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4个人,8000里,21天,穿越大美新藏(新疆段●喀什、巴音郭楞、赛里木、吐鲁番)

• 出发时间/2016-06-25

两年前,几名好友一起约定了这次大美新藏之旅。原本旅程应该在一年前实现,但由于中途有人出国,有人结婚生子而一再搁浅……今年上半年,旅行又被提上议程,虽然这次仍旧有缺席的遗憾,但试想正值青春的我们,目前还没有太多牵绊,可又有多少个两年能等待呢?于是纷纷预定了机票,在公司申请了年假,斩断了一切退路之后,在2016年6月,计划了2年的新藏之旅正式成行了!

这篇游记是大美新藏之旅的后半段。
前半段在西藏,从拉萨出发,翻越山川进入珠峰大本营、穿越过贫瘠但无比壮美的阿里地区、朝拜神山圣湖、偶遇无数野生保护动物、触摸千万年的札达土林、接受日落金色阳光的洗礼……西藏段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珠峰那晚5200米华丽丽的失眠了,不是激动,而是头疼得睡不着。亲身走过之后才真正应验了前人说过的那句名言:“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有兴趣的朋友们都可以从前半段开始看,传送门在这里:

先详细列一下此次新疆之行的详细线路,供大家参考。游记也大致会按照顺序进行记录:
Day 13(6.25):叶城喀什
Day 14(6.26):喀什库车
Day 15(6.27):库车到巴音布鲁克
Day 16(6.28):巴音布鲁克到八卦城
Day 17(6.29):八卦城到赛里木湖
Day 18(6.30):赛里木湖到乌鲁木齐
Day 19(7.1):乌鲁木齐吐鲁番
Day 20(7.2):乌鲁木齐市区游
Day 21(7.3):乌鲁木齐深圳

看,春天的伊犁,梦里水乡,赛江南。夏天的喀纳斯,人间仙境,流连忘返。秋天的阿克苏,瓜果飘香,金不换。
听,哈密瓜地,葡萄沟前,香梨树下,冬不拉响起来,十二木卡姆跳起来,达坂城的姑娘又唱起了新疆的民歌:“...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天山南北好风光……

1000个人的记忆中,有1000个新疆

那么,你记忆的中的新疆是什么样子?是颗粒饱满甜中带着微酸的葡萄干?是如天使般美丽能歌善舞身材妙曼的维族姑娘?是个大饱满如蜜糖般美味的哈密瓜?是饱含着绝望和希望的沙漠胡杨?还是清真寺里双手合十虔诚的礼拜声……

在踏入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前,我想象中的新疆,有歌有舞,有姑娘月牙似的笑眼,有羊肉串的有孜然味和水果的鲜甜,有沙漠戈壁魔鬼城,更充满着未知名族的神秘……

背景歌:《سوزلەرىم+بار》by 麦吾兰江

旅行所用相机:
徕卡M-P,M 35mm/f2.4
佳能6D,小小白IS,17-40mm f/4L,快门线,三脚架
我们都是普通人,用照片记录生活,也没有后期调色,确实跟论坛上许多专业摄影师没法比……

6月25日 喀什古城 清真寺 南疆夜市

一到达喀什,就感受到了与西藏完全不同的气候。藏区海拔高,即使阳光充足仍然有阵阵寒意,如果在早晚恨不得把羽绒服穿上。喀什的热,是真挚的,不带半分客气的热,太阳毫无遮挡地炙烤着大地,公路上冒着阵阵水汽,扭曲了地面上的人和车。

小伙伴纷纷脱外套,这下又恨不得把短裤短裙穿上。

路边色彩浓郁的建筑,拱门、圆顶、清真寺,扑面而来浓浓的南疆风情。小伙子都长得蓝眼睛高鼻子,如果不是说着几句所有音调都一样平的新疆普通话,可以假装在欧洲了!

