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旅行中~ 十月随性大西北之旅~青海湖-黑马河-大柴旦-敦煌-额济纳旗-张掖

桫椤树 (丽江) LV.5
2016-10-26 18:19 1482/9
  • 出发时间/2016-10-11
  • 人物/带小孩

黑马河日出

漠河盐场

德令哈至托素湖路上。

清虚寂静的托素湖

前往榆林窟的戈壁与怕人的骆驼。

额济纳胡杨林,一片一片的金黄,摇曳着眼与心。

临水照花。

巴丹吉林沙漠落日

千年的孤寂

居延海寒鸥

小小居延海,牵动中南海

大地的初色,叹观止矣。

起因

黄金周刚过,我们商量着要去哪里玩一下。没想好要去哪里,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心愿。想起了10年前在古城遇到一个小胖子的游客,他说:我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去来丽江,一个是去敦煌敦煌我前年去了,今年来丽江,现在这个心愿了了,感觉蛮开心的。
  我和老婆说:不然我们去敦煌吧?
  好。
  于是我在8号定了我和老婆飞西宁的票,对于从不做旅行计划的我,这次在马蜂窝上看了看大家的游记,感觉还是受益匪浅。也导致了回来有了写游记的冲动。
  接下来就是要计划要怎么玩了,是包车?还是自驾
  包车吧?我约了约朋友,大家都没时间。自驾吧?我又担心会不会路不好走,我一个人吃不消。最终咨询对了朋友,他们说路都相当好走。那我就放心了。于是决定了自驾。可如果是自驾的话,就我俩开个车不如带上老妈和娃?恩,就这么决定了。
  一问老舅,他也有时间,在9号又把他们的票定了。四大一小。开始了我们的金秋之旅。

路线

时间:10月11日-10月23日,共计13日。
路线:
D1:丽江-西宁
D2:西宁-塔尔寺-黑马河。
D3:黑马河-漠河盐湖-托素湖-大柴旦
D4:大柴旦-阿克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D5:敦煌莫高窟。
D6:敦煌-榆林窟-嘉峪关
D7:嘉峪关-额济纳旗
D8:额济纳旗胡杨林。
D9:居延海-怪树林-黑城遗址。
D10: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
D11:阿拉善右旗-张掖七彩丹霞。
D12:张掖大佛寺-兰州
D13:兰州-丽江

D1:丽江至西宁

由于丽江没有直飞西宁的飞机,我们在西安转的机,并和老舅在西安汇合了。一切顺利到了西宁机场,之前在神州租车APP上定了车子,以为出了机场就能拿到车子了。西宁当天变天了,一出机场,跟冬天一样,出奇的冷,我们赶紧把厚衣服穿上了。联系了神州租车的人员,他说我们就在机场对面的停车场,出门就能看到我们了。可一出机场到了对面停车场,哪里有神州租车的人呐?既没看到他们的车子,也没看到神州租车的房子。我赶紧问做清洁的阿姨,阿姨指出在大门右边。我们几个人推着行李箱往停车场右边走,走到了右边的停车场收费处,也没有神州租车。一问,他们在左边那有个小车子就是他们了。 风雨交加,我们推车箱子又来到了左边。如果当时的人员能告诉我们,出门往左边走就能找到了,就不至于绕了一大圈。
   工作人员倒是挺快速的把手续办完,刷卡,拿车。可一到拿车的时候,我们又蒙圈了。他们正在换轮胎,说再等一会。我们就顺道检查了一下车子,车头被撞凹了一大块,这是刚出了事故的车子,轮胎也正在换,他们说没事,换完了就可以走了。再一检查,底盘的发动机护板也坏了。这回他们只好说换一张车吧。
  于是他们又开始了漫长的调车过程,其他的车都没有了,要在别的店调过来。风寒雨冻,行李箱也被淋湿了,说实话,是蛮影响心情的,带着老人小孩的。后来我们躲到车上,开了暖气,在车上足足等了将近2个小时,才来车。
    糟糕的情绪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一直耐心的等待,不想把好的心情在开头都被弄没了。
   将近晚上9点,我们入住了西宁亚朵酒店。我在为明天的天气发愁,如果一直这样下雨的话,那我们看青海湖意义也不大,想要去的黑马河还有意义吗?不然改去德令哈或者乌兰县住吗?
  我想:顺其自然吧。

