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爱上三个西班牙——西班牙蜜月半自驾行

2016-10-26 18:15 1017/2
  • 出发时间/2016-06-13

写在前面

决定蜜月去西班牙其实是个巧合。
去过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场上天安排的相遇。
自然和文化,视觉与味觉,感官和精神,都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巧妙地融合、发酵。
12天的旅行,就像一次的化学反应,一个国家,被品出了各种味道。
有着漫长的发展历史和欧非交界地缘的西班牙,经历了民族的分离和融合,每一片地区都有独特的风情。
这次我们去了西班牙的三个省,分别是以巴塞罗那为代表的东部加泰罗尼亚省、首府马德里及周边,以及以塞维利亚格拉纳达为代表的南部安达卢西亚省。
三个地区,三种文化,异想天开也好,热情似火也罢,再加上一点一本正经,这就是我眼中的三个西班牙

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6月13日-24日,共计12天。
【主要城市及景点】
DAY 1-北京巴塞罗那: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格拉西亚大道
DAY 2-巴塞罗那:圣家堂、古埃尔公园、兰布拉大道、波盖利亚市场、加泰罗尼亚广场、加泰罗尼亚音乐厅
DAY 3-巴塞罗那:拉罗卡购物村(La Roca Village)、巴塞罗那
DAY 4-巴塞罗那马德里(火车)→托莱多(开始自驾之旅):托莱多大教堂、圣马丁桥
DAY 5-托莱多孔苏埃格拉(Consuegra)→科尔多瓦:风车小镇、午夜到达科尔多瓦
DAY 6-科尔多瓦塞维利亚科尔多瓦清真寺、百花巷;都市阳伞、圣十字区
DAY 7-塞维利亚塞维利亚王宫、塞维利亚大学、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大教堂、希拉达塔
DAY 8-塞维利亚龙达龙达斗牛场、龙达新桥、老桥、埃尔塔霍峡谷
DAY 9-龙达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
DAY 10-格拉纳达马德里还车):太阳门广场、市政广场、圣米格尔市场
DAY 11-马德里:丽池公园、马德里皇宫、格兰大道
DAY 12-马德里北京

其实真正待在西班牙也就11天时间,一共去了8个城市和小镇。
其中在巴塞罗那待了3天,塞维利亚待了2天,马德里1天半,其他地方都是1天,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方式是正确的。
只是可惜假期太短,太多地方只好放弃,只能选择这一部分。
旅行之前,我做了非常详细的计划,甚至精确到了每个景点的游玩时间。
可是一路下来,我们经历过迷路、经历过小车抛锚、遇到过小偷、找错过旅馆。
但迷路反而看到了意想不到的美景,抛锚却认识了很多好心人,遇到小偷有惊无险,找错旅馆却去了家更好的。
这些完美计划中的不完美,反而组成了旅行中有趣又难忘的点滴。

巴塞罗那【Day1-3】

从来没有哪个城市,可以因为一个人而举世闻名;也从来没有哪一个人,可以因为他的城市得到永生。
提到巴塞罗那,总会想到高迪。
以前在图片上、电视上也都看过高迪的建筑,觉得不外乎就是标新立异一些罢了,并没有多大的感觉。
可是当我真正近距离接触它们时,那种感觉完全就不一样了,好像有一种神秘力量把你吸了进去,甚至连周围的空气都和现实世界的与众不同。
这次去巴塞罗那,参观了高迪的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圣家堂和古埃尔公园。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巴特罗之家和圣家堂,一个是幻想世界,一个是惊世奇观。
除了高迪之外,巴塞罗那也是一座很美的城市。
这种美是属于大城市嘈杂的美,熙熙攘攘的兰布拉大道,拥挤的加泰罗尼亚广场,似乎永不打烊的餐馆,这里永远都有涌动的人群,永远都充满活力。
这座城市确实拥有太多好运了,有着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同时又依山傍海。
在它东边长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无数港口,巴塞罗那港的帆船是标志性景观,在那里看日出日落一定很美。
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这里的海鲜饭,虽然瓦伦西亚才是最正宗的发源地,但是在这里也是特色。
西班牙的美食太多了,而且都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口味,虽说美食是很个人的东西,但我还是忍不住想在这里把所有好吃的分享给大家,顺便也让我望梅止渴一下,能有计划下一次的西班牙旅行的动力。

城市景点

米拉之家 Casa Mila
【建议参观时间:1-2小时】
西班牙语里,Casa是“房子”的意思。
巴塞罗那有两栋全世界最著名的房子,一个是米拉之家,一个是巴特罗之家,它们都出自高迪之手。
米拉之家是高迪为米拉家族设计的私人住宅,最为著名的是它的“外星人屋顶”。
这些大大小小的人形屋顶除了造型奇特之外,也有作为烟囱和避雷针的巨大作用。
这也一直是高迪的设计宗旨,不仅服务于外观,二是美观与实用兼备。
站在屋顶上,感觉站在了一片外星人的世界,朝着“人头”的方向看去,正好是圣家堂尖尖的屋顶,还有旁边另一座建筑上与之对视的雕塑。
一个独立的建筑可以做到和周边环境遥相呼应,不得不佩服建筑师的才思。

除了人形烟囱外,还有这样用啤酒瓶碎片装饰的雕塑。

建议大家租一个讲解器,边听边逛,饱眼福同时还可以涨姿势。

从屋顶下去之后,是米拉之家的展馆,主要有高迪和他所有建筑的介绍。
这是米拉之家外观的模型,波浪形的窗台很梦幻。

展馆再往下就是米拉之家的内部装修,都是按修好的时候保存的,有卧室、厨房、大厅、浴室等等。
在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复古范儿的家用设备,想必在一百年前也是走在世界潮流最前沿了。
这个地砖是米拉之家的代表,上面是海洋生物的造型,真的很好看,想买两箱铺在自己家阳台上。
为了向高迪致敬,巴塞罗那政府将格拉西亚大道全部铺上了这样的瓷砖,分分钟回到19世纪的感觉。

蝴蝶型的床头,和旁边的婴儿床,绝对复古,绝对精致,绝对年代感。

这里是主厅,真正的欧式古典家具和华丽丽的水晶灯。但看看椅子就知道这样的设计放在当时已经相当现代了。

最后下到一楼,这是中庭周围的天花板,像打翻的颜料盘,美轮美奂。

巴特罗之家 Casa Batllo
参观完米拉之家就去了对面不远的巴特罗之家,本来以为米拉之家就够拉风了,去了巴特罗才知道,什么叫狂拽炫酷吊炸天。(完了,一会儿还有介绍的更diao的圣家堂找不到形容词了)
巴特罗之家是高迪的脑洞大开之作,整栋楼就是一个童话版的海底世界。
整个建筑没有一处直角,全是弯曲的线条,大到墙壁、楼梯,小到门把手、吊灯。
色彩的运用也相当丰富,色彩丰富的琉璃窗,由浅及深的墙壁,还有五颜六色的马赛克花园,把整栋楼变成了一幅画。
值得一提的是巴特罗之家的讲解器,一定一定要租,相当的炫酷。
比较可惜的是里面空间比较小人又太多,所以照片都比较惨不忍睹。
先来看看巴特洛之家的外观吧。窗台想骨架,外墙像鱼鳞,有点诡异又神秘的感觉。

