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江湖】西北行·西安银川追寻历史的脚步

• 出发时间/2016-10-16

古人说读万卷书需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余今生是达不到了,那就退而求其次先行万里路吧!
此次的西北之行是在重庆常州的路上定下的,整顿好课业,错过国庆高峰期,拖拖拉拉俩月才得以实现。路线也是变了又变,最初既定自西安伊始,一路向西,途径兰州张掖敦煌,最终至嘉峪关。前前后后等了近1个月都未能等到连续的好天气便只能改变行程。也就有了这段路程西安银川

千年长安梦回大唐,长生殿中在天愿作比翼鸟的誓言。
昔日秦王横扫六国,梦想着传位万世既寿永昌而称始皇。
满江红踏破贺兰山,十二道金牌梦碎朱仙镇。
好水川上红尘滚滚,唱一曲尘封塞外陌上边城的离歌。
夕阳写下酿酒汉子,肩扛酒坛从月亮门走过唱着陕北信天游。
广原初见步步生莲,折家五公子说着执子之手至死不渝。
清楼城头桃花树下,紫霞仙子听着一万年的情话。
从前到现在爱还在,我的未来你为何不来就算是重来。

趁年轻,来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吧!

行程

Day1.历史博物馆 回民街 钟鼓楼夜景拍摄
Day2.兵马俑 华清池 大雁塔音乐喷泉
Day3.书画街 碑林 钟楼 城墙及夜景拍摄 鼓楼拍摄
Day4.飞银川 青旅休息 市中心步行街
Day5.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西夏王陵
Day6.旅店休息 中阿之轴
Day7.银川南关清真寺 回南京

费用

飞机:310+520+230=1060
交通:25*2+20*3+7+20+50+20+8=215
住宿:196+165=361
吃饭,水,纪念品:502.5
门票:60+75*2+34+27+25+50+57.5+10=413.5
总计:2552

历史故事大科普

历史故事篇:
老规矩先说一下观感吧。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之前误导了某小朋友哈哈哈)厚重古朴,传承千年的文化氛围。西周,秦,汉,隋唐先后都在这里建立都城,对于我这个历史迷来说好比是穆斯林眼中的麦加啊!毛泽东同志曾说: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西安就占了仨,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想必看过电视剧《封神演义》的朋友应该不会对周感到陌生,愿者上钩的姜子牙,驾着风火轮的哪吒,缠得君王从此不早朝的苏妲己,不管是正反派人物都鲜明可爱极了。君不见烽火戏诸侯之周幽王乎,军国大事是男人的事,失败了老往女同胞身上推,美其名曰红颜祸水真不是君子所为啊!其实商纣王不是那么昏庸无道反而励精图治,不过天下三分有其二在周,这是天下大势了,新朝代总不能是逆贼吧,所以常有红颜祸水,末代君王不理朝政之说。
其实小孩子对于事物的观感都是由电视而起,张铁林与宁静主演的《吕不韦传奇》让我第一次认识了秦。从吕不韦帮助秦异人起到始皇登上大宝横扫六国止,列国争霸,兴旺更替,个人奋斗尽皆在此。了不起的君王朝代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演绎故事,这也是最有魅力的地方。其实这个剧不太适合小孩子看,我当时就对他们的爱情观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宁静出演的赵姬爱吕不韦,吕不韦虽然爱女人更爱事业,把女人献给了秦异人。最终吕不韦还是睡了赵姬,我很担忧始皇帝是隔壁老吕头家的,哈哈哈,不过演绎罢了。

隋炀帝杨广也是我所喜爱的皇帝,不过被后世黑化太多了。他和其父都是了不起的君王,三省六部制,科举制,清查户口都是在当时建立的,为后世开创了先河。每个伟大的朝代与君王在国立鼎盛之时都喜欢兴建大型工程,这也是隋灭亡的原因,这与我朝的情况何其相似也。土地财政吃紧,负债率过高,那些大人物们要注意了啊,多以史为镜吧。