D2: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西宁早上一起床,有阳光和云。没下雨。松了一口气。
  将近一个小时来到了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其六大寺院分别为: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这三座寺院位于拉萨附近,合称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位于后藏的日喀则),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附近),拉卜楞寺(位于甘肃夏河县)。 我算了一下,至塔尔寺,我居然去过六个寺院里的四个。
   塔尔寺门票80元一位,我们请了一位讲解员是当地的藏族卓玛,4人以下的团是160元讲解费。

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诞生之时,母亲番萨阿切在铰断脐带时,滴了三滴血,后来此地便长出一株菩提树。后来宗喀巴大师移居西藏,其母亲常常想念儿子,宗喀巴大师便修书一封,告诉其母在菩提树旁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人。后人为护塔护树,又修建了一座大金瓦殿。这既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的缘由,也是该树主干包于银塔内的缘由。

由于是菩提叶落的季节,众多信徒与游人在树底下等待树叶飘落,大家就去捡叶子。我也默默地想,我想要三张,很快就捡到了三片菩提叶。感恩

塔尔寺去青海湖的路上,树叶变黄了。

塔尔寺去黑马河路上,途径日月山和倒淌河,山上已经下雪了。

草原草已经开始枯了,呈现深秋特有的色彩,渐变得那么漂亮。

呼呼,终于看见青海湖啦。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虽然没有赶上油菜花开的季节,但是这样的青海湖我也很喜欢,碧蓝苍茫,而且给了自己下一次来青海湖看油菜花的理由。

抵达黑马河时已天黑,看到网上都在讲黑马河住宿奇差,我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里准备。没有在网上预订房间,下车后找了一个天路宾馆,就住下了。
呼呼~~
住宿没想象那么糟糕,天气爆冷是真的,房间不供暖,有空调,整晚都很冷。像极了丽江冬天不取暖的夜晚。
一晚上都睡不好,果断决定起来看日出。

PS:
黑马河是青海共和县的一个乡,公路两旁都是餐饮与住宿一体的宾馆,住宿条件不好,但是也不至于那么差,起码有热水。
据说平时在湖边有很多蒙古包,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天气太冷,蒙古包已撤走了,道路两旁的酒店只能做半年时间的生意。价格也是参齐不齐。
天路宾馆老板老板给我们150一晚,不贵。

这里想说的是天路宾馆的饭店,里面做的炕锅羊肉是这一路吃过最好的羊肉,之后敦煌,内蒙都吃不到这样好吃的羊肉。大家对这个饭店吃的羊肉念念不忘。只是因为没有餐前拍照的习惯,忘记拍照了。嘿嘿~

D2:黑马河日出-漠河盐场-托素湖

从宾馆到看日出的地方不算远,网络显示是7:30的日出时间,赶到湖边的时候,湖边已经有不少人了。
气温是蛮冷的,但是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手指冻了,保暖的穿够就都好。对于东北零下将近30度我都感受到了,只想说这个冷只是:小儿科而已!
 大家都静静地等待日出,而看到那片云,大家对此也都有犹疑,能不能看到真的是靠运气了。

眼看都7:30了,太阳也没出来,我预计是看不到日出了,结果,一下,就露了一点头。

完美的日出,只可惜没有带长焦镜头。

黑马河出发到茶卡盐湖,因为之前有看过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有对维亚的乌尤尼盐湖拍摄过程有讲述,对乌尤尼盐湖为更向往,对茶卡盐湖就没那么大的热衷。可明知10月11号茶卡盐湖已经关闭了,要明年5月1号才开始才继续开放。我们决定还是去碰碰运气。

