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秋天的颜色--金秋塞罕坝自驾

0.00 (北京) LV.10
2016-10-26 18:13 495/9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塞罕坝位于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清朝曾在此设立“木兰围场”。“塞罕”是蒙语,意为“美丽”;“坝”是汉语,意为“高岭”。
度娘告诉我:塞罕坝在我国的辽、金时期,被称作“千里松林”,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清朝康熙大帝在平定了“三藩之乱”之后,巡幸塞外,看中了这块“南拱京师,北控漠北,山川险峻,里程适中”的漠南蒙古游牧地。康熙借皇帝“春搜、夏苗、秋狝、冬狩”四季狩猎的古代礼仪,同时锤练满族八旗的战斗力,实行怀柔政策绥服蒙古,遏制沙俄侵略北 疆,维护多民族国家的团结统一等巩固国家政权的多种政治因素,以喀喇沁、敖汉、翁牛特等部 “敬献牧场,肇开灵圃,岁行秋狝”的名义,设置了“木兰围场”,将“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史学家称之为“肄武绥藩”。
——————————————————————————————————————————————
以上,科普完毕的分割线。

目录

一、准备
二、概览
三、住宿
四、餐饮
五、行程

正文

一、准备

因为离京比较近,时间不长,又是自驾,所以这次带的东西相对不太多。
但十月的坝上昼夜温差比较大,早晚要穿个薄棉服,白天就是衬衫加针织衫即可,所以衣服带的相对比较多。尤其是小孩子的,除了夏天的衣物,基本全带上了。
可以多带点水果,草原买水果不方便,我们带了两箱水果,全吃光了。
还有带些垃圾袋,带走垃圾。草原的垃圾筒非常少。
照例是物品清单:
1洗漱:牙膏 牙刷 洗面奶 润肤露 眼霜 护手霜 防晒霜 面膜 润唇膏 毛巾 梳子
2电器:相机 手机 摄像机 相关充电器 随身充
3钱:现金 银行卡 信用卡
4衣服:换洗内衣 袜子 睡衣 太阳镜 遮阳帽
5药物:止泻药 感冒药 驱蚊水 止痒膏
6其他:身份证 拖鞋 水杯 手口湿巾 纸巾 浴巾 肥皂或皂粉

二、概览

塞罕坝和内蒙的乌兰布通草原是相连的,门票130一张,儿童半价,不分身高。可以游玩御道口景区、塞罕坝景区和红松洼景区。去乌兰布通要另购票。
门票据说可以在里面玩三天,但好像也没怎么管,出来时也没查票。
进入御克线后一路很多人叫卖门票的,说可以便宜点带进景区。但这种是要带你玩几天,出来时再结算。我们考虑了一下感觉不太靠谱,这几天被这些当地人带着玩,不太自由,而且,出景区时结算,中间吃饭、游玩什么的不知道会出什么状况。最后还是自己买了票。

以下是景点地图

黑色是主路,红色是小路,紫色的是土路。
进御道口走御克线,进塞罕坝走四御线。
景区里面,要导航和地图结合着用才行。路标不太明显,不知道开了多远。而导航只导主路。完全依赖导航或地图,容易走弯路。

三、住宿

塞罕坝住宿,比较集中的地方有两个。一个在御道口,一个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镇。御道口相对比较便宜一些,塞罕坝比较贵,但配套要比御道口好一些,银行、超市都有。
住宿也是分三六九等,便宜些的农家院,个人按天出租的公寓,贵一点的有酒店、度假村。说是度假村,很多也是大型的农家院,有普通标间,小别墅什么的。
条件就别太抱太大的指望了,如果在意的人最好自己带个床单被罩。
虽然十月的昼夜温差很大,但坝上的住宿全都没有暖气,提供电热扇就不错了。所以十月以后进坝的人一定要多带衣服。
要提醒的是,出行一定要提前定好住宿的地方。坝上过了十一基本就没人去了,所以十一基本是最后一批客人,而且假期出行的人比较多,如果临时去找住宿,那就做好被黑的准备吧。我们是提前定好的,但住的这几天里,酒店基本是一天一个价格,最贵的一天,一个标间都叫到了1000元以上。当然这是最贵的时候,昂~
我们选择住在御道口的清新度假村。塞罕坝就那么两条主路,这酒店就在路边上,很好找。貌似开业不久,据老板说是四星级,一样是没暖气,电热扇也不是很个房间都有配,酒店人手也不够,每天打扫不太及时,只好自己动手。被子倒是很暖和。这在坝上住宿条件也已经算很好的了。

四、餐饮

这次坝上就餐,基本在度假村解决。一是方便,相对也比较干净。二是街上开的店铺,旺季是一个菜单,淡季一个菜单,相同的菜不同的价格,而且一点不比度假村的菜便宜。
出去玩的那天的中午饭也是就近找了一度假村吃的,人少,安静,停车方便,吃着也舒服。
去了草原,烤羊肉是一定要吃的,人多可以来只烤全羊,人少的话烤羊腿,或者羊腿挂排。要吃那种炭火烤的。有的地方的烤羊肉是提前订的,现加工,比较新鲜,所以提前要问清楚。