每个伟大短命的朝代之后会诞生一个更伟大更长久的王朝!秦之后有了汉,隋之后有了唐。(所以某国军之后有了我朝?)说到唐故事可就太多了,帮助父亲登上王位之后又发动玄武之变的唐太宗(话说为什么谥号是太宗,我朱棣可是谥成祖的,虽然未有开疆拓土,好歹也做到了万国来朝,天可汗啊喂。看隔壁宋太宗一辈子都整了些啥,手动斜眼)无字碑的主人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曌,早期励精图治开创了开元盛世,中后期春宵苦短日高起导致了安史之乱的李隆基。这三位君主的故事都很有意思。唐太宗想必大家很熟悉了,参演了电视剧《隋唐演义》而且是响当当的男一号,什么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以史为鉴,修改起居注都是他弄出来的。同年的玄奘西行求法也被演绎成《西游记》这部不朽名篇!武媚娘的正确打开方式参见贾静雯的《至尊红颜》,前后嫁过两代皇帝,自己又做了皇帝(隔壁美利坚的希拉里表示我也行),杀了女儿只为了陷害王皇后,(这也是怜爱太平公主的缘由吧)后期为了登上帝位又残忍杀害自己的儿子与李唐宗室,以酷吏治天下。最终她还是失败了,还政李唐。(武媚喜爱的是贺兰敏之可惜与其祖母淫乱被杀,大哥与二哥在幼时便有些龌龊,其子武三思与武承嗣也实在不堪大任)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到下文华清池再细讲吧。

17日夜,1点15分,第一次踏上西北的黄土地。
1150km,2h,从南京西安。还沉浸在现代交通带来便利状态中的我却被现实敲醒了。
乘机场大巴至西稍门,刚下汽车就有一堆“热情”的的哥凑了上来。上了车才知道不打表,起步价的路程收40果断准备下车,不允,的哥特地找来“滴滴”司机,“我的车可以打表”,“那我直接开滴滴你接单就好了”,“我软件坏了”,识破骗局,怒,便准备举报之,车后居然没有车牌,气急败坏欲打仆,求助门口的警察,人民帮手化为黑帮帮佣笑着坐看好戏。最终我还是被一位好心的的哥接走了。写这些只是想让大家知道去陌生的城市,背着大包小包千万不要打的。宰客,服务态度差,互相勾结欺负“外地人”真的很影响旅行心情。

慈悲感化不了野蛮人,那就用拳头。

住宿:湘子门国际青旅

推荐南门附近,交通方便,去景区很近,10几分钟路程吧。
湘子门国际青旅,是西安点评最多,最好的。整个建筑是个四合院,古色古香的。三楼的观景台也漂亮能看到城墙。
第一次住青旅,让我很惊讶的是环境特别好,卫生设施也很不错,每家都各具特色,公共区设置的很自由,晚上有活动,可以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50/一晚的价格简直超值,实在比快捷酒店好多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

因为睡得晚的缘故,到10点才醒,第一天也没安排特别多的行程。首先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是免费票要排大约2小时的队,果断买了特展票30/人。进了才知道人不是一般的多啊,每个展品面前挤满了人,完全看不了,所以草草逛了一圈就逃出来了。这里我就要说一下设计的缺陷了,首先只有一座建筑,只设立4个展室,这就导致展品多而空间小,人流自然拥挤。咱们南京博物院每年我都至少要去个4,5回。同样是博物馆,分为三座大型建筑彼此串联,一共六座展馆,二十多个展室,游览的人虽多但是很好的被分流了。历史/艺术/文化属于要焚香沐浴,平心静气才能品味的,如此这般成何体统?
在青旅结识了个很不错的合肥小伙儿,他是在西安上学的所以晚上自荐导游带我游览了回民街与钟鼓楼。回民街,回民街顾名思义是回民聚居的街,因此美食也各具特色,每一家都有独到之处,比较推荐的是老孙家(排队的人超级多,而且有多家需要分辨,其实看排队人数就行)和隔壁的西羊市。消费的话比较高,羊肉泡馍40/碗,羊肉串15/2串,个人消费100左右吧。有两家清真寺就在其中,其中一家是中国最古老的具有中式风格,还有就是高家大院,可以一并欣赏。钟鼓楼作为西安的地标型建筑,晚上的灯光效果很好,登楼远眺,整个城市尽收眼底,彼处的城门也是清晰可见,若是好天气甚至可以看到“骊山语罢清宵半”的骊山。

