着我们,作为一个胖子,本身就爬的累,加上海拔也有点高了,所以我不仅爬的最慢,喘的也是最厉害的。走几分钟休息几分钟,就这样还是慢慢走到了终点。

累成狗,狗都没有我们当时累

下来的时候倒是快,一路跑着下来,经常刹不住车,总有路人甲乙丙以及其他的小伙伴觉得我要掉下去。回去的路上依旧睡觉,不得不说还是蛮累的,但真的是感觉开了很久很久才开回公路啊。小伙伴答应给我在这段人车稀少的路上开一段,于是女司机上路了!!嘿嘿,第一次开车,理所当然的把他们吓了个半死。回到市区,只在一起玩了两天的小伙伴就要回去啦,趁着还有一点时间,找个KTV使劲嚎了一晚上。

沿着丝绸之路,我们到了敦煌。一个满天风沙的小镇。暑期莫高窟的人真是炒鸡多的,正常的门票一个月前就卖完了,我们只好排队买临时门票,整整排了三个小时。正常门票可以观看8个窟,还可以看数字电影,临时的只能看4个窟,没有数字电影看,体验感天差地别。所以说,要么提前一个月抢票,要么淡季去,要么就买六七百黄牛票,不然就只能看临时的了。相对敦煌大佛壁画,带给震撼更大的其实的鸣沙山。因为风吹过,沙山会发出沙沙的声音,所以叫鸣沙山。去鸣沙山一定要坐骆驼,100一次,大概一个小时,就拉你在附近沙山走一圈,牵骆驼的大叔会帮你拍照,20块钱一个人。
    七八点的时候沿着沙山走,爬到最顶端看日落。沙山比正常的山要难爬得多,所以直到太阳下山,依旧没爬到最高的山顶。不过风景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青年旅社的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去雅丹地质公园,一开始我们是拒绝的。一天来回基本都在车里,而且说晚上两三点才能回来。后面也不知道是哪个脑子抽筋了,居然又决定去了。早上从沙漠露营回来,收拾收拾又爬上了去雅丹的大巴。说到露营,也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啊。沙子看上去很干燥,其实到了夜晚 ,你躺在帐篷里的时候,那水汽会渗上来,还挺冷的,蚊子也多。 夜里想上个厕所也不容易,爬到沙山另一边,趁着黑夜看不到,解决以后沙子一埋,以至于第二天走的时候总担心会踩着啥。。。
    真是坐了一整天的车才到,路边经过几个景点,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等等。西千佛洞我们也没去,就懒得说了,到玉门关跟汉长城的时候远远的看着,我们也是没有下车的欲望。就一个四方的土堆堆跟一个长形的土堆堆,确实荒凉的可以。那可是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啊。。
   魔鬼城雅丹,确实有那么点意思,我们人多,感受不到。想象一下只有自己的时候,真的会绝望啊。
不过日落很美,大有一番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味。虽然黄河不在这,不过也不远吗,毕竟都在甘肃

忘记说了,敦煌的沙洲夜市,有一家很好吃的肉夹馍。酥酥的表皮,真想再吃一个。著名的月牙泉,我们也没走到边前看看,人太多,太阳也大,风沙也大。离开敦煌,我们就直奔青海了,美丽的青海湖,我们来了。拼了一辆车,车里有另外两个女孩子跟一对北京的老夫妇。就这样直奔青海湖了,走的是青海湖环线,一路都是风景,路周围很多牧民种了花,圈起来,十块五块的可以进去拍照。湖基本都被牧民围起来了,进去有的收贵点四五十,有的点便宜十块二十块,大门我们也没去,据说一百多。路上厕所挺难找的,基本不敢多喝水,上过好多心酸的厕所,现在想起来,也是觉得心如死灰的感觉。

哈哈,感觉我的游记像日记,记的都是我的碎碎念,跟记事本一样。
     少女心膨胀,一路有花的地方我都跑下来,而我的小伙伴王月,更喜欢窝在车里看电视。

到处都是花海

奔波了一天,晚上睡帐篷,感觉并不好。第二天早早起床去茶卡盐湖了,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啊,踩在湖里,盐简直要把脚底磨破了,痛痛痛!!!
    湖里面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多小窟窿,得小心,不然踩进去擦破点皮,再碰点盐水,那滋味真是好到不行,因为小伙伴亲自体验了一把。

走了半天才走到湖边的我们,精疲力尽,坐着小火车回来,才知道原来五十块钱可以坐往返,瞬间觉得亏死了。出了大门,司机小哥开了一个西瓜,至今我都忘不了那味道,巨甜,回来吃的西瓜都抵不上那味道。那么好吃的西瓜,价格确实超便宜,20块钱买了好几个。张掖西瓜,说道张掖,就不得不说我们最后一个青海湖环线最后一个景点,张掖七彩丹霞了。很可惜前一天没有下大雨,所以并不是很艳丽,但也能感受到七彩的纹路。  在南边真的看不到这种感觉,感觉离天空特别特别近,然后你一眼可以看到很晕很远的地方,或者看不到尽头。在城市的高楼林立的,显得有一丝丝悲壮。