提前一天预订好的青旅,就在喀什葛尔古城边上。安顿好之后,看着窗外渐渐消退的炙热,以前只能从文字里读到的南疆竟然近在咫尺,不由得心生感叹。四个小伙伴都抑制不住心底的小激动,迫不及待向古城和夜市奔去……

实用贴士:
古城里的街道都是以行业区分,有花盆巴扎、工艺品巴扎、服装巴扎、铜铁制品巴扎等等,范围很大,要仔仔细细逛完得好几个小时。
参观古城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下面的电瓶车,半程10元,全程20元,讲解60元。电瓶车会带你到各个特色街道中穿行,美丽的维吾尔姐姐讲解。如果不要讲解的话,就是司机带着瞎逛,个人感觉还是有讲解更好,会仔细介绍街道的行业、清真寺历史、民风民俗、以及一些照相比较好看的地方……电瓶车电瓶车买全程吧别省那个钱,主要是太大了半程走路要20-30分钟,回来的路上想在哪里下车都可以。
突然回想起坐电瓶车那天,有一群退休的上海阿姨,看我们买了全程+讲解,于是她们只买了半程车票,整个路上都在蹭我们的讲解,讲解姐姐不太愿意搭理她们,可碍于服务性质又不太好说。中途讲解姐姐要带我们去最大的清真寺参观,阿姨们还不愿意等……真是心塞!以后去的小伙伴千万不要这样,太寒酸了。

古城的每个十字路口都是一个小集市,各种餐饮店,卖水果、烤羊肉、卖饮料的商贩都有。哈密瓜一堆一堆的放在路边卖,10元一个,买之后会帮你削好切片。到了喀什,水果随便买吧,就没有不好吃的瓜!

电瓶车带我们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美丽的维吾尔姐姐亲自带我们进去参观。

艾提尕尔清真寺非常著名,因为它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并且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每天到这里礼拜的人达到2-3千人,星期五主麻日下午男穆斯林的礼拜人数达到6-7千人。古尔邦节时,全疆各地都有穆斯林前来礼拜。

当然,让大部分汉族人知道这座清真寺想必是大毛拉被暴恐分子杀害一案,让南疆自此以后便蒙上了紧张的氛围……

实用贴士:
南疆的汉化程度没有北疆高,所以相对更传统。女士在南疆地区着装尽量保守一些,吊带、热裤、短裙这类着装最好避免。进清真寺就更不用说了,长袖上衣、长裤或长裙是必须的。
艾提尕尔清真寺门票20元,进入礼拜堂之后有免费讲解。按照教规,原本女性是不能进入清真寺的,但目前作为景点已经允许入内。能否碰上礼拜就要看运气,因为穆斯林的礼拜时间不是固定的几点几分,而是根据日出日落分为5个时间段。周五的礼拜则非穆斯林不能入内。
风俗方面,在穆斯林做礼拜的时候,千万不要站在他们的前面或者侧面,不要喧哗或指指点点。在任何时候拍照都必须取得同意,千万不可随意拍照。
参观时间约1小时

穆斯林做礼拜便是跪在这样的格子里,面向麦加的方向,每人一格。

从清真寺出来,便是一大片夜市。我们到达的6月适逢穆斯林的斋月,斋月对穆斯林来说,代表着日出之后到日落之前,均不能进食……那么日落之后的夜市,便是充饥的唯一机会了。

夜市里食品非常丰富,各种羊肉锅,羊头、羊蹄、羊排,香味随着热汤的蒸气飘得老远老远

新疆冰淇淋,类似于冰沙。老板卖力的叫卖,时不时表演一些绝技来招揽生意。

杨梅泡制的冰冻饮料,1元1杯

各种烤羊肉串一定是少不了的了

围坐在炉子旁边,吃烤鸟蛋、烤鹅蛋、烤鸵鸟蛋,还有已经长成小鸡但未破壳的鸡蛋……

烤南瓜,一整个南瓜,肚子里塞了很多葡萄干、椰枣、坚果。分大小5-10元一个,与各种肉食比起来,南瓜更清爽健康。

各种烤馕饼

你能否体会从贫瘠的阿里地区到达喀什夜市的那种差别,就像是天天喝粥的人突然坐到了满汉全席桌前。没有人客气,什么都不用考虑,敞开肚子大快朵颐!所以就看到大叔和渐渐像刚从斋月出来的穆斯林一样,跟新疆同胞一起坐在锅边好欢乐地啃羊肉!