古城墙-看城市的衰弱

梁思成先生曾讲过:“不同民族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又赋予建筑以民族性,它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它的形象往往会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反映。”西安作为古都,延续了都城“天人合一”“中轴对称,普天之下,唯我独尊”的特点,城墙如一条巨龙绕着中心城区,现代与古典交相辉映。个人推荐3点之后登楼,这样白天/夕阳/夜景共赏之。最精华之所在还是在南门,如果只是想看看景色在南门即可,夜景非常不错。千万不要用脚的,不然第二天就是一脚的泡。(绕城半圈寻找机位摄影师的心血之荐)

租一辆单车,在城墙上来次穿越之旅,
坐在夕阳里,看城市的衰弱,华灯初上,看城市复活。
ps南门表演:南门仿古开城仪式(每天9:30南门吊桥广场),武士军阵表演(每天上午10:30、下午16:30南门瓮城)。
门票:成人54元,学生证/军官27元。登城点:西安城墙设有8个登城点。自行车游览:城墙上可租赁自行车骑行游览,单人自行车45元,双人自行车90元,押金200元。

东线之旅

第二天一早我就奔赴华清池/兵马俑,开始我的东线之旅。北门火车站那有“游5”(306)直达华清池/兵马俑。有穿工作服的人和旅游车冒充“游5”并且自称是正规的,同样的票价,同样的地点,其实是骗人的不要被骗了!他们会带你去骊山,秦皇地宫等没人去的景点!正规的都需要排队,并且上车买票。顺序的话,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音乐喷泉(返程在兵马俑坐307直达大雁塔)这样一天就能完成最重要的行程。

华清宫爱情故事:霸道总裁遇上傻白甜

华清池 150/人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

这山,这池好像自登上舞台以来就承载了历史的记忆。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地点便是在骊山西周烽火台)秦王的阿房宫还未建成便覆之焦土(项羽烧的是咸阳宫)唐玄宗与杨玉环在这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西安事变它也能插上一脚,蒋公被软禁于此,可谓是命途多舛。

带着这些记忆,打开长生殿的大门吧!

彼时,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彼时,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彼时,大灰狼遇到了喜羊羊。
彼时,霸道总裁遇到傻白甜。
汉武帝有金屋藏娇,唐明皇也有温泉泡澡。(皇帝们的癖好都好羞耻)
汉武帝终究是把阿娇打入冷宫,唐明皇为了军心赐死了玉环
七月七日长生殿中在天愿作比翼鸟的誓言可曾记否?
荔枝再来之时眼前是否仍会浮现那曲霓裳羽衣舞?

李隆基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表演:
长生殿中有多媒体6D电影“玄境长生殿”,需排队还是很值得。(free)
夜间有两场历史舞剧《长恨歌》,效果特别棒,强力推荐。(250/人,各大app有订,订包市区接送不然回不去)

兵马俑:手办收集狂人秦始皇

兵马俑 150/人
游5下车,要走挺远的,打开百度地图跟着导航走就行,(百度给我结一下广告费)会有无良导游拉客让你去秦王地宫,千万不要上当。按顺序到兵马俑大概1点左右,那边有肯德基之类的快餐,私人的没问过景区反正都比较贵。兵马俑因为分流的缘故,园区很大,真正值得看的也就是三个馆,特别是1,2号。1号馆大家都应该比较熟悉,就是央视经常出现的那个大俯视图。
2号馆有各单个完整武士俑展现。(秦皇可是古今第一手办收藏家啊,那规模与气势,zzz)
总的来说虽然避开了黄金周人还是很多,不仅是中国人。还有最好请个导游,手机上下个语音讲解的app也行,每个景区才几毛钱和导游差不多很合算

大雁塔音乐喷泉

从兵马俑出来大概4-4.30,在广场上坐307直达大雁塔,6点左右能到。大雁塔周边的美食街与住宿也很方便。吃完饭再散散步即可找个好的角度等9.30的喷泉了。(不要站在靠近主喷泉太近的地方,不然到时候淋一身啊)