超棒的讲解器,每找到一个房间,就会出现相应的场景。

弯弯扭扭的楼梯、天花板、壁炉、窗框、一切……

马赛克花园,我打赌实物比照片好看一百倍。

直通楼顶的天井,瓷砖的蓝色由上往下越来越浅,是因为越高光线越强,所以颜色越深,越低光线越弱,所以颜色越浅,这样不会影响采光,又会形成比较均匀的蓝色。高迪真是有颗细腻的少女心啊。

这毛玻璃让你想到了什么?荡漾的水波纹,亦幻亦真的海底世界——少女心之二。

少女心之三,根据自己手模设计的门把手,人家力气小,要设计成这样才能打得开门了啦。

还有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CP椅”(名字自己编的,椅子是连在一起的),原来一百年前单身狗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巴特罗之家的屋顶,不如米拉之家的壮观,但是走的是小清新路线。

著名的龙脊背,从外观上看,就像一只龙趴在这座房子上。

圣家堂
重头戏来了,高迪最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惊世骇俗的百年奇观,全世界最著名的烂尾楼,圣家堂。
之所以说它是烂尾楼,是因为这是高迪的遗作,在修建这座教堂的时候他不幸车祸逝世,于是由后人继续修建这座教堂,预计2016年完工。
于是我和老公定了“十年之约”,在十年以后的2026年再来这里朝圣。
圣家堂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只能说,从来没有见到过一座教堂,可以和上帝那么接近。

看到这个外墙就已经要给跪了,上面密密麻麻全是雕塑,讲述的都是《圣经》故事。

这是大门的一个局部,这道门是一位日本艺术家设计的,这样的门在教堂里也算是独一无二了吧,高迪的思路永远这么让人捉摸不透,但他始终是崇尚自然,希望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的。

进入教堂内部,四周全是巨大的彩色玻璃,照片真的体现不出来那种给人带来的震撼,还是大家亲自去感受吧。

支撑起整个教堂的大柱子,树枝的形状,也是符合高迪的”自然“主题。旁边一圈是天使的画像,略萌。

像不像电影里的外星飞船内部?灵感都是从圣家堂来的吧?

水槽是高迪最喜欢的海洋风。

刻满铭文的大门

门上都是圣经故事。

忧伤的石像,跟正门的风格又不同,但悲天悯人的表情细节刻画地同样到位。

教堂外的三角梅开得正盛。

古埃尔公园 Parc Guell
从圣家堂出来,我们去了高迪的另一处建筑,古埃尔公园。
古埃尔公园离市区比较远,下了地铁还有走20分钟,而且都是上坡路,一路上经过的都是西班牙的民居。
逃离了人山人海的景点,来到真正西班牙人生活的街区,这里很安静,低矮的居民楼,窄窄的街道,零星的几个小卖部、小餐馆也没有什么人。
那些伟大的建筑,震撼的美景,兴奋的游客,好像跟他们都没有关系,他们只是悠闲的在这个城市里过着自己的生活。
感觉走了好久,终于找到古埃尔公园的大门,从大门一路走下去才是入口。
由于离预定的时间还早,我们在附近找了家餐馆吃饭,又去入口前的花园坐了坐,也是很惬意。

古埃尔公园同样传承了高迪的幻想风格,有很多可爱的小房子,漂亮的花园,奇特的走廊,在最高处还可以看到整个巴塞罗那
当地人把这里也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在公园里还修建了一所小学。

公园正大门,旁边的马赛克瓷砖非常漂亮。

隐藏在幻想世界里的花园

这是洗衣长廊,雕塑太有范儿了。

从公园正大门出来向右的一段小路是行程的亮点,路旁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商店和餐馆,房子也是五颜六色的,游客不多,很有风情。

博盖利亚市场La Boqueria
传说中的兰布拉大道是巴塞罗那的宇宙中心,波盖利亚市场是中心的中心。
当然也是游客必去景点,和全世界的游客集中地一样,里面的东西贵且难吃。
不过来都来了,能不尝试一下,no作no die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啊。所以我们既然决然的去里面解决了一顿晚餐。
其实这个市场还是很有特色的,玲琅满目的各色小铺,就算不买东西,看看也很新奇。

加泰罗尼亚广场
同样位于兰布拉大道,没有什么特色,广场上有很多鸽子。
在波利盖亚市场吃完饭到这里来喂喂鸽子,散散步,还是挺好的。

加泰罗尼亚音乐厅
做计划的时候十分犹豫是要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厅听吉他还是去塞维利亚看弗拉明戈,但看了各种音乐厅的介绍,都说美轮美奂,实在割舍不下,只有忍痛放弃弗拉明戈了。好在吉他音乐会也有弗拉明戈伴舞,还能有点安慰。
音乐厅确实非常美,里面的装饰华丽到了极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色太晚,拍出来的全是渣图。
吉他演奏也是绝对的大师级水平,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谁把吉他弹地那么溜,在古典吉他发源地听一场吉他音乐会还是很值得的。
弗拉明戈不是最正宗的,但是也足够好看,总之是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可见西班牙人真的很爱艺术啊。

第三天去了奥莱,为了买买买放弃了蒙锥克山和加泰罗尼亚博物馆,在大巴上路过了哥伦布塔。
不过巴塞罗那的奥莱真心不错,有Loewe,Tods,Gucci这样的大牌,而且打折力度、款式都很好。

买买买回来天色已晚,去奥林匹克港口逛了逛。

巴塞罗那海滩的箱子雕塑,海滩沙子比较粗,也没有专门圈起来的浴场,都晚上九点了,还有很多人在上面玩耍。
西班牙应该是欧洲夏季白天最长的国家,每天10点太阳才开始落山,西班牙人也习惯了这样的生物钟,11,12点餐馆人满为患的景象也是再正常不过。
是啊,这样的生物钟,从早high到晚,随时都在吃,要我我也习惯~~