烤馕是新疆人的主食,馕饼做得足足有脸盆那么大!

夜市上还有各种从没见过的可乐和饮料

实用贴士:
夜市大概晚上8点钟太阳刚落山就开始了,带上零钱放心大胆地吃吧!最贵的估计就是羊腿了,一条只要15元,其他的羊头羊蹄都是10元,羊肉串2元,烤鸡蛋2-5元,各种冰杨梅汁冰酸奶都是1元1杯,馕饼5-10元,还有各种现切的哈密瓜,1元1条……好吃的太多了,各种都点一小份尝一下,千万不要点多了,100块钱足够3个人吃饱!

吃饱喝足之后便回青旅躺着养膘了……

今晚住在骆驼青旅。
喀什的青旅地理位置都很不错,装修也很有特色,大部分房间是上下铺的多人间,也有单人双人间,冲凉房、洗衣机、吹风机一应俱全。一楼客厅的氛围很好,老板娘是游历了很多国家的美女,有空可以跟她聊聊天。在这里偶遇了几个同样来自深圳的驴友,也有不少人已经在喀什住了一个月了……青旅的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

6月26日 高台民居 香妃墓 大巴扎

今天的计划仍旧是在喀什休整一天,西藏段的行程太辛苦了必须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身体,也趁此机会好好感受南疆的风情万种。

骆驼青旅背后就是高台民居,从窗户能看到民居的全貌。高台民居以前是维吾尔族聚居的地方,主要建筑是土木、砖木结构,参观过程中能感受到过去的时光影子。

实用贴士:
高台民居是开放式的片区,不需要门票。参观时间约1个小时。
很多民居至今仍然有维族人居住,可以到家里去参观,当然参观的时候一定要尊重他们的文化和风俗,不要随便进入楼上或者卧室。参观的时候主人会向你推销手作的食物、民族风的帽子等等,价格还可以,喜欢就买。我吃了些馓子很不错,还有卖手作的木器,杯子罐子,都是手工制作,有种萌拙的美,比商场批量生产的东西更有温度和故事……

钢筋水泥城市中的土木结构,对比很是强烈。

有一户人家建成了小小的博物馆供游客参观,收藏的大部分都是日常生活的器皿和物品,能见到很多有意思的玩意儿,水壶、钱币、字画、土地证、车轱辘、蓑衣等等……

喀什市区的景区都很近,离高台民居5分钟车程距离,就是香妃墓。

香妃墓一眼就能看出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个家族墓,葬着霍加后裔同一家族的五代人,其中一个后裔据说是香妃,故称为香妃墓。入园之后也是有免费讲解。参观时间半个小时就够了。

看来新疆的葡萄哪里都有啊,墓园中也有一片大大的葡萄架子

看完香妃墓之后,也到下午了。最后去逛逛著名的中亚欧大巴扎,各种工艺品、干果、民族服饰。啥叫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实用贴士:
大巴扎也是分了好多片区,干果区、服饰区、工艺品区等等。干果都是按公斤算,葡萄干、核桃、巴旦木什么的根据品种和等级不同都是20/30/40一公斤这样的价格,从上海深圳过来的小伙伴纷纷表示太便宜了!而且对比最后一天去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喀什的价格明显要低一些。所以如果不嫌重的话可以在这里买了带走……

6月27日 千佛洞 大峡谷 巴音郭楞草原

喀什两天休整结束,身体和胃都舒服极了,也要离开喀什,开始余下将近2000公里的新疆之行了。

新疆段如同西藏段一样,也是联系了包车。不过因为新疆段路况简单,自然条件也好很多,所以不需要特别预约经验丰富的师傅。这一段的包车师傅是直接在网上找的推荐,打电话过去,聊了大概半个小时,有着多年面试经验的我发挥了点专业技能,确定他能符合我们的期望,谈好时间之后就这样确定了。后面几天的事实也证明这个判断确实没错。