环线走的刚开始,其实有点不开心。司机晚了一个多小时过来接我们不说,还发现居然是辆面包车,面包车不说,居然在最后面一排,上下都不方便。不过后面也就习惯了,人都还不错,有天下午小伙伴居然跟他们在车里谈了一下午人生。。  一直叫着想吃鸡肉,最后司机小哥带我们去吃大盘鸡。确实大盘,不过吃了几口一下子就饱了,鸡里面的粉皮太带劲了,虽然味道还行,不过不辣,不是我们的菜。
    又变成了日记本。
其实张掖地属甘肃,所以,我们可以说去了两次甘肃

一辆面包车,六个游客,还有一个逗比。

中间的妹子,拍这真是难为她了。

四天三夜很快又过去了,晚上回到青海,住在了莫家街的胡杨林青年旅社,还不错,便宜也干净。又去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饭,我们对那里的蛋炒饭真是情有独钟了。不对,应该说对那一路的蛋炒饭都情有独钟,记得在青海环线游的第二个晚上,愣是半夜出去吃了两蛋炒饭,真特么贵。   顺便说一句,途中的胖女孩,居然不吃肉,我们一致表示疑问,不吃肉是这么长这么胖的。下一站就飞西藏了,西藏西藏,我最想去的地方,终于要去了。特别,对于没坐过飞机的我来说。

西藏的天空真是蓝炸了,第一次来西藏,于是在网上看攻略。当时也不知道到底这么走,居然就报了一个珠峰四日游,那几天我真是一辈子忘不了。当天下午到了以后,先去了大昭寺,看着寺庙里虔诚朝拜的人民,心情变得沉重,也不敢大声说话,甚至有点想哭。我们看了一会,只好赶紧走,见过太多以赚钱为目的的寺庙,此刻是真正觉得庄严从头压过来。围着八廓街走了几圈,都是一些卖珠宝首饰的,对于我们两个出门前就发誓不乱买东西的,愣是一件没买。真奔布达拉宫,导航走起,据说就在附近,可我们走了四十分钟。夜幕下的布拉格宫就那么伫立着。等我们找到50元人民币拍摄地点的时候,那里已经关闭了。想想有点伤心,但是呢,西藏我还会再去一次的。抱着这个心态,于是我们连布达拉宫都没进。。。。。。说是得凌晨起来买票,或者三倍的价格买黄牛票。不过无所谓的,反正等我有钱了,再去一次,林芝啊,啊里啊,山南啊这些地我都还没去呢。回去的时候乖乖搭了个摇摇车,摇回去,没事的时候跟师傅闲聊。我说,师傅这拉萨不错啊,到处都是公厕,真好,不用担心没地上厕所。师傅表示,这是有原因的,以前藏民条件有限,并不爱上厕所,把围裙一拉开,找个没人的地,就解决了,所以挺影响环境的。为了改善这情况,才到处建公厕。。。说这个并没有嘲笑的意思,只是听起来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而已了。

山坳里的羊湖,水清澈的。

沿着雅鲁藏布江,我们出去去珠峰大本营了。沿着江边走,我们要经过一个水葬台,西藏的殡葬一直就比较神秘,司机先是跟我们说了水葬。路过水葬台时,另一边山的崖壁都画满了白色的梯子,天梯。只有寡妇与小孩死亡,才会水葬,有专业的水葬师,将他们的尸体肢解,投入雅鲁藏布江中。灵魂会踩着天梯去到天堂。一路奔波,我们终于到了海拔4998米的羊卓雍错。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青海湖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美,辽阔。而羊卓雍措是壮阔,一眼望过去,美景尽收眼底!其实一路走来,看到了太多美景,视觉上是有疲劳的。但羊湖依旧还是给了我震撼,三大圣湖之一,果然名不虚传!