巴塞罗纳交通

【机场到市区】
巴塞罗那机场离市区不远,打车大约30-40欧。
当然更建议坐机场大巴,根据航站楼指示下到一楼,就能看到大巴,买票是自助的,一般选5欧的那种,实在不会的话,在大巴下有工作人员检票,问他们就可以。
一共有三个站,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2个,魔法喷泉那边有1个。下了车都可以直达地铁口,很方便。
【市内交通】
由于语言不通,为了图省事我们只选择了地铁。
直接在地铁站买票就好,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我们待了3天,选择了10次通票,刚刚好。
除了古埃尔公园离地铁站比较远之外,其他主要景点都在地铁站旁边,很方便。
【La Roca购物村交通】
拉罗卡奥莱很不错,有购物需求的话强烈推荐去那里。
可以登录中文官网 https://www.larocavillage.com/zh-cn/home,有很详细的交通方式说明。
可以选择坐大巴,往返15欧左右,距离市区大约40分钟。
大巴一共三个上车地点,都有严格的时间点,所以购物的时候也要卡好时间。
可以在官网上查好上车地点、往返时间,然后按时到点上车,在车上买票就行。售票员还会给你九折的打折卡。
总之是相当的shopping-friendly~

巴塞罗那酒店

在我看来,出去玩住哪里太重要了,能订到满意的酒店可以增加很多心情值。
一般我都在booking上订,顺便吐槽一下booking,基本上每一家都会写“还剩最后一间/超值房价”之类,开始我还很紧张,生怕订不到,但后来发现每家都写,直接忽略就好了。但确实也不排除那些人气特别高的酒店,还是早下手比较好。
这次出去住了7个酒店,有奢华的五星,也有民族风小旅馆,还有温馨的公寓。
巴塞罗那我们住的酒店叫【Monument  Hotel】,是一个今年才开业的五星酒店,价格大概300欧/晚。
这个酒店属于精品酒店,规模不大,走的是逼格路线。位置就坐落在格拉西亚大街上,门口站个阿拉伯大叔保安,旁边都是劳力士啊爱马仕啊之类的店。
酒店装修是现代风格,很有设计感,低调的奢华那种,每个细节都做的很到位。床和淋浴莲蓬头尤其舒服,床上的天花板还是镂空设计,倒时差半夜醒了,打开灯就是星空的样子,美极了。
服务也比较周到,check in的时候有点像管家式的,第一天入住有欢迎饮料和小吃,每天在床上都会放天气提示卡和巧克力。
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实在是太小。不过总的来讲,还是很推荐的。

巴塞罗那美食

其实食物一直都是很私人化的东西,众口难调,好吃和难吃之间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这里只是向大家介绍一些在巴塞罗那吃过的餐厅和自认为的美食,讲真,回来之后再看到这些照片真是一种折磨。

西班牙最最著名的美食就是西班牙海鲜饭。最正宗的海鲜饭在瓦伦西亚,然而我们并没有安排瓦伦西亚的行程,心想巴塞罗那靠着海,那的海鲜饭也已经足够好吃了。
本来我和老公就是米饭爱好者,一想到去了内陆的安达卢西亚就吃不了正宗的海鲜饭了,所以在这边三天几乎是顿顿海鲜饭的节奏,然而并没有吃腻!确切的说是,刚离开就开始想念了。

而且神奇的是,几乎每一家海鲜饭的口味都不太一样,最喜欢的是【La Fonda】的。

黑乎乎的是墨鱼面,也可以做成墨鱼饭,味道偏咸,墨鱼弹牙的口感尤其棒。

应该没有人不知道西班牙的Sangria吧,将红酒和各种各样的水果混合,勾兑而成的奇妙味道。
这边的人几乎当水喝,只要吃饭,必点Sangria。

这是Tapas,其实就是小菜的意思。西班牙天黑得太晚,所以这边的人一般两点吃午饭,八点才吃晚饭。中途饿了的话,就来点小菜吃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独特的tapas。在有的餐厅,主菜也可以做成tapas,其实就是小份的意思。点tapas的话就可以吃很多种菜,贪心人士和选择恐惧症人士的最爱。

这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一家人气很高的米其林三星餐厅,叫【Botafumeiro】,历史很悠久了,餐厅里全是名人的照片,装修风格很古老,餐厅生意非常好,我们点了招牌海鲜,上来巨大一盆,最后也没吃完。味道好像一般,性价比不是很高,二星的价格,大众的口味。

如果大家要去奥莱的话,像大家强烈推荐这家餐厅,名字忘记了,就在大门进去右转不远,在购物景点能吃到这么好吃的海鲜饭简直意外,其他的菜也很好吃,色香味俱全。
顺便再夸夸La Roca,比公园还好玩的奥莱,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去哦。

托莱多【DAY 4】

巴塞罗那乘火车到了马德里,在马德里租车,从此我们开始了自驾之旅。
第一站是离马德里1小时车程的古城托莱多
托莱多是一座修建在山上的小城,由于它易守难攻的地理条件,作为西班牙的首都存在了几个世纪。
如今,昔日的热闹不再,周围的世界在飞速变化,唯一没变的,只有它自己,依然耸立在高高的山头,像不朽的纪念碑一般记录着西班牙的历史。
走进托莱多,仿佛穿越回了中世纪。
石板路、老教堂、窄巷和古桥,令我最惊讶的是作为极其热门的旅游景点,竟然并不觉得沾染了多少商业气息,或者说,现代的东西打动不了这座古城,它仍以当年的姿态永恒地存在着。

由于刚租车上路,还不太熟悉路况,正在被GPS绕的晕头转向时,远远的就看见山上的古城,我们知道快到了。

这是托莱多的正大门,想当年多少入侵者想打破这扇门都以失败告终,如今它始终敞开迎接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由于不好停车,我们就匆匆看了一眼然后开走了。

在酒店check in后,我们开始没有目的地四处闲逛,越走越喜欢上了这座小城。
到处都是这种只能一两个人容身的小巷,好像一不小心就走进了迷宫。

抬头看天,也是窄窄一道。

走到大路上来,就到了著名的托莱多大教堂,很宏伟的一座建筑,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没进去参观,但在外面看看也挺好。

大教堂前的广场

然后一路走到处都是这样的教堂、修道院,也不想去追究它们叫什么名字,只想沉浸在中世纪的穿越里。

本来想按照之前攻略去圣马丁桥,误打误撞走到桥墩,没想到可以进去。里面是一个免费参观的兵器博物馆,在里面转了几圈发现有一个楼梯。

探险一般爬了上去,发现站到了桥墩的顶上,于是用独特的俯视的方式参观了圣马丁桥。

托莱多也有一个稍微现代化的“城中心”,有zara、麦当劳之类的商店,但是居然和古老的气质一点也不违和。

清早在麦当劳吃早安偶遇一对抢食的小鸟。

喜欢这座古城,更喜欢随心所欲漫步的感觉,就是介么潇洒~~

托莱多住宿

托莱多选择了一个家庭旅馆,叫【Apartamento Homelife La Plazuela】 ,booking评分9.6,好像是家庭旅馆里最高的了,住进去发现确实不虚其名。
酒店在一栋中世纪的建筑里,有厚重的大门和长满藤曼的天井。
房间面积很大,能住三四个人,不过也是按人数收费的,两个人大概85欧/晚。
装修是简约的北欧风,房间很干净,厨房卫生间设备齐全,床也很舒服,唯一不足时盖的被子像是床罩,太硬了。
我们按预约时间到旅馆,接待的小哥就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到房间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信息。
我之前留言说这次是蜜月之旅,小哥还给我们准备了一瓶红酒,非常贴心。
只可惜时间太短,不然在这座古城这个旅馆呆个两三天就完美了。