书画街/碑林

书画街很多卖毛笔宣纸的,价格挺好。我买了把折扇题了自己的诗也才100,老师傅的字没的说。
喜欢书法的一定要来,藏有书圣王羲之,楷书四大天王,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狂草张旭,怀素(毛主席是他的隔代传人)的碑。《石台孝经》,《开成石经》也可以看看。

银川

在我映像中,宁夏银川应该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来了才知道是黄沙漫天生存不易。古时河套作为朝廷最重要的产马地,在与北方战斗的男儿们提供了大量战马,而今严重的土地沙漠化让生存都变得不易。难怪说江南女子的肌肤如丝绸般丝滑,到了塞上才知风沙不仅能迷眼,有时出门你还需要遮面。回族的同胞们带面纱等装备出门还是有科学依据的。(古人的智慧)清真寺很多,拉面馆也很多,自北方以来好像吃面食的好像多不少,有点儿不适应。五官较之南方人立体很多,总之比较有异域风情。

住宿:浮游国际青旅

浮游国际青旅,在市中心,交通方便。
因为第三天晚上拍摄的缘故,次日到银川之后便在青旅休息了。这家青旅也很有格调啊,有点电影主题的味道。因为就住在市中心的缘故,下午休息好晚上就在市中心转了转,感觉还没咱们大常州好啊。公交系统也有点坑爹,旅游路线一天才两趟,很多班车到7.30就没有了。

大话西游寻梦之旅

第五天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大话西游的拍摄地点镇北堡影视城。老天爷赏饭吃,天气很不错,澄澈的天空配着穿上鹅黄秋衣的银杏,这种味道的秋最适合塞上。

黄沙迷了眼,却带不走我的思念。
相顾无言,我始终忘不了你的脸。
时光匆匆,爱你十年还是百年?

淮安说:“来,为这个没名没姓的年头干一杯。”
余占鳌说:“咱这地界叫十八里坡,就叫它十八里红吧。”
紫霞说:“我猜中了开头,可我猜不到这结局。”
至尊宝说:“原来那个女孩子,在我心里留下了一滴眼泪。”
金镶玉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只要找对了角色,何妨一直畅演下去。”

当我站在清楼城头桃花树下,觉得非常难过,我总觉得,应该是两个人站在这里。

夕阳武士的清城楼,枯树相伴的龙门客栈,时空交错的月亮门,快门留住了时光,只有风在动。风沙划过的那一瞬间,画卷中的人物都活了起来。酒旗翻飞,刀光剑影,儿女情长,悲欢离合。紫霞仙子在牛府的桃花树前听着一万年的情话,我们在镜前看自己另外一种人生,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从前到现在爱还在,我的未来你为何不来就算是重来。在这个没名没姓的年头,喝一壶可以长醉不复醒的酒,唱一曲尘封塞外的葬歌,爱一位永不相见的女孩,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舒云卷。

西夏王陵-兴亡百姓苦

下午来到了西夏王陵,我没做好功课,只得打黑车过去,而且王陵的末班车是下午2.30所以时间特别紧张。还好遇到俩好心的老大爷把我捎回了市中心还请我吃了饭,怪不好意思的。
站在王陵下望着连绵起伏的贺兰山,我也生出了一腔踏破贺兰山缺的豪情,长途跋涉引歌长啸。
很喜欢月关大叔的《步步生莲》,因此对西夏还比较熟悉,拓跋家族把这片土地叫做好水川。中原王朝总是嚷嚷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可是幽云十六州的百姓,西北的百姓从来没有想过要夹道相迎王师,百姓才不管统治者是谁,辽也好,金也好,只要能少收点税,风调雨顺,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那才是真的好。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沙河很遗憾没去成,之后也未有什么特别的了。

终章:诗

行走红尘中,悲欢离合一场梦。
迷醉尘世间,飘荡迷途人亦怜。
月下独酌忆,风吹雨来泪沾衣。
浮沉半世言,梦醒今夕是何年。

下一站:维港夜景+扫货

12月初计划去香港澳门,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组个队,
我的微信:gch19950228
微博:杀死Beau

引用 杀死Beau 的图片:

这是一张自带bgm的照片啊,满眼看去全是大话西游的记忆