黑马河出来,开始爬坡,再下坡。这样的山路对于长期在云南的人来说,不算特别难。橡皮山特别可爱,弧线也特别圆,像电脑桌面般的感觉。

皮山下坡后,远远就看到了远处的雪山,山体被云雾遮盖住了,露出了白雪皑皑1像海市蜃楼般,又唯美又感人。没有用相机拍摄,是想要印在我脑海里今生难忘的。

路边上看到了茶卡盐湖,很大的一片。白色部分 是盐结晶体。

快到茶卡盐湖了。

到了茶卡盐湖的门口,果然不给进去了。门口有几个和我们一样到来的游客,都进不去。当地一个好心的师傅说:你们往回开,去漠河盐场。那里我觉得比茶卡盐湖漂亮多了,更原始,又没什么人,都是同一个湖泊,我更喜欢那里咧。
果断往回走几公里,在一个没有任何路标的弹石路进去,来到了漠河盐场。
50块钱一张车,10块钱一双水鞋,三三两两的人,还不错哟。

湖里依偎的一对情侣。

小朋友玩的可开心了。

大家都玩得非常尽兴,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漠河盐场。

继续了下一站的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托素湖。

这是一个不算出名的地方,与游人如织的地方想必,这里多了几分的宁静与神秘。

车过了德令哈市不久就到了外星人遗址的高速出口,景区很大,开车进去要将近40分钟。

可就是这个不出名的地方,我们却收获了很多宁静与快乐。

车最先路过的是柯鲁克湖,湖边有芦苇,成群的候鸟在湖里嬉戏。
青藏铁路在柯鲁克湖与托素湖中间穿过。

穿过青藏铁路桥底,就先来到外星人遗址再到托素湖。
我们决定先去托素湖。
空无一人的托素湖,被我们包场了!
没错,是包场了!

一个孤零零的码头。

湖边有码头,有船,应该平时旅游旺季也可以坐船游湖的。

从托素湖出来,我们继续前往外星人遗址。
之前网上看到的图片,大家吐槽不值得去,就几个破石头什么的。
外星人遗址,属于托素湖的这一片湖。
到了后有零星游人几个,还有人在那拍婚纱照。
我儿子开始了玩沙,玩石头的模式。
我们静静的在湖边欣赏着黄昏,
我任性地要求等待看日落。
果然,这里没有让我失望。

下图右上方的尽头即是外星人遗址。
中国首个“怪圈”惊现青海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附近,自古“麦圈”现象都只出现在西方国家,如今在中国境内的青海德令哈地区出现一巨型“沙漠怪圈”。
而鲁克湖和托素湖是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

像金字塔一样的岩石坐落在湖水边,夕阳下金灿灿的。

湖水,真的非常宁静,静到一面湖水。
天地合一。

儿子在此建造城堡一座。

兴起之时,我们便在湖边泡了茶。

托素湖饮茶记

清虚寂静的托素湖
日月同辉
煮我一杯香茗
天地成席。

欣赏完晚霞之后,天已黑,月亮照在湖上。到高速之前路上只有我们一个车子在行走,山河大地,明月清风,大抵如此吧。
到达大柴旦已经是夜晚10点,当我们看到大漠里的大柴旦灯火辉煌的样子,大家一片欢呼。

D3:大柴旦-敦煌

大柴旦的酒店有暖气,暖暖的睡了一个夜晚。
早上醒来吃了早餐之后出发,已经是中午快12点了。
漫天的攻略都在说此段无人区,一定要加足油,带够足够的干粮,一路都是无人区。
却无人告诉我,这是一段如此之美的“平凡之路”。

大柴旦出发不久,经过一个不知名的牧场,色彩的丰富程度让人赞叹。

如果说移步换景,处处是景,这条公路当之无愧。
处处都值得停留的。
真心喜欢。

这条路不比逛5A景区差,一路很过瘾。
金山一过变一路下坡,至坡底便是阿克塞县。
由于路上太兴奋,逗留了好长时间,到达阿克塞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毅然决定先不去玉门关和敦煌雅丹,直奔鸣沙山月牙泉。

抵达鸣沙山的时候,太阳快要落山了。
鸣沙山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比想象中的人多好多!
趁机拍了几张落日的图片。
鸣沙山在敦煌市区远远就能看到,很美很美的弧线。
只是人真的太多了,景区里都是骆驼的粪便味道,沙漠游玩的项目相当丰富,开发的有点过了。我个人有点不喜欢。
PS:鸣沙山的门票在过了安检之后,可以找工作人员留指纹,这样3天都可以多次进出,相对呆的时间长的朋友比较有用。

由于当天是农历十五,圆圆的大月亮在沙漠上升起来的时候,还是很美好。
就冲这个月亮,也觉得鸣沙山这个门票没白花了。
我见过大江与大海,见过冰川与雪山
唯独没有见过沙漠。
当时的感觉是人生真美好!