托莱多美食

每到一个地方吃什么成了头号难题,因为为数不多的几顿饭总想吃到最好的。
托莱多的这家店给我们的印象特别深刻,主要是因为它的环境。
外观上看起来很普通的一个店,走进去却别有洞天,真的是洞天,因为它根本就是开在洞穴里!
特别像走进了中世纪某座古堡的地窖,墙面、地面,全是石头砌成的。
我们点了一个套餐,我记得里面有鹿肉,味道还行,算不上惊艳。
可惜这家餐厅名字忘记了,但是好像托莱多有好几家餐厅都是这种保存了中世纪建筑的风貌的,大家自己去探索吧。

孔苏埃格拉-风车村【DAY 5】

孔苏埃格拉 Consuegra,也就是传说中的风车村,人人都知道的堂吉诃德。
风车村里托莱多不远,开车大约半个小时。
我们跟着导航,竟直接开到了居民区,没有看见熟悉的风车,却到了一个安静又古老的小镇。
街上人很少,与世隔绝一般,在人堆里呆久了,偶尔来到没人的地方,居然觉得有点害怕。
这是镇中心的广场。

出了小镇,沿着一条很缓的山路上去,就是一座座风车的景象了。
虽然以前在图片上见过,但亲眼所见还是觉得震撼。
我们运气比较好,去的那天人很少,天气也棒,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风车真是壮观极了。
这种壮观不是规模或者气势上的宏大,而是一种历史沧桑感。
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有的保存完整,有的残缺不全,就这么孤零零的矗立在山头,俯视着周围一望无尽的田野,不知它们是否真的见证了堂吉诃德的时代,但它们因为塞万提斯而不朽。

每一座风车都不一样,在前面挂了牌子写着一些字。
开始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字是什么意思,后来走进一座风车,发现里面有个小店,上去可以参观风车内部,问了老板娘,原来风车上写的是“堂吉诃德”、“桑丘”和“Rucio”(驴的名字)。
走进这座风车是被吉他声音吸引的,后来看到在风车门口还有一个堂吉诃德的塑像,但一开始并不知道这是家小店。
老板太会做生意,我绕着风车一边走,一边发出脚踩在碎石子上的沙沙声,和古典吉他自带忧郁的声音混合在一起,天边有成片的游走的白云,真有种地老天荒的感觉。
小店里面的纪念品超萌,特别是迷你版的风车,陶瓷做的,特别精致,还有塞万提斯的书签,很有特点。
从小店可以上楼参观风车内部的结构,不过要交门票3欧/人,还送瓶水。
我发现西班牙有个神奇之处在于,景区里的商店一点也不让人讨厌,反而带给人惊喜。
它们不会过度宣传,也不会卖一些粗制滥造的纪念品,小景区就那么一家两家,大景区就规规矩矩的开在一起,完全不会影响景区本身的环境,这一点我们真的需要向他们学习。

风车旁边有一座城堡,没去了解它的年代,但应该也有好几百年了。
据说不久前才开放参观,可惜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有点遗憾。

总之这片老风车满足了文艺青年和拍照党的一切幻想,要是像我们一样,选在一个没有游客的多云天来这里,真的是再好不过了。

科尔多瓦 【DAY 5】

科尔多瓦安达卢西亚的第一站,从这里开始,我认识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西班牙
这里充满彩色的异域风情,白天有刺眼的阳光,晚上是热闹的人群。
在这里,你分不清自己是在西班牙,还是在拉丁美洲,还是在阿拉伯世界,因为一切都是混杂的,却又是和谐的。

由于自驾车出了故障,原本定于第五天下午到科尔多瓦,却半夜才到。
可是令我们惊喜的是,这里并不是想象的夜深人静,而是热闹非凡。
我们住在离市中心,也就是科尔多瓦清真寺不远的一条小巷子。
从市区开到这里,越来越热闹,很多家餐厅都开着门,人们吃着东西,喝着酒,周围的空气都是欢乐的。
虽然处理了一天车的故障已经有点筋疲力尽,但是看到这番景象心里像是有了安慰,遇到点倒霉的事情算什么,该吃吃该喝喝,tomorrow is another day!

第二天早晨,我们起的很早,迎着第一缕阳光准备参观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除了酒店,来到昨晚经过的小巷子,白天的巷子安静了许多,昨晚没看清,现在才发现原来小巷居然这么美。

蓝色大门,这里永远都有想象不到的色彩。

在作攻略的时候,科尔多瓦本来不是在行程考虑之内的,原本以为这里的大清真寺并不值得我们特意停留。
可是去了之后我才庆幸,自己做了多么正确的选择。
我去过欧洲不少教堂,很多都没有印象了,但科尔多瓦大清真司绝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它实在是太独特了。说它是教堂,其实它是一座清真寺,说它是清真寺,它又是一座天主教堂。
因为千百年来复杂的政治原因,摩尔人,罗马人,哥特人都曾今占领过科尔多瓦,每个时代都按照他们的意愿去改造这座精神圣殿,因此它形成了至今的模样。
但是这一点也不妨碍它继续神圣,它留给后人的是无穷无尽的惊叹和对历史的瞻仰。

大清真寺的中庭,有高高的棕榈树,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风格。

大门的天花板,虽然有点破旧了,但仍然不难看出它的精致。

进入清真寺就能看到代表性的大柱子,这里完全就是清真寺无疑了。

典型阿拉伯风格,上面全是金色的经文,图片效果不好,亲眼看会被它的精美震撼到。

另一边又是耶稣的壁龛,两边并没有明显的分界,好像不知不觉就从阿拉伯到了西方世界,真主阿拉和耶稣基督头一次处在同一屋檐下,竟然是如何和谐。

还是那几个字,精致、恢弘、震撼!