库车小白杏特别有名,师傅说现在正好是吃小白杏的季节,难怪一路过来看到公路边很多商贩在卖。

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摊位问了问,25元一箱。

于是各买了一箱试试,要不是师傅提醒,还不知道这小小的白杏,区别挺大:
下面青白色的是原种,甘甜,吃的时候必须把杏核咬开,吃里面的杏仁;
上面红色是杂交品种,甜,杏仁有毒不能吃。

一路吃着小白杏,看着窗外广袤平坦的新疆平原,听师傅讲着当地的风俗和趣闻……仿佛一瞬间,就到了克孜尔千佛洞。

千佛洞别看挺不起眼,在中国石窟中的地位非常高,与敦煌莫高窟同一级别,石窟中的壁画比莫高窟还要早。以前这里被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人考察过,所以很多外国人来此参观,反而国人来此比较少,可以说是个冷清的地方。

实用贴士:
上山之前,相机、手机都会被寄存在山下,石窟里不可以拍照。每个石窟都是锁着门的,钥匙在讲解员手中。每一个石窟里最多只能容纳12人,所以要跟紧讲解员,他们会互相协调安排。问了为什么上限是12人,据说是出于保护壁画的考虑,人太多了讲解员照顾不过来,触摸壁画这样的动作是绝对不允许的。
壁画大部分都是龟兹文化,如果自己在这方面没有研究的话就一定要请讲解,这里的讲解员大部分都是龟兹研究所的研究生,水平非常高,从宗教、历史、艺术等等各方面带你领略石窟的美。专业人士还可以聘请特级讲解。
普通版门票不到100元,另外还有900元和1000多元的专业级门票,带去参观的是未向普通公众开放的石窟。
参观时间需要2小时左右。
山下存包处有一家纪念品店,几个年轻小伙子自己创办的工作室,卖一些有关龟兹文化的纪念品、明信片、画册等等,价格稍稍有些高但确实非常精美,我在这里买了一个须弥山的书签,特别喜欢。买纪念品这码事一定要看眼缘,正好合眼缘的东西多少都不会觉得贵……

这里是鸠摩罗什的出生地,千佛洞外的广场里有他的塑像。
鸠摩罗什既通晓梵语,又懂汉语,翻译了《金刚经》、《法华经》等一大批著名经文,他译经和佛学成就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如果克孜尔千佛洞是人文艺术带来的震撼,那么即将到达的天山神秘大峡谷便是千百年来地壳运动和风雨洗礼的艺术品了。

因为乌鲁木齐也有一个天山大峡谷,所以位于库车的这个天山大峡谷,一般被称为库车大峡谷,或者克孜利亚大峡谷。

这是我此次新疆之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可能是感叹于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于人力的渺小,身处峡谷之中,眼睛所见之处全是如烈焰燃烧般通红的岩石,岩石经过流水和风力侵蚀,有非常明显的线条感。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实用贴士:

峡谷本身很长,我们去的时候,在2/3的地方正好前几天塌方了,堵住了去路,最深处的几个景观没有看到。参观用了3个小时,如果走完全程的话,肯定要4小时。
峡谷中有些地方有山水流出形成一条细细的溪流,最好穿户外鞋。我穿了一双布鞋当时就傻掉了……而且走几个小时全靠脚力,一定要穿舒适省力的鞋子。
记得带水!记得带水!记得带水!峡谷里没有商店。

人在峡谷中显得特别渺小

喀什库车一带的少数民族多为维吾尔族,路旁的民族餐厅也是以维餐为主。从大峡谷出来之后,驱车两个小时到巴音郭勒草原,便变成蒙古族聚居的区域了。难怪都说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

6月28日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那拉提

巴音布鲁克是南疆地区少有的山区,气温比南疆低5-10度,这里草原肥沃,牛羊成群,是天然的避暑圣地。据师傅说,每年喀什库车都会热到40多度,那时都会带着家人到巴音布鲁克来避暑。

巴音布鲁克在游客心目中最有名的自然要属天鹅湖,于是今天起了个大早,去看天鹅。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有救助的受伤天鹅,也有野天鹅……当然野天鹅不是那么容易看到,要么运气,要么找牧民骑马到草原深处找寻。