可惜没带长焦镜头~~~~
又一次悔恨。

这里还是得吐槽一下,鸣沙山的景区建设。
诺大的景区,说不上管理混乱,但是对于景区的规划,必须要吐槽!
一进景区就是一股浓浓的骆驼粪便的味道,能否在赚钱的时候考虑一下游客的感受
景区里那么大一个白色的现代灯塔,伫立在景区中心。严重破坏了景区的协调性。
天黑了,刚好走到月牙泉,月牙泉的灯光一打开,瞬间被石化了。
黄蓝黄蓝的浓郁乡村迪斯科的灯光,让月牙泉的美好瞬间变成40分。

晚上去的敦煌夜市,又是吃羊肉。
美团上推荐的,感觉很一般。大家又开始怀念黑马河天路宾馆的炕锅羊肉。

D4: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要提前网络预约放可以进行参观。,不然只能到窗口买临时应急票。
官网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我们预约的是10:45 的这一场。
最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直接驱车到敦煌莫高窟门口,而是先到市区边上的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按场次看了数字电影后,再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莫高窟参观。
按照景区的导游讲解按顺序游览。
又是一个人山人海的景区。
据说旺季的时候更不得了。

莫高窟真心震撼。
加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石窟里的历史相得益彰。
美得直撼人心。

由于景区里不能拍照,没有多拍几张照片。仅仅用眼睛记住就足够了。
对于那些偷偷用相机拍摄的人予以鄙视。

游览完莫高窟已是下午三点多。
原计划继续游览玉门关与敦煌雅丹,由于天气变天了,云层很厚,大家也累了,且全程几个大人轮流抱着30度斤的大宝贝,老腰都要抱断了。决定把雅丹地貌留给新疆的雅丹魔鬼城。放弃了玉门关与敦煌雅丹。
下午在酒店饱饱地睡了个午觉。

醒来后在酒店对面吃了一个肉夹馍,感觉很好吃。比之前吃过的都正。
晚上的时候又带家人继续来吃一顿肉夹馍馄饨啥的,大大的满足。
又逛了一下敦煌书店,买了几本与敦煌相关的书。

敦煌,了愿了。
这个时候有点能体会到10年前在丽江古城遇到的那个小胖子说的心情了。

D5:敦煌-榆林窟-嘉峪关

榆林窟,是朋友力荐一定要去。
网上细作了一番了解,榆林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毅然决定前往。

榆林窟是我国著名的石窟之一。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十分相似,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历来被国内外学者所重视。创建年代虽无文字可考,但从洞窟形式和有关题记推断,当开创于隋唐以前。从现存壁画风格和游人题记结衔看,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
榆林窟壁画内容和风格与敦煌莫高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又称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是敦煌石窟艺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个参观过榆林窟3号4号,25号特窟的人,如果您是一位对历史,对艺术感兴趣的人,本人是强烈推荐去看榆林窟的。
它会弥补了你在敦煌看不过瘾,甚至是里面的一些壁画比莫高窟壁画有过之而不及的。
如果没有做详细了解,只花40块钱去看榆林窟,是看不到什么精华的东西。
参观的一些塑像是晚清时候或者民国时期重塑的,丑得要哭。也有好心办坏事的人重新描过的卡通壁画,你会以为原来榆林窟只是如此而已。
但凡你发现塑像看顺眼的,有艺术感的,都是早期的塑像。所以说榆林窟是要看壁画而不是塑像。
特窟一共有4个。
25号窟是一个大杂烩,就是什么都有,很全,壁画保护的很好,藻井也是整个榆林窟保存得最好的,很漂亮。
讲解员讲解到此,说:看25号窟其实就可以了,其他的特窟看不看意义不大了。
25号特窟需要200元一人参观。
我提出继续看3号4号窟。
讲解员说没必要浪费钱,3号4号窟就是跟密宗相关的壁画,如果你要看就是2个都看,不然就不要看了。因为你看或者不看,我们也是抽不到提成,钱都是要交给政府的。3号石窟是150元一人,4号石窟是100元一人。如果你要看的话,办完手续再继续参观。
而我一再坚持要看。