穿着礼服,大概是准备受洗的小朋友。

科尔多瓦别名“花城”,有一条小巷叫“百花巷”,很多攻略里都会提到。
我们也按着地图走过去,“百花巷”就在大清真寺旁边,距离很近。
其实巷子很短很短,墙上挂了一些花盆,并没有什么特色,我们都走过了一遍还不太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百花巷”,后来看到巷口的指示牌才确定的。所以有时候人们口中的“旅游胜地”其实也许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寻找美景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走一遍。

科尔多瓦住宿

科尔多瓦我们选择了一家阿拉伯风情的小旅馆,叫【Hosteria Lineros 38】。
地理位置绝佳,就像我刚刚介绍的一样,而且自带停车场。
旅馆里面真的是非常阿拉伯风情,很漂亮,但是房间嘛。。。只能说58欧一晚,还要什么自行车?

这个房间看着还不错,比我的好多了,我那个是小、阴暗、有味加无窗,因为太黑所以根本不知道干不干净,所以有时候订酒店也得看运气。

科尔多瓦美食

头一天晚上到科尔多瓦,就近去了旅馆旁边的一家餐馆,第一次吃到炖牛尾,特别好吃,当时还不知道这是安达卢西亚的名菜,后来发现原来这就像海鲜饭之于瓦伦西亚,烤乳猪之于马德里
还喝了一种酒叫sweet wine,也是这边的特色,名字听起来很好喝,没想到是放了不知道多少蜂蜜或者别的什么糖的葡萄酒,连酒都粘稠了,甜度极高,那叫个难以下咽啊,后来还是决定老老实实的喝sangria了。
第二天早上,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早餐,第一次吃到西班牙油条,配上鲜榨的橙汁,坐在马路边看来来往往的人,真的很惬意。
就像我之前说的,不管什么时候,餐厅总是坐满了人,凌晨1点,早上8点,西班牙的餐馆永远热热闹闹。早餐时我们邻桌有两个大叔边喝酒边聊天,等我们参观完了大清真寺回来,他们还在那里喝酒聊天,时间在西班牙好像被调慢了,这里的人都太懂享受生活。

塞维利亚【DAY 6-7】

塞维利亚西班牙第三大城市,也是安达卢西亚省的首府。
我们在这里待了两天,旅行过半,正好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两天时间,足够好好感受这座城市的气质了。
这里也确实不适合匆匆忙忙,最好是在大街小巷闲逛,在烈日炎炎的下午进一家小店,点一盘tapas,一杯sangria消磨时光,晚上看个弗拉明戈,顺便参观大教堂和西班牙广场,就是这座城市最好的打开方式了。

塞维利亚的两天里,最多的时候就是在街上闲逛。
虽然是第三大城市,主要的旅游景点和商业街也可以靠步行,所以和前几个地方一样,我们还是老办法,把车停在酒店附近,然后全靠走。
塞维利亚的街道很有特色,熙熙攘攘的游客、玲琅满目的商品、各式各样的餐馆,也难怪在西班牙这里也是本国人的旅游胜地,其实它是一个所有人都会喜欢的地方。
我们酒店仍然选在市中心,出去就是商业区,这样就可以从早上到晚上都可以逛~吃~逛~吃~

这是个卖儿童用品的店,大门旁边还有一个给小朋友开的小门。

这边商店还有很多卖弗拉明戈服饰的,不只是针对游客,而是当地人,这里的人真的很喜欢弗拉明戈。

晚上的街道,这里的餐馆基本都是营业到半夜的。

这是一家弗拉明戈剧院,塞维利亚是弗拉明戈的起源,来这里应该是必看的,但是我们在巴塞罗那看过了,所以就没看了,还是有点小遗憾。热情奔放的弗拉明戈舞,不就是西班牙人真实的写照吗?

城市景点

都市阳伞
其实这也不算景点啦,就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商场,看到其他人的攻略觉得很喜欢这样的设计,所以特意去看看,离市中心也不远,都是可以走路的距离。

塞维利亚王宫

整个王宫都是以黄色为主打色,加上很多棕榈树,很有热带风情。

从远处看王宫的塔尖,还蛮喜欢这张照片的,棵棵~

王宫里面很简陋,有一些展品,实在没什么看头。

这是阿拉伯式的皇家浴池,好朴实。

王宫主体并不大,外面的庭院占了很大面积,和里面相比,更有可看性。

塞维利亚大学
在王宫去西班牙广场的路上经过的塞维利亚大学,外观很漂亮,可惜放暑假了,没开门,没进去参观成。

一路上还有很多漂亮的建筑,街道、喷泉,都很美,还遇到了几个姑娘在广场上条弗拉明戈,一切都很西班牙

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王宫走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西班牙广场,号称西班牙最美的广场,果然名不虚传。
广场非常大,中间是一个喷泉,四周是长廊。

塞维利亚主教堂
塞维利亚主教堂是世界上第三大教堂,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伦敦圣保罗大教堂。
虽然规模很大,但里面却无比精致,不仅大,而且经得起看。
教堂还包括了博物馆、档案库,还有一个精美的清真寺塔楼——希拉达塔,从塔上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景观。

快看在巨大的教堂面前,我显得多么娇小

进门,抬头,有只鳄鱼。

管风琴上繁复的雕刻真的是大写的服

亮瞎

希拉达塔的顶层,原来这是个钟楼,从塔上看下去,整个塞维利亚尽收眼底,一览无余。不过代价就是要爬大概33层,累不说,光是转圈都容易转晕。

塞维利亚住宿

托莱多一样,在塞维利亚我们选择了一家家庭旅馆,叫【Sweet Home Sevilla】。
这家是新开的,booking上评论很少,但太喜欢它的名字了,再看看图片和地理位置都不错,所以毫不犹豫地就订了。
像这样的家庭旅馆,都是和店主直接联系的,这家的店主是个胖胖的看起来很老实的小哥,很热情很周到。
我们一开始找错了地方,小哥也很耐心的跟我们在booking上聊天,直到终于碰面。原来这家旅馆有两个地方,后来发现我们住的那个地方比之前booking写的那个地址的位置还要好。
最喜欢的是这家旅馆的小细节,比如院子里结了鲜艳果子的橘子树,比如房间永远散发出一股甜甜的香味,再比如墙上的小装饰。
价格是95/晚,性价比还是不错的。非要说缺点就是厨房设备没有托莱多那家齐全,但和托莱多的相比我更喜欢这家。

塞维利亚美食

塞维利亚呆了两天,吃到了不少好吃的东西。
这家【LA CHALA】是房东小哥推荐的,生意异常火爆,房东嘱咐我们一定要点“冷汤”,说特别特别好吃,结果我们一口下去差点没喷出来,是那种放馊了好久的西红柿打成酱的味道,简直酸爽无比。这家餐馆其他菜也一般,关键是根本看不懂菜单。

这家店在西班牙广场旁边,去西班牙广场必经的路上。本来还以为景点旁的餐馆都很坑,没想到异常好吃,而且都有tapas小份,所以我们点了好多,味道都很好,最好吃的是它的土豆沙拉和甜点。