景区内非常大,沿途坐落着很多景点,交通方式类似九寨沟,景点之间由穿梭巴士连接,每个站均可以上下。但在非旅游旺季的时候,穿梭巴士比较少,像我们这样个人自由行的游客非常少,司机一定要等到旅行团上车了才发车去下一个景点……等待中浪费了不少时间。

景区游览时间需要4个小时。

九区十八弯也是天鹅湖景区比较著名看点,小河蜿蜒在平坦的草原上,一眼望不到边。这里也是拍日落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去的当天云层太厚,看不到日落。

一出巴音布鲁克草原,便是那拉提草原,这也是新疆难得的绿色区域,雨后的山谷云雾缭绕,天气微凉,空气中负氧离子非常高,不由得多吸了几口凉爽的空气。

突然路上起了一阵浓雾……

穿过那拉提草原之后,地理上便真正算作从南疆进入了北疆

夜宿特克斯八卦城。原本计划中没有这个地方,其实以前也没有听说过,路上跟师傅聊天,说一路从西藏过来,雪山草原已经看过很多了,所以北疆的草原对我们没有太大吸引力,师傅便推荐了特克斯城,果然大家都觉得很有趣。
这是在酒店前台拍的一幅画,八卦城全景,非常震撼。
当天开着手机地图,地图也是一副八卦图,看着代表自己那个圆点逐渐走向八卦的中心,真是有趣!
八卦城有很多传说:
地图和GPS到了这里会失灵?假的!我们用得好好的呢。
八卦城永远不堵车?真的!看图就明白了,条条大路通向目的地啊!

6月29日 夏塔77团 赛里木湖 银河

从八卦城出来,师傅说带我们去看马!路过夏塔77团,新疆这边以前都是建设兵团驻扎的地方,分别以XX团代表驻扎的区域,现在虽然都重新划归了县镇乡村等行政区域,被人熟知的XX团还是一直沿用了下来。

夏塔77团是一个彩色的村子,靠近哈萨克斯坦边境,理所当然,这一片便是哈萨克族聚居的地方。哈萨克民族的帐篷叫做“毡房”。

师傅说,夏塔以前是军马养殖基地,现在已经军用转民用,所以一路上能看到很多马儿,肌肉健壮,身形矫健,毛色发亮。

路过夏塔之后再往前,便到达赛里木湖了。到湖边正好赶上日落西山,被这片静谧的夕阳余晖美呆了!师傅很好,告诉我们慢慢欣赏夕阳,看完了之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前行。

看完日落,天色已渐渐暗下来。前方有住宿的城市还有几十公里,师傅开车也辛苦了一天,于是我们便商议不再继续前行,就在湖边找一户人家住下来。
正好这时遇到一个羞涩的哈萨克男孩,问我们需不需要住宿,他家可以住下。派代表搭着小伙子的摩托车去看了看,他家挺大的院子,不是专门做旅游接待的,自己住的房子,算得上干净舒服。
正当准备驱车去小伙子家里的时候,发现在湖边有一个赛里木湖鱼的中转站,每天渔民打完鱼之后都会集中到这里,再发往全国各地。虽说平时吃鱼不少,可这次从进西藏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吃过鱼了,再加上赛里木湖是高原湖,肉质肯定比平时吃的鱼更鲜嫩……再也找不出什么理由不吃了,于是便买了一条最出名的赛里木湖高白鲑鱼,足足有四五斤,100多元,准备拿到哈萨克毡房里,让老妈妈帮我们清蒸来吃。

哈萨克小伙子家里并不是专门做游客接待,能遇到也算缘分。祖孙三辈都住在这个院子里,把最好的房间让给我们睡。纯羊毛织成的床垫、碎布缝制的坐垫,绣着花的枕头……老奶奶怕我们睡不惯硬床,拿了好多软垫子放在床上,说这样舒服一些。这一家人都非常淳朴,晚上我们说想吃点烤羊肉串,四个人嘛,只要2斤就差不多了,小伙子说好去看下,估计是看着家里没有新鲜羊肉了,蹭蹭蹭立马跑上山抓来一只羊,现杀!
我们只要两斤肉,现杀一只羊啊!并且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犹豫啊、协商啊、让多买点啊之类的,回过神来已经开始杀羊,简直把我们看呆了!
赛里木湖鱼、羊肉串、老妈妈现做的还带着奶皮子的酸奶、甜到心底的瓜果,这一顿被充分肯定为一个月旅途以来吃得最好的一顿,却也不过两三百元。