我的坚持是对的。
3号4号窟,我觉得才是最精华的石窟。

西夏时期的石窟,里面融合了多种宗教多种民族的风格,看到了一气呵成的山水画,看到了最早的玄奘取经图,看到了美轮美奂的千手观音像,等等。
讲解员这时候也带劲了,讲解得非常的细致与耐心,说3号窟是整个敦煌壁画中之首。

由于前往榆林窟整个路都在修路,原本敦煌到莫高窟的路只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我们只好绕路,经过了一片荒凉的戈壁,却意外收获了不同的风景,虽然足足走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榆林窟。

有点怕人的骆驼。嘿嘿

一路尘土飞扬

荒凉的戈壁

儿子一下车
拉了泡尿后
又开启捡石头模式
回到车上
他说:大家快来看,我捡的石头好看不好看。
满满的一手石头
打开一看
是风化了的
又硬又像石头的
羊屎!!!
哈哈哈。

唯一的路标,没有导航的这一段路。

终于快到榆林窟了,小河边上的胡杨变黄了。

大件的物品需要保管在售票处的柜子里。游人不可以带背包去参观。

开始我以为底下的那个塔,是后来重建的。原来是西夏至今的塔呢。

对面的窟在修复,都不对外参观的。
门票上印着的大佛已经不给再参观了,在修复。据说顶上坍塌蛮严重的。

小小的一个售票处,游人不多。
我们之前有个台湾团队。我们结束之时有三两个散客。

阳城遗址。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高僧玄奘法师赴印度取经路过瓜州,在此讲经说法半月有余。
以前是一个很热闹的城市,如今只剩遗址了,又一次感叹啊。
此地需要做电瓶车才能去到遗址,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下班了,只好在门口那拍个照片以此纪念一下了。

又是一条超棒的县道,一路斜阳草原

榆林窟往嘉峪关连霍高速上走的时候,又由于修路,我们在锁阳城镇足足等了将近半个多小时,为此,我们又在这个地方邂逅了最美的落日。
真正体会到了古人所讲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好圆好大的落日。此生第一次见。

当我们以为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了,继续赶路开往嘉峪关的时候。
在将入高速路口的时候,又看到了一个大圆盘升起,月亮倒影在双塔湖里。
一切都是那么的美。
我们在此驻留许久。
享受片刻的美丽。

随后我们在高速上就一路追着大圆月跑,当晚抵达嘉峪关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
美团点了外卖在酒店吃了洗澡睡觉。
想到明天要去额济纳了,又有了新的期待。

D6 嘉峪关--额济纳旗

嘉峪关城楼已没多大的兴趣,起了床后去边上瞄了一眼,就出发往额济纳旗了。
一看出发时间已是中午12点了,到达额济纳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
嘉峪关金塔县这一段路在修路,不是特别好走,到东风航天城之后路就很顺畅了。
后来才知道,10月17号,也就是在当天早上,嫦娥11号飞船就在这个地方飞天成功了。

终于把敦煌买的哈密瓜给吃了。
本来想
敦煌买的瓜到瓜州来吃瓜的。
哈哈
最后在这个无垠的荒漠里,解决了它。

远远看去又像是移动的沙丘。

快到航天城的时候,看到了额济纳河。
额济纳河也是一条很重要的河流。它和后面游览到的居延海,怪树林都有关系。

额济纳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干流全长821公里。流经青海省、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上游叫羌谷水、鄂博河(古作弱水,蒙古语“先祖之地”),流淌在甘肃张掖地区;流到酒泉地区就改名叫弱水了;进入阿拉善盟,便叫额济纳河。
额济纳河发源于祁连山,从祁连山南坡向东南流经祁连县与八宝河(又名鄂博河)汇合,向西北穿祁连山,从鹰落峡出山入张掖绿洲,再流经正义峡入内蒙古额济纳旗绿洲,最后注入苏古淖尔和嘎顺淖尔。额济纳河便以鹰落峡、正义峡将全流域划分为上中下游。[1]
黑河流域水资源总量为37-40×108m3。
1960年以后,由于中游地区耗水量过大,致使下游水量严重不足,生态恶化。1990年代,在中游建成曹滩庄分水枢纽工程,将额济纳河水从东西两大灌渠引入张掖南部洪积台地,用于灌溉农田,导致下游水量锐减,所有湖泊干涸,泉水消失,地下水下降,草场退化、沙漠化速度加快,沙尘暴频发