最后要强烈推荐一家甜品店,看招牌应该是家很多年历史的老店,里面的红脸蛋老爷爷特别可爱,像电影里卖甜点的老爷爷一样,甜点是传统的那种,很甜但是很好吃。估计这个就是塞维利亚版稻香村,哈哈。最喜欢的是它的包装,用小拇指领着感觉自己是中世纪买甜点回家的贵族小公举。

龙达 【DAY 8】

因为靠近悬崖的地理位置,龙达有着独特的景观,是个美且有故事的小镇。
当年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海明威住在这里时,一定也感受到了它的与众不同,不然也不会留下龙达”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地方“的美名。
蜜月之旅来到龙达,实在是再应景不过,我们离开的时候果然留下了想要私奔的念头。

整个龙达非常的小,以新桥为中心,一边是新城,一边是老城,晃晃悠悠地闲逛,大半天也已经足够。
我们先去了新城的那边,几步路便到了繁华的商业街,和安达卢西亚其他城市的街道一样,这里热闹、拥挤、很游客范儿,但也精致可爱,井井有条。

龙达是座古老的小镇,它是斗牛的发源地之一,有着全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
据说现在斗牛场仍然会有表演,只是集中在8月份,我们虽然无缘看表演,但是去斗牛场里参观也是很值得的,毕竟以前从来没亲眼看过斗牛场。

这是斗牛场大门,请大家不要看我,重点看牛,看牛。

斗牛场里有个马术学校,平时也在运营中,看到很多驯马。

斗牛场的后门,有两座最优秀的斗牛士的塑像。

看完斗牛场,准备逛老城区。
最显眼的就是这片白房子,和周围的悬崖完美融合在一起,随便拍一拍都美得像一幅画。

这是龙达新桥,也是老城区和新城区的连接点,更是龙达的标志性建筑,很多关于龙达的图都是拍的这座桥。

这个角度更加眼熟吧

老城区的小教堂

因为建在悬崖上,有很多上坡下坡,把路显得更有层次感。

龙达酒店

看完攻略毫不犹豫地选了【Parador de Ronda】(隆达旅馆),这是一家国营老牌酒店,有极佳的地理位置和无敌的view。
酒店就在新桥旁边,它本身也算是龙达的标志性建筑了,刚刚介绍龙达的第一张图就是酒店的外观。
这是另一边看到的酒店外观。

至于view,它就在悬崖边上,白房子对面,本身就在美景之中,所以也不存在什么观景位置了。

酒店前后分别有两个纪念牌,一个是日本游戏设计师山内一典(讲真,他很出名吗?),还有一个是大名鼎鼎的海明威。

酒店内部装修有点旧了,国营招待所是不是全世界都一个样。
本来我们订的大床房,居然被幸运地升级了套房,一进门都傻了,两层楼的观景大豪宅,房间里面是这样的。
一楼:

二楼:

大床房的价格是170欧/晚,像这样的套房不知道多少,但应该便宜不了。酒店有自带停车场,很好停车。
这家酒店很难订,我第一次本来没订到,后来临近出发了发现有一间房空出来,所以我相信这次龙达之行一定是命中注定的。

龙达美食

龙达,比起吃什么更重要的,是吃的时候的心情。
没有可以去找餐馆,走到新城中心广场上,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地方一坐,就开始了到龙达的第一顿午餐。
上菜速度很慢,其间拍了很多张自拍。

菜上来了味道还不错,左上角的是这边的特色,叫“血肠”,有一点接近中餐的味道。下面仍然是炖牛尾,配上薯条特别好吃。这家店就在广场右边第一家,标志是很多红色的椅子。

晚餐仍然在广场周围的餐厅解决,这几天每天都吃得太饱,所以随随便便点了一点。
这家餐厅有专门针对游客的tapas套餐,10欧一份,每样特色食品来一点点,我们俩点了一份,照照相还行,味道不出所料得很难吃。

比起吃饭更惬意的,是坐在餐馆喝着小酒,吹着小风,看世界杯。。。周围好多人都在看,喝彩声此起彼伏,我不是球迷,但是喜欢这种热闹的气氛。

格拉纳达【DAY 9】

安达卢西亚的行程接近尾声,最后一个城市格拉纳达诚意十足地给我们带来了震撼。
我们在格拉纳达只待了不到一天,但这短短的时间我看到了她的好多面孔,也足矣让我爱上这座小城。
阿尔罕布拉宫几乎是格拉那达的代名词,这座巨大的宫殿见证了摩尔人兴衰的历史,同时也是阿拉伯皇宫中的建筑奇迹,它美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格拉纳达又是一座干净而精致的小城,相比于塞维利亚的嘈杂,这里的给人一种从容的感觉。
漫步在格拉纳达街头,会有点忘记自己在西班牙,有时像在阿拉伯世界,有时又像在一个现代化的欧洲城市,可惜在这里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去阿尔拜辛区,那里是犹太人的聚居地。
其实格拉纳达就是西班牙的缩影,它多面,包容,风情万种,美不胜收。

阿尔罕布拉宫
格拉纳达主要就是为了一睹阿尔罕布拉宫的风采,去过之后只会觉得之前看过的所有关于它的形容都不及它本身的美。
阿宫在格拉纳达城外的山上,我们从龙达出发,直接开到了阿宫,参观完了才去市里的酒店,这也的确是一个正确的安排。
阿宫其实是好几个王宫和花园的集合,它里面很大,像我们一样走马观花地参观也至少要三个小时。
先给大家看看阿宫的地图。

安达卢西亚产橘子,橘子树也成了这个省的标志。
在阿宫门口有一片橘子林,像是没人管的那种,某人看到了兴奋得冲进去偷了好几个橘子,结果吃起来又酸又涩,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从大门进去,我们就先去了Generallife,这是一个花园,不知道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翻译过来更有意思,就直接叫“轩尼洛里菲花园”,原来音译才是提升逼格的正确方式啊,因吹丝挺。
这个花园,真的是太美了。
喷泉、灌木、花丛,被精心地结合在一起,就像是一个植物的宫殿。
我们去的那天烈日炎炎的,整座花园在阳光下绿得发亮。