去西藏前,去西藏后。

那地方条件是真辛苦,别说洗澡了,洗脸都缺水,于是我两打了点防晒出去了。话说王月其实还好,而我简直变成无眉大姐,简直没眼看。气候干燥,又不敢多喝水,又没地上厕所,于是嘴唇一直在起皮。加上缺氧,瞬间老了十岁,不过等我们真正走快到珠峰大本营的时候,都已经完全顾不了这些了,因为是真冷啊,到了目的地,穿上军大衣,十步一喘气的爬山了去最边界的路,其实也就那么两公里吧,真走不过去,太累了。等啊等,半天大雾也没散去,还是没看到珠峰,只好打道回帐篷。吃了碗泡面,某人还去斗了两把地主,赢了小一百呢,厉害。
凌晨两点,说是看星星的最佳时间,然而我们窝在被窝里冻得,一动不动,根本爬不起来。最后星星也没看着,在大通铺里难受了一晚上,早上六点钟我起床就说了一句话,我想回深圳

两个冻得已经不能好好拍照的人。。

早上还在帐篷里就听见外面的人在呼叫,看来珠峰大哥可算是愿意出来见见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了。收拾收拾爬出来,果不其然,看来我们运气还不错,司机大哥说,经常雾散不去,看不到。
   看起来其貌不扬的,也不怎么高,不说还这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珠穆朗玛峰。不过我们这种人是不能去爬的, 没那条件,好像还是打申请,同意了才能去,那我们就看看就好了。

一路都是山路,曲曲折折,弯弯绕绕,要不是老司机还真的有点悬。出发前,司机跟我们开玩笑,第一天,很有激情很兴奋。第二天,也还不错,到景点了都下来拍拍拍。第三天,也就是在珠峰睡了一个晚上后,这也不去,那也不去了。第四天,睡到回城,找个酒店就开始睡觉了。
  果不其然,不过基于钱都花了的原则,大景点我们都坚持去了。最后一个是寺庙,扎什伦布寺。跟大昭寺一样,神圣而庄严。寺庙里一眼看过去僧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我们进了一座大殿参观,好大一尊佛,看两分钟,脖子就酸的不行。在殿堂里行走也是有规矩的,从左边走过去绕一圈出来。殿堂有专门的喇嘛打理香火,还有喇嘛在念经。寺庙很多,历代大部分班禅的灵塔都修建在这里,最后我们随大流进了一间殿堂,里面都是年纪较年轻的在念经,像我们小时候念书那样,应该有上百人吧。不过进去沉重的威严感压下来,我们既不敢嬉笑,也不敢大声喧哗。

寺庙里的喇嘛

许久没有大吃一顿的我们,惦记着在山上就已经说好的火锅。
   回到日喀则便直奔巴蜀香,肉肉肉,点了一大桌子的肉,加麻加辣。吃完第二天肚子痛,又拉不出来。
  最后一天来了个藏民家访,就是说去藏民家里坐坐,聊聊天,聊着聊着又开始卖银器了。
不过聊天内容倒是挺有意思的,详细的跟我们聊了一妻多夫。还有一夫多妻,在西藏都是允许的,想想都好幸福,嫁两老公,一个出去挣钱花,一个在家里陪着。或者两个老公都出去挣钱,然后老婆在家里数钱就好了。
  热爱消费的我,还是打破自己发的誓,买了我小一千的银饰。

等着回日喀则吃火锅的我们。。。

回到拉萨,意味着我们的旅行就差不多结束啦,写了快一个礼拜的游记也终于是要写完了。
寻思着得买点小礼物给还在努力上班的小伙伴们,我们来到了八廓商城,是八廓商城,不是八廓街,商城是批发的,价格要便宜很多,一百块买了好多手串之类的。。
    带着这些小礼物,我们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只是拉萨飞出去的机票离武汉近的地方只有重庆的票了,其余的都没有!可想而知拉萨航班第一不多,第二去的人还挺多,所以我们就只好顺便去吃一顿重庆火锅啦。
  味道确实不错,一说起来,我现在都饿了。

带着这些小礼物,我们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于是拉萨飞出去的机票离武汉近的,只买到重庆,那我们就顺便去出了一顿重庆火锅啦。
  味道确实不错,一说起来,我现在都饿了。

到这儿也就结束了,絮絮叨叨说了这么久。
文采也是烂,回顾了一下,真像写日记。
  算哒,就当做给自己的一篇回忆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7 13:25

引用 ninaland 发表于 2016-10-27 13:25:59 的回复:

回复ninaland:哈哈。对的,就当做是给自己一个回忆!

2016-10-27 13:48

你们太酷了居然误了飞机....

2016-10-27 14:1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27 14:13:51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嘿嘿,所以有个难忘的开始。

2016-10-27 14:14

颜高,图少

2016-10-27 14:43

引用 胡俗人 发表于 2016-10-27 14:43:03 的回复:

回复胡俗人:😁😁第一次写,不知道怎么抓眼球,下次多放图。

2016-10-27 14:45

引用 我很忙❌❌ 发表于 2016-10-27 14:45:06 的回复:

😁😁第一次写,不知道怎么抓眼球,下次多放图。

回复我很忙❌❌:抓眼球还不容易啊?
上图,上图,
要么美色,要么美景!

2016-10-27 14:4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