额济纳河秋意浓

又饱饱地欣赏了一次落日。
但是和昨晚相比,感觉昨晚的太阳更圆。
这次没有拍落日,而是静静地欣赏。

余晖倒影在车窗上。

抵达额济纳的时候,住的家庭旅馆。额济纳旗网上没有几家酒店,事实不大的旗酒店也不多。我提前联系了家庭旅馆。
主人说这个时候来的是最合适的时候。今年因为雨水多,以往10.1的时候胡杨林的叶子就黄了,今年叶子就这几天才开始黄。住宿,吃饭什么的都不贵。
房主提供了很多有效的信息给我们。

D7:额济纳胡杨林

早上7点起床,直接出发去胡杨林景区。
门票有一日240元和3日350元两种。3日票需要身份证登记,手工写上身份证号,过去的时候连证件一起检查方可进去。我贪心地买了三日的票。如果不是专门为了摄影,足足玩一天,买一天的票也ok了。
整个景区由一至八道桥组成。不同的风景。二道桥可以拍倒影。四道桥是张艺谋电影《英雄》的拍摄地。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

早上日出时,二道桥的倒影林。

这是二道桥中段过去一些的地方,为了拍摄一个没有人的静谧图片,我在此足足等了将近半个小时。
小风那叫一个萧瑟。

四道桥的英雄林有很多又大有漂亮的树,值得细细品味与逗留。

景区里有不少当地人把哈密瓜切成块状,一盒一盒的销售。5块钱一盒。
我们在二道桥换成大巴车去四道桥前,已买了一盒瓜吃了。
在四道桥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平台上休息,有个卖瓜的阿姨在卖瓜。我儿子说:爸爸,我想要吃哈密瓜。
我说:还要吃吗?咱们刚才吃过了。
儿子:要。
那阿姨看了一下摆在木板上的哈密瓜,四盒瓜并排着,阿姨把左边上面晒到太阳的那盒拿起来,把底下没晒到太阳的拿给儿子,说:小朋友,送给你吃吧。
我说:阿姨不行的,要收钱的。
阿姨:没事,没事,送给小朋友吃吧。
我们一致说要让阿姨收钱。
儿子把钱拿给她,又被她退了回来。
她把她随身的包包打开,把剩下的3盒哈密瓜装到她的包里,就要回家了。
我赶紧把随身携带旅行版的一盒生茶和红茶,让儿子送给了奶奶。
阿姨也表示感谢后,骑着摩托车回家了。
这是本次旅行中,印象最深刻,也最撼动我心的事。
我们要像孩子一样,对旅途要充满憧憬,要相信会遇到美好!

带着阿姨送的哈密瓜,我们换了景区的大巴车前往八道桥。大巴穿梭于金黄色的树木中,美极了。
莫道秋萧瑟,艳美胜三春。

胡杨林景区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北部边缘了。刚好又赶到了日落。

到这里,只想说,之前的鸣沙山都是神马浮云了。哈哈哈。
嗯,人的喜新厌旧与生俱来。

流沙弱弱,岁聿其莫。
今我不乐,日月其除。
巴丹吉林沙漠北饮茶手记。
20161018

天边的茶享,将落霞一饮而尽。

D8:居延海-怪树林-黑城遗址

10月19日,又是将近12点才出发,我们先到的策克口岸。口岸没有什么人,建筑也不多,再过去就是外蒙了。
看了一眼口岸后,我们便直奔居延海了。

漫漫黄沙碧水边,此地曾水草丰美,牛羊眷恋。居延海汉代时称居延泽,魏晋为西海,唐代起称为居延海。

居延这个地方记录着中国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
北魏郦道元所作《水经注》中译为弱水流沙,记载此是老子骑牛出函谷关后在此羽化仙去的地方。
它是汉高祖刘邦作诗“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地方。
也是诗人王维边塞诗《使至塞上》中众人熟知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居延出处。
元代意大利诗人马可波罗沿着居延走进了东方天堂。