然后我们去了姚金娘中庭,名字都美得要命对不对。
路边的野花也很美。

又见橘子树,这回不偷吃了。

桃金娘中庭就是常常出现在阿宫明信片上的那座喷泉,典型的清真风格。
阿宫的水总给人很有灵性的感觉。

里面是一如既往的阿拉伯文雕刻墙面,繁复、精美。

接着我们准备阿宫最主要的一个宫殿,也是最著名的宫殿,纳瑞斯皇宫。
一路上不知道经过了多少花园、庭院、宫殿、还有一个未开放的音乐厅。

音乐厅连门把手都雕刻得如此精细,阿拉伯式的风格真是把细节做到极致。

排了长长的队伍之后,终于到了纳赛瑞斯皇宫。

来感受一下皇宫里面的装饰,惊为天人,美仑美幻。

这是狮子中庭,水池旁围城一圈的狮子雕塑也成了阿宫的缩影,现在看来如此安静祥和,可谁又能想到
在这座宫殿里,曾发生过惨烈的大屠杀,鲜血染红过每一块砖石。
政权在改变,朝代会更替,再伟大的统治者也会有终结的一天,唯有这些文明的瑰宝,永远不灭。

守护者阿宫外围的是阿卡萨巴碉堡。
站在城墙上,对面的阿尔拜新区一览无余。

一只漫步闲庭的猫。

在出口(其实也是入口)的纪念品店看到了这些红石榴吸铁,“格拉纳达”这个词就是“石榴”的意思。
如果你观察仔细,会发现西班牙国徽的下方就是个石榴图案,象征着安达卢西亚

离开阿尔罕布拉宫之后,我们趁着天亮,去市区里一边逛一边找餐馆,格拉纳达的市区也很漂亮。

酒店一出来,就是种满绣球的街心花园,夜幕将至的时候我们回到这里,竟然看到成千上万只鸟栖息在树上,整个花园都变暗了,场面特别壮观。

格拉纳达住宿

格拉纳达,我要像大家隆重推荐【Hostal Lima】(利马旅馆)!太完美了!
虽然只是一个两星级酒店,但是极具特色,性价比极高。
整个酒店就像个小型博物馆,装修风格独一无二,空间不大,却有很多古董(也许是仿古董,whatever)雕塑。

这是大厅

大厅旁边的餐厅,一个人都没有,进去像走进古堡的感觉。

这是房间,相比之下算很大的了,尤其是卫生间,而且卫生间非常干净。

老板娘英语不好,但是特别特别nice,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参观的地方,还专门带我们去停车场停车。
和其他酒店相比,很难想象这家酒店才68/晚。
总之强烈推荐。

格拉纳达美食

旅店老板娘给我们推荐了一条街,可惜名字记不清了,应该就是当地最著名的美食一条街,街上全是餐馆和阿拉伯风情的小店,不过也是针对游客的,我们也是图省事,找了一家发传单的就进去了。
点了一个tapas套餐,一样一点点。这边的tapas油炸的很多,味道没什么特别的印象了,就记得餐厅装修的也是中世纪骑士风格,和旅馆的差不多,难道格拉纳达就流行这个?
那条街上还有很多阿拉伯馆子,因为留着想去阿拉伯国家吃真正阿拉伯菜的念想,而且看着那些馆子人不多,所以就没进去。

马德里【DAY 10-11】

安达卢西亚转悠了一圈之后,开着小灰灰,进入了这次旅行的尾声。
马德里是我们西班牙的最后一站,我们在这里大约待了一天半的时间,还包括了半天的购物。
很多人都说马德里是最不好玩的,看过了迷幻浪漫的巴塞罗那,风情万种的安达卢西亚马德里确实显得太过于中规中矩,它就像一个欧洲国家的首都应该有的样子,一切都是有板有眼,房子修的方方正正,路铺的规规矩矩。
但其他城市所没有的,是马德里的皇家气质,不管是美丽的丽池公园,还是气势磅礴的皇宫,处处透露出一种高贵和威严。

马德里景点

约尔广场
在火车站还完车,我们地铁到了马德里的市中心,就是各种广场、市场、商场汇聚的地方。
其实对于马德里没做什么攻略,只是在出行前简单看了一下景点,但后来发现这样的旅行方式反而简单轻松。
跟着导航走到了马约尔广场,如果不耐心找,它几乎会被忽略,实在是太不起眼了。

圣米格尔市场马德里广场再往前走,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圣米格尔市场。
巴塞罗那的波盖利亚市场差不多,人山人海的。
我们前一天正好在格拉纳达一个小摊上买了有红又大的车厘子,具体价格忘记了,反正特别便宜,而且特别好吃,结果在圣米格尔市场正好看到了同款大樱桃,还没有我们买的大,结果价格竟然高出十倍不止。
看来全世界的旅游景点都一样,“宰客”文化中外大同
看完大樱桃之后,我们也没心情再逛了,奋力超过人群,匆匆饶了一圈就出去了。

太阳门广场本来是想去找著名的太阳门广场,结果走了半天才发现,方向反了,原来我们下地铁的地方就是太阳门广场,可是当时我明明记得那里就是一个乱糟糟的站口啊。
所以我们又这回去“重温”太阳们广场,也就是那个著名的“花菜熊”的所在地。
尽管已经十点过了,还是人山人海,卖艺的人都还没收摊,太阳门广场彻底被淹没在人群中,花菜熊本来就小,被照相的人包围的更不起眼了。
好吧,这也算是太阳门到此一游了。

丽池公园
第二天我们去了丽池公园,颠覆了前一天对马德里的印象。
丽池公园曾经是一座皇家园林,现在是马德里最大的公园,整个公园维护得很好,环境好、人少、安静。
公园确实非常大,横穿整个公园大概要花2个小时,还不包括去里面的小景点参观。
但是在清晨的阳光下,漫步这座美丽的公园,看着当地人悠闲的生活,也是一种享受。

公园里的人工湖,很多人在上面划船。大概就跟我们的北海公园一个意思。

喜欢这个堕落天使的雕像,据说是世界上唯一为魔鬼修建的雕像,不了解它的来源,但光从外观上就能感受到它的独特个性。

公园里养了很多孔雀,记得第一次看到公园里养孔雀是在华沙,当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西班牙的孔雀似乎没有波兰的孔雀友善,面对我的调戏,傲娇地头也不抬。

抓拍到的一张小萝莉。

离退休老萝莉也来凑个热闹。

马德里王宫
没有进去了,就在外面看了一下,还是很有气势的。
据说西班牙是全欧洲的节约(qiong)的皇室,王宫看起来确实比较朴素,不知道里面格局如何。

再来看一下马德里的街景。

这是地铁站,标志性的黄色瓷砖和蓝色站牌,瓷砖画很美。

在街上闲逛时拍到的教堂,小巧别致。

游客集中区的餐馆几乎随时都是人满为患,就凭这一点,就爱死这个国家了,不打烊的吃货天堂。

马德里住宿

马德里住的机场旁的希尔顿,全世界希尔顿都差不多,就没怎么照相了。
不过这个希尔顿房间很大,大厅也很有特色,算是不错的一家。
最出色的是它的餐厅,出乎意料地好吃。作为我们在西班牙的最后一顿晚餐,希尔顿带给了我们极大的满足。
既然房间照没有,就来几张美食照吧。