躺在毡房里,回忆着旅程里的各种点点滴滴,那些原本在电视屏幕中、在图片中、在别人口中的美景美食,竟然能如此真切地亲身体会。在无比浩瀚的人生长河中,也许我们没有办法增加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主宰生命的宽度。城市里的工作占据了生命中大部分时间,每一次旅行便是对自己的犒劳和奖励。在多年旅行中学会做最充足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学会用微笑和行动与陌生人交朋友,学会接纳与自己完全不同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学会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世界上的每个个体……

此次大美新藏之行原本有两个梦想,一是跟珠峰同框,很幸运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梦想便是见到银河,在城市里生活,别说银河了,星空都没见过几次……

可在珠峰没有星空,在玛旁雍措没有星空,在札达没有星空,一路走过西藏境内著名的观赏星空银河的地方,都由于天气原因未能如愿。原本以为会留下遗憾的时候,万万没想到竟然在赛里木湖旁的哈萨克毡房遇到了漫天繁星!

这回三脚架和快门线算是没白背了,繁星升起的那一刹那,睡意全无,迫不及待地搬出设备,在院子里的空地上拍星空、银河、星轨。

哈萨克小伙子和老奶奶估计没见过这个架势,看稀奇似的看着我们……也可能在想,如此平常的星星,为啥他们当宝贝?

拍星轨实在太花时间了,拍到凌晨三点,才出来一张有尾巴的星轨,实在困得不行,躺在床上秒睡……

6月30日 伊犁薰衣草基地 乌鲁木齐

早上睡到自然醒,老妈妈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收拾妥当后,告别了哈萨克小伙子一家人,向着乌鲁木齐方向前进。逐渐进入到伊犁地区,这里相比起南疆,更像是汉族的大城市,无论建筑、街道、商铺都与内地的三线城市相差无几,多了几丝熟悉和安全感,也少了几许风情和趣味……

伊犁有个地方叫做66团芦草沟,是全国闻名的薰衣草种植基地。车子还在高速上行驶的时候,就能闻到城市上空弥漫着浓浓的薰衣草香味……

实用贴士:
6月中旬是薰衣草最佳观赏期,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较晚,薰衣草已经在收割了。
芦草沟有好几家规模较大的薰衣草庄园,随便去任何一家都可以。庄园要收门票,几十元吧记不清了,然后就可以随意拍照了。
每个庄园都有卖薰衣草制作的纪念品,香囊啊枕头啊精油啊之类的,价格都不贵可以当做礼物带回去,我买了纯薰衣草精油带回去做SPA的时候用,师傅比较薰衣草枕头,庄园商店的成品枕头要两三百元,师傅建议买一大包一大包晒干的薰衣草,也就几十元,自己回去塞到枕头里,对睡眠很好。

真的是个拍照的好地方,见到好多新人来拍婚纱照

下午快到乌鲁木齐的时候,遭遇了大城市的通病:堵车。短短的100公里,走了3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市里已经是傍晚,晚上必须来一顿正宗的大盘鸡慰劳一下自己!

7月1日 达坂城 吐鲁番葡萄沟 坎儿井

今天没有在乌鲁木齐停留,继续往西,前往瓜果之乡吐鲁番

乌鲁木齐开往吐鲁番的高速上,会经过一片巨大的风力发电站,巨大的叶片迎风旋转,与蓝天白云相映衬,汽车高速行驶10分钟都走不出这片风车世界,这便是达坂城风力发电站。我粗略算了一下应该有上千台风力发电机,可是在网络上一直查不到准确的数据。

乌鲁木齐出发,约2个小时便到达吐鲁番了,吐鲁番真是热啊,气温不下40度。当看到葡萄沟的大门时,感觉剩下的行程就是吃吃吃了……

实用贴士:

门票60元,包含了葡萄沟内5个小景点的门票。我看到旅行团通常只去5个景点中的1个,是真的在走马观花啊……
自由行的话游览时间要3-4个小时,不用担心吃的,在第1条沟的门口有几家维吾尔农家乐,午饭可以在这里解决,园内也有卖羊肉串10元3串。
吐鲁番的温度太高了,空气又非常干燥,如果不想自己变成葡萄干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防晒!帽子、长袖衣服这种物理防晒最好!出汗特别厉害,擦防晒霜没有多大用了,一个小时必须补擦!如果没有带帽子,沟内有许多卖维族纱巾的,长宽都有1米5很大一条,20元,临时用来防晒不错!我后来在乌鲁木齐的大巴扎也买过,也是20元,所以景区内的价格真不算贵。
去当地人家里吃葡萄,报的价格都是按公斤计算,所以别担心,放开肚子吃!

园区内有个阿凡提故居,恍然间不知道是童话人物还是真的呢?

吐鲁番实在太热了,吃葡萄吃西瓜是必须的,所以找了一户人家,直接坐在葡萄架下,看上哪串摘哪串来吧!西瓜也是很棒,又甜又沙!

吐鲁番出来,去参观了坎儿井。
坎儿井是当地百姓靠劳动智慧设计的一种水渠,运用巧妙的设计把地下水引到地表,目前仍然保存使用。

吐鲁番还有个火焰山,属于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典型例子……只有一个温度计,于是就外观了。
外观的又一个原因是确实太热,简直不敢下车,空气温度起码50度……如假包换的火焰山啊!

7月2日 私人博物馆 自治区博物馆干尸馆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便要乘飞机返回了,所以今天一天都安排在乌鲁木齐市里溜达。

先去了新疆古生态园,是一家位于公园里的私人收藏馆,可别小瞧这家私人收藏馆,门票200元,讲解100元,可是看完之后你会觉得这钱花得真值!能看到几十根硅化木、上百吨陨石、成片的鹿石,还有你们想不到的汗血宝马就有90多匹,其他胡杨木、古董、名家画作简直不计其数,名画专门修了 一个馆来收藏,馆主是当地一个富商,与邻国政商都有交集,真可谓富可敌国啊!

成片的硅化木!
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

美女讲解说,一般这个收藏馆接待的是新疆政界或者商界领导,像我们这样个人前来参观的人不多,一路上也讲解得特别通俗和细致……

草原石人,是游牧民族雕刻在草原上的石像。

馆主是赛马爱好者,馆内有各种与马相关的收藏品。

馆内养着上百匹赛马,经常出去参加比赛。

陨石,连碎片都非常重

胡杨木

最后参观了名画区,出于对原作的尊重,就没有拍照了。

值得看的东西非常多!所以不知不觉在这家私人收藏馆呆了整整一天,等到讲解姐姐送我们到门口道别的时候,发现原本计划接下来要去的新疆正儿八经的自治区博物馆,开馆时间已经过了。

自治区博物馆最著名的是干尸馆,去看干尸也是我的小愿望……还记得西藏段古格王朝那天,亲自爬到干尸洞里,只看到些骨头,一具完整的干尸都没有,想着也许能在新疆完成这个小愿望。

大叔说不要放弃,去试试,于是打车赶到博物馆门口,显然已经过了开馆时间,门口保安不让进。大叔灵机一动扮成领导干部,成功诱骗保安开门,进入博物馆中还有一轮守卫,机灵的大叔又是各种漫天乱侃终于同意我们进去参观……把我惊呆了!

本着对逝者的尊重,干尸没有拍照片……有成人、小孩、女人的干尸,都保留着出土时的原样。

参观大约半个小时。

自治区博物馆除了干尸馆,还有其他几个“正常”的藏馆,藏品有瓷器、服饰、生活用品等等,还有与丝绸之路相关的物件,如果有时间也值得一看。

从自治区博物馆出来,已是华灯初上。想着明天就要回去了,便出发前往乌鲁木齐最大的国际大巴扎,寻觅些特产带回去。这个大巴扎比喀什的规模小很多,但商品仍然一片琳琅满目……