旧人不可寻,唯借眼前蒹葭,寒鸥,湖水来追古忆今了。

历史厚重的居延海,虽然不大,游览的地方也不多。但是蒹葭苍苍,寒鸥双双,还是值得一览。
要吐槽的是景区的管理也是有问题的,感觉景区是承包给私人来经营,也许是景区不大,为了延长游览时间,从售票处到湖边需要走10多分钟,摆渡电瓶车只在 湖边转悠,而客人游览完后还是要步行走回售票处。门票不便宜,景区是否可以考虑更人性化一些呢?何况电瓶车是和门票捆绑在一起销售的。

景区里还有游船可以坐,80元一人,就是绕着湖转半圈回来。其实坐电瓶车游览已经足够了,我觉得没必要再坐游船了。嘿嘿。

从居延海返回后,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神树了。我们直接奔怪树林去了。

抵达怪树林,距离日落只剩半个小时了。景区允许我们自己开车进去,建议我们先去怪树林看日落再去黑城遗址。
两个景区捆绑在一起,先到的怪树林再到黑城遗址。

位于额济纳旗西南28公理处的怪树林,因90年代初黑河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本身耐腐蚀的特点,让它以最原始的风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看上去总透着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同时也在警示人们,保护胡杨林刻不容缓。经过国家10年大量的投资治理,居延绿洲逐渐恢复生机,大片死去的胡杨林长出了许多新枝。哀叹胡杨的远去也许更应该哀叹人类自己,拯救胡杨林便是拯救人类自己的家园。如今怪树林已成为了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

从怪树林至黑城还有16公里,我们去到黑城的时候天已经黑完了。风呼呼叫,我和老舅两人走进了黑城,黑麻麻,静悄悄,这曾经是怎样繁华的一个地方,如今只我在此触摸城墙,不禁想起木心说的一句话:一个地方的风景,在于它的伤感。
此情此景,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黑城又称黑水城,始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时期,位于居延地区。因此,黑城属于居延文明的一部分。
“居延”一词为匈奴语,其意为“天”。19岁的大汉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朝曾在居延屯兵戍边,创造了居延地区灿烂的汉文明。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蒙古军第四次南征攻破黑城,1286年元世祖在此设“亦集乃路总管府”,这里成为中原到漠北的交通枢纽,马克波罗就是沿着这条古道走进了东方天堂。1372年,明朝征西将军冯胜攻破黑城后明朝随即放弃了这一地区,此后黑城便在尘封的历史里沉睡了的近700年。1886年,俄国学者波塔宁在额济纳考察时发现了黑城。1908年4月,俄国探险家科兹洛夫在这里掘得大量西夏文物,其中包括珍贵的汉文、夏文对照的《番汉合时掌中珠》及《音同》、《文海》等古籍,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和掠夺行径轰动考古界和史学界

从黑城回来,又去了昨晚去过的蓉城火锅。连续两晚都来这个地方吃,是因为当地比较干净而且味道不错的饭馆了。涮羊肉很不错,老板说羊肉都是当地最好的,如果羊肉不好,本地人就不来吃了,所以他们的肉都选很好的羊肉来涮火锅。确实不错,不然我们也不能连续两晚都来了。