马德里美食

据说马德里最著名的是烤乳猪,于斯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人气最旺的店,慕名而去。
店名叫【Botin】,它是整个马德里最古老的一家餐馆之一,已经开了三百多年了,这也成了这家店的主要卖点。
参观装修确实古色古香,很有特色,里面很小,却很紧凑,桌子与桌子之间挨得很紧,一点点空间都不放过。里面还有一小小的楼梯,直通到二楼,二楼也有桌子。而且这家店的厨房和大厅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去吃饭的那个厅还要经过厨房,顺便跟厨师们打个招呼,很好玩。

这是这家店的门脸。

餐厅内部,古典的装修风格。

厨房

至于味道嘛,那个大名鼎鼎的烤乳猪,也就一般般,比我们中国的烤乳猪差远了,墨鱼饭还可以,最好吃的是蛋糕。尽管如此,我觉得这家店还是值得去,嗯,点两块蛋糕,然后尽情拍照就好了哈哈哈。

最惊喜的是,我们误打误撞,居然找到了一家专门卖西班牙油条的店,而且是百年老字号。店铺用墨绿色主打,墙上都是黑白老照片,相当可爱。油条也是绝无仅有的正宗,巧克力酱超级浓郁香甜,大家一定要去尝尝。

自驾小贴士

这次去西班牙有8天的行程是自驾,第一次在欧洲自驾,总结了一些小经验,给大家做个参考:
1. 关于是否有必要自驾:去之前我也犹豫了很久,因为据说西班牙道路很窄,很考验车技,而且停车地方不好找,停车费太贵。这确实是自驾的两个最大的缺点。
先说道路,其实我们去的那几个城市,要么很大,有先进的公共交通,不用开车,要么很小,靠两条腿就能走遍全城,也不用开车。所以车的功能基本上都是用于连接城市之间,而这些路都是很好开的高速公路,所以道路窄的问题基本解决。
第二个,不好停车。这个确实是。在找酒店的时候,我们都会找有停车场的酒店,而且可以在订的时候给酒店发短信询问停车位置,至于这个地点怎么去,就要靠强大的GPS了,这个下面会说到,所以只要找到可以停车的酒店,然后到了酒店把车一放,就可以开开心心走路出去玩啦。
第三,停车费太贵。这个就真没办法了,可能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换算成人民币吧,这样的话,一天停车费交个十几二十块钱(欧),好像也不是那么贵
所以其实这些缺点都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自驾的优点就太多了,方便、自由、一定程度上来讲更便宜,等等等等。总之,非常推荐自驾,而且打算以后能自驾的地方都会选择这种旅行方式。

2.关于找哪家自驾,我找的是租租车,这是一家做得很不错的专门租车的网站,操作简单,价格便宜,车况好,服务好,用过之后的感受是,完美。
不得不提的是,我们这次租车遇到了一个大大的状况。在刚租车的第二天,离开风车小镇南下的时候,由于自己的疏忽,加错了油,车子开着开着走不动了。我们坚持开到一个加油站,当时还不知道什么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想找加油站的人问,结果语言完全不通,我们一句西语不懂,那边一句英文不会。但是加油站大叔特别热心,还是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先给租租车打电话询问解决办法,租租车告诉我们给租车门店打电话,后来在西班牙大叔的帮助下,救援车辆终于来了。把我们的车子拖了上去,带上我们去了一个修车厂,在修车厂等了很久,又通过那儿的人打电话沟通,租车行最后派了一辆出租车来接我们,原路返回马德里,重新租车。车子在一个完全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抛锚,语言完全不通,连比划带猜,打了无数个电话,重新上路,开到凌晨才到下一个目的地,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大半天的行程彻底泡汤不说,而且由于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油是我们自己加错的,明明是柴油车,我们没看清楚,加成了汽油),这又是拖车,又是派出租车(回马德里三个小时路程),并且车还有报废风险。回马德里换车的时候问到费用问题,他们让我们等结果,后来我们一路都在担心,以为不赔个几万块是走不了的了。结果居然没想到,最后在还车的时候,居然告诉我们可以走了,一分钱都不用赔,我的天,西班牙人的心也太大了吧!不过这次真是幸运,特别要感谢热心的加油站大叔和修车厂小妹,以及那些热心肠的西班牙人。

3.关于GPS和找路:
在淘宝上买的GPS,50元/天。大家一定要买GPS,可以精确到门牌号或者经纬度,不然光靠google map还是比较困难的。别忘了带足充电设备,GPS,随身WIFI,手机,都需要充电。
拿到GPS,还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特别是在高速路上,有时候播报的时间不够提前,一不小心一个路口过错了。我们从马德里到托雷多的时候就吃了这个亏,路况复杂,到处都是拐出去的岔路口,所以一开始我们一直在绕圈,耽误了好长时间,好在后面就习惯了。所以在岔路多的时候,还得盯着GPS看,不然等它播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3.关于自驾的行程:
在旅行前做行程的时候,最痛苦的事就是不知道城市之间的路线,以致于不好安排时间。现在回来了,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去过的城市之间大致的自驾时间:
马德里-托雷多:1h
托雷多-风车小镇:40min
风车小镇-科尔多瓦:3h
科尔多瓦-塞维利亚:2.5h
塞维利亚-龙达:2h
龙达-格拉纳达:3h
格拉纳达-马德里:4.5h

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自在,路边看到了美景,想停就停下来,肚子饿了,随便开进一家餐馆就能饱餐一顿。下面给大家看看我们自驾途中的所见:

在托雷多古城墙脚下

路遇一片向日葵花田,却照出了在热带的棕榈树撒野的感觉。

这也是途中发现的美景,山间的有一片蓝的发亮的湖泊,我们果断停下车,去湖边探了个险。

在车上无聊的时候。

最后纪念一下掉链子的小白和陪我们到最后的小灰。

结束语

从旅行回来到现在,小半年都快过去了。
每天忙碌地生活着和工作着,偶尔挤出一点时间写写游记成了我最快乐的时光。
要是把从做计划到开始旅行,再到游记写完,才算做一次旅行真正的结束,那我这个拖延症患者一年里有大半时光都在路上,这样想来,是不是感觉很幸福呢?
尽管码字、选照片很花时间也很累,但我坚持想当一个记录者,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要是恰好还能帮到一些人,那就更好了。
旅行会开始也总有结束,目的地和远方却走也走不完。
这次去西班牙前买了一本书叫做《西班牙旅行笔记》,里面介绍了很多西班牙的历史,让我对这个国家有了更深的了解。旅行除了用脚步丈量世界之外,还需要头脑的武装才能把世界看的更透。
在这12天里,我去了一个西班牙,然后爱上了它的三个灵魂。

本篇游记共含19122个文字,25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