五、行程

DAY1:在路上
第一天八点出发。走京承高速-大广高速-承多高速-京加线(G111国道)-351省道-御克线。
全长450多公里,导航提示要6个多小时。事实上那天天气不太好,我们也不是太赶,加上中途吃午饭时间、服务区休息了几次的时间,还有下了高速后堵了很长时间车,到达时已经晚上六点多了。而且,下雨了。

路上堵车时间,拍了暖暖的夕阳。

路边的小山,禇黄色,已经有和秋天的味道。

DAY2:御道口-机械林场-七星湖-跑马场

头天晚上下雨,本来还担心第二天出不去。老天也真是给面子,给了个大晴天。
从酒店沿着御克线往北,是一片草地场。枯黄的草,鲜黄的树,尽是秋色。还有风车。停下来耍了半天。

从御道口进了塞罕坝
机械林场我一直以为是个景点,实际上是个镇。
这里白桦林比较多。

阳光从树梢泻下来,碎了一地。让人觉得暖洋洋地。

机械林场出来,本来想去滦河源头。堵车,于是调头,找地儿吃饭,然后去了七星湖。

七星湖是景点,人比较多。有林有水的地方,景确实好看,拍出的照片也好看。

回程迎着夕阳,隔着车窗玻璃,洒下一圈一圈的光。
路过跑马场,没有骑马。我觉得马儿应该是在草原上恣意驰骋的,圈养的马儿已失了味道,而且被主人拉出去带游客,日复一日,一圈又一圈地不停歇,没了朝气,很可怜。

DAY3:塞罕坝-丰宁-北京密云
这一天原本的计划是去桃山湖、大峡谷,然后再去趟滦河源头(还是不死心啊)。
早晨起床发现下了好大的雨,而且越下越大,没有停的意思。而第二天我们必须返程了。草原、白桦林、湖、山、马都看过了,于是几个人一合计,决定不在酒店浪费时间,打道回府,去古北水镇看看。
出景区时有回收门票的,八张票,20元。
总结:塞罕坝玩的时间可长可短,一天也可以领略个大概,深度游玩的话两天也可以。嗯,感觉两天的时间足够了。

回程由于下雨再加上怕堵车,我们选了另一条线,G111国道往丰宁的方向。
很庆幸我们选择了这条线,让我更深刻地领略到,最美的风景,永远是在路上。
一路上有山有路有村庄有农户,有牛有羊还有鸡……
年轻的时候喜欢清静,怕跟世界打交道,总想要是能躲在没人的地方多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袅袅炊烟,喜欢万亩良田,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息,才是最真实最平淡的幸福。
每次看到美景都抑制不住地热血沸腾,冒雨抱着相机往车外冲,我也真是佩服自己了。已经在一路走一路拍,为了赶时间还是有许多没能拍下来。略有遗憾。

这里是山的制高点,感觉像站在云端。

从山的高点转过来,就看到了下面的景色,视野更开阔。头顶是云海,脚下是良田,还有远处的群山,犹如仙境一般。

DAY4:古北水镇-密云-返京
晚上到了密云,住在了离水镇很近的民俗村。准备第二天游水镇。
整个民俗村都是相同风格的建筑,房子内里布局也差不多。整村的村民都是水镇建造时拆迁过来的,平时自己住,也做农家院,每年也靠这些也有不错的收入,生活很宽裕。

水镇跟司马台长城相连,单买水镇门票150元,水镇+司马台长城170元,而且套票登司马台长城不用预约(单独买司马台长城门票登长城是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的)。
人那叫一个多,一路挤到了售票厅,已经看了沿途的民国风格的建筑,看看售票厅人山人海,再看看景区介绍,算算时间,买完票估计就要中午了,突然就没了玩的心情和勇气——进去就只会人挤人人看人吧。

很多事,之所以向往,是源于一种执念。水镇之于我便是如此。
之前看过很美的水镇照片,向往得不得了。直到离近了,看到真实的存在,却只有一句感叹“哦,原来是这样”。
其实水镇还是很适合文青们在人少的时候逛逛的,不用太赶,悠哉游哉,慢慢体味。人多,便没了兴致。但我想对于水镇的执念,从此可以放下了。

中午找地儿吃饭在就近的村子逛了逛,一派丰收景象啊。

门里的世界。

总结一下这次行程:
第一次自驾,加上是短途,所以没有像前几次旅行做很详尽的攻略,导致浪费了一些时间,行程安排也是不紧凑。
不过旅行的意义在于过程,边走边看,不用太赶,处处都有风景。是吧?
(全文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26 19:26

引用 0.00 的图片:

超美

2016-10-26 20:15

引用 sooner 发表于 2016-10-26 19:26:1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sooner:哈哈,送你个软垫😄

2016-10-26 22:18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0-26 20:15:44 的回复:

超美

回复冬凌草:😊😊😊😊

2016-10-26 22:19

引用 0.00 的图片:

秋天是这里景色最美的时候,正计划着明年去呢!

2016-10-27 18:3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31 10:00

引用 lovelycaicai 发表于 2016-10-31 10:00:13 的回复:

回复lovelycaicai:嗯哈,多带些衣服。

2016-10-31 10: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7 18:33:07 的回复:

秋天是这里景色最美的时候,正计划着明年去呢!

回复丸子:确实很美,我也觉得比夏天要有味道

2016-10-31 10:25

引用 0.00 发表于 2016-10-31 10:25:03 的回复:

确实很美,我也觉得比夏天要有味道

回复0.00: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