D9: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

本来打算一早再起床去趟胡杨林,把没去过的七道桥去了,结果一搜是后来新种的胡杨林,就没那么大的兴致去了。出发的时候已经是快11点了。早起发现天气变天了。房东过来收钥匙的时候,好心告诉我们说今天刮风了,路上会有风沙,让我们在车外面涂上厚厚的一层洗洁精,这样车子不容易刮花。并给了我们回程合适的建议。
本来我们打算回酒泉住一晚再去张掖,房东建议我们也可以去阿拉善右旗,右旗走车没那么多,都是国道,而走酒泉修路,车会多点。
去没去过的地方,是我最喜欢做的事。于是决定前往阿拉善右旗
额济纳旗一个小饭馆吃了饭后出发,已经是快12点了。从额济纳出发,过了黑城遗址路口,一路都是风沙,一阵一阵的,打得车子沙沙响。 生平也是第一次看到沙尘暴。
这条路开得人直打瞌睡,而风沙又大。还见到一个超级大的龙卷风般的沙尘暴从道路右边呼呼直来,从我们车后边绕过。很是惊险。
快到东风航天城,哎,居然晴天了,也没风沙了。这神奇的。
经过东风航天城后,在一个分岔路口往左,就进入了省道S316。
又是沿着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开,一路看到很多移动的沙丘,感觉到风沙的力量还是太大了,把南边的山随时都可能覆盖了。还经过一个怪石公园,感觉又像是私人承包的景点,由于天色已快黑了,我们没有进去。一路黄沙漫漫,像极了置身于一个混沌的世界。快到阿拉善右旗的时候,居然还下了点雨。

大漠的草,需要多少风骨,才可在绝处开花;
凡尘的人,需要多少坚持,才能于遗世独立。

额济纳旗阿拉善右旗开了将近7个小时,天已黑。

D10:阿拉善右旗-张掖七彩丹霞

阿拉善右旗不大,早餐居然吃到1块钱一个的茶叶蛋,够便宜。
阿拉善右旗以后还要来,因为从这可以包车去巴丹吉林沙漠。

阿拉善右旗张掖七彩丹霞开了将近3个小时。七彩丹霞有东门,北门,和西门的入口。大部分散客从北门或者西门进的比较多,游览的景点是一样的,只不过顺序不同。
我们选择从西门进入,好处就是直接第一站就到1号观景台,好处就是1号这是景区里最大最壮观的地貌。
1号-5号-4号-2号
这是西门大巴车游览的线路。各个观景台都有不同的特色。都很喜欢。

1号观景台景色

5号观景台也很喜欢,一重庆游客看到下图欢呼:肥牛,对不啦,就是肥牛!

4号观景台,色彩尤其绚烂。日落时分色彩最好。

对于景区的这条路,我和老婆开玩笑说:这个路破坏了整体的协调性,最好的方法是在底下打隧道通的路,这样就不影响整体的美景了。

2号观景台。

D11:张掖大佛寺-兰州

始建于西夏的大佛寺,被室内的木泥胎塑,金装彩绘的卧佛震撼到。是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至今900多年。古人的智慧无穷利用近大远小的视觉差,卧佛近看开眼,远看闭眼,线条做的美轮美奂。

藏经阁内藏着明代数千卷手抄经书,与其曲折的传承亦震撼人心。

一路下来,莫高窟,榆林窟,大佛寺,深深觉得万恶的红卫兵永远是中国历史上最丑陋的罪人。

请了一位讲解员讲解,讲的不错。待讲解员讲完之后,我再回头细细再看一遍,然后拍的建筑。
小小的寺庙,却处处有宋代的影子,明代的真迹。
非常值得到的地方。

张掖兰州路段,经过不少隧道,山上下雪了,一路都是美美的开到了兰州

D12:兰州-丽江

陌生人给的兰州不能抽啊。
马踏飞燕,要等下次来兰州的时候再看了。
10月23号,兰州-丽江的直飞航班打道回府了。
完美的旅程,在未来,我要继续将生命浪费在美好的旅行中。。。。

2016-10-26 21:2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7 09:26

托素湖没有蚊子了吗?

2016-10-27 21:56

引用 提子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27 21:56:23 的回复:

托素湖没有蚊子了吗?

回复提子环游世界:在可鲁克湖停车的时候有,但是不多,托素湖直接没有。可能因为天气转冷了。

2016-10-28 00:14

干净辽阔的大西北好美!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8 11:1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31 12:5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8 11:13:21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我之前也在木鸟上住过,感觉还不错,性价比很高,以后就弃酒店了。安利给楼主,楼主拍的照片简直美呆了,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1-01 17:33

楼主这篇游记真用心,拍的真不错,特别是青海的照片真的是美极了,我是额济纳人,看惯了胡杨,决定明年也要去青海玩玩,开车也没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