最后一些想说的……

此行途中,我会每天在微信上发朋友圈,很多朋友看到我在新疆,特别是南疆,问的第一个问题都会是:“安全吗?”然后告诉我汉族和维族有多少多少矛盾,几月几日又发生了什么暴乱……感觉在不少人心中,南疆仿佛天天在上演打砸抢烧的戏码……

我所走过的南疆,是眼神中流露着好奇和友好你微微一笑的羞涩的少女,是追在电瓶车后不停挥手向你说“Hello!Hello!”的维族小孩,是在维族餐厅热情地教我们正确吃法的拼桌大姐,是在路口徘徊时停下来带路直到目的地的好心人……我毫发无伤的回来了,路上也没有遇到任何危险,但对于你脑海中的刻板印象和执念,我说一万遍没有用,必须由你自己去切身体会了才明白。
所有的误解和偏见都来源于不了解,对他们的文化不了解,对他们的宗教不了解,对他们的生活方式不了解,诚然,我相信这个美丽善良的民族里有一小撮害群之马,可想想哪个民族没有苍蝇和老虎呢?如果20多岁的你就已经开始万事求稳妥,拒绝一切未知和冒险,你说跟60岁的人有什么不一样?
这几年陆陆续续走过10多个国家,永远记得做最充分的准备和最坏的打算,以微笑和友善打招呼,对未知世界保持好奇心,尊重每一个人的信仰和生活方式……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只收获到信任、帮助、热情,和铭记一生的美妙回忆!

最后列一下新疆段的大致费用:

包车每人 1600
吃住门票 1878
乌鲁木齐-深圳机票 2168元
合计 约5700元

如果大家看完之后,
喜欢这些照片,这些文字,
或者某个瞬间有一丝触动,一丝向往,
请毫不客气地点击右上角的“顶”!
这将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我是传送门的分割线

已经发表过好几篇游记啦,都汇总在下面了,欢迎大家留言、帮顶噢……

【游走十国行记】说走就走到了南纬8°——遇见巴厘 http://www.mafengwo.cn/i/5455307.html

【游走十国行记】@高棉的微笑,与盛放在吴哥的旧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5477794.html

华旅记●【青海】在最美的季节,遇见川北,遇见甘南,遇见青海,遇见你…… http://www.mafengwo.cn/i/5478731.html

【游走十国行记】泰好玩@跟我在甲米,走入安达曼海的恬静天堂(PP岛深潜,hong岛,美食,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86177.html

【游走十国行记】不蜜月不奢华,我只是去塞舌尔看看海,潜潜水……(附3天6次深潜记录) http://www.mafengwo.cn/i/5495070.html

【游走十国行记】有种爱好叫潜水,撒欢在上帝的水族箱!@帕劳(深潜+自驾+规划行程+攻略全记录)

华旅记●【西藏】少有人走的路@1台车,4个人,8000里,21天,穿越大美新藏(西藏段●珠峰、阿里、古格、叶城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0-26 20:39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0-26 20:39:57 的回复:

回复东游:观赏了大作!照片拍得太美!

2016-10-26 22:2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7 09:26

引用 红色小魔女 发表于 2016-10-27 09:26:09 的回复:

回复红色小魔女:可以的噢!谢谢关注

2016-10-27 10:28

引用 就是雪梨 的图片:

是特意按颜色给照片排序吧 好喜欢!!

2016-10-27 12:07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7 12:07:57 的回复:

回复鹿尤:是的呀轻度强迫症必须排列整齐了才能看……

2016-10-27 19:12

引用 就是雪梨 发表于 2016-10-27 19:12:43 的回复:

是的呀轻度强迫症必须排列整齐了才能看……

回复就是雪梨:你好,病友,要跟你握手

2016-10-28 15:52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8 15:52:58 的回复:

你好,病友,要跟你握手

回复鹿尤:握爪握爪以后有机会见面一起交流交流病情

2016-10-28 18:25

引用 就是雪梨 发表于 2016-10-28 18:25:34 的回复:

握爪握爪以后有机会见面一起交流交流病情

回复就是雪梨:哈 深圳好远 先远程交流!!

2016-10-30 21:5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31 10:00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1:21

引用 cannavaro 发表于 2016-10-31 10:00:13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cannavaro:是的呢,不愿错